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青海甘肃大环线8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6-04

综述篇

去年十一去了四川博物院,看到好多张大千临摹的莫高窟画作,那时开始种草,向往敦煌。今年开始在蚂蜂窝上看游记,雪山、草原、高原湖泊、戈壁、沙漠,还可以看到雅丹和丹霞地貌,何不直接来个青海甘肃大环线呢?边塞诗人陛下大西北的广阔荒凉,丝绸之路上驼铃声声满载商贾们的希冀,天镜祁连下悠然的牛羊,每一项都强烈吸引着我。

7、8月虽是青海旅游的旺季,风景最美,但是人太多,住宿太贵,4月太冷,6月拼端午节的假,时间正好。制定了一个8天自驾游的行程计划,在网上开始邀请小伙伴们一起参加。以为种种原因,人员最终定为6人(4男2女),来自上海无锡南京广州,都是同学、同事。

在猴年马月,来自全国各地的6个人,开启了一段非常愉快的大西北旅行~

青海甘肃大环线基本就是自驾游和包车游2种了,我们人手基本多,选择自驾。开车的是蒙蒙,Q室长和GM兄,基本每人开1.5到2个小时就会换人开。这次的旅行的三位“师傅”车技都很精湛!尤其大冬树山垭口那段山路起雾了,Q室长还是小心的开下来了~

总体来说,我们这次的旅行太顺利了,基本按照原先的计划进行。天气晴朗,只有在翻祁连山的路上下起了大雨后来是下雪,但是在目的地都是与蓝天白云相伴~车况良好,路况良好,从兰州出发,又安全回兰州~要说路上遇到的意外就是6月11日兰州马拉松……交通管制……后面会详细记录此次的行程。按照车上的里程表,我们自驾了几乎3100公里。不加机票,其他所有总费用,包括吃饭、住宿、门票、租车、过路费,油费等等,一个人花费大约¥2,700,算是相当便宜啦~

下面发下镇楼照~
    本次旅行,我们一台单反都没有!!!小伙伴们够业余……
    照片基本靠手机……我带了一台微单GF5.
    好在风景够美,随便拍拍都是大片……
    本帖头图都是手机拍的,无PS,看上去就跟假的一样,现场看着也跟假的一样……没办法,青海就是这么美!

关于机票、租车和酒店

出发前3到2个月,大家机票已经订好,在神州租车网上也把车租好了。
    最初小会,GM兄和我的机票订的是6月4日晚,上海直飞西宁的同一个航班。后来大家陆续加入,有的城市只有直飞兰州的航线,剩下Q室长、蒙蒙和小刚同学都是从各自的城市直飞兰州,到达时间都为6月4日中午12点左右。  回程的飞机票全体订的是从兰州到各自所在的城市。时间一拨人是中午12点左右起飞,另一拨人为下午5点半左右。
    基本上大家的往返机票价格在¥1,500左右, 飞行时间要足足3个小时呢,机票值了~

神州租车信息:
    我们6个人,租的别克GL8, 7座的,想着这样大家舒服点。 7天租车价格为¥4564,需刷预授权¥10,000。Q室长等人一起到达兰州,吃过午饭就直接在兰州中川机场取车,开车去西宁,采购粮食,也可酒店附近转转,晚上再开车去西宁机场接我们。计划是挺完美的……
   本次的GL8很给力啊,一路上没掉任何链子~

之前听去过的同学说,敦煌的酒店最好预付,不然可能排不到房。我很早就开始预订酒店了,基本都是在网上预付的,中间又修修改改,希望能订到性价比最高的酒店。这次住宿环境都还行,7晚住宿一共花费¥568,非常便宜啦~大家总结出最好的酒店是第一天在西宁的全季。

1——西宁

6月4日,也是我们行程开始的第一天,早上7、8点飞机的小伙伴们4、5点就爬起来赶飞机了,但是我们还是出了一点小意外,小刚童鞋的飞机没赶上……改签到了下午3点多。蒙蒙和Q市长的飞机倒是准时起飞,准点到达了兰州。在机场每人吃了碗6、70块钱的牛肉面(这点遭到了吐槽,但是很无奈),顺利从神州租车公司租到了车,从兰州开到了西宁
    当天早上我还去公司加了半天班,午饭也没吃,直接去了虹桥高铁站等GM兄,再一起去浦东机场和小会汇合。小会那天也加班的,不得不说大家为了这次旅行都蛮拼的……
    悲剧的事情是我们的飞机晚点了……本来我们买的是7点从浦东起飞的飞机票,但是东航改时间,每天有2班浦东直飞西宁的航班,一班6点半,一班8点。东航给我们保留到晚上8点那班航班,但是我们打电话过去,要求改到6点半,想早点到西宁
    但是……但是……
    我们的航班晚点到晚上8点20才起飞!!!
    那趟8点的航班都在我们前面起飞了!!!
   一面看着已经在西宁happy的小伙伴们在微信群里发消息炫耀他们的战果,一面等着航空公司通知我们登机……
   6点半那班上海西宁的航班,是从汕头开过来的,经停上海,准点率挺低的,仅供参考……
    等我们到了西宁曹家堡机场,已经是晚上11点半了,小伙伴们已经来接我们了。取完行李,上车才发现……原来重新改签的小刚同学也还没到……赶紧打电话联系,发现那大巴和我们擦肩而过……到了西宁市区,把小刚童鞋接上,一起到酒店,洗洗睡觉,此时已经半夜1点多了……

这里说下交通情况,兰州的中川机场离兰州市区非常远,不晓得是不是全国离市区最远的机场……大概70km。去年大概9月份吧,开通了动车从中川机场到兰州市区,不到1小时,二等票价¥18.5;现在也有动车直接从兰州中川机场到西宁的。当然兰州火车站、兰州西站都有普通火车或者动车到西宁。中川机场也有大巴到西宁,¥100一个人,我们的小刚童鞋后来就是自己乘大巴去的西宁
    兰州中川机场比较大,西宁曹家堡机场比较小,航班有限,票价也贵。机票可以买到兰州,后面再转。

2——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

虽然我再三表示行程不是那么紧,但是可能是大家太兴奋了吧,6点起床,6点半退房,蒙蒙已经买好了早点,大家一并在车上解决了。
    虽然大家很困,但是都不想睡觉,一路盯着窗外,原来大西北原来长这样。
    当窗外出现雪山,大家都兴奋的拍照,哇,雪山呀!到行程的后期已经见怪不怪了……

路过倒淌河收费站

遇到羊群堵路

终于到了青海湖~

我们没去151景区,随便找了个路口,一车给了当地人¥50就把车开到青海湖边了。此时2位小伙子围了上来,问要不要骑马,小环线30,大环线¥50。我们没骑,只是在湖边转了转,早上9点多,还是很冷的。

给我们的GL8来一张吧~琼A……不晓得怎么从海口跑到兰州的……后来我们也戏称自己为琼A团伙~ 有人说还好不是琼B...

对面是雪山

推销骑马的小伙

青海湖太大了,和海一样,我们从青海湖的最东边开到最西边。

4位男同胞的正经照

4位男同胞的二货照

第一张集体自拍照

另一侧的雪山

雪山+羊群,是不是很美?
这水应该是淡水,或许是雨水?里面有好多蝌蚪……

另一个推销骑马的小朋友

4个二货非要来一张,不晓得是牦牛屎还是羊屎……

一直沿着青海湖的环湖公路开,感慨青海湖真大!

下一个目的地:茶卡盐湖

进景区前,我们先在茶卡镇上吃了顿饭,菜的价格其实还好,我们也没点贵的,结账的时候,我还是有点小吃惊,比预想的贵嘛,一看单子,呵呵,米饭大碗¥30,我们点了1碗半……这大概是我吃过最贵的白米饭……

茶卡盐湖之前在整修,6月1日才重新开放,票价还是¥50,估计景区比原先规范吧~我们算是景区新开门的第一批游客~
    这个消息也是蜂友告诉我的哦~这次行程真是多谢蚂蜂窝~

传说中的小火车,票价¥50。我们没坐,走过去的。有段路全是盐的结晶,非常难走。

盐雕,不晓得还是不是从前那些……

蒙蒙二货本质在此次的旅行暴露无遗……

事先购买的魔术口罩,防晒、防风沙,防寒…… 当然也方便凹造型……

一路开到德令哈,时间还早,住的是汉庭,酒店去年才开的,挺新的。
    本想随便找家餐馆吃晚饭,走了一圈却发现不是那么容易,还是大众点评,找到老严烤羊肉。男同胞们还来了一瓶青稞酒。第一次吃到正宗的烤羊排,味道还是不错滴~价格也便宜,比中午坑爹的30元米饭划算多了。点了羊肉串、烤羊排、酸奶、油饼等等,感觉好便宜。
    因为前一天睡觉时间太短,又是初到高原,大家都有点不太舒服,早早睡下了。

海子有首诗《日记》,写德令哈的。诗人写的挺荒凉的。德令哈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据度娘说人口不到10万,是座安静的城市。据说德令哈有座海子纪念馆,不晓得在哪里。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3——南八仙雅丹,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早上6点我们就退房了,出门觅食,发现早餐店还在蒸包子,再加上德令哈这座城市真的算小城市,没太多资源,我们只好在车上啃干粮……

路过可鲁克湖和托素湖,一个咸水湖,一个淡水湖,两个湖却相连,其中可鲁克湖是柴达木盆地唯一一个淡水湖。本来安排游览这里的,但是安插了南八仙,时间有限,赶路要紧……也路过外星人遗址,谜团一样存在的地方,同样的原因,只是路过。

都说来大西北要拍公路照,那么我们也来一张?
    这边高速上的车没有之前游记上提的那么少,数量跟东部是 没得比的,但是拍公路照一定得注意安全。我们早上7点的公路照就自己提醒了多次,车来了……

这张的主题是:我们都很冷?!

中间路过小柴旦湖,柴达木盆地海波最高的湖泊,前面戈壁,背靠雪山,风景如画,停车拍照!本想自拍一张,无奈发现放置不好相机的位置,作罢,继续赶路。

我挺想去看雅丹的,但是按照之前的行程是没时间去甘肃的雅丹魔鬼城的。
    临出发前2天突然发现了南八仙。虽说这个地名不太吉利。1955年8位南方来的女科考队员迷失在这里再也没有出来,为了纪念她们,这里命名为南八仙。其实青海的雅丹才是最大的雅丹地貌。南八仙地处青臧高原柴达木盆地北缘,偏离我们原本路线大约60多公里,那么稍微绕点路去看看雅丹咯~

去南八仙的路上,发现好多车队停车拍照野骆驼。路上越开越荒凉,却不知导航路线对不对,直到在左手边看到一片土堆,知道我们快到了。

这边不收门票,景色却绝对壮观!貌似已经是热门景点了,好多车和我们一样,停在路边,人下来进去参观的。还有一辆商务车直接开进去了。之前我们就说好,车不要开进去,在边缘拍拍照就好,我比较怕死……柴达木盆地的种种传说也好,事实也好,包括雅丹魔鬼城的,什么指南针都不管用哦,让我一直怕怕的……结果我能说我在这还接了一通电话吗……

照片没拍出南八仙的雅丹气势,要出好片子还得深入一点,但是我怕死,不敢……

蒙蒙一个人跑到另一个山头玩耍了,剩下我们5个凹造型~

在南八仙拍完照,继续赶赴敦煌,不想刚走了没多久,就遇到了骆驼过马路。

这骆驼走几步停一会,看我们一会,干会坏事,再继续走……

从南八仙出来,急需补充食物,却发现大戈壁没有吃饭的地方!!!路过一个加油站,被告知没有泡面……经过鱼卡收费站,被告知最近的吃饭地要200公里以外!!!此时的我们内心哇凉哇凉的,感觉去鱼卡服务区看看,还好有泡面。此时觉得10元一碗的泡面是人间美味,大救星!

吃完泡面上高速又被收了一次费,为了吃泡面还被警察蜀黍查了驾照、行驶证,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这餐泡面从这个角度说有点贵……

话说青海这边的高速真心奇怪,不发卡,只收费,高速上有无数掉头的口子……

翻越当金山

快到敦煌,发现开始出现沙丘,还有高铁的高架。我就想高铁线会被后面的沙丘埋掉吗?

到了酒店稍作休整就又开始找吃的了……下午4点多根据大众点评找到了靖远尕六羊羔肉。这家被评为本次旅行最好吃的一家餐馆。白条羊肉没有一点腥味,巨好吃……

敦煌整座城市超乎我的想象,人气很旺,街道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建设也好,城市也漂亮。要说不好的地方就是市区太难停车了……这点赶超东部大城市了……

吃好饭有了力气,先去取后一天莫高窟的门票。莫高窟的门票¥200一张,实名制网上预订,最多可提前一个月预订,取票时需要每个人的身份证。

鸣沙山.月牙泉距离敦煌市区大概6,7公里,还是比较近的。怕被烤死,我们大约6点半才到景点。门票¥120,景点太出名,没办法……

怕相机进沙子,全程用手机拍摄,相机就没有拿出来。

景区有骑骆驼的,¥100每人,我们没骑,先去了月牙泉,然后自己沿着梯子爬到沙丘顶上看日落。

从这个方向下午拍月牙泉是背光的,当然也是因为我懒,不愿多走路,就拍了拍建筑,后来爬到沙丘上远眺月牙泉还是很好的,但是拍照还是逆光。

小刚童鞋去租鞋套去了,我们都穿的拖鞋,在沙子里直接赤脚行走。此时趁着他不在,来张自拍~

太阳真的很晒,防晒很重要!!!防晒很重要!!!防晒很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顺着梯子好不容易爬上了沙丘,大家开始各种得瑟。Q室长开始各自跳,蒙蒙开始演戏,GM兄被埋了一次,而且他那张罗马式造型的照片引爆了我们的朋友圈,连他妈妈都问:这是我儿子吗?

光与影的浪漫,乘着太阳还没落山,来几张剪影吧~

话说这顶飞起的帽子在鸣沙山遗失了……

没有遇到漫天晚霞,但是沙漠里的落日还是美美哒~

看完落日,我们滑沙滑下的,¥15一个人还算便宜。

滑下沙丘,一人一杯杏皮水,良心价,才¥5一杯。我们中午吃饭的餐馆也是5元一杯。杏皮水味道和酸梅汤差不多。

这里不得不说下,去鸣沙山.月牙泉需要带足水啊,我们每个人只带了一瓶水来,很快就喝掉了,在沙丘上就是干瞪眼的份。

晚上回到宾馆,在马路对面买了2个西瓜,抱回去分了,嗯,这才是人生啊~

宾馆停车场停满了,我们不得不停到另一个停车场去。宾馆的一个负责任人和蒙蒙一起过去的,蒙蒙一路上找大叔问了不少旅行信息~大叔也挺热情~

4——莫高窟,瓜州

这天早晨,我们吃了有史以来最难吃的煎饼果子……居然是酸的,不知道这边的食物是不是都这样,但是我们真的吃不惯啊,没有任何味道,只有酸味……

莫高窟算是本次旅行的重点景点吧,不得不去的景点。预订的门票是早上9点的,先是看2场电影,一场正常的,一场是球幕电影,介绍莫高窟的历史,也介绍了几个主要洞窟。电影制作得还是不错的~

太阳刺的人睁不开眼睛

看完电影,有大巴车把我们拉到莫高窟入口处,然后排队等着讲解员把我们领进去。一个讲解员大概带20个人。我们的讲解员是位短发的女性。敦煌的讲解员都非常专业,就是旺季只带着看8个洞窟。还是淡季比较爽,票价便宜一半,洞窟多看一倍。

讲解员带着一个个洞窟的讲解,我们只能感叹:古人怎么建造出如此精美震撼的洞窟的?莫高窟一定需要亲自去感受一次,之前去龙门石窟也是被震撼了,但是莫高窟的风格不同。

提到莫高窟一定要提王道士吧?

不专业的造型……

莫高窟博物馆里有包括莫高窟和榆林窟在内的8个精美洞窟1:1模型给游人参观。但是我们发现,没有讲解员完全没有头绪……

小伙伴开始填色游戏……

从莫高窟出来已经是中午12点半了,午饭时间,本来计划好在敦煌市区的许家驴肉黄面吃的,但是考虑到敦煌市区停车实在太困难,随便找了一家餐馆就吃了。进去之后才发现全是旅行团吃团餐的……我们每人叫了一碗驴肉黄面,估计餐馆气死了……面的味道还行~

午饭过后就直奔瓜州了~本来计划去榆林窟(榆林窟也属于莫高窟的一部分)的,门票¥40,但是小伙伴们觉得莫高窟都去看过了,就别看窟了……瓜州另一个大景点就是锁阳城遗址了,目标就它了~一路上大家对甘肃农村的住宅开始评头论足……

等到了锁阳城遗址售票处,我们都不相信这里是售票处,下车问价格,大概不久才调整的价格,门票¥80,电瓶车票价¥20。完全没有游客,电瓶车司机都在板凳上睡觉…… 我们也放弃了这个景点,感觉有点坑啊……

锁阳城遗址去瓜州县的路上经过破城子遗址。其实外面是有铁丝网保护起来的,但是我们这帮小朋友还是跑进去了……拍了2张照片,就被附近村民发现我们的"琼A",把我们赶出来了……

直奔瓜州的酒店,我们入住的是一家4星级酒店,但是据我们的男同胞们评价跟如家差不多……稍作休整就去瓜州市场买水果去了,杏子、油桃、人参果和西瓜都抱回了酒店。现在不是哈密瓜的季节,只好买瓜干了……

晚饭比较坑爹,但是貌似瓜州人民都在自己家做饭,瓜州没什么餐馆啊……

晚饭过后,一起吃西瓜,看跑男,这旅行的日子还是蛮惬意的~

5——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张掖七彩丹霞

这天我们起得有点晚,因为嘉峪关是临时决定去的,导致时间有点不够,天下第一墩就没去了。Q室长对于没去玉门关一直很有怨念,虽然我一再说玉门关就是个土堆……这次的嘉峪关一定要去。

早饭是在酒店吃的,还行吧,大家吃的还是挺饱的。然后一路开到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3个景点: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和天下第一墩是联票,一共¥120,不分开卖票。3个景点其实互相离得挺远的,还好我们有车……

冯胜将军像

摘自度娘: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这里直说天下第一雄关,天下第一关是山海关

这四只又开始玩了……

还有其他游人找这4二货合影的,他们自己调侃说,合影的应该收费10元每次,这样站一会能把租衣服的钱赚回来……

这里的天空真是奇怪,一边是蓝天白云,一边是黑云压城……

蒙蒙的帅照,前一张是我拍的,后一张是GM兄拍的,果然还是基友眼中比较帅……

到哪都不忘自拍一张……

话说嘉峪关门口吃饭的地方台紧俏,最后我们还是随便吃了碗面……为了减少120大洋门票的浪费,我们放弃了长城第一墩,去了悬壁长城。

继续度娘:
悬壁长城位于嘉峪关关城北8公里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了加强嘉峪关的防御,肃州兵备道李涵在暗壁以外,峡南侧的山头上开始,监筑了一条长15公里的片石夹土墙。

这里得吐槽一下啊:悬臂长城门口在修路……车过不去,我们摸索出前人走过的不寻常路,从没有水的水关爬过去……

悬壁长城这个景点就在这里拍拍照就好。但是GM兄10分钟爬到顶又返回原地,拍了张长城顶无趣的风景照,然后累得半死,声称当天放弃驾驶……

从嘉峪关市赶紧赶往张掖的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晚饭也没顾上吃,傍晚6:20从北大门搭上了景区的大巴车。景区的大巴车是循环的,但是各个大门的大巴车逛得观景台顺序是不一样的。

这张被誉为我们最自然的自拍,Q室长闭眼也自然……就是后面的背景色彩完全没有照出来……

美景前,这2基友开始秀恩爱了……

自从解锁了全景模式后,大家又玩High了……

太阳躲到云层里去了,丹霞的色彩就没那么显眼了。多少来看落日的人这天都失望而归。

最后一个观景台游览结束,我们乘着等车期间,一人买了一根雪糕,虽然这里的普通一根雪糕¥6,但是吃的很爽啊~GM兄不屑于跟我们一起堕落,自己不吃,专拍我们一起啃雪糕的样子。哼,我就不放照片上来~

本来预订的酒店在张掖市区,考虑到游玩结束太晚,我把酒店改到离景区3km的七彩镇上了。晚饭也就在酒店的餐厅解决了,问道还行,就是上菜慢了点……

6——张掖马蹄寺、祁连卓尔山

早饭是酒店房费里自带的,有牛肉小饭,还不错。因为是端午节,一人送了一个粽子,粽子是冷的,我和小会都没吃。据GM兄讲,是酸的……酸的…… 跟我们再敦煌吃的煎饼果子真是异曲同工……不晓得这边的食物是不是本来就这样……

去马蹄寺的路上,睡了一觉的我突然醒了,突然看到路边的油菜花开了,好开心~不过遭到了其他小伙伴的嘲笑:油菜花有什么好看的?

摘自度娘:
    马蹄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始建于北凉,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马蹄寺石窟是一规模宏大的石窟群体。它包括七个小石窟群,迤逦近三十公里,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民间传说:天马下凡时一蹄落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踩下了一只蹄印,寺院由此而得名。马蹄寺石窟群,包括千佛洞、南北马蹄寺、上中下观音洞和金塔寺七个小石窟群。每个小窟群,多的有三十余窟,少的有两窟,总共有七十多窟。

这些石窟中最早的建于晋代,是敦煌人郭瑀及其弟子所凿,先为郭的隐居讲学处,后人增塑像佛,鼎盛时期曾有僧众三百多人。

在网上买的马蹄寺门票,比景区门口稍微便宜几块钱,还送一条哈达,虽然这哈达质量实在不咋地……交停车费5元就能把车开进去。

现在这里还是牡丹和芍药盛开的季节

等我爬到最边上一个殿,发现这里啥都没有,就是个鸽子窝…… 一只鸽子站在窗户上看着我:小样儿,你想干啥?

著名的三十三天石窟

我们沿着陡峭的石梯爬到三十三天石窟最顶端了,一位年迈的喇嘛在那里。我们各自捐了香火钱再离开。三十三天石窟内部的石梯太陡,太窄,只能一人通过,有时还需要手脚并用。里面的工作人员疏散人群,安排游客按秩序来挺好~

游览完马蹄寺,我们开了差不多1小时去民乐县的沙湾大盘鸡吃午饭。这也是网上推荐的餐馆,店面很小,老板看看我们的人数就说一个大份的大盘鸡就够了。等鸡上上来我们都愣了,真的是好大盘!关键是这么大一盘才 ¥140!极力推荐啊!隔壁小店的雪糕1元一根也算良心价,GM兄继续不和我们为伍~

越往祁连走,景色越美。

走着,走着,开始下起暴雨,我们的“师傅”GM兄还是很淡定的~

雨下了一会停了,又开始下,这次下得是雪!

阿柔大寺看不成了 我多想看看一个纯粹的藏传佛教寺庙

开过那段下雨区域,天空中又开始蓝天白云……

天境祁连

怕晚了又下雨,赶紧先去卓尔山。祁连真的是好冷!掏出羽绒服、厚外套,把自己裹严实了。

卓尔山就是个观景台,但是从这里可以看到绝美的风景~

这张自拍照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后,引发大家的困惑到底是几男几女啊?

要离开时看到了彩虹~ 7种颜色俱全~

油菜花开的时间这里一定更美!

下山啦~

祁连县城里面修路,我们从山上饶了一圈,车技和车况受到了严峻的考验,还好最后没啥事。

酒店房间窗外的景色

晚餐,和在德令哈吃的类似,也是烤羊肉之类的

7——大冬树山垭口,兰州

一大早起床就能看到雪山,心情好呀~

早餐包子+牛肉汤,味道不错,问题是后来大家集体拉肚子……

又遇羊群堵路

祁连西宁有2条路,一条是从门源走,可以看油菜花;另一条就是二马线,会经过大冬树山垭口。我们走的是二马线(S204),这条路的风景太美了!被评为本次旅行最美的地方~

沿着盘山公路爬啊爬~

终于到了大冬树山垭口,一下车就看到了云海~ 好美~

另一侧的风景

拉肚子的童靴已经去噗噗噗了,这是上的海拨最高的厕所了吧……

雾气向我们过来了

我们在雾里了……

本来我们不敢开车了,后来看到5、6辆车过去了,我们才跟着后面慢慢开。Q室长车技不错~

大雾中的山路……还是下山的路……

穿过了雾气区域,我们遇到了仙景一样的大通河。

绝无PS~实景拍摄~

这条S204的主基调就是蓝天、白云、雪山或起伏的丘陵、草原、羊群,偶尔点缀一点人类的住宅。

远处是青海湖,云仿佛要低到大地上,和青海湖连成一片。

原来云也可以这么漂亮~和大地接成一片~

在这样的美景里点原子弹?暴殄天物

途径一个检查站,检查驾照和行驶证。检查完本来就走了的,但是我跑下去问警察蜀黍借厕所。警察蜀黍愣了下,说:在后面,去吧。那个时候正好深圳那起事件,是不是说明青海的警察蜀黍还是很Nice滴~

中午在湟源县吃午饭,旁边就是一座古城,随手拍了一张。古城旁边吃饭很困难啊,餐馆生意太好……只好又随便吃了点……

终于又到甘肃了~

一进兰州市,就感觉到沙尘暴的气息……男同胞们表示既然天气不好,我们晚上去看《魔兽》吧?好吧……

此时我们刚注意到路边的广告标语,6月11日兰州马拉松!!!

兰州晚上10点半快速公交上还是好多人啊,大家的夜生活很丰富……

8——兰州马拉松,甘肃博物馆,中山桥

因为马拉松交通管制,我们不太知道绕行路线,可怜的蒙蒙和Q室长早上4点就起来了,5点不到出门,路上还是开错2次,被警察蜀黍拦下一次,最终还是顺利到达兰州中川机场。不过,中午12点飞机的人们,一大早无聊在机场只有刷手机了……

相对我们下午的飞机世界宽裕一些。还是因为交通管制,我们得步行去甘肃省博物馆,路上还围观了兰州马拉松

丝绸之路文明展应该算是精华了吧~ 依旧幸运遇到志愿者讲解~

就冲着马踏飞燕去的~

中国邮政~

黄河古象

出了博物馆,又是觅食的时候了~

兰州街头到处是马拉松的广告

本来想去马子禄牛肉面的,结果又被百度地图坑了…… 问了路人之后,误打误撞去了塔山半坡牛肉面。

我们直接去的2楼,没人,环境也好,套餐稍微贵点就贵点吧~

一楼人好多,生意好好~

吃完正宗兰州拉面,只能远眺下中山桥就要回酒店取行李了。

不晓得是不是还在交通管制,公交等了半天都没来,也没有空的。GM兄说,试试滴滴快车吧。我第一次用这个,叫来了一辆同样第一次用这个软件的司机。车上是一对中年夫妻,也是第一次用滴滴,我们聊了半天。终于和小刚童鞋在酒店顺利汇合。

我们是先去兰州西站乘坐动车去中川机场,再去乘飞机。

坑爹的是兰州的公交站“兰州西站”不是高铁站“兰州西站”!!!高铁站“兰州西站”叫“兰州西客站”!!!以我们的血泪经验告诉大家不要坐错了……快速公交1路不到高铁站……

我们的飞机还是准点到达虹桥机场的,到达时8:20pm, 外面天黑了,好不习惯……在大西北天还是亮的……

写在旅途结束时

大西北的旅行真的是太值了!无论是如画的风景、深厚的人文历史,还是同行的各位小伙伴~ 感谢一起看风景,一起疯,一起拉肚子的各位童鞋们~ 有你们一路同行,真好~

PS

PS 有位妹子跟我们很有缘哦,在嘉峪关遇到,在七彩丹霞遇到,在祁连县城遇到,在大冬树山垭口遇到,最后在兰州中川机场安检时又遇到。妹子之前是民族风打扮,后来在祁连就是彩虹色衣服了~妹子很美~

妹子,有没有看到我们的游记呢?

完美啊!!

2016-06-20 08:57

引用 BloodyHell_ 发表于 2016-06-20 08:57:50 的回复:

完美啊!!

回复BloodyHell_:你还是换罗马仕造型或者大王派我来巡山造型吧~

2016-06-20 10:37

非常好看的游记。请问:S204路况如何,要经过盘大公路吗?听说,其中有一段路是沙石路面,非常难开,只能龟速前进?

2016-06-20 12:5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20 13:25

马上要出行了预计的是8点半到中川机场,怕延误导致无法在中午到达西宁,请问游记说的中川机场到西宁的大巴怎么坐的?要多久?有咨询电话或者时刻表吗?

2016-06-20 13:29

你好中川机场到西宁没有大巴的到兰州市座不如座兰州到西宁的动车咨询电话13709743334

2016-06-20 14:54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6-20 12:57:53 的回复:

回复ak47:没有砂石路哦,路况非常好~

2016-06-20 15:21

回复ak47:盘大公路是啥?我们是沿着二马线走的

2016-06-20 15:22

引用 ☆...回忆 发表于 2016-06-20 13:29:28 的回复:

回复☆...回忆:私信给你

2016-06-20 15:22

引用 糖不甩nancy 发表于 2016-06-20 13:25:49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糖不甩nancy:感谢捧场~

2016-06-20 15:26

妹子,快来,看到留言回复我

2016-06-20 22:14

引用 Yahya 发表于 2016-06-20 22:14:33 的回复:

妹子,快来,看到留言回复我

回复Yahya:低调点行不行?

2016-06-20 23:3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6-27 09:56

引用 flyskyshmily 发表于 2016-06-27 09:56:15 的回复:

回复flyskyshmily:感谢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