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下你的豪放,你的柔肠——青海

Marsh (银川) LV.2
2016-06-20 12:56 715/5
  • 出发时间/2016-05-01

出发

一直钟爱于西北的风景,粗粝,有质感,所以挑了一个假期,去了挂记很久的青海
  清晨出发,就像每一次的出行一样满怀期待,也惶恐,害怕出现什么差池。行李在前一天晚上就整理好,像我这样丢三落四的人不得不提前做好准备。

在路上

从兰州西宁,两个小时的路程算是很轻松,看着沿途的一切,是我熟悉的西北风光,干燥而豪放,心里满满是奔赴向彼岸的热情。而事实上,这次旅行也真的改变了我的生活。

从西宁火车站绕出来,好不容易打车到住处附近的东关清真大寺,恰巧是周五,清真寺里里外外聚满了礼拜的人,听见阿訇的诵念有些感动,为信仰坚定的人而感动。迫于时间,停留片刻就要离开。
  西宁的文化是多元的,有许多民族文化交织的气息,在街上遇到不同民族不同体质特征的人,虽然并不讶异,还是新鲜的。
  回到住处,和小伙伴商量过后决定包车去青海湖,于是半夜三更打给了在火车站发小卡片的包车师傅,想都没想就订了第二天早晨的车。实话说,这并不是最合适的季节,但是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风景,心理体验也不一样,没有什么对不对、好不好。

找到住的地方就和两个小伙伴去了马步芳公馆,时间实在短暂,容不得浪费啊。
  马步芳公馆规模很大,依稀可以看出昔日的风采,然而时过境迁,早已不复当年。看到老的物件就好像看到了旧时光,即便岁月荏苒光阴不再,该留住的还是被留住了,叫做历史。
  昏暗的房间,腐朽的木楼梯,都留在了心里。

一路放空

也许是因为兴奋,一夜无眠……
 第二天一早坐上去青海湖的车,一路开向市区外,心里满是感慨,感慨青海的妙,能够有这样沧桑而纯粹的风景。
  越走越空旷,能看到雪山和羊群,是我从未领略过的豪迈气概,虽然也生活在西北,但终究还是看惯了城市的灯火,看惯了来来往往的车,终究是不同。-
   丹葛尔古城——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空气干燥,沿途的雪山让我有直接进藏的冲动,有些遗憾的是没能去盐湖也没能去看戈壁……也许这也是旅行的意义。
  丹葛尔古城是没有买门票的,进去随便逛了一圈,看到卖小饰品的倒是新奇。天气不太好,没有什么阳光。误打误撞进了一家小店,买了若干张明信片,其实都是很旧的照片,甚至还积了灰,出于习惯还是买了几张带回兰州,纪念吧。
  在日月山没有多做停留,所以只是下车看了一眼,感受了一下大风就去下一个景点了。
  倒淌河,河水清澈,太阳很好,只是风大的让人睁不开眼。可以体验藏族服装,跟牦牛和马拍照。由于心心念念的是青海湖,所以一直心不在焉。

青海湖

终于到了青海湖,天气晴,有风。因为季节原因没有看到大草原和油菜花,但是足以让我开心很久。脱鞋下水,水下是尖锐的石头,不觉得痛,多半时间在感叹,感叹青海湖的博大。
  看着经幡, 清澈湛蓝的湖水,远处的山脉,山脉上的浮雪,甚至觉得有些不现实,在高原上似乎更加容易放空,也更容易放下。现在也终于理解为什么会有人将旅行当作解药,旅行一次,心就辽阔一次。
  在青海湖停留的时间算是比较久,即便是在淡季,游客也不少,无论走在哪里都是热闹的。上车离开时还有些不舍,不舍景,也不舍人。

回到西宁之前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一片沙漠,沙漠旁是一条笔直而寂寞的公路,只有稀少的车往来。沙漠是美的,夕阳余晖是美的,只是结合在一起会让人心生孤独。也对,很多美的东西,都是孤独的吧。带着一身沙和疲惫回到市区,热情的包车大哥带我们去吃了烤牛肉,晃荡回住的地方,也算圆满。

一大早就整理好所有东西,打算去了塔尔寺就直接去西宁站。去塔尔寺的路还算好走,恰巧碰到便宜的私车就没有选择坐公交车去。进了在寺庙外就看到磕长头的信徒,一步一叩首,虔诚的让人感动,即便他们满身尘土,也能看到那颗干净的心。
  踏进寺庙的大门就有了神秘而圣洁的气氛,着红袍的僧人,转经筒,很有代入感。殿内通常是不可以拍照的,虽然很多东西都想留下纪念,但还是尊重为先。
  虽然专业课学过,但是确实不够了解藏传佛教,很多地方也只是走马观花看看而已,印象也并不是特别深刻,唯独记得虔诚的信众,这是宗教的力量吧。
  从塔尔寺出来就要匆匆去火车站,回去的车晚点,坐在火车站生生等了三个小时,其实对我而言也不是很难熬,不知道为什么,很害怕回到学校,也许是因为受够了一成不变的生活吧。讨厌在一个地方不挪窝的停留很久,失去新鲜感以后也就没什么乐趣可言。看着窗外云卷云舒,也只能默念:再见青海

这一次的出行让我第一次相信缘分,遇见的人让我知道即使时间短暂也要不负勇往。谢谢你,你教会我勇敢,在我心上开出一朵花来。缘起缘灭均无定数,我不渴望时间不朽,只希望,和有情人,做快乐事,要什么天长地久。你我的机会只有这么长,而你离开的日子将近,说声保重吧,卡布达。
  青海很美,还有神奇的魔力,可是我不会再去了。

本篇游记共含1936个文字,2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漂亮,好想自己也去一次啊,可惜是学生党,呜呜。。。。。。。。。期待楼主的下一次旅程! 同学说他们去年去的时候是住西宁青海行青年旅舍,人很多,当天就约到伴了!

2016-06-21 10:09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6-21 12:25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

2016-06-27 00:26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6-27 10:50

引用 jilver 发表于 2016-06-27 10:50:17 的回复:

回复jilver:一直想写详细的,但是快期末了大二狗没时间,有时间了一定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