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都洛阳--石窟与水席

nixing (厦门) LV.11
2016-06-20 13:32 1193/7
  • 出发时间/2016-05-29

神都洛阳,一座拥有十三朝都城历史的千年帝都,是世界“四大圣城(耶路撒冷麦加洛阳雅典)”之一,也是一座因国色牡丹而享誉世间的花城!

洛阳市区

洛阳的景点虽然比较分散,离市区也比较远,但美食则非常集中,如图,最左就是丽景门,红色的线条就是“洛阳老街”(主要是西大街),其中垂直的这条就是“十字街夜市”(挂了很多红灯笼)。公交车走的是中州东路,从左到右对应的站是“不孕症医院”、“老集”、“神州眼科医院(青年宫)”,我住的就是青年宫对面的易家国际青年旅舍,走路到丽景门不远,一路逛一路吃。
洛阳的夜市和开封没法比,西大街都是店铺,不算夜市,而十字街夜市其实很短,数量和特色都差太多。

美食

洛阳美食皆是汤汤水水,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洛阳水席了,与龙门石窟洛阳牡丹并称为“洛阳三绝”。水席是一套共24道的宴席,又是与武则天有关。就像在厦门,不论是景点、美食、风俗十之八九离不开郑成功

一个人出门,面对美食,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总计如下:
1)管记水席老店:
从老板到服务员都很亲切。一个人单点两样已经非常水饱了,燕菜和山渣涝,才21,价钱公道,分量十足。燕菜的萝卜丝非常细而且一致,绝对的刀工菜,汤则小酸小辣,山楂涝里有酒糟,所以小酸小甜,非常开胃。
管记门面很小,在西大街旁边的一个巷子里,必须记得这个门面,千万不要去了其他叫”管家“什么的。
2)百碗羊汤(丽景门店):还好,我加的是饼丝(和不翻饼差不多)。
3)不翻汤:可能不是正宗的高记,一般。不翻饼感觉和礼泉烙面有点象。
4)牛肉汤:同房间的人从本地人那里听来的,一般。

杂烩汤这一类,其实最好的就是南京的鸭血粉丝。所以,洛阳美食除了水席之外,总体印象还不如开封
洛阳的汤喜欢加一种油炸的丸子,不象一般的菜丸子,这种丸子泡在汤里不容易化,吃起来比较有脆感。

第二天一早在“老集”站等车去龙门石窟,后面一带小区的早点,胡辣汤素的2元,主要是类似腐竹一类的豆制品,另有荤的好像加了肉丝,3元。除了油条油饼,也有刚做好的煎包,居然3个才一元,有肉馅,也有素馅的,真的是被吓呆了。
开封的胡辣汤不同,也蛮好吃的。

古墓博物馆

“北邙山头少闲土, 尽是洛阳人旧墓。”    ---- 唐 王建

古墓博物馆已改名为“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但还是原来的名字更贴却也更让人印象深刻。
位置离机场比较近,从市区坐公交车过去有点小远,约1小时,洛阳的公交车似乎总是开得不紧不慢的,第二天去龙门石窟亦有同感,还好洛阳的车次较多。到站往前走一点右转400米就是大门,路边有一些农家乐之类的“山庄”、“奶油小西瓜”的广告,的确是一个冷门偏僻的地。大门外有小摊卖水,虽然只一家,但并非景点价,原来多少还是多少。

押金100,租金20的自助导览机非常有帮助。带地图,还可以输入数字进行回听,解说的内容也非常到位,尤其是具体参观各个墓室的时候,基本上和讲解员解说的内容不差。

“生在苏杭,死葬北邙”,邙山又名北芒,横卧于洛阳北侧,东西绵亘190余公里。邙山是洛阳北面的天然屏障,也是军事上的战略要地。白居易诗:“北邙冢墓高嵯峨”。 邙山也是古代帝王理想中的埋骨处所。

主要分三大景区,景陵因维护未开,地下一层的古墓部分是核心,还有一个壁画展厅(需买一块钱鞋套)。
古墓展厅并没有阴森森之感,只是入口都比较小,大都需要弯腰低头,个别墓室出于保护需要,只能处在黑暗中。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本来是特别单纯的一个景区,但被人为搞得复杂了,实在是有必要给大家澄清一下。
(一)交通:
市内有公交车可到“龙门石窟”站(如53路终点),这个站位于河的西岸,原来有个入口因为正在升级,所以必须坐免费的摆渡车到东岸的“景区游客中心”。这里也有黑车说要拉你过去,但据说“会拉倒奇怪的地方“,所以还是不要相信。

我到龙门石窟站才7:23,太早了,估计8点才有摆渡车,所以就按照提示直接走过去。快到龙门北桥时问了一个大姐路,后来大姐还用自己的电动车把我捎到了”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在东岸,售票中心在西岸,其实又要兜一圈才能到回去。游客中心这里只卖10元的电瓶车,当然也可以走过去,稍微有点远。
对照上面的地图,蓝色粗线条的路径是从洛阳站发往白园的81路车,这个车才是最方便,因为到了终点,只要过一个桥就到售票中心,完全没必要再浪费10元。81路票价1.5元,洛阳特色。
白园这里好像只有81路这一趟车,我后来去龙门高铁车站,也要坐几站再换车。

(二)门票:
门票100,可以现场买,需要排队(看时间段),也可以网购(如携程下午三点半以后不出当日票),但其实最方便的还是到现场微信购买,之后扫二维码即可进去。景区的WIFI我试了,但感觉不太稳定,景点可以扫码听导览词,但还是不如租用20元一个的自助导览机更加方便(和古墓博物馆同一型号)。自助导览机是进了景区后,走一小段到”讲解中心“才有的租,白园那边可以还。

纸质门票据说是明信片式的,买电子票的应该也可以换吧。

解说词比较长,甚至有点过于详细了,从一个石窟走到另一个石窟都还没有说完。
注意这个导览机正面的地图不是正北朝上,而是按照游客朝向来绘制的,所以相当于正南朝上。

(三)景点
整个景区包括西山石窟+东山石窟,以及两个捆绑的香山寺和白园。其实只看西山石窟就够了,从入口进去沿着“伊河”走一条笔直的大道,石窟就分布在右侧的山体上,都不高,最多也就三~四层楼的台阶。另三个点分布在伊河的东岸,东山石窟没什么可看的,范围也不大,而香山寺和白园也要爬上山头去看,反正我都没去。

景区里的导引牌做得相当漂亮,地图部分是半透明的,侧边装饰成石窟的造型。

进景区不远就是龙门大桥,上面”龙门“二字为陈毅所书。
我国现存的主要石窟群均为魏唐之间或宋朝前期作品,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为中国四大石窟,其中大同云冈、洛阳龙门天水麦积山为石刻造像,敦煌的地质结构不同,造像为泥质彩塑。

龙门石窟四字为郭沫若所题。

龙门石窟始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3年)前后,后来,历经东西魏、北齐,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

奉先寺是龙门唐代石窟中最大的一个石窟,长宽各30余米。据碑文记载,此窟开凿于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在位时期,于公元675年建成。石窟正中卢舍那佛坐像为龙门石窟最大佛像,身高17.14米,头高4米。报身佛卢舍那佛是释迦牟尼佛的三种化身之一。这尊佛像丰颐秀目,嘴角微翘,呈微笑状,头部稍低,略作俯视态。同敦煌莫高窟第一大佛像弥勒佛坐像,这尊卢舍那佛据说也是按照武则天的形象塑造的。

在东岸拍对面的全景图。
走到白园停车场就可以坐81路回市区。景区的服务员素质不错,有不明白的找她们问即可,不要听信哪些黑车的忽悠。

交通住宿

洛阳公交站名当中,专科医院之多真是不可思议,而且还都是主站名,所以坐车一定要小心,必须留意副站名,我就是坐过站了又只能往回走了一站。如图,主站名”神州眼科医院“,副站名”青年宫“。
另,丽景门的城门上设置了几个寺庙供拜的,居中的居然是天后宫,估计又是莆田系的手笔。

下一站西安,首选高铁站”洛阳龙门“,公交车不如洛阳站多。我从龙门石窟81出来换66路,但是66估计没车,害我瞎等了许久,还好打上车一个起步价到高铁站。

洛阳易家国际青年旅舍是一家正宗的青旅,位置不错,交通便利,楼下有几家面馆生意都不错。
前台在2楼,还有咖啡和阅读空间,小猫小狗自得其乐。住在3楼,卫生还行,设施有点旧,衣服只能晾在3楼半的楼梯处,因为没有楼顶的阳台。

下一次计划

(一)白马寺

始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是佛教传入我国后第一座由官府建造的寺院,历来被尊为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
只是作为一个洛阳人来说,“白马寺”的名字可不能乱说,因为在这里,它是“精神病院”的别称。如果有人说你是从白马寺跑出来的,你要明白,那可一定不是夸你的,哈哈!

(二)洛阳博物馆

(三)四月牡丹
唯有牡丹真国色, 花开时节动京城。 唐 刘禹锡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20 18:27

引用 水漾的蔷薇 发表于 2016-06-20 18:27:12 的回复:

回复水漾的蔷薇:谢谢✌

2016-06-21 07:13

楼主,我计划在洛阳一日游,然后坐车去西安,这样时间够吗?哪些景点值得去,本人喜欢历史古迹文物这类型的浏览。

2016-06-21 11:45

引用 xwx 发表于 2016-06-21 11:45:53 的回复:

回复xwx:龙门石窟首选,时间够的话再去个洛阳博物馆,因为相对近一些,最后到龙门站高铁很快到西安。如果非动车,可以晚上的车由洛阳站发西安,这样白天的时间更充裕,可以考虑白马寺,不过这个我个人兴趣不大。

2016-06-21 12:00

引用 nixing 发表于 2016-06-21 12:00:25 的回复:

回复nixing:谢谢楼主

2016-06-23 16:5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27 09:56

引用 sharon_kyo 发表于 2016-06-27 09:56:36 的回复:

回复sharon_kyo:加油!写好了告我一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