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三日,疾走江南(杭州、苏州、常州)

云南看云 (北京) LV.15
2016-06-20 00:06 1188/6
  • 出发时间/2016-06-08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一直游走祖国的边疆,却从未抵达人文底蕴深厚的中原地带,江南,一个无数次出现在文人骚客笔下的地方,烟雨蒙蒙,自古也是富庶之地。
北京快两年了,北京是个好地方,到哪里的交通都很便利,一直计划着去江南瞅瞅。

去年七月,一个在常州工作的老同学来北京,我们一起吃了个饭,吃饭时他邀我去常州玩,我答应他一年之内一定去常州找他。光阴荏苒,一年之约眼瞅子就要到了,端午三天闲来无事,时机刚好。虽然知道人会很多,但为了约定还是做了这个决定。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那就从杭州苏州开始吧。提前买好了北京杭州的车票,由于票买的较晚,只买到了个硬座,毕竟端午节出游的人还是很多的。北京杭州Z9次车,大约14个小时到杭州,晚上7点出发,次日早晨9点多到。回来的车票从常州出发,买的高铁G158次。之后在蚂蜂窝上看了看攻略,研究了一下路线。初步计划杭州去西湖和灵隐寺,苏州周庄平江路、拙政园以及苏州博物馆,常州就见见同学。但是人都是贪婪的,在旅行中我又贪婪的加了几个小景点。

总的来说,准备不是很充分,出发也是很随意,穿着拖鞋,带了一双布鞋,半袖,短裤,带了一件短袖和外套,外套的作用非常大,火车上的空调太给力,晚上不穿外套根本不行。火车上周围是4个MM,看来我还有点犯桃花,其中三个是去杭州的,都是端午节出去杭州的玩的。

已经很久没有坐硬座了,没想到自己还能挺住。一夜硬座睡似醒,日上三杆到杭州。买了晚上7点半到苏州的火车,也就是说,我在杭州的游玩时间只有10个小时,略微有点紧迫。

杭州,我只给你10小时~~~

下了火车直奔灵隐寺,y2公交大约五十分钟,到达灵隐寺时大约是11点钟。三支清香拜济公,一杯咖啡品灵隐。灵隐寺是个很安静的地方,四周都是青山绿水,禅意甚浓。进灵隐寺先要45块钱的飞来峰门票,然后进去寺庙再买个30块钱的香花券。进门之前先看到咫尺西天这四个字,感触颇深。

灵隐寺不是很大,但建筑精致,楼宇森列,高大气派。进入灵隐寺可免费领取三支清香。另外,寺内有很多免费的关于佛教的书籍,还有一个很精致的图书馆,里面也都是有关佛教的书籍。我取了三本书,分别是《佛教常识问答》、《布施的艺术》、《释迦牟尼佛传》。

以济公闻名的灵隐寺自然要供奉济公。

第一见到蜈蚣,比我想象的小很多。

灵隐寺大概玩了一个小时,12点左右从寺庙里出来。在这一片山里还有两个寺庙,永福寺和通韬光寺,还可以登上飞来峰。本来去了灵隐寺,这里就算完结了,但贪心作祟,就近又去了个永福寺。疾行暴走,半个小时搞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环湖的习惯,从灵隐寺去岳庙更近些,从岳庙去雷峰塔再回到城里似乎比较省时间,但是错过白堤等一部分地方。为了能够实现环湖,我先坐车到雷峰塔,本来西湖只打算去三潭映月和岳王庙的,但看了一些游记觉得雷峰塔也不错。就临时起意去了雷峰塔。1点左右y2公交去雷峰塔,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转山转寺转佛塔,不修来生不念经。雷峰塔是俯瞰西湖的好地方,视野开阔。雷峰塔门票40元,其实就是一个塔,据说耗资1.5修建的。

天气不是很好,俯瞰西湖有种雾蒙蒙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霾。不过视野开阔,看尽了洱海,抚仙湖,对西湖的景致也是只能说是一般吧,但这里所寄予的人文的期待却是那些地方所不能及的。登雷峰塔时即兴写了一首小诗。
才去灵隐寺,又到雷峰塔。
汗流登金顶,西湖收眼下。
千船荡碧波,雾里有古刹。
苏堤瘦又长,风景美如画。

苏堤树木多繁茂,行船三潭映月岛。

从雷峰塔下来苏堤就在旁边,苏堤还是很宽的,上面长着郁郁葱葱的植物,沿苏堤没走多远便有船去三潭映月岛的,也就是人民币背面的地方。55块钱的船票,上岛之后可以从岛上任意码头去另外一个地方,比如岳庙,白堤。大约10分钟到达岛上,岛还更像是是一个围成环的堤,中心还是一个湖,然后有些桥,通往湖中的一个小岛。在岛上停留约半个小时,从岛上另一个码头乘船去岳庙,约15分钟。岳庙比较小,只用了20分钟匆匆逛了一下,门票20元。然后乘坐7路公交,有点堵车,四十分钟才到解百,研究吃饭。

下面这张照片是在苏堤上拍的。

乘船路过三潭印月,还有远处的雷峰塔。

上了岛,找到了三潭的最佳拍摄地,我特意拿了张1元的人民币对比了一下,还真是对不上。跟20块钱人民币背面一样,不能完全对上。

放大了只能看见其中的两潭,而且湖面小游船很多,潭很容易被船挡住。

岛上的湖。

在岛上下起了雨,阵雨,突然很大,然后就停了,不是江南的烟雨。

岛上少有的基础建筑,有点江南的园林风格。

乘船从三潭印月到岳庙的码头,路过去白堤的桥,如果时间允许,我一定会从过了这个桥,走一走白堤。

我们坐的是大船,若是乘坐这种小船,大概又是一番趣味。

对面大概是苏堤~~

对面是苏堤~~

这张照片实际是在解百附近排队吃饭时拍的~~

下了船,看见一块草坪,周围种着五颜六色的花。

岳庙里有些历史故事,大致看了一眼,匆匆而过。对于岳飞的事迹大家也都有所了解,不必细究。
岳庙虽小埋忠骨,肝胆大义传千古。

杭州最后一个计划是吃,到解百的时候大概是5点40,买的7点37的火车去苏州,2个小时本应该足够。原计划是去吃绿茶,取了号,前面排了81桌,取号的姑娘劝我回家吃泡面,我又去隔条街的杭州酒家取了号,前面排了37桌,我一边等待一边算计着去火车站的时间,明知道赶不上车了,但还是不忍心放弃,最后等了五十分钟,还是绿茶先排到了,二十分钟匆匆吃完,小跑赶地铁,结果还是没能赶上火车,其实北京也有这家店。绕了大半个杭州东站终于找到能改签窗口,排队改签完,改签了8点43的高铁去苏州,一路上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以后再不能这样执拗了。杭州东站很大,是新建的火车站,南北都有售票厅,但晚上只有一个有人工服务,可以改签火车票。

用微信点菜很方便,先点了个面包诱惑,绿茶最火的菜,然后点了个虾卷,包子,率擦烤鱼和萝卜糕,要了瓶柠檬汁吧。面包只吃了一半,包子剩了两个,萝卜糕最后一个上的,尝了一口。要了个餐盒打包,总计花费105元。打包的东西第二天在苏州吃掉,发现萝卜糕味道还不错。

苏州,一天半的水乡时光~~~

杭州苏州的高铁大概一个半小时,车上删了删照片,发了发朋友圈。到苏州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幸运的是还有地铁,提前在艺龙上定了驴窝32号青年旅舍的床位,28块钱吧。地铁2块钱就到了,陆慕站下。下车后先沿着一条有些安静的大路走三四百米,途中在一家小卖铺买了两瓶水,然后右转进一条十分安静的小胡同,走一两百米,然后左转进一个空荡荡的窄胡同里,仅有微弱的灯光,越往里走灯光越暗,让我联想到《盗墓笔记》中格尔木疗养院的情形。来到一个小十字路口,再往里走已经没有灯光了,漆黑而安静,十字路口旁边的院子大门紧闭,楼上似乎都没有开灯,我借着远处的灯光看见门上写着32号,这个时候导航定位出了点问题,我又往胡同深处走了一段,路边的墙壁布满了爬山虎,凸显了这里的安静,导航一直在跳。最后我打电话给老板,确认了是那个32号的房子,让我到了按一下门铃。到了青年旅舍已经快11点了,客厅里就老板一个人,有一个背投放着电影《少年派》,灯光昏暗。老板给我找了床单被罩枕套,然后送我到楼上,里面住了两个哥们。我大概是第一次住青年旅舍吧,换了床单和枕套,被套索性就不换了。江南果然湿热,被套什么的都是不完全干的。走了一天,赶火车,满身臭汗,赶紧去洗了个澡。我跟另外两个哥们说,这个青年旅社不会就住我们三个人吧,那人说隔壁还有六个妹子。不过我一个也没见到。不过这家青年旅社的网很好,玩游戏看电视完全不卡。缓冲了几级《好先生》,一点左右睡着的。

早晨六点半左右起床,我拉开窗帘,外面已经大亮,赶紧起床。匆匆洗漱,吃了点昨天从绿茶打包回来菜,还是很好吃。七点左右跟老板告辞出来,在转角的小店买了瓶营养快线,坐55路去客运站直奔周庄,7点40到客运站只买到了8点40去周庄的车,连着周庄的门票一起买了,一共118,赠送一个船票。等车的过程就看《好先生》。去周庄的人挺多的,不过车很快,不到一个小时就到周庄了。到了周庄先坐船到上海地界转了一圈,然后跟着导游过桥进入周庄古镇,跟导游走了一段路,一直到沈厅结束。虽然周庄开发较早,但其商业化程度远不如现在的丽江。话不多说,上图。

江南的水都可以划船,这点与丽江不同,丽江水里不能划船。

午饭在周庄吃的,来周庄不得不吃的万三蹄。周庄的小吃也很多。很多临河而建的小饭馆。一个人点了三个菜,万三蹄的味道一般。糖藕与云南的糯米藕差不多,另一菜的名字不记得了,实际上就是一种腌菜,与云南的腌菜差不多,只是这里的腌菜略甜,味道还可以,下饭。一顿饭花了85,微信转账给老板。至于周庄其他的小吃我都没有吃,不是很感兴趣。本来想去沈厅酒家,发现菜都很贵,不适合一个吃。

两点左右逛完周庄,由于坐公交还要走挺远,就打了摩托去客运站,10块钱。周庄客运站的人很多,买了2点40的车回苏州,16块。
苏州也就3点30吧,坐公交3站就到苏州博物馆。走不远就到了不约而同青年旅社,64元一个晚上,也是够贵了,不过这个紧邻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以及狮子林,占尽地理优势,我选择住在这里也是为了第二天去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方便。环境也好多了。一进屋空调被调到24度,六人间,屋里有三个人在休息。我心想,现在这孩子,大白天不出去玩,在屋里休息或者玩游戏,真是浪费时间啊。我换好了床单被罩也休息半个小时。

五点了,我看时间不早了,是时候出去了,看了看地图,平江路不是很远,便直接走着过去了。

出了客栈没走多远,高墙里面不知道是哪个园子。

平江路与我想象的也不大一样,是一条不宽的小巷子,但很长,路边都是一些江南古典建筑。紧邻一条水道,水里有小船往返。个人觉得平江路本地人大概比较多些,主要是年轻人去的多吧。路上小吃很多,但我都没有吃。

丝绸是江南的特色,另外,这里也盛产旗袍,下面这张照片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张。

江南难得放晴,难得见一见这里的蓝天。

平江路的日落~~

本来窗口里有个穿旗袍的美女,等了很久,一直没有再出现。

晚餐就在平江路上解决了,一家临水而开的小店人很多,品芳茶社。吃了几个特色:品芳生煎包,赤豆糊糖粥,奥味鸡脚,蟹粉豆腐煲。一共54块钱。味道还不错。

吃完晚饭,天色渐暗,又走了不远便到了平江路的尽头。还不到八点,不想这么早回旅舍休息。百度了一下,发现山塘路也是晚上的好去处。于是决定去山塘路。过了两条街坐公交。有点堵车,半个小时左右到达山塘路。山塘路的人就多了起来,人山人海的,夜景也更美。也是临水而建的古城区。

还有人在跳广场舞。

山塘街的小吃很多,其中有苏中著名的藏书羊肉。

依旧是临水,这就水乡,出门即可坐船。

山塘路走了一圈就九点多了,也累了一天,脚上磨出了一个血泡,走路越来越费劲。坐公交车回去。游7路吧。下面的照片是去公交车站的路上过一条河拍的。

回到青旅先在前台坐了会,旁边的十来个人玩杀人游戏。我喝点水,大概十点半回到宿舍,洗了个脸就躺下了。玩玩手机,大概12点左右睡觉,不约而同的wifi信号不是很稳定,网上突然就会变得很慢,缓冲了两集好先生和当晚的跑男。

考虑到拙政园七点半开门,我早晨七点钟起床。洗漱后收拾床单和被罩,七点半之前完成退房。去拙政园的路上又被导游拉去,说30块钱可以买拙政园的门票,最后100块钱,拙政园的门票加游船,他跟我说游船120,赠送拙政园的门票,实际不知不觉给我加入了苏州一日游的旅游团。为了这游船,我又把去常州的车票推迟了一个小时。

7点40左右进入拙政园,属于第一批进去的人吧,当时里面还没有旅游团,只有零散的几个游客,我借此机会赶紧拍照。

一进门不远有个小亭子,里面摆着一块镂空的太湖石。

篱笆制造的风景。

为了不影响拙政园的景色,对面塔的前面不允许建高楼。

水榭亭台~~

走到里面再往回走一群一群的旅游团接踵而来。听导游讲,下面这个亭子是会客的,亭子四面皆是不同的风景,隔着窗户即可欣赏,园林的艺术在于把真实的风景框进窗户,而不是在墙上挂一幅画。

墙上镂空的图案在拙政园有很多,但没有一样的,镂空的纹理皆不相同。

把窗外的风景放进窗户,古人果然会玩。

住宅的地方则好正式许多。

九点之前离开拙政园去苏州博物馆,到的时候苏州博物馆刚开门,门前排着长长的队伍。我沿着队伍走了好久才到队尾,估计有三百米左右。排队时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因为这一个多小时的队没能赶上去常州的12点32的高铁。我又执拗了,明知道赶不上火车了却还非要排着,拍了1小时20分钟之后终于顺利进入了博物馆。20分钟左右匆匆逛完。

据说下面这个是苏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还有一些现代的艺术品,比较抽象。

博物馆的出口出去就是忠王府,可以顺便看一看,但是开放的区域很小。

从博物馆出去赶紧找旅行社坐船,本以为会坐小船,结果还是坐大船,走京杭运河。上了车才知道乘万船之后还有好几个景点要去,相当于我报了个一日游的团。导游一路上讲解,最后把话题放在蚕丝被上,估计是要推销蚕丝被。后面还有唐寅园和什么蚕丝工厂要去,而我只参加游船的项目。

到了码头,先拍一下伍子胥的石像。

这次游船的终点就是山塘路附近的景色了。

这个桥据说是沈万三修建的。

乘船回来就已经12点30了,我跟导游说了声便离开了团。找公交车站又费了些时间,到公交车站的时候刚好有一辆去火车站的公交车过去,等了几分钟也不来。后来我正要打车,一个电动车过来问我去哪里,我说去火车站,他说15块钱,我赶紧坐上车。一路兜着风来到苏州站。

先来一张苏州公交车站的照片,很有苏州园林的风格。

苏州站也是新建不久的火车站,很大,而且风景很好,面对的京杭运河,对面还有古城墙。苏州站的风格亦是苏州园林的风格,见图如下。

提前到了苏州站,但还是汗流浃背,在苏州站随手买了两盒特产,苏州常州就半个小时的时间。

常州,半日叙旧游天宝禅寺~~~

两点左右到达常州,我同学还没过来,常州虽然不大,但交通有点拥堵。由于脚磨出了个大血泡,本来不打算去景点了。不过恰好走到了天宁寺,于是就进去看了看。据说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去过两次。

下面这张是天宁宝塔,上去要六十块钱,我们没有上去。

江南一带的寺庙都是黄颜色的墙壁。

我们沿着天宁寺慢悠悠的走了一圈,然后同学带我去了一个商场,才三点半。到了常州,感觉时间慢了不少。常州的餐厅四点半之前都不开门,我们先买了两杯水,喝了一个小时,然后去合麦吃了江浙菜。

吃完饭,我同学匆匆送我去火车站,在车上自拍了这张照片。

游记到此就已经结束了,最后计算一下本次旅行的费用吧。主要的费用是交通、门票以及吃饭。先算交通费吧,交通192+34.5+111.5+493.5(火车)+18+16(汽车)+22(公交)+打车25=912.5。住宿64+28=92。门票:75+40+55+20+100+100+20=390。吃饭:105+85+54=244。水:6+20+6+7+5+46+25(包括两盒特产)=115.

总计:1753.5 元

最后,所有照片均为iphone6s拍摄,经过黄油相机稍微处理了一下。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20 21:26

引用 swift_ 发表于 2016-06-20 21:26:56 的回复:

回复swift_:谢谢你的赞~~

2016-06-21 10:06

我以为楼主的相片是单反拍的呢,不错

2016-06-23 10:04

引用 米雪儿 发表于 2016-06-23 10:04:53 的回复:

我以为楼主的相片是单反拍的呢,不错

回复米雪儿:谢谢~~

2016-06-23 15:4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6-27 10:50

引用 boylin 发表于 2016-06-27 10:50:02 的回复:

回复boylin:希望能帮到你,有问题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