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仙境——别样的泸沽湖之旅

freedom (杭州) LV.4
2016-06-20 15:51 544/6
  • 出发时间/2015-08-15

背着背包的路上,看过许多人,听过许多故事,见过许多风景,就这样,慢慢学会了长大。

泸沽湖在哪?

泸沽湖大名相信大家都有耳闻,可具体泸沽湖在哪?该怎么去?可能有很多人并不清楚。泸沽湖位于四川省与云南省的交界处,一半属于四川西昌市,另一半属于云南丽江市。

所以进泸沽湖路上交通有两条路线:
一、从西昌市做大巴,94元,7小时左右。
二、从丽江做大巴或者包车,100元左右,8小时。
不管是哪一条路线,共同点就是路况差,时间长,7小时的山路能把你颠的怀疑人生。也正是因为泸沽湖偏僻的地理位置,才使它保存了完整的自然风光,当你一睹泸沽湖格姆女神山被白云遮蔽的美景时,你会发现这7小时的颠簸是值得的。
三、2015年10月开通了泸沽湖机场,从昆明泸沽湖

从哪一条路线进泸沽湖比较好?

泸沽湖门票100元。

因为泸沽湖面积很大,从不同的路线进入会体验到不一样的风景。相比较来说,四川那一半泸沽湖更原生态,自然风光特别美,而且游客数量少,商业化现象不严重,缺点就是交通不方便,吃饭住宿也选择较少,只能住当地民宿,因为四川一半的泸沽湖还没完全开发,适合喜欢自然风光,追求安静环境的游客,景点有泸沽湖镇、草海、走婚桥、女神湾。(我就是从四川进的泸沽湖,下面我会详细介绍)
如果从云南泸沽湖,那就是从丽江去,丽江嘛,名气太大啦,游客众多,商业化严重,所以云南那一半的泸沽湖也被开发的很完善,从丽江泸沽湖一般就是在大落水村或者里格村落脚,这两个地方游客很多,交通、住宿、吃饭都相当方便,毕竟已经开发的很完善了。

我的行程——略悲惨的徒步环湖之旅

Day1:
因为我是为了体验一下成昆铁路沿线的风景,特意从成都出发前往西昌,然后坐大巴去泸沽湖。时间是2015年8月份,天气正热的时候,但是在西昌一下火车,感觉温度就和成都不一样了,高海拔地区夏天确实舒服,而且天特别蓝,云彩又多又白。当天下午到西昌,买的明天8点开往泸沽湖镇的大巴(早上6点起来排队买的票)。
Day2:
经过7个小时的颠簸,下午四点到了泸沽湖,但大巴不是在泸沽湖镇停车,而是在离沪沽湖镇还很远的景点大门停车,要下来买门票,然后就有很多开着商务车的人给当地宾馆拉客,因为我和同学两个男生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能走路就不坐车。对于这种当地导游,大家都知道他们的小心思,嘴上说的那叫一个好,等你上了车就是另一码事了,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出来旅行就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自由不受约束,还能体验不一样的风光,经历不一样的事情。
当天下午我们从泸沽湖大门经走婚桥,欣赏了草海,晚上在泸沽湖镇住宿。

泸沽湖分草海和亮海,草海其实就是湿地。

著名的摩梭人走婚桥,去泸沽湖一定要了解一下古老的母系氏族摩梭人的文化。

摩梭人的住房。

这是徒步前往泸沽湖镇的途中拍的,很有少数名族风情。

当晚我们就住在泸沽湖镇,一个当地人的旅馆,80一晚,没办任何手续,交了钱就住下了,然后就一直没见到旅店老板的人影,泸沽湖镇游客特别少,晚上八点钟我们出去买吃的,发现街上一个人都没有 ,沿街店铺也基本关门了,从城市到这种环境中,突然有种被遗弃的感觉,要不是有同伴,自己一个人还真不适应。当晚早早睡了,准备明天徒步环湖前往云南的大落水村。

Day3:
泸沽湖最美的时刻是晴天的早晨,在白云群山的衬托下,平静的湖水犹如仙境,我们运气特别好,环湖这一天刚好是晴天,在8月份晴天可遇不可求,如果是阴天,泸沽湖的景色会大打折扣。
我们环湖路线是:泸沽湖镇出发——女神湾——达祖码头——里格村——大落水村。因为是第一次,我们对路程,所需时间一无所知,就凭借上面那张泸沽湖地图,复杂我就知道,顺着胡逆时针走肯定能到大落水。
泸沽湖镇前往女神湾这段路自然景色非常美,而且几乎没有游客,隔几分钟才能看见一辆私家车,徒步的除了我俩没看见其他人。
沿途美景走一波

蓝天、白云、草地、野马

高原地区独有的格桑花,路边很多

抵达女神湾,第一次俯瞰泸沽湖全景。女神湾游客也不多,当我认为这是泸沽湖最美的一个地方,只因为太偏僻所以人很少,强烈推荐,女神湾正对着格姆女神峰,风景特别美。

俯瞰女神湾

白云遮蔽下的格姆女神峰

为了走最近路线,我们选择走山路前往达祖码头,从地图上看是可以走的,但实际情况却让我们吃尽了苦头,走着走着就发现是死路,达祖码头和我们隔着一片湿地,我们只能被迫徒步穿越了这片湿地,鞋子差点报废了,全被泥巴包住了。

走不一样的路才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色,拍的最成功的一张照片。

累的精疲力尽走出湿地,算是正式踏上环路的路线,剩下的路程就是沿着湖逆时针走,肯定能到落水村,但是看地图路程才过了四分之一,时间已经是下午两点了,自己也体力不支了。

沿途都是摩梭风情。

最终实在体力不支,我们坐上来环湖的一辆面包车,前往大落水村,路上才发现,原来到落水还有那么长距离,这种旅游地图真不靠谱,如果靠徒步,也许我们要走到晚上12点。到落水才发现,落水村特别热闹,车多人多商家也多,和沪沽湖镇完全两种场景,当晚在司机的介绍下,我们住在了当地的摩梭人家里,100元包了一顿地道的摩梭人晚宴,也算是体验了一下摩梭人的日常生活,虽然他们也基本上不在遵循自己古老的走婚习俗了。
三天的泸沽湖之旅,走了不一样的路看了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了旅途中的随遇而安。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6-20 17:38

引用 大王不是霸王 发表于 2016-06-20 17:38:25 的回复:

回复大王不是霸王:谢谢支持

2016-06-20 19:3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27 09:5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6-27 12:04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6-27 12:04:30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所见略同,一定前去支持

2016-06-27 23:41

引用 桃桃与冰山 发表于 2016-06-27 09:50:41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桃桃与冰山:只要一有时间就按耐不住想出去走走,体验各地的风土人情,感觉这就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