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丽江到稻城亚丁~穿越滇藏川藏之旅

2016-06-20 00:58 2212/10
  • 出发时间/2016-05-30

2016的西南之旅
这次的目的源于亚丁,因和5枚从未踏足过我天朝西南三省的朋友组队,所以有了这个超长距离又风光无限的包车三省之旅。首先给大家来看下我们的路线图~当当当当

华华丽丽一个圈~嘿嘿!总体来说就是从丽江出发沿滇藏线西藏芒康再转川藏线进入四川直到亚丁村。虽然战线很长但是可以一览高原的各种自然风光,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DAY 1

DAY 1:长沙---丽江
由于飞机晚点,留给丽江的时间仅仅就剩一个晚餐~当然~对于之前来丽江混过的孩子主要就带着我的小伙伴过了一把老兵火塘的瘾(ps:被我封为目前为止最好吃的烧烤,没有之一),再到拉姆拉错酒吧的顶层露台边喝边享受大研夜色~

拉姆拉错酒吧也在五一街,靠近小石桥的一个巷子里,在巷口可以看见酒吧的招牌。或者大家可以求助大众点评~哈哈

吃饱喝足在客栈睡一觉,第二天可以起个早看看清早的大研~小街上安安静静,跟晚上的喧闹相比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DAY 2

DAY 2:丽江---香格里拉

拍完逛完~我们就向下一站出发咯!香格里拉~全程180公里路况良好~
途中会经过长江第一湾和虎跳峡两个景点,前者完全可以忽略~虎跳峡的壮观还是可以走走瞧瞧~

相比这些景点,我更爱路边捡来的景色~因为总是能给你意外的惊喜!

我们在下午到达香格里拉~入住我们此行最奢侈的松赞林卡美景阁,酒店位于松赞林寺身后的山坡上,视野开阔而且安静(ps酒店有送松赞林寺的门票哦!)晚上拍星空特别美!

从房间可以眺望到远处的松赞林寺~

藏式的房间~下午在门口来泡普洱应景!

房间门口一直有几只萌兔来回蹦~超级可爱!

休息整装完毕~伴着夕阳出发去松赞林寺(高原地区夏天天黑特别晚,6月份8点多才黑透~为了拍照的光线要合理规划一下时间!嘿嘿)

作为云南第一大藏传佛教寺院还是非常值得一览~不仅仅是外观上的气势恢宏,内部结构和修葺也是特别精致,我们运气算好,当天游览的人不多,在门口稍微等了一下就有帅帅的藏族解说带着我们游寺院,听听他说有关藏传佛教的故事也挺有趣的!(解说是免费的,但是需要等到一定的游客量才会统一出发,这段时间就可以到处拍拍照啦~)

晚餐我们就在市里找了一家口碑不错的火锅店~牦牛的各个部位都被吃了个遍!哈哈~但是高原地区还是要注意多补充素菜类~虽然素菜比肉贵!但是必不可少~

晚上回到酒店就迫不及待架起相机拍星空啦~

DAY 3

DAY 3  香格里拉---德钦梅里雪山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香格里拉的必去之地--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啦~从香格里拉到普达措还需要40分钟左右的车程~景区门票258/人,包括了景区游览车的费用(如果不想徒步,也可以选在坐船游览蜀都湖和碧塔海,船票需要在景区内另行购买哦!)
景区内有观光车连接每个景点,其中蜀都湖和碧塔海有两段徒步路线,全程大概3个小时(左拍右拍,走走停停,深度体验一下原始森林的风貌,全程走下来还算轻松!跟亚丁相比,完全小菜一碟!)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大家一定要带上干粮和水上路~特别备上一点巧克力或者糖果补充体力~虽然会怨念负重的背包,那也比在路上看着别人吃喝强!哈哈

我们赶上春天的尾巴~到处开满杜鹃花~

最后也别忘了在这片蓝天白云下吹吹风~悠哉的躺一下~就像我这枚到哪都能撒欢的小伙伴一样!

游完普达措~就向着神圣的梅里出发咯~当然~途中我们也没错过在帕纳海过把骑马的瘾!6月份的帕纳海还是枯水季,所以湖面特别小,不过骑马转转草原也是很过瘾滴! 爽完就继续向梅里雪山迈进!

我们几个慢性子,边走边玩直到下午6点才离开香格里拉往梅里走~于是我们只能摸黑翻过白马雪山~这是此行最惊心动魄的一个晚上!山巅道路全程没有护栏,晚上又起了大雾~能见度不超过5米~还好我们有熟门熟路的司机周师傅~在我们不停的“慢一点”骚扰下~龟速翻过雪山!然后我们遇见了夜间的梅里~依稀能看见它的轮廓~想象它壮观的景象~然而就在回头望时~从未见过的灿烂星空出现在我眼前!高原山顶的星空再加上周围连一盏灯火都没有~我们就这样一直惊呼着,兴奋着,瞬间把刚才翻雪山的恐惧抛诸脑后!(出于安全考虑,没有在山路上停车太久,所以没有留下照片,不过最后在亚丁村的那个晚上,也算是弥补了这个遗憾!)我们在晚上11点才到达酒店,大家赶紧休息,为第二天的梅里日出养精蓄锐!

我们选择了飞来寺的高山别庄德钦精品酒店~完全是因为它有最佳的观景平台~所以毅然决然的住到这里!酒店每天都会写好日出时间,大堂的二楼有个特别大的观景台直面梅里~这样就不用买门票去观景台了嘛!

DAY 4

DAY 4  德钦梅里雪山)---巴塘

5点半爬起床~走上观景台已经有各位大神在这里占位置了~看着天上飘着的云心里哇凉哇凉的!内心一直向念咒一样想让云散开~天赐我一把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我就把你们都扇走~~~结果...金山都躲在了云雾后面,直到太阳完全升起~梅里才露出原貌!

滇藏线德钦继续往北,路况就没有之前好了,山路弯道特别多,所以三百多公里的路程到巴塘,我们足足走了十个小时!
(如果时间充裕,其实可以在芒康住一晚,只是条件就没法跟巴塘比~)
我们一路沿着澜沧江往北走,出德钦之后,每经过一个县城都需要登记身份证哦~这一点比较麻烦~有时候还会被要求行李检查!
途中在佛山乡简单的吃了顿午餐,继续往北到达盐井,你会被眼前的澜沧江大峡谷所震慑~

刚出盐井~就遇上了塌方~运气还算好,走到最前面去问施工的小哥得知已经封了3个小时~再过半小时就能放行~

大堵车,就跟前后的“邻居”侃侃~堵在我们前面的就是来自东莞的一对夫妻~准备进藏~他说本来有4家人一起~可是走着走着就剩下他们俩~能够自驾滇藏线也是需要勇气!之后,我们一直在雪山中穿行,一会上一会下,直到芒康~山中的一片大草原!

芒康就转入川藏线,出芒康的这一节路相当不好走,道路维护不好,所以各个几十米就有坑洞,再加上有一大段在修路,单边放行,所以要留足时间!

终于在晚上到达巴塘~入川对于长沙的小伙伴们是太开心的事~这里晚上挺热闹,夜市大排档很多,我们就近找了一家狠狠的搓了一顿川菜!满意极了~

巴塘我们住了一家藏式客栈,巴塘德嘎林客栈,小木屋挺干净的,就是新装修油漆味有点重~总体来说住的挺舒服!

DAY 5

DAY 5  巴塘---稻城

这一路,可以狂秀一把沿途风光~

东出巴塘不远就可以看见草甸和水面,那时候我们还不知道前方就是姊妹湖~

恩~我们只是不知道摆什么pose而已~~~

蓝天白云,清澈见底的雪山融水~踩下去都抖两下!

水里淘石头~居然还淘出两只牦牛角~

路边的玛尼堆在蓝天绿草中显得尤为圣洁~

而且草地上动不动就有狐獴穿来穿去~把我们兴奋坏了

我们来到海子山的时候,前后没车没人~同时体会了一把无人公路的霸气!

这就是稻城的标志!总算到了~夏天的稻城基本没什么景色可看~(必须秋天来一趟)~只等明天进入亚丁

稻城特别干燥,海拔也在3700,我们6个人4个有了轻微的高反,在这里一定要注意多喝水,难受的时候也不要忍着,主动联系客栈老板帮你解决问题!毕竟进入亚丁之后海拔更高,在稻城的休整很重要!

我们住的是一家叫稻城妈妈的客栈~房间条件很好~老板是一看就超有艺术气质的大叔!哈哈~所以客栈的配色风格都特别大胆跳跃~

DAY 6

DAY 6 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大概1个小时车程,我们计划在亚丁景区里住一天所以把行李寄存在稻城的客栈,轻装上阵。同时在稻城要补给各种零食~主要景区里食物的选择特别少而且天价!(后来我知道,物资出入有多么不容易~天价也是情有可原)

亚丁的门票是270元每人,包含了景区大门到冲古寺的区间大巴车票。
我们准备先去客栈放行李休整,所以跟司机说了客栈的名字,他们会非常好的把每个客人送到客栈门口!
观光游览车不仅仅是游客出入的唯一工具,同样当地的藏民也靠它们进出。
亚丁我碰到的每一位藏族人,我都必须说,他们是如此的淳朴善良。
比如在上大巴车的时候,有一位藏族大姐就站在车门口,让所有的游客先上车,然后她们最后上来!
比如,我们在爬山的时候气喘吁吁,每一个路过的藏民都会给我们鼓励~有的甚至不会汉语~也会很努力的告诉我们他在说什么!哈哈
有一个大姐直接跟我说“姑娘,这一节比较陡,要不我牵着你走吧!”
让一个人爱上亚丁,真的有数不清的理由~

坐着大巴车弯弯绕绕大概1个多小时,我们见到了仙乃日~(亚丁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名字译为观世音菩萨

再走不远,就来到了亚丁村,住进亚丁丁夏多民居~

在车上跟一在这做义工的男生聊天得知,丁夏多的老板是一位管理特别严格的爷爷,大家都叫他老爹!~严格的程度~就像高中住校一样,10点钟必须上床睡觉,不许说话,不许玩手机!哈哈~ 有没有被吓到,等我后面慢慢说原因~

藏区,家家户户都挂着五星红旗,亚丁村自然不列外~在这片保存如此完好的世外桃源与如此淳朴的人们相处,看见五星红旗时总是内心暖暖的!

先来一壶煮啤酒暖暖~准备开始下午的短线徒步!从冲古寺---珍珠海~来回5km

出发前,客栈的小伙伴给我们详细讲解了路线以及注意事项~天气不是很好,希望一切顺利!

亚丁村乘坐观光大巴到终点站,再走个几百米的上坡就到了冲古寺~

走过这个小木桥,有左右两条路都可以到珍珠海,我建议选择左边这条,是钢架楼梯,后期修建的,走几级相对有个平台缓和一下呼吸,感觉走起来更容易~等会下山可以走另外一条老路~更快一点

不出意外,下起了雨~山里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只是还夹着雷声有点吓人,就在我们快爬到仙乃日脚下的时候,应该是山顶的被雷电击中,传来特别大的轰鸣声,只看见山顶上的学纷纷往下滚~着实吓了一跳!

来到仙乃日脚下~雨就停了~风吹起经幡~刚刚透出一点的蓝天,我们也算是运气不错!

珠海特别小,沿着栈道按顺时针方向转一圈向它祈福~

周边树林里还有数不清的小松鼠~我们用奥利奥成功诱拐一只,了解了它的觅食路线之后,成功抓到它吃奥利奥的样子!实在萌坏了!

亚丁徒步的时间必须要严格控制,主要是配合末班车的时间,5点半之前必须赶上回亚丁村的车!

回到客栈赶紧来了一壶红糖姜茶,全身才暖了!
丁夏多的晚餐必须要尝一下虫草炖鸡~虫草是藏民刚从山上挖回来的,我们买了几根,直接加进了鸡汤里!
也可能是太饿~那顿饭吃的特别过瘾!

8点多太阳要落山了~老爹会提醒我们上小山坡拍日落!这里完全弥补了我在梅里的遗憾~

拍完回来,老爹开始召集所有客人开会,主要是交代明天的路线和注意事项!

之前看攻略,很多人都选择骑马上山,但是对于喜欢摄影的伙伴们~当然只能选择徒步啦~再加上老爹的强烈建议~客栈的所有顾客都毅然选择靠双腿走上去!
老爹有自己的一套方案,来回10km,高差在800米左右的徒步路线,要坚持下来还是需要一些技巧!
走路一定要快速多停顿,多喝水补氧~老爹也有自己的一套路线可以让我们直接杀到最高点五色海~再回过头轻轻松松游览牛奶海!只是有一段是野山路~所以他给每个人都配了一只登山棒!而且每组都配了一只对讲机可以随时保持联系!

会议结束,我们就立马奔向小院开始架相机!高原深山里的星空,就像那天在梅里见到的一样!无法用言语形容!所以,看照片吧!

那一道道的小细线,就是天空中划过的流星~

在老爹的催促下,11点我们还是回房睡觉了~看今晚的星空,明天天气一定特别好!

DAY 7

DAY 7 亚丁---稻城

果然,这个早上万里无云~三座神山,清晰的历历在目!坐上第一班车,我们出发去冲古寺转乘电瓶车去深处的洛绒牛场~(电瓶车票需要另外购买)

今天的路线和昨天去珍珠海的不一样,全程是石子路,没有栈道,有一节大约在60度的陡坡难度比较大,所以,有条件的话,建议大家还是备上一只登山杖,你的第三条腿~省力很多!

途中给我们指路的大叔~

爬陡坡的时候会经过一个挂满经幡的洞口,洞里有个夹缝中涌出雪山融水,藏民们每天上来转山,都会来喝一口这里的圣水以保平安~我们当然也不能错过!

爬过陡坡,我们就向着仙乃日脚下的五色海进发~因为没有路,我们按着老爹的指引,朝着那个大致方向向上走!

于是~到顶各个都趴了~ 但是!!!!

牛奶海和五色海尽收眼底~

回程的时候在牛奶海前的瀑布前,留下玛尼堆祈福~希望家人朋友一切都好~

我们大概在4点左右到达洛绒牛场,这时山里开始下起冰雹~ 坐在车上,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 直到回到客栈翻照片,顿时精神抖擞!嘿嘿~

回丁夏拿上行李,我们就出发回稻城~第二天一大早就奔机场回家咯~
一路上虽然颠簸辛苦,但是惊喜不断~ 如果大家想要走这条路线,建议留9到10天的时间~相对会轻松很多!

最后附上我们形成中住宿和车辆的联系方式~

丽江:丽缦 文治一号 15608881555
香格里拉:松赞林卡美憬阁 0887-8285566
德钦:飞来寺高山别莊精品酒店 0887-8566888
巴塘巴塘德噶林酒店 18123443129
稻城稻城妈妈精品别院18090120752
亚丁:丁夏多民居客栈 18919543090(强烈推荐)

还有要大力推荐的是我们的司机周师傅~技术特别好,路况非常熟悉,每天都把车打扫的干干净净,还给我们准备了充足的水!
主要还有故事听~嘿嘿!给他点无数个赞!
周师傅:13988837920

引用 tin 的图片:

怎么都没有人啊

2016-06-20 10:2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6-20 11:25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6-20 10:21:17 的回复:

怎么都没有人啊

回复从容:大家都是夜猫子…早上78点,绝对没人

2016-06-20 20:23

引用 tin 的图片:

2016-06-21 20:05

真美!

2016-06-25 21:44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27 09:56

2016-06-29 21:48

2016-07-05 09:27

请问你们是全程包车的吗,还是自驾。我们准备八月初去,也是长沙出发,能加你微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