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忧蜜月——杜马盖地之旅(拜斯、锡基霍尔、苏米龙)

杜蘅渃 (杭州) LV.5
2016-06-20 14:33 888/7
  • 出发时间/2016-05-29

为啥去杜马

我得承认,我是被一篇帖子安利去的!那个什么3000块堪比马尔代夫,没去过马尔代夫,无从比较!只能说杜马之旅还是很中我意的,打8分! 很适合休闲度假,找个酒店,悠哉几天,不适合东奔西走哦。
      在那儿的一周,真是过得无忧无虑啊!回来之后,竟觉得好像没去过一样!虽然没有一切都按计划进行, who care?看蓝天白云,坐螃蟹船,吹海风,吃嘎嘎。什么事都不操心,不操心赶路,甚至不操心花钱如流水会产生负罪感!因为花得真TM爽啊! 所以这次,没怎么拍照,专心玩儿去了,将就看吧。
      本来打算是去日本的,可是日本的攻略我已经看吐了!!!除了北海道东京周边的几个郊区,对我还有点吸引力之外,其他地方就是一个字——买买买!没啥意思 ,还是喜欢自然风光!正在我不知道去泰国还是斯里兰卡的时候,太不巧地看见了那篇安利帖。一查机票,我去!不要太便宜哦!当即决定,吃下这片安利!

概况

菲律宾英语普及率相当高,基本没人不会英语。但是!口音相当重!我是连懵带猜的,还好小罗同学在柬埔寨锻炼出来了,还能跟他们聊天!!! 不过罗同学的英语有向他们靠拢的趋势,每句话的尾音都是上扬的
       菲律宾币叫比索(Peso),1RMB=7Peso左右。我们去的时候,1RMB=7.4,回来就变成1=6.5了。我们在马尼拉取了15000P,7天2个人可劲儿花,还没用完呢。呵呵,一向舍不得给自己买贵衣服的罗同学,看见还剩几千块,爽快的在机场给自己买了件耐克。
       菲律宾是小费国家。入住酒店,别人给你提了行李啊什么的,要记得给小费哦,一般20P纸币,千万不要给硬币,因为那是给乞丐的。
       当地信奉基督教!教堂很多,不管是多小的地方,都有教堂,很多人去听会。当地修得最好的是教堂和学校。
       安全问题不用担心,虽然现在菲律宾中国不对付,但那是政府的事儿,跟老百姓没啥关系。当地人真的非常的友好、热情!会主动跟你打招呼,微笑。在锡基霍尔的时候,走在路上,看见我们的大人、小孩儿,都热情的跟我们say  hello,招手,有的说你好,有的以为我们是韩国人,说嗯宁哈塞哟 把我也感染得热情了,后悔自己没带些糖什么的。在机场,把当地一位顾客错认为服务员,请他收拾下桌子,他不但没生气,还笑呵呵的去跟服务员说,帮我们收拾下桌子。真是个好人 所以真的不用担心啦。  而且进入他们的商场、超市,门口都要过安检的,像高铁那种,小包包都要检查,有专门的入口和出口。

出发前的准备

1、签证
       菲律宾不是落地签!所以要先在国内办好哈。我是在某宝上找的一家上海的旅行社办的,前后10天左右到手!加保险287(美亚保险55,航班延误5小时以上,可以赔偿)。需要填写入境点哦,所以办签证前先想好路线。

2、机票
       我们选择的是宿务航空(https://www.cebupacificair.com/cn-zh),廉价航空公司,经常有特价机票,1元机票啊什么的,在大陆,他们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可直飞菲律宾。你要是时间合适,389P直飞马尼拉这样的票随你抢。难受的是,基本都是红眼航班(半夜起飞的那种),晚点是正常的,不晚点那是极少数的!可以在官网上订票,支付宝支付,打开有点慢就是了。网上也有宿务航空APP订票攻略,用信用卡支付,可以去搜下,问题也蛮多的。还是选官网好。
 PS:⑴宿务航空没有免费托运行李额,只有每个人随身行李7kg!要是行李多,最好在官网订票时就买好行李,在机场买会贵一点。
         ⑵可以携带液体,每个容量不超过100ML就行。注意哈,是每个、容量。举个例子,你250ML容量的瓶子,装了50ML水,那是不!行!的! 100ML容量的瓶子,装了100ML水,这是可以的,而且带好几个也没问题。
         ⑶ 宿务航空可能会因为天气原因,而更改或取消航班,但他不会通知你,所以,订票后,要自己多留心邮箱,或是在官网去查你的航班有没有出状况!(还真是个不让人省心的公司)
       觉得下次还是不要选这种了,熬死了,其他什么菲航啊、南航啊,都有到菲律宾的,只要不是红眼航班就好。

3、随身物品
      最重要的是证件和钱:护照、签证、打印的机票往返行程单(入境、过关的时候要看的)、酒店预订单(check in时出示)
      APP:奥维互动地图(在出发前做好标识)、Google翻译(英语不过关的用)
      衣物:防晒霜(必备)、遮阳帽、披肩或是外套(宿务航空的冷气简直是冰窖好吗)、还可以带张手绢(用于擦汗、热的时候,还能洗把脸、擦个身子,系在脖子上防晒),3套衣服够了(2条亮色连衣裙、拍照好看,1套衣裤,方便)。其他的什么洗漱、洗衣用品,去杜马买,便宜还少带行李。
       关于带不带相机的问题:如果你没有大神的技术,或者打定主意就是要带相机、三脚架去,那就别给自己找事儿了。
 PS:航空性中耳炎最好还是买个飞行耳塞!我的情况比较严重,属于坐高铁穿洞子都会疼得跟飞镖猛然扎来一样疼的类型。这次用了耳塞,再配合捏鼻、闭口呼气的动作,基本没受罪!

4、酒店
      最好先在网上订好,免得到时抓瞎!除了苏米龙蓝水酒店,都是在agoda上订的。说一下。
      ⑴杜马盖地——倪卡诺(nicanor)酒店
         我们竟然住了4晚!当时觉得杜马盖地就是个中转站嘛,睡个觉而已!而且,地理位置真的是太方便了,楼下就是罗宾逊超市(当地大超市),lee plaza(杜马盖地第二大商场),离海,西利曼大学、餐厅都近,所以就订在了同一个地方,怪我图样图森破!那个空调啊,跟打米机似的,打得我好难入睡!无聊翻杂志翻到这空调的广告,广告语是:世界上最安静的空调 真怀疑,他们体验过安静吗?嗯,他们的被子是一条薄床单!
       杜马的酒店都差不多,就国内7天、如家那种水平。
       大家可以去试试埃森西亚,看着酒店环境比较好。
       如果准备第二天去APO岛的话,建议住在道因,酒店漂亮,也方便第二天出行。

⑵锡基霍尔——伊斯兰迪亚海滩度假村
        比较偏远,偏到出来后,差点回不去!好处是人烟少,比较安静、自在!我们住的海景房,有私人海滩、椰树林,吊床、就是沙子不太细。躺在吊床上,海风吹着很舒服,第二天早上还见到了彩虹 餐厅做的pizza很好吃,饼又薄又脆!遗憾的是没有多住一晚。
        嫌远的,就别去这里啦。仙范一代的酒店都不错,coco椰树林是最有名的酒店,像城堡,在酒店都能玩一天的那种!找酒店的时候,真心不要远过coco椰树林,再远就偏了。
         这是我们住的房子

这个是前台、餐厅

⑶苏米龙(sumilon)——苏米龙蓝水度假酒店
        传说中的一岛一酒店!也是我们全程最贵的一个酒店,在agoda、booking上面豪华房都要1600多,豪华房再低一档,就是帐篷房哈,就是一顶他搭好的帐篷而已,都要1000左右!我是在某宝上订的豪华房,1300包早餐和晚餐。
        酒店下午3点check in,上午11点check out。
        都是靠海的房子。

房子外面是这样滴

到达马尼拉国际机场

在飞机上的时候,空姐会发给大家2张卡,一黄、一白,黄的是入境卡,白的是健康卡。看着填就可以了。出机场的时候,会有个关卡,把健康卡收掉。 过关的时候,会要求出示入境卡、护照、签证、机票往返行程单。给他就ok,不存在收小费才能过关的情况哈。
         在这里,要做几件事!

第一、换钱
马尼拉直接用人民币换菲律宾比索是非常划不来的,我们有两种方式:

1、在国内换好美元,在当地用美元换比索,比较划算。

2、存2500元在华夏卡里(华夏卡在境外取钱,每天第一笔是不收任何手续费的!按实时汇率算,直接取当地的货币!),到了马尼拉T3航站楼3楼出发大厅,花旗银行(CITI BANK)ATM机直接取款。一次最高可取15000P,剩下的钱自己拿美元去换吧!!
     我们2人7天就取了15000P,最后还剩近5000P!建议准备等值的美元,以防机器没钱哟。
     就是这个机器,它是先插卡,机器读取到,就把卡拔出来,然后再操作取钱的,要多试几次才能读取到,千万不要点quick cash哦,这是为紧急用钱的人准备的,一次吐500P,然后还扣你手续费的。切记!

第二、电话卡
这个根据个人需要,我们俩是没买的。因为就我们2个人,走散的几率太低。第二,当地网速不太行,买来也没用。第三,酒店有WiFi,可以通过QQ或是微信,报平安。不过还是给出我搜来的攻略哈。

当地有三大电话商,好像其中最出名的就是GLOBE 和SMART

因为GLOBE据说要设置手机的什么APN(以前看的攻略上,具体情况我不清楚,我直接放弃了GLOBE),而我的果机弄不起,所以果断买了据说什么都不需要设置的SMART。

*关于SMART电话卡:

仅希望打电话回国报平安的童鞋,我们推荐你购买以下组合

1、电话卡:Smart Prepaid Sim预付卡(40P)

2、充值LOAD卡:100P

3、手机发送TRINET 100去2477,开通TriNet 100套餐(有效期7天),包含了750条短讯,120分钟电话,35 MB上网流量,对于手机控、微博控们,我们推荐你购买以下组合

2、充值LOAD卡:300P

3、手机发送短讯UNLIS 299至211,开通7天无限上网套餐

【特别提醒】

在使用LOAD卡充值之前,请关掉你所有的上网设置,因为充值后,如果手机产生流量,会自动开通10P/30分钟上网的套餐(有效期2小时)

很多童鞋就是没有申请上网套餐的情况下,因为有的手机应用的偷偷走流量,系统就不断地为你开通10P/30分种 ,这样,一天下来,300P的余额就变成0了。。。然后大伙都骂SUN好坑爹

我在马尼拉机场买的,6天无限制上网,但不能打电话的卡,350P。安装、设置什么的都交给服务员吧,满地到处都是SMART的柜台。

第三、吃饭,补觉
我们到达是在T3航站楼,出发去杜马盖地也是在T3,所以不用摆渡换航站楼哈,T3航站楼的4楼是吃饭的地方,还有马杀鸡店,有个胶囊旅馆可以补觉,1000P一个capsule,有点贵。
吃饭的话,都差不多,当地的吃食,基本都是肉,很少蔬菜,那个超群还可以,有面和馄饨什么的。必胜客超便宜,2人套餐359P,折合人民币50块钱,一大堆。说实话,不用怎么挑,因为挑也挑不来

杜马盖地交通

先来认识一下,当地的交通工具哈,主要有3种
1、最便宜——吉普尼(jeepny)10P左右。
这是当地的特色,都是私家车,装潢都不一样,终点站都是Robinsons Place Dumaguete,也就是罗宾逊商场,当地还有个罗宾逊超市(Robinsons Supermarket),跟司机说的时候,要说清楚,不然,他会以为你说的是罗宾逊超市。但具体路线不清楚,要问司机,在马路上招手即停。
没拍,在网上找的图

2、最普遍——tutu三轮车,杜马市区以内,15P/人
tutu车要价,要狠狠的砍,我们在bais的时候,明明只要20P,跟我们要价200P!
写着1349那种车

3、正解——黄色大巴
最推荐的交通方式。也是招手停。

行情
1、杜马盖地机场——市区:

Tutu车:50-60P/两人。机场内的司机要价很高,居然有司机要价250P,建议讲价或者走出机场到公路上拦车。优点:可以到达你指定的地点,如果行李多,建议就坐tutu车。

吉普尼:10P以内/人。需要走出机场到公路上,在马路对面等待。基本双条车的终点站是Robinsons商场,但是具体路线不清楚,如果行李少,刚好要去逛商场和超市可以坐。

黄色大巴:15P/人
出了杜马机场,往你右手边,红色牌子DUMAGUETE AIRPORT那个方向走出去,到对面马路上,就可以等到黄色大巴了。跟售票员说你酒店名字就可以了。

2、杜马市区以内:

Tutu车:10P/人。

3、杜马市区——APO

Tutu车:150P-170P/两人。这是我们在Robinsons商场到道因酒店的价格。讲价到150P,到了目的地,司机希望我们给点小费,所以多加了20P。我觉得距离较远,大概坐了20-30分钟,毕竟tutu是摩托车改装的,建议坐吉普尼,四个轮子快一些哈哈。

吉普尼:17P/人。大件行李要单独收费。Robinsons商场后面有一个吉普尼车站,如果找不到可以问问商场保安。车站内有到各个地方的吉普尼。找到目的地是Malatapay的就可以了。

5、杜马市区——Sibulan码头

Tutu车:80P/两人。坐吉普尼,在Robinsons商场后面的车站,找到目的地是Sibulan的吉普尼,11P/人。终点站就是码头,很便宜!!

黄色大巴:15P/人

行程

说是杜马盖地之旅,实际上是杜马盖地周边之旅,杜马盖地只是个中转站!玩的都是它周边的几个离岛
       1——锡基霍尔岛(siquijor)    2——APO岛     3——苏米龙岛(sumilon)

照例的,计划表格先来
     费用是我和小罗同学2个人的哈!主要是从杭州往返杜马盖地的交通费,及酒店的费用!加上在签证啊什么乱七八糟的,和在杜马的费用,2个人9000块左右。

1 懒癌就别去看海豚了

本来第一天是打算去APO岛,浮潜看海龟、珊瑚等海底生物的!可惜我耳朵不好,不能浮潜。我不去了,罗同学也不去了。就变成去Bais看海豚了。结果呢,我俩起太晚,我们出发的时候,海豚已经出发好几个小时了,哪还会乖乖等我们。So,第一天就变成坐大巴看田园风光了。
      要看海豚呢,起码要在早上9点之前就出海,看见海豚的机率才会比较大。
      看海豚的地点,位于Bais市,从杜马盖地坐大巴过去约1个小时,52P/人,开往Bais,MANJUYOO,SAN CARLOS都可以到bais,在下面这个地方下(图来自网上)。然后tutu去Capinahan码头,10P/人。我们过去的时候,遇见叫价200P的,罗同学砍到50P/2人。回来的时候,我们没说价,到了才问司机多少钱,他说一共20P。所以去的同学,要有个心理价位哦。

到了码头,可以拼船出海,4个人是3000P一船,6-8个人是4000P。我们到那儿都下午1点了,码头上就只有我们2个人。大中午,2B兮兮的在那里拍了几张照

在镇上的可以说是唯一一家餐厅,吃了饭,好好的体验了一把当外国人的赶脚。好多人都把我们俩盯着看,看得我都不好意思了,本来是坐外面的,后来搬到里面去了。那儿遍地都是炸鸡之类的油炸食品。皮炸得比较好吃。

然后,然后就坐大巴回杜马了呀。杜马的司机,不是已经疯了,就是在疯的路上!开车开得太快了!不过还挺刺激的 甘蔗田啊、椰树林啊全是一闪而过,只有蓝天白云安静点。

2-3 和你吹吹风——锡基霍尔

去锡基霍尔的船票,只能当天买。我们头一天去码头,打听了情况,比如一天几班啊,几点开啊之类的。还好码头就在海边,离酒店很近,走路过去就可以了。
       Ocean jet是最快的,1小时到,每天只有12:50一班,好像是210P。GL每天3班,好像,差不多1.5小时到,但是发船时间不固定,所以最好头天问清楚,上午10点左右那班船票卖得最快,罗同学都是出发当天早上7点过点就跑去买的。130P/人,12P/人的税。税在安检口旁边单独买。我们去买的GL,回杜马买的Ocean jet,中午13:40开,好像,具体忘了。

到了锡基霍尔码头,就只有tutu去酒店了哦。差不多100P左右吧。我们的酒店比较远,tutu去150P,说好第二天环岛,1000P。一共1150P。我们到酒店的时候,我身上没零钱了,司机也没有,就跟他说第二天一起给,司机也爽快的答应了。真的很nice。

换上泳衣,第一次下海,哈哈哈,浮力很大,我又不会游泳,站都站不稳,而且担心海里面的什么海胆扎我,海星爬到脚上咋办,基本是吊在罗同学身上过去的  好怂的感觉。回来我就吹着海风睡觉去了,也不知道罗同学一个人在外面玩啥。晚上下了大暴雨,和着海浪声,做童话梦呢。第二天一大早,罗同学哄我起来看日出,他却一个人呼呼大睡,日出没看见,看见了彩虹,哈哈哈。我就有点后悔要去环岛了,就想在沙滩上吹海风、听海浪。可答应了人家,又不能不去。后来证明,环岛还是值得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在那里多住2天。3天比较好。

这条林荫道路,我非常喜欢,绿叶红花,稀疏交映,走在其中,颇具诗意。有几公里长,我照的都是结尾的部分了。

岛上还有个跳瀑布的项目,20P一个人。不好意思,你们将看见一坨肉肉。因为我不会游泳,罗同学没怎么玩,就走了。我看着还蛮好玩的。

Day4-5 被咬了一口的苏米龙

嗯···小岛、酒店都挺好的,就是人多了点。而且岛上住宿在当地来说,已经蛮贵的了。但是岛上唯一的白沙滩,并不是只有入住的客人才能享用。每天都会有一船又一船的人拉过来,只要缴纳几百P的上岛费,或者花1500P左右一日游,岛上所有设施都可以用。这就像一个你心爱的苹果被别人咬了一口一样,我打8分的原因也是在这里。
    去苏米龙(sumilon)
第一步:杜马盖地——锡布兰(sibulan)码头,黄色大巴,15P,遇见黄色大巴,问售票员就好。
第二步:锡布兰(sibulan)码头——liloan码头 ,船,分整点快船和半点慢船。整点的是62P,半点的是45P,含税的。到了liloan码头,还要买2P/人的税。我们坐的半点螃蟹船,差不多25分钟到。
第三步:liloan码头——sumilon专属码头,在码头,坐到cebu的黄色大巴,30P/人。有吉普尼的话,20P左右。跟售票员说sumilon就好了,要去看鲸鲨的,说oslob或者shark,他们都懂的。
第四步:sumilon专属码头——苏米龙岛

苏米龙蓝水酒店check in是在它的专属码头。前台妹子的英语比较好,也很热情。那里配备有卫生间、可以洗澡什么的,冷饮也有,问她要就是。然后等待酒店的船过来接就好了。
专属码头,前台

发船时刻表

专属码头

苏米龙岛

苏米龙的泳池很漂亮,是海水淡化的,一个主泳池,带3个couple小泳池。可惜没拍照。我们回杜马的时候,上马路刚好遇见一辆吉普尼,20P到liloan码头,司机遇见老奶奶,都是让搭便车的,不收他们钱。感觉他们真的很淳朴啊,那可不是公共交通,都是私家运营的。

终于要写完了   松口气先

有啥好吃的

最后说吃!推荐Moon cafe,的确很良心。味道不错,我们离开杜马的最后一餐,吃了一整块猪肋排,就是一只猪,身上只有2块的那种,还有虾啊什么的,吃得好饱,才800多P。
    猪扒饭,就是第一张有红碟子那个,猪扒焦香,好吃,感觉不到肥肉哦
    旁边那3个土豆,也超好吃。没办法,就是喜欢吃土豆
    叉着两把刀的,就是大猪排,有整个小手臂那么长。我们两个没吃完。有点像糖醋排骨的味道,不过比糖醋排骨好吃。
    下面的饮料叫halo-halo,棒!

网上很火的那个Sr.PedroManokan烤鸡,我看见说,是他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烤鸡。嗯,顺利的给我种上了草,然后我就去吃了,第一次是在锡基霍尔码头,很一般。我怀疑自己没吃到正宗的,回杜马后,又去吃了第二次。然后我真的怀疑说是他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烤鸡的人,以前是不是没吃过烤鸡?真的很一般啊,肉也没有什么香味。来欣赏下粗矿的刀工。

我们第一天到杜马的时候,随便找的那家烤鸡店,比这个Sr.PedroManokan烤鸡好吃多了。现烤的鸡皮酥而不腻,肉质焦嫩,香料的味道均匀、恰当的浸入肉里面。这才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烤鸡,好吗?鸡、饭、可乐,一共才234P。

在这个牌子斜对面

店面长这样

最后说点回家要注意的事,在杜马盖地机场,兑完票,要在旁边的柜台买离港税,就在安检门口。多少我忘了,15P还是150P。在马尼拉国际机场,不用交离港税。

从上海浦东出发、到达的同学。日上免税店,出发那边,晚上23:30就结束营业了。回来到达的,是通宵的。要去虹桥坐高铁、动车的,晚上23:05后还有守航线大巴到虹桥机场。30块一个人。跟着机场的指示牌走就是。

在杜马还是要去体验下当地的马杀鸡,按完很舒服、轻松!随便找一家就可以了,呵呵。网上火的那家高泰(Gao Tai),我们也去了,全是中国人,给我们按脚的那个小伙,连着说了3遍,中国人是不是很喜欢做这个?每天都so many,too much中国人来店里,都没有菲律宾当地人来了。他一副很不可思议的表情。哈哈哈哈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20 17:40

引用 lianxiaozhensunny 发表于 2016-06-20 17:40:16 的回复:

回复lianxiaozhensunny:呵呵,我也拖了好久,咬牙写出来滴

2016-06-20 22:3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27 09:50

引用 fenglo 发表于 2016-06-27 09:50:34 的回复:

回复fenglo:谢谢你才是,说得我心里好暖

2016-07-01 15:12

我的手机上没多少照片,所以攻略也不想写了,其实攻略都是从别人那里一点一点看,然后又总结成适合自己的

2016-08-08 13:50

机票行程单在打印店打印吗?

2016-08-17 23:09

引用 小清新 发表于 2016-08-17 23:09:55 的回复:

机票行程单在打印店打印吗?

回复小清新:如果你家里或是工作场所没有打印机的话,就要去打印店打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