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園_蘇州寒碧庄,

2016-06-20 14:44 759/6
  • 出发时间/2013-08-25

天堂的下一層_ 蘇州

又一個被忽悠的周末, 天氣預告說整個長三角區都是中到大雨, 終於降溫可以出門了. 既然是要淋雨, 就到天堂的下一層吧! 蘇州. 結果是個晴空萬里的天氣. 早上九點氣溫就飆過了35度了, 第一站是虎丘, 趁著行軍前還有人樣, 抓顏真卿的真跡石碑當前景, 拍張行前照, 起行.

吳中第一山

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 蘇東坡是說過這麼句話. 不過我還真鐵齒, 這陣子來蘇州不下五次, 只有今年年初上了虎丘. 那一天氣溫肯定是零下, 按相機" 快門的手指凍到快沒知覺了, 但是感覺非常好. 虎丘號稱吳中第一山, 貝聿銘提的匾. 海拔34米, 咱們這山城來的老鄉就別笑了, 畢竟這裡是千里的大平原. 虎丘古塔, 世界第二斜塔, 僅次於比薩斜塔. 以唐代的工程技術來說, 建塔斜了不稀奇, 大多數地基不牢固的塔都倒了. 稀罕的是斜了還沒倒. 古塔地宮中還供著佛牙舍利子. 修整工程時已經送到博物館展示了.

沐目菜

每走一趟蘇州都有不同的驚喜, 來古城區, 吃香喝辣是重頭戲. 這一次我在觀前街商圈, 樂橋地鐵站旁找到這家餐廳. "沐目菜", 有意思, 吃甚麼菜可以洗眼睛,  不就是辣嘛! 這一家一定要給他拍拍手, 裝潢好, 乾淨衛生, 服務上選, 味道中上, 上菜速度快, 號稱套餐點完菜五分鐘內上全, 過時免費. 最不可思議的是價錢, 比鎮江還便宜. 蘇州物價之高不下於上海, 何況這地段, 相當於台北市西門町, 西門捷運站邊的一級地段. 找到算賺到, 晚餐點了三道菜, 紅椒皮蛋, 荷塘月色及竹籠雞米, 再開一瓶雪花85生啤. 這才叫旅遊. 這才是生活.

在沐目菜吃晚餐, 我一定要講句話, 一桌菜我最欣賞的是那一個老麵饅頭, 非常實,嚼勁夠, 菜倒是不頂辣, 不過餐廳強調辣才是王道, 看看貼出來的標語, 有意思.

留園 古名寒碧庄

蘇州留園, 中國四大名園之一. 我在優閒的周日早上進園閒逛, 整個園子的靈氣瀰漫在飄渺的
琵琶聲中, 我個人倒是認為留園較拙政園更勝一籌.

景區裡就是人來人往的, 尤其是旅遊團. 像一群過境蝗蟲般的, 吵煠喧囂. 不過看著這一群人也是蠻有趣的, 先是顛著腳尖搶拍, 自己再來個合照. 拍人難, 拍人群更難.

留園裡荷塘的一角, 恰好抓到這個角度. 從西方遊客的視線拉到筏水而過的東方優雅.

穿行在曲折的迴廊裡, 猛一抬頭, 還真被迎面走來的人嚇到. 彷彿時空倒流五百年, 真不知身在何時.

愛攝影的人, 自然融入了景象中. 擺得好就是畫龍點珠, 擺不好就是畫蛇添足. 老手有默契, 都知道要互相借景.

不到園林, 怎知春色如許

"不到園林, 怎知春色如許"不朽的崑劇名曲牡丹亭裡的一段唱句. 點出了這兩項世界文化遺產間的依存. 在典雅的蘇州園林裡, 靜靜的聆聽優美的牡丹亭唱腔, 這種收穫決不是走馬看花的到此一遊客所能體會的.  牡丹亭從遊園,驚夢,尋夢,寫真到離魂唱下來得花上大半天, 還要真的很優閒才得欣賞.

十二石璋 冠雲石

留園原名寒碧庄, 鎮園之寶就是十二石璋及冠雲石, 別以為這只是普通石頭, 這座冠雲石可是出於北宋的花石綱. (欽宗大收天下奇石, 建皇家林園, 耗損國力, 激起方蠟之亂, 最後滅於金人入侵, 後來才帶出精忠岳飛) 可以看看袁騰飛的倆宋風雲多了解, 唉! 玩石頭玩到喪國還真牛啊.

照相看人性

人是百百種, 照相看人性. 有自戀自拍型, 佔景為王型的,不照到相機沒電不願走. 鴕鳥型的,看到相機馬上埋頭. 更有雷達異人型, 隨時可以察覺到單眼的炮筒 馬上可以擺出最美的帕司角度, 這是拿小卡片機或手機體會不出來的. 這一次我倒是看到最認真的女孩, 不裝可愛也不會亂比手勢, 一定要給他按個讚.

蘇州人就生活在天堂的下一層

一個城市的市民快樂嗎? 怎麼衡量? 上次回台, 台北市在大稻埕放一晚煙火, 那一晚沒事的人全去擠場子了. 看淡水河上的火樹銀花, 快樂的不得了. 蘇州是每周末在金雞湖畔放水幕電影, 晚上六點後就是扶老攜幼的人群擠到湖濱廣場, 大褲襠地鐵站如臨大敵備戰. 先到的人在廣場上騎協力車跳街舞的玩耍, 簡直就是聖淘沙的翻版. 事實上, 早年李光耀就在蘇州新區經營新加坡科技園區. 非常的成功. 園中還有大小魚獅像呢. 從老城區的水鄉歷史街區一直到金雞湖畔的新加坡花園, 蘇州人就生活在天堂的下一層.

冬天我再來賞雪景

引用 SBL 的文字:

穿行在曲折的迴廊裡, 猛一抬頭, 還真被迎面走來的人嚇到. 彷彿時空倒流五百年, 真不知身在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