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我完成了对自己的承诺——西藏

曾洲 (深圳) LV.11
2016-06-20 03:16 1626/10
  • 出发时间/2016-05-20
  • 人物/其它

写在最前

十年前,听到的那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十年后,我终于到了。
曾让我魂萦梦绕的地方,我终于开始第一次触摸它。

进藏路线

路线写在最前,一直是我写游记的宗旨。
因为真的每次看过自己走过的路线,尴尬症都会犯,没有一次是按照计划路线走,途中不停修改,所以我不知道对别人有没有帮助,我仅仅是纪念我,这样善变的,选择困难症的中二患者。
两张地图都来自百度地图,虽然我倒是想,但我肯定不是托,因为它真的不好用,我仅仅为了这个路线轨迹图,下了将近一个G的离线导航与离线地图,还是有几小段轨迹点被无情的抛弃。
言归正传,这次行程是丽江起止,二十三天,九千八百四十七公里,平均每天独驾行程在九个小时左右。

进藏准备(纯文字)

为什么是纯文字呢,因为惨不忍睹。
照相设备:佳能70D加电池手柄,三脚架,16-35,18-135狗头,小痰盂,Gopro4,无线快门线。
衣物:短袖若干,羽绒服,冲锋衣,棉衣。
突然觉得没什么写了,反正我没有高反,什么红景天什么氧气瓶什么葡萄糖,我都没带。
但我必须要标明对我最有用的:槟榔,烟。
还有最实用的:现金。
还有对待吸烟人士的诚恳建议:多买几个打火机,至少到拉萨前。
好了,这一段跳过了。

先放图,我懂。

一下手一抖,好像传多了,不好意思。

进藏第一天——飞来寺

深圳丽江取车,购买物资。
车是三菱帕杰罗V73四驱版,到手里程数不到四千公里。
出发暴雨,除了到奔子栏是天晴,其它盘山垭口都是大雨加大雾,到飞来寺的时候已经明白不可能看到梅里雪山,但梦想要有的不是吗,晚上我架好三脚架,妄想这个梦想成真,然后,第二天早上怎么搬上房间怎么搬回到车里。
然后整天放着帕瓦罗蒂的《我的太阳》,就希望有奇迹。

进藏第二天——左贡县

今天才算真正的进入西藏,从飞来寺出来沿着318国道到盐井,本以为可以领到限速条,结果登记完就放行了,一路上我不管碰到藏民还是其它自驾路人,都询问了这个问题,最终得知因为修路都不发限速条了。我当时就懵圈了,连张限速条都没有,还他妈的算是走过318吗!还算是进藏吗!加上整天暴雨,大雾,过芒康县东达山口的时候还下雪,心情差爆了。
后面进芒康,没限速条,如美,没限速条,进左贡,没限速条。

心情差到只想传自己的照片,心情要到第三天才好,不喜欢看我照片的,麻烦直接拖到第三天开始看。

哦,还漏了一头牛和一张路牌。

进藏第三天——然乌镇

左贡晚上吃饭的时候听到一个消息,据说哪一块修路,八点半前放行,不然要到下午才让走。
所以今天是早上五点半起床,六点十分出发。
然后吐槽一下左贡县进城和出城的公路,说是公路真是怕它骄傲,完全都是坑啊,早上吃完饭走这个路颠的就直接能帮助肠胃消化啊。
然后继续回到路上,天蒙亮,小车还算不少,除了一支丰田霸道的车队实在超不过,其它的都被我干掉了。
喜庆的是今天开始有出太阳征兆了,喜庆的是在邦达拿到了第一张限速条,简直喜极而泣,但唯一疑惑的就是,我一直不知道哪一段修路,我在八点前就到了离左贡有将近一百公里的邦达,说真的,谁能告诉我到底哪一段修路吗!

一直没有研究到底七十二拐在哪,只知道过了邦达检查站上完山,正好太阳出来,正好看见有七十二拐的观景台。
当然这个景已经被人照烂了,但说真的,这个路真的不好走,全程下山我挂二档,不然挂自动挡的话我怕会翻车,虽然如此,我依然快要把自己开吐了,急弯和U型弯,车上要带了人的话,我觉得三十码够用了。
邦达八宿县,我忘了多少公里,限速两个半小时,路上还碰见望不见头的军车拉练,开的我真是着急。
八宿到然乌没有限速,然后天气不错
然后,按套路来的话,我是要刷图了。

到达然乌镇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左右,只能说确实出发的太早了,实际上也开了三百多公里,加上八宿到然乌这段又不限速,所以就开始纠结了。
天气不错,出发第三天第一次出太阳,而且万里无云,加上然乌湖这个前景,我觉得星空应该会不错,所以干脆心一横,明天大不了出发早一点到八一镇,今天就留在然乌看星空。
然后,对,我又要说然后了,然乌镇是晚上七点半到晚十二点供电,就是一天二十四小时,只有五个半小时有电!而且房间没有热水,虽然前两天经历所谓的”四星级“的坑,但这个坑真是怎么也填不满。下午还准备去一个叫来古冰川的,据说是比米堆冰川更好看更便宜,强打精神说耗耗大白天的时间不能辜负了这阳光,去。
但去的路上进了村,迷了路,一气之下,回饭店睡觉去了。好吧,我承认我耐心不好。
开始放然乌湖的星图。

万万没想到就是,这天是满月,星光简直没法看,冻了快两个小时弄出这么几张真是郁闷坏了!

进藏第四天——八一镇

从然乌吃完早饭直接出发,才发现然乌湖分什么上中下,往波密的方向的湖比我昨天去拍湖景的要好看很多,而且很多星空图都是在这边拍的,知道真相的我,心真的碎了。
依然没有限速条,但到波密县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区间测速,惨的是我根本不记得区间测速的起点是在哪和什么时候经过的,按照这318的尿性,一百多公里至少得两个半小时以上,但我好像才出发一个小时。自从上次在内蒙古额尔古纳超了那个百分之五十的速扣12分之后,天地良心我开车不知道多老实,而这个也避无可避,只有咬牙过去了,心里安慰,“不会超百分之五十的”,“算了,超了不就是钱嘛”,“但是真的太他妈的贵了好吗!”,到现在我也没不知道到底超了没有,只能反复念着这三句话。
一路来,三天住宿最低的海拔是3600,真的是入眠困难,按照高反的描述,亢奋也算是高反,我觉得睡4个小时开十个小时的车还不困,应该算亢奋型的高反了吧。好了话说回来,进入波密就是到了林芝地区,号称西藏的肺,地势相对较低,且树木氧气充足,可以真正自由的奔跑和狠嘬上两口烟,下车拍几张照片不带喘,总之就是舒爽。
波密县到八一镇也有区间测速,这是检查站的交警反复提醒我的,怎么着!我长着一副见谁飙谁的脸吗!不就是忘带剃须刀了脸显着粗旷点吗!就是这个交警拦着提醒我,害我没有在军车队进城的时候出检查口,活生生看着将近上百辆车缓缓驶入,扎实的等了快一个小时!那个淳朴的藏族交警就再也不好意思过来提醒我了,甚至都不好意思看我了。

终于祭出猪队友送我的星月菩提,第三天一早挂上它果然晴空万里,后续的路程平平安安。

曾经通麦天险,如今天险变通途。
要说最遗憾的可能就是没有走过通麦天险,不管听谁都描述的难于上天的道路如今一马平川,通麦特大桥是去年底正式使用的,就在它身旁这条小小的钢索,当时成了所有征服318勇士可以炫耀的事迹,而我只能看着它远去。
就如所有的一切虽然都会美好起来,但你不曾经历那一份苦痛就感受不到当时是多难受。额,跑题了。继续继续。

南迦巴瓦峰,是我的第二个遗憾。
这座被誉为神山的南迦巴瓦,一直说的是从不轻易露出它的全貌,在上山之前确实晴空万里,但山上却开始下起了雪。
其实路过这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它就是南迦巴瓦,或许是它真的太美了,让我忍不住在峭壁之上横立车身只为照下它,但得知它就是南迦巴瓦时却又太晚了,早已乌云密布,所幸还照下了一张,所以说这是一个遗憾。
在这个之前已经路过雅鲁藏布江的大拐弯,也路过了金沙江大拐弯,但都不及错过了它。

下午七点左右到了八一镇,对的,下午,忘了说早已过上了印度时区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
途中路过鲁朗,吃上了石锅鸡,不便宜但中药味是我喜欢的。
然后,八一镇算是四天里遇到的第一个大城市,洗车,按摩,藏餐,酒吧都来了一把。
在洗车的时候碰见一位大哥,见我是昆明的车牌和我攀谈起来,问我去了墨脱没有,他刚从那回来。但我说真心话,我对于这种噱头真不是那么感兴趣,就像所有人说进藏是朝圣,是洗涤心灵一样,我不是圣人,但我也不人云亦云,我从不觉得去了一个什么地方就会改变,只是要看你以什么心情及什么目的,我不管为了十年前的好奇或者是仅仅一场散心的旅行都不会和所谓的洗涤心灵划上等号。
所以墨脱这么一个号称”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对于我来说只有原始森林的景观而已,我不感兴趣,不愿为此耽误时间,仅此而已。
最后说一句,妈蛋去酒吧真是不知道抽风还是傻逼才能干出的事。
他妈的十二点才有一桌客人啊!快一点走的时候才逐渐满场啊!九点多走进酒吧服务员就像在看傻逼啊!所以,西藏同胞会玩,我认了。

进藏第五天——拉萨!

拉萨,这个名字萦绕了多少人的脑海与嘴边。
从十年前在一条不算长的台阶上,一个只会吃肉的姑娘突然说出这个地名,并说那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时候,双眼闪出的光芒好像她一定会去一样。但事实是十年后,当初默默记下地名的我触摸到了,发朋友圈的时候她默默的连个赞都没给我点。
本以为八一镇到拉萨没有风景但路况不错,但事实是风景确实没有,但路况更差!
昨天听那位墨脱大哥建议去了一趟巴松措,我靠,不含糊的说这就是噩梦。
先上图,就几张。

这不到400公里开到了晚上快十二点才到。

第一,五天第一个买门票进去的地方。
第二,景区的路线图真是规划的不可描述,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走错路了。
第三,高速下来往返花了将近四个小时,直接导致第一次夜路,九点半才天黑我都在开了夜路!

拉萨前,318最后一座五千米以上的垭口,米拉山口
温度是零下三度,风我就不知道是几级了,我将近两百斤的身躯被推着走。
晚上到拉萨的时候没有照布达拉宫,但配上所有文艺逼都要装逼的《回到拉萨》这首歌,感觉还挺不错的。
拉萨,我来了。

进藏第六,七,八天——拉萨

拉萨休整了三个白天,四晚。
主要是等深圳俩哥,据他们说是一路赶路来和我汇合,所以我转了三天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没去罗布林卡,没去小昭寺,没去博物馆,没去财神庙。还有,喝了三天酒,在三千六百多米的拉萨,天知道是抽的什么风。
晃晃荡荡从布达拉宫的后面开始转。
有跪拜的信徒,有晒太阳的居民,有巡逻的武警,有突然抱我大腿要钱的小孩,有懒撒扑街的狗,有鸽子和鸡一同喂养的笼子,有放着《回到拉萨》的游客,有穿插而过看见我被缠住要钱偷笑的喇嘛。
画面感是不是有了?

哎,你说它们语言能通吗?

接下来是大昭寺。
大昭寺一直是教民朝圣跪拜的地方,比布达拉宫要多很多,转一圈下来我不知道要多久,我只知道被他们口中念着的经吸引,跟着他们一圈圈在走,走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有听懂到底,他们念的什么,语言不一样,音调不一样,真是太难了。
以前就是被大冰在在大昭寺晒太阳这样的情景吸引,但,我去的时候,阴天,有点冷。
算了,上图。

刚才回翻了一下朋友圈,这三天应该是照片最匮乏的三天,发朋友圈真是尴尬症都要犯了,只能默默的讲究情怀。
最后一张照片,也是凑巧拍下的。新人行礼,教徒缓慢而过,周围肃穆的气氛,说不好喜庆,说不好庄严。
因为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信仰,我羡慕有信仰的人,所以我尊重所有教徒的信仰方式,我不会去拍照,不会去打扰,但并不表示我认同,但可能可悲的就是这一点,没有信仰的人总归觉得灵魂没有归处,觉得行尸走肉般不如他们有精神归靠。
就像在客栈与扎日聊到的,他在贵州读大学,觉得内陆人离佛很远,需要用金钱与畏惧去敬拜,但他们离佛很近,好像就是长辈可以诉说家常一样的感觉。当然这个描述可能有点过,但他们祈祷的绝不是我们花上几十万求头柱香换的升官发财,扎日跟我说,一般来说,第一句会祝愿世界和平,第二句希望家庭和睦,第三句希望家人健康。
就像我后面去鸡足山还愿时一样,说是还平安的愿继续求姻缘,但我好像实际上光记得还平安根本没提姻缘,所以最终的上上签也让我心里安心了不少,虽然我知道姻缘还是扯淡。

这两天就是白天布达拉宫,大昭寺,晚上酒吧。
也有当时一些感慨,自己记下来了,直接贴上来吧。
“我们如果是城市的过客,那么他们便是时间的过客,只有信仰这条长河始终还在流淌,而我们终将离去。——— 拉萨广场。“
”他们反复的动作让正在晒太阳的狗不知所措,它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只知道摩擦地面的声音影响了它的睡眠,所以它只能离开换上一个地方继续晒它的太阳。——— 拉萨广场。“
这是在布达拉宫的广场上坐了一个小时突然有感觉写下来的话,虽然我也不知道到底想要表达什么,或许这就像突然遇见一个自己理想中的姑娘窘迫的那种感觉吧,想把最好的给她,但又不知道自己还剩下什么。对于拉萨来说,迫不及待想要拥抱,但却不知道如何伸开手。记起昨天看到的一部剧,”你爱女人,可你恨自己。“,应该就是这种感觉,总觉得自己不够完美,但又想要得到,自卑自信在无缝对接,最终无疾而终。
难得休整的三天,后面又开始赶路及纠结路线。

进藏第九天——日喀则

三天拉萨休整,两天都在考虑路线问题。
第一:跟俩哥走阿里,到了冈仁波齐回头,318线回丽江
第二:跟俩哥走阿里,到了冈仁波齐回头,317线回丽江
第三:跟俩哥走阿里,到了冈仁波齐不回头继续走219出藏到新疆,然后经新疆青海甘肃四川丽江
第四:跟俩哥走阿里,到了冈仁波齐不回头继续走狮泉河阿里小北线转317回丽江
然后,这四个方案一个都没成,走的是第五条,临时不知道怎么想出来的。
第五:跟俩哥走到拉孜,我往定日到珠峰大本营,然后回头到日喀则,直接北上青藏出,经青海甘肃四川丽江
这你妹的写的我自己尴尬症又犯了,真他妈的作,阿部哥从这事之后,我每发一条朋友圈必评论一句“贱人就是矫情”,我认!

往后几天限速条拿到吐,终于满足了我拿限速条这种变态的爱好。

据说是个大人物出来,整个扎什伦布寺满满的教徒立路两旁,凑热闹拍了一张。

日喀则下午五点,很早,然后吃完饭直接睡着了,醒来晚上十一点多,城市里都能看见的漫天繁星,意外之喜。
阿部哥一直吵闹要拍星星,结果面对着繁星他宁愿睡觉,鄙视。开心哥跟着我一块到城外开始拍,来往的货车让我对焦很恼火,开心哥也扛不住冻直接躲在车上,就剩我自己挣扎了快两个小时拍出这么几张,心又忧伤的碎了一万遍。

进藏第十天——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看见这个标题,就知道路线真的变了,而且也开始自己作死,后面再说。
去珠峰大本营要边防证,是在拉萨托客栈弄的,工作日当天能拿。
哦对了,忘记了,在拉萨住了四个晚上的客栈“五色茎别院”,推荐一下。
好了,上图了。

为了拍张照片也是拼了。

照完这张318国道必装逼的5000KM照片之后,马上就和俩哥分开
他们一路向西去阿里,我一路向南去珠峰。

樟木是318国道西藏段的终点,但由于地震,樟木据说基本成了废墟,所以现在能够到达相当于318国道的终点应该就算是定日县了。

首先原谅我近乎刷图一般的做法,主要天气好,不各个角度发几张照片实在说不过去。
喜马拉雅,珠穆朗玛,世界屋脊,这都是存在于自小课本里的名词,实地看到它时,说实话有点失望,不管是中国测量的8844.43,还是我们熟知的尼泊尔测量8848,想象中应该是直拔入云的,但,你看看照片,这个感觉瞬间就没了,但实际回头想想,所在的大本营已经5200了,观景台也是5000+的海拔,嗯,这么一想心里舒服多了,原谅我这变态的思维。
当然,配上这个天气,我觉得我风景照片这也就我最高水平了,我也欣慰了。
由于珠峰大本营的住宿条件实在扛不住,再加上海拔5200,决定拍上几张星星,然后连夜赶回定日县,悲剧的是没有事先预定,定日根本订不到房间,到了拉孜县看见黑漆漆的城市,也放弃了住宿的想法,所以决定连夜开回日喀则,晚上有检查站但没有限速条,但,有定点测速,嗯,各位如果晚上走一定注意,限速不是30就是40.结果还在5000KM广场睡了两个小时,早上六点半到达日喀则
思考再三,拍的几张星星还是放上来吧,虽然实在不咋的,尤其在大本营拍的时候,为了对焦我只能照车,来了两姑娘,“咦,大哥,你在拍星空啊”,“哦,他在拍他的车”一人一句就走了,我真是一口血喷也不是不喷也不是。

出藏第十一天——羊八井

白天睡到下午,吃完饭,超市备好物资准备直接出发,也是正式往青藏公路行进,出藏!
但万万不想到,这条不足三百公里的路,感觉开了一辈子。
在朋友圈里说的:“走了十一天来最短而最难的一条路,170公里,四个半钟,莫名其妙翻了两座五千米的高山。但这条路真的很漂亮,很后悔开夜车,且后怕落石塌方”。
尤其记得过检查站的时候,民警嘱咐我一定要小心,那会是七点半左右,我想170公里,不限速,天黑前应该可以到羊八井吧,我始终还记得那位警察叔叔看我的眼神,“小伙子,路不熟,慢一点”,就不再说什么了,再半个小时之后,我懂他眼神里的意思了。
真的没有比这个更糟的了,尤其到了羊八井给阿部哥报平安的时候,他只能感叹一句“还好你没事,不然我都不知道去哪把你挖出来”。
西藏省道304,你值得拥有。

貌似这座不太知名的山已经是整趟行程里最高的垭口了,手机当时测出来是有5500的海拔。

由于路况问题,没有那么大条还能拍照,全心开车,图很少,我知道无图无真相,但你值得拥有,自己去试试吧。
当晚就没赶路到当雄县,实在没劲了,羊八井随便找了家旅馆凑合。

出藏第十二天——纳木措,那曲县

羊八井出来就算正式踏上109国道即青藏公路,我想这条天路不用我多加叙述,虽然这条路一般都被人称为没有难度进藏路线之一,但正因为没有难度才显示它的不凡,无法想象当时的社会条件在平均海拔四千的青藏高原上修筑一条公路是怎样的疯狂,我衷心的由心敬佩。
出发天气不错,按照原定计划直奔纳木措,再折返奔那曲县。
那曲县的时候,入住宾馆时随意问了一句咱们这海拔多少啊,回答四千六的时候,我只是简单的点了点头,然后就感觉自己很牛逼。十二天除了八一镇不到三千,真的没有哪一天住宿低于三千五,每天还是平均九个小时的车程,我再说一次自己牛逼。

纳木措呢,怎么说呢,漂亮,但景真的太大了,光风景照真的拍不出眼睛所能看见的景色,所以有机会还是自个去看吧。
这里也有住宿,瞟了一眼比珠峰好,但仅仅是比珠峰好而已,还有岸边的风,可以和我年初去漠河时冻耳朵的寒风比了,四五千的海拔,来回走上一两公里,还被风刮着,我只知道脸火辣辣的疼。

出藏第十三天——格尔木市

这天算是正式从青藏公路109国道出西藏境内,进入青海省。
我记得去年我写的那篇青海甘肃大环线的游记里提过我遗憾的是没有随着青藏铁路的火车呼啸声一同去西藏,现在稍许弥补了这个遗憾,我可以跟着火车头的低鸣声一同奔驰在青藏高原上,我想这种满足感不光是弥补了遗憾,也弥补了自己小小的那么一个梦想。
唐古拉山,也是儿时课本里提到不少的名词,我想我变态执拗的爱好里,去到每一个从小耳濡目染的名词的那个地方会让我有成就感及存在感。
今天完全是赶路,全程九百多公里将近一千,也是本次行程中最远的一次路程,相比较于109的暗坑如过山车一般的路况,我还是更适合在318的盘山路上当一把藤原拓海,这路真的能把我一天吃下的二十几个包子都颠的吐出来。

我保证这是本篇游记最后一次近乎无耻的刷图了。
因为后面纯粹是往回赶基本没有停留,但在唐古拉山口时碰见一车从昆明来的大爷,向我建议可以从不冻泉镇直奔玉树,然后再去成都,他说刚走过这条路,全是油路很好走,我打开地图看了一眼,这条路上有很多我想去的点,不适合赶路,咬咬牙还是先放弃了,留个遗憾在这,懂我的都知道,我这人喜欢给自己挖坑也喜欢给自己留遗憾,毕竟有借口可以弥补,但好像仅仅是对于旅程而言,不适合其它任何。
因为工作需求有个网络会议,所以会在格尔木停留一天,这也是为什么我会走青藏公路出藏而不是317国道回丽江,身不由己只能这么说,工作给了我物质能够支持我所谓精神上的追求,所以妥协。
进出藏在这一天已经算是正式结束,梦想了十年的地方,满打满算十二天结束了。
难道回头想想不觉得讽刺么?就像你梦寐以求的女神突然被你扑倒或者扑倒你了,你是反手一个拥抱还是反手一巴掌?
反手一个拥抱你得到了可能意味失去,但有香味就是记忆长留。
反手一巴掌意味着你还是不可能得到,所以还会一直有寄托有期待。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总喜欢给自己这么一些极端的想法,当然我也不会有这么极端的做法,不然我想我早就找到女朋友了。
好了跑题了,打板结束,明天开始进入下一个篇章《归程》。
哦忘了,在昆仑山口还照了一组照片,对不起,我还要刷几张图。

再逼叨几句。
昆仑山口本来计划应该是天黑前到达,但实在是错估了109国道上满满的暗坑,一路没有限速的紧赶慢赶到昆仑山口的时候都快十一点了。
所幸繁星,所幸来往的货车为我打了光,所幸我已经牛逼的在不到五千海拔的垭口可以自由飞翔。
也算弥补一个遗憾,当时来的时候是阴天,仅仅是当作一个景点来转了一圈,我记得当时我站在昆仑山口往山下看去,其实不倒二十分钟的车程便可以到不冻泉镇,当时是满满的想象,想象那边究竟有什么,而这一次是从不冻泉过来的,这种未知的神秘感觉立马被真实打破了,所以话说也算弥补了遗憾。
后续下到格尔木格尔木海拔2800左右,所以基本将近一百多公里的路程都是下坡,我大概花了一个小时左右,后面占便宜准备跟车的,最后也只有一辆还能跟上我,又困又饿,近乎本能把我当初朝圣般的青藏公路开到了尽头。

归程第十四,五天——西宁,兰州

格尔木休整一天开会。
格尔木呢,去年自驾青海甘肃的时候去昆仑山口时路过,当时从昆仑山口下来时才四点多,我一个不太喜欢城市的人,就临时决定直奔大柴旦镇,所以错过了,不可不说我真的在填自己每挖下的每一个坑,号称弥补的是自己的遗憾。

由于导航时青海湖和这条路重叠了,我并不知道会不经过青海湖,不经过橡皮山口,甚至于都看不到。
我从当年在图册上看见青海湖的模样从去触摸它,到现在为止应该是四次,环湖东路,环湖西路,好像都印在我的脑子里,但偏偏这次把它弄丢了,我并不是把它当做一个遗憾,但确实有些失落。再说到橡皮山口,第一次路过的时候大雾下雪什么都看不到,后面都不曾路过了,本想这次天气不错能够看看它,没想到也错过了。
西宁是将近八点钟,决定进一趟城吃晚饭,我不吃羊肉身边的朋友都知道,但这个到了青海真是破戒了,吃到最好吃的羊肉烧烤是德令哈的老李,吃到最好吃的手抓是西宁的益鑫,当然还有每次必买的莫家街第六间门面的酸奶,还有饮马街的青海土火锅。
突然想到城市给予的印记是什么,对于我来说便是熟悉,我吃什么买什么去什么地方不用进行选择思考,随本能一般,这也叫做习惯。
我害怕我的习惯,但我更害怕改变我的习惯。

我记得最后一张图我在朋友圈里逼叨过,当时是救护车在堵了四五公里的单向两道的公路上拉警笛,老早我就听到了,其实我的第一反应是肯定过不来,你说一年得有多少新闻报导应急通道被占用影响救援,更何况这条没有什么应急通道的普通公路上。
但真的就一根烟的时间,它就离我大概三个车位,而且这三个车位也在开始靠边,当时我立马是挂档靠边,救护车从我车旁过去的时候,我看见车上有陪伴的家人,微红的双眼,看不到病人的模样,我想情况应该不是太好。
但,说实话我觉得这段描述并不是那么道德,因为我觉得我的初衷并不是表达这种细节,我只想表达的是如果在你的家人朋友处于这样的环境,你会怎样自处?不要说我乌鸦嘴,我出来都是买了自驾险的,意外这事没人能说绝对。
所以当时回过味来的时候,救护车已经快到路口了,马上就可以抢救的医院了。
我不知道这几分钟对于病人意味着是不是黄金救援时间,但我真的衷心祈祷他会平安,毕竟所有人都为他敞开生命通道

归程第十六,七,八天——成都,泸沽湖。

兰州成都泸沽湖放一块写了。
兰州没有什么,上次来的时候我记得对乐乐说,这个兰州什么时候改成曾洲了我再来,一碗牛肉面都没吃到晃荡了将近十二小时,满满的怨念。当然补个遗憾,早上起来吃了碗马子禄,吃完就走了。
成都之前来过,吃,兴趣不大,玩,没去玩过,住,挑错了地方,害得我到泸沽湖那天是六点出发的,而且正好是高考那天,我想他妈的考生都没我起得早啊。
最主要的原因,路程太远,一路都在赶路,而且和之前的路况完全不是一个风格,标准的高速公路,啥也没有,凑不出图真是很尴尬。

路过经过去康定的高速口时还是有些冲动想把318国道四川段补充完整,毕竟我从滇藏进藏,直接到了芒康,之前闻名的康定泸定新都桥都不曾见过,但无奈需要去大理陪我表妹玩两天,时间对不上号放弃。但我也觉得我一时半会不会填这个坑了,318国道走过之后才觉得与想象中差的太远,路况太好,或许这话说的有点贱,但这个真实是我的感受。就像之前说过的通麦天险一样,不管为了安全还是发展来说,越来越好是符合历史巨轮行进的轨迹的,或许只能遗憾自己决心下的太晚吧,错过了太多。
好了话说回来,直到盐源县下高速,这之前的路都不错,全程高速。

这个路牌我感受到了满满的嘲讽气息。

泸沽湖,从第一次来云南便是我的期待。
但这次和之前来的路不一样,泸沽湖是被分成两部分,一半四川一半云南,所以门票也是玩套路,云南是女儿国护照,四川就是一张纸。
反正不管怎样吧,泸沽湖,我回来了,

被添了一口,真的给我臭坏了,小奶狗从生下来还没洗过澡!

就这么一张合照整整花了半个小时,喝了酒真是手抖眼花,心理素质太差,个个要往后躲要脸小的,我已经这样了,不在乎了。

这组图,单身狗们,有没有感受到满屏的恶意!!!
就这么一个码头,成双成对,居然还有一拖二的,不能分我一个吗!
好了话说回来,这样也习惯了。
当时来泸沽湖的时候,遇到了改变我一生的小舅,和说这句话的成海,所以这次我晚上溜达去他留人家的时候,成海一眼认出我并瞟了我一眼,我感觉到了嘲讽,果然,一首歌毕,
第一句话”和那姑娘怎么样了?“我回”已经成为我丽江唯一的亲人了。”
然后开始说起来当时我来的情形:
“曾洲呢,是14年12月28号来到我这的,当时是喝了一杯小粒咖啡还打包了一杯走,我以为他是两个人来的,没想到第二天他又来了,就他自己,还认识了三个大老爷们,然后30号晚上,他来的时候跟我说,客栈的小舅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在丽江要不要去,我说这或许改变你的一生,结果第二天跨年夜,他果然就没来了。好了,我看你这次又是一个人来,我也就懂了。”
对不对,满满的嘲讽,是不是!但也正因为这种熟悉亲切,让我感觉就像一个远行的家人,不经意的远门和不经意的回家,只不过是想家了。
当晚和成海,兰兰,还有一对准夫妻,还有一条小奶狗,敞开了我绷紧近二十天的那根弦,喝到了将近凌晨五点,我怼下去三分之二瓶杰克丹尼。
那一对准夫妻,女孩九零年的,男人七八年的,整差了一个轮。得说上一个细节,我胡子拉碴因为没带剃须刀嘛,这大哥瞅了我老大一会,小心翼翼的问了句“兄弟,你哪一年的?”,我就想问,岁月他妈的究竟对我做了什么!!
好了,话说回来,他们即将回女孩的家武汉去拜访二老,我看得出他紧张和不自信,但就他而言,他从未想过自己的这把年纪会找到一个九零后的女孩,因为他之前不管相亲还是眼光都只会放在八零初的这个段,毕竟这才是所谓的合适,但有一天他遇见了她,也就明白了什么是合适。末了问了句“兄弟,被伤过吧?”,这他妈的和当时老纪那句“憋坏了吧”让我有异曲同工的窘迫感好吗!真是不废话直接切中了要害。
他说“我也度过这段时间,我曾想过一辈子就这样了,将就不将就区别又有多大呢,但为了父母,我只能改变我的观念,我去逐步放开自己的心,要记得,对的人不是遇见了再想到放开心去接受,而是放开了心去接受这个对的人,不然你怎么都不会知道谁到底是对的。”说完拍拍我的肩,“放开自己的心,就干了这杯吧。”说了喝了只有瓶底的风花雪月,我看了看半杯我手中的酒,喝了。
当晚和他们确实聊了很多,但我想说的是,他人的经历与故事不是必然性,不是你做了相同的事就会得到相同的结果,但我想,生活态度的不改变,更不用提什么放开自己的心这种屁话。
当晚散场之后,照例拿着两个啤酒瓶晃晃荡荡的回到小舅的客栈,安全到达之后整齐的放在码头边,好似看到了过往,又好似看到了未来。就像兰兰找了大半晚我那张写的字条,终归找到了不是吗?

归程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天——丽江,大理

回到丽江之后,这次进藏之旅算是正式结束,恍然如梦,我想这样描述最确切。
从什么地方出发最终回到这个地方,且这个地方你并不熟悉,这种感觉无法描述,或许就像你在路过的城市遇到了一个女孩,你随着她走遍了她来时的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在于你正在了解她,陌生在于你并不知道她还有多少秘密。我不知道这样比喻是不是贴切,但这也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描述了。
好了,路程结束了,但为了要去大理陪我表妹玩两天,所以只能放弃这辆陪了我被我快糙坏了的帕杰罗,转神州租车弄了一辆君越,主要到时候去机场也方便。后续就是大理古城晃荡,打牌,洱海边晃荡,打牌,鸡足山还愿。
好了,之前抒情了好多,有点累了,上图吧。

第一次来云南的时候,猪队友还在双廊,而且有一票各地的朋友,这个沙溪古镇也是那次来过的,基本没有改变,除了人多了些,除了下高速到古镇那条路,一个小时变成了十五分钟。
怀念那会吃过的酸梨,梅子酒,怀念那时。

飘香酒馆变成餐吧了,老板不再做菜了,不再骂客人了,只能从大众点评里的评论去怀念当时吃饭时的胆颤心惊了。
人民路的地摊也变成小商品批发市场了,突然好像开始厌恶最开始大理古城带给我的舒懒的感觉了,或许也是心态不一样,时间不一样了,就像我之前说过的,你不可能阻碍历史巨轮的行进,你他妈的算什么东西呢,但这他妈的又算什么呢。
坐着听首歌,斗个地主,这就是我能对待最好的态度了。

第一次被双廊惊艳之后,后面还来过两次,而且这两次都说再不去双廊了,这次是真的没有去了。
说一说这次租车的问题。
帕杰罗车牌是二百五,谢谢阿部哥提醒。
君越的车牌是SB,谢谢吴芳提醒。
我确定跟你们没仇,你们上牌的时候真的有想清楚吗?我就想问这个而已。

“如果我的女儿这么大了多好啊” 我抱着小雨感叹的唯一的一句话,她妈妈瞟了我一眼,而已。
今天,就是写这篇游记的现在,是父亲节,燕子特别应景的把这张图发到了朋友圈,唉,就权当预祝了我的未来的父亲节吧,闺女这么可爱黏我,幸哉。
这张图作为收尾呢,真的仅仅是不止一个人说,仿佛看到了四十岁的我,我真的特别想说上一句,借着小雨的笑容——“我还是个孩子”!!!

好了,图片收尾了。
按道理来说呢,最后我肯定会说些什么,但我想能看到最后这一段,如果不是见字就跳过的话,应该对我这些抒情都看烦了。所以我接下来的话呢,是对那些直接跳到最后这段来的人说的,对的,我开始说那句——“不要走,我要开始装逼了”。当然,还有也是对我自己说。
有很多朋友都进藏过,有徒步,骑行,自驾,路线或许大同小异,风景大同小异,但心态各有不同。
徒步的,不太熟,跳过了。
骑行的,晚上是和他一块吃饭,问我去过那个什么什么地方没有,吃过那个什么什么东西没有,有没有搭什么什么背包客,反正那种见过大世面的感觉让我直接揍了他一顿,末了我问,你为什么自己不发朋友圈呢,他说我那种状态,骑行进藏已经够装逼的了,说这些不是更装逼嘛,我就反问了一句“你他妈的在我面前得瑟这些,你认为是不装逼吗!”好了,跳过他。
自驾的,阿部哥和开心哥,据说是第四次进藏了,这次他们走了219国道,就是新藏线出藏的。阿部哥是目的性比较强的,如果是赶路的话会直奔终点,开心哥,人如其名,爱花草,爱风景,爱交流,慢工出细活嘛,所以这俩搭配,还第四次进藏,你觉得意味着什么?这就是爱。
是不是觉得我以上都在说废话?
我承认。
但我只是想说,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意味着他想看到的风景就会不一样,这些年被所有的情怀摧残的不得了,仿佛不去趟西藏就是没有被净化的是污浊的,但我想对嘴上说想来的人说,真的没有所谓洗涤心灵一说,就像路上遇到的朋友说之前在西宁塔尔寺被活佛摸了头祝福,场场麻将一剁三,昨天刚看到她发的朋友圈,现在是被三剁一,所以你觉得这种算是改变吗?我总觉得在路上是一种心态,我一直单纯的梦想就是把在儿时课本里见过感兴趣的名词地点切身感受一下而已,我没有什么情怀什么朝圣的心理。
所以南迦巴瓦峰没看到全貌,遗憾而已。
冈仁波齐没去转山,遗憾而已。
没走上阿里大北线,遗憾而已。
没有补全的318国道,遗憾而已。
所以这些都是我自己挖的坑,我自己会去埋。
真的,不要再被那些软文所影响,一趟旅程改变不了你什么,一趟旅程除了让你荷包干瘪,还会让你身心俱疲。
你若盛开,花香自来。
你若期待,心便直达。

全程自驾吗

2016-06-20 10:13

可以加个微信认识一下吗

2016-06-20 11:24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6-20 10:13:13 的回复:

全程自驾吗

回复从容:对啊,全程。

2016-06-20 11:4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0 11:24:48 的回复:

可以加个微信认识一下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近期有去西藏吗?zengzhou0810

2016-06-20 11:43

很好

2016-06-20 16:31

我也想去!!!自己去会不会死半路啊

2016-06-25 15:0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6-27 01:00

引用 panqingfeng 发表于 2016-06-27 01:00:03 的回复:

回复panqingfeng:行程就是第一张图,第二张图。

2016-06-27 04:34

引用 在路上行走的不文艺女屌丝 发表于 2016-06-25 15:02:00 的回复:

我也想去!!!自己去会不会死半路啊

回复在路上行走的不文艺女屌丝:没事,我还活着呢。

2016-06-27 04:34

引用 曾洲 发表于 2016-06-27 04:34:25 的回复:

没事,我还活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