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火车游川渝(二)——重庆

踏遍青山 (广州) LV.8
2016-06-20 10:52 904/2
  • 出发时间/2016-05-08

5月11日上午8点,我们在武隆汽车站坐大巴去重庆,大巴车票是每人60元,滚动发车,坐满就开车,武隆重庆也可以坐火车,票价只有24.5元,火车都是到重庆的长途过路车,我们怕火车误点太严重,选择坐汽车去重庆。车开出武隆就一个接着一个地进入山洞,短短128公里就经过十五、六个山洞,不过路很好,全程高速。二个小时就到了重庆四公里汽车站,我们的酒店订在重庆北站,离开这里有二十多公里,本来在网上查好了,可以乘轨道交通前往,可是下车一看,轨道列车高高在我的头顶上,不知从哪里上去,天气又热,一位司机上前问我们去哪里,表示六十元可以载我们去北站,最后五十元成交(其实我在网上查过,打的大概四十元),不过一看到车子,我有点晕,这只是一辆残疾人车改装的车,重庆有很多这种残疾人车在载客,听说交警也管不了他们,他们属于残联管。硬着头皮上了这辆破车,一再叮嘱安全第一,开慢一点,这位司机(不是残疾人)大概揽了一个肥活,很兴奋,一路上不断地给我们介绍重庆的风土人情和这几年重庆的变化,给我们当了一回义务导游,我们也很开心,对重庆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重庆北站前面的路很复杂,我们订的朗庭酒店对地理位置又标得不是很清楚,这个司机很耐心地帮我们找到了朗庭酒店。这家酒店的设备比较旧,不过卧具还是比较干净的,最大的好处是有一个阳台,可以晾衣服。双标间138元,艺龙网还给我返了二十几元,很实惠。

中午在酒店对面的面馆里吃了一碗牛肉面,15元,味道不错,还有不少的牛肉,第二天想再去吃,门前却挂了休息的牌。我们下午想去磁器口,面馆老板很热心地指引我们可以坐202路公交。202路公交在磁器口站下车,很方便。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已有1800年的磁器口素有巴渝第一古镇之称,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古建。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沙坪坝区嘉陵江畔,始建于宋代,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形成天然良港,是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
  磁器口古镇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和民间文化,各具特色。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重庆”。

磁器口古镇糍粑以糯米为主料, 将其浸泡后搁蒸笼里蒸熟,再迅速放在石舀里舂至绵软柔韧。趁热将饭泥制作成可大可小的团状,搁芝麻炒香磨粉拌白砂糖(或是黄豆炒香磨粉拌白砂糖)的盘里滚动,即可取食。口感香甜。

棉花糖做成这样,也算是一绝了。

“宝轮寺”又名龙隐寺,建于唐初,大雄宝殿正梁上刻有“尉迟恭建修”字样。寺地范围较大,由大雄宝殿,至马鞍山,一直到童家桥,都是宝轮寺范围,到处都修建有神殿庙宇,气势恢弘。
  据说明朝建文帝曾在此隐居,现存寺内“大雄宝殿”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由原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所题。宝轮寺整座大殿构造雄浑,据称没有使用一颗铁钉,堪称我国建筑艺术的一块瑰宝。

《红岩》小说中的“华子良”,更是家喻户晓,在磁器口留下了他革命活动的足迹。据老人们讲,华子良经常到镇上买菜,担盐巴,挑酱油,买完东西就走,老辈人都见过,而且与地下党接头的地点便在磁器口的一栋穿逗房子里,只是说不清是那一栋了,这更增添了古镇神秘色彩。

磁器口的街道很狭窄,游人又很多,今天天气很热,有35度,真是领教了火炉的威力。古镇和国内所有的旅游古镇一样,商业味太浓,满大街都是陈麻花和糍粑,我们买了几个糍粑品尝一下,就逃离磁器口,坐202路公交回酒店了。

第二天,我们决定乘坐重庆的轨道交通去洪崖洞,重庆的轨道交通和上海广州的地铁差不多,不过它不是穿行在地下的,而且行驶在地面或者高架上的,因此乘坐轨交除了不会遭遇堵车,还能一路欣赏山城的美景

重庆,它是一座山城,因建立在重重山峦之上,起伏的山势和依山而建的楼房让地图在这里显得用处不大,因为地图是平面的,而重庆则是立体的。重庆也被人叫做“雾都”,需要拨开层层迷雾才能见到它的真身,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云天与高楼相接,薄雾弥散,宛如仙境一般。它还有一个名字叫“火炉”,我们5月中旬来到重庆,就遭遇了35°的高温天气,到了7、8月这里不知要热到什么程度。

位于解放碑国泰中心的重庆美术馆,建筑风格很特殊。

重庆的传统行当——棒棒,重庆城中有一个特殊群体,在大街小巷都会看到一些三五成群穿着简单的农村人,人人手中持有一根棒棒,他们被称为棒棒。棒棒的业务范围大到货主的大件商品如家具家电.小到市民买的一两把小菜,价钱也是随口喊,三言两句便将价钱敲定。货主在前面打甩手,棒棒扛起货物紧相随,重庆人不怕棒棒把东西拐走,他们大多诚实可信,有自己的职业道德。他们从农村到城市干活,靠的是自己的双手、一根棒棒和一对肩膀,他们的辛勤劳动为千家万户提供了方便。棒棒随处可见,人数也非常庞大,有三四十万,年龄从十几岁到五六十岁不等。几乎每个站台都能看到三五成群的棒棒。每当一辆公汽到站,他们的眼里就放出光亮,希望走下来的人能喊一声“棒棒”,然而这种光亮常常转瞬即逝,现叫棒棒的人越来越少了.

洪崖洞城市阳台停车场可同时容纳30-40辆车辆的停放,需要游逛解放碑或停留在洪崖洞游玩的游客则可乘坐扶梯或观光电梯直上解放碑或达到洪崖洞的任何一层楼。神奇的是从11楼和1楼出来都是交通繁忙的大马路。

看到这个海盗船就身处洪崖洞的11楼,我们从11楼往下逛,每层都可以坐电梯到达,每一层就是一条街,可以在里面吃美食,逛商店。

洪崖洞位于重庆市中心解放碑沧白路,两江交汇的滨江路上。以巴渝传统建筑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是重庆市一张城市名片。作为免费的开放式景区,由于重庆独特地势,在这里总能看到层层叠叠的灯光和吊脚群楼交相辉映,非常壮观。

洪崖洞就是靠着一片悬崖边上建的楼群。因为是靠着悬崖所建,且因为重庆山城的特点,很高,所以建筑并不是一层的,总共高度有十一层,从解放碑走过去是到的最高层11层观景台。一层是古玩城,二层是纪念品店,三四层是小吃,五到八层是酒店。其中电梯从一层到九层。从楼层分布可以看出,其实就是一个仿古建筑的商业街,只是它的历史价值,位置特殊,建筑精美,视野开阔,所以很有名气。

虽然和国内许多其他的古建筑开发一样,充满了现代商业气息,但是洪崖洞那独特的吊脚楼建筑风格,绝对值得一来。听说洪崖洞的夜景也非常美,晚上八点开始亮灯,我们决定晚上再来洪崖洞看夜景。

重庆被列为直辖市后,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我在四十多年前的文化大革命时期来过重庆,可是现在已经完全找不到当年的山城景象了,最能体现老山城风貌的十八梯也拆掉了。重庆到处是高楼林立,和北京上海广州没有什么区别。下午我们还是坐轨道交通去解放碑看看。

解放碑是重庆的标志建筑物之一,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商业区中心部位,民族路、民权路、邹容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处。纪念碑高27.5米,有旋梯可达顶端;碑顶设时钟、方向标志和风速风向仪。该碑最初兴建于1940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纪念日,于1941年底落成,命名为“精神堡垒”以激励中华民众奋力抗争以取得胜利,抗战胜利后改名为“抗战胜利纪功碑”。1950年由刘伯承改题“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

1997年,重庆直辖后,经济高速发展,更多的零售业、娱乐业、餐饮业、酒店业和金融业机构云集到解放碑地区,“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的概念也日趋成熟。1990年代以前“解放碑”曾是重庆市内最高的建筑物之一,如今的解放碑已然淹没于高楼林立中,显得十分矮小。但是,在它周围发展起来的商业和娱乐中心地带却成为了重庆的城市经济心脏,其知名度与地位在重庆乃至整个中国西南范围内毋庸置疑。

听说在解放碑看重庆美女也是重庆旅游的一大靓点,重庆女孩高挑白皙,的确漂亮,有种说法是吃辣椒使女人漂亮。不过逛解放碑的都是外地人,就像上海人不会去逛南京路一样,因此,在解放碑是看不到重庆美女的。

离解放碑不远处有一座罗汉寺, 这座千年古刹坐落在重庆最繁华的市中心,周围,全部是数十层的高楼,洲际酒店、东方曼哈顿,仅名字就充满了现代气息。门前,是熙来攘往的人流。——现代与传统,新潮与古朴,躁动与宁静,仅仅一墙之隔。
  罗汉寺那朱红色的大木门,分隔开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边是滚滚红尘,一边是渺渺梵音。身处灯红酒绿,我自独守一方清净。冷眼旁观红男绿女的俗世尘缘和繁华都市的霓虹闪烁,罗汉寺就像一位得道高人,位于红尘而看破红尘,在千年的晨曦与日落中成了一方净土,成了喧嚣都市中一块供人心灵小憩的乐园。

再往前走,我们去寻找记忆中的朝天门,朝天门正在大兴土木,建设朝天门广场,我们想去看一下“红岩”中的朝天门码头,一位老太太告诉我,朝天门有十八个码头。我们只好走下这样的台阶,到江边去看看。这样的台阶才找到了一点老重庆的感觉。

这条水比较清的是嘉陵江,在朝天门汇入长江。

这里的码头非常多,参加长江三峡游和两江游的游船都是在这里登船的。

总算看到了二江汇合的景象,朝天门乱纷纷的,我们赶紧乘坐一辆出租车去洪崖洞看夜景了。

山城夜景即重庆夜景。重庆市区三面临江,一面靠山 ,倚山筑城,建筑层叠耸起,道路盘旋而上,城市风貌独特,由此形成奇丽夜景。初夜山城,以繁华区灯饰群为中心,干道和桥梁华灯为纽带,万家民居灯火为背景,层见叠出,构成一片高低井然、错落有致、远近互衬的灯的海洋。车船流光,不停穿梭于茫茫灯海之中,依稀响起汽笛、欢笑、笙歌之声,给入夜的重庆平添无限生机。更兼两江波澄银树,浪卷金花,满天繁星似人间灯火,遍地华灯若天河群星,上下浑然一体,五彩交相辉映,如梦如幻,如诗如歌,撩人耳目,动人心旌。

夜幕降临,洪崖洞才真正被唤醒了,霓虹灯照在古色古香的吊脚楼上,真是美轮美奂。重庆的夜景丝毫不比上海香港的夜景差。

灯火辉煌的渝中半岛、璀璨夺目的两江四岸、波光粼粼的长江水、流光溢彩的跨江大桥,交相辉映,交织成一道令人心醉的城市人文风景线。重庆给我留下了绝佳的印象,我感到国内还没有一座城市像重庆这样充满了火辣辣的活力。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20 21:27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