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黄果树瀑布上游瀑布群,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

独浪 (贵阳) LV.15
2016-06-20 13:25 2669/3
  • 出发时间/2016-06-18
  • 人物/其它

出发

2016年6月18日贵阳音乐、周末超级俱乐部一行40余人浩浩荡荡的从贵阳出发,途径沪昆高速、镇胜高速约150公里到达古三国战场的关岭县,徒步霸陵河大峡谷周边的瀑布群。
         距离关岭县城大约10公里时,首先看到的是宏伟壮观的坝陵河大桥,它是坝陵河大峡谷的第一座特大型桥梁。该桥为主跨1088米的单跨钢桁加劲梁悬索桥,桥梁全长2237米,桥面至坝陵河水面370米,是目前居“国内第一,世界第六”的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是贵州有史以来修建的技术含量最高的桥梁。在高山峡谷区修建如此大跨度桥梁,世界建桥史尚属第一;全桥投资14.8亿元人民币,为目前省内交通建设独立大桥投资之最。

坝陵河大桥

霸陵河大峡谷

云蒸雾绕,上天入地。从流飘荡,不识东西。自滴水潭至关脚峡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借 用古人的话,倒是对霸陵河峡谷风光的绝佳写照。巍巍关索岭下,霸陵河-木城河两岸,昔日诸葛亮南征的古战场只剩下了断壁残垣,在霸陵河看宏大山水画,发思古之幽情,不管是停车坐爱 还是放舟江上,绝对是不错的体验。外 人也许不知道的是,与我们同看这些霸陵河瀑布的,还有一千多年前三国时期诸葛亮带领的蜀国将士。
       夜郎国传奇、诸葛亮南征和滇黔古道,赋予霸陵河峡谷神秘的 历史古韵。关索岭因三国名将关羽的儿子关索而命名,素有“滇黔锁钥”之称,这一带有鸡公背、晒甲山、红岩碑、关索古驿道、灞陵桥、马跑泉、御书楼、关帝 庙、关索洞等古迹名胜,与三国演义传奇故事融合,加上千古之谜红崖天书和关岭龙化石公园,使霸陵河成为一条跨越时空的访古之路。
      从黄果树沿滇黔公路南行数公里,便可以看见霸陵河谷如游蛇一般蛰伏于山野之中的滇黔古道。它相传是诸葛亮南征时所开,故名“孔道”。远观岭上的古驿道,形成若干个“之”字拐,艰难的伸向云天,“四十三盘始至巅”。岭后便是关岭县城。这一带是南征之役的重要战场之一。旗帜连绵,甲光冲天,尸埋荒野。诸葛亮领着牛车木马,羽扇纶巾;孟获英雄气盛,七擒七放,终于低下高傲的头颅。清人许缵曾有诗赞云:“驱车万仞白云边,遥忆南征第几年。错马乍开蛮瘅疠,鸣刀亲记汉山川。”
      鸡公背上两座石山兀立,犹如公鸡的背和尾,“鸡头”呢?也许钻进前面的大山之中。这里古驿道不知何时改造为石阶路,古木掩映,仍可寻见当年风采。相传诸葛亮南征时,蜀汉军队与叛军曾在这里有一场恶战。1929年4月,蒋介石在幕后挑起贵州军阀周西成与李焱争夺贵州统治权,在鸡公背打了“周李之战”。周、李两军在鸡公背一带大打出手,周西成身负重伤,溺水而亡。在鸡公背左侧,至今仍有周西成的衣冠冢遗迹。
越鸡公背继续南行不远,便是关索岭。诸葛亮于公元225年(蜀汉建新三年)3月分兵三路平定南中。蜀汉军队在今关岭一带扫荡叛军时,留下了许多有趣的传说。相 传关羽之子关索随马忠南征,追击叛军至十六盘而上,二十七盘而下的一座大岭时,人困马乏,干渴异常。关索的坐骑仰天长嘶,双蹄刨地,竟出泉水饮之。关索见 此,便道:“马能刨水,人而不如马乎?”忿以刀靶触地,立时泉水喷涌,三军痛饮。关索乘胜追击,胜利攻占鸡公背隘口,饮马打邦河谷。古道已经成为遗迹。猿啼鸟道凌青霞的险峻关岭也成为历史。

紅崖天书

红崖天书,原名“红岩碑”,是深藏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城东约十五公里晒甲山半山一处神秘景观。清道光《永宁州志》载:“晒甲山即红岩后一山也,崔巍百丈……俗传武侯南征晒甲于此”。又称“红岩山”。与关索岭对峙,从滇黔公路坝陵河大桥下左转进去约2公里,数百年来,经历代学者先贤孜孜不倦不断探索,山岩上那些仿佛文字的古怪符号,却蕴藏着无穷怪异,穿越时空的非凡意义,至今无人破译,引起了国内外史学界的格外重视。

滴水滩瀑布

滴水滩瀑布,霸陵河两岸的大坡顶和关索岭相对峙,山势极为险峻。关索岭主峰海拔一千五百米,河水深切七百余米。滴水滩多层瀑布就挂在西侧的 关索岭大山上,距黄果树瀑布西八公里,关岭自治县城北五公里。瀑布上半段属大桥乡鸡窝田,下半段属白水乡蛮寨,属于多级多层瀑布,总分三级,最上一级连天瀑布,中间一级为冲坑瀑布,最下一级为滴水滩瀑布。每一级又可分为若干层。从 大坡顶隔着峡谷望关岭,滴水潭瀑布只能以“水自天上来”形容,最上一级已经到达峰顶上与云齐,你实在想象不到它来自哪里。滴水潭瀑布高度达四百一十米,为 黄果树瀑布的六倍,其中冲坑瀑布高一百六十米,滴水滩瀑布高一百三十米,总高度和个体高度都为黄果树瀑布群中最高的瀑布。
     它是集高、大、美、秀著称的瀑布群。高:瀑布总高316米,其中高潭瀑布高130米。冲坑瀑布高160米。无论总高度或个体高度都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高的。大:瀑布气势雄伟磅礴,最高一层波涌连天,中间数层翻空涌雪,最下一层震荡群山。美:远远看去它那美丽多变的姿态宛如一位天仙般的白衣女郎,提着雪白的衣裙轻捷地从高岩上奔跑而来;一忽将裙子收拢束紧,妖媚窈窕;一忽儿又将裙子随意撒开,显得落落大方,潇洒自如。
奇:瀑布的形态多有奇特之处,最上一级瀑布顶仅是一个三点五米宽的峡谷岩道,而最下一级瀑布顶宽则有四五十米。由于它是深切于峡谷之中,多处为山崖遮掩,时隐 时现,有的地方只闻其声,不见其形,实难窥其全貌,使人愈觉神秘奇妙。
     滴水潭瀑布是一个尚未开发的险峻景点。河水自奶头山垭口夺路而出,倾泻直下,雄伟磅礴。“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我想李白如果见到了滴水潭瀑布,便不会把这两句诗赠送给庐山了。洁白的瀑珠与绿色的藻物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色彩绚烂的山水美画。纵观整个滴水潭瀑布,它就仿若是身着白色衣裙的天仙,仪态大方地从万顷冷绿之中鼓足露出她婀娜的身姿,那白色的裙裾宛若在空中飘舞。

我们选择了通过鸡窝田村后上去从第一级连天瀑布开始向下徒,这里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像样的路了,鸡窝田村庄距离第一级连天瀑布大约2公里多山路,耗时约1个多小时,通过第一级的连天瀑布后更是树林茂密,杂草众生,激流险滩比比皆是,大大小小有几十个瀑布,基本上算是荒野的无人区了。我们40余人艰难的边开路边行走,到了中午2点过才找到一块稍微平整阴凉的地方起灶整饭吃,饭后稍事休息,我们继续朝着第二级冲坑瀑布出发,特别要给我们群里的男同胞点个赞,在遇到困难路段时他们个个奋勇向前,帮助女同胞们一个一个安全渡过。当然,我们俱乐部的女同胞也是好样的,没有一个打退堂鼓的。路虽然难走,但是我们向往美丽景色的心不变,我们充满了战胜一切的信心和力量。
      如果你不想走那么艰难的路,也可以选择在滇黔公路有一个滴水滩瀑布指示牌的地方向右拐下去,大约3.5公里。那里正好是和红崖天书分路的反方向,可以开车一直开到滴水滩最后一级瀑布的地方,路边有很大的一个停车场,还可以爬到对面的山上遥望整个滴水滩瀑布。到了那里再往前面走大约1.5公里就到了大树垮岩瀑布了,大树垮岩瀑布纯粹就是从一个岩壁的中间流出来的一股水形成的瀑布,穿过乡村路后又形成一个落差瀑布。

滴水潭瀑布由于深藏于悬崖之中,多处为山崖遮掩,时隐时现,有的地方仅闻其声,不见其形,难于窥其全貌,愈觉神秘奇妙。 山体险峻,坡度达70度, 近距离欣赏它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滴水潭瀑布探险徒步已经成为一项深受户外运动者喜爱的活动。加上它周围数公里范围内还有众多各具特色不为人知的瀑布,如蜘 蛛洞瀑布、大树岩瀑布、塔山瀑布、落叶瀑布,如果时间充足体力充沛,在关岭探险,看原汁原味风景,体会寻找神秘瀑布的艰辛和喜悦,不但是绝无仅有的机遇, 大概也是游瀑布的最独特方式。
      在关脚峡瀑布这里建有壮观的关脚电站,汽车可以一直开到电站下车,也就到了瀑布入口处。然而奇怪的是,在电站四处张望,只是听到水声轰响,丝毫没有见到瀑布的影子!如果说滴水潭还有些犹抱琵琶半遮面,那么关脚瀑布完全是藏在深闺人未识。它的全身都藏在了一个封闭的峡谷里面,神龙不见首尾。四壁环绕,一百二十米的瀑布坠入一个深邃的大溶潭孔明塘,简直就是入地一般。传说诸葛亮南征时候曾经在此深潭垂钓。
      站 在电站大堤上,只见洪水从峡谷低下曲折涌出,浊浪滔天,就是不见瀑布的影子。电站下的洪水形成巨大的漩涡翻腾而去,近在咫尺的关脚瀑布看不到它的真面目。或许是神机妙算的孔明先生的遗迹,需要有缘人才 能相见吧。

再见关岭,再见霸陵河大峡谷,这里有太多的神秘,这里是探险家的乐园,2015年6月2日,贵州探险队员来到了滴水滩瀑布群,从瀑布的顶端,扔下一根铅笔粗细的静力绳,然后身着潜水服、腰系安全带、头戴安全头盔,从瀑布顶端开始向下强徒,在水流以每秒40米的速度冲击在积水深潭中下行。由于巨大的冲击力还产生了漩涡和强风,绳降到瀑布底,强劲的气流夹杂着水花,冲得探险队员无法站立,队员们咬紧牙关,拉紧绳索,跳入刺骨的激流中,泅渡到对岸。持续到6月3日凌晨2点,终于到达最后一段瀑布——落差130余米的高滩瀑布顶端。虽然装备齐全,但这个时候进行瀑降无疑是自杀,队长沮丧的说“看来我们低估了这个瀑布群”,遗憾的只能叫停探险行动。
      你要够胆,来吧,关岭欢迎你,但是一定不能用生命做代价哦。
      大美贵州欢迎你,你来与不来,贵州的美景都摆在那里,你来与不来,我都会在贵州等你!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20 21:2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