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之九寨沟,黄龙,乐山,牛背山,康定,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成都,青城山前山,都江堰游

漪 LV.2
2016-06-20 14:53 326/2
  • 出发时间/2016-05-28

游记原因

这次去四川,是因为之前的藏族司机罗布给我看他弟弟在色达佛学院的照片,因此我一直恋恋不忘那红房子的图片,因此我来四川了。我出去旅行,多多少少也会看一些游记,能从别人旅行中,吸收一些有用的信息,在我的行程中起了一些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我也想通过我自己的游记,希望能带给别人一些有用的信息。文字语言平淡,请多多包涵!!

这次旅行不是什么豪华游,住的都是青旅,吃的都不奢侈,除了最后一顿火锅(每人120.5RMB心疼死我了,可是很好吃

时间:5月28到6月14号,包括来回的火车时间。
总路程:佛山广州成都九寨沟黄龙成都乐山成都→冷碛→牛背山泸定康定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成都青城山都江堰成都广州

物品携带

出发前,我知道牛背山山上天气寒冷,应该都几度而已,所以带的衣服挺多的。
服装:冲锋衣(1件);牛仔裤(3条冬装);毛衣(1件);羽绒背心(1件);袜子--9对(一般7对,2对加厚棉袜);保暖裤子(1条);内衣
内裤(若干);鞋子(3对---一双登山鞋,一双运动鞋,一双拖鞋)+防水鞋套(在雨天非常有用)
杂物:穿---帽子(2顶--一顶冬用,一顶遮阳的);手套(1双--冬用); 用---移动充,手机线,相机;湿纸巾(非常有用,特别是在用水紧张的地方);水瓶(2个,节省购买矿泉水的费用,并且可以用作冲早餐,麦  片);口罩(有用啊!!!!防尘,防晒,防气味);睡袋(在色达的时候终于用上了);冰鲜袋(多带吧,轻且方便,可以分开装脏和干净的衣服,还可以装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雨伞(1把)
 药品:止血贴(非常非常有用);止泻丸(没有用过);万花油(有用,防虫子)
护肤品:都是补水产品,记住要带防晒啊(必带,防晒伤,晒黑)
吃:士力架(家庭装一盒)--(后面发现真心有用,一盒太少了);麦片(一些);八宝粥(火车上吃);面包(火车上)

1——2(5月28—29)星期六—星期日

我是从佛山顺德出发的,到了广州再坐火车到成都,我坐的是从广州成都最便宜的硬座,

下午6点左右到成都站,成都巴士都8点收工,我觉好怪啊,这么早啊,晚上要出行的怎么办,都是自驾吗,太有钱了。地铁就大概10:30-11点收工。
这天晚上我是住成都48号国际青年旅舍,床位30RMB,青旅还是可以的,特别靠近新南门车站,走过去4-5分钟。

交通:
公交车:家--顺德站---3.2RMB
轻轨:顺德站--广州南站----10RMB
地铁:广州南站---广州火车站---6RMB;
         火车站---华西坝站--2RMB
火车:224RMB
吃:自带麦片,方便面,面包,
住宿:30RMB

3 (5月30)星期一

早上很早起床,在网上订了车票,收了3RMB手续费(坑,其实如果票不是特别紧,真心建议到售票处买,窗口多,排队人也挺少),四川汽车票务网:http://www.scqcp.com/
我买了来回车票264RMB(成都---九寨沟沟口),你只要下车就可以到旁边客运中心预约回去的时间,并且可以把到黄龙的车票也买。

下午6点左右到九寨沟沟口客运站,走了10小时,停4次,2个司机轮流开(挺安全的),厕所可是要每人1RMB,路上的厕所真心脏建议自带干粮!!!!!

当天晚上就住九寨沟自游国际青年旅舍 ,沟口客运站到旅舍可足足要走30多分钟,可是我是旺季中的淡季入住,本来是35RMB住独立卫生间八人间床位房,结果入住了3人女生间(RP(人品)太好)这可是大床,不是木板床,感恩.....

车票:黄龙45RMB
九寨沟267RMB
住宿:35RMB
其他:厕所2元
吃的都是自带的麦片

4 (5月31)星期二

对于游九寨沟的游玩顺序,我是先从日则沟(Y字形的右边那条)开始,再游树正沟,最后是则查洼沟(长海方向)。个人感觉下午游树正沟的游客不多,这可以尽可能避免人海。还有就是拍摄海子的时间,尽量避免有大太阳的时候,因为湖面会反光,不好拍摄
我大约是从8点18分开始走路,只坐过几次观光车,全程差不多是走路,感觉还是有些累,
总的游玩顺序:日则沟→树正沟→则查洼沟
日则沟游玩顺序:箭竹海→()→熊猫海瀑布→()→熊猫海→()→五花海→()→小金铃海→()→大金铃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镜海→()→诺日朗服务中心
树正沟游玩顺序:诺日朗服务中心→(步行)→诺日朗瀑布→()→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瀑布群→()→火花海→()→芦苇海→()→火花海→()→盆景滩→()→长海
则查洼沟游玩顺序:长海→()→五彩池→(途径)→上下季海→()→诺日朗服务中心
最后:坐了包车从诺日朗,车览一圈长海,五彩池,上下季海
坐观光车从沟口坐到诺日朗,坐左手边吧,景点都在左边,从诺日朗服务站到原始森林坐右手边吧,从诺日朗服务中心到长海,坐左手边

九寨沟学生门票110RMB,观光车统一售价都是90RMB

在网上看到九寨沟旺季时7:30开始售票的,我就早早起床,6点滚起床,早餐是自带麦片,还冲了一壶麦片,和外加一壶水,拿了士力架,(记住拿多一些,或者买自热方便盒饭,可我觉得重就没买)
6点40出发,户外冷飕飕的,差不多7点就到,门外站的人有20几个,都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们,就贴了一张纸说8点,(十万只草泥马在心里狂奔)就这样我在售票玻璃门外站了1个多小时,差不多7点半就开始有旅行团的进军,还几车呢人海啊!!!!
学生票查的不严,默认是门票加观光车票,一共200RMB。个人感觉车票好像没有用,一进门就靠右手走,可以直接从车的前门或者后门进,一整天都是都是没人检观光车票的。观光车去长海还是原始森林,据说是要听调度(类似总部随机分发命令)的,观光车上有各个景点海子的介绍,这我就不多介绍。我的那台车就往原始森林方向去,本来想在镜海下车,结果没人出声,司机就嗖嗖驶过,有人说去过黄龙就没有必要去原始森林,我想我明天就去黄龙,所以果断放弃了去原始森林,在箭竹海下车。

沿栈道去熊猫海,栈道的路挺好走的,挺舒服的

我觉得很多人都会从箭竹海直接坐车到熊猫海,这就错过了熊猫海瀑布,其虽没珍珠滩瀑布雄伟壮观,但还是很美的,而且走过去一路上没人呢,爽.......

这就是路牌,不容易走失。左为箭竹海,右为熊猫海

下图为熊猫海,沿内栈道可以比较安静的欣赏熊猫海,图二左边就是人海了,他们都是坐车直接到熊猫海,

然后就坐车到五花海了,坐了10分钟的观光车,感觉第二次还是想走去,慢慢欣赏。
本想沿五花海走一圈,而且到老虎嘴照全景,但是老虎嘴封了

下面就是其他游客帮我照的,曝光太厉害了,后面反光了,勉强看看吧

可以留意一下指示牌,我感觉非常有用,方便判断方向,位置,或者是否坐车.....

下图是老虎嘴被封,

我刚开始去是没什么人的,后来逛了半圈,回来就O嘴了,这么多人(十万只草泥马在心里狂奔)

温度开始上升了,把冲锋衣脱了

记得要走路去珍珠滩哦,沿内侧栈道哦!!!!
沿路去,会先到珍珠滩
沿内侧栈道下去,你会发现有2条栈道,中间是穿过珍珠滩的,全面欣赏它,然后直走走完中间的栈道,你可以走下去直接到珍珠滩,但我还是返回内侧栈道走下去。

珍珠滩瀑布我来了,壮观

坐车到镜海

然后又坐车去诺日朗服务中心,那是已经11:30了。准备步行到诺日朗瀑布.....

到了诺日朗瀑布,开心,没什么游客,

这就是九寨沟的楼梯,真心觉得没有黄龙好,因为黄龙的最上和最下一格楼梯是有黄线的,让人可以注意,走多九寨沟的楼梯会头晕
记住走路要看路,我有几十次差点走楼梯摔死,就是因为没留意楼梯,呵呵呵了..........

我是从诺日朗瀑布走去犀牛海的,真心不值,因为一路没啥特别好看,要走4KM啊,1KM大约要走12--15mins,所以你们自己掂量掂量,还是坐车吧!!!!

走路去树正瀑布群

树正瀑布群

结束了树正群海就到了树正寨乘车点13:04,5分钟到火花海

火花海有一条内栈道是往下走的,这是没有任何游客,自己一人安静的走,走着走着,有时看着挺蓝蓝绿绿的湖面,曾幻想会有水怪上来把我捉走,呵呵呵.......真心 安静

还有如果要去芦苇海,是要走路去,芦苇海没有乘车点哦哦哦!!!!!!

慢慢走就到了芦苇海

我本来想一路走下去,走到盆景滩坐车的,可是在路上遇到人说,盆景滩只有下行车点,这是(一百万只草泥马在心里狂奔),那我就要走回火花海咯。从火花海到芦苇海是要半小时的,我的妈啊,那我也只能小跑回去,当我走回火花海的时候,发现是没有上行车站,(一亿只草泥马狂奔),那你是要我走到哪里啊.....当时心里挺紧张的,因为我长海那边还没走,现在又不知道还要走多久,真心崩溃了。结果打算在火花海下行到沟口,再上行吧,那时候已经差不多14点了。坐上火花海的下行车,问了车上的工作人员,她说盆景滩只有下行车站,结果当我到了盆景滩,我发现有一群人在上行车站招收,我赶紧下车,简直是拦车的行为,坐上了上行的车,感觉人多力量大, 到长海至少半小时,结果差不多14:30就到了长海,在山上天气真是变化无常,那是我到长海的时候,天空已经开始变黑,还刮大风,我就赶紧照相,再坐车去五彩池

我感觉如果我再有机会去九寨沟,我必定走到长海下面观看长海,再步行到五彩池

长海坐车到五彩池,下车后其实还是要走一段路的,暴走一上午后,经过半小时的车,腿感觉好像放松了,不想动了,我当时去五彩池的时候还属于枯水期,水也不是很多,感觉7,8,9,10月去会更漂亮。看完五彩池,是要继续前行一段路再到行车点。

下行时候天气已经不是很好了,已经开始下雨了。坐下行车时记住坐右边,可以观察上下季海。我当时去的时候是枯水期,所以是一片草原

去到诺日朗服务中心已经15:43,本来想是坐车到原始森林,发现已经不发车了,结果遇到那些包车的小车,RP爆发,坐上车再去一次长海,哈哈哈........

结果RP有限,上到去结果大暴雨,没人下车,只是坐了一趟免费包车。
最后差不多17点就结束一天的九寨沟之旅,山下天已经黑了,准备下午,
路上的车厘子很便宜,有10RMB一斤的,有15RMB2斤的,记住选择淡色的,会甜哦

我没有去看表演,可是我问旅舍老板,她说藏迷好看,在内部价100RMB,我在驴妈妈是110RMB,你们自己掂量吧。

对九寨沟的感想

九寨沟早的话,可以到门口看一下第二天的开放时间,这样有利于第二天游玩。游客高峰主要集中在9-10点的原始森林方向,3-5点的树正沟方向。
九寨沟的门票不一定要到售票大厅购买,周围也有许多自动售票机的,感觉挺方便的,但是,注意的是,如需购买优惠票的游客,还是要到售票大厅的,因为那是要检查相关证明的。
游览九寨沟,如果不是深度游,一天是够的,也不必到景区里面住,可是你要准备大量补充能量的食物,可以边走边吃。我从火花海到芦苇海,来回都走了2次(浪费大概1个小时),还是把九寨沟游完了。
九寨沟这个旅游地方已经很成熟,到处都有垃圾桶,洗手间也是挺方便,还算干净吧。
我去九寨沟是5月底,6月初,感觉就是早晚温差有些大,山上气候变化无常,有时会有小雨,所以可以带上携带式雨衣和防水鞋套(景区外会有很多卖)。
景区外,你不必担心住宿问题,只有你想不想住,感觉到处都有住宿的。吃的话,我感觉这里吃的东西偏贵,我还是建议自己带吃的或者大伙一起拼饭(平均每人还是要30RMB的)
九寨沟还是值得我二次游玩

门票200
住宿续2晚,只要60,就是每晚30RMB住3人间,RP爆发,

5 (6月1)星期三

早上就坐唯一一班7点30到黄龙的班车,有人说黄龙处于高原地区,会有高原反应,我就没有,可能之前在西藏就适应了吧,班车在途中会停一些什么吸氧地区,什么红景天.....一百多4支红景天液。其实真心不用怕,车子只是经过一个高山,很快的,个人觉得没啥感觉,在返程时,我们都累得全车都在睡觉,都没事,所以总感觉就是夸张,想攒钱而已罢了。

3小时可以到黄龙,10:30到景区门口,学生门票100RMB+索道80RMB

早上的黄龙只有3℃,下午集合时间是3点(返回车票是在去的路上,在车上买的,返回也是45RMB,到川主寺是30RMB,),所以我是坐缆车上去,徒步下来。

这就是我觉得黄龙的木楼梯挺人性化的

坐了缆车上去,还是要走几公里的,越往上,慢慢变热黄龙因为也是枯水期,没什么特别好看的。并且,黄龙游玩只有一条线路,不会迷路。

枯水期的黄龙,没什么特别

对黄龙的感想

感觉黄龙在枯水期没什么可看,如果是六月中旬前想去的,还是忍忍吧,就徒步下来,到黄龙门口,才14:16分左右,售票处旁边的服务站厕所干净没味道,嘻嘻嘻.....开心
对于吃,在景区里面吃,肯定贵,所以我是到停车场的小店吃了一块青稞饼。
黄龙的观赏期感觉在8,9,10月吧,我是会再去黄龙的,但必定会在观赏期去,不然啥都不好看。

门票+观光车:100+80RMB
回去车票:45RMB
吃:早餐:麦片加沟口客运站的小摊,青稞饼5RMB
       晚餐:黄龙停车场的青稞饼5RMB
回来晚餐:到杭州小笼包吃了一碗黑米粥3RMB+一笼蛋加韭菜包12RMB=15RMB
其他:
黄龙路上厕所:1RMB

6(6月2)星期四

早上就赶回成都,也是从沟口站到新南门汽车站,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左右可以到成都

到春熙路的龙抄手总店吃,吃了45元一个人的套餐,感觉:不好吃,不值,不推荐

还在路上吃了一份韩国烤排骨,20元,一般般。
一开始我以为春熙路,只是一条路或者街,没想到,原来简直是购物广场集中地,买奢侈品化妆品,到处都有,如果我有钱,谁也可能阻止不了我。呵呵呵.......

晚上还是住回成都48号青年旅舍

春熙路吃:45+20RMB
九寨沟成都厕所1元
成都公交55路2次4元
住宿30RMB
乐山高铁来回54+51RMB

成都的感想

交通:感觉公交车收车时间过早了,但一条线路可以走好多地方,车上的提醒功能我真心喜欢,还有是哪位司机提醒你,我觉得这样不错,
          成都的交通很繁忙,我早上7点出门,还是下午3,4点回去,路上的车真的是很多,而且等红绿灯的时间很长。路上的交通指挥员也是很多的(这么热的天,在外面指挥,真心不容易啊
          我感觉成都的地铁,安保真心到位,连水瓶都要拿出来单独安检,乘地铁的不算太多(跟广州相比),提醒功能也不错。各自间的地铁出入口都挺近的,唯一一点不明白的就是,为什么地铁出入口的开放结束时间会不一样。

环境:都挺干净的,
在周围,好多茶馆,吃火锅,打麻将的地方,呵呵呵.......
我在成都呆上2天都没有,可能看法有些片面,但也是我这两天,成都给我的感受

7(6月3)星期五

本来想在成都玩,可是有想不到有那里好玩,就想到乐山看一下,结果早上就出发到乐山

早上,从旅舍到春熙地铁站要走15-18分钟吧,奇怪的是,地铁站口不是统一时间开的,有的7点半左右,有的8点。我也是醉了。我是从春熙路D 进去的,就到成都东站,坐高铁乐山站,这条高铁改变了我对高铁的看法,因为它是可以从地上到地下,有到地上,我觉得好有趣。

早上9:48到乐山站,然后做3路公交车,只需1RMB,便宜,不需要做旅游大巴5RMB的,公交车10半左右到景区门口,

乐山学生门票45元

我感觉,乐山大佛的景区不是很大,我最后才走索道,那时才12:30,全部乐山景区走完,并且走出出票口是13:30.所以高铁票不要订太迟

记得可以蹭导游,
我游玩顺序:三江汇流处→东坡楼→香云溪→苏园→海师洞→溪玉亭→........总之最后才走索道环绕大佛。

这就是索道了,下去后,还是可以再上去的,不过是从另一边上去,最后我是从南门走,

这就是不是从正门出,要走上10-15mins,才到公交站

我从乐山大佛景区出来才1点多,就坐3路,在感觉挺旺的公交站下车,发现乐山真心没啥好逛,只吃了一碗肥肠粉。本想改签提前,结果也只有晚上8点的高铁,所以我4点就在高铁站等。时间漫长啊,简直在浪费我的时间,所以建议你们定的高铁票真心不用太晚。

晚上还是住成都48号青年旅舍,明天从新南门出发到康定

麦片8.9RMB
住宿30RMB

8(6月4)星期六

早上很早起床,我买的票是到冷碛(qi第四声)。晚上住邓军长青年旅舍,你一下车就有人问你是否到邓军长家,车费都是20大饼。坐军长的车也是要收费的,呵呵呵了.......他家的热水使用太阳能加热的,所以不要奢侈你能24小时洗到热水澡,当晚我就没有洗澡,哈......因为前天晚上下冰雹,所以有泥石流,很多人都直接住在蒲麦地那边,节省1个多小时路程。我是想徒步上山,所以就住在军长家,晚上小伙伴不是很多(才十来个),可能是中午没吃,加上塞车,感觉军长家的晚饭好丰富,(我饿到忘记照照片了),吃完才醒悟。起码有汤有好多菜有肉,白饭任添。,晚上军长会给你建议,比如登山鞋要不要穿,行李会不会太多.....我以为山上晚上睡觉会很冷,就把睡袋也带上,军长说:“不用,上面有棉被什么的,不用”。

上山车费:20RMB
住宿(包晚饭和早餐):60RMB

9(6月5)星期天

早上7点出发,6:30就开始慢慢吃酱油面条,记住,要吃完,就算饱也要,因为后面你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吃饭,水带一壶就可以了,我带了2壶,重死了。

上山时,我们没去街心花园,直接冲上去云海人家。

这张地图我也是从网上看到的这也是我在写游记的时候才发现的,事实上,在真正爬山我还是跟着一位姐姐上去的,她去哪我就去哪。这张地图挺详细的,觉得有用,就分享给你们吧。

这就是我的大大大背包,和高大上的登山杖

这是大路,可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可是只走大路,要四十多公里啊......

在云海人家旁边的牧人“餐厅”吃的,蛋炒饭,15大饼,可以免费添水

光明顶的蒙古包,挺高大上
光明顶电话预约:133  5045  8256

光明顶的厕所
这就是光明顶地势优越,这下面就是其他旅舍

我住的蒙古

传说中的佛光(彩虹吧

他们晚上拍摄,可是冒着生命啊,装备齐全

景美,怎样拍都没,就连 我这种拍照白痴,也能拍到我感觉像大师级的照片,

大师们的星空,银河

光明顶的蒙古包,床位挺好的

路上的小花好多,美

稀疏的山头,没发现贡嘎雪山

真实的更美,更壮观对我来说,足以,满足

小小视频,拍的不是很好

中午蛋炒饭15RMB
 住宿光明顶床位:60RMB
晚饭:35RMB

对牛背山感想

对于装备:这次登山,个人感觉鞋子挺重要的,上去建议穿一些轻且防滑的登山鞋,下去穿鞋头要软的,我的登山鞋鞋头太硬,导致我下山的时候把脚趾都弄淤青了,登山杖挺有用的,记得带一根哦。从军长家上坡时有一家是买棍子,好的要5RMB。
对于住宿:登山前一晚是住邓军长家,他的电话是15281569419。晚上我是住山顶的光明旅舍,真心不用带睡袋,但记住要提前预约,我是因为星期五没床位(星期五特别多人上山哦),所以才星期六上山的
我上山是从早上差不多7点出发和另外2位姐姐一起上山的,到云海人家前,我打算中途是不坐,只是站着休息一下,我怕一坐会上瘾,因为全是上坡小路,挺辛苦的,结果有一位姐姐,支持不住,就在1个小时后坐车,可能RP不错,竟然有位司机愿意免费载我和另一位姐姐到蒲麦地,哈哈哈,免费啊,省了一个小时,坐车10分钟左右,我们就在蒲麦地上的七道拐客栈等坐车上来的姐姐,等了半小时,头晕的姐姐说她还是直接坐车到山顶,上山价200RMB,那我和另外一位姐姐就一起上山,我们走小路和大路一起的,滚到云海人家就已经12点,吃了一碗蛋炒饭,简直太幸福了。就这样休息了半小时继续上路。下午上山的时候遇到2场雨,真是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下午差不多4点半就到山顶的光明顶,我住的的是蒙古包的床位每人每晚60RMB,标间80RMB,感觉蒙古包的床位不错,里面有免费军大衣穿,当天晚上就和一个蒙古包里面6张床,住了7个人,因为有4个女孩她们是一起,所以就只能住3张床,但是床挺大的,而且只收了她们50一张床,羡慕。晚餐,我是和另外6个女生拼饭的,吃了半只鸡加汤,番茄炒蛋,杂菇,蔬菜,白饭,每人35RMB,能在山上吃到热饭热菜,简直太幸福了!!!山上是没热水洗澡的,因为水都是他们自己载上去的。晚上九点就睡,10点出来看星空,12点半出来看银河,5点半起床看日出
我感觉都没怎样睡,而且晚上睡觉还把我热醒了我也是醉了。晚上的星空真的很美,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天简直会发疯的,银河也美,可是我的微单拍不出效果,只能拿借拍大师们的成品,大师们简直是死守山顶,拿齐装备,顶着寒风,在用生命在拍照,敬佩,佩服,接受我的膝吧!!!当天晚上下雨了,所以早上没怎样出现日出,并且云特别多,连下山的路都难走,很多人都选择坐车下山,可我为了省150RMB,我还是决定跟着大神们滚下山。结果用了5个半小时,当我下到七道拐客栈时,本想花30RMB坐车下山(我早餐只吃了一杯麦片和一块士力架而已),可是只有2个人,不开车,大神们还是坚持走下山,大神情侣先走下山,坐了5分钟,跟着一群登山者(平均都是50几岁的叔叔阿姨)一起下山吧,他们是包车把行李送上山的,然后自己徒步上山,住了2晚,再继续徒步下山,他们是50几岁的年纪,20几岁的身体,相反我是21岁的身体,MD50岁身体,都没有他们厉害,走到要过大山小路的时候,没水喝了,都是他们给了我半瓶矿泉水,(感恩+感激)(建议下山还是多带一壶水,我感觉越下山,温度越高,汗也随之增多
当我爬完山时,我感触很深,我在想我是怎样坚持下来的,有时挺佩服上山用6小时的人,爬山不仅要体力还要智慧而且要有冒险精神的。在上山的过程中,我感觉那段碎石坡挺好爬,所以就爬上去了,可是当我爬上五分之三的时候,我发现这一段简直是要用登山装备去爬的坡,那全是小石,我在那里感觉经历过生死,再爬到一半时,我的背包一直向后倒,我却要向上爬,爬到一半时,我被滑下来,那是候,我大叫了,其他上山的看到都只能为我喊加油,那时候进退两难,一望后面,腿就软,所以我拼命跟自己讲“你可以的”,在爬的时候连哭都哭不出,我在想,  如果哭能上山的话,你就继续哭吧,当时是整个人都紧贴小石,害怕会滑下去。,就是爬那段碎石坡,我把手刮伤,腿淤青了,指甲全是泥土,当我爬上去后,往回看,我真不敢相信我自己爬上 去了,能自行上下山的人都是勇气可嘉,不管时间用多久,最起码他们没有放弃。爬牛背山的过程中,手伤了,脚淤青了,手背,脖子后面,头皮都晒伤了(所以请你们记得戴帽子和涂防晒),但能看到那么美的景色,值了!!!
在上山的路上,当有一句加油的时候,我会莫名其妙的感觉很有动力,当我想放弃的时候,突然一问人还要多久到哪里哪里,他们一讲,尽管有时候隔了5分钟,问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但这还是会使我感到希望,所以我希望将来爬牛背山的人,不要吝啬跟上山的人多讲一句“加油”。

这次到牛背山还是有一些遗憾,就是不能用自己的相机照出星空和银河,并且看不到真正日出,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看到贡嘎雪山有遗憾就有下一次的期待

还有牛背山难不难,辛不辛苦,只有自己爬过牛背山的人才有发言权,

10(6月6)星期一

早上7点半,想着下山,结果云雾太大,一个人下山不太安全,所以等到8点45分和另外一对小伙伴下山,到军长家就已经下午4点左右。然后军长车我们到冷碛镇,然后他安排了车,车我们到泸定,只要10块钱每个人,让后下车直接转车到康定每人25RMB。
康定,天气下雨,而且还买不到到色达的班车,这能在康定呆一天,我就住在康定贡嘎国际青年旅舍的混合宿舍35RMB,当天有2女5男
。可是与我同行的小伙伴,他们先坐车到炉霍,在转车去色达,后来我感觉这是对的,不仅便宜,而且还比我早了一天
康定色达的班车,在票务网是没有的,是要到康定的客运站买的,可是是有成都色达的班车,好像可以提前3天买(大约是3天)

车费:
下山去冷碛20RMB
泸定10RMB
再到康定25RMB
色达车票:159RMB
晚上大饼6RMB

11(6月7)星期二

本来想去新都桥或者木格措,后来发现,他们都是9,10月份才好看,并且木格措跟九寨沟黄龙的缩小版,所以我觉得没必要了,

早上,很早就醒来,可是还是9点才出门,打算在康定闲逛,去到溜溜城那边,到了丁三哥牦牛汤吃了牦牛杂汤(18RMB)和方方酥(3RMB)。牦牛杂汤的汤挺好喝的,方方酥就是面包,可是就是外皮是烘烤过的,感觉还可以
康定,总感觉那些饮食的店铺,卫生都不是很好。在康定里面,周围都在弄工程,尘大的厉害,走在路上,几分钟,衣服都蒙上一层灰,在康定口罩特别有用。在那里买要一块钱一个。
康定,好多饼买,大约2RMB一个,最大的青稞饼就15RMB一个,那里也有藏餐吃,可是价格还是有些偏贵。

我觉得在山上作画,很厉害,这比照片中照出来还要大。

中午在青旅午休,这也是我第一次旅行中午午休,因为我中午没事做,外面太阳又大,尘又大。

傍晚去康定溜溜城的相反方向逛,去看着康定的内河,水量大,这也是消磨时间的一种办法。
我发现康定的香蕉挺便宜的,10块钱就有6根,挺大的,又好吃。

晚上还是住原来的床位,可是变成只有我一个女,4个广东番禺的大叔(他们刚转完贡嘎雪山),2个外国男,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可我是相信国际青旅的,所以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但是晚上避免不了有人打鼻鼾,(十万只草泥马在心里狂奔)

这是我住的混合8人间

花费

2个玉米饼+1个白色不知叫啥的饼,每个2元,一共6元,感觉饼很硬
康定住宿70RMB
丁三哥牦牛杂汤18+方方酥3元
一包饼干5.5元
香蕉10元
口罩2元2个

12(6月8)星期三

早上5点就起床,要坐上6点的班车去色达拉,我的目的地啊!!!!相比从色达成都路上的风景,康定色达一路上的风景真心觉得不错,建议走,我还打算如果我有能力,真心希望骑单车走这条线。

康定色达车票159RMB
但是我有一位小伙伴是康定炉霍加了保险95.5元,再炉霍到佛学院是40元,比我早一天到

路上的风景,挺不错的

班车会在靠近佛学院最近的路口下车,剩下就是去色达县城的,下车只有我和一位阿姨和一位姐姐,我们就结伴了,下车会有车载上去佛学院的,他跟我们讲要每人20元,包车50元,可是我们就说50不好平分,就每人15吧,最后就每人15RMB,可是后来我在佛学院的通告得知,原来到佛学院停车场是10块,到喇荣宾馆是15块。我也是醉了,欺负我们人少,好彩没吃亏

当我们去到停车场的时候,是要经过批准才能上去,幸运的是,我们顺利上去了。
到了喇荣宾馆,发现只有40RMB的床位,这是男女分开住的,可是30RMB地下室是男女混合的(听说网络信号不是很好)。

厕所只有2个,尽管是一男一女,可我们都是男女都用,洗手台只有一个,洗啥澡啊,都没地方洗

即使这里晚上是有电热毯的,但是我真心不想说,他们是在地上叠被子的,我的妈啊我的睡袋终于派上用场了,

色达的红房子,可以可以

这就是我在佛学院吃的第一顿,没有肉的,你也不会在佛学院里面吃到一块肉的。全部是素菜,我吃的10RMB的(木耳加不知道什么瓜+白菜花和豆制产品(不是肉的)),有15RMB4个菜,菜是不能添,可是花卷,白饭和粥任添,粥是南瓜粥,甜甜的,好喝,但是他们的菜有多油,沾沾滑滑的。这里是杜绝浪费的哦

这里的早餐可要好早的,我8点15分去就已经关门了。这在喇荣大饭店旁边的饭堂,你们还可以去他们的广场上,那里也有很多素菜吃哦

晚上7点半有经课听,就在龙泉水那边,你们还是问人吧

大家都是直接坐在地上,有人会带毯子什么的......上课只听到一把男声讲课,没有看到人。
要注意的是,男女听课也不是同一个地方哦,男的我就不知道在哪里了

好可惜晚上没有到山顶拍全景,佛学院的晚上炒鸡冷,又下小雨,

色达路上厕所2RMB
床位40RMB
上山15RMB
晚饭10RMB

13(6月9)星期四

早上9点又有经课,到另一家素菜馆,点了一碗面条(其实也是军长家的酱油面条),9RMB,那也太多了吧。

如果还要住喇荣宾馆,记得10点半以后再去续床位,或者换成房间,我有一点不明白的是,听说是可以付定金预留房间的,我也不知道别人是怎样做的。
中午在喇荣宾馆集中,包车去,每人来回20RMB(路程有些远,是山路,灰尘特别多)。当我下车后,我发现太多游客去了(还有几车旅行团)。对于天葬的过程,个人感觉是跟视频上看的感觉完全是不同的。现场看更加令人敬畏,觉得人圆寂以后通过秃鹫,回馈大自然,是他们人生中最后一件善事。仪式是3点开始,慢慢的会有气味,我是带了医用口罩里加一张纸巾,感觉味道不是太重。半个小时后,人潮会因为味道会加重而散去。
真心希望看到我这篇游记且又打算去看天葬的你们,希望你们能尊重死者,不要大声喧哗或者拍照,更不要跨栏杆进去拍照。

这是一张离开时,唯一照的照片

视频我没有拍,这是我的小伙伴拍的秃鹫

看完天葬回去后,就差不多4点。这是我跟另外一位小伙伴打算上山拍全景,我是去坛城的另外一边,是经过男喇嘛住处的山头,感觉男喇嘛的房子好一些,有的有花园,道路也比较宽敞

这是他们的蔬菜水果店

上山的路

看,朕为你打下的天下

下去的时候,山上下着小冰雹,之后就吃了一份冒菜(原来也是叫麻辣烫),高大上,10RMB

RP不错,竟然遇上大师授经,讲妙法莲华经,简直大发,他们授经前都要念半小时的东西(经文?我也不懂),讲完法经,还要念半小时,真是佩服。

这是结束后的场景,好多人

色达第二晚45RMB,因为端午嘛,加价了
早餐9RMB
冒菜10RMB
大饼2RMB
天葬包车来回20RMB
口罩1RMB

对喇荣五明佛学院的感想

在佛学院的条件,处于高原地区,常年寒冷,用水紧张,有时候会突然停电,洗澡都是要买洗澡票,并且只能在特定时间洗澡,生活用水是要自己提的。在山上,喇嘛等人生活都不是常人能忍受的,而且他们还有很多功课要做,考试要考。在这里修行真的需要惊人的忍受力。
不知道是否佛学院的图片真心太吸引人,现在去佛学院的游客越来越多,把佛学院变得好商业,在那里的小孩,一见游客就伸手要钱(有人说这是叫我们布施),可我感觉,这样的风俗特别不好,我遇到边拿着吃的,边问我要钱的,还有是他们拿到的钱都是买吃的,这么小的小孩就被灌输去索取。

14(6月10)星期五

对于如何从佛学院回成都,一开始我以为只能从色达县城买车票,在县城住一晚再回成都,后来我才知道大巴的秘密,我们是可以打电话给司机留位置,直接在6点20分之前,在原本下车的位置等班车,票价230RNB,正常是209RMB;或者你直接6点20之前站在那里等,色达成都的班车感觉挺多的,他们会自动问你有没有票,只要有位置你就可以上。我记得我走的那天早上从色达成都的班车就有4辆,也不是每一辆都坐满,感觉这样拉客得到的钱是司机自己的。可是我感觉有些冒险,万一在旺季没座位怎么办,所以还是打电话给司机,确认一下。我有小伙伴包车回成都中排座位是300RMB,后排280RMB,副驾驶450RMB,时间是4点半在喇荣宾馆上车,结果他们司机时间观念淡薄,6点才出发,而且一路单手打电话,单手开车,并且只有一个人开车,所以我总感觉班车安全一些,起码是2个司机轮流开。
我打的司机电话是:152 8154 6666

下午5点多就到茶店子汽车站,然后晚上我就到成都乐浮国际青年旅舍住了6人间,要50RMB,因为端午节(十万只草泥马在心里狂奔),

早上出山拼车15RMB
色达成都230RMB
厕所2RMB
地铁3RMB
青旅50RMB,端午啊,又贵了

15(6月11)星期六

早上一早就赶去金陵路4号国际青年旅舍,那里挺好,挺多人住,很靠近省体育馆地铁站,一开始找的时候 还是有些麻烦的,是在一家火锅店旁边的路口进去

然后坐地铁赶去犀浦站

高铁票我是去的前一晚才定的,所以都是尽量选择早的,6点多又太早,因为早上我要换青旅,方便后天坐地铁去火车站。
本来原计划是先去都江堰,然后可以慢慢爬山,不用太急,结果那天晚上太晚才决定去,就在12306定票,发现好的票都订完,结果早上就只能先去青城山,计划是不坐缆车,但是发现上山到了山顶的老君阁已经用了4个小时(中途是不休息,但会拍照),下山只能坐缆车,然后在原来下车的地点再坐101公交车(车头会写去都江堰的),

这是停车场去景区门口路上的花,美

在停车场到景区门口售票,还是要走上半小时的,可以选择坐观光车,下车后还走上100M左右,我是徒步上去的。

感觉青城山里面的什么什么亭,只不过只是休息站而已,不必久留。重点是太君阁

走不上去,还可找人抬呢

在里面的殿,进去里面都有道士,什么算命......我感觉没啥兴趣,都只是进去看一下,把外面照一两张照片而已,所以青城山对我吸引不大。

去祖师殿,这是在去老君阁的分岔路,当你走去祖师殿的路上,你会发现是有一条路是绕着祖师殿,一条是从山路上,一条是从楼梯上,我选择右手,先上山,在下山走楼梯。

这是东华殿,要去老君阁,记得要从后面去(有一面墙的),我当时以为走错,又下去,发现没有,又要走上去,

然后徒步到索道,要走10分钟左右,统一票价35RMB

这是青城山的湖,当你去玩九寨沟,你就觉得这个湖没什么特别,

并且坐了缆车下来,已经是两点半了,我开始小跑去停车场,3点左右到停车场。坐上101路公交车,4点到都江堰

都江堰,姐来了

学生门票35RMB记得蹭导游,你会听到不一样的信息,但是到了后面,导游会叫你坐观光车,你可知道,我没钱,所以后面就一人去看鱼嘴

早上有放水大典哦,11点

时间已经不多,我还是走马观花的走了那些庙,上到庙的高处,你会拍出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下午5点半左右,我是从十殿下面的景区门口出去的,然后找离堆公园,真是走错路,不知道走到哪里,所以当你走错路,就请问“离堆公园怎样走?”

这我也不知道走到哪里

最后终于出来了

青城山与都江堰交通

青城山站出来后,向左手走100米左右,坐101路公交车,每人2元,
青城山出来,返回原本下车地点,坐101路公交车,10分钟可到青城山高铁站, 到都江堰景区则需40分钟左右,
都江堰景区最近的高铁站是离堆公园站,但是那天我买不到合适的票,只能买到去都江堰站的高铁票,都江堰景区到都江堰高铁站,我坐4路,只需30分左右到

早餐2.5RMB
馍5RMB
住宿40RMB

晚上7点就可以到达犀浦站,
先去青旅办入住(早上太早去,房间住满,没办理入住),前晚是订了金陵路4号国际青年旅舍混合间,费用是40RMB,前台问:你好,你是已经预付了40元的混合间,现在入住都是男生,有问题吗?我说:“没有”,我旁边的男生望了望我,我在想,我在康定也是这样住啦,都没事,反正我明天就回广东咯。各位妹子,真心劝告,如果不是第二天结束行程,或者第二天有长途车要坐,或者入睡,睡眠能力超强的人,我还是建议你们住回女生间,这不是安全的问题,而是你晚上能不能入睡的问题,我上床那位大哥,你是肾亏吗,半夜去了几次厕所,以为我不知道吗,上楼梯都好像要地震似的。睡得不好,这能让我在火车上入睡吧。
晚上去蜀九香火锅店,里面吃的肉,真的是补足前面10几天没怎样吃到的肉,3个人,每人120.5RMB,心疼啊,不过80%是荤(我一开始只想到叫肉,但是我想叫他们本地的说法,就上网查,那个字怎样读,“菜可以叫素,那么肉可以叫什么+素的反义词”出来了,是荤),里面的荤,大多不是我吃火锅的料,我们大多数是吃牛肉,鸡肉什么的,这里是鹅肠,各种部位,我都忘了,吃到晚上11点左右,真的是吃撑了,一站起来,肚子感觉就要涨了,走了半小时到青旅,才舒服一些,可是感觉肚子总是撑着。

青城山

青城山的前山是关于道教的,个人感觉,我自己去了一次就足以,里面的寺庙大多是用来算命的,没啥感觉,下一次如果有机会再去青城山,我会选择去后山
青城山需要2天时间,一点都不夸张,

都江堰

地方不大,不过都要预留2-3小时浏览拍照时间(全程步行算),里面的殿是值得站在最高处拍摄全景,
还是建议早上去都江堰,不仅可以看到放水大典,而且游青城山不会那么紧

都江堰出站景区公交2RMB

早上地铁3RMB,广州地铁6RMB
轻轨20RMB

总结

全程花费(从出家门坐公交到坐公交回家门)3200RMB:主要花费在交通,紧接着是门票,住宿,最后是吃
路上时间加上火车17天
自己一个人出游,我并不感到孤单,反而更加轻松,自己喜欢去哪就去哪......
我这次旅行,真的除了在康定可以晚些起床(其实4,5点就被吵醒),其他每天都是5点左右就起床,可能很多人受不了,但是,我认为,这就是我喜欢的旅行方式,我不喜欢跟着旅行团旅游,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或者撒尿,我喜欢走路的大感觉胜过坐车,我宁愿走上一天的路,也不愿意坐上一天的车;我喜欢坐当地的公交车,胜过旅游大巴车;我喜欢吃当地特色的美食,胜过旅游餐;喜欢一路上跟不同的人交谈.......
一路上认识了很多人,有的可能以后永远也不会再见或者联系,并且会变成陌路人,但是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的人,谢谢你们的故事丰富了我的人生,谢谢你们的帮助,让我度过难关,谢谢你们,让我的旅行充满欢乐,谢谢
也感谢你们耐心地把我第一篇游记看完。
四川我会再来的,等我!!!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21 01:4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