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蒲洼花台,探房山石花

随心而行 (北京) LV.4
2016-06-20 11:51 1135/5
  • 出发时间/2016-06-19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年轻时,每一次旅行都会充满仪式感,毕竟旅行的机会不多,经济也不宽裕。临行前会花上很长的时间来研究前人的的路书,规划线路,准备好一切可以准备的东西。旅途就跟生产车间中的汽车一样,什么时间,到达什么景点,花多少时间来观景,一步一步的完成,少了些随性和自然,多了些到此一游的仓促。年纪大了,似乎什么都慢了下来,也厌烦了程序化的各种行为,开始向往说走就走随心所欲的旅行。

蒲洼花台是房山近年开发的一个新景区,号称北京的小西藏,避暑胜地。闻名已久,一直没有时间去观景。石花洞则是北京的传统景点,据说80年代就开发了,规模较大的溶洞景区。因为以前游览过阳朔的溶洞,其实对北京的溶洞景点一直持有怀疑的态度,所以多年来都未曾探访过这里。

连续3个周末都在自驾旅行,本来打算这个周末在家休整。周六浑浑噩噩的在家宅了一天,看了n个错过的美剧,一直到睡觉,人都是昏沉沉的。周日早上,望着窗外泛蓝的的天空,刺眼的阳光。瞬间做了决定,去蒲洼花台。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开始了,虽然只是短短的京郊游。

蒲洼花台

既然是临时决定的旅行,什么也没有准备,拿上车钥匙,相机和钱包就出发了。高德导航指向了目的地花台蒲洼,距离120多公里,需要两小时。上了五环,导航一路指向了潭柘寺方向,在潭柘寺环岛,去往涞源方向,走向g108国道。今天的北京还是略微有点雾霾,蓝色的天空并不是那么纯净。沿着108国道一路向西,空气却越来越好,天也越来越蓝。以前很少开车走过穿越房山的公路,没想到g108沿线的山色想当不错高耸向上的的青山,形状多变的怪石巨岩,如果不是开车而是坐船,真是比龙庆峡的峡谷游还美的景色。108国道其实一直与一条干枯的河床平行而行,可惜的是河床里一滴水也没有。如果是有水,那真是美不胜收的山水风光。当然行驶在108国道上也并不是完全都没有水。在霞云岭,有一个小型的人工水库,围城了一个小的景区,山水人家,有点峡谷的感觉,两岸青山怪石,中间一带绿水。坑爹的是门票一人45,去景区里的饭馆吃饭也要先买门票,烂啊。在门口的停车场张望了几下,继续奔向蒲洼花台。过了河北镇,空气质量明显开始变好,天蓝的那么纯净。一路开着车窗,呼吸着带着莫名花香的空气,在崎岖的山路上上上下下,心情大好。路上还遇上一辆白色的吉利SUV,从潭柘寺开始,一会在我的前面,一会又被我超过,最神奇的是我们的目的地都是一个。

花台景区就在108国道的路边,一个电动伸缩门就是景区的入口。如果过了花台继续往西,就可以到达距离花台最近的村-东村。花台景区是可以开车进去的,不过每个游客要交20块钱门票钱。开车进了景区,一直沿路行驶到没有路了,把车停下。这个地方就是景区真正的入口,步行上山道。
走上步行道,才算开始真正游览蒲洼花台景区。步行道是沿着山脊铺设的水泥路或者台阶。在每一个山峰,都修建了一座木质凉亭,用作休息和观景。因为是沿着山脊修建,其实也是在爬山,爬山一个凉亭,就可以望见前方山头上另一个凉亭。按景区的路标,全程应该有3千多米。走在山脊上,远望左右绿色的连绵起伏的群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果真无限风光在险峰。

景区坑爹的就是那个路标,沿着路标走到头,会有一个下山道,继续走,就会发现水泥路断了。此时最佳选择就是原路返回。不幸的我选了一条错误的路,继续走。最终我走到了东村里,要不是遇上好心司机,我就要在12点的烈日暴晒下,沿着盘山公路走回到景区了。不过也没有白走,证明不买门票,开车从东村里也是可以直接到景区的,而且是直达步行道入口。

房山石花洞

石花洞可以说是闻名很久的景点了,只是因为去过阳朔,其实对于北京这种溶洞景观,并不是抱有多大的期望,所以一直没有去过。从花台返京的路上,连续看到路标指向石花洞,而且越来越近,立刻做了决定去看看。

从108国道上,拐过一个铁路涵洞,走一段水泥马路,就到了石花洞景区山较小。车不能直接开到景区,山下停好车,花了10块钱,坐摆渡车到了景区。景区门口买票,成人票是70。石花洞因为是溶洞,所以一路都有讲解。在入口处,每半小时放一批人,跟随一位导游。入洞前,遇到了三口之家在我后面排队,三口之家的父亲很好奇我怎么是一个人来的,而且穿短裤短袖不冷吗。其实我真心觉得这地方能有多冷啊。一入洞口,真有如冰火两重天啊,里面太凉快了,甚至是有些阴冷,非常超时。溶洞里的景观其实都大同小异,三分看七分想。重要的不是你看到了什么,而是你想象到了什么。说实在的,我真没想像到什么,一路就忙着看路防止摔倒了,路太滑,两次差点摔倒。整个溶洞游7层,开放了4层。1、2层是个环线,沿路走一圈就可以逛完,回到出发点。3-4层算是个单行线,走到头必须原路返回。3-4相对路难走一些,各种台阶上上下下,需要有一定的体力,观赏玩大概需要40分钟。整个溶洞游览完也就是1个半小时的时间。

当我安安全全完完整整的从洞里出来,才长出一口气,路太tm滑了。整体来说溶洞里的景色很不错,形状各异的石头,再附上一些想象的空间,大自然的巧斧神工真是让人赞叹。配上五颜六色的灯光,犹如身在一个光怪陆离的新世界。唯一比较可惜的是溶洞里没有流水,让景色失分不少,也许这就是北方溶洞的遗憾吧。据说未开放的溶洞七层有地下河,不知道是什么样子的。

TIPS

1. 去花台景区,跟着导航走就可以,主要是走108国道和108国道复线。景区就在108国道路边。从北五环过去,大概2个半小时路程,120多公里。
2. 花台景区每人门票20,车可以开进去,直接到步行道入口。
3. 如果住宿的话,好像景区里有木屋,不过没有仔细问。另外可以住到花台旁边的东村,东村里108国道也很近。
4. 不想买票的话从东村里也可以开车到景区步行道入口。
5. 貌似东村刚开始发展,农家乐有,但是不多,有路牌可以看。
6. 公交的话,可以做房山线25路去花台。
7. 花台景区主要是走山脊步行道,走到头最好原路返回,一直走会走到东村里。如果从村里爬山,那就另说了。
8. 石花洞里京昆联络线很近,直接去的话,走六环和京昆联络线会比较方便。
9. 石花洞里温度较低,大人应该还好,小孩老师可以适当考虑加个外套。不过因为走路时间较长,也许会出汗的。
10. 洞里路较滑,走路无比小心扶好。3-4层不少上上下下的楼梯,需要一定体力。而且石花主要是在4层看。
11. 石花洞不能开车到景区门口的停车场,需要10块摆渡车,也能走上去,不过上坡还是有点累。下坡走下来就行,没必要再摆渡车了。
12,108国道进京方向,过河北镇之前,景色都很不错,可以考虑边走边玩,路边很多观景台。有的地方貌似原来就是景区,修了一些亭台楼阁,可惜估计是因为没有水,都荒废了。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20 12:58

引用 随心而行 的图片:

2016-06-26 10:3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