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moved my cheese

• 出发时间/2016-05-05

湖南篇(一)
5月5日
在各种交叉事务的包围下,毅然决然的背上不多的行囊远走他乡,接近5个小时的高铁到达长沙,中途收到各个朋友交代小心坏人,注意安全的短信,也一一回复了让她们安心,大中华地区人民警察到处都是,要相信祖国相信党,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到达长沙,感受到了湖南的强大的传媒力量,铺天盖地,广告看着挺舒服的,地铁上3G信号不掉线,一路到青旅,这信号真的是一直存在,没打嗝,好赞。

书院的宿舍就是这样子,临街窗户,很吵,不过大概赶路很累,居然睡着了。
  下午休息一会,起来去橘子洲,赫赫有名的橘子洲,湘江里的一块陆地,

有句话叫做望山跑死马,在旅途中尤为贴切,橘子洲还是非常大的,靠着两条腿走有点累,不过看看风光无限又觉得都值得,毛主席的恰同学少年在橘子洲头诠释的淋漓尽致,不过我没拍,就看了。湘江里面的陆地,陆地里面的小池塘也有点江南水乡的感觉。不过可能夹杂着一点点辣辣的味道,有没有?

一直呆到天黑,一路在橘子洲沿江走,碰到一个60岁还走T台的阿姨,请我帮她拍照,她自己选好画面,然后我拿着相机她走进镜头,我帮忙按下快门就行了,每张照片都很精彩,花甲之年的阿姨,身材高挑,不胖不瘦,精神饱满,很是佩服。跟我一路聊天出了橘子洲坐地铁各回各的青旅,自然我是被指导教育了一路,有点像被自己妈妈拎到墙边训话,这位行伍世家出身的阿姨告诉我“世间既有男子,也有女子”,我很想反驳我不是女汉子,可是她不信。不过,我也听着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翌日清晨,坐公交到湖南大学,去膜拜名闻天下道冠古今的岳麓书院,岳麓书院现在属于湖南大学的一个学院,主要开设了历史,哲学类的专业。走到那里就很羡慕湖南大学的学生,能在岳麓山下的岳麓书院里读书,好幸福,在那里,就是坐在历史的画卷里,书院的格局包涵着哲理,人文的情怀无处不在,先贤的教导犹在耳边。

出自左传和论语的岳麓书院的上下联,楚地英才辈出啊。

朱熹亲自手书的忠廉孝节四个字,驻足弥久,依然震撼,一个人的才学气度,无法复制,看得人可以努力学习,感悟。

再走走就是各家的碑文,书院的碑廊展示了很多,都是我喜欢的,喜欢研究喜欢多看看的,出了书院往岳麓山上走看到毛主席写的爱晚亭,著名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也许秋天可以再去一次。

岳麓山上的麓山寺有幸吃了一顿斋饭,寺里的师傅集体念了一圈经文才开始用餐,感觉到了能量的传递,饭前神奇的心静了,如果没有一旁的大哥一直说,你这么多饭吃得完么,吃不完给我吃,等到师傅添菜了,他继续说,你吃不完给我吃,我说吃得完,心想吃不完也不能把我吃剩的给大哥你吃啊,然后继续被湖南辣椒辣的眼泪直流,等到全体人都吃完了。这位大哥说,在寺里吃饭不能浪费,所以我问你如果吃不完就给我吃,这一份饭,我给我师兄留着,带给他吃。瞬间切换到山中修行N年的状态里了。

吃完饭,歇了会下山到地面上的湖大了,在下面这个凉亭里把我毕生所学那么点东西都被拷问了一遍,然后还多了一个法学院的故事,幸亏我机智,把所有的不确定扼杀在开始。

这个半天让我感悟,世界上所有能被撬动的墙角,其实是早已风化,不能称之为墙角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据说把岳阳楼记流畅的背下来就能免费进入岳阳楼参观,我憋了半天,觉得对不起中学的张老师,老人家一腔热情的教了我们那么久,多年后我们都还给他了。今上岳阳楼,一览八百里洞庭水。由于是阴天,没怎么看出来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的景象,但是波澜壮阔的湖面还是挺好看的。

岳阳楼以前是军事用途的,相传为鲁肃的阅兵楼,我走走看看最感兴趣的是最初写岳阳楼记的十二块小叶紫檀的木板,看的直流口水,对上面的字也是顶礼膜拜,尽管上面有好几个补丁,但是称得上是瑰宝,我也不能太直勾勾的看,防止工作人员以为我图谋不轨。但是心痒痒,摸了一下。

哎,是真的这么多的小叶紫檀呀,是真的呀,怎么办,怎么办?
带着极度不舍的心情改签了一下火车票,回长沙了。
当天晚上是周六,橘子洲晚上八点放烟火,我休整洗漱完打着小伞往湘江边走去,看烟火,小雨但是很细密,风也很大,江边好多人在等着看烟火,打伞顶不住风,不打伞太冷,想找同宿舍的两姑娘,她们比我先来江边的,找了一圈没找着,就自己看了,一开始五分钟看的挺好的,结果风是往站着的这边吹,烟火完了的烟雾全部往这里飘,也完全遮挡了看烟火的视线,只得继续往右手边走,避开烟雾,走到橘子洲放烟火的正对边的江边,很多美丽的风景都是苦了双脚,累个半死才能看到,不容易啊。

烟火刹那美丽,那么美丽却易逝,如韶华,所以更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不辜负,不放弃。
迎接又一个新的一天,遇到史上最长时间晚点,从长沙张家界晚点五个小时,在武陵源青旅老板宁正童鞋的劝说下,定了长沙西站到武陵源汽车站的大巴,退了火车票,到了西站逛了下地下商场,又成了剁手党,买了几件衣服,把原来的衣服快递给我亲爱的素青,然后踏上张家界的征途。
也算是山路一路接近五个小时到武陵源,不过路况还好,及时看了下地图,没到车站,在接近青旅的转盘下了车,走到武陵源中天国际青旅也没多远,办理入住,进了房间,认识了广州的阿姨和她女儿刘嘉欣,接下来的几天就有幸吃到了阿姨的粤菜。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门票有效期四天,每天24小时都是森林氧吧,从第一天征服大山的雄心,到四天后右腿半残,每天走近两万个台阶,包括上下,每天不低于3万步,整整爬了四天的山,每天海拔一千米以上,我想说,以后海拔两千米以下的山对我来说都是小意思了,不要超过2200米,我有高反。第一天从水绕四门走金鞭溪,沿溪有很多猴子,活泼可爱。到大氧吧广场,爬上黄石寨,可惜下雨,整个张家界仙气缥缈,如同蒙上了一层面纱,从黄石寨山顶往下看,啥都看不着,同行的嘉欣因为下雨,后来三天一直感冒状态,回到广州后继续生病,淋着雨受凉了大概,好心疼。上黄石寨的台阶两边都是笔直的杉木,沿途各种不知名的小植物,我就不停的拍照,阿姨问我,你是不是学植物学的,可惜不是呢,我的专业是充满数字的,哪有那么浪漫哦。

第一天回到青旅做饭吃了,帮助阿姨烧了几个粤菜,传说中的粤菜,吃的不亦乐乎,张家界的竹笋,以后做梦会梦到的美食,超级喜欢吃,吃完太累,就洗澡洗衣服睡觉,没有多余的活动,不过晚上约了个北京妹子第二天爬天子山。

然后就是阿凡达里面的那个悬浮山,袁家界的天下第一桥,都很漂亮,让人惊叹张家界的山神奇,震撼人心。

到了傍晚,坐百龙电梯下山,出了景区,小马童鞋赶紧赶车去了,她要去别的地方,第一次对同行的伙伴有了不舍,前面都是算得上一个人的行程,这两天都是一起战斗流汗的情谊,会舍不得,上图就是小马的酷酷的侧影。
第三天的行程是鹞子寨,多了个北京孙阿姨,十几年前在国外就住青旅了,和我们约好了一起走,走在路上捡了两老外,头天晚上在青旅聊了几句,在大山里一看见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脚,一个祖籍广东美国人Chris,一个来自英国贝尔法斯特英格兰人Rechard,他很自豪,泰坦尼克号是在他的家乡建造的,一路同行,硬是把我的英语逼到了绝境,还多亏了孙阿姨多次翻译,Chris一直说this is baiping’s  jiajie,何等荣幸,张家界的人们会不会找我拼命啊。路上我看到黄色的小花,跟他们说黄颜色能治疗抑郁,我喜欢黄色,它能让人高兴,Rehcard说 I am the happy,然后孙阿姨跟我讨论这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的一点,其实我们自己就可以让自己快乐,这是快乐的最大的源泉,因为其他的而快乐总之比不上自己让自己快乐,只是做到有点难度,人因为遇到很多事情不同的处境会各种胡思乱想,在困难和灾难面前,要学会慢慢捋顺思绪,及时的放下心结,处理眼前的事务,抛弃负面的情绪,远离负面的人和事,继续慢慢前行。有一些地方提示危险,拦起来了,由于风景确实美,爬栏杆出去看了。搞得我也像接受了野外生存训练过一样。

登山真的是体力活,我承认我是 弱者,只能慢慢走,而且还要靠毅力和伙伴的鼓励,孙阿姨帮我们拍了一张背景大合照。广州阿姨恐高,离栏杆有点远。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即使不再相聚,但是在那一天,我们一路同行,互相鼓励,一起攀登。你们帮助我认识世界,让我更勇敢,更坚强。很荣幸遇到你们。下山的夕阳都是那么的美,醉人。
这个游记我也不知道怎么写,只能按日子记录了,好像每天都很精彩,虽然一开始就是一个人的旅行,可是每天都会遇到很多很好的伙伴,一起前行。我不想很多年后因为记忆力的消退忘记这段旅程,所以趁着记忆犹新,做个记录。一个人的旅行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开始的有点晚,不过我相信任何时候决定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都不晚,它是一生中宝贵的财富,在路上会遇到各种状况,形形色色的人,一个人是怎么处理每一件事情的,结果如何,一个人承担,其实很早之前就应该学会一个人面对很多事情,因为中国18周岁就成年人了,单独的一个人能对每件事得到一个不错的结果,在有外援和亲人朋友团队的情况下,更艰难的事情处理起来会更有条理,会更妥善,也有怎么努力都解决不了的事情,那只能成事在天了,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和完美的事情。在旅途中,继续学习消除傲慢与偏见,开阔自己的眼界,善待身边的人和事,帮助别人,也学会辨别好坏善恶,说的好累啊,这都是我晚上坐家里没事想出来的。其实就是一路走,沿途的风景和人物会教会我们这些。

城。会。玩。

2016-06-20 17:26

引用 liweiyan 发表于 2016-06-20 17:26:45 的回复:

回复liweiyan:想到就去了

2016-06-20 21:14

天气真好,蓝天白云的

2016-06-20 22:57

2016-06-21 14:36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27 09:56

引用 misstian 发表于 2016-06-27 09:56: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