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徽州02

李萌 (武汉) LV.2
2016-06-20 00:16 898/3
  • 出发时间/2016-06-09

端午去了一趟安徽黄山(现在更名为徽州了),不是第一次去徽州了,还在读书时就与好友一同爬过黄山去过芜湖,所以题为“关于徽州02”,一来为了保证客观事实上的顺序,二来也意味着还有part03、part04等等,是的,这不是一个去一两次就可以作罢的地方。
为什么事隔多年又起念去徽州?因为很美,可以拍靓照(女孩子嘛,目的都是很肤浅的)。
另外,交通算方便,花费也不算高。从武汉出发,高铁到合肥南,再从合肥南到黄山北,相比原来从武汉到荒山坐十多个小时的特快,已经很幸福了。
这次没有去爬黄山,也没去宏村,一直呆在歙县,活动范围不超过半径30公里。
行程:9号早上出发,下午两点左右到黄山北站
           黄山北站顺风车到歙县,入店check in,傍晚去渔梁坝,晚上在歙县溜达
           10号早上:许村;下午:熊村;晚上:吃大排档烧烤
           11号早上:棠樾牌坊+鲍家花园;中午启程回武汉
交通:滴滴,貌似uber用不了。歙县有出租车有小三轮,也有小巴去往各个景点。出租车:不打表,坐地起价,专坑游客,我们一次也没坐。小三轮,坐过一次短程:不舒服、热。小巴:不知道哪里找,只坐过一次,是从许村回来的时候。
住店:两晚我们都住在歙县古城内的“九月徽州客栈”,四百五一晚,我姐定的,我不知道其他客栈什么行情。
其他花费:门票:我们去的村庄都要门票,还不便宜,但是我们有两个没买票,后面详细说。
                  吃:最贵一餐一人七十。
总共花费:大概一千吧,没仔细算。
拍照:带了两个相机,我是尼康D3000+35 1.8;我姐带了一个索尼微单(型号不详,镜头50 1.8,很不错的镜头,单买大概六七千),她很嫌弃我的相机,说噪点大,其实分辨率和对焦慢才是硬伤,呜呜呜呜。另外手机也拍了一些。所有照片,我会写明哪个相机所拍,照片不全是我拍摄,但是后期都是我完成,也有无后期的原图,我都会标注。

早上九点搭乘武汉合肥南的高铁,再转黄山北,下午两点左右到。

iphone6,原图。

黄山北等顺风车ing,加价15才有师傅接单,说是因为我们到达当天是端午节,都过节去了,把自己狠夸了一顿,说自己是有信用的好劳模。
拍摄:iphone6,原图

半小时车程我们到达了古城门口,联系店家把我们接进去。白天进入古城是要钱的,门票我不知道,因为住城内,就不用买票进入。晚上进去就不要钱,为什么?晚上都是大妈跳广场舞,你会花钱进去?呵呵呵呵呵呵。科普一下,古城是古时的县衙府。
客栈离古城入口不远,叫“九月徽州客栈,BBC做过专栏采访,在民宿界小有名气,价格与名气都略逊“猪栏酒吧”。关于客栈,可以百度,我也在朋友圈里转发过一篇关于九月徽州的帖子,我就不再此啰嗦了。

客栈进口右转的休息区,我拍的时候还不知坐那儿的就是老板娘。
iphone6拍摄,无ps

休息区一角,D3000拍摄,无ps

窗台,D3000拍,无ps

店里好多藤编摆件,很多都是老板到乡下农民家里收来的,虽不贵重,却都是老板娘的心头好,我姐后来也花大价钱在外面买了两个小簸箕,后面再说这个。
尼康D3000,无ps。

店里好多花和绿叶植物,窗台上、走廊上、桌上、柜台上,目测我能认出的都不是名贵货,我运气好赶上了了栀子花开的时候,还有很多路边随处可见的野花。
尼康微单,无ps。

我们的住房在二楼,一共三层楼,这是从三楼拍的二楼走道。
拍摄:尼康D3000,原图

还是过道,iphone6拍摄,无ps。

过道尽头的门打开,气氛不错。
拍摄:尼康D3000,拍摄/后期:我

放个人进去也不错,拍摄尼康D3000,有后期。

来个猛回头的抓拍,拍摄尼康D3000,有后期。

“江湖“,索尼拍,有后期。

站在三楼阳台远眺,以及第二天早上八点阳台上的两张定妆照,索尼微单拍摄,有后期。

三楼走廊,尼康D3000,无后期原片。

第一天到店就是下午三四点了,在店里一阵狂拍之后出去吃了个饭,老板推荐了一家店,叫什么我忘了(不好意思),点了必点菜:臭桂鱼、毛豆腐、还有一个什么青菜我也忘了,味道还行。对吃有讲究的请移步大众点评。
吃完饭已是黄昏,就一路散步到渔梁坝。跟着步行导航走了半个多小时,到哪儿夕阳已经没了,去晚了没看到夕阳有点可惜。

渔梁,尼康D3000,有ps。

尼康D3000,有ps。

iphone5拍摄,有添加滤镜。

不出一小时,天色彻底暗了,沿着弯弯的小巷往回走。

都是iphone6拍摄,高噪点低清晰度没对焦的照片竟看着有点像油画,后期简单加个滤镜,自己那么一点很显瘦
回去了在客栈点了杯青梅酒就休息了。

第二天。本来,我是这么计划的,5点起床,等着太阳出来!结果很显然得我没起来,不过也是在八点前把自己收拾完了。

出门在古城内晃荡着去找早餐铺子,沿途经过了一些名人故居(谁?我忘了....)。

iphone6美图秀秀相机自拍。

以上两张是索尼微单拍摄,有后期。我称之为“徽州人家小媳妇的正面和背面”。

尼康D3000,添加了滤镜。

连着去了两天的早餐铺子。
以上两张D3000,有添加滤镜。

生煎包还不错,索尼拍,原图。

一种叫稞的饼子,有不同馅的,梅干菜和最传统的肉的还不错。

出门吃了早餐就去了许村,大概二十公里,快车四十来块钱。其实有下巴去许村,但是我们没找到在哪里搭乘。
许村是要收门票,但是快车师傅告诉我们一条真理,大家也请记住了:村庄不是封闭的,收费处我看到了两个,请忽略,从小巷子进去多绕一绕也是可以绕进村的,请多实践几次。
我们的具体攻略如下:请先走到一家专业卖臭豆腐的店(也是快车师傅告诉我们的,真的,要多跟和师傅聊天,会爆很多好料),那家店做臭豆腐的缸有一边多年的历史(老板说有五百年)。好了,走到店后,可以看到一个游客中心,继续往前往右走,就可以绕进村了(路痴的我只能说得这么详细了,多实践几次)。

尼康D3000拍,原图。

索尼微单拍摄,有后期。

索尼微单拍,有添加滤镜。

索尼微单拍,这张很吊,感觉无法超越了。
其实是我先给我姐拍的同款,也很精彩,她不让放......

石头上真的好烫,你们看不见的是一张狰狞脸。索尼微单,有添加滤镜。

索尼微单拍摄,原图。她的要求是:只准放背影。

以上几张D3000,有滤镜。

分享一个村姑,索尼微单拍,有后期。

我一定是锐化过头了这皂片边缘才会这样,但是我懒,不想重新后期了。
索尼微单拍。
做个广告,这伞隔热效果还不错。

兜兜转转到了下午一点,就决定打道回府,回到卖臭豆腐的店买了5块钱的臭豆腐,找了个附近的小餐馆花5块钱加工了一下。搭1点40分的小巴回歙县

就是这个黑乎乎的坛子,五百年,洗了没,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随便炒一炒很好吃,放冰箱也只能存放两天,所以没法带回家孝敬父母。
臭豆腐这几张都是我姐拿手机拍的,我姐可能就加了个滤镜吧,我也不清楚。

小巴很艰难地回歙县了,路很颠簸,我坐最后一排靠窗户,全程不敢把手机拿出来玩,怕掉出去了...回去了休息一下,又叫了辆车去雄村(去那里是因为有个竹山书院,建于乾隆年间,但是我们并没有进去....),十几公里左右,师傅把我们带到了“雄村景区”,我们下车沿着田地走走再问问路就看到了竹山书院,绕到入口正准备进去被拦住了,要门票,60一张。我们拒绝了,就在外围晃荡,他们就一路盯着我们,还不让我们往这儿走不让我们往那儿走,手指一处就是景区,没买门票不让进.....但是,鉴于这是快下班的生意了,便宜点,两个人六十,成交不成交?我们还是拒绝了,拍了书院大门就离开了。找了条小路,又绕进村了,还记得快车师傅说过的话吗?村子果然不是封闭(书院还是进不去,除非翻墙)。雄村比许村小点,房屋建筑什么的都差不多。

村子外,手机拍,无ps

我们的临时导游狗,手机拍,无ps

手机拍,无ps。

尼康D3000,想拍逆光,硬件不行,尽力了。有后期。

然后又叫车回去了,需要说一下,去雄村的人比许村少,貌似还没有小巴回歙县,去的时候快车师傅都担心我们回来叫不到车,还留了电话给我们,说有需要可以打电话给他来接我们,但是我们还是自己叫到车回去了。
回去了正好是傍晚了,站在平安桥上看看日落。

索尼微单,无ps。

平安桥,尼康D3000拍摄,无ps

桥上拍,尼康D3000,无ps,楼房略碍眼....

回去洗澡出去吃大排档,天下都一样,就是烧烤。吃完买了一斤青梅酒回客栈要了冰块坐着慢慢喝。

三四十度,但是很甜,所以喝下去也还好。客栈里也有自己酿的,一杯25,我在外面买的散酒,一斤30

第三天,先在古城里晃悠一下,然后去同样一家早点铺吃早点。

以上都是D3000拍,无后期,懒癌犯了。

吃完早点叫车去了棠樾石牌坊群和鲍家花园,这是正规景点,只有在正月初一本地人去才不要钱,网上买联票85一人,教师证可以半价。但是快车师傅在放下我们的那一刻还是说出那句同样的话:这里不是封闭的(我去,就这么一句话让我们操碎了心,最后一天也没那么好的精神,乖乖买票了)。
进去后就跟着一个团蹭别人家的导游去了。
先是看牌坊,六个还是七个(对不起,这种正经景点我不太感兴趣),蹭别人家的导游一个牌坊一个牌坊地过,听故事(现在全忘了,只记得有贞洁牌坊),最后,踩点拍了张全景(仪式感满满的),然后就去棠樾村走走。
特别逗的是,在某个牌坊旁,有个大爷卖两块钱一份的宣传册,叫卖口号是:买一份回去给小孩写作文。他倒是没让我们买,但是很自豪地对我们说咱们这村子可不是一般的村子,以前住的都是非富即贵,大气!不像宏村,都是寻常人家,不气派!(宏村躺枪)。

都是尼康D3000拍的,原图

棠樾村某间屋里,D3000拍,原图。

索尼微单,原图。

棠樾村,毕竟是个村,和其他村没什么两样,唯一不同的是,这里游客多,还有人做生意,卖民俗老物,别说这些东西还真有人稀罕,比如说我姐,每次走在路上看见卖樱桃卖杨梅的小贩,都垂涎人家装果子的篓子,恨不得一锅端了,就是图中的这种篓子。这些东西都是老板从农村收过来然后再转卖,一来二去加上门面费用,一个篓子开价六百,还到四百再也下不去了,最后她买了两个小簸箕,一百RMB,见下图:

回去后,客栈老板娘说,一百,不贵,真的不贵,现在你出一百块钱,还没人做呢,这种有年代感的东西,喜欢就行。然后给我们展示了一下她自己的收藏。
这种东西淘宝有卖,同样的东西价格高于一百,所以,真的不贵。

除了棠樾村,转站去鲍家花园。花园历史背景我忘了,对了,这种正经景点都有微信语音导游的,记得看到标识扫一扫。

一路上有荷塘,我们一人一个人像定焦,拍荷花,呵呵呵呵

以上都是索尼微单拍的,原图。

中午回客栈拿了行李就叫车去黄山北高铁站了。由于这里的快车都是私家车,属于无证车辆,被抓到就要罚款5000,再加上出租车生意不好怪滴滴,两方天天撕逼,具体操作就是出租用外地手机号钓鱼,或者让熟人假装乘客叫滴滴到某个地方,然后在那个地方候着一群出租师傅,他们也不打人,就是当滴滴师傅的面把执法单位的人找来,抓现形的。所以滴滴师傅接乘客不会在古城大门口这种地方,一般会让我们走远点上车。但是就是这样,我们离开的那天上车时还是被三辆出租车看到了,一路狂追我们,半路被我们甩掉了,也是蛮刺激的。

回程也在合肥转车。在合肥有三个小时的逗留时间,就去市里转了转,大众点评了半天,去了一个叫“隐于市”的文创园,有酒吧、各种餐厅、卖衣服,总体来说,信价比不如逼格高。

都是手机拍的原图。对了,有一家卖衣服的还不错,全是棉麻,看中几件衬衫,没买,以为可以在某宝商找到更便宜的,结果没有,后悔了。

吃了点东西就回火车站了,完美收官的高潮来了,我们去的是合肥南站,但是我姐的票其实是合肥站,我的是合肥南,两个人买票的时候都没发现。我进站后,正准备上车时我姐一个电话打过来告诉我买错票了,我.........!
方了两秒钟,她立即去退票(她竟然还有心情把票给退了,心好大),我赶紧买了晚一点从合肥武汉的(合肥南的车没票了),接下来就是一路狂奔,赶上了车。

一点后记

以往出行,提前会做好多攻略,若将旅行类比成写作,那么在出发前,我已构建好框架,让目的地与目的地之间产生有逻辑的联系,用来告诉自己这样是为了不虚此行(我去台湾就是这样)。可能是因为懒,也可能是因为本次我的目的就一个,拍好看就行,去哪里无所谓(除了不要爬山之外),想得少了,更自由了。看起来不像是一篇逻辑严谨、剧情高低起伏的、章节特点鲜明的文章,更像是一个片段一个片段拼凑起的流水账,会有些重复、没有高潮、也许还会有些大脑一片空白(接下来是要去哪里,要不然买酒回去喝吧),但是没事,脚踩西瓜皮,滑倒哪儿算哪儿
下次走屯溪宏村这条线吧,也许,我又开始打草稿了

La fin.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6-20 11:25

看头图,像一幅水墨画

2016-06-21 16:4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