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羊沟至长峪城的游行

• 出发时间/2016-06-19
  • 人物/带小孩

旅游行程

此次出行的目标是白羊沟自然风景区,地处昌平,跟上次的虎峪一样近,本来以为穿行的线路也一样,但是一路进去之后发现大有不同,这些境况的不同让整个旅游充满了新鲜和神秘感,同时也为下次的旅行种下了更深的吸引力。此外,沿途认识的不同游客,也是旅游路上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
沿着导航我们一路前行,在一处拐弯的地方软件提示已经到达目的地,环顾四周,一片正在整顿的废墟地,还有大型的挖土机在大兴土木呢。难道是景区维修,左右都不见景区售票处,于是我们沿路继续前行。大概开了二三公里都是蜿蜒的山间风景,这时我们猜想估计是没有售票处,整个景区就是这么一条自驾线路。在刚入景区的时候有一个大水库是王家园水库,自此往里,一路上都有大大小小的溪流,给整个路途平添几分趣味。在途中一个小水库边上修建了一处徽派建筑,颇有古北水镇的那种人文感觉。沿途自行车骑行的队伍非常壮大,路边墙上涂鸦的标语也很有特色:“一个人可以骑得更快,一群人可以骑得更远”,“只因有你,我们才能看清整个世界”,一群车手从车外疾驰而过的阵势非常壮观。骑行其实也是很累的一个运动,当前有名的铁人三项:“游泳、骑行、长跑”对人体的体能和毅力都有很高的要求。
当我们通过咨询觉得就是一路自驾游后,自然放慢了速度,先用眼睛一饱这天然眼福。沿途忽而山势陡峭俊挺,忽而一片翠绿郁郁葱葱,远处的群山连绵起伏,我们就在这绿的世界里遨游,耳边还伴随着泉水叮咚的清脆响声,整个身心都是那么通透。往里开了四五公里后,就会看见沿途有不少停着车的地方,他们三五成群地聚在路边的溪流边烧烤。自带的各色食物,还有丢在泉水里天然给冰镇的西瓜、啤酒、饮料。大人准备食材,生起了火开始烧烤,小孩则穿着雨鞋凉鞋三三两两在水边捞鱼玩水,非常惬意。更有甚者,一家人把家里的八仙桌和成套的大靠背椅子也搬了过来,桌子上点起了经典的北京铜锅涮肉。若不是亲眼所见,我可真不敢相信,这些人真是会玩。看来一颗爱玩的童心和一颗爱美的少女心是深深埋藏在所有人的内心深处。
开车到景区较里面的地方会看见一个小山坡上的观景亭,于是我们就下车开始此次正真的运动了。亭子不高,大概处于六层楼高的小山坡上,一路上去是人造的垂直的铁质台阶。带着小孩走起来要分外小心。在亭子里面休息的时候还遇到一些骑手,和另外几户出来玩的家庭。一个小女孩,五岁多跟父母过来,她自己爬上了,我们正在表扬她的厉害之处,她妈妈说这对她不是很难,她能独立上下香山了。另外还有一户也才四岁多的女孩,也是自己爬上去的。父母沿途跟着,做好保护工作。沿着亭子边上有条野路,通往山里面。我们跟着别的游客也探索了一番,那是真正的野山路,沿途都是荆棘,非常不方便前行,走到一个稍微的制高点我们就折返了,走这种路的时候小孩还需要备上墨镜,以防荆棘划着眼睛。
下了亭子我们随意吃了些食物做调整,在这里遇到一对很有意思的老年人,他们女儿出国定居,老两口自己开车出来玩,今天还要商量是否要老伴辞去还有三年才退休的工作一起去美国给闺女带孩子这件家庭要事。他们跟我们闲聊了一会,推荐我们往前开,去吃里面的“猪蹄宴”和观光“长峪城”。我们休息了一会之后就打算跟前面的人一样沿途折返了,若是向前开是去延庆的道路,要有三十几公里才会环绕一圈开到进来的流村环岛那。返回的途中,选了一处水流颇大的地方随着这些人一起在溪流边玩了会,囿于找不到一块较好的地段,只好重返到之前的那块小水库边上,在那里吃了自助午餐。那块水库依山而建,有一个大院子,里面提供餐饮,还可以自助烧烤和钓鱼。一波一波结伴成群的朋友在那举杯高歌,还有一群骑手在那休息整顿,为了赶时间,我们吃完了稍事休息就接着出发了。
这下面临的选择是要么再次折返,去找那对老人推荐的景点,要么是去流村村口去看附近是否还有别的景点。好在老公有一颗顽强地探索之心,我们再次折返,去林子更深处一探究竟。有了这个决定,才让我们这次旅行有了一个更美妙的起点。思路比行动更重要啊!
往里面开了大概八九公里,我们就找到了推荐的“长峪城”。昌平不同与别的区,我们之前去房山或是密云等地方,山区的人很少,这里过几个几公里就会出现几户住的人家或者一个小村落。每家都是庭前庭后种着蔬菜瓜果,一派悠然的依山傍水的农家生活。若要说起交通通畅,其实也算很山里了,这些人真是有一股子自然的归隐山居的心境,若是我早就搬出去了吧。
长峪城这个地方是明代就有的村子,现在里面的村子还算挺大的。长峪城三面环山,在明代是京城的一个重要关口,因在长峪峡谷而闻名。听一位游客说,这里的野长城独特之处是它有圆形的城垛,非常特别,值得一看。于是我们依着山路往里一探究竟。上山没多久就看见一潭碧绿的水库,有些人在这里钓鱼或玩耍。还有一家三口在这里游玩,坐下来闲聊竟然来自回龙观,真是感叹喜欢户外的人确实不少啊!休息了一会之后,我们往林子深处前行,据说前行七八公里大概能到野长城。这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时间上已经很有压力,我们不作要求,一边游玩一边探索。
长峪城里面的树林非常适合徒步,道路都是石板路,而且沿途的树林高大笔挺,一路都有细流相伴,沿途不时还有浓郁的花香,确实能体会到山林里鸟语花香的幽静愉悦。我们在途中还遇到机灵的松鼠,听到山鸡的叫声。这种野生动物的出没,给整趟旅行不少惊喜点缀。沿途还遇到三波从野长城那边回来的游人,他们都是早晨开始出发,晚上五点多出山,一天时间在里面徒步。不得不承认,高手在林间。往里面走了几公里之后,看天色不早,我们就折返了。在回家途中,还去一处农家樱桃园,看着两个娃都吃得紫红色的满脸樱桃汁,给我们此趟旅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20 11:18

引用 linda刺刺 发表于 2016-06-20 11:18:15 的回复:

回复linda刺刺:谢谢关注,我也是想寻找点志同道合的人,以前都放空间里面,这是蚂蜂窝第一篇,留作纪念吧

2016-06-20 14:3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