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的风花雪月

饭费、水果、零食:936
门票:560

关于交通

天津昆明飞机约4小时,有的航班有经停,没有经停的约3小时左右。
昆明大理晚上10点37火车卧铺(车票极难买,我是提前一个月买的),到大理大约早上6点半
火车站坐8路公交直接到公交客运站,到剑川的中巴40元一位,到剑川后有农村客运面包车,满人就走13元每人,大理剑川车程约2个半小时,剑川沙溪车程约45分钟。剑川大理的中巴最晚一班晚上6点
大理双廊拼车25一位,车程一个半小时
双廊骑行可租电动车,马力很大,时速高达60多迈,租金30-50不等。还有一种四轮电动车,租金280-320不等。我的四轮电动车是在双廊故事租车会所租的,因为下雨只剩下这一辆了,280的那种四轮电动很美丽,可惜没有了,只得租了一辆320的。不过天气好的话建议电动车,物美价廉有范儿。
去苍山也可以骑电动车,离大理古城并不远,洗马潭大索道最近,感通索道稍远些,因为天气不好,雾气太大,我们没有去洗马潭大索道,往返290多不太值,只去感通索道,网上购票很便宜,通票88
大理昆明依然坐的火车,但是是硬座,7个小时,票上写的是硬卧代硬座,我心中还有过一阵窃喜,以为是白天卧铺票多,没啥用直接给硬座升级了。原来是我太天真,所谓的硬卧改硬座就,卧铺车厢里的下铺每张铺上卖4个硬座票,上铺和中铺还以卧铺形式出售。这就是没见识的硬伤。
机场大巴大厅里可以直接打登机牌,这样省去了在机场大厅等票排队的时间,机场大巴25元每人,方便快捷,虽然不如坐地铁公交省钱,但很方便。

关于行程和住宿

第一天:天津昆明
早上7点15飞,中午12点45到,机场大巴从机场到市区,下午游览大观楼(宿火车卧铺)
第二天:大理沙溪
昆明大理的卧铺,早上6点半到达大理火车站,坐8路公交到客运站转去剑川的中巴,买完票按车号发车,我们的票是8点25的,到剑川时刚一下车正好有一辆车发车,加上我们车上下来的人正好够一车人,直接发沙溪。到达沙溪时已近中午12点。
下午逛逛沙溪古镇,晚上就不过夜生活了,楼下有轻轻的音乐声,不吵不闹。(宿沙溪马圈46号青旅,很古朴的一间客栈,我喜欢。有点没住够的感觉)
第三天:沙溪大理
一早起床去逛沙溪古集市,在网上看到别人发的都是农贸市场,可是我们打听了很多人,只找到了牲畜市场,牛马猪羊热闹非凡。
中午回旅舍,天有些下雨,碰到一个老乡说附近有石窟,于是决定徒步走一趟。由于开始犹豫了一会就走进了兴教寺,在里面呆了将近一小时,寺庙的建筑形式令人惊叹。出来时还是往沙登箐走了一趟,山里人少,徒步走大约3小时左右,由于下雨再有20分钟的路程其实是可以到达石钟寺的,上面有8个开放的石窟,可是我们没去,怕下雨路滑,时间也有些紧张。
4点从沙溪出发坐农村客运面包在剑川转车,到达大理已经是晚上8点了。雨已经停了,微信联系到同事,大家在洋人街碰到,一起吃了个饭,喝了些酒,醺然欲醉。(宿大理慢吧青旅,觉得这个有些失误,到大理古城的汽车都停在214国道边上,去旅舍还要走很远,背着行李很吃力,搭电屏车,每人3元,但是拖行李搭车很不方便,车子也小,所以回来决定再回古城要住路边旅店。慢吧总体还好,我不是喜欢窝在旅舍里享受的人,那些一楼的气氛也感受不到多少,二楼的房间有点像快捷酒店,很干净,但不是我想要的感觉。)
第四天:大理双廊
其实去剑川丽江是一个方向,都要经过喜州,可以住喜洲,但是后来我觉得我在大理中转还是正确的,毕竟交通更方便一些。
早上下着雨,我们一早退了房就去搭电屏车,有联票可以网上订购,7日内无限次搭乘古城内电屏车,并且可以坐到双廊的公交大巴。联票好像是55,不过不太好坐,我又不喜欢受时间约束,没有买,直接拼车。当然拼车也有苦恼,人不齐走不了,早上的车就是转了大约半小时才走。不过回程时还算顺利,正好有一辆面包只差两人就满了,我们正好赶上,没用等就回来了。(宿双廊双水廊桥客栈海景房,房价算是海景房里较便宜的但是对这家的态度很想吐槽,打了一个上午的电话都没有人接由于订单信息换手机没有了,又打电话给艺龙重新发了一遍,发现电话号码没有错,可是就是没有人接听电话。好不容易找到之后我直接发问为什么没有人接电话,店家竟然不承认,觉得不可能。所以接下来我没有了跟他们聊聊的打算,海景房被南诏风情岛挡住了视线,所以价格偏低,但是天气并不好,即使住全景海景房也没有什么意义,看不到日出日落,只有一片阴雨蒙蒙,所以对我的选择还是比较满意的。)
下午在店里租了一辆电屏车前往挖色,一路边走边拍,天气时阴时晴,到了挖色天又开始下雨,在镇子里转了一下,没有再向前走,小普陀没有去。
第五天:双廊喜洲大理
早上依然在下雨,电动车看来是不太方便骑行,于是找到双廊故事租车会所租了一辆四轮电动车,在喜洲整整逛了一天,下午3点半去了周村,本是想看扎染的,可是天气原因看不到,买了几条扎染围巾就赶忙回双廊还车,拼车回大理古城(宿指间光年客栈,一间很有情调的客栈,在国道附近,背着包按着网上给的路线很容易就找到了,老板的办公区里全是陶艺,价格不贵,可是环境很好,是这次性价比最高的一间客栈)
第六天:大理
没有逛古城,直接去了苍山,在感通索道那上山,清碧溪大峡谷景色很美,玩到下午3点骑上我们的小黄人直奔三塔,天气意外的晴朗,很适合拍三塔倒影。
吃过晚饭,又跑到才村码头看了看,不过是个码头,电动车进还要存车费,并且村子很靠里,不方便进出,不建议住这边。(宿指间光年客栈)
第七天:大理昆明天津
早上10点的火车,从古城8点出发坐8路公交到火车站,吃了点早点,坐上火车整整晃到下午4点才到昆明,没有再去哪玩,时间并不充裕,直接坐机场大巴去了机场,晚上8点20的航班,天气晴好,准点起飞,准点到达,行程完美结束。

游记——大理的风花雪月

公司临时决定厂庆旅游,报了旅行团,但是不能带家属,我果断决定自由行,跟我家小孩儿一起出游。
公司去云南,我起初没有想去那边,但想了些天之后决定也去云南吧,7天只去大理一地,这样比较轻松些。
起初是想去南方的,对于我这样一个很少有机会旅游的人来说,天下之大哪里都有诱惑。可是人家都说南方很热,也确实如些,不仅热还多雨,所以果断放弃。又有人提议去西北,沙漠,戈壁滩,青海或是敦煌。我想了想还是算了吧,这么热的天比较适合悠闲的玩耍。于是决定也去云南。小孩儿是什么都不管的跟包派,只要你说走他只跟着走就好了。所以我必须加紧做攻略,定行程。
好在这是一次完美愉快的旅行,云南确实是一个去了就想住下来的地方,大理那个有着悠久且深厚的历史底的古都让人留恋。
但是这次也是有些遗憾的,就是我不太会用单反,所以拍出来的照片相当差劲,又不太会后期处理,所以发的图片只当借鉴一下不要当真,真实的景色比我拍出的图片美上不知多少倍。

出发

天津昆明的班机很多,为了能在昆明市内有更多的时间逛逛我选择了最早的一个航班,7点15分。很早就起床赶往机场,飞机经停运城,到达昆明时中午12点多。
这次出游是公司的给的假,只不过我没有同公司的旅行团走,但是碰到了一拔同一个班次的同事,大家在机场合了一个影,没有同行的同事惊奇的问我怎么会在那个合影中,哈哈,他们可能以为我会分身术吧。
传说中昆明是有中雨的,可是从下飞机开始就一直是蓝天白云阳光炽烈。本想去海梗公园玩一圈,同事说大观楼更应该去,于是改变方向去大观楼。
出了航站楼坐机场大巴,每人25元。乘务员超级有耐心,挨个乘客询问下车地点,并提供建议和帮助。她听说我们要去火车站,就建议我把行李寄存在他们机场大巴市的站点,还不用花寄存费,去别的地方玩也更方便。当然对于这种耐心我给予了很高的赞扬。觉得这世界还是好心人多,可是到了寄存处才知道她说的帮我规划路线是想帮我拼旅游团。他们的那个建议跟公司走的路线差不太多,我听着都觉得累。婉拒了。好在他们并不是那种翻脸的人,虽然我没有搭他们的团,还是帮了建议了一下昆明市区的浏览线路。最后我并没有按他们说的走,但还是觉得服务态度很不错。
大观楼因其天下第一长联而著名,所以从文化底蕴的角度来考虑还是先去这里吧。于是打听了一下交通,我们在东部客运站附近,坐62路在昆华医院换乘4路大观楼下车即到。正往公交站走的时候远远看到62路过来了,两个奔了两步跳上车庆幸赶上了,为此省去了等车的时间(其实62路车次很密集),可是上了车才想起来,刚才上车站的名字忘看了,又在车上一通问。昆明人真是热心,我这边问着一个老大爷边上另一个老人主动问我有什么要帮助的,这跟先前在药店问路多个人上来指导时的那种感动一样。
大观楼公园其实就是一座公园,大观楼临滇池而建,登楼揽望眼底滇池水波不兴却风景如画。这跟对联上所描述的确实有所出入,并且那个拔浪千层的说法也有点夸张了。
对单反的初体验使照片大多曝光不好,只是个参考借鉴吧。
公园里种了一大片薰衣草,还有大片的马鞭草,前者尚未开花,后者却已经如火如荼了。路边的种了大量的玛格丽特,还有南方高大的植被物种,大多我叫不上名字来。
流连了一个下午,看着当地人悠闲的在园子里逛,有放风筝的老人,散步的情侣,当然也有如我之辈慕名而来的游客。
本想再去逛逛其他地方,但时间还是有些紧迫,我也有些累了,早上起的太早,于是决定找个地方吃东西,南屏街有美食,但我真的不愿意走了,又正值交通高峰,昆明的交通状况并不乐观,还是决定不耽搁时间就近找了个食馆吃了一顿来云南的第一顿饵丝 。不大的店,牌子上写腾冲饵丝。而这也是我在云南吃过的最好吃的一家饵丝。

沙溪古镇

从前并不知道沙溪这个地方,在攻略 里看到有人去,对这个古老隐秘的小镇升起了无数向往之情,所以第一站直奔这里。
镇子并不大,茶马古道上的古集市在黑惠河边的一片空地里,牲畜的叫声此起彼伏。问了好多人都没有找到别人所到的那个农贸市场,也许是我们走的太匆忙,也许是走的不够深入,每次从旅舍出来还没走多远就各种状况频出,只在古镇里转了一个下午,后来听说真正的沙溪人都是住在镇子外面的,这里全是外地人在经营。但是我还是对这些古建筑着迷,走了一圈又一圈,拍了一遍又一遍,虽然技术不好,但是忍不住举起想机以期拍出来一张最满意的照片。
次日清晨我先起床,昨晚楼下的酒吧并不算吵,有悄悄的说话声,有吉他轻轻的音乐声,并不吵,我们有些累,没有去楼下再坐,听着音乐声入睡。早上的小镇安静宁和,我独自一个转着街巷转悠,在河边拍照,有更早起的人们也在流连着。小孩出来跟我汇合时还并不太晚,一起去了牲畜市场。他于这些很感兴趣,转了两圈才肯走,沿着河边往回走天色有阴。
再回旅舍时碰到一个天津的老乡,他建议们可以去附近的石窟看看,近的地方徒步就可以了。犹豫了一下先去了兴教寺,退了房寄存了行李之后徒步去沙登箐,来回3个小时,山里寂静无人,没有走过这么静的山路,看到羊群和一个牧羊人,问了下路,说山上有两种石窟,我们一直向前,那边是石钟寺方向。看到石窟时天飘起了小雨,小桥下有掉队的小羊,咩咩的叫着,听着让人心疼。石窟并不开放,盖了围栏护起来,相机只能从围栏的空隙间伸进去拍一下,石像残缺不全,佛的面目却还清晰可见。在最高处碰到一个小女孩,她说再往上20分钟就到石钟寺了,上面有8个开放的石窟,很值得看。我们决定向上再走走,可是此时雨越来越大,上山的石阶异常陡峭。我打了退堂鼓,无功而返。

东寨门,古老的土城门,仅可容两匹马通过,经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依然伫立

四方街古戏台,它是沙溪的标志性建筑

古镇的街巷里每个角落都有惊喜,时间简慢,这里来了就不愿离去

尚未完工的房屋,现在到处是这处状态的建筑,我想再过几年,这里也不复了现在的安静宁和了吧。

偶遇药王盛会,人们在庙里参加宴会

正在兴建的房屋,全木质结构,纯手工制作

玉津桥,据当地人说这座石桥是用石灰和糯米混合砌成的,几百年来依然伫立,如今只许行人马匹通过。当然,如果真不限制的话这座桥怕是早就没有了。风雪侵蚀过后桥头的雕塑已然有些残不全。

黑惠河水缓缓流淌,玉津桥静静凝望着流去的江水,他们默默地铭记着古镇的风风雨雨,繁华与没落。

茶马古道上的古集市,牲畜市场,交易的人们,还有陪着大人出来的孩子,他们羞涩而安静。

早上出摊的夫妇,无意中拍到他们

马圈46号青旅,我们住的二楼榻榻米大床房,推窗就是四方街,屋子里保持了原有建筑的风格,走廊里晾晒了房客的衣服,楼下两只大狗安静的躺着,这一切静谧得让人觉得置身世外。

沙登箐的石窟,山路上寂静的石桥,我们所走过的最宁静的道路。

双廊洱海

沙溪回来在大理古城遇到跟团的同事,几个凑在一起吃了一顿大餐,喝了些酒,有些小醉,小孩后来说,那天我有点兴奋。
大理古城转悠的时候看到卖鲜花花环的,10块一个,本着出来玩要美美哒的想法就买了一个,事实证明,人老了戴啥都不伦不类。所以后来小孩让我去编彩绳辫子的时候我一直没有去。
晚上住在慢吧,除了睡一宿之外没有什么感觉,一早就退房去了双廊,路上也后悔为什么不住喜洲,这样就不用每次路过喜洲而不入了,可是又是事实证明,还是不住那边为好,进出并不如双廊方便,而且我们半环海从喜洲去挖色那边还是比较远的,所以以双廊为中心向两边走路程上比较合理。
双廊时才11点,打了好久客栈的电话都没有人接,下了中巴坐了个小蹦蹦车每人10元(我觉得有点坑)2公里不到的路上去,指了我们住宿地方的路,他不再往里开了,其实玉几岛那里有很多这样的车是可以停的,算了,走进去也不错,没有多远。百度地图些时还是有些作用的,顺着路标顺利的找到了客栈,海景房确实比一般客栈别致,在屋子里狂拍一通,就下楼租车去挖色。
中午先在街上吃了些小吃,那个炸虾超级爱吃,还跟卖东西的阿婆合了个影,阿婆很高兴的冲着镜头笑。
在客栈里租了一辆花里唬哨的电动车出去,刚走到街上就碰到单位的一拔同事,兴奋的合影发朋友圈以期留念,心中不住的慨叹,人生何处不相逢,缘份这个东西太有意思了。
沿洱海骑行,车子的马力很大,骑起来很浪漫。小孩既不涂防晒又没戴帽子,我只得把我的帽子给了他,自己用一条纱巾凑合,晚上回时晒得他黑亮黑亮的,从此后每天乖乖地涂防晒戴帽子。
到了海地生活那里人们排着大队在拍照,我知道他不喜排队,但是我必须坚持,不然肯定错过,当时太阳正好,光线不错。他一直在催我走,想回来时再拍。结果是幸亏我们先拍了,待回来时天阴沉沉的,他也觉得赚到了。
到了挖色想想这里有什么好玩的,我竟忘记了这里有个小普陀,只在洱海边玩了一会,又进镇子里转了转。虽然没有去小普陀也没什么遗憾的,因为天下起了雨,不适合再向前走了。

慢吧青旅只是我的一个中转站,印象不深刻,但环境不错

海景房有条件的住一间视线比较好的吧,这家的房被南诏风情岛挡住了,好在我们去时是阴天,没有日出日落,不是很遗憾。

因为住在玉几岛景区,早上起来的时候就去了趟岛上,门票10元,有导游讲解,无非是看看杨丽萍的房子,还有青庐,我觉得这些建筑确实高大上,但被吹捧却没有必要。当然来了就看看也还不错,毕竟是对建筑的一种认识。

喜洲

白族建筑群在喜洲保留的比较完好,可惜的是我对建筑不是非常懂,而且照壁墙的字可以看得出这家的姓氏,这也是白族建筑的一大特色。
早上下着小雨,我本心是想再租一辆电动车的,但想到满路泥泞,而且路途较远(事实证明双廊喜洲往返近百里),若是中途下起雨,若是一整日不停,那这一天过得肯定不舒服,本着舒适的前提决定租一辆四轮车。
古镇里的街巷被雨水洗刷之后颇有江南水乡的味道,起初没有带相机,因为下雨,技术也不好,带着倒是个累赘,用手机在镇子里四处拍拍,有放学的学生穿街而过热闹非凡。
买了一个喜洲粑粑来吃,玫瑰花馅的有点甜,小孩不喜肉,所以咸味的没有尝试,这次也算是我们两个人的一次突破,以前出去很少吃当地的小吃,口味不合,这次即使不爱吃也大都尝了一下。

门上面写的清白传家即表示此户人家的姓氏,杨氏。
白族人家根据院落的方位,院落之东的照壁一般题书“紫气东来”,南边的照壁题书“彩云南现”,背山靠海者题书“苍洱毓秀”,仕宦人家多题书“科甲联芳”,“世人书香”等。
杨姓题书‘清白传家”
赵姓一般题书“琴鹤家风”,杨姓题书‘清白传家”(或“清白家声”),张姓题书“张公百忍”(或“百忍家声”),李姓题书“青莲遗风”(或“诗酒家声”“陇西世第”),王姓题书“三槐及第”,何姓题书“水部家声””(或“山高之亭”“瑞蔼卢江”),杜姓题书“工部家声”,施姓题书“文带家声”(或“石渠世泽”),高姓题书“龙翔凤裳”(或“龙凤呈祥”)。
尹姓人家‘尹浴渊源’
苏姓题“赤壁家声”,姜姓题书“钓渭家风”,许姓题书“太岳寂声”,代姓题书“注礼家声”,尹姓题书“莘野遗风”(或“耕读传家”)。
董姓也可以题‘直笔修书’,取春秋时史官董狐,他不畏权贵,秉笔直书,被誉为“良史”
董姓题书“南诏宰辅”(或“九隆后裔”),段姓题书“持苟家声”(或“京兆世第”),等。
PS:说明来自网络

指间光年客栈是家主题客栈,有时间的房客可以在这里学做陶艺,店主可以邮寄,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学习天文知识,我们赶的时间不好,没有天文讲座。

苍山

最后一日天还是有些阴,前一天在讨论第二天去哪的时候想着如果天气好就跑一趟苍山,如果不好就只去三塔,然后在古城附近转转就好了。
早上没什么阳光,但看上去不至于阴雨连绵的样子,在客栈附近租了一辆电动车,我前一天在古城街边看到这款心里就十分喜欢,“小黄人”很萌萌哒的样子,马力相当大,平路开到70迈并不费力。
出了苍山门上一个大坡两边竟然是一个农贸市场,这个市场另一边的街是三月街,没有得空去看,挂着横幅“三月节开幕”想是已经开幕完毕了,也没有什么好看的了。过了农贸市场一直上坡全是大碎石路,电动车开起来有点吃力,半途竟断电不走了,后来才知道用错了档,应该放一档。到了上面是天龙八部影视城和洗马潭大索道。天气不好,全是雾气,我们觉得坐这个大索道几百块的门票不太值得,于是转道去感通索道。
感通索道要远一些,进门就是感通寺。门票40,索道往返80,我在网上订了通票不到5分钟发来验证码只有88块钱,相当合适。
上山时缆车车厢外全是迷雾什么都看不到,一片白茫茫。下了索道就是清碧溪,风景秀丽,珍珑棋盘占地很大,后来回程时在索道车里看下面整个棋盘尽收眼底。
因为体力和时间的关系往返索道,其实爬山应该也很有意思,不过台阶太多,不喜欢。但是空气含氧量确实大,呼吸起来很舒服。
苍山大峡谷前面有一个平台,向下望去是气势磅礴的峡谷溪流。我们向上走了走,只到瀑布处就回来了。
苍山十九峰十八溪都玩过来几天都不行。下来时在平台上看到一个大哥在抽烟,我坐在那休息想了想还是跟他说,这里不能抽烟。还好人家没嫌我管闲事,而是很配合的熄了烟,因此也小感动了一下。
回程的缆车上已经能清晰的看见大理城,雾气散去,太阳出来了,很适合下午去拍三塔倒影。

我们萌萌哒的小黄人,骑上它之后四处合影,还车时万般不舍。

苍山门,路上很多车,我又没有牺牲精神,角度拍的相当差

苍山大峡谷,上去时还有浓雾,不多时,雾散云开

珍珑棋局

出来觅食的松鼠,我们只带了菠萝,它不爱吃,却一直徘徊在那里等吃的,可惜没有人带着它爱吃的东西。

下山的路,天空很干净,云很低,阳光很炽烈

千寻塔

大理国皇家寺院,与中原皇帝不同的是大理的皇帝喜欢出家,这个皇家寺院就是当年大理皇帝们出家的地方,当然对佛教文化并不熟悉的人来这里也就只是看个热闹,其实主要目的是去看三塔倒影。
网上传播的图片都相当完美,可是到了那里才发现,有一个小塔的倒影只有一半了,另一半被繁密的树木挡住了,对了很久的焦才拍到合适的图,虽然技术还是不好,但三塔拍的还算可以,不失败。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20 21:27

引用 心乐儿小宠 发表于 2016-06-20 21:27:22 的回复:

回复心乐儿小宠:我了是第一次,因为有朋友想要攻略就写了写,不过应该每次都写一下,也是一个纪念

2016-06-21 12:2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27 01:0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27 09:56

引用 versuch 发表于 2016-06-27 09:56: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