【加宁游x越南】全方位实用越南旅行指南:河内+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

加宁x (美国) LV.20
2016-06-19 23:46 2762/34
  • 出发时间/2016-06-17

10天,河内-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两个女生
河内艺术家airbnb,四岛游潜水,泥浆浴体验,越南摩托,滑沙被偷,湄公河水上市场体验……

第一次对越南有所印象,是在看小说《情人》的时候
杜拉斯笔下那个高温炎热而给人带来绝望情绪的国度
那时候的胡志明还叫西贡

真的到了越南,我对越南又有了一个新的印象。
首先还是越南的天气——炎热,可能因为这次去的时候是暑假,正是越南比较热的时候。到中午时分,我们就肯定会大汗淋漓地躲进一家小餐馆吃冰。

第二个印象是越南的形状——细长。从越南的国家版图、街道甚至到美女的身材,都是非常细长的形状。许多越南的美女身材都很苗条,街道都是窄窄长长曲折的样子,也会在谷歌地图看到一半迷了路。

第三个印象是越南的美食——香甜。越南有许多超级好吃的美食,不少是以路边摊小吃的形式出现在晚上某个街角,而且大多都是很甜的。为了更全方位地体验,我们这次还特地学习了一下怎么做一些经典的越南美食。

第四个印象是越南的节奏——快慢。越南有时候很快,快到街头摩托车簇拥的车流常常会让我在过马路的时候感到害怕。越南的经济也正在经历高速发展,虽然物价还是比国内要低,但是你能看到很多made in vietnam(越南制造)的字样。越南有时候也很慢,慢到在沙滩海岸晒太阳一个小时也不想停,也可以细细品味滴漏咖啡的美味。

越南还有很美的海岸线,和越南越美的风景。

在这里先给大家简单看一组预告片吧~

我是加宁,爱冒险爱摄影爱折腾的一个姑娘。就读于希拉里、宋美龄的母校韦尔斯利,也在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读商管课程。

21岁已经去过了超过21个国家和地区旅行,曾和朋友们一起开车竖穿美国,该主题微博阅读量超过660万,从美国最南端的西礁群岛到时代广场狂欢跨年。曾在土耳其代表中国参加全球议会制辩论锦标赛,在美国参加哈佛模联,在北京真格基金实习半年,组织过参加总人数过万的论坛。在印度支教,在英国福尔摩斯的故居装过侦探,在肯尼亚坐热气球看狮子,在泰国清迈骑大象,在拉斯维加斯跳伞赌博,在坎昆浮潜。一个人还去过哥斯达黎加雨林滑行世界最长的飞索,去过伊朗中东姑娘。

今年5月被周大福重走海上丝绸之路选中为四强选手之一。我希望能去到更多的地方,然后把我的所见所闻都分享给更多的人(陆续会出的游记:越南-印尼-斯里兰卡-伊朗-肯尼亚-希腊-意大利,喜欢的话就关注我吧~)

微博: 加宁x
instagram: bearshirley

Lanthe蓝希,
92年狮子座,独立行摄女摄影师一枚。在转型为摄影师前,曾做过兼职平面模特,喜欢被拍。转型为摄影师后,擅长以清新自然的画风记录动人瞬间,热衷于发掘女性之美,关注色彩与细节的表达。内心文艺, 敬慕所有源于自然的事物。在凝固极美生活瞬间的同时,不断把真实的情感融入你曾幻想过的画境中。用镜头表达平静的生活态度,用自然恬淡的影像在浮华纷乱的尘世中打造一片宁静的空间。

微信公众号:lanthephoto

新浪微博:@Lanthe蓝希

她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19198.html

其他游记广告位(我还在认真撰写更多哦~):
哥斯达黎加
西雅图
拉斯维加斯

签证
越南签证可以加急的话可以一日出签,慢的话可以两天出签,哈哈是不是听上去都很快。总之是非常简单的,需要的材料就是护照还有两张两寸照片。签证的办理可以找淘宝完成,不做广告大家就自己去找最合适的啦。另外,特别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能提前于签证时间入境,也就是说如果你先和淘宝卖家说好你18号出发,然后签证批的是18号入境,但是你临时想要改变行程提早进入是不行的。我这次就因为有这个问题,后来在南宁的青旅完成了签证办理。所以建议是可以告诉淘宝店主比原定计划提早2天左右的时间入境。如果实在是特别紧急,也可以使用落地签。落地签需要在网上用英文填写电子批文,然后在过关的时候要给大约1-2刀的小费。如果是已经办理好签证的话,就一般不需要给小费了,如果还是被追问的话,可以选择假装听不懂英文。

住宿
越南的住宿一般来说都是非常便宜的。可能就是一些海景房之类的奢华酒店会稍微贵一点点。大家在挑选旅社的时候可以选择评价比较高的类型,然后在一些沿海风景比较好的地方,比如美奈还有芽庄,选择有海景的度假酒店。如果想要省钱是可以订到6美金的青年旅社的,恩,说的就是我。具体我会在后面写一下我们每天住的地方

货币和兑换
换钱这件事我刚开始还挺迷茫的,做了一些功课。
1. 最好是在国内先换一些美金,大概100刀-200刀(100刀,50刀面值的美金比较好换)左右,因为人民币只在北边比较流通。然后在住的青旅或者酒店换,是最方便的,而且相对来说比较划算。我看我住的一些酒店汇率都比外面的金店要好。另外的话,最好边走变换,会比较好,因为越南盾太多会有点麻烦,不过这个也看个人习惯。温馨提示:最好在机场/车站的地方换少量越南盾,用于入境到酒店的打车费用。
2. 银联是可以直接在越南ATM机取越南盾的,但是和VISA国际信用卡是一样的,都需要3%的手续费,有点肉痛。但是也是方便啊,真的出门在外,方便很重要。(我看之前有人在攻略里面说,推荐用华夏银行卡到BIDV换,但是我相信大多数人应该没有卡吧囧脸,如果刚好有的话可以试试哈)

越南的货币是越南盾,很容易就变成百万富翁了。和人民币的汇率是3360:1左右。越南很多时候报价格的时候都是省略最后的三位,比如说2万,就是20k,很多人就会给你比划20。 10和100,20和200很容易搞混,大家提前熟悉一下。一般换算成人民币,我就把k之前的数字除以三,比如一瓶水是5k,我用5/3就可以得到1.66元,这个价格啦。

天气
天气真的很热,不要带太厚的衣服啦。然后有时候会下雨,大家带一下雨伞。另外的话,也可以准备好在当地买一些服装的准备啦,真的便宜也凉快的。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尤其是在海边的一些项目,浮潜游泳什么的都很晒的。

网络和电话
网络方面的话,如果人多建议从国内租wifi过去玩,一个热点可以三四个人共用,一般价格在15-25元/天不等,我建议大家不要选择4G的那种,3g就够了,因为越南的网络很差,你买了4g的也连得是3g的网。
如果是一个人的话,我推荐电话卡,我在青旅买的,只要15刀美金,然后无限流量还可以打电话,巨方便啊!

交通/机票/车票
从国内到越南可以选择从南宁做火车、或者大巴过去到河内,也可以选择直接飞机过去。大巴费用大约在170左右,是在白天过去的,回过两个关口,如果在南宁住的话,建议坐8:30的车出发,到达河内的时间比较好。火车是在晚上的,我没有尝试,但是并不是那种完全可以睡觉的,因为中间也要过两个关。还有火车和大巴真的很累,如果不是背包客特别省钱需要去很多个国家,或者刚好在南宁旅游的话,强烈推荐就直接飞机过去就好啦。

越南境内可以用的士,还挺方便的。车站附近有很多黑车,一定要先讲好价格,或者到时候直接给差不多的钱就走,不然大巴省下来的钱都去给司机交受骗上当的学费了。然后城市之间的话,推荐预订新咖啡(sinh coffee)的巴士,一般问一下酒店都知道怎么订的哈。

饮食
越南的东西都超级好吃,比较有名的就是粉啊之类的,主要口味偏酸甜。推荐大家在晚上留点肚子吃各种小吃,不一样的小吃。这点感觉越南有点像台湾,晚上真的吃不够吃不完啊啊啊啊,太好吃了~比较特色的包括,椰子鸡,越南春卷,越南米粉,越南煎饼(pancake),法棍面包等等

3. 芽庄海景宗教游+海边小飚车+泥巴浴

第三天
旅行的第三天,在这里和蓝希小伙伴会合了。我决定从这一天开始讲起~之前河内的旅行我会之后再补上的哈,最近每天做视频有点累累哒~

我们在酒店happy angel hotel入住,酒店价格是29美金/晚,含早餐,老板和老板娘都非常热心,老板是香港人,老板娘是越南人但是也会一点中文。用中文告诉了我们很多附近的好吃的好玩的。

我们在酒店租的摩托车是60k越南盾半天,120k一天,自己加油。如果在其他地方有人喊高了价格,就放心地往下讲价吧,反正60k-70k是一个合理的价格。摩托车真的很好玩~ 虽然以我的摩托技术还没有办法在越南的街头飚车。我专门录了一个小视频,大家可以感受一下么么哒~

第一站-钟屿石岬角

早上7点我们在酒店用完早餐之后,就到了第一个景点电影情人的拍摄地——钟屿石岬角。,梁家辉和珍•玛琪就是在这里依依惜别的,这里的海水非常清澈,有很多情侣在这里拍照。照片里看到的就是这边的全部了,在岸边拍照能拍到整个岬角的形状,也可以到岬角上感受海景。这边有一个房间会有乐器表演,都是越南当地,国内没有的乐器,推荐可以过来简单看一下哈,大约5-10分钟~

早点去人也不多,听说是在日出或者日落的时候最美,建议浏览时间大约在半小时左右

第二站-婆那家占婆塔

婆那加占婆塔是在公元7-12世纪之间建立的,是印度教的建筑,和吴哥窟的建筑风格有点像。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有点像咱们南方渔村的妈祖。这里定时还会有相关的文化表演,在佛塔的后面有一个小小的展览室,陈列了关于这些建筑历史的照片和故事。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塔内需要脱鞋,而且最好穿超过膝盖长度的下装,内部不能拍照。

推荐浏览时间半小时到一小时

第三站-龙山寺

龙山寺和国内的寺庙差不太多,不是很大的寺庙,我们去的时候人也不多。在山中腰的位置有一个很大的卧佛。山不是很高,山顶有一尊白色佛像,特别大。佛像底座周围是释广德和其六位佛教僧人被火焰包围时的半身浮雕像,是他们在1963年为抗议南越政府领袖迫害佛教徒政策而引火自焚的纪念。山不是很高,大约10分钟就到山顶了。如果只是想看大佛,也可以直接开摩托车到山上。在山顶大佛的旁边,可以看到芽庄的全景,并没有那些照片里看到的那么好看,个人觉得挺普通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不要穿太短的裤子或者裙子,以及这里有很多骗子,什么让你敲一下钟骗你钱,递给你香让你点然后收你钱,甚至有我看评论里还有人说山顶有人给你粥然后收你钱的,千万不要上当,直接在这里就不要理陌生人感觉比较好用。是这天上午浏览里最无聊的景点。也是在这里我们买到了全越南最贵的椰子30k越南盾一个,还没山下的甜。

建议浏览时间15分钟到半小时。

第四站-Studio&Gallery Long Thanh

Studio&Gallery Long Thanh 是芽庄当地的一个黑白胶片摄影大师的画廊,去的游客也是非常少。因为蓝希是摄影师,所以我们就安排了这个画廊作为其中一个浏览地。Long Thanh先生是芽庄本地人,他父亲是海南人。从13岁起开始摄影,主要使用胶片相机拍摄然后有自己的暗房进行洗片,作品有很多都是反映了越南当地的风土人情,而且在很多国际比赛中获奖。他很热情地带我们参观了暗房,还展示了蓝希一些拍摄手法。听说二楼还有他的相机收藏,我们没有买作品也就不太好意思上去看看。

所有的摄影作品都在售卖,其中小的是150美金,中的是350美金,大的是450美金。其实如果作为室内装饰的话,相比油画来说也不是很贵。

推荐感兴趣摄影的小伙伴过去看看,预计浏览时间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

第五站-芽庄大教堂

芽庄教堂是一个比较传统的法国哥特式建筑,有钟塔还有很漂亮的琉璃窗。教堂外面是比较繁华的街头,小商贩还放着我大天朝TFboys的青春修炼手册,但是教堂里面确实非常安静。有许多情侣来这里拍婚纱照,真是美如画,我们也在这里看到了做弥撒活动的信徒诵经。教堂周围也可以看到一些芽庄的风景。

建议浏览时间15分钟到半小时

午餐-lanterns 灯笼餐厅

午餐我们选择了一家在tripadvisor上评价很高的餐厅,叫灯笼餐厅。整个餐厅装饰有很多灯笼,比较复古有特色。听说餐厅也会把部分盈利捐助给孤儿院和其他慈善机构。这里的饭菜比较有越南特色,包括椰子鸡,菠萝牛肉炒饭,越南火锅等等。

个人觉得两个人过来吃不是特别划算,消费来说有点高。但是整体来说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哦,所以建议人多的话大家可以过来这里尝尝。

第五站-泥浆浴

泥浆浴,是芽庄这边的一个特色活动,我觉得是一定要体验一下的。是用泥类物质以其本身固有温度或加热后作为介体,将热传至肌体,与其中化学成分、微生物等共同作用而达到健身防病,甚至美容养颜的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是在淘宝上订的票,然后听说所有在淘宝上订的都是collective bath,就是大家5-10个人左右在一个池里面的,如果大家互相之间是认识的,那就还可以的。但是如果不是团队来的,是个人或者两个人自由行的话,我推荐大家可以直接在酒店预订private bath(1个人一个木桶的那种)。另外拍照的价格比较高,推荐大家在芽庄旅行的时候或者是提前在淘宝上买好那种防水的iphone套子,方便自拍。

推荐游玩时间,泥浆浴大约是20分钟左右,然后之后温泉大约30分钟左右(基本没有什么作用,除了让你洗得更干净一点)。然后有免费的游泳池什么的,可以待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整个加起来可能2个小时左右。

4. 芽庄四岛游

芽庄的四岛游顾名思义就是在四个岛游玩。我觉得这样的表达其实并不确切,其实大多数时候你还是在和自己船上的人一起玩。所以选择哪家代理商来买票还是很重要的。费用不是很贵,大约在180越南盾,也就是6-10美金左右,包括巴士来回,还有午饭和水果。推荐大家在越南当地,酒店或者新咖啡购买会比较划算,淘宝上的看上去不是特别靠谱。其中到了四岛后还需要支付单独的上岛费,但是不是特别贵,大约是30k+90k+20k=140k左右的上岛费。每个岛都会停留30-45分钟让你玩,如果选择不买票的话,就在岛上或者是船上等着就好了,所以一般人都还是会选择上岛支付费用。考虑到我和蓝希都没有尝试过深潜,我们在这里报了深潜,是350k越南盾一个人,折合成人民币就是116左右,还是比较便宜的,在这里推荐没有尝试过的朋友可以试试。但是如果已经学过深潜或者是打算去别的更好的海岛的话,建议不要在这里玩深潜,因为整个海水还是比较浑浊,深潜能看到珊瑚但是有很多地方还是很浊的水。如果是浮潜几乎是看不到什么的,体会一下哈~

我们去的第一个岛是一个水族馆,外观来说长得比较像海盗船,门票90k,蓝希没有进去,我进去简单看了一下,不是很大,就三层,而且就是水族馆的样子。如果心疼钱的话,感觉就不用进去看了。主要就是拍拍照片,然后看看鱼什么的。

第二个岛是黑岛(Mun Island)。船停在浅水区域,所有人都可以进去游泳和浮潜。然后有单独的小船接我们去深潜,深潜具体可以看我上传的小视频哈,基本最好看的风景已经剪出来了。

第三个岛是第一岛(Mot Island)。船不靠岸的,就在船上先吃中饭,把座椅椅背翻下来就拼成了一个大餐桌,菜还算丰富,味道也还可以,就是hmmm,这个中饭真的不大吃的饱。我们一船的外国友人都没有吃饱。中饭结束后,导游组织我们一起唱歌来着,他们几个导游先自己租了一个团队唱起歌来,然后就邀请各个外国友人一一上台唱歌,我们作为中国代表队第一个就被叫上去唱歌啦,曲目已经被订好是月亮代表我的心,应该万年都是这首吧囧。还有一个小朋友一直在蹦啊蹦啊的,还挺嗨的~然后就是一个小游戏,大家自愿跳到水里,凡是下水的,都可以有一个救生圈还有一杯冰冻的果啤。还有很嗨的音乐,所以感觉还挺赞的~哪怕只是在岸上看看也挺好玩的。

第四个岛是银岛(Tam Island)。费用是30k越南盾。岛上有一些海上运动,挺多人体验海上降落伞的,价格大约是人民币200左右,不是很贵。如果不玩水上运动基本就是在海边沙滩上晒太阳,就是小虫子有点多,捡捡小贝壳听听海也还不错哟。

以下几张图是在饭后船上无聊用IPhone拍的哈哈~

就像之前提到的,在四岛游中最好玩的部分就是深潜了。虽然没有在巴厘岛的好看而且水有点浊,但是如果大家第一次尝试潜水的话,四岛游的潜水不贵也可以有一个不错的体验。

5 大叻人文风光游

第一站-大叻火车站

大叻我们玩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大叻火车站, 被誉为越南最美的火车站。外国人并不多,我看乘客大多数还是我们国人。这个老火车站现在已经停止了客运功能,只是保留了几个车厢和车头,是个凹造型的好地方。虽然这个火车站已经停运,但是有一个8公里长的铁路旅游观光项目,终点是一个叫Trai Mat的小镇,中途会在那个小镇停留大约30-40分钟。火车每天往返5个班次,人数完全够才发车。沿途的风景还蛮好看的,游玩时间大约在2个小时左右。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6-20 17:40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20 19:59

引用 luyang 发表于 2016-06-20 17:40:13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luyang:好赞~ 我尽快写游记啊,抱歉事情太多更新有点慢><

2016-06-20 22:42

引用 qczhr 发表于 2016-06-20 19:59:11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qczhr:哈哈哈是滴~

2016-06-20 22:42

期待更新中

2016-06-20 23:58

漂亮~~

2016-06-21 11:14

欣赏。

2016-06-23 11:33

引用 加宁x 的图片:

那个火车是不开动的吗,不担心吗,亲

2016-07-14 11:13

攻略很棒噢,实用性很强,可以好好的参考下出游的相关事项。

2016-07-14 17:18

去的地方还挺多的噢,这样发旅程还是让人很羡慕的,有机会也要去玩一下

2016-07-15 09:38

引用 加宁x 的图片:

潜水一直是我羡慕的,但就是自己不敢尝试。给楼主点赞了。

2016-07-15 11:03

楼主写的越南旅行攻略实用性很强,下次去越南,就参考你这篇游记了。

2016-07-15 17:53

楼主6月份去的吗?请问越南乱不?和朋友打算8月去

2016-07-20 21:29

挺不错的游记,想下个月也去玩呢。

2016-07-21 15:38

引用 加宁x 的图片:

好古老的火车,太有特色了,点赞了。

2016-07-21 17:15

学习一下游记,以后去玩可以参考参考,点赞了。

2016-07-21 20:23

引用 加宁x 的图片:

呵呵,有民国风的图片,好美。

2016-07-22 09:34

这个季节是很适合游泳的了,这浴场不错噢

2016-07-25 19:00

很实用的帖子,学到东西了,以后可以少走弯路了。

2016-07-26 16:04

引用 西溪背喽啰 发表于 2016-07-22 09:34:51 的回复:

呵呵,有民国风的图片,好美。

回复西溪背喽啰:这张照片一直被我的朋友吐槽为:五四青年  不过,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肖像照

2016-08-01 16:01

攻略写得很不错,以后去旅行就参考这个了。

2016-08-03 19:38

很酷的一篇游记,太棒了。

2016-08-09 11:28

引用 加宁x 的图片:

风景美,人更美,哈哈

2016-08-09 11:56

越南盾确实是很大金额的了。

2016-08-09 16:03

引用 加宁x 的图片:

这个图拍得有些异域的境界,跟电影的大片很像。

2016-08-09 16:22

人与景都融合为一体了,哈哈

2016-08-09 17:18

引用 加宁x 的图片:

这个图拍得很有意境噢,不错。

2016-08-12 15:54

越南现在去玩的话,治安方面有保障吗,气温那边是不是也很高呢

2016-08-12 17:50

引用 加宁x 的图片:

好佩服潜水的人,觉得好勇敢。

2016-08-18 17:07

好美的

2016-10-20 09:20

没有写完啊

2016-11-29 14:40

楼主咋不更新啦~

2016-12-07 18:40

请问四岛游哪里预订的

2017-02-08 12:18

引用 加宁x 的图片:

这是黑沙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