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儿❤游记】恩施自治州 最美大峡谷深度游

简介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简称恩施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东连荆楚,南接潇湘,西临渝黔,北靠神农架恩施州于1983年8月19日建州,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有土家族、苗族、侗族、汉族、回族、蒙古族、彝族、纳西族、壮族等29个民族。
恩施州森林覆盖率近70%,享有“鄂西林海”、 “华中药库”、 “烟草王国”、“世界硒都”之称号。
恩施州属亚热带季风性山地湿润气候。冬少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海拔落差大,小气候特征明显,垂直差异突出,“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境内年均气温16.2℃,年平均降水量1600毫米。地处武汉重庆两大“火炉”之间,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
【下辖地区恩施市、利川市 、建始县、巴东咸丰宣恩来凤鹤峰

历史发展
1.春秋为巴子国地;战国为楚地;秦属黔中郡;汉属南郡、武陵郡;
2.三国先属蜀,后属吴建平郡、武陵郡;
3.两晋与南北朝宋、齐、梁、北周属建平郡、天门郡、武陵郡、信陵郡、秭归郡、业州军屯郡、清江郡;
4.隋属巴东巴东县,清江郡清江县、开夷县、建始县;唐属归州巴东县,施州清江县、建始县;
5.五代先后为前、后蜀所据;宋属归州巴东县,施州清江县、建始县及辰州、富州、高州定州等许多小羁糜州;
6.元属归州巴东县、施州建始县,南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土司制度,先后置散毛、唐崖、金峒、龙潭、忠建、毛岭、施南等土司;
7.元末明玉珍据蜀时本区为其所控制;明属夔州建始县、归州巴东县、施州卫军民指挥使司,南部地区仍实行土司制度,设有容美宣慰司,施南、散毛、忠建3个宣抚司,9个安抚司,13个长官司,5个蛮夷长官司。
8.清初沿用明制,雍正六年(1728年)裁施州卫,设恩施县,辖区未变,雍正十三年改土归流,置施南府,辖恩施县、宣恩县、来凤县、咸丰县、利川县,乾隆元年(1736年),夔州建始县划归施州,巴东县、鹤峰州属宜昌府。
9.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废府设道存县,民国四年设荆南道,治所恩施县,辖恩施建始宣恩来凤咸丰利川6县,民国十五年改荆南道为施鹤道,鹤峰州改县划入施鹤道,民国十七年改设鄂西行政区,民国二十一年改为第十行政督察区,巴东县划入,州域始为8县之治。民国二十五年改为第七行政督察区,辖区未变。
10.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49年11月6日恩施县城解放,建立湖北恩施行政区,置专员公署,仍辖原8县,1955年5月12日改称湖北恩施专员公署。文化大革命中,1967年1月30日造反派夺权,专署陷于瘫痪,3月2日经湖北省军区党委批准,由恩施军分区成立抓革命促生产办公室,5月13日改为抓革命促生产指挥部,1968年成立湖北恩施地区革命委员会,1978年废除革命委员会成立恩施地区行政公署。1983年8月19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恩施地区行政公署,成立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12月1日正式成立,全州恩施市、巴东建始利川来凤咸丰宣恩鹤峰7县1市。1986年11月14日,利川撤县建市。1993年4月4日,国务院以国函【1993】36号文批复同意将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更名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2005年开始,州庆日定为8月19日。

出行必备:雨伞 (恩施地区季节性降雨,因此雨伞是必备物品)
D1:动车→恩施 ,早上八点出发,到达恩施是下午两点。定好了如家酒店(在市区航空大道上,出行比较便利,推荐!)从火车站打车前往航空大道如家酒店约26块钱。
酒店大堂提供一日游散客服务,建议前往恩施大峡谷或者利川腾龙洞的小伙伴们报个当地一日游散客团(Local Tour)。

第一天到达恩施,酒店附近{帅巴人}就餐。

恩施大峡谷

D2:恩施大峡谷
6:30 散客团大巴到达酒店,等候我们上车。一路上会前往很多酒店搭上很多游客,散客拼团就是如此吧。过了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到达恩施大峡谷了,在山脚下喝了硒茶。(散客拼团最好的优点就是,行程相对自由,没有导游去逼迫你购物,点个赞

游玩提醒
1.爬山时,山路陡峭,一定要注意脚下安全,可以在山脚下小店购买一副拐杖。
2.备好干粮,恩施大峡谷七星寨景区大概需要花费4-5小时(我们是在山顶“峡谷轩酒店”吃了面条)
3.备好防滑鞋,带好雨具,特别是游玩云龙地缝景区的时候,瀑布较多,脚下路滑。
【游览路线图如下图】
首先游览“云龙地缝景区”,这是下行,需要一路往下走,然后再往上爬回到原地,这一段是花费体力最多的一段了。
接着,从“云龙地缝景区”出来,就会看到缆车乘车点,如果您购买了缆车票,可以在这里乘坐前往“七星寨景区”,如果没有购买缆车,那么就要坐景区大巴,前往“徒步登山点”,选择缆车会节约一个小时的攀爬时间,选择徒步攀爬,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按个人需要选择吧。

我们是选择了缆车上山,十分钟左右就到达了第一站“小龙门服务中心”,一线天,绝壁长廊就在附近,可是我们去的时候,一线天在维修,所以改道而行。总体说在七星寨爬山的疲劳程度没有云龙地缝累。
【接下来请欣赏拍摄美景图吧】

恩施土司城

D3: 恩施土司城
恩施土司城坐落在恩施西北,小地名叫对山湾的地方,距市政府所在地500米。属全国唯一一座规模最大、工程最宏伟、风格最独特、景观最靓丽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包括门楼、侗族风雨桥、廪君祠、校场、土家族民居、土司王宫--九进堂、城墙、钟楼、鼓楼、百花园、白虎雕像、卧虎铁桥、听涛茶楼、民族艺苑等12个景区30余个景点。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命名并题写为"恩施土司城"。
【民间传说】
在鄂西南的一个地方,有一条清江的河,河两岸居住着二个少数民族。在河边有一座很老的大房子,叫土司城;里面有一木造楼阁曰九进宫,宫从山下一直连绵到山顶,山顶有仿长城。山下有户人家,有名叫伊雅的女子.
【土司制度】
土司制度是从明朝开始实施的少数民族自治制度,始于明朝,繁荣于明朝,没于清朝。清朝初年康熙大规模削藩运动,西南土司族也深受其影响。这些是凭借土司城历任土司简介,以及自己的理解。所以说,历朝历代少数民族自治管理都对政府或多或少产生着影响。
【交通线路】
土司城在市区,靠近恩施市政府。住在航空大道附近,坐公交30路,1路b线,5路,10路内环,17路都能够到达(票价一元,空调车票价2元)
【注意事项】
在攀爬土司城长城的时候,因为阶梯比较陡,所以一定要格外小心,如果有老人或是小孩前往,还是并不介意攀爬。

恩施女儿城

D3:恩施女儿城
世间男子不二心,天下女儿第一城!中国恩施土家女儿城,位于湖北恩施市区七里坪,是全国土家族文化集聚地,也是武陵地区城市娱乐消费中心和旅游集散地,旨在打造中国西部首家文化旅游商业古镇、中国的相亲之都。
(不推荐前往,因为都是后期仿造的建筑,失去了原有的古朴风)不过女儿城酒店居多,可以前去吃饭聚餐。
【交通线路】
市区公交31路,12路环线,28路都能够到达。

恩施美食

美食推荐
恩施合渣
合渣,又名“懒豆渣”、“懒豆腐”。是湖北宜昌恩施等地家常菜,广泛分布于鄂西南地区的土家族、汉族混居地区,当地人称合渣为“懒豆腐”。鄂西南地区的土家族流传有“辣椒当盐,合渣过年”的民谚。宜昌恩施等地的餐馆更是把它当成一道地方菜。
【张关合渣:航空路如家宾馆斜对面,这家是老字号,口感不错,有点小贵,点合渣必须要配套餐,有点牵强】
湖北火锅
火锅的口感还是不错的,辣味做的很地道,生长在江浙沪的人尝到的火锅应该都不是正宗的吧。

施州大道风雨桥

D4:恩施风雨桥
与航空大道交汇的施州大道上有一座风雨桥,建议游玩最后一天前往,夜晚的风雨桥很壮观。从我们入住的酒店步行前往大概二十分钟路程。

总结

总体来说,这次旅行还是挺有意义的,在旅行中也收获了知识,这是我比较满意的一次旅行,累并快乐着

引用 郎兒爱旅行 的文字:

是要和饭拌一起吃吗?

2016-06-20 16:08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20 18:27

引用 tbchwl 发表于 2016-06-20 18:27:09 的回复:

回复tbchwl:对呀 就是跟饭拌在一起吃

2016-06-21 08:27

回复tbchwl:不谢( ̄_, ̄ )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27 09:56

这个地方不知国庆会不会人多

2016-06-27 15:01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6-06-27 15:01:11 的回复:

回复石棱白羽:这地方应该相对来说比较冷门吧

2016-06-28 10:26

引用 你系提款机 发表于 2016-06-27 09:56:35 的回复:

回复你系提款机:记录下来 可以给今后当做一种纪念吧哈哈哈哈 曾经来过

2016-06-28 10:29

引用 郎兒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6-28 10:26:18 的回复:

这地方应该相对来说比较冷门吧

回复郎兒爱旅行:恩,是的,不过从江苏过去交通也挺纠结的,哈哈

2016-06-28 10:38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6-06-28 10:38:21 的回复:

恩,是的,不过从江苏过去交通也挺纠结的,哈哈

回复石棱白羽:8小时动车 一路上看看书 看看沿途风景 也很快就到了

2016-06-30 08:45

前天做的攻略还准备自己到航空路客运站自行前往大峡谷,如有散团可拼,那就方便多了。

2016-07-09 11:21

引用 农夫山泉 发表于 2016-07-09 11:21:30 的回复:

回复农夫山泉:对的,省去了路上的麻烦,一路到景点

2016-07-28 13:25

恩,是的,不过从江苏过去交通也挺纠结的,哈哈

回复石棱白羽:高铁8小时 看看书眯一会儿就到了 途中的风景很美 特别是宜昌的江景很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