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就到呼伦贝尔大草原自由地奔跑吧! (后附路线,旅游信息等攻略)

东官东官 (上海) LV.2
2016-06-20 00:31 2005/10
  • 出发时间/2016-06-04

我总是不太安分,就想去广阔的地方流浪。几年前游青海湖时那种一望无际,心中豁然开朗的感觉还萦绕在脑海里。是时候出去透透气了,手一指,祖国的北境呼伦贝尔,约上好友就出发了!

第一章 俄式大餐 (海拉尔
第一天下午飞机才到海拉尔,就被老同学拉着去了卢布里西俄式餐厅用餐。到餐厅发现俄式装潢非常华丽鲜艳:挂着圣诞彩球的树,悬于餐桌的水晶吊灯,翠绿色或暗红色的皮沙发,还有包间里一张张钉在墙面上的整张动物皮草...让坐了几个小时飞机的我们精神为之一振。托老同学的福,我们品尝了很多的经典俄餐菜式:俄式熏马哈鱼,红菜汤,酸菜羊杂汤,南瓜汤,闷罐牛肉,香浓的奶酪面包,烤蘑菇以及牛排等等,还有有名的格瓦斯饮料。享用完大餐,每个人都沉浸在幸福和满足中。感谢老同学,感谢香浓的南瓜汤,感谢治愈的沙拉和烤肉...

在旅店美美地睡上一觉后,正式向大草原出发。

第二章:草原之歌 (海拉尔-陈巴尔虎旗-莫尔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
6月正值呼伦贝尔旅游淡季,草儿不如7,8月旺盛。不过听马东师傅说(我们包车的师傅,很靠谱,之前联系的毕师傅的徒弟。带我们去了很多当地人才知道的景点),今天雨水丰沛,草长得很好。从海拉尔启程一路向北,心心念念的大草原逐渐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蓝天下,只见白云的倒影在浅绿色的草原上缓慢游走。前方的公路不断延伸在草原之腹,好似没有尽头。时而远远望见远处草丘上一处敖包,那是草原上的人们用石头堆砌的路标,四周挂满经幡,也是祈福的象征。虽不见风吹草低见牛羊,但时时百步之外,就能看到一群羊儿,牛儿或马儿悠闲地吃着嫩草。指着远处的白色蒙包问师傅那是什么地方,师傅回答说:“那是天堂。”

初夏,草原最美的地方之一,便是那漫山遍野的野花,有黄色的,白色的,粉色的,蓝色的小花星星点点散落在草原上,就像满天星。就想蹲下来,甚至躺在草地上,细细地看这些花,看这些花眼中的世界。师傅和我们说,这里的羊肉之所以肥而不腻,鲜而不腥,就因为它们食用了这草原上上百种的野生药材,比如我们看到的那种叫婆婆纳的蓝色小花就是其中一种,还有芍药,防风等等。

除了花儿开满坡,在草原上流淌的河流也是草原之歌的一部分。在山坡上往下望号称天下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就在草原间蜿蜒舒展。就算那跑马的汉子见了这弯弯绕绕的旖旎,也会变得温柔。此刻就会遥想古老的草原住民,在这河边扎了蒙古包,用这河水烹制奶茶,用这河水滋养牛儿马儿,悠扬的马头琴响起,诉说着草原的故事......

第三章 走进林区 (根河-敖鲁古雅-根白-莫尔道嘎-太平屯-月牙泡-老鹰嘴-临江
本以为这几天看到的都会是广袤的草原,没想到第二天公路两旁便渐渐多了些树木,白桦树,甚至更往北就有了落叶松等等。师父说我们开始进入林区了。从根河出发后第一站先去参观了位于根河市最北部的敖鲁古雅,那是著名的“使鹿部落”,也是我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所在的地方。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了鄂温克族圈养的驯鹿。早上,阳光浅浅的穿过树林,光影疏浅间,不远处的驯鹿就像林间精灵。不似马鹿和麋鹿尖锐的角,驯鹿的角比较圆润些,上面附有绒毛。我趁着喂驯鹿吃苔藓的时候,摸了一下鹿角,触感竟然像绒毛玩具的表面,非常可爱,趁着它们忙着抢食的时候忍不住多偷摸了几下。

从敖鲁古雅出来,我们继续往北,一路上风和日历,师傅随便往路边一停都是好风光。

月牙泡与环绕在周边的河流在倒映着天光,人看到这样的风景就会觉得心里很宁静。

继续往北走,在公路上往右边看,就能看见中俄界河,毕拉尔河。河对面成群的牛马悠闲地吃着草,然而那里已经是俄罗斯的土地了。这种感觉很神奇,窄窄一条河却划分出了最遥远的距离。毕拉尔河沿途非常美丽,只想慢慢地多看看。夕阳西下,倒映在河上就像莫奈的画

第四章 长河落日 (临江-室韦-敖特尔公园-边防线(九,八,七卡)- 黑山头-胡列也吐)

因为之后还要去满洲里,所以第三天的行程稍紧张。大清早我们就从临江出发,又看到了边防线,这次比毕拉尔河来得真实多了,那是用铁圈围起来货真价实的边防线。“非法越江,魂断它乡”标语上这么写着。当真胆敢越过去,那么这里小钟塔的“丧钟”恐怕就要为偷渡者而鸣了

看完了边防线,我们启程去敖特尔公园。如果说莫日格勒尔是“天下第一曲水”,那么在敖特尔公园里看到的哈乌尔河便被成为“森林曲水之最”,从公园木制栈道一路走向观景点,路两旁都是葱绿的白桦林,还有林区住民捕猎时设置的各种陷阱的介绍。继续往前走,到了山坡的尽头处的白木屋,向下一看,弯弯绕绕的哈乌尔河便出现在眼前。“哈乌尔”在蒙语里意为“春天一样的河流”。不同于流淌在广袤草原的莫日格勒河那般豪迈,哈乌尔河在林木和草甸中若隐若现,显得更为秀美。

然而这一天,除了边防线(九,七,八卡)一路上开满坡的野花,最值得纪念的便是在彩带河观赏落日。原本在临江我们应该能看到落日,但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不过师傅把我们的心愿记在了心里,第二天便了我们这个大惊喜。顺着师傅指的路,我们走到了山坡上有一处有石头堆起来,旁边有坑的地方,向前一看,夕阳下的彩带河便出现在眼前。我们特别高兴,忍不住都欢呼了起来,看来草原上看长河落日圆的心愿就要实现了!彩带河此时映着夕阳闪烁着金色的光芒,非常漂亮。在山坡上四目望去广阔的草原也披上了余晖的金色。还能看到远方的几块云层好像布下了一层层薄纱下来,同行的小伙伴说那是在下雨。抬头一看,不远处两片像合下眼睫毛的云也正向我们慢慢飘过来。而此时由于太阳快下山了,温度不高,我们都被冻得直打哆嗦,如果再淋点雨,估计今晚会感冒。不过同行的小强及时向上天祈祷,说只要不下雨,长啸(同行的另一位小伙伴)一定会把晚饭都吃干净绝不浪费。这逗趣的祈祷还果真管用了,两片逼近的云竟然渐渐从两旁散去。不光如此,我们回头一看,天空中居然出现了彩虹!!从背后的云层穿出半边彩虹弯在空中与草原相接。我们大笑大叫地庆祝这一个惊喜,忙着拍照留念。过了一会儿,另外半边出现了,而且居然是双彩虹,虽然另外一条彩虹很淡。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双彩虹。很快,彩虹渐渐淡去。我们又继续回过头等着落日,可惜远处云层太厚,把落日给挡住了,只留出红色的一角以及漫天粉色的火烧云。天渐渐由玫瑰色变成暗紫色,远处的彩带河也闪烁着零星的光芒,草原退下金黄的颜色,我们也边打着哆嗦边下山。路上还不忘拍一组披头士过马路的照片来纪念这个美妙的黄昏。

回到车里,我们放起红山果,唱着笑着继续前行。师傅带我们去住蒙古包!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我们也到了蒙古包驻扎的地点。吃了烤羊腿,炸奶酪,喝了奶茶之后,往蒙古包里一出来,便可看到漫天繁星从云层缝隙中漏出来,让人眩晕。同行的小伙伴说,晚上出去,云散开了,似乎还能看到银河。于是,我们便在繁星闪耀之下的蒙古包里回味着今天的美景,安然睡去了。

第五章 野食之趣

早上从蒙古包里醒来,洗漱完毕用过早餐后。我们便来到草原上体验骑马。看着草原的汉子们纵马奔驰的样子,我总是特别羡慕,也想潇洒一把。可是这样的野望,在我够不着马镫,需要被人扶上马的时候就破灭了。只能在马上强作镇定,好像只是骑着在散步一样,心想还好旁边还有人牵着马绳,别说跑起来,就算稍微颠簸一下,我感觉就要从马背上滑下去了。带马的小哥指着不远处一匹扎着小冲天揪的骏马说,那是他们的冠军,明天他就要骑着这匹马和其他的马队比赛了。下马的时候又是被人抱下来的,只能看着小哥骑着冲天揪从眼前飞驰而过,留下一串哒哒哒哒的马蹄声.....

下午,师傅说给我们来次草原烧烤,体验野食的乐趣。他前一天就和朋友商量好,在附近一处湿地里放下了捕鱼网,今天就可以带着我们去捞鱼。来到湿地,茂密的草丛中不时钻出一只灰燕等等的鸟儿或盘旋或拍拍翅膀在不远处觅食。蓝天和朵朵白云倒影在镜子一样的水面中,这里美得就像地理频道里出现的风景。师傅和他的朋友准备好了,下水向远处的芦苇荡深处走去摸鱼。我们便静静欣赏这处美景。不一会儿,师傅在远处呼喊,他们抓到了很多鱼。上了岸,师傅高兴地从编织袋里拿出一条大鲫鱼,给我们看。带着大大小小十来条鱼回到蒙古包,我们又向老板买了两斤肥瘦相间的新鲜羊肉,便开始分工准备烧烤。师傅负责处理鱼,小伙伴们负责生火,准备厨具等等,我负责切羊肉。切烤羊肉串的羊肉还有些技巧,蒙古包里以前开过烧烤店的大叔告诉我,刀口得斜着片下去,不能切得太大太厚否则里面烤不熟,也不能太薄影响口感。果然厨房里的菜刀就是好用,切羊肉就和切豆腐一样,一刀一个准。专心地将两斤羊肉都处理完,便开始串签子了。这里也有诀窍,肉得横着穿,才能保证最大面积被碳烤到,也烤的均匀。还得从肉中间穿过去,保证重量在签子周围都均衡,这样翻动签子的时候才能稳住。我们边穿签子边看着旁边的师傅将切好的大块姜葱蒜等配料扔到草地上支起的灶上翻炒,出了香味之后,再将处理好的大鲫鱼往锅里放,顿时一股鲜味从鼻孔飘过。鱼炸得差不多了,再倒入买好的矿泉水,过了一会,鲜香的鱼汤就做好了。我们迫不及待的尝了一口,果然鲜美,不愧是曾经做过大厨的师傅烹制的。肉质鲜嫩微甜,一口下去,感到身心都得到了治愈。羊肉串穿好了,马上烧烤摊就要开业了。说也神奇,原以为羊肉串还是应该用调料腌制一下才会好吃。这里的羊肉却完全不用腌制,直接原味的烤上,熟了之后撒上孜然,辣椒和盐,味道胜过城里烧烤百倍。不膻不腻,味道肥美,一口下去,感觉拥有了整个草原。烤羊肉串也是有技巧的,一开始不用刷油,肉中的油脂依然足够。油脂往碳上滴,一滴就发出呲呲的声音。等冒烟了,得赶快把肉拿起,不然会有股子烟熏味。刷点油继续烤,随时翻翻签子,确保烤得均匀。烈日下只见我们不亦乐乎地蹲在烤架旁边烤一会儿,有抽空到旁边的席子上拿起筷子吃两口鱼,或者边烤边吃已经烤好的羊肉串儿。人生得意之处,莫过于如此,有美景,有朋友,更有美食。这次之后,我觉得我似乎可以去尝试开开烧烤店,因为尽得老板真传。(开玩笑的)

第五章 城市之光 (满洲里

吃完烧烤之后,我们收拾完毕,与蒙古包道别,便启程去我们旅程的最后一站,满洲里。临近满洲里,我们远远地就看到了套娃广场上的红色大套娃。到了满洲里,感觉这里就有些像俄罗斯了。建筑风格都偏西式,还会用雕塑作为装饰。路上的商店也都有汉语和俄文还有蒙语标识。街上也经常能看见外国友人。到了满洲里,感觉就离国门很近了,不过因为要收门票,我们只在外围广场上往国门那边望了一望。广场上很多卖套娃的摊位。可能对俄式风格比较陌生,还没有引起视觉疲劳,只觉得那些套娃甚是精美,有大有小,每个都不一样。可惜的是,到了套娃广场,那里在施工修缮,所以关门了。也只能在外围欣赏一下童话般色彩鲜艳的建筑风格,和样式不同的套娃塑像。

然而,等夜幕降临,我们便发现满洲里最美的不只是套娃,而是这座城市本身。这里的夜晚天空居然是深沉的绛蓝色。而映衬在这夜色下的是满城的金色灯火。我猜想这座城市的灯光一定经过统一设计,都是由下往上打的,将那些西式建筑衬托得更加古典和庄严。只不过满洲里神奇的地方在于,在优雅的建筑上又闪烁着各种广告的霓虹灯和招牌,就好像巴黎中国乡镇的结合一般,很是有趣。夜色迷人,我们便在这灯火通明的街道上散步,感受着这个城市土洋结合的魅力。不管怎么说,感觉这里就像边疆的不夜城一般,将整个北境都点亮了。我们便在这样的灯火中度过了在呼伦贝尔的最后一晚。第二天我们就要启程回海拉尔坐飞机回上海

后记

依依不舍地从满洲里回到海拉尔,沿途我们还去看了猛犸象之乡。高达三米的猛犸象的化石,门牙长1.5米的巨兽便从这片土地发源。看到远古的猛犸象,豹子和犀牛化石,心中便想象着当年这片草原上游走着这些猛兽会是怎样的场景,而当初的人们又是怎么样生存下来的。带着这样的遐想,我们便到了海拉尔,与一路同行5天的师傅依依不舍的告别,相约以后还要找他带我们去更远的奇乾,北极村和漠河.....回想这五天旅途每一天都有惊喜,每一天都有不一样的体验,很充实,也很开心。呼伦贝尔,我们下次再见。

旅游信息:
6月初的呼伦贝尔怎么样?
很多人会关心6月初去呼伦贝尔大草原合不合适,因为,7、8月才是水草丰美的时候。其实6月初去也很不错,草已经长起来了,一片青绿,而且还有各式各样的野花散落在草丛里。蚊子也不是也别多(虽然如此,也还是带上防蚊液),并且6月初时旅游淡季,食宿,车旅费用都不贵,最重要的是人 很 少!天气早晚温差大,10以下度到25度的样子。

花销几何?
行:包车,我们四人每天一共550元,另外包师傅吃但不用包住。而且师傅开的是8坐的车,我们四人坐很宽敞。马东师傅非常靠谱,会玩,会做菜,同龄人也比较活泼。他的原则我们很认同,就是花最少的钱,玩的最好。所以其他攻略里会提到的很多收门票的地方,或者是城镇我们都就简要看看,重点是去那些当地人才知道的好地方耍,不要钱。(马东师傅联系电话:15705071819, 微信:13739968231)
住:淡季旅店一般80-150。住宿都是师傅安排的,可以放心,因为都很舒适干净,还便宜
吃:风景区和蒙古包会贵些,但总体上人均每天50-100。吃的没有太多推荐,我们都是遇上啥吃啥。觉得大锅炖特别好吃,还有满洲里海拉尔师傅带着吃的羊蝎子和冷面特别赞。来到草原就是要多吃肉,特别是羊肉。
总体上,出去飞机票,我们5天每人一共就花了1500元,淡季就是爽。

需要重点带啥?
带长衣长裤,厚外套(羽绒服酌情带吧,可以带优衣库那种轻薄的),短袖(大太阳晒得时候还挺热)。女生不推荐穿裙子或者短裤什么的到草原,有虫子和蚊子咬。非要穿记得喷防蚊液。
防蚊液,防晒霜(至少30倍),墨镜,帽子,晒后修复
纸巾,湿纸巾(以免没地方洗手,你懂的)
路上零食(万一路上玩的时间过了饭点,也不至于饿得头昏眼花)
相机 (带了,不过我都是用手机拍的,也没修图,因此攻略里图丑莫怪,实景美10倍)

如有其他疑问,欢迎留言。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6-20 18:32

引用 sisifenglao 发表于 2016-06-20 18:32:12 的回复:

回复sisifenglao:哈哈,谢谢!

2016-06-20 20:06

2016-06-20 21:56

好看

2016-06-21 12:5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27 20:50

引用 cango 发表于 2016-06-27 20:50:04 的回复:

回复cango:谢谢,我也是逼着自己写出来的

2016-06-29 20:54

赞赞

2016-11-13 09:25

求歌名

2016-12-01 15:18

引用 清凉心 发表于 2016-12-01 15:18: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