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日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6-18
  • 人均费用/2000RMB

Day 1 钟山景区-鸡鸣寺-夫子庙景区,住涵田城市酒店

8点30南京站下车(离钟山景区较南京南站要近),搭上我心爱的神舟专车送到了到达明孝陵1号入口。之所以选择1号入口是因为这是在钟山的最左边,从左至右分别是孝陵,中山陵,以及灵谷寺 3个大景点,当然其中有一个红楼小苑与孙权墓也非常值得一去。
钟山也可以自山脚步行至1号入口,但是这要花不少时间。景区之间都有10元每次的电瓶车,如果觉得几个景点之间太远可以乘车,但我都是步行的,因为觉得钟山实在是风景秀丽,钟灵秀敏大概就是形容它了。
孝陵是从神道开始,一直到最后的孝陵大殿实际都已非原貌,因战乱有毁损,而今毕竟已修成了公园,不少人在神道散步,而孝陵内的大殿摆设着明13陵的介绍,不见棺木等,但整个孝陵的宏大还是值得一看的,如果你有想象力,可以感觉到当时这座陵墓的威严,毕竟是明太祖之墓。

孝陵去中山陵的路上有不少景点,其中紫霞湖比较坑爹,居然就是个水库,居然取个这么好听的名字,害我还以为能见到紫霞仙子。另外就是孙权墓,红楼小苑(名字可能稍有偏差)都非常值得一去,尤其是这个小苑,beautiful。 其中还有一个王羲之碑林,对书法感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里面两条狗狗10点多了还在睡觉,幸福啊。

中山陵,不必说太多,孙先生安睡之地,经常出现在电视上,到底是近代的产物,居然修的比孝陵还牛~~~~,尤其是那台阶,长~~~~~~你们说是不是有点,“以下犯上”冒犯了明太祖爷爷。不过青天白日旗的蓝色作为琉璃瓦片盖顶非常好看。

灵谷寺,据后来神州的师傅说这里以前蒋介石经常来拜,现在我党官员都爱去古鸡鸣寺。这里我比较感兴趣的就是他供奉着玄奘的头骨顶舍利,唐僧的舍利啊,还是骨顶舍利。不过没看到和尚。无梁殿以前是道观,现在是国民革命烈士的纪念馆,刻了许许多多先烈的名字,也许他们都只留下名字了,这就是战争。
美龄宫我漏了,曾是远东第一别墅,有兴趣的朋友记得别错过。
后来我一路走下山,经过南京体育大学,这个路程实在有点长,其实可以叫专车,只要出了灵谷寺查票的地方。

山下乘专车到古鸡鸣寺,这里香火要鼎盛不少,门票10元,送三支香。但这两座寺庙的规模都比不了苏州的古寒山寺,至于其他我就外行了,说不出。此时已是下午4点多。

专车到酒店,涵田城市酒店,就在夫子庙旁边,在水平方(购物中心)这栋楼。酒店服务没得说,后来我退房后衣服忘拿服务员也给我找到了。出门走大概1千米吧就是夫子庙景区。夫子庙景区其实内容很多,秦淮河,江南贡院,夫子庙。由于这些地方都适合夜游,所以我小睡了会。

作为读书人,怎能不拜孔子不游贡院,秦淮河作为古时文人雅客的聚集地,现在有游船,自当前往。
说到这我要提醒大家,以上的票都可以在网上买,我是在携程买的,便宜不少,关键是不用去和现场买票的人挤,电子取票快很多,尤其是秦淮河画舫,电子取票是机器的,基本上没人,现场买票好长的队,不过排队上船的队也不短。我第二天的票基本就是现场买了,因为没便宜多少,人也不多。
夜游秦淮河其实很失望,没有找到能喝茶听小曲的地方,两岸都是吃吃吃吃吃,唉~~~!这还是秦淮河吗,唱小曲的都没了。最后我在顺义茶馆点了秦淮八绝和咸水鸭结束了这一天,当日步数超36万,哈哈!

Day 2 瞻园-李香君纪念馆-乌衣巷-中华门-总统府

第二天的行程其实没多少路程,所以比较轻松,但心情格外沉重。
瞻园值得一去,江苏的园林嘛,虽说都离不开假山,亭台,水池,锦鲤,杨柳等元素,但如何完美的组合就要看设计者的水平了。这里最开始是徐达的一处府邸,清朝作为衙门用,江宁布政司等都曾在此办公,里面还有太平天国博物馆。园子里有关于徐达的生平介绍,有时候真是感慨,徐达和朱元璋居然是从小玩到大的,一个当了皇帝,一个成了大将军,这真是命中注定啊。

李香君故居和乌衣巷其实在于个人兴趣,比较失望的是乌衣巷的谢安故居,其中对于淝水之战的解释大概就是抄了下百度。本人是一直觉得后秦这样一只基本快要统一全国的军队,是不可能连退后这种指令都会全军大乱的,然而历史上都这么写,我不得其解。

中华门 旁边有个中华东门,就是倭寇炸开后攻入南京城的地方,落后就要挨打,用明代的防御工事抵御近现代的科技,怎能不败。明太祖若泉下有知也只能怒骂我辈不争。中华门又名瓮城,瓮中捉鳖就此得来。

最后一站总统府,其实此时我已没有什么心情,满脑子都在想这中华东门被攻破后的惨剧,唉。 总统府留给大家去探索,里面别有乾坤完全不仅仅是电视中那么一点点。总统府旁边是1912步行街,好多好吃的店子,我在那做了个泰式按摩,感觉很不错,用总统府的门票可以打6.8折,不过价格也还是不便宜,60分钟打完折还要450左右。

2天就这么结束了,南京作为6朝(又有说10朝)古都,文化底蕴还是有的,但可惜文物大多毁于战乱,很多都是政府后修的。若是没有那场惨剧,南京会是何等的精彩。我辈当自强。

本篇游记共含1954个文字,3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6-20 14:28

引用 cs_airball 发表于 2016-06-20 14:28:18 的回复:

回复cs_airball: 你的感觉很对,一来第二天看完中华门后心情太沉重,二嘛写到凌晨有点困了。我回头会再看看,有可能会略微修饰。

2016-06-20 14:46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6-27 20:50

引用 街show 发表于 2016-06-27 20:50:05 的回复:

回复街show:好呀,你有什么细节点的建议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