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家庄园鉴证晋商的鼎盛,又见平遥爱上山西的一碗面!

• 出发时间/2016-06-08

旅行叨叨叨

和小圆子约约约的行程最终落定在端午节,没有和爸妈一起吃粽子的我俩跑到山西来吃面。在山西上大学的同事推荐我们避开乔家大院去常家庄园,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常家庄园人少景色美,而且全程只碰到过不到5个团队游,在端午这种节庆很难得。对山西最大的期待就是平遥古城,确实没有让人失望,又见平遥真是良心巨制,票价再高也值得一看。

前四次旅行回顾点这里~
1、厦门三日小清新之旅,含鼓浪屿南靖土楼和厦门大学
2、吃货南京三日暴走 回青岛依然惦记大排档+鸭血粉丝
3、为了吃吃吃从青岛奔赴济南 两日走遍泉城的犄角旮旯
4、国庆体验最冷清黄金周,港澳4日海洋公园哈啰喂走透透~

旅行前的准备工作

通行类:
去程火车
K882 青岛北——太原      硬卧价格:221一人
选择火车做为去程是由于时间非常合适,19:25发车第二天06:18到达,可以节省一晚的住宿费。因为8号还要上班,我们单位在青岛站附近,所以还买了一张青岛站出发到青岛北站的车票,正好时间合适到达北站直接站内换乘。)

回程飞机
山东航空SC4612    价格:447一人
订机票经历了一番曲折,一开始票价一直居高不下,我们有点小担心会后期没票,就在五月初订了770元一张,加燃油等一人853元。但到五月下旬价格突降,承受着退票险的损失再买也划算。所以买机票一定要买退票险,这样价格差损失比较小。)

酒店:
平遥天盛源客栈  土炕房128元
地址:平遥县西大街104号(西大街与沙巷街交汇处东侧)
酒店是在艺龙订的,去了居然说没有我们的信息,耽误了很久之后给我们安排了一个最靠门的最小的房间,我们两个女生哎,一点不为安全性考虑吗?而且实际的房间非常小,非常旧,完全和预定的图片不符合好吗!因为我5月份就订了端午的酒店,所以价格没有太高,老板娘就一直在隐晦的说我们占了便宜还不满足!而且这还是最后一间房,我们根本没有换的可能,只能硬着头皮住下来。酒店条件也很不好,有苍蝇,灯也有不亮的,最大的重点是洗手间洗澡之后不能下水,完全水漫金山拖鞋汤着走。总之绝对不推荐,强烈差评!!!)

太原格利泽艺术主题酒店  双标间118元
地址:双塔北路79号
同样是提前订的酒店,人家给了和图片一模一样的大房间。这个酒店离火车站步行大概10分钟,但是晚上走有点恐怖,是土路而且没有路灯。酒店旁边是美特好超市,买特产可以在这里,价格比景区实惠很多倍。楼下就是公交车站,方便的很。)

门票类:
常家庄园门票  46.9元
(淘宝当天可订,但要提前2小时。基本你在太原上火车的时候买,下车到目的地正好可用。售票处60元,还是很实惠的)

又见平遥门票   188元
(基本古城每个民宿都卖门票,价格198元,提前淘宝买取票也很方便,还能省10块。)

平遥古城通票  130元
(淘宝卖129元还要去指定地方取票,不如你逛逛随便找个点买呢!建议超过2人还是雇一个导游比较好,100元一天。我们租的25一个的解说器,大部分都是套话,不如导游讲的细致。)

山西博物院门票  0元
(身份证免费兑换门票,据说是每天限量,但是我们端午最后一天的上午接近11点到达,依然拿到了票,应该是都能进去的。)

行程规划单

Day1:青岛——太原
Day2:太原——榆次——常家庄园——天元奎客栈——又见平遥
Day3:平遥古城一日游——晋升炉食铺——太原
Day4:山西博物院——青岛

青岛——太原

坐卧铺火车小贴士:
1、如果卧铺是要过夜,推荐买下铺,来回方便还有小桌子可以放东西。
2、请带一双酒店用拖鞋,不然来回穿鞋真的很不方便。
3、买点水果、零食等东西,时间太漫长,解解闷最好就是吃吃吃。
4、洗漱用品带好,包含牙刷、牙膏和梳子,车上除了水,什么都没有。
5、记得戴个眼罩,不然半夜催下车的大哥用手电筒来回照很可能叫醒你。
6、火车上气味比较浓郁,方便面和臭脚丫一起攻击,弄点香水喷在手腕上随时防御。

常家庄园——天元奎客栈——又见平遥

本来的计划是从第一天逛平遥古城,因为预定的是今天晚上7点的又见平遥。但可能是端午假期加上高考结束的原因,下车买火车票居然只有下午的车到平遥。没办法我们想坐汽车去,结果走到离得最近的汽车站发现这个站并没有去平遥的汽车。各种灾难之后无奈返回火车站,发现还有去榆次的车票,便把第二天的常家庄园移到第一天来逛。

买车票如此艰难,我们在火车上就用12306手机客户端买了当天去平遥和第二天平遥太原的车票。其实真的应该早就这样做的,提醒各位一定要先买票,不然站着去真的挺累。
      太原榆次大约20分钟,下车出来倒公交车,想办法倒上12路就可以,1路,4路都可以做,到时候看哪个先发车坐哪个。提前准备好零钱,12路3元一人。差不多1个半小时就能到常家庄园。

常家庄园

对于外地人而言,乔家大院山西大院的代名词,而山西当地的朋友极力推荐的却是外人不太知晓的“常家庄园”。常家庄园是被称为“儒商世家”的山西常氏家族的宅院建筑群,始建于清乾乾隆、嘉庆年间,有房屋几千间、楼房几十座,相比乔家大院,常家庄园的规模更大,而其中建筑的规格和内容,比乔家大院的档次更高。据说这里有中国北方最大的私家园林,好几座园林连在一起,由于知名度并不如乔家大院高,所以游客并不多。

民间有谚语为:乔家一个院,常家二条街。常家的规模几可为当年山西民建豪宅之首。常家庄园目前开放为原常家庄园遗存的半条街,共计12余万平方米,不及原面积的1/4。其中宅院4公顷、园林8公顷、附属房屋3公顷,庄墙12公里,形成一山、一阁、两轩、四园、五院、六水、九堂、八贴、十三亭、二十五廊、二十七宅院”的格局。

祠堂即原“北祠堂”,开建于1879年(清光绪五年),竣工于1882年(光绪八年),历时3年,共耗银两万余两。北祠堂位于庄园后街东段北侧,坐北朝南,院宽25米,进深100余米,占地2500余平方米。整个建筑遵从儒礼,南北中轴,东西对称,三门四进,雄浑壮阔,庄严肃穆,是中国北方现存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设施最完备、规格非常高的祠堂建筑群。在建筑布局上,常家祠堂从南向北由4个院落组成,即石围栏外院、前院(戏台院)和由献厅分隔而成的里院上、下院。主要建筑设施有供奉祖宗牌位的正厅和献厅、配厅、配房、戏台等。

山西榆次常家庄园,以财取天下之抱负,逐利四海之气概,制茗于武夷山,扎庄于恰克图,拓开万里茶路,经销蒙俄北欧,绵延二百余年,遂成富甲海内之晋商巨贾,中国对俄贸易之第一世家。常家事业长盛不衰之原委,就在于该族深谋远虑,居富思危、课子苦读、家学渊源,代代恪守“学而优则贾”的家训,源源将优秀的文化人才输送到商界,经商集团保证了持久精英,纵横捭阖,将儒家思想与伦理道德完美地体现在经济意识与经营活动中,实现了经济理性与道德理性的合一,遂成清代驰名中外之儒商望族。

常家庄园与山西其他大院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其所拥有的中国最大的北派私家园林,常氏数代往来于江南水乡与塞北大漠之间,所以,揉南、北风格于一体,使静园既具北派之质朴豪放,又有南派的灵巧秀美。风格以野趣为主,点缀以小溪、水塘、回廊、甬道、亭阁、溪桥、园中园,精致、肃静、空灵、通透,超然脱俗。

贵和堂宅院位于后街西段北侧,坐北朝南,有房屋73间,楼房2座,在常家庄园建筑中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个堂;得以保存的砖、木、石雕、彩绘最完整;有中国民居中最大的砖雕影壁;专家认定七开间后楼是中国民居中最高等级的建筑。贵和堂的建筑,除车马院、客院等附属院落在后街南侧外,主要建筑6处均在街北,是北常建筑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堂。

石芸轩书院位于后街中段北侧,是常家的家族书院,因珍藏稀世珍品一一石芸轩法帖而得名。书院由石芸轩大书院、私塾院、约斋书院3组院落组成,布局上连为一体。院内形成一处园林式的书院建筑群。碑廊构成了石芸轩书院的主体,收藏展示着四部大型珍贵碑帖,廊即是帖,帖即是廊,其中三部在前院,一为正廊的《石芸轩法帖》,一为东廊的《听雨楼法帖》,一为西廊的《常氏遗墨帖》。一部在后院南廊,为《四十四帝后御笔帖》。

完整的常家庄园其实就是一个单独的村庄,四周不但有城墙,而且还有护城河。中国最大的北派私家园林,称为小故宫,时至今日还能感受到那种严肃沉默中渗透的挥金如土的气息。常氏之所以谓为晋商之魂,就在于其家族已将经商之道升华为仁义与诚信的道德楷模。有钱,有款,有文化,这是山西最美的大院,没有之一。

天元奎客栈

天元奎饭店
地址: 平遥县其他 南大街73号(近古城中心,明清街市楼南100米)

因为以前有朋友推荐这个地方,住宿太贵没舍得来住,所以选择来吃一顿。平遥美食排名第一,绝对不是吹出来的!端午假期居然还支持团购,实在太好评。
      饭菜好吃不说,老板真的是一个特别善良的人。知道我们要去看又见平遥,又有点晚了,就指导我们怎么出门找小车快速过去。而且我们第二天根本没啥规划,老板主动提供了一张地图,并且根据我们住的位置详细列出了参观路线,非常细致的标明一二三四,告诉我们哪些地方值得看,哪些地方不用进去浪费时间。在平遥古城遇见最暖心的人,这样的客栈不来,真的会错过平遥好吃的美食和淳朴的民心。

自制辣椒酱:平遥到处售卖这种小瓶子,有的放醋,有的放酒,饭店放的就是辣椒酱。天元奎的这个辣椒酱应该是自制的,里面有香叶。吃起来香而不辣,搭配带汤水的面条非常带劲儿。

牛肉栲栳栳      32元
造型像蜂窝一样,荞面没有怪味道,口感筋道,就是分开有点困难,得两个人合力。卤汁的用料也很实在,牛肉很多,应该还有茄子,也非常入味。这个是辣的,而且有山西香醋的味道,推荐!

蜜汁长山药      28元
平遥的长山药很有特色,非常软糯,而且酱汁应该有蜂蜜。这道不太像菜,更像一个甜品。而且满桌子都是辣辣咸咸的面食或者肉,山药入口是一股清流啊!

泉水碗秃      18元
从进入山西就不断有商贩安利碗秃,但吃起来觉得也就一般。是一种类似凉皮儿口感的面食,个人觉得就是凉皮和凉粉的中间版本。味道是不错,但是没感觉那么有特色。

古城擦面片      15元
就是萌萌哒版刀削面,一个一个小小的,卤子是肉和土豆,都是软软的口感。这个就是搭配那个辣酱最好吃!

平遥牛肉      48元
平遥哪能不吃当地的特色牛肉呢?天元奎家的饭菜量都很足,这盘牛肉别看价格高,但货真价实,非常多呢。颜色不像酱牛肉那样暗沉,比较红润,吃上去有点像罐头肉的感觉,肥肉的部分像肉冻,吃起来也不腻,蘸上特配的辣椒更香。

古城随处可见的沙棘汁,味道其实一般,但是特别适合在吃完面食之后喝,有点喝山楂解腻一样的作用,感觉喝掉这个比较好消化。古城内的一般价格是10元3瓶,走到比较偏远的位置见到过5元2瓶的价格。没有必要买很多,这种东西出了旅游景区就没那么稀罕了。

又见平遥

提前网上买票188元,古城随处都可以买到198元的票。演出场在古城的外面,如果你逛累了不想走过去,可以走到任意一个城门口出来,找个车都能带你去,价格是10元一人。
      这是一个你看过就不会后悔的演艺,用一个小故事讲述了平遥古城的风土人情。来之前还在怨念,要不是买不上车票今天一天逛完古城再看这个多好,但看完就明白,还是看完再逛古城更有切身的感受。

具体的演出内容就不透露了,只能说演员真的都演技在线,而且就在你的身边演绎,有种穿越的感觉。演员的颜值巨高,赵家的小哥太帅了,还有一个拥有腹肌的小哥也很帅~女演员们都身材棒棒的,而且唱歌唱得特别好!
      观众跟着演员们从“城墙外”到“古城中”再到“赵家大宅”,感觉自己就像电视剧中默默的看着四周发生的故事。“只要吃到面,就算回家了啊!亲人们,能给我做碗面吗?”真是一个泪点满满的故事。
      演出结束此起彼伏的掌声不断,我想每一个坐着的观众都会思考,我的祖先做过什么,我的身体里流的是什么血脉。一个好作品能留下满满的回想,我认为又见平遥做到了。

平遥古城一日游——晋升炉食铺

平遥有“小北京”之称,以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而著称。明清时期,这里的商家汇萃,人民生活颇为富庶,住宅建筑也就颇为讲究。走在临街的店铺前,看着过去的票号、钱庄,真有时光倒溯之感。平遥民居多为四合院式,大门前有宽宽的石阶,富裕人家的门前还有一对威风凛凛的石狮子;门楣上除了厚实的匾额外,还有精美的石刻砖雕,体现了明清建筑风格与山西民俗文化的协调统一。

日昇昌记

日升昌记票号创立于1823年(道光三年)前后, 其前身是西裕成颜料庄,财东为平遥西达薄村李氏。1823年,山西平遥龙跃村人雷履泰在东家李大全的支持下创立了“日昇昌”票号。其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商埠重镇,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闻名于世。“日昇昌”票号被称余秋雨先生称为“中国银行的乡下祖父”。
      在日升昌的大门前,可以看到在宽阔的五间门面正中高悬着“日升昌记”金字牌匾, 名号中隐藏着四个“日”字,意喻为旭日东升, 蒸蒸日上,一派繁荣昌盛。 牌匾相传为嘉庆末年状元陈沆亲笔所书。

失望的早餐

早餐是在汇武林对面一家小店吃的,简直难吃到极致,而且价格非常的贵。一碗飘着油花,捞不到几粒米的稀饭5元,又难喝又觉得不干净。强烈建议还是要看好攻略找饭店,随便找的结果就是像我们一样被吭了!!!

汇武林

汇武林是平遥唯一一家武馆,与票号日升昌倚门相望。原为平遥著名的八卦拳师王伦先生会友习武设教场的旧址 ,是一处结构独特,集镖局与教场于一身的传统武术陈列馆。汇武林总面积达2800平方米,它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面是陈列馆,共三进院,后面是一个演武场。

粑粑哥

蛮有特色的小吃,价格也不贵,10元三个。要了两个红糖核桃的,一个葱花猪肉的。刚出锅热腾腾的特别好吃,红糖都是化成水的,包裹着核桃、花生、芝麻等坚果,甜甜的还有外皮软软的。葱花没有辣味,和腌过的猪肉搭配很解腻,味道不错!

晋升炉食铺

地址:
晋中平遥县其他平遥古城南大街2号(南大街与东大街路口)
电话:15829707227

个人觉得这家店有点快餐店的风格,菜量都不大,所以价格很便宜。适合想尝试品种多,但吃不多的姑娘们。各种团购也是很支持,店里的甜茶很有特色,可以买来当伴手礼。

熏蛋    3元一颗
看着还以为是茶鸡蛋,但尝起来发现味道还是很不一样的,是熏制的,有点咸咸的,但还挺好吃的。

晋升甜茶    10元
北方人普遍喝过的油茶很相似,就是加量版本,感觉其实很像芝麻糊,能够喝到花生、葡萄干之类的,不甜,很好喝。

牛肉拌面      15元
看着小小的一份,但没想到吃起来异常的敦实。调料绝对是神来之笔,微辣,但和面条异常搭配。有小牛肉粒,面也很劲道。

华北第一镖局

华北第一镖局,系指道光年间由王正清、戴二闾、左二把成立于平遥祁县、文水等地的“同兴公”、“太汾”、“昌隆”三大镖局。而王、戴、左三人,一则武德昭著,名振大河上下;二则武艺高强。开设镖局,或现银运送,解缴、或货物转运,满足其时商业贸易实行现银结算的需要,因而,一度兴旺发达。票号诞生,镖局业务锐减。最兴盛期,为清末国内形势混乱之时。进入民国,各类军警武装押运出现,镖局相继衰败,陆续退出历史舞台。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位于平遥古城东大街路南22号。全馆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分前、中、后、楼院四部分,开设6个展室和两个展区,充分而真实地再现清代乾隆以来我国镖局的独特风貌。

清虚观

平遥清虚观位于山西平遥县城内东大街东段路北,坐北向南,前后三进院落,总占地面积5890.9平方米,原名太平观,始建于唐高宗年间,几经易名,至清代复称“清虚观”至今。今存元、明、清三代遗构,山门前有木构木牌坊,二柱式,前后置戗柱,歇山顶,斗拱七踩,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建。在中轴线上,先后由山门、龙虎殿、献殿、三清殿、玉皇阁形成三进院。主体建筑三清殿之左右有耳殿,东、西有廊殿。献殿两翼有八卦台,甬道两旁有碑亭。三清殿后,由玉皇阁和东、西廊窑组成后院。
      清虚观如今已建为平遥县博物馆,馆内藏有丰富的展品,有隋唐时代的佛头、罗汉头;明清时代的大型石屏;北魏时期的造像碑;有唐代铁铸佛头、宋代坐佛、金元毗卢佛;明清时代的寺庙供器;明代的二十余尊珍贵木雕像。

天吉祥博物馆

天吉祥博物馆位于平遥古城南大街北口路东20号,是平遥古城内唯一的一家跨国贸易商行长盛蔚旧址。长盛蔚成立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歇业于1917年(十月革命),历经21年,共改号两次,前身是长盛裕、长盛庆洋货庄。
      馆址系明代建筑,建筑风貌端庄大方、布局严谨、自然合理,为面阔六间位的二进四合院,设有7馆14室。馆藏珍品以不同历史时期的家俱、瓷器、书法、绣品为重点。

协同庆

协同庆票号在咸丰六年(1856)创立于平遥南大街,该号财东是榆次聂店王家和平遥县王智村米家。协同庆钱庄博物馆现在是平遥规模最大的钱庄院落,共有五院。一院分:揽柜房、总帐房、埠际帐房;二院分:营业厅、埠际信房;三院分:协理房、祭祀房、经理房;四院是员工的生活区;五院是金库所在,是平遥最大的地下金库,当年储存着数量众多的黄金白银

平遥县衙

平遥县衙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在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轴线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占地26000余平方米。平遥县衙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县衙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无论从建筑布局,还是职能设置,都堪称皇宫缩影。

城隍庙

平遥城隍庙位于山西平遥城隍庙街中段。城隍是汉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汉族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城隍庙的历史文化内涵十分丰厚,汉族儒教、道教、民俗文化相融为一体。这些文化内涵不仅体现在泥塑、壁画之中,就连殿宇建筑形式、月台乐楼、木刻砖雕等各个方面,也颇有情趣。
      按照“天人合一”的礼制,以城内南大街为轴,同平遥县衙东西相对称,城隍庙居上首。平遥城隍庙是一座年代久远,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宗教规制齐全的官祀道教庙宇。它以城隍正殿为中心,集六曹府、土地堂、灶君庙、财神庙(附真武楼)四大部分组成,建筑规模宏大,殿宇建筑保存完好,在国内县级城隍庙中当属珍品。

文庙

平遥文庙位于山西平遥古城东南隅,处在“六秀荐元之地”,坐北向南,总面积35811平方米,庙区占地8649.6平方米,保存建筑面积M72.3平方米。庙宇规模宏阔,由并立的三个建筑群组合而成。中央为文庙,左为东学,右为西学。
      文庙前为棂星门,左右竖下马碑,东西为“广大”、“高明”二门。棂星门前建照壁,两旁俱有围墙,照壁之南有“云路天衢”坊。云路两旁各有水井1眼,合称“外泮池”。棂星门外之左右,分别有“德配天地”、“道贯古今”坊。棂星门内有大成门5间,更衣厅在门左,斋宿所在门右,名宦祠3间在东,乡贤祠3间在西。院中为泮池,池上有拱桥。过大成门,北达大成殿月台。大成殿面阔5间,殿前东西庑各9间,殿东西之腋门各3间。神厨在东庑之南以造祭品,神库在西庑之南以藏祭器。大
      成殿之后有明伦堂5间,堂东贤侯祠3间,堂西忠孝祠3间。时习斋7间在东,日新斋7间在西,斋南各有门,分别通往东、西学,名“礼门”、“义路”。庙东有崇圣祠3间,崇圣祠前有节孝祠3间。庙西有省牲所7间。1541年(明嘉靖二十年),在明伦堂后建成敬一亭。1570---1572年(隆庆四至六年),在敬一亭后修起尊经阁。文庙总体布局展现了中国元明以后文庙建筑的特有规制。庙中存碑碣20余通(方),关于明、清两代的修缮经过,都历历可考。但所有碑碣(以及志书所载)均未言及文庙的始建年代,只确知大成殿重建于1163年(金大定三年)。

南门城楼

平遥古城城墙辟门六道,东西各二,南北各一,墙外有护城河深、广各4米。城墙上有3000个垛口、72座敌楼。城墙每隔60米--100米即有马面一个。“ 马面 ”是城墙中向外突出的附着墩台,瞭望敌情的“敌楼”筑于马面上。平遥古城民间有“龟城”之说,“龟”头南尾北,东西四门比拟为龟之四足,寓意“长寿吉祥,长治久安”。
      南门迎纳着东南方的和薰之风,故名“迎熏门”。城墙底宽8米--12米,顶宽3米-6米,墙体用素土夯筑,外包城砖。城楼高16.14米,宽五间13.72米,进深四间 10.04米,为三重檐二层七檩歇山回廊式。

地煮婆牛杂

地址:平遥县其他平遥县南大街85号
营业时间:9:00-21:00
电话:15110614688

店面不大却干净整洁,牛杂25元一大碗,用料很足,有点辣辣的感觉很入味。虽然天气非常热,但沸腾的美食香气扑鼻,牛肚很劲道,还有豆皮非常有滋味。除了牛杂还有特色关东煮、香草牛肉、牛肉面、碗秃、冰镇甜草茶等,如果店里没有位置打包带走也不能错过哦~

郝刚刚羊杂割——山西博物院

从平遥太原已经很晚,稍事休息之后迎来了在山西的最后一天。因为今天的行程只有山西博物院一个点,所以放肆的睡到了自然醒。去酒店旁边的美特好买了一点特产,背上书包去寻觅传说中好吃无比的郝刚刚羊杂割。我们是选择了离我们最近的一家,坐公交非常方便。

郝刚刚羊杂割

郝刚刚羊杂割(青年路店)
地址: 迎泽区 青年路早早快餐北侧(邮电后街和青年路丁子口东北角)

店里一口大铁锅,盛放着据说加了十几种香料药材的羊汤,热气腾腾。师傅熟练地抄起大勺盛汤,按需求再撒上香菜和香葱,完全现场制作。

油酥饼      1元
和以前搭配羊杂汤吃的火烧有点不一样,感觉是黄米面或者是玉米面做的,颜色非常黄,吃起来也软软的。不是那种油酥很多的类型,没有一层层的堆叠效果,泡汤里很快就会软掉,推荐直接吃不要浸泡。

羊杂汤      15元
      有点类似鸭血粉丝汤的感觉,里面居然有粉条。而且比以前吃过的羊杂汤味道更咸一些,必须搭配火烧一起吃。郝刚刚为什么出名吃过才知道,每一种羊杂都是自带味道的,好像卤过一样,不是靠汤增加味道,而是自成一味。15元的价格用料也算实在,居然还能吃到羊眼,也是蛮神奇的。桌上有盐、胡椒、辣椒和醋,喜欢的可以添加一起食用。

山西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位于太原汾河西畔滨河西路北段13号,前身为1919年创建的山西教育图书博物馆,1953年起称山西省博物馆。占地168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总投资近4亿元人民币,珍贵藏品约40万件。
      山西博物院的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

文明摇篮:由远古圣火和华夏之根两个单元组成,展示出山西的远古人类和文明。
      夏商踪迹:由大夏之墟、殷商重地和方国遗珍单元组成,清楚地表明晋南是夏文化的中心区域之一。
      晋国霸业:晋南是晋国的始封地和中心区域,遗存丰厚。“曲村—天马遗址”为晋国早期都城。“侯马晋国遗址”是晋国晚期都城——新田,“铸铜遗址”和“侯马盟书”名扬世界。中部的“晋阳古城”则是晋国末期执掌政柄的赵简子的政治军事基地,后来成为赵国的初期都城。
      民族熔炉:汉代起,北方各族就不断与中原发生碰撞,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也随之发生。魏晋南北朝,中原扰攘,漠北各族相继崛起,雄据山西,驰骋中原。300余年战乱和苦难的同时,也促成了中国历史上空前规模的民族大融合。
      佛风遗韵:展示了山西古代的佛教雕塑作品,不仅有云冈石窟和天龙山石窟,而且有乡间古刹的各种佛像。
      戏曲故乡:展示了山西中国戏曲的发源地之一,有着“中国戏曲艺术故乡”的美誉。
      明清晋商:明朝初年,山西商人以明朝北部边塞巨大的军事需求和“开中”盐法的推行为契机,开始经营粮和盐,渐渐崛起。
      翰墨丹青:山西博物院藏数千件历代书画,从中选出的元、明、清三代的部分作品展出。
      瓷苑艺葩:山西博物院收藏的北朝至明清瓷器中,以北方瓷器最具特色。有北朝青瓷、隋唐青瓷和白瓷,及宋代名窑瓷器等;山西是宋元时期北方重要的瓷器产地。
      方圆世界:中国古代货币,以金属铸币为主,产生于夏商,终结于清末。山西博物院馆藏的中国古代钱币,在一定程度上再现了中国古代货币产生与发展的历史轨迹。
      土木华章:中国古代建筑是一个独特的建筑体系,它以土木结构为主体,将中国人的哲学思想和审美情趣巧妙地熔于一炉。山西素有“中国古代建筑宝库”的美誉,境内存历代古建筑18000余座。

梅家焖面

梅家焖面(双塔店)
地址: 双塔东街山西日报社对面
电话:(0351)4838860

慢悠悠的行程导致我俩到了下午2点半才吃上这顿午饭,梅家焖面。真的是在路上找了很久这是唯一开门的饭店,要了一个肥肠焖面,一个牛肉焖面,价格18元左右。免费送的小米汤很好喝,不知道为什么喝出了玉米味儿。焖面的主材料就是面条和豆角,搭配店里的山西香醋和辣椒酱,味道还是很赞的!而且焖面有一部分黏在石埚上,形成了锅巴,特别脆,很好吃。

最后容我说几句

山西是个文化古城,如果想玩的尽兴,是一定要去一趟大同的,我们时间紧没能去,但在山西博物院看到的微缩版悬空寺都觉得好美!去一个地方,如果要了解其文化和概况,博物馆真是最好的选择,山西的博物院精致和细致的超乎想象,来太原一定不要错过。
      山西的食物真的都蛮硬的,不是面,就是肉,蔬菜基本就是个搭配。所以,消化不良的同学记得带好健胃消食片。平遥古城的物价和一般景区相比算亲民的,但是真的超级不现代化,各种需要现金,不支持刷卡和支付宝,建议多带点钱。
      伴手礼最合适的还是平遥牛肉,虽然贵,但是真的是别的地方吃不到的特色。当然,本地的枣也是名产,如果要分的分数比较多,独立包装的枣也是很好的选择~
      我和小圆子的下一次旅行还在计划中,超期待能走到哪里,看到哪些不一样的风景!

小圆子来报道

2016-06-20 15:55

引用 松果小曲奇 发表于 2016-06-20 15:55:32 的回复:

小圆子来报道

回复松果小曲奇:

2016-06-20 15:55

引用 桃之夭夭12 的图片:

楼主 看的我都饿了

2016-06-20 18:0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20 18:27

引用 桃之夭夭12 的图片:

2016-06-20 21:5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20 18:06:20 的回复:

楼主 看的我都饿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快去吃吃吃~

2016-06-21 07:56

引用 candyyan 发表于 2016-06-20 18:27:15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candyyan:去吧~山西真的是有的吃,有得玩~

2016-06-21 07:57

2016-06-24 13:46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27 09:56

引用 edison_amy 发表于 2016-06-27 09:56:44 的回复:

回复edison_amy:说走就走得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啊!我们这都是提前规划~现在筹备国庆旅行正好合适~

2016-06-27 10:16

2016-07-01 23:42

2016-07-08 20:52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