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镇远、西江苗寨]一个人的旅途,是和自己最好的独处以及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 出发时间/2016-06-05
  • 人均费用/2000RMB

关于凤凰

关于凤凰古城,是从上大学开始就想去的地方,无奈那会作为穷逼学生党并且在北京,而且之前去过张家界,觉得只是为了去一趟凤凰而南下湖南代价还是很大的,最重要的原因是那会的凤凰居然是收费的。基于种种原因,去凤凰的计划一直被搁浅,直到今年的gap year才被重新提上日程。

关于此次一个人出走,也是之前就向往的旅行方式之一,还有一个就是自驾。从云南回来后,由于种种原因每天都像坐过山车一样心情起伏不定,于是决定重新上路,找回自己。后来才发现,每一次的冲动都给了我最好的结果。

怎么说呢,尽管我是如此典型的白羊座女孩,却有一颗格外敏感的心,尽管我已经成年很久了,但是很容易对这个虚虚实实的世界认真。
这一段时间的间隔年生活让我改变了好多,以前的我除了敏感还脆弱,现在至少让我的玻璃心结实了很多,对于没有把握的事情也释然了。人生何必苦苦纠结得到得不到,经历的多了才会发现一切的一切只有愿不愿意,没有值不值得。

这趟一个人的旅行,给了我一个迅速成长的机会,之前想不通的或者不愿意改变的,通过这一次的旅行都解决了,还是那句话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就看怎么去对待它,而之前一厢情愿认为的所谓的缘分,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笑话。 不强求。

这趟一个人的旅行,走了很多路,看了很多的风景,也遇到了很多人。一些人是真的因为缘分走进了我的生命,而剩下的那些人就是所谓的过客,有缘相遇,无份相伴。还要感谢一路走来帮助过我的好心人们,有客栈的老板,首饰店的老板,车上偶遇的苗寨大哥,吃饭遇见的和蔼大叔,也是你们让我相信这个世界的美丽不光由一路的风景,还让我更加热爱和珍惜这个世界,更加心向往下一次的旅行。

至于镇远古镇和西江千户苗寨是我决定完去凤凰之后无意在蚂蜂窝上看别人的游记才知道的。看到去过的达人们都在推荐,并且身为古镇控的我怎能错过,于是果断制定了以下路线。

计划:
6.10 镇远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宿苗寨
6.11 苗寨-凯里贵阳  宿贵阳
612 贵阳  贵阳兰州

这次的行程我觉得还是比较赶的,因为有小一半的时间都花在了车程上,时间富裕的朋友们可以选择在镇远多住一个晚上,镇远的风景和古迹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多的。西江苗寨的话一天一夜就足够了。
本来到达镇远后是想把行程全部往后推一天的,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后面会有说明),只能就这样不断的赶路。还好,不曾错过什么。
订完飞机票才发现竟然赶上端午小长假,心痛不能改签之余安慰自己,好歹能看看划龙舟。结果证明我是太天真,刚好错过了镇远凤凰的龙舟比赛时间,还赶上乌泱乌泱的人群。罢了,最后龙舟的照片还是从朋友那里盗的图。端午节出行确实要十分谨慎,确保自己不要被强大的人流影响外,还有自己的心情不能随着突然上涨的房价而跌落谷底。
旅游嘛,自己开心就好啦~这是在凤凰的时候遇到的一个姐姐说的

day1. 兰州--长沙

选择了晚上七点飞长沙厦门航空,到达长沙刚好九点多,去旅店也不会太晚,无奈飞机又晚点了。。。。又晚点的意思能理解吗,就是几乎我坐飞机十次有九次会晚点,剩下的一次会早到。所以看到知乎的问题:坐飞机选择大飞机好还是小飞机好,果断选择后者,买了两次小飞机的航班都会早到,是因为小飞机在天上可以飞得更快吗?
到达长沙机场已经是晚上十点半了,加上取行李坐大巴车然后在火车站找了半天一路车,到达预定的旅馆-长沙书院国际青旅 的时候已经是零点了。快速办完入住之后回到房间倒头就睡了。
这家青旅是在很多游记中看到并且推荐的,所以我就提前预定了一个床位,由于去的那天还是淡季所以价位还是很合适的。
前台登记入住的时候我居然天真的问老板我的房间住满了吗,结果必然是遭到了白眼。🙄️对就是这样

入住的时候太晚,早上又匆忙出门,所以并没有客栈的照片。

day2.长沙一游

住青旅一定要戴眼罩和耳塞!住青旅一定要戴眼罩和耳塞!住青旅一定要戴眼罩和耳塞!
这真的是血的教训啊!同住的一个姐姐比我睡的还要晚,关键是第二天早上5:00就起床了啊。。。让我情何以堪。虽然她已经很努力做到很小声并且没有开灯,可是同在一个屋檐下真心经不起折腾啊。不过还好,谁让我年轻,折腾折腾更健康。(回家开始看欧洲杯才发现原来自己的精力是如此的惊人)
等同屋走后,迷迷糊糊睡到了8点,起来冲了个澡,准备出发啦。
(书院青旅好的一点就是房间内有洗手间,这一点太方便了)
退房的时候问了老板附近哪有好吃的米粉,因为之前看有人在游记里说旅店门口的粉并不好吃。老板推荐下了台阶再往前大概走300米左右的粉店。
尝了尝果然很好次。
要了店里经典的肉丝米粉,推荐。

肉丝米粉

就是这家米粉店,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名字叫什么。

吃早饭的时候就特别开心,人生中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出来玩啊,想想我都佩服自己。

吃完早餐准备去长沙第一站--岳麓山
其实在长沙的那一天该怎么玩并没有提前做攻略,就随便看了看别人推荐去的地方,有岳麓山,橘子洲湖南第一师范之类的,想着有时间就去没有时间就算了。如果对这些地方都感兴趣,可以考虑在长沙停留两天,这样足够了,用我朋友的话说长沙太小了,逛两天背都背下来哪是哪了。

从青旅对面坐358(坐到哪一站我忘了)下来就是湖南大学,再往前一直走就能走到岳麓山
长沙真心热啊,这时候在家还只能穿长袖在长沙穿短裤没走两步就已经汗流浃背了。

湖南大学,单纯的觉得这个牌子很好看。
其实当时是有滤镜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拷到电脑上滤镜就消失了。

赶上湖大的学生在拍毕业照,还是工科生。想起了去年我们一起拍的毕业照。

终于来到了岳麓山脚下。
关于怎么玩岳麓山有两种比较推荐的方案。
方案一:
从南门进去,不要买缆车票,一直往上爬,爬到观光长廊,转完这半山之后沿原路返回。
这条路线适合还要去湖南大学小吃一条街吃小吃的人。
方案二:
从南门进,买下山的缆车票。一直从南门往上爬,游览完观光长廊去坐缆车下山,从东门出。
这条线路的好处就是不走回头路,坐缆车的时候可以看到山下的美景,微风吹在脸庞,从东门出去坐车没坐几站就可以到橘子洲和坡子街美食街。
这条路的缺点呢就是要找路去坐缆车,而且我去的时候刚好是中午,那个热不是语言能描述出来的。这条线路是我朋友给我推荐的,当时听他说的时候觉得挺好的,发现还要走那么一段路的时候特后悔,还不如原路返回。直到坐上缆车才明白,世界上不存在多走的冤枉路,只是还能发现另一种美罢了。

这个湖的名字我又忘了,反正是你去岳麓山就一定会去看看的湖啦。
听门口售票姐姐的建议走的这条路,说是比看名人墓有趣多了。
不过在我看来,岳麓山的路标和古迹还需要好好修整就对了。
尤其是想去看黄兴墓的时候,发现陈列馆已然变成了修路工人的休息室。。。真心不能忍

缆车上的风景。

长江中心那条狭长地带就是橘子洲

没错!在缆车上能自拍还能臭美 哈哈

从缆车上下来就是岳麓山东门了。
其实我还是想去湖大后门那面去吃小吃的,可惜坐了缆车就不能走回头路了,只能找着地图去找同学推荐的解放西路。
有一个插曲是我在网上查的吃小吃可以去太平老街,然后同学推荐的是解放西路。后来才知道他俩是一个地方。

跟着地图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了坐车的地方。
在车上还没到终点的时候发现那一站也挺热闹就提前下了,后来才知道那不是要去的解放西路,却让我误打误撞的先找到了坡子街和火宫殿。

下车之后看到了之前有人在游记里推荐的茶颜悦色,强烈推荐他家的招牌奶茶(原谅我名字又忘了),这么好喝的奶茶居然没有走向全国,太可惜了,不过长沙好像满大街都是。虽然我最喜欢coco的奶茶,但是他家的奶茶也很有特色,尤其是上面那一层满满的芝士奶油搭配碧根果,吃的时候让我完全忘记了它的热量。

在坡子街吃到了臭豆腐和糖油粑粑。
是只有我一个人觉得糖油粑粑好吃的不行吗?

糖油粑粑,真的超级好吃,推荐坡子街走出来右手边陈记的。

成记臭豆腐。尝尝就可以了。

吃完小吃在商场里逛了一圈。接着就抓紧时间去下一站--湖南师范。
我是按着百度地图上的导航走的,因为找不到公交车于是选择了走路。
长沙市真的很小,坐车两三站的距离走路也就到了。
去第一师范的路上还偶然发现了一路的小店,可惜毫无收获。

不知道是因为周一闭馆还是因为第二天要高考,整个楼里只有大礼堂是对外开放的,其他剩余展馆都是关的。
第一师范里面还有教室里有学生在办板报,看模样应该都是大学生。所以是他们都在第一师范上大学吗?

第一师范的大礼堂,好多看着像第二天要参加高考的孩子都还在里面学习。
记忆中我还这么努力学习的时候还是五年前。
礼堂很旧,只有电风扇。

外貌。

第一师范真是个神奇的地方,不但有大学,里面还有一幢小学。
去的时候正赶上小学生放学,好多孩子在大礼堂等家长接。

参观完第一师范选择去太平老街也就是同学说的解放西路尝尝有没有好吃的。
第一师范门口就有车站,坐车过去也很近。
(我怎么觉得长沙的公交车司机都不太友好呢,只是因为我听不懂他问 还有人下车么 没有吱声,在我刚准备下车的时候就听见他很不满的态度说了一堆。。。)

在太平老街没有找到什么好吃的,却发现了适合拍照的地方。

一个人出来的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吃东西受限。
在太平街口看到了一家卖超大杯芒果捞的地方,一大杯满满的芒果和冰淇凌看得我两眼直冒光。
可是我深深的明白我的胃口以及看着我手中刚买的一大碗新鲜的芒果后,残忍的拒绝了向我发出邀请的店员,径直往前走不敢回头。。。

在太平老街一顿狠拍之后想起了到吃晚饭的时间了。想到中午就是随便吃的,晚上这一顿坚决不能凑合。于是打开大众点评看到了大虾驾到决定去试试口味虾。
事实证明我找美食就没几次成功过。这家店在北京也开了,感觉并不是正宗的长沙味道,口味虾的味道还不如胡大总店,太让我失望了。
大家要是去想试试当地美食可以找一些比较小的餐厅,据说里面的菜品又精致又好吃。

吃完晚饭已经7:30了,考虑到晚上10点17的火车,还要返回青旅取行李,决定一路走回去顺便欣赏欣赏长沙的夜景。
路过杜甫江阁的时候没有拍照,就那样匆匆看了一样。
长沙,对我来说注定只是个中转的城市。
就像5年前去张家界一样,只在长沙做了短暂的停留就坐上了去张家界的大巴。
人的一生中一定有很多座这样没办法停留过久的城市,就像我们一生中要遇到好多人,只适合匆匆一瞥,接下来各自上路,不要强留,只会徒增烦恼。

day3.吉首-凤凰

坐火车一定要戴耳塞!对铺的人打了一晚上呼噜,于是这一夜很自然我又没有睡好。(委屈脸)
随着一路的晃晃悠悠,终于在早上5:30到达了吉首。一出站就有人问你要不要去凤凰。火车站门口全是拼车去凤凰的,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出门左手边去车站坐大巴吧。不过后来发现拼车去这种旅游区还是挺常见的。
坐大巴从吉首凤凰大概走了一个小时,终点站在凤凰汽车站。本来应该是下车之后坐一路大巴就可以到南华门的,结果听了车上碰见的当地大哥的建议,生生地从汽车站走到了南华门,我这么能走旅店老板都佩服我。
今天早上没有吃粉,吃的从罗莎买的面包。果然是北方人,两天不吃就想念面食。确实也是,这次出行选择的地方全是盛产米粉的地方,导致后来的早饭我只吃豆浆油条。。。

凤凰的住宿是我到凤凰之后才找的,我觉得很多东西确实是命中注定的。在凤凰认识的特好相处的姐姐就是在那家旅店认识的。
本来在南华桥上看到了两家临江的旅馆,但是走着走着就莫名其妙地走进了伊豆旅店。本来是没有现房的但是老板又告诉我有一个房子是当时就可以入住的却不知道我喜不喜欢。看到房间的第一眼我就决定要住下了。于是在前台办入住手续的时候遇见了那个姐姐。
我觉得我交朋友从来都是靠眼缘的,所以我对于一个人的第一印象就已经决定了我们能不能成为朋友。姐姐有点微胖,却很显年轻。她是和老公一起出来旅行的(当时真的没有看出来在门口沙发上坐的居然是她老公),也是做了一晚上火车才到凤凰,跟我一样想冲个澡洗漱下再出去逛却被告知订的房间还没退房。正当她发愁的时候我向她抛出了橄榄枝,我说 你要是不介意可以来我房间洗漱。也许是姐姐很真诚,也许是我的真诚打动了她,她欣然同意。于是我们就这么认识了。

刚进南华门就看到这样的凤凰。这就是我想象中的凤凰

在旅店里冲了澡简单的洗漱之后,问了老板应该先去哪里玩,老板推荐了不远的山江苗寨赶集。
老板说这样的苗族赶集应该要去看看,下次赶集就要等到五天后了。
听到这样的推荐当时我还是很期待的,心里勾画了很多具有民族特色的场面。
但是事实证明,无论什么民族风赶集都是去逛各种市场,原来在别的地方也去过类似的集市,完全没有新鲜感,不推荐。

去山江苗寨前在路口遇到的这个牌子觉得很有纪念意义就随手拍了下来。

山江苗寨赶集什么东西也没有买到,也什么东西都没有吃,完全不理解旅店老板推荐的点在哪里。
凤凰之后已经下午快两点了,就随便找了家靠江边的米粉店,要了一碗黄牛肉米粉,味道还可以,湖南味的米粉都大同小异。
吃完饭就开始了古城半日游。

之前的计划就是给古城留了两天的时间,这两天没有任何目的,走到哪算哪,累了可以坐在江边的酒吧或者咖啡厅里歇歇脚,然后继续闲逛。

沱江边的水桥。对岸是酒吧一条街。

有机会可以感受一下沱江泛舟,不过船票好像是和各个景点的门票捆绑在一起销售的,看时间安排。

江边全是类似的吊脚楼,不过感觉比较新。

凤凰特色--血耙鸭。在饭店里的应该会好吃一点。。。

从石板桥上拍到的。当时天气阴阴的,加了滤镜应该会好看一点。
好奇怪这些照片在手机里是加了滤镜的,放在电脑上就都没有了。

一个人只能用自拍神器~✌️

你在拍风景,殊不知你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路过一家酒吧,歌手竟然在唱漂洋过海来看你。在窗户外面听了一会,歌手唱完还给了我一个美丽的微笑,瞬间让我觉得世界很美好。

凤凰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吧。

从虹桥上拍到的小舟。

很喜欢随处可见类似的文字。是不是还是挺矫情的

因为一个人,爱恨一座城。
因为从文,我爱上了凤凰

江边洗菜的阿姨,刻意给的一个特写。

凤凰的迷人在于它的美是有层次的,安静地坐落在两旁的古镇以及中间时缓时急的沱江。

从江边转了一圈之后回到旅店简单的休息一下再打算去吃晚饭。
这里我还要再推荐一下伊豆旅店,地理位置不要太好。

从旅店出来发现下大雨,旅店老板问我要不要等一会再出去,我谢绝了老板的好意,走出门觉得下雨的古城这才是这里的特色。

沿着小路走,发现了一家能看美景的餐厅。
去吃饭的路上还有风景。

从餐厅窗户望向古城。

餐厅老板给泡的热苦荞茶,被老板的体贴感动。

怎么能忘了臭美。

强烈推荐这家店里的炒藕条,可以自己选择加辣还是微辣,藕条又脆又辣秒杀一切粉。

此时从餐厅出来天马上快黑了,灯光已经亮了起来,倒映在江面上。

如果可以,我会在凤凰,等着你。

从虹桥看过去的夜景。

这次旅行我很少拍夜景,因为手机的渣像素根本无法将一路的夜景完全复制过来,索性用眼睛看就好了。
还好我有一双眼睛,这些美丽的夜景自己珍藏就好了。

由于去凤凰的那天正赶上高考,所以当地的酒吧晚上一律禁止驻唱,我也没有去酒吧凑热闹,不过整条街的酒吧都很惨淡,酒水全部2折起。不过事实证明酒吧的惨淡并不是因为高考影响的,第二天没有了禁令也很少有酒吧满员。
晚上没有跟认识的姐姐他们去看表演,只是自己沿着沱江走,走累了回去睡觉。
不过晚上一个人在古城转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我就是因为太自信自己的方向感一直走一直走差点迷了路。

day4.凤凰

旅途的第四天,凤凰的第二天。
没有起太早,出门大概九点左右,准备去南华门外吃老板推荐的米粉。
路过南华桥,觉得今天的凤凰跟昨天又不太一样,随手又拍了几张。

整个古城错落有致地坐在沱江两旁,为了你,古城已经等了千年。

这就是老板推荐的南华门外那家粉。尝了尝腊肉的宽粉,味道还是跟之前吃的差不多,没有很惊艳

凤凰广场的标志性建筑。总觉得叫凤凰城的话有失了一种韵味,就叫凤凰吧,所有人心中的凤凰

我走过一个小巷,仿佛逢着一个撑着油纸伞的,忧愁的姑娘。
今天没有下雨,姑娘也没有撑伞。但是我还是喜欢这里的每一个小巷。

其实昨天就找了一路的能寄明信片的地方。走进了很多家店,却没有一家能让我停下脚步写点什么的。
今天偶然抬头就看见了这家店,果断走了进去。
寄了三张明信片,有一张还是给自己的。
不过我寄出去的明信片很少有能寄到的。
时隔一周我也还没有收到。
可是我很快就会忘了我写过什么,以及写给谁的。

可能是这几个字打动了我--做一个知足且幸福的人。
我原来就是太不知足了。
可是我始终都觉得我很幸福。

说到这家店,风格我还是很喜欢的。
下午跟焦姐姐(旅店认识的姐姐)一起来逛的时候,我们都试了好几套衣服但是都没有太合身的。
推荐有喜欢这种风格的女生一定不要错过,无论做工还是款式他家的衣服都还不错。

我们之间的距离到底有多远?

在路边看到了这种具有民族风的耳环,随手挑了一对戴上,自我感觉还不错。
哈哈,我就是单纯来秀耳环的,美吗?😳

一路走到了从文墓。
之前看到一篇游记,里面提到大意是来从文墓看沈老先生的都是十分敬爱他老人家的。
而我却是来到从文墓之后,才开始无比的敬爱他老人家的。
从张兆和女士对沈老先生最后的描述中,我看到了浓浓的爱意和悔恨,恨不能多些理解;而沈老先生留下的最后的话中,我仿佛看到了站在沱江边上深思凝望的沈从文。

凤凰的魅力就在于,凡是来过这里真心感受过这里的人,都会爱上它。

无意中看到的一条台阶路

城墙。

下雨的时候这里一定也很美。

走累了以及饿了,就沿着虹桥走到了网上推荐的榴芒无罪(哈哈名字我又忘记了还是先查的某点评)。
店里有很多榴莲和芒果的甜点,我只选了这一个流氓的春天,强烈推荐,性价比高的不要不要的,里面还相当有料,满满的芒果和榴莲,吃完之后立刻幸福感爆表。

凉拌米豆腐。。。味道嘛,尝尝就好了。

在甜品店里居然看到了保罗,心酸了。

吃完甜品焦姐姐问我有没有看到什么好看的民族饰品,我把买到的耳环发给她她觉得挺好看的并要约我一起逛街,因为她跟老公在这方面完全逛不到一块去,我深有体会。
焦姐姐很喜欢手工的民族饰品,我们逛了好多家店最终在一家做饰品的店里精挑细选了好久,认识了小店老板,最后我们两个人各买了一对耳环。因为焦姐姐很喜欢我买的那对耳环但是却决定让给了我,所以我们说好一段时间之后会相互交换,这种感觉好极了,就像某种剪不断的联系预示我们的缘分不仅仅在凤凰,在旅途中。
后来我离开了凤凰,焦姐姐还告诉我她几乎每天都去那家小店,几乎每次去都有好多收获她觉得特别开心。真心替她高兴,也真心羡慕她的性格,容易满足所以幸福。

哈哈我还是来秀耳环的。
焦姐姐那对也很漂亮我也很喜欢。

黄昏下的凤凰

下午逛完已经7点多了,于是晚上相约一起去酒吧。
说是去酒吧也就是想去清吧听听歌手唱唱民谣,所以选择了这家--摩西把房梁抬高。感觉名字很有逼格店里的歌手就不会太差。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没有错的。
虽然整个晚上整家酒吧里只有我们这一桌客人,我们却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个夜晚。
期间我们换了三个歌手,哦不应该是四个,焦姐姐当晚还献唱一首。后来我们跟老板娘以及店里的义工朋友相谈甚欢,走的时候还互留了微信,老板娘给我们泡的蜂蜜水也很好喝。总之那一晚过的美好极了。

不忘秀耳环。

这是这一路唯一强烈推荐的米粉!!!遵义羊肉粉。比任何一家湖南米粉都要好吃的多。就在摩西附近。
焦姐姐也说这是她吃的最好吃的米粉,之后呆在凤凰的每一天她都会去吃。

假装我也是一个会唱歌的文艺女子。

老板除了摩西还有一家摇滚酒吧和一件书吧,在我看来这间书吧就像一座世外桃源,承载着老板的梦。
山里还有老板的一片地,春耕秋收,自给自足,永远活在这样的世外桃源也是我的梦,但是我想都不敢想。

应焦姐姐的允许贴一张她的照片。
性格非常好的女孩,居然是天秤座。。。这里没有要黑各位天秤宝宝的意思,只是遇见焦姐姐以前都觉得天秤女生都还挺高冷的。

西非常文艺范的老板娘,在用鲜榨的桃子汁给我们调饮料。
关于老板娘,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焦姐姐在得知她是90后时惊讶的表情,她说:怎么感觉你的眼神比我还淡定。

我也希望家里的酒柜摆满各式各样的酒。

老板娘给焦姐夫调的酒,据说味道还不错,劲儿很足。

据说这是全凤凰最帅的女歌手。
就是因为她,我爱上了 乌兰巴托的夜 这首歌,回来之后发现这首歌更适合在西北这里听。

明天就要离开凤凰了,还没好好的拥抱这个古城我就要启程了。
还是有点留恋的,这里的一切都跟我想象中的一样,甚至还超出了想象。
我发现我越来越喜欢去探索每一座古镇,不仅喜欢那里保留的原始的风景,还有当地的人文,每个人身上带来的味道以及保留的故事。

day5.凤凰-怀化-镇远

早上九点多启程去凤凰汽车站刚好赶上了十点钟凤凰开往怀化的大巴。
本来就不擅长告别的我一个人匆匆离开,没有跟任何人说再见,只是在前台留下了一张给焦姐姐的明信片。不为感动到她,只是希望以后她看到明信片的时候还能想起我来。
坐上大巴车我才跟焦姐姐说我走了,她说好吧真羡慕你一个人,好好玩。我觉得她才是值得被羡慕的那个人,在爱人的呵护下的她永远像个孩子一般。
离开凤凰那天是端午节,我讨厌在人多的地方呆着,所以匆匆逃去镇远,本以为能换取片刻宁静。
然而我错了。
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再去一次凤凰,停留三天,静静的走着,静静的坐着,静静的听着歌。
凤凰真的适合一个人来,不为任何,只为能跟最真实的自己独处。

凤凰镇远有好几条线路,但是换乘最少的我觉得还是凤凰--怀化--镇远,虽然怀化镇远的火车实话不太靠谱,我选择的两趟火车都晚点,所以那天有一半的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
本来买的是12点多去镇远的火车,但是晚点了3个小时,所以到达镇远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
照片是镇远火车站。
下车之后就给订好的客栈打电话,接电话的小妹妹说可以打车到祝圣桥下,再走200米就能到。可惜那天赶上了端午,所有人都往小镇挤,出租车司机说路很堵根本到不了祝圣桥。还好火车站门口就有一路车直接能到。
建议以后去镇远古镇的可以直接做1路车,下车之后有很多客栈。

从客栈窗户拍到的小镇。
由于那天刚下完雨,所以整个古镇拍出来都是灰蒙蒙的。雨天本来就会让人心情不好,看到这样的景色更令我很失望。
跟刚到凤凰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当时还真的有一瞬间后悔来镇远了。不过事情总有好的一面。
人生处处有惊喜。
在客栈简单的休息了一下之后决定出门赶紧找点吃的,一路的车程已经让我的胃开始闹腾了。

走到了客栈前台,看到了刚才接电话的小妹妹,心里嘀咕真还是小孩啊,事实证明她才19岁,刚参加完高考的年纪。
刚好还在前台遇到了客栈老板,前面热心帮我拎行李箱到房间的年轻小伙,是的,确实乍一看比我还年轻,但是在我们后来的聊天里我就是不承认。
刚开始我就说过,在这趟旅行之前,我总是把缘分二字看得太重太重,所以足够珍惜在乎。可是这次旅行之后,我觉得所谓的缘分不过是一种契机,人与人相识的契机,至于后来会怎样,只要你愿意,怎样都可以。
对于初次见面还有些好感的人我都愿意去结识,这也是我和林(先叫他林吧)之后相熟的原因吧。后来跟他聊起这件事,他还说没想到是我故意为以后的故事做下的铺垫,还笑我心机深。
是啊,所以说这也是一种缘分啊。他后来才告诉我,他也信了。
于是我半找话题半思考地问林,这附近有什么好吃的?
估计是我的认真脸打动了他,他停下了手中的工作,想了想给我推荐了一家适合一个人吃饭的地方。
在我还在脑袋里为那个地方的地理位置发懵的时候,他看着坐在他旁边的一个女孩(后来才知道女孩也是林的朋友),问她要不要一起吃烤鱼。
其实我心里是乐开了花,之前就在网上看到有人推荐镇远的烤鱼,但是苦于一个人没办法吃完一整条想放弃这个想法的时候,居然还有人能满足我这个小小的心愿,还是很期待女孩说好啊我们一起去吧。
女孩有些犹豫,貌似是因为她不是很爱吃肉,于是林转过头来问我。对于初次见面的异性,我当然不会完全表现一个吃货的本性。于是我几乎用尽我所有淑女的一面,微笑着说,嗯,也可以。
现在回忆起来当时的表情绝对是一脸纯真,想想我居然还有那么温婉可人的一面,其实内心里想对女孩说,犹豫毛,快走啊我们一起去吃烤鱼啊。
然后女孩居然答应了,我们就开始了愉快的聊天。
女孩姓刘,天津人,这次赶上端午节一个人出来玩。又是一个我不能从长相推断出年龄的女孩。后来在我们的交流中也证明刘的世界依旧很单纯,毕竟从小到大都在父母身边,我觉得看样子也就跟我差不多大吧。然后我就八卦的问了她和林的关系。其实当时没有任何想法,只是第一眼看过去还以为他们是情侣。
趁着林在打电话,刘告诉我他们已经认识了十几年了,还是在网上认识的,之前也就见过两次面。我当时很惊讶也很羡慕,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维持这种十几年的友谊,还只是网友。有事的时候联系联系,没事的时候就各忙各的。但是后来我觉得,林在刘的心里,是有一定位置的,不过无关爱情。当然我没有问刘,也没有告诉过林。他们之间的情感,也是各执一词,有缘无份罢了。
林问我们饿不饿,不饿的话先去古镇转一转再去吃饭。刘摇了摇头,无奈我也只能说,嗯,不太饿。不太饿,其实我已经快饿死了好吗,我从大中午就没有吃什么饭一直熬到这会,现在却还只能说不太饿。。。
林的提议还是很中肯的,如果当时直接去吃饭,可能也没有后面那些美美的照片了。
总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我觉得爱照相的女孩运气也不会太差。
林拿了照相机出来,刘告诉我他可爱拍照了,之前没有朋友来他只能到处拍景,现在可算是有机会能拍拍人像了。刘告诉我他拍出来的照片都是不用美图,直接可以发朋友圈的那种,她的微信头像都是他拍的。刘告诉我他拍照片特别认真但是特别慢,因为要调好多参数,他们昨天晚上拍了一条街足足用了两个小时。刘还告诉我他是摩羯座,对于喜欢的东西喜欢的工作就特别认真,认真到吹毛求疵。我当时就在想,他们是真的才见面没几次吗?她又是怎么通过这两天短短的见面了解他的呢?如果我把这些告诉他,他还会不会改变对刘的态度呢?
我们在走过第一座桥的时候,林就拿出了照相机。说实话他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很健谈,不过还是很含蓄内敛的。但是后来的接触证明,他跟我一样,都是装的,都是装的,都是装的。
刘让我站在那里给他当麻豆,于是我很大方的走了过去,心里暗喜有人给拍照多好啊。但是后来他的追求完美差点让我把他从我的好友名单中拉黑,照了太多调了太多也删了太多,关键是他还总是把我认为很好看的照片删除。我很委婉的跟他说,你可以都留下来发给我然后你再删,他一面应着一面又残忍的按下了删除键。

这些景都是我用手机拍下来的。本来想盗用林的图片,但是他的那些图都很美,盗过来怕被喷跟我照的差别太大,于是选择性的传了几张我比较喜欢的。

其实这些照片是有滤镜的,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传到电脑上所有的滤镜就消失了。
是的我还想再说一遍,是因为我真的很苦恼,手机上看很美的。

看到山上金色的 镇远 两个字了吗?坐火车的时候远远地就可以看到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后来我还告诉林,只有抓拍的才是最自然的照片,这样才能拍出来好看的人像。
林说 我知道啊,所以每次我都是连拍的。可是每次照相的时候我还要摆拍好久他才能说 好了。
其实我喜欢这张照片还有一个原因是我手上的镯子,从凤凰的酒吧店里的老板娘那里买的。
手镯的造型是紧箍咒的样子。
只是单纯的觉得手镯的样子很别致,而且是纯银打造的,据说还是苗家第七代传人手工制成的。当时并不知道这个造型已经成为了淘宝爆款,我还很纳闷平常我也会刷淘宝为什么这样的手镯我却从来没看到过。回来后点开淘宝发现有好货推荐的第一款宝贝就是类似的手镯。
就是因为买了类似的淘宝爆款,林还很结实地嘲笑了我一顿。
他第二次嘲笑我,是因为我说我觉得我照相好看而且一直都会加滤镜。然后他补刀,我最鄙视加滤镜的。

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烤鱼,里面加了豆花。
虽然跟平常吃到的烤鱼没有太大的差异,不过我还是认为吃到了当地的特色。
推荐古镇第一座桥左手边的一家,桌子上写了,罗满娘特色豆花烤鱼。林说这是一家本地人都爱来吃的烤鱼。

这些照片都是吃饭前一路沿街拍的。我喜欢拍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拍一些特别的东西的同时,很高兴,我也能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

夜幕下的青龙洞。手机实在不适合拍夜景。

晚上偶尔路过的一个古巷。
后来看刘的朋友圈才知道每一个小巷往里面走都有长长的小道,可惜当时是没时间继续探索了。
晚上吃晚饭,沿着河对岸的另一条路返回旅店,林提议让我们换双鞋之后跟他一起去爬上,从山上能看到整个镇远
不知道是因为跟刚认识的朋友在一起,还是因为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辆,当晚的好一阵子都觉得有些难过。
其实我还是喜欢一个人走路,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看各式各样的风景。后来我也告诉林,他和刘的突然闯入,我还真的有些不知所措。白天的时候还好,特别是到了夜晚,只能看到周围大片的灯光的时候,不安和孤独感迅速爬上心头。于是我找了个借口说白天坐了一天的车很累了,想回去休息。他们也没有坚持,回客栈休息了会就出门了。
我一个人站在窗户前面,看着明亮的河对岸,慢慢让自己平静了下来。
我是第一次发现我还是更享受一个人的时间。
所以本来想再镇远多停留一天的,但是发现我不竟然不太会拒绝刘说一同游玩的邀请,因为第二天林要留在店里不能陪刘一起,所以早上我和刘一起爬完青龙洞后,就坐车匆匆前往下一站了。

这里我没有在埋怨任何人,因为我始终相信在这一路认识的所有人,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好心,甚至我很感激他们每个人都对我很好。只是我自己有问题,所以我只能用逃避来解决每一件我不能正面去处理的难题。对于刘,我可能不太能迅速适应她的热情,并不是说我在讨厌这种交流方式。也许不是因为她的热情,我们后来也不会成为朋友。
还是想说,谢谢你们。

day6.镇远青龙洞--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早上八点半相约一起去青龙洞。
我差五分钟的时候去前台接了杯热水,看到林已经在电脑前忙起来了。
我跟他打了声招呼,我说 起这么早。他一脸冷漠地回应我,嗯。瞬间让我怀疑我们前一天晚上是否愉快的吃了顿晚饭。
后来他告诉我,他外冷内热。我说,我真的发现了。

我之所以排斥跟别人一起出行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有时候需要互相等待。我觉得让我等别人还好,最怕的就是让别人等我,心里及其地过意不去。
我问刘要不要一起去吃早饭,她说她已经在房间里吃过面包了。我惊讶那她得几点起床。然后她说她可以陪我去吃,然后她就带我去了一家终于可以吃到油条豆浆的地方。连续吃了好几天的粉,你都想象不到我看到油条的时候有多么亲切。
都说跟父母分开时间长才能感受到他们的爱,我也是跟面粉分别时间太久了才能体会到我对面食,尤其是馒头的热爱。出门在外的时候,我尤其想念家里的银丝卷。

前一天赛龙舟的照片

青龙洞外景

青龙洞我在这里就不科普了。
反正不是洞,是要爬山的。山不高,爬上山顶后可以看到古镇全景,但是据说没有爬昨晚他们爬的那座山视野好。
镇远古镇也叫太极古镇,之前也听人说叫八卦古镇,我还以为这里是个盛产八卦的地方。后来才知道是因为舞阳河把小镇分成了两部分,从山上看就像太极八卦的那个标志一样,所以叫太极古镇。不过我觉得叫八卦古镇也挺好的。

这是从青龙洞的山上拍到的小镇一景。据说这块地方就是太极八卦标志上那个圆圈。

这张照片就是在青龙洞最高点拍的。
那天的天气还是阴阴的,据说我走之后镇远就开始放晴了。

其实要是把凤凰镇远放在一起比较的话我还是更喜欢凤凰
为什么呢,还真是有原因的。
凤凰古镇给我的感觉是一块没有经过任何雕琢的玉石,虽然有很多瑕疵,比如浓重的商业气息(这也是现如今每个古镇的通病),十分不合理的景点收费标准(一票制),不计其数毫无任何规划的客栈还有很少有人问津的从文墓(虽然说从文墓所在的公园还在修建中)等等。但是总的来说凤凰的美是天然的,那么镇远呢?
至于我为什么不喜欢镇远这个原因我还是想了好久的。在我等车的时候,走到车站附近的桥上,看到下面照片上的标语时,才完全明白了。
这么说吧,凤凰镇远像是两个孩子。凤凰这个孩子呢,父母从小到大是不太管的,任由其自由发展,只有在他做出特别出格的事情的时候才会让他加以改正。而镇远这个小朋友呢,实际上就是我们嘴里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父母严厉的控制之下,完全按照父母的想法成长,各方面都希望做到最好。这个孩子是很优秀,但是到现在完全失去了一个孩子的本性,只是成为了别人眼里的完美。也许就是一切都太完美,所以我反而不太喜欢这个小镇了。
个人拙见而已,并不影响你们日后去镇远欣赏这个古镇的 完美。

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发现,这里沿江边的房子都太新太新了。

从青龙洞下来已经十点半了,沿着河边走回客栈,拿了行李就跟他们告别了。
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去感谢沿途认识的朋友,可能一句再见不足以表达我心中的感激,但是无论还有没有下次再见的机会,每一声再见都是我最好的告别。
因为我知道,每一次的再见可能都会成为我们生命中最后一次的道别。
最后差点忘记给林打个广告,镇远-素庐客栈,里面还有卖他自己做的明信片和银饰。

我在祝圣桥打车到了汽车站,就在离火车站200米的地方,然后去买到凯里的汽车票。
这里我执意去坐大巴而不是火车,因为我知道,从镇远出发的火车肯定会晚点。后来他们两个人在火车站都印证了我的这个观点。
不过当时只有1点去凯里的车了,我就在火车站附近吃了一份凉粉(是的又是粉),转了转,到点之后上车,去凯里

到达凯里汽车站是大概三点左右,然后去窗口买去西江苗寨的车票,被告知只有三点四十的大巴,果断决定出站去拼车。

照片是西江千户苗寨正门。

在车上的时候司机就问我们要不要套票让他把我们拉进去,我是当时问的预订的客栈老板有没有这么做的必要。老板说还是不用了自己买票进来贵不了多少还图个心安。不过如果没有学生证的话这么逃票是完全可以的,再跟他讲讲价,很划算,毕竟我是没有见到任何查票的。

这就是我在网上预订的床吧青旅。
老规矩,真心不推荐,不推荐,不推荐。
这家青旅适合只拿了很少东西,而且不介意卫生间的门关不上的人。
这家旅舍说实话太难找了,我只能在一路问老板娘+百度,最后还是问了个当地人,才从半坡下蹒跚着拎着行李箱晃晃悠悠才找到的。
如果有想住观景房的可以去观景台那里找找客栈,我走之后那天刘也去了苗寨,说她找的客栈就很不错,没有住过这里就不做推荐了。

还是一样,放完东西之后我就去逛苗寨了。

有人告诉我世界上所有的自然风景都大同小异,也有人告诉我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同一条河流。
初到西江,这里给了我一种惊人的似曾相识的感觉。细想起来,原来是这里的一山一水,特别像我小时候第一次去九寨沟的时候。
也是像今天一样,那个时候刚刚下完雨,空气还是湿漉漉的,整个镇子笼罩在还未完全散开的云层中,薄雾包裹着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街边是玲琅满目的商铺,卖各式各样的食物和装饰品。中间是一条不太宽的小溪,溪水两旁是当地特色的民居。小镇的尽头是连绵不断的山,高高低低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外。只不过九寨沟那里的雪山,放在西江换成了层层叠叠的梯田,绿油油的一片。
这应该是我第一次看见这么一大片的梯田。兴奋之余不忘记按下手机的相机快门。

是很相似吧,可说是大同小异还是太小看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未曾停止脚步的原因。哪怕两次踏入同一片土地,带给我的都会是全然不同的体验。

沿着古镇一直往观光台坐车的地方走,有一家陈记炸毛豆腐。
我是看 舌尖上的中国 才知道原来还有一种这样奇怪的美食。
我也是看到豆腐摊周围挤满了前来买豆腐的游客。
我也是听吃过的人跑过来还要再买一两份炸毛豆腐,还不忘推荐 真的很好吃。
我也是吃过之后,再发自肺腑推荐给你们的。

远处就是我第一次看见的梯田,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大呼 真tm神奇啊!

雨后的天空格外地蓝,梯田的绿色也被洗刷了一番,绿得更浓了。

听人说,西江最美的是夜景,站在观景台向下望去,美得令人发指。
时间还早,就想先去观景台一探究竟。
白天的西江也很漂亮。

从观景台看下去的西江,满眼都是古朴的吊脚楼。
而每一次从观景台向下看去,带给我的都是不一样的风景。
初次是雨后的西江,其次是夜晚的西江,最后一次我看到的,是雨幕下的西江
白天的西江是静态的,而夜晚的西江是跳动的,随着不断点亮的灯光,跳跃在人们心上。

从观景台上下来我又沿着古街溜达,没有目的,我也不知道应该走向哪里。

夜幕降临之前的西江

灯光下的河岸。

以及在夜晚到来时,我再一次登上了观景台。
其实观景台没有多高,不过刚好能看到全部的西江
从照片来看,就像一盏一盏的星星一样,可是我当时看到的,却是名副其实的西江之夜。

观景台上人真的是太多太多了,我随便站在哪个位置后面都会有人拍拍我,然后对我说,麻烦让一下,我们照相呢。
我是考虑过跟这里合个影留个念,但是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
我现在都能脑补用手机照出来的肯定是个大头娃娃以及身后一片一片的亮点。

这次出行唯一的一个遗憾就是在西江没有留下一张全身照吧。

从观景台下来,就沿路走回了客栈。

在客栈里认识了从台湾一路玩过来的阿姨,她说她已经退休了,所以这次打算和老公在大陆玩两个多月再回去。
我说台湾那面就很好玩啊怎么想着来这面玩这么长时间。
她告诉我,大陆人挤破头想去台湾,可是他们却很喜欢这里。她觉得大陆的每一处风景都是她向往的。
所以我才明白那句话,旅游不过是从一个你呆腻的地方,前往另一个别人呆腻了的地方罢了。
可是这个过程我们每个人都很享受不是吗。

day 7. 西江--凯里--贵阳

早上醒来,从窗户望去,外面下着朦朦的雨,于是有了上面这张照片,我拍到了远山薄薄的雾。
简单洗漱之后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我又问了老板娘,这里哪能吃到豆浆油条。

这是我第三次上观景台。这一次看到的就是雨中的西江
雨水淋湿了这里的每一砖每一瓦,也淅淅沥沥淋湿了这里每一个人的心。我居然有些开始想家了。
对待每一次在外面看到的风景我都无比的认真,因为我知道每一眼都即将成为此刻的最后一眼,而我非常想把每一刻用心记住,而不是用相机。
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在以后回顾的时候可能会让我记起曾经去过的地方,可是当时的感受一定是不会被记住的。

这是在一家酸奶店里面看到之前客人留下的便签条。
我居然笑的合不拢嘴。

回了客栈拿了行李准备离开。
走之前不忘再看一眼来时的路。

西江出来之后,我又看了一眼这里。
我曾看到书上说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不怀念过去,不期待未来,只是活在当下。
我觉得现在的我就是这样的状态,不怀念不留恋,没有任何期待,因为我知道,我们的缘分不可能仅仅停留在此。
再见。我的古镇。

本着能做大巴动车高铁不坐火车的原则我直接打车来到了凯里南站,买了下午三点去贵阳的高铁票。
一路很顺利。

day8. 贵阳--兰州

本来想着要不要贴几张照片,还是算了吧,又是一座中转的城市。等以后有机会在贵阳停留几天,深度体验一下贵阳的风光和人文之后再来补充贴图好了。

没有想到本来一篇好好的游记被我不断地煽情,现在像游记不像游记,像散文不像散文的。

五年前我来过一次贵阳,当时这里给我的感觉应了一句话,贵阳是三个仅次于兰州的省会城市之一。
而五年之后再次来到这里,只有不断地感叹,贵阳的发展真特么迅速。除了依旧堵。
当然我的评价也很片面,因为我对一个城市的发展程度,是从它的商圈看到的。而我认为一个城市的好坏,仅仅根据这个城市是否能有我买到的东西。并且,这个评价,不是没有道理的。
难怪之前在西江遇到的台湾阿姨不住的夸赞贵阳的发展,她说这里有两座好高好高的楼,而且还在建。台湾都没有这么高的建筑。
我也看到了,只是感觉这种高楼在内地太常见了。有机会想去台湾看看那里的高楼。
而这里的人,也都十分热情,无论从本地人到外地人,都给我留下了太好太好的印象。
唯一的遗憾,还是没有吃到什么真正的美食。除了丝娃娃。
而且我觉得丝娃娃一点也不好吃。
我还是更爱吃这里的豆浆,油条。

下午五点,坐上了贵阳飞往兰州的飞机。很高兴,没有晚点。
就这样该结束一场一个人的旅行了,是不是总该有点什么仪式来纪念。
而我想,最好的纪念,应该是不止让这次旅行永远存放在我的手机里,电脑里,而是要永远被我刻在心上。

引用 最爱克洛泽的SHEN 的图片:

跟丽江的城门好像

2016-06-21 10:29

为什么不坐汽车去凤凰呢 我7月打算自己去凤凰 你觉得火车会好点mq

2016-06-21 13:13

会好点吗

2016-06-21 13:14

引用 值班总编辑8号 发表于 2016-06-21 10:29:04 的回复:

跟丽江的城门好像

回复值班总编辑8号:这不是城门 只是一块牌坊

2016-06-21 13:17

引用 juices 发表于 2016-06-21 13:13:44 的回复:

回复juices:我是坐火车坐到吉首在坐汽车去的,好像没有火车直达凤凰吧

2016-06-21 13:17

未完待续。。。

引用 最爱克洛泽的SHEN 的图片:

需要门票吗

2016-06-21 17:4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21 19:25

引用 最爱克洛泽的SHEN 发表于 2016-06-21 13:17:42 的回复:

我是坐火车坐到吉首在坐汽车去的,好像没有火车直达凤凰吧

回复最爱克洛泽的SHEN:有汽车吧 网上说有

2016-06-22 18:55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6-21 17:49:04 的回复:

需要门票吗

回复李小宅:不需要的,不过要是坐电瓶车或者缆车得买票

2016-06-23 10:30

引用 juices 发表于 2016-06-22 18:55:26 的回复:

有汽车吧 网上说有

回复juices:从吉首到凤凰有很多汽车

2016-06-23 10:30

引用 假音响发烧友 发表于 2016-06-21 19:25:03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假音响发烧友:哈哈,快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2016-06-23 10:30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6-27 09:56

引用 astinalau 发表于 2016-06-27 09:56:40 的回复:

回复astinalau:对,哪怕是镇远,名声不及凤凰,假期人也超级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