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的2013欧洲初体验 —— 意大利,西班牙,法国

minicater LV.5
2016-06-20 04:15 391/4
  • 出发时间/2013-11-15

以下全文为老爹的游记,我只是勤劳的搬运工!

引子

2013年4月,女儿随女婿去了德国,11月份邀请我和孩子妈妈一起去德国探望,一方面亲身了解孩子们在德国的生活工作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一家四口一游欧洲

既然是我们的初次欧洲旅行体验,孩子们给我们安排了比较热门的旅行目的地,包括威尼斯罗马巴塞罗那巴黎,另外我们对庞贝古城很感兴趣,而女儿曾经在马德里居住过半年,就额外加上这两个城市。

简要行程

家——火车——威尼斯——飞机——那不勒斯——火车——罗马——飞机——巴塞罗那——火车——马德里——飞机——巴黎——火车——家

11月16日:乘坐火车,经慕尼黑因斯布鲁克,抵达威尼斯
11月30日:巴黎之荣军院,傍晚搭乘铁力士经斯图加特回家

水城威尼斯

11月16日

一早由家出发,首先搭乘火车经乌尔姆Ulm至慕尼黑。预订四人相对座位,舒适安逸,边聊天边看风景。先是进入丘陵地带,两旁是矮山和起伏的牧场,山中是茂密的森林,其中不乏粗壮的大树,牧场上则点缀着高矮不一,参差错落的农舍。过了乌尔姆,则是广阔的平原和完整的田地,田里一片葱绿(在这么高的纬度,又是11月中旬,难得!)
11:15分整点抵达慕尼黑,因离下次发车只有16分钟,故四人匆匆忙忙拉着行李,一溜小跑去换车,只草草瞟了几眼这个德国南部最大的火车站,未能留影纪念。

上车刚刚找到座位,我们所乘EC87慕尼黑——威尼斯列车准时发车,奔向今天的目的地:意大利威尼斯。

车行不久,进入奥地利,此时列车完全行驶在山区,13:23分车停因斯布鲁克,此地因举办过两届冬奥会而闻名于世,从车站就可看见滑雪道和各种设施。
13:27分从因市发车后,车外景色突变。先是见松树上积雪累累,山顶积雪渐多,火车一直在爬坡,越往上雪越大,雾越浓,有一段时间内,火车整个笼罩在浓浓的雾气中,根本看不清窗外景致。

但是,突然间,雾散云开,刺眼的阳光照进车厢。这是过去一星期在德国未见的灿烂的阳光,同时感觉到列车已开始下山,应该是翻过了阿尔卑斯山,果不其然,14:02分列车进站,站台上已见意大利国旗。短短的时间内已穿过奥地利,进入了意大利。不得不感慨,欧洲这些国家太小了,还不及中国省大。

列车再开动后,顺峡谷一路下山,两旁山坡上植被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葡萄园代替了森林和牧场。全部是葡萄:无论是平地,山坡乃至山顶,全部是各种各样,大小不一的葡萄园。间或有古城堡屹立于高山危岩之上蔚为壮观,在冬日下午温暖阳光照耀下,层次分明,五彩斑斓,相当的靓丽。放眼四望,没有一片裸露的田地。

16:57分,车到维罗纳,此时已驶出山区,一片平畴沃野,天渐黑,灯初上。
17:58到达威尼斯Mestre。
出站后步行15分钟,入住DELFINO酒店。
这个酒店孩子们09年时住过,当时感觉不错,这次带着我们算是故地重游。
入住后到饭店酒吧坐坐,品品饭店赠送的起泡葡萄酒和咖啡,20:30分回房休息。

总体印象:意大利超市商品比德国丰富许多,城市干净,整洁不如德国,房屋建筑没有特色。

威尼斯可以选择住在岛上,也就是终点站Santa Lucia下火车。但是岛上的一般酒店条件较差,星级酒店价格过高,所以最合算的选择就是住在Mestre,公交车约10分钟,就可以上岛。

11月17日

早上在酒店吃完自助早餐,乘公交车上岛,购买36小时游览卡,即可免费搭乘岛上交通船,往返Mestre公交车,以及Venice主机场的公交车。

9:20分先乘船到玻璃岛

该岛以制造玻璃器皿著名,上岸后散步,拍照,街道两旁几乎全是售卖玻璃器皿的小商店,间或有几家餐馆和咖啡店,不知是周日还是因为太早,游人稀少,天气特好,阳光明媚,房屋建筑特色鲜明,古香古色,我们全家人在亚得里亚海风的吹拂下,沐浴着冬日温暖的阳光,享受着天伦之乐,这要特别感谢俩孩子。

10:49分再次乘船到彩色岛,隔海见马可波罗机场飞机起降,海水碧绿,波澜不兴。该岛以各种房屋每两年需重新粉刷一次著称,以制作,售卖蕾丝布艺为主。绿化很美,法国梧桐随处可见,游人渐多,遍地是餐馆和咖啡座。

我们边走,边看,边拍照,直到岛端的中心教堂,其钟楼有明显的倾斜状,恰逢12:00点整,近距离聆听了教堂钟声。(另外,见不少同胞的面孔,随处可听见汉语,不禁感叹祖国真的富裕,强大起来了)

12:26分又乘船,中间换船,几乎绕了威尼斯主岛半个面,于13:50分在圣·马可广场码头登陆。

在码头等船时,抽空记录下一路走来的所见所感

圣马可广场是威尼斯的精华所在。沿海岸大约1公里范围内,全是宾馆,饭店,教堂等,沐浴在下午和煦的阳光下,游人如织,熙熙攘攘,咖啡座上满是客人,座无虚席。

“叹惜桥”

看过著名的“叹惜桥”,来到圣·马可教堂前,它面对高大的钟楼,拥抱巨大的广场,天空飞翔着海鸥,地面是咕咕的鸽子

我们排队顺序进入教堂,这是我和夫人头一次参观世界著名的教堂,环境庄严肃穆,感到惊叹,震撼,特别是四壁和穹顶,满布色彩艳丽,栩栩如生的宗教画,惟妙惟肖的各种雕塑,不少信徒虔诚跪下祈祷或点燃蜡烛。
不过教堂内禁止拍照,只有来过才能体会意大利风格的繁复之美。

参观完出教堂后,广场坐下休息,今天主要游览结束。看着来自世界的游客你来我往,络绎不绝,夫人感叹道:威尼斯不仅是意大利的,更是全世界的(经典之语)!

休息过后,四人沿街巷散步,观看异国情调和水城风光,一会儿,过个小桥,转个弯,又来到了另一座桥上,河中著名的“贡多拉”游船来往穿梭(因价格太高,婉拒孩子的邀请,未坐)

夜幕降临后,进入路旁餐厅就餐,每人点了份主食,三份是海鲜意面,但调料不同,其中黑色的墨鱼意面令人印象深刻

饭后继续逛街,为夫人买个羽毛面具,很夸张,有特色。回到圣马可广场,华灯初上,美轮美奂。没有了白天游人的嘈杂,却多了一份神秘清冷的色彩。

这是欧洲游的第一天,又是世界级的景观,又遇见这麽好的天气,又是与女儿女婿共同游览,难得难忘,永记今天。

11月18日

今日多云,气温有点凉,仍从罗马广场乘船奔圣·马可广场,选择不同的游船线路,看全了威尼斯的景致。
途中见一艘超级游轮目测约8层楼高,满是游客,观海港码头,各式货船来往穿梭,岸边频现各式教堂,以洋葱头圆顶拜占庭式为主。

今天的主要安排是参观位于圣·马可广场上的总督府(又名道奇宫)
由入口进入后首先是一个小型广场,四周环绕拱廊

沿指示标志上到二楼,正式开始道奇宫的参观

整个道奇宫由大小不一的长方形厅室相连环绕而成,每个厅室四壁全是画,天花板像相框似的分成大小,形状不同的格局,描绘各种各样,五彩缤纷,绚丽夺目的绘画,而边框则有雕刻,几乎全是金黄一片,猜测应是镀金或贴金。

各个厅室按用途不同,分为大小不等,顶层最大的议事厅,估计可有240—260平方米。

姑爷介绍:画的内容,以圣经故事和威尼斯历史为主,采用写实与夸张相结合的手法,男子健壮勇武,女子丰乳肥臀,充分展示了人性的真,善,美。
该厅旁,是个图书室,展示了不同年代的图书和地图,从地图看,当时的人对地球大小和形状的了解尚有许多未知。

参观完楼上的厅室,顺台阶钻到地下室,深入总督府的监狱。各个监室完全由石头建成,仅留小窗,用特粗铁条焊牢,因紧靠运河,屋内阴冷潮湿,屋内摆放四张光板床和两个马桶。
另有间小室展览了原监狱室内墙上的各种涂鸦和文字,文字虽然不懂其意,但有些图画却具备相当的艺术感,可惜可叹。
与楼上相比,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名副其实。

在参观即将接近尾声时,通过一处寻常走廊,不经意向外望去,突然意识到立身之处正是叹息桥
遥想当年囚禁之徒由此通过,由小小窗口向外望去,可见熙攘人群。反观已失自由之身,可悲可叹

参观完总督府,由圣马克广场乘船,沿内运河至里亚尔托桥。

许多油画都已里亚尔托桥为观威尼斯全景最佳处,许多海鸥在桥沿上巡梭,毫不理会拍照的游人,也成了照片的最佳陪衬。

又沿小巷漫步,最后探索一下威尼斯

乘船换车后返回宾馆。四人楼上吧台喝点咖啡和牛奶,稍作休整,15:30分退房。
乘汽车先到火车站,再换车到机场,经过登记,验护照,安检,终于登上EZY998航班,19:25分飞机准点起飞,直奔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

20:35分平安降落,在降落前15分钟内,俯瞰那不勒斯夜景,灯光闪烁,辉煌一片。

下机后,赶紧找巴士,在客车已启动时叫停并上车,沿途所过之处感觉比威尼斯要脏,乱,建筑也比威尼斯要陈旧,破败,广场中青铜雕像的台阶上居然躺着流浪人。
司机和售票员很热情,询问酒店后直接把我们送到门口(末班车)。住NH酒店19层,窗外景色非常壮观。那不勒斯——我来了

火山与古城——那不勒斯

11月19日

昨晚不知是兴奋还是疲劳,加之电闪雷鸣,雨声哗然,后半夜才睡熟,6:30分手机铃响才醒。拉开窗帘,十分震撼,正对维苏威火山。俯瞰这片街区,建筑优美,古迹众多,充满历史感和沧桑感,欧洲特色浓郁。

7:30分去吃早餐,食品精致,华美,就餐的客人更显高贵和雅致,未见有亚洲人面孔。

餐后步行去火车站,先和酒店合个影,感觉是那不勒斯市内唯一的高层建筑。

大街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路边行道树居然是橘子树(或柑)挂满果实,每个路口中央均有青铜像。其中一个路口四边建筑两两相对,均为男子站立,背驼房屋,印象深刻。

9:20分列车出发,较空,全有座位,沿途左手边绕维苏威火山,右手边是海岸线,近距离观看到那不勒斯市容和居民住宅,特点有二:一是遍处是各种涂鸦,无论街道还是车站,二是植物具亚热带特征,见棕榈树,夹竹桃和仙人掌,油松树修剪的仅留树冠,仿佛细杆的西蓝花菜。

10:05分到庞贝,买票后,乘出租车奔火山而上,途中两次停车观景,俯瞰那不勒斯全景,很美很美。

突然,出情况了,山下是响晴薄日,岂料越往上走,天越阴,到停车处已是大雾弥漫,既然来了,就买门票(每人:10欧元)登山,祈祷会云开雾散,见火山真容。

但很不辛,爬到最佳观测点,仍是团团白雾,空气湿冷,头发,眉毛上均结霜,好失望但也无奈。

原路下山,回到庞贝遗址公园门口。进古城依次参观各处景点

遗址内尚有“人形膜壳”,记录了灾难发生时的定格情形。

在古城遗址中漫步

驻足一观,彼时繁华的庞贝城,在炽烈岩浆的洗礼之下,仅留下一片令人唏嘘的遗迹

沿着城内的道路任意前行

总会有大型建筑,让人一窥庞贝曾经的繁华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城内分布的几个斗兽场

然后顺猜测可能是酒肆一条街前行,找到城内最大的体育场,蒙一个居住在法国的独行同胞主动帮忙,留下了四人合影,以为纪念。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通往该处的道路两旁挺拔高大的油松树被修理的从地面起近10米内无任何枝杈,树冠形似华盖,在夕阳的照耀下,一片金色,有种富贵,高尚之气。

另外,整整参观了三个小时,永志不会忘。

因城铁晚点,赶上了16:37分的车,原路回城,在中央车站等公交车未果,四人又步行至网上介绍的一家匹萨店,每人点个不同风味的匹萨(6欧元),名不虚传,物美价廉,这个店开业于1936年,虽在陋巷,却经常需排队等候,可见其名声在外。

饭后步行回宾馆。总体感觉,这个城市热闹,繁华,人非常多,无论大街小巷道路两旁停满汽车和摩托车,但排列有序,整齐划一,人与人见面非常热情,路边尽是抽烟聊天的人。

11月20日

今天旅程较轻松,早餐后,沿孩子设计好的步行路线,先到达新堡

随后抵达艺术长廊(建于1887-1890年),这个建筑呈不规则的十字形,新颖别致,好有创意,想象不出在十九世纪意大利人就建造了这么瑰丽华美的充满艺术气息的宫殿,而那时的中国人男梳辨,女裹脚,处在自我陶醉和感觉良好的闭关锁国状态下(悲哀)。

一层大厅四周均是商店,既有卖高档服装的品牌店,又有卖各种食品的小卖店,还有邮局,银行等。门市前摆放着桌椅,不少人边喝咖啡,边聊天。

出长廊前行,经过一个喷泉广场

转弯可见皇宫和主教堂,气势非凡,庄严神圣,教堂内游人稀少,而门前的罗马柱上普遍被喷上字母(何意不知)

转过弯,又见到了维苏威火山,山顶依然浓云萦绕,看来要想一睹火山口真容很不容易。

此时天气突变,大雨顷刻而至,崭到路边稍避,也就十分钟,雨过天晴,白云悠悠.

沿着海岸前行,蛋堡就在眼前

蛋堡是一座紧傍岸边修筑的城堡,徐步而上,渐次升高,墙厚而城高,三面临海,海水不断冲击着底边,掀起阵阵巨大的浪花,

面向陆地摆放着数门古炮,可以想见,当年如要强攻的话,是多麽不容易!金戈铁马,战火硝烟,俱往矣。

远眺茫茫的地中海,浮想联翩,心潮澎湃,能在女儿,女婿的陪伴下,来欧洲旅游,此生幸矣。

13:30分回到宾馆。14:00乘公交车到中央火车站候车,虽晚点25分但未取消。
18:45分到罗马,此时天已黑,步行10分钟找到预定饭店——HOTEL SONYA,干净舒适,温馨可人,又在市中心。
在从车站到饭店途中,只见街道整洁,灯红酒绿,宾馆林立,饭馆众多,有大都市风范,不愧罗马帝国的首都。

永恒之城——罗马

11月21日

今早去吃自助餐,虽丰富但比四星级酒店稍逊(该店系三星),然后乘公交车到波各赛美术馆。参观美术馆的门票是孩子提前购买的,在规定时间限定人数入内参观,可见展品之价值。
整个美术馆设于私人别墅内,展品也系私人收藏,二层是石刻,三层是绘画,很有欣赏价值。

10:15分参观完毕,顺林荫道步出公园,

乘160路奔西班牙广场,差一站时见路中央喷泉超美,果断下车欣赏,拍照留念,原来是著名的“海神喷泉”。

步行穿街到西班牙广场,可惜,“破船喷泉”(名称待确定)被围起维修,未睹真容。此地因电影【罗马假日】而名闻天下,我俩坐在台阶上,沐浴着冬天的艳阳,让孩子们以圣三一教堂为背景拍照,此地游人如潮,热闹非凡。

11:45分听教堂钟声,街边小店尝特色“烤猪肉三明治”,物美价廉,特别好吃,符合国人口味。

在苦等53路车近一小时后,换其他车到意大利著名景点——罗马斗兽场。

先在外围四处转转,感受一下气势。

然后入内参观,上上下下,来来回回,边走边听孩子的介绍(租了个语音导游器),直观看到和了解了当时的具体情况,感叹和佩服2000年前罗马人的聪明和智慧。

走出斗兽场,选景拍照,(旁边有个小凯旋门也很养眼,特好)

随后进入古罗马发源地和市中心遗址,包括艾米利大圣堂,达台特斯拱门,赛佛流拱门,元老院等。

登上帕拉迪诺山(只是个小坡),是古罗马共和制时的高级住宅区,此时已近黄昏,金色的阳光照射着这片遗址,更显示出沧桑和悲怆,石头建筑尚且如此,何况不到百年的人生,真正的弹指一挥间。

又转到威尼斯广场,宏伟壮阔,气势如宏,附近还有不少古迹,时间关系不能一一参观,留待将来如有机会再来罗马补上缺憾。

总体感觉罗马处处教堂,步步遗址,雕塑满街,喷泉遍地。放眼一望全是景。此时近五点,天空有乌云,仿佛要下雨,便乘车返宾馆,街边找个餐馆(CAFFE  WASHIVGTON  建于1939年)吃晚饭,点的千层面,匹萨和烧烤肉排等,总计70欧元,结束了今天的旅程。

11月22日

今天阴,吃过早餐,喝完咖啡,从共和国广场乘地铁(人非常多)五站下车,转到地面见梵蒂冈围墙,这是罗马城中的小国家。

步行十分钟到门口,购票后(每人16欧元),经安检于9:30分进内参观,按照标识,顺序观看了所有展馆。

绘画馆,特别是拉斐尔馆

埃及

雕塑馆

各种展览

金碧辉煌,光彩照人的长廊(十分著名)

巨幅油画——雅典学派

西斯廷礼拜堂,禁止拍照,专注欣赏

最后是两侧的小型雕塑

14:15分才结束参观,历史的悠久和文物的珍贵相当的震撼,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将永生难忘!最后通过有名的双螺旋楼梯,离开梵蒂冈

此时下起了小雨,又步行10多分钟到圣·彼德大教堂广场旁稍坐,俩孩子14:50分先去排队(冒雨,打伞)

15:50分进入教堂,这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座教堂,是罗马教皇日常活动的中心场所,每年圣诞夜教皇在前面广场举行弥撒,吸引了全世界的注目。建筑也很有特色,教堂与回廊从空中俯瞰特像一把椅子(教堂是椅背,回廊是扶手,绝了)。进门的墙上刻着历代教皇的姓名和年代,直到2005年。教堂中间的华盖和座椅也是大师的杰作,绝世精品。

16:15分参观完毕,外面雨更大了,打伞步行到圣天使堡,天使桥,因时间不够,就没进堡内,

由于雨越下愈大,便先就近找个小饭店,每人一个披萨,权作晚饭,也顺便躲躲雨,回程路过納沃纳广场,四河喷泉处观看,拍照,效果不理想,好在明天还来,回到宾馆后,雨还在下。

11月23日

今天预报全天雨,但游览不能停。9:10分乘公交车到“真理之口”排队拍照并教堂内参观

又乘车到特莱维喷泉(俗称:许愿池),恰逢雨稍歇,天放晴,白云朵朵,景致十二分的优美,抓紧时间观赏拍照,与众多游人一样,夫人还向池内仍硬币并许愿。

后步行至万神殿,途经处处古迹

万神殿是另一个著名景点,讨好众神之处,建筑有特色,外面看是方形立面,耸立着高大的罗马柱,进内则是圆形顶,中间穹顶是镂空的,直接天上,雨水直接倾泻进室内,室内大理石地面则有漏水口,直接排除。

这里是拉菲尔的墓地,(另有罗马帝国前二世的墓,由瑞士人站立,把守,恰遇仪式得以观瞻)

出门以后再次和万神殿合影留念

女儿提议再去四河喷泉拍照(因昨天夜黑雨大,效果欠佳),冒着稀稀沥沥,时大时小的雨,又一次来到沃纳沃广场,白天看确实效果更佳,这边还有一个摩尔人喷泉,突然感到,罗马城内的喷泉何其多,何其美,何其有特色。

四河喷泉如其名,四个方向各有一个代表罗马帝国河流的雕塑造型,当然要各个留影

因雨又大起来,便到旁边教堂躲雨,休息,却发现这教堂也是一个杰作,是艺术家贝尔尼尼的“宿敌”博罗采尼建造,看来,罗马的每一个建筑和雕塑都是有故事的,有历史的。

待雨稍小,又去昨天小馆吃“烧饼夹烤猪肉”,穿过西班牙广场乘地铁去人民广场,途中遇险,两个小男孩要掏我兜,被夫人发现,幸免,吓出一身冷汗(下车后急忙将钱给高琳收好)。
到地面看,广场中间和两边均有喷泉,面对古城门的路口两旁,各立古堡,相对称,特雄伟。

回到宾馆,拿上行李去中央火车站,乘地铁到终点,在乘16:00分巴士,于16:30分到机场。换票,安检,排队等候,本应18:10分起飞,18:15分才放入上摆渡车,18:40分罗马——巴塞罗那的FR6315航班起飞。

因是雨天,起飞不久,在穿越雷雨层时,两边闪电突亮,伴有巨大的雷声,飞机仿佛被击中一样,持续颠颇的非常厉害,我们仨人尚好,较镇定,夫人吓的够呛(宾馆住下后,写下六个字:坐飞机不好玩),好在有惊无险,冲过云雨层,到达巡航高度后,飞机平稳,约一个小时后,飞机开始下降,已见地面灯火辉煌,亮成一片,弧形的海岸线隐约可见,20:10分降落在巴塞罗那

我俩在一尊马头象腿的雕塑前坐等,俩孩子跑老远去买公交卡(夫人惊魂未定,照相未果)乘公交46路奔市区,感觉路宽道好,干净整洁,有大城市范儿,路上车牌较杂,既有德,法车,也有美,日车。终点站是西班牙广场,路中央有大型群雕,旁有斗牛场,预定酒店就在附近,10分钟后,入住VILLAMARI酒店,一切顺利。

高迪之城——巴塞罗那

11月24日

告别了阴雨连绵的罗马巴塞罗那今天预报是晴好天气,但早起浓云密布,一片阴沉。

9:00分出发,先乘地铁,后换24路车到古埃尔公园,这是杰出的建筑师高迪的作品。巴萨罗那是高迪之城,高迪是符号,是标志。

在这个公园,大自然与建筑美学完好的结合在一起,如绿野仙踪,似童话世界

最高处小山上,矗立着高大的十字架,此处可鸟瞰巴塞罗那全市风貌并可远眺地中海,真乃风景绝佳处。站在此,更感到世界之宽广,人生之美好,太阳也从地中海上的云层中钻出来,天放晴了。

11:50分出园,仍乘地铁到参观重点——圣家族教堂。女婿去排队买票(每人:18欧元),13:30分送我俩到门口(他俩2009年参观过)。

这座从1883年开始兴建,至今已130多年仍未建成的教堂是高迪的代表作,巴塞罗那因它而闻名于世。

这座似乎来自非人类的建筑,似仙窟,若怪树,是目前所观教堂最高大的一座,里面未有太多雕塑和绘画,但廊柱高耸俊俏,简洁明快,五彩玻璃窗透出绚烂色彩,恍若天堂景色,地下室不断传出阵阵的圣歌之声,使整个大厅内弥漫着厚重的宗教氛围。

14:30分乘电梯登钟楼观景(电梯仅可乘6-8人,上下一次需2.5分)楼梯狭窄,十分陡峭,观景处面积有限,夫人胆小,感觉腿软,匆匆忙忙瞟几眼风景,拍张照,便急忙回到地面。

15:00分参观完,街边与孩子汇会合,街边坐下休息,边喝咖啡,边赏街景,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地中海和煦的微风拂面而过,非常享受。

后又乘地铁到毕加索博物馆(每周日下午三点后免票),女婿排队,女儿带我俩附近转转。

16:50分进入毕加索博物馆参观,这是该市博物馆中的珍品,但他的作品,我们不理解,

17:50分出来,海之圣母教堂内休息一下,教堂内烛光莹莹,一个老人在台上弹奏管风琴,不少人低头祈祷,有股神秘幽静的感觉,更显宗教的神圣。

在女婿的带领下,四人穿大街,过小巷,终于在19:20分找到网上介绍的最物美价廉的餐馆,名不虚传,人满为患,门口排队,(这是今天第三次排队,辛苦女婿了)

19:40分得以进店,二层找个好位置,俩孩子仔细研究菜谱后点菜,标准的西餐,分头餐,前餐,餐后甜点。其中头餐有白葡萄酒,前餐有特大盘海鲜饭(该市名菜)餐后有冰激凌。

头盘吃完了,才想起拍照

餐后甜点

21:50分结束,四人吃的十分饱且相当好,并有微微醉意,总共才:67.4欧元(比罗马21日晚餐70欧元要值)餐馆名称:LA  FONDA  .10:30分回到宾馆。

今天天气好,景点好,今天天气好,景点好,晚饭更好,巴塞罗那这个城市我们也非常喜欢,总之,一切都好。

11月25日

今天多休息一会儿,近九点才去吃早餐,10:00乘地铁到巴特约之家参观,我俩进去参观(每人20.35欧元,带中文讲解器)。

1906年,高迪将原来的房子彻底整修,成品完全诠释了高迪的雕刻和装饰理念,屋内每一处都经过精心设计和雕琢,许多创意令人匪夷所思,如不听讲解则肯定理解不透,真让人大开眼界,才知道家居原来可以这样。

参观了1.5小时,出来后又与孩子们喝喝咖啡,晒晒太阳,休息一下。

然后经加泰罗尼亚广场(广场上有用大地作画板,进行创作的人,拍照留念),到达该市著名的步行街,直通海边的——“兰布拉”大街。

大街两旁是浓密的法国梧桐树和规范的售卖小屋,其中散落着咖啡座,游人如织,摩肩接踵,好不热闹。

我们走进最古老和地道的食品市场“波盖丽亚”市场,好大的市场,售卖各种水果,肉食,调料,糖果和巧克力,水产和各种鱼,蔬菜等等。每个铺位整洁,明亮,商品码放规规矩矩,地面干干净净,环境超好,许多商品和水果我们从未见过,夫人见此十分兴奋,花1欧元买盒无花果尝尝

又见市场边有个餐厅,叫ELCOCHINILLO LOCO,所售海鲜拼盘十分诱人,有龙虾,扇贝,鲜虾和鱼肉等,仅售39欧元,四人便坐下点了一盘,又加份海鲜饭,味道鲜美,大快朵颐,就冲昨晚和刚才这饭,该市印象分大增。

继续步行直达海边,见哥伦布塑像。

当年,哥伦布接受西班牙女王的资助,就是从此下海,开创了黄金之路,最后发现了新大陆。真正的可歌可泣。

四人继续漫步,步行到沙滩海岸边,只见波涛翻滚的地中海,一望无际,俩孩子四年前来过,这次带我俩来感触颇多。

我俩更是心潮起伏,激动不已,想不到我们也能来到地中海之滨,踏浪戏水,享天伦之乐,此生足矣。

15:30分从海边回宾馆,我俩地铁站等候,俩孩子去取行李,乘地铁到火车站,乘17:00分到马德里的车,19:45分到,20:05分找到预订宾馆,顺利入住,完美的一天。

辉煌的欧洲之门——马德里

11月26日

宾馆自助早餐十分丰富,还有香槟,红,白葡萄酒,是这一路走来具最丰盛早餐的宾馆,四人好好,慢慢的享受美食,补充给养。

11:50分出宾馆,步行逛街到市中心,沿途观马德里风土人情和建筑艺术,街道整洁,干净,雕塑随处可见,整个城市充满了艺术氛围,符合西班牙人热情奔放的性格。

穿过著名的太阳广场,到达皇宫前花园

13:10分我俩进皇宫参观(每人:11欧元)皇宫建在曼萨莱斯河左岸个山岗上,右岸则是大片树林和绿地,它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而且最精美的宫殿之一。内部装饰富丽高雅,有的厅室是东方式装饰,特别是宴会厅宽敞明亮,气势非凡,印象深刻。中心院落方砖铺地,沧桑古朴,由于游人稀少,我们慢慢观赏。

14:00分参观完毕,出门与女儿联系,她让先去皇宫旁的教堂稍坐等候,原来俩孩子见母亲穿的较少,怕她着凉,便利用我俩参观时间回宾馆取衣服,好感动呀!(今天虽然天气晴朗,但风较大,温度低。)

14:30分教堂内会合,转到皇宫花园游览

然后步行到西班牙广场,广场中是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的代表作【唐吉可德】中主要人物与作家的巨型雕塑,是西班牙的文学代表

后又沿主要大街逛逛,由于风太大,天太冷,便乘地铁回宾馆休息,计划晚饭后再出来。后因温度太低,对逛商场无兴趣,故晚上也未出来。

11月27日

今天是仍好天气,且风不大,早九点钟去吃早餐,然后步行去普拉多博物馆(始建于1819年),是个超大型著名美术馆,以珍藏西班牙全国和世界著名画作而著称。12:00分进馆,16:00分出馆,整整四小时,在俩孩子讲解和引领下,看的非常详细。

17:00分,回宾馆拿上行李,乘地铁到马德里机场,20:20分我们所乘EZY3908航班开始滑行并顺利起飞,因气候良好,飞行平稳,夫人可放心了,10:25分降落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乘饭店接驳车入住附近的“郁金香酒店”(GOLDEN  TULIP)。舒适干净,华丽富贵,可见机场飞机起落。

浪漫之都——巴黎

11月28日

因昨天奔波一天,近11点才躺下,故今早近八点才醒,俩孩子很辛苦,早早就去租车取车

8:55分退房出发,利用导航仪直奔枫丹白露宫,天气又是阴沉沉的,公路上车流如梭,但各行其道,秩序井然,特点是摩托车多,穿行于车流之中,速度又快,很可怕。
快到目的地,见大片田地和草场,观树林,尚存秋色,煞是美观。

10:25分到(85公里,1。5小时)进内参观,游人稀少,几乎是拿破仑,路易十四的专属。

宫殿内部每个房间格调不同,装饰不同,颜色不同,相当的有特色。我们看的仔细,玩的尽兴。

枫丹白露宫是坐落在森林里的宫殿,橡树,枥树,白桦等各种针叶树密密层层,金秋之际,红,黄相间,错落有致,和这个诗意的名字很般配

宫殿的后面还有精心修剪的花园,雕塑和喷泉及人工运河。又到后花园,沿砂石路散步,观雕塑与喷泉,树木与草坪,水鸟与运河,太美了!这个梦寐以求的地方,这个魂牵萦绕的地方,这个光看名字就吸引了我们的地方,终于来到了。(萌发了回去买本“拿破仑传”,了解当时的情景,回味所看到的地方)

13:00分离开,约一小时,到凡尔赛宫。

14:15分进去参观,这里人很多,尤其是与枫丹白露宫相比,挤满了游客。特别是国人特多,既有旅行团又有学生。因为买了巴黎卡,无需排队,直接入内参观

最著名的镜厅

参观完毕后,畅游欧洲最著名的花园——凡尔赛花园

参观结束后,开车进城赶到闭馆之前去参观先贤祠(又称万神殿)。

历经30多年,于1789年完成,1791年议会决定以此作为埋葬法国自由烈士的地方,其中包括:卢梭,雨果,左拉,大,小仲马及马赛曲的作者鲁日·德·利勒等。听女儿介绍:2009年她们来时,大厅内悬挂着傅科摆,以向心力为动力进行旋转,遗憾目前正在维修。

他们当时拍的照片

出来上车,天已全黑,急忙按导航仪指示奔宾馆,一路所过,全是繁华地段,巴黎夜景尽收眼底,也应该是晚高峰,堵车厉害,好不容易找到宾馆,地处路口,无法停车,只得拐进小巷约50—60多米,总算停好车,四人以最快速度到大堂办好手续,拿好钥匙,又开车奔还车点,紧赶慢赶,20:03分到,还是无人收车,俩孩子四处寻找,打听,与服务中心联系,急的够呛。因为不知会发生此事,故穿的较少,中午又仅以面包,饼干充饥,有饥寒交迫之感,这可是法国巴黎市中心啊,经与俩孩子商量,车放停车场,明天再还。
我们乘地铁回宾馆,附近吃土耳其饭,用盘子盛,有炒米饭,炸薯条,加上洋葱,羊肉,味道不错,价钱每份7欧元,后步行10分到宾馆,虽也是四星级,但显老旧,楼道狭窄,屋内暗淡,尚不如罗马那个老楼宾馆,今天真的很难忘。俩孩子太辛苦了。

11月29日

早上女婿先去还车,然后与我们在卢浮宫地铁站碰头。故我们仨8:15分出发,乘地铁(中间换车)到卢浮宫站。汇合后9:00分开馆入内参观。
先去观赏了世界名画《蒙娜丽莎》和著名雕塑独臂维纳斯

馆内面积庞大,藏品丰富经典,参观人员众多,特别是其中有许多学生(包括小学,甚至还有幼儿园小朋友,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也是如此,相比较,我国这方面则很差),在老师引领下进来参观,或手持画板,或拿书本作业,或席地而坐仰脸听老师小声讲述。另外,还有不少人,男女老少都有,独自临摹,此馆真不愧是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能来此参观是三生有幸。

走马观花的参观行程也持续了将近四小时。结束后,看看地面建筑,拍拍照,又步行至柑橘园美术馆。

橘园以印象派大师莫奈的巨幅《睡莲》而闻名,还有雷诺阿,塞尚等名家作品。

参观乘地铁奔巴黎圣母院,孩子去排队等待登楼,我俩进内参观。

因雨果名著而名声大振的圣母院是久仰的目标,四人随众慢慢登楼,直达第一层平台,也是奇幻动物走廊,距地面46米,特别之处是因为栏杆转角处有许多怪物雕像,慢慢的边走边看边拍照,意想不到的是,尽头仍是旋转楼梯,经攀登到达了更高一层——钟楼的顶层平台(南面)

啊!豁然开朗,大巴黎尽现眼前,四面张望,真正的震撼,惊叹,眺望熟悉和不熟悉的巴黎景点和市区风貌,见塞纳河从教堂前合二为一(或一分为二)远处蒙马特山历历在目,稍有不足的是天气阴,透明度差。

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结束参观。乘地铁到蓬皮杜艺术中心,路口有法国连锁餐厅——FLUNCH,进去吃饭,该餐厅要求每人点一个主菜(从6.9—8.9欧元)即可入内,另有水和其他食物可任意品尝,且无时间限制。故花32.9欧元四人饱餐一顿,其中土豆泥相当好吃,另有炒米饭,空心粉和各种蔬菜。边吃边聊边休息。

近六点出餐厅,已感精神抖擞,体力倍增,还是乘地铁到法国巴黎的标志——埃菲尔铁塔!

此时夜幕降临,在灯光的映衬下,更显高耸,尊贵。

19:00分正,突然,铁塔各处装饰灯齐亮,闪闪发光,熠熠生辉,煞是壮观,真是难得一见,我们运气超好。

仍是乘地铁回宾馆,心情久久未平,会永远记住这一天。

11月30日

九点钟出门乘地铁,天气多云,有风,比昨天稍凉。10:00分参观荣军院

拿破仑墓被安放于荣军院中。拿破仑一生两次被人民所抛弃,而死后又倍赏殊荣,成为民族英雄和国家象征,是法兰西历史上最有名的人,这就是拿破仑!

荣军院中还包括军事历史博物馆

参观完还是乘地铁到香榭丽舍大街,临近圣诞节,街道两边开始有了圣诞市场的摊位

走过一个街区,还是进入真正的“香榭丽舍”。这是闻名于世的大街,今日可倘佯其上,何其幸哉。数排高大挺拔的法国梧桐屹立路间,宽阔的大街三上三下,路两旁全是世界著名的品牌店,也可说是奢饰品专卖一条街。

在靠近凯旋门的餐厅,四人休息一下,喝咖啡,吃甜点(著名的:马卡龙),歇歇疲惫的双脚,体味人生的幸福时刻。

然后街边以凯旋门为背景拍照留念

最后登上凯旋门

远眺巴黎美景,俯瞰香榭丽舍大街,心潮澎湃,激动万分,能与自己的孩子,能与亲爱的夫人,同来法国,同来巴黎,幸矣,福矣,大幸大福!也与巴黎告别,我们要凯旋了。

乘地铁回返,回宾馆拿行李,乘15:20分火车返德国,到叙森正点,预定的出租车已在等候,到家开门进屋20:20分,五小时前尚在巴黎,此刻已平安到家,结束了第一次欧洲游。

引用 minicater 的图片:

全程下来,人均花费多少呢

2016-06-20 10:1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20 16:2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6-27 09:56

引用 湖蜜 发表于 2016-06-27 09:56:21 的回复:

回复湖蜜:不好意思,刚从希腊回来。我爸爸会随时记录细节,回来以后誊抄成日记,所以这份游记比较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