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丢爷 - 晒娃狂魔的日本行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3-30
  • 人物/带小孩

日本归来已经一个月有余,按照我一贯拖延偷懒的性格,这篇游记显然早产了。借着在家养伤的机会,剧荒无聊又暂时告别了大连医院一日游,终于准备提笔。
丢爸动用了毕生所学取了丢爷的学名。丢丢,是几个月的时候他给自己取的乳名,大概是看不下去又忍受不了爹妈每天直呼大名了。这位爷永远一副与世无关的美男子态度。只是为娘的想替三岁的丢爷记录一下他首次旅行的所见所闻,八成我的视角,二成丢爷可述的感知。

我和丢爸都比较懒,懒也是有好处的,为了减少旅途中的麻烦,节省时间和金钱,旅行前,两个人会分工做功课。这次日本行,我决定去哪儿,丢爸搞定交通。

出发

目的地关西八市:奈良 - 京都 - 和歌山(纪伊胜浦)- 神户 - 姬路 - 仓敷 - 冈山 - 大阪

旅行是生活的浓缩和映射,总是五味杂陈的。快乐又何尝不源自苦中作乐。爱旅行的人,总会忽略苦与累,升华收获。丢爷,一个被爹妈哄骗着坐上飞往大阪的全日空的可怜小孩,返回大连之后仍不忘日本的种种美好,时不时的会问妈妈什么时候能再带他去日本看白房子和绿房子。
至于哄骗,还要从丢爷的宅男特质说起。丢爷从小害羞,三岁起又开始具备了大家闺秀的潜质-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他总能找到各种理由拒出家门。最后,我和丢爸不得不骗他说带他去奶奶家。以至于到了日本几天,他还在问什么时候能到奶奶家。还好,棒棒糖总能让三岁的孩子淡忘忧伤。
全日空的飞机餐还不错,丢爷喜欢小蛋糕,我喜欢日本米饼和北海道牛奶,丢爸喜欢啥我忘了。这次出行,我全程照看丢爷,丢爸照顾我和丢爷以及其他一切。就像我时刻提醒丢爷的,不要惹爸爸生气,日本话娘不懂你也不懂,丢爸丢了,丢妈和丢丢就真丢了。好拗口。当年险些过二级的我,几年了还心有余悸,幸好没被拉去做日本项目。可是日本归来后,我几度呐喊,当初为啥不好好学日语(⊙o⊙)?好在,有丢爸在,一个雄壮伟岸在日本极为引人注目的汉子,几百米外都不会有人阻挡寻找他的视线。我和丢爷没丢,真的全依赖丢爸的先天优势啊,每天都是他在前面走,我和丢爷在十几米以外磨蹭。

抵达

晚上抵达大阪,丢爸在机场买了各种各样的交通券。我和丢爷像刘姥姥一样目不暇接。虽然听不懂周遭的人在说什么,但开始理解丢爸常说的,在日本生活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开口说话。一切我能想到的和我想不到的都会用各种方式表达清楚,更何况我还有着大中华的汉字基础。

大阪乘坐南海线抵达奈良。一家三口坐在优先坐席,中途停车两位日本老奶奶上来,丢爷旁边只剩一人位。于是我抱起丢爷,另一位老奶奶一直不好意思坐下,我连哼带比划,她终于坐下,又说了无数次对不起。我只能微笑微笑再微笑。
南海线的电车在日本算很破了,却依然很稳,晚上人又不多,乘着夜风,舒爽无比。日本人在电车上不吃东西不讲话也很少玩手机。女孩子手里往往会拎好几个小包包,猜测有化妆包饭盒笔记本之类的。男的都是带着一个公文包。几乎人手一本很轻的小书,坐到哪儿看到哪儿。很少有人在玩手机,细节控的我却发现他们大多用的是连盖手机壳。我曾经买过一个,坐公交车人挤人的时候真的是很不方便。日本电车人不多又很稳,所以完全没问题。这也大概解释了为什么没有人会给老弱病残让座。
丢丢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公交车没有座位的时候,会哭着抱怨太累,这样附近坐着的人总会被动的给他让座,屡试不爽。在日本想故技重施的时候却没有奏效,我只好给他解释,日本人听不懂你在说什么,只会觉得你是一个喜欢哭闹不听话的孩子。他似懂非懂,但这个坏毛病终于改掉了。我们每天都会乘坐很多次电车。这也是丢爷最喜欢的,他总是在憧憬,下一个托马斯是什么颜色的。最初的几天,他的大嗓门让我和丢爸有些难堪,真的是让我吃了不少苦头,以至于我都开始恐惧坐电车。但是小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很惊人。几次之后,他在电车上,就再不会大声说话了,也不再翘起小脚丫乱踢乱踹。虽然大部分日本人不会对小孩子的喊叫声和不礼貌太过理睬,甚至都不会朝他看一眼。但往返奈良的几次,终于有一个女人因为丢爷的小手不小心碰了她的ipad而稍显恼火,说了思密马三又来了一句excuse me。我只好不停的sorry......在电车上感受最深的是日本人互不干涉的性格,我实在是太讨厌那种看似热情实际目的确实偷窥打探他人生活的态度。

奈良初印象

到了奈良车站已经很晚,站内大佛布丁和一家寿司店在打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各买了一份尝尝。后悔无比,因为太好吃了,买少了。之后的几晚都售空再无口福。这种事在mister donuts家又发生了一次,第二天晚归刚好碰到夜间打折,100日元一个甜甜圈,我们只买了三个想尝尝,樱花妹一脸惊愕,只要这些吗?后来去的几个城市虽然都有连锁店,但却在没有打折的好事。回国之后的一个月,我还在不停的研究秘方。甜甜圈,拉面,可乐饼,桂林糯米饭,麻袋华夫饼,成了我心中美食top5。

从车站出来,虽然很累,往旅馆走的路上还是逛了逛。日本大部分店铺9点以后就打烊了。我们钻进唯一一家还开门的超市,买了很多吃的,送的纸袋用了一周完好无损。

车站出来的步行街算是奈良的繁华地区,有丢爸心心念念的天下一品拉面。尝过了各大神贴推荐的特色美食之后,我真的觉得天下一品很好吃了。大概北方和南方的口味差太多。我又是个及其挑食的人,丢爷是我的升级版。

丢爸提前在乐天上定了所有的旅馆,功课做的十足,大部分是提前几天可全额退款的,当然如果你根本不去check in的话,他们也没办法扣款,总觉得在日本人眼里是不存在假货、欺骗、和放鸽子的。十天的行程,丢爸排列组合了四五种方案,列在excel里面,在出发的前几天才最终确认,十余年日本项目养成的工作习惯让我极其佩服。
我们对旅馆的环境不算特别挑剔,有独立卫浴干净整洁的前提下选择最便宜的。
奈良住了三晚,是套间的结构,有换鞋间,卫生间在卧室的里面,干湿分离独立的浴室非常大。日本的水是湛蓝色,很软很滑,洗一次头几天都不会油,也和当地气候有关。旅馆给提供的一次性洗漱用品中,还有一个编织发带,洗脸的时候可以用来绑住刘海,而且每天都会给拿新的过来,真的是太周到了。

我最最感谢的是丢爸最终决定前三天都住在奈良。我们曾经把最大的期望寄托在京都。但京都很小,旅馆有限又很贵,一开始的打算是以大阪为根据的辐射四周的,但丢爸偶然发现奈良的这家性价比很高,纠结几番就决定先在奈良感受一下,反正最后几天也是要住大阪的。谁也没想到,奈良成了我最最喜欢最最念念不忘的地方。

大连虽然也是海滨城市,但我每天都要喝2L以上的水。在日本却不需要也不会觉得口渴。奈良空气温润清凉,街道干净整洁,建筑错落有致,有古城风范却不呆板,是旅游城市倒不喧嚣,没有京都佯装的古韵,没有大阪紧张的节奏。在奈良,可以在一户建感受日本的生活情调,可以在神社虔诚祭拜欣赏樱花庭院,也可以在公园里看看孩子们被小鹿追得到处乱跑。没有匆忙赶赴下一个景点的奔波,没有焦急处处排队的等待,没有望眼欲穿却望不到边的喧闹人群。仗步奈良,成了我这次旅行最美好的回忆。

京都东山行

但一切还要从京都说起。它曾经是我最期待的第一站,到头来却成了最失望的一站。原本我和丢爸在纠结最后一天行程要不要也留在京都,还好没有。京都商业气息太浓了,不适合我们一家三口,也许更适合年轻潮人走街窜巷的逛吧,才能感受到当地的风情。然而我们一没时间二没兴致三有丢没体力。

京都东山我们走的是很经典的线路: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高台寺-圆山公园-四条河原町-花见小路-三十三间堂

清水寺在预报中樱花是八成开,然而除了人,却只有一片绿色和樱花枯枝。纯木质结构的舞台着实令人赞叹。听说每年都会掉下来几个人,围栏确实不够安全。饮山泉的队伍排的很长又都是同胞。寺内是不允许饮食的,我们只是走马观花便移步了。

二年坂和三年坂,台阶好多,不要考虑推儿童推车了,几乎不可能。商业气息很浓的店面,建筑布置却很雅致,尤其喜欢门口和小庭院的绿植,真的是很用心的设计和维护。火爆的几家冰淇淋,栗子南瓜口味的比较特别,还不错。见到了真正的艺妓,会尽量满足游客的需求摆拍,很温婉。除了艺妓,其他穿和服的几乎都是同胞。

高台寺依山而建颇具禅意,沿坡变幻的绿植恍如世外桃源,木质的亭台楼阁错落有致。也是我第一次见到日本的坟墓,依偎着樱花,不得不感叹日本人的情调。院内景致的灵魂便是那一株樱花,无论从格局还是色彩,都让我这个门外汉叹为观止。我本来并没有小女人的性格,向来不喜花花草草的,但对高台寺真的是另一番感情,焦躁的心也会逐渐宁静。高台寺是丰臣秀吉夫人为其夫冥福,安养修佛之所,寺如其主,就不难理解她们的温良风韵了。可喜得是,高台寺身居景区却游客稀少,八成日本人二成白人,极为宁静。

匆匆穿过圆山公园,来到四条河原町寻食。丢爷实在是累了,拉着我的手偷偷的抹眼泪,为娘的太不忍心就抱了起来,秒睡。
到了壹钱洋食,我和丢爸各点一份,除了饮品之外,菜谱上只有这一样。太咸,真的很一般。
丢爷睡了一会儿,我们又来到不远处的键善良房排队,还是失望,太甜。

吃的不过瘾,但是时间却来不及了,顺着一路闭店的花见小路(一条尽是高端饭店的小路,仅此而已),来到了一个并没有被很多游记推荐的地方。建仁其实景色也还不错,属于规划整齐大气的一类(这么经典的名字,我却给忘了)。樱花开的比清水寺要好很多。可见有心处处是风景。

坐着京都公交前往三十三间堂,站牌上会标明每班车的具体时间,虽说是旅游旺季,却也还算准时。所以日本旅游,交通攻略是重中之重,提前多久做攻略都不算早,细到每个景点的游玩时间,衔接好交通,无论时间还是金钱都会节省不少。这里真的是要给丢爸点赞。
三十三间堂,院中有堂,堂中有佛。在日本应该算比较宏伟的一挂。小声嘀咕一句,日本佛像的身高和日本人均身高应该差不多。入堂脱鞋,要寄存到门口的储物柜,一圈走下来脚好凉,但比起后来的姬路城,真是小巫见大巫了。堂内禁止拍照,堂外几株樱花倒也别有风情。近期身体一直不好的我,也想花钱消灾,谁知日本神灵并不保佑,回国之后每况愈下。

三十三间堂原路返回到圆山公园赏夜樱,园内的空地上已经铺了很多草席。草席是免费提供的,日本人会铺好草席,打扫干净,摆好便当,准备赏夜樱。从垂枝樱到八坂神社正门的小路上,沿街开起了夜市,比市价稍贵一些,但味道也还不错。第一次在日本吃章鱼小丸子,比大连的2路小丸子好吃许多,丢爷却不爱。丢爸也入相随俗铺起了草席,放下背包,赏樱,品尝美味。随着夜幕降临,当地的艺人衣着华贵的吹起了小调,远古的氛围越发浓郁起来。

再次来到四条河原町,在附近的便利店和面包店买了些吃的,小鱼肠小面包和茶饮,味道也很不错。
圆山公园的夜樱是野餐的氛围,白川的夜樱则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为了不错过任何景色,丢爸拖着我,我拖着丢,从白川的源头一路寻觅,看到了吸引游客的著名赏樱处,也看到了人迹罕至的夜樱倒影,人少的地方樱花开的同样绚烂。川边一家餐厅,在河对岸的露台摆好烛光晚餐,樱花的枝头从远处垂下,倒映在水面,飘落在桌边,唯美静谧。

基本靠走的一天结束,丢爷真的是精疲力尽。回到奈良,再没买到打折的大佛布丁,寿司和甜甜圈。从此,旅游旺季开始。

邂逅小鹿

奈良的第二天,八点推开窗,发现已经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鉴于前一天早起奔波的劳累,我们本打算缩略行程轻装上阵了,之前的行程安排的过多过满,丢爷毕竟年纪小又缺乏锻炼,累了困了就有点哭闹。不过奈良可看可逛得太多,舍弃哪处都不舍得。这一天,发生了战斗。

仗步奈良,可见奈良并没多大,景观却纵贯南北。我和丢爸都是徒步一族,走遍奈良完全不在话下,可是对丢丢的实力,我们还是摸不清楚。丢爸决定买了奈良一日券。

从车站附近坐公交到冰室神社,5/6分钟车程。社如其名,唯美清新。院落不大,樱花开的恰到好处。

冰室神社和奈良公园中间就是著名的志津香釜饭,中午才开始营业就很多人排队。有了前一天京都的教训,我再不对推荐的美食抱有太大期望,自然也不愿意浪费时间来排队了。于是三人直奔奈良公园。

久闻奈良小鹿神勇无比,丢爸买好鹿饼就藏进包里。

从公园门口走到东大寺的路上,丢丢被小鹿吓哭了好几次,叫唤着我不要小鹿呀,小鹿是坏孩子。我赶紧解释,追你的是大鹿和老鹿,小鹿不坏,小鹿是乖孩子。
丢丢半信半疑提心吊胆的陪着我们走到东大寺,终于绷不住了,开始哭起来再不挪一步。自此,我和丢爸开始了策略性反击,我假装生气把他扔下自己大步往前走,丢丢大哭,丢爸赶紧上前安慰直到丢安静下来,再给他讲道理。然后丢就要求爸爸带着他去追妈妈。于是我越走越快,丢爷越追越开心。

当天的小雨没有削弱东大寺的游客量,但二月堂三月堂稍显偏僻,就只有几个日本游客而已,大概也因为这里没有小鹿。丢爷也不再眼泪汪汪了。

丢爷虽小却极爱建筑,对这里的楼梯和小房子喜欢的不得了。还有每个神社寺庙必有的手水舍,每到一处必洗一次。

经过若草山,前往春日大社,这段路程不近风又很大。到了春日大社的时候,丢丢已经精疲力尽了,我和丢爸轮换着,一个人陪他坐着,另一个人到处看看。

春日大社的正门附近,发现了几只胆小的小鹿躲在旁边的树林里。丢爸躲着大鹿的眼神,偷偷拿出了鹿饼。小鹿很胆怯,想吃又不敢上前,我慢慢的靠近,许久才有一直小鹿迅速地叼走鹿饼。也许是丢爷的小黄人装扮太过晃眼,小鹿看见他靠近就迅速跑开。丢爷看见小鹿怕他,胆子就大了起来。连续磨合了几次,终于有小鹿敢吃他喂得鹿饼了。
他也终于敢去挑战大鹿了。时间不早,丢爷意犹未尽。

再次乘车前往唐招提寺。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寺内碰见了沈阳的一家三口,小男孩比丢大一岁左右,却很外向滔滔不绝。丢丢被带动的也高兴不已,和小哥哥一起玩小恐龙。临走,小哥哥还主动送给丢丢一只。这只小恐龙,成了后来几天丢爷徒步的动力。

做功课的时候,对佐保川的樱花叹为观止,此景仿佛只应天上有。依川延长的樱花大道壮观而又不失婀娜,白天有垂直倒影天水一色,临岸阅读的小镇风情;夜晚有盈盈烟火婉转叙说,漫步河堤的嫣然风韵。一本书的文字也不够叙述这里的美,却又被美打动的不忍多说。

丢爷太累了,我和丢爸的策略再不奏效。路边一个老人听见他嚎啕大哭,就赶紧跑过来送给他几个棒棒糖。丢爸感激不尽。没有什么烦恼是一个棒棒糖解决不了的,如果一个不行,就两个。

借助三个棒棒糖的动力,丢爷陪我们走到了不远的志津香釜饭。日本料理没有太多的调味料,享受食物本身的原始味道,很合我的口味。饭间旁边桌的大姐姐一直在逗丢爷。他一天的坏心情也基本消散的差不多了。

晚上漫步在一户建的居民区,猜测大概是比较高端的社区了,窄窄的小路也能会车,时间不算很晚,但大多数人都已归家,很闲适的小城气息。欣赏门庭的绿植景致,也能感受到户主人对生活的热爱。

回到车站附近的步行街,又去了前一天的超市,买了第二天早上的口粮。每天回到旅馆开吃,成了丢爷又一个期待。日本的牛奶名不虚传,每天晚归后拎回一桶,到第二天早饭就可以全部消灭,以至于回国之后,丢爷再不喝国内的牛奶了。
白天走的太累,晚上临睡前都会吃很多东西,这也是丢爷最期待的时候。吃完东西,我和丢爸讨论第二天的行程,没过多久就听见丢爷的响亮的呼噜声,再不是那个每天晚上叫着我不爱意睡觉啊的小孩了。
早上出发的都很早,丢爷也开始赖床了,不愿意出去,因为房间里有好吃的呀,即便是被我们蒙骗出去,走一会儿就要问妈妈咱们什么时候回住的地方。我只好敷衍他,住的地方一定要等天黑了才能回去,要不大灰狼会在那儿等你的。佛祖保佑,我不是个吓唬小孩的坏妈妈。丢爷第二怕大灰狼,第一怕丢爸。

又是一个起早的清晨,前一天剩下的鹿饼被我们放在回旅馆途中曾经看到小鹿的小山坡上。一路走到车站,再一次感叹日本人的勤快和街道的干净整洁。尽管日本店铺大多开门很晚,但6点左右,就会有店员出来开始打扫。

奈良和歌山,一路上看着晴空高照万里无云变幻成淅淅沥沥的阴霾小雨,真是我们走到哪儿就把雨水带到哪儿。

古道漫步

到了纪伊胜浦,临时取消了白滨的行程,打算把熊野玩个彻底。

hotel660算是当地比较大的一个企业了吧,旅馆的早饭是自助,很便宜也还不错,房间超大。

纪伊胜浦实在是很小,城区被铁轨分成两部分,一面是居民区,另一面是商业街直到码头。周末的下午4点左右,街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每种店铺2/3家左右,只有几家饭店和特产店还开着门。

最大的两家超市和一些面包房鲜肉店在居民区,超市里售卖的品牌很全与大城市无异,购买反而更方便。面包房的口味和家庭烘焙相同,没有添加剂的味道,父子经营,问路的时候,会急忙找出纸笔画好路线图,再出门指路,直到我们表示完全听懂为止。

去那智的小车站紧邻电车站,只有两名工作人员,会很耐心的讲解公交车往返时间,并拿出各种行程表。

只有公交车到站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小镇上还真的有若干名游客。

中午和晚上分别吃了两家著名的金枪鱼定食。
第一家是金枪鱼各种做法的组合,炸食,生食,拌酱,熬汤。店里大厨的各种奖章和战利品也在展示着这家店铺的雄厚实力。
第二家店面简单的像是连锁速食店,味道却更让我惊叹!金枪鱼刺身和金枪鱼泥的完美组合,对生食爱好者的我来说,真是人间不可多得的美味啊。胜浦的金枪鱼新鲜又便宜,几天不好好吃饭的丢爷也吃得盆净钵净。

大门坂附近的停车场会提供登山杖,很有用。也成了丢丢的玩具。熊野古道很像是远古的热带雨林,台阶很高很滑又不平,路程虽不算长,对丢爷来说却算是最大的挑战了。一路上常有当地游客对丢爷说加油!

有了前一天奈良的教训,丢爷已经很明白哭闹时没有任何作用的。我和丢爸又玩起了诡计,我加快基本走到前面,对丢爷喊小恐龙给你加油,我们带着小恐龙去找妈妈。

丢爷拉着爸爸一直问,小恐龙的妈妈在哪儿。这一路走的极慢且长,好在丢爷在哄骗下玩的倒也开心。沿途粗壮的树干长满苔藓,湿润的空气清澈耳鼻,我们也乐得其中。

到了古道的尽头看到几株樱花和车站,谁知道征途远远没有结束,景致才刚刚开始。日本人很很虔诚的去神社朝拜,我们不太懂其中的文化,目的地只是那智瀑布 - 小恐龙的家。

下山对我来说也是挑战,丢爸拉着丢走得倒很欢快。到了那智瀑布脚下的车站,时间和体力都已经透支了。

返回旅馆简单梳洗了一下,就满怀憧憬去又去吃了第二家的金枪鱼拌饭,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味道不如前一天的好。

晚上在旅馆第一次体验了日本温泉。丢爷出生开始就很怕水,我和丢爸又极喜欢游泳。每到夏天,都会想尽办法带丢去海里体验。温泉却是第一次,丢爷自然抗拒。丢爸却不知道想了什么说辞说服了他。从温泉回来还念念不忘。

熊野本宫和新宫,我们还是走马观花的拍照就一带而过。
可笑的是,最美的景色拍照确实最少,只顾着赏玩了,像是佐保川,当天又有些小雨,真的是挑不出来几张漂亮的照片,只好借用了几张群友的图;越是觉得平平的地方,回来整理照片,才发现居然拍了那么多。我们拍照的技术实在是不高,没办法重现更美的景色。

日本最大的鸟居下面是樱花林,拍照很美。

当天玩的真正高兴的是静峡的漂流。沿江而下仰望两岸高山的秀美,细雨下的云山雾绕,犹如仙境,奇石异景没有一丝丝人工的痕迹。
日本山水的美是婀娜婉转而非大气蓬勃,日本人对自然的憧憬和维护也是让人赞叹的。不想比较却不由得想起桂林山水,倍感遗憾。

乘船的车站紧邻公交站,发船和发车时间衔接很好,不需要太多等待。乘船处的特产店井然有序,价格略高倒也不算夸张。

熊野市比胜浦稍大,车站却有些破旧,整个市面也不算太干净。

临走真的有些不舍胜浦这座小城,每每想到,回应在耳边的还是车站的景象,过火车的铛~铛~铛~铛。

邂逅樱吹雪

从胜浦路过白滨,黑潮号上又一次看到了黑海黑石的波涛汹涌,穿过大半个关西来到神户,意料之外看到了平生第一次的樱吹雪。

从我的感觉,神户更像是一个生活化的现代工业城市。在车站附近的公园,也是沿川而种的樱花树,伴随着公园里整齐排列的几株樱花,微风吹,花瓣落,随风轻旋,恰似细雪般晶莹飘过。

日本的小朋友见面也会互相打招呼,认识的或是不认识的。丢丢害羞,游乐场人多的时候,就不乐意去玩了,但是看到小朋友很友好,还是鼓足勇气去滑滑梯,玩的不亦乐乎。丢爸背着相机摄像机拍的也开心。
等餐的时间过的也是飞快,没有一丝不悦。

神户最老最火爆的铁板烧,我期待已久的神户牛,人均不到6k日语的价格,不算太过奢侈,口感和味道得到了丢爷的认同,着实不易啊。老板娘一脸的精明能干,大厨善言谈和丢爸聊得甚欢。

小桥流水

神户未做太多停留,便来到水乡仓敷。充满了商业人工雕琢氛围的美观地区让我大失所望,刻意制造的小桥流水还没有人家,有的只是价格昂贵品质却不敢恭维的特产店,樱花不多又都在酒店附近,酒店的房间超小超拥挤。
我不喜欢,却不代表丢爷不喜欢。水里两只大白鹅逗得他大笑,追鸽子成了每天出行的日常。

而我们一家三口都喜欢的金赏土豆饼,又是三个吃货的搞笑故事。买了三个,坐在门口的椅子上吃完了,丢爸又买了三个,边走边吃,走了一会儿又吃一半,我和丢坐在路边的台阶上等着,丢爸又回去买,最后卖土豆饼的可爱女生看到丢爸就笑的亲切了。
同样得奖的乌冬面,店里也是超拥挤,年糕不错,乌冬面比之前吃过的好很多,但无奈,我就是不大喜欢乌冬。

与美观地区的喧嚣恰恰相反,不远处的神社和寺庙公园几乎没有什么人,却很精致。围绕着小公园转了一圈,发现公园脚下的墓地紧挨着人家。

晚上去了奥特莱斯,人少价格比大阪要便宜,周边的商场和儿童乐园,丢爷很喜欢,因为有托马斯专门店。走了很远的路,像在奈良那晚,又体会到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气息,比在美观地区拍照更有趣。
在超市买了许多吃的,我们一家真的很喜欢逛超市。

后乐园

冈山从车站正对面的大路出去一直走就到了酒店,中间刚好路过mister donut,我高兴的不行。

后乐园的景观名不虚传,园中处处自成一景,尤其是那一大片樱花林,林下野餐别具风情,还听到有当地人说,美好的野炊结束了,下一次就要等明年了。然而我却看到了淘宝模特在拍照,唏嘘不已。

紧邻的冈山城门外排列着建城的地基,丢爷玩石头忘乎所以,还摔了一跤。

仓敷错过的小豆鸟拉面,在冈山终于尝到了,太美味!汤头不算很浓,却有一种特殊的酸甜清香配合着柴鱼的鲜香,叉烧和溏心蛋终身难忘,后悔没有多吃几碗。
没有找到吾妻寿司。关西的回转寿司好像也不太多,几个城市里几乎都没有看到。

路过优衣库,丢爷不停给爸爸挑衣服陪试,可惜日本没有这样大的尺码。

难得有时间去逛超市,又赶上夜间打折,便宜的简直像不要钱的刺身,和mister donut很像却便宜一半的甜甜圈。丢爷和我们一样喜欢逛超市,坐在儿童推车要这个要那个,一扫白天的疲惫。

回到酒店大快朵颐,再抢占按摩椅。

冈山的一天,是甜甜圈一样圆满美好的一天。

姬路城

姬路是丢爷念念不忘的白房子。我们到的很早很早,姬路城外樱花围绕,恰逢满开,无论那个角度,在樱花掩映下的白色城楼都雄伟壮美。绕着城周的一圈,是当地人晨练的小公园。

丢爷又看到了成群的小鸽子,在公园里嬉笑跑闹追鸽子,原本拍鸽子的老爷爷怎能放过这么好的素材,真后悔没有找他要几张照片。

绕回到城门,已经开始领整理券排队登城,因为姬路城去年刚刚建好,国内外游客极多,六层高的城楼,越往上越窄小,所以登城需要近一小时,中间是不停的等待。

前几天还不时哭闹的丢爷,秉承着对小房子的喜爱,表现极佳。冰冷的地板和又高又窄的台阶,这一小时,丢爷只顾着开心,我一直悬着的心也慢慢放下了。

姬路城出来,西之丸庭院的樱花种类繁多,各个窗棂,赏樱望城都各不相同,错落有致。

姬路城简直就是樱花的天堂,枝茂繁芜,中午时分,便有当地人来花下野炊畅谈。

好古园的庭院设计当属日本一绝,与姬路城相比,便是小家碧玉与大家闺秀的差别。丢爷累了一上午,吵着要抱抱,爸爸说亲一下就抱10个数,丢爷没等10个数数完,搂着爸爸脖子亲个没完。

出了好古园,才发现下一班去新大阪的车快要发车了,我和丢爸换着抱丢一直跑到车站。

到临空城的奥特莱斯,着实找了一番,一下午的时间购物真的很紧迫啊。新秀丽的旅行箱比仓敷贵了不少,还缺货。只好奢侈一次买了日本制的ace,细节做工真的是很不错。丢爷在店里玩旅行箱玩的很开心,店员也没有太不满。
大概逛到了天黑,奥特莱斯已经关门了,附近却找不到适合吃饭的地方。丢爷第一次看到夜晚五颜六色的摩天轮,不停的问什么时候可以坐摩天轮。原本还担心他会怕高,现在看来毫无问题了。

当晚回到大阪天满桥,住进了此行最小的一家酒店,感叹大城市的寸土寸金,真的是没有落脚的地方啊。

京都岚山

第二天是最大的一场雨了,可惜这一天的行程固定,必须去岚山,岚山的景色却又是晴天才美,算是此次行程最为遗憾的一天了。

再美的景色也要有适宜的天气,才能呈现出全部的美。就好像熊野,一定要在烟雨蒙蒙时才有仙境般的气息;岚山大概要万里无云,才能欣赏环绕渡月桥的层层叠叠粉樱绿树。

从JR乘车到马掘站,去JR车站的路上上,买了土豆饼做早饭,比仓敷的差了许多。

遗憾中最为失望的是岚山小火车,从车站都车厢都是湾湾在叽叽喳喳很嘈杂,沿途的景观也不过如此,不如熊野的大气开阔。丢爷的雨衣都被大风和雨水湿透了,没有感冒也算万幸了。

然而大雨也没有阻挡住游客拍竹林的心。

天龙寺美不胜收,若是晴天景色也该是独一无二的。真正的鸟语花香,亭池院落。可惜大雨,没有上山,否则也是可赏可逛的好地方。

著名的荞麦沾面,丢爷喜欢天妇罗。这么多天,我也胆大了,自己起来想找洗手间,还没开口,服务员就把我带了过去,这服务水准和服务意识真是水平太高。

然而樱花隧道是不能错过的,大雨下樱花已经坚强,可喜可贺。

途径仁和寺, 御室樱属晚樱,还没开。
金阁寺被大雨抛弃了。

丢爷困的不行,在公交车上睡了很久,到京都站下车,买了许多特产,见识了伊势丹的豪华奢侈,光看内部的电梯设计,真是搞不懂大楼到底是什么结构。又来到锦市场,可惜许多店面也已经关门,尝到了kalikali博士小丸子,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章鱼小丸子了。

不过京都又是失败的一天,此地再不想来。

大阪城的故事

丢爸的又一个明智之举,是买了大阪两日周游券,囊括了所有的交通费,两次美好的温泉之旅,见识了宇宙城的空凌现代,体验了昼夜摩天轮的不同视觉,游轮上赏了两岸的樱花,乘坐圣玛利亚号体会*大阪河*壮观开阔,没有办法尽揽所有的景点,只当一段小小的留白,等待日后充填。

一早出发,看到很多人在晨练,日本人精瘦的体型,应该也得益于低卡低盐低油的饮食和良好的运动习惯吧。

大阪游的第一处,是丢爷的绿房子 - 大阪城。可惜经历了一场大雨,樱花已经完全凋零,不然大阪城也应该是绝佳的赏樱处,整体结构组成和姬路城类似,但与姬路城的还原主义不同,大阪城维持着原始的外貌,内在却已经完全现代化了。

同样六层,大阪城可以乘坐直上直下的电梯,每一层都写满了大阪城的历史和摆满了尚存的文物,还有关于丰臣秀吉的小动画很有意思,顶楼可以到外围四向俯瞰大阪,视野开阔。

保山摩天轮人不算多,但要排队等透明的,丢爷完全不害怕,在摩天轮里又蹦又跳四处张望。

到圣玛利亚号,也不害怕船体晃动和巨大的海风,到处乱跑,简直像脱了缰的野马。

海游馆的纪念品店,小礼品很精致也不算很贵。

宇宙城有一种现代大片的感觉,街道都在半空中,无处不在的天桥,只有上下班十分能看到身着工作装的人进出。其他看不到一丝生活的气息,都是现代化的工厂和楼房。
体验52层急速电梯,大楼内都是玻璃制的墙面和电子显示屏。从最高处赏夕阳,落日的余晖倒映在河面,真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这番美景。

天满桥附近的樱花游船可以观赏到尚存的两岸樱花和小吃一条街。

到丢爸同事推荐的寿司店,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寿司和大阪烧。

回到酒店拿毛巾又去找温泉,丢丢已经有些不耐烦了,我只好再哄骗问他你知道温泉在哪儿吗?妈妈我不知道。嗯,妈妈也不知道。那爸爸知道吗?爸爸在前面找,应该也不知道。你猜快到了吗?
爸爸说快到了。丢丢开始猜测起来:是那个黄地板楼吗?我抬头一看,哈哈,前面的公寓式大楼,楼梯和走廊在外围,果然像黄色的地板一样。

转个弯真的到了温泉,时间已经很晚了,为了不错过末班车,温泉泡的也真是匆忙,丢丢已经爱上了温泉,这个池子呆会儿,再换个池子,各种各样颜色的温泉水喜欢的不得了。

不好意思地介绍自己,我是个极爱美女的人,尤其是美好的身材。日本女人的皮肤只能用肌若凝脂来形容,而且这代表了整体平均水平。我想说这一定是药妆、气候、干净的环境的功劳,也佩服她们超高的保养意识。
日本女人的身材,真的不是以前听说过的那样啊,矮且罗圈腿。我看到的都是紧致纤细,根本看不到产后的大肚腩和松懈。着装也普遍简洁干净,这个季节,到处都是风衣。我唯一一次见到的动画式的卡哇伊,是一对白人模特。
男的油头粉面西装革履,女的则像身穿欧洲公主般的芭比,那般的装扮,在日本繁华街道的商场,居然没有一个人在看,大家都只是在走自己的路。

第二天一早再搬家。大阪的最后一晚,住的是百年老店,价格稍贵,但物超所值,房间非常非常非常难订。在梅田的黄金地带,附近一家西式早餐店,菜式简单却美味。
吃早饭的时候,丢爸自己去看了附近的羽毛球装备,唯一一次把我和丢单独留下。丢丢看爸爸过了好久不会来,等不及了问爸爸去哪儿了。我说丢丢吃饭太慢了,爸爸自己先出去玩了。丢赶紧问爸爸还回来吗?我说不回来了咋办?丢丢说:妈妈你给爸爸打个电话。我告诉他妈妈的电话在日本不好用了。丢丢又着急起来:那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我说等爸爸不生气了就回来了。丢丢着急坏了,等看到爸爸推门进来的时候大声说:爸爸不生气了,爸爸回来接我了。
丢爸买羽毛球装备的地方,店员是在大连呆过的中国人,娶了日本老婆养了两个娃,留在日本定居,真诚热情。
酒店的每个房间门口都有小摆设,类似却不完全相同,我是完全记不住房间位置和房间号的,路盲一个,丢爷却记得很清楚。
和式的房间设计精良,面积很大,功能区齐全且分类明确,软装雅致又富有韵味。

在心斋桥和丢爸的同事会师,请我们吃了当地的海鲜,在闹市,人又不多,只有几个日本食客,食材很新鲜,味道也很好。然后他又耐心地陪我们去会员店采购,价格比免税店还要便宜。

道顿崛的游览船上,解说会说很多种语言,激情盎然地讲解道顿崛的历史和今天。时不时地教几句大阪方言。
一开始,我以为是因为大阪这种大城市的人,会比较歧视中国人,态度不像对本国人那么友好,之前几天去的几个城市,当地人热情的让人感动。后来丢爸和他的同事说,大阪人个性很强,不像其他地区的日本人,他们对本国人也没那么热情客气。比如说,东京行人靠左同行,尤其是在自动扶梯上,会让出右侧;但在大阪,行人都是靠右站。在其他城市的斑马线上,车辆会减速等行人通过;但在大阪,也和国内一样会鸣笛。我听不懂日本的敬语,但是大阪人的语气明显厉害许多。

道顿崛汇聚了大阪的所有游客吧,到处都需要排队,所以吃起来也就没什么兴趣了。所有网上推荐的美食和药妆店我们都没去,因为那里吃的真的是氛围和情怀,价格又真的不便宜。

晚上去做hep five摩天轮,排队人就很多了,丢丢已经会用英语和日语和人主动打招呼了。大阪夜景尽收眼底的时候,又一次真正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现代繁华,摩天轮的透明玻璃上在各个方向标明了建筑的名字,很周到。

第二家温泉在住之江附近,很僻静的地方,与前一家相似又各有特色。虽然是室外,却极为干净。路程远了一些,倒丝毫不后悔。

日本的最后一天,清早坐上了前往机场的电车,车上一个上班族美眉拿出一个巨大的化妆包在化妆,我也着实欣赏了一番,再次感叹日本女人的精致。

丢爷大概也是没玩够不想回家了,在返程的飞机上哭闹不止。不过回家之后像换了一个人,很多坏习惯小毛病都改掉了。很多人说,孩子太小不记事,带他旅行没有多大意义。
可是丢爷这次的表现让我明白,小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真的很强,很多事,是大人在为他们设立界限,而孩子是有无穷的潜力的。孩子的本性不会改变,但孩子的思维和行为是会主动去适应环境的。
孩子会从生活中的一切方面去模仿和学习,我们能做的,不是规范他去学什么,也不是替他们去找兴趣。我们应该学会的,是以身作则让孩子去模仿,提供更开阔的环境让孩子去接触和学习,继而发觉他们的兴趣点和长处。

不得不说的是,带孩子出行对大人也是一种考验,无论是精神还是体力。希望每年都能有这样一次机会,无论远近,无论时间长短,能带着丢爷一起走出去历练。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20 16:26

引用 cocoapple 发表于 2016-06-20 16:26:54 的回复:

回复cocoapple:呵呵,抓紧准备下一次行程

2016-06-21 09:44

能方便给留个攻略吗?我准备带娃出去!你们的行程我觉得很棒!66680881@qq.com谢谢!

2016-06-25 22:1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6-27 09:56

你好,看了你的文章,觉得很好。我马上也要去日本旅游了,想请教一下,你们在日本大阪都吃了哪几个店,有没有推荐?(请原谅吃货一枚的心,我不太想去通篇游记里的店)

2016-07-26 23:41

好棒! 看了好几遍,有些描写画面感极强,太逗了!

2016-08-06 00:37

我在外面看见带孩子的都躲着走,尤其是还没上初中的,带这么小的孩子出来,也不知道他们的父母是怎么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