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京杭大运河边(一)

山边人 (成都) LV.15
2016-06-20 16:25 1313/12
  • 出发时间/2016-04-25
  • 人物/其它

多次与大运河交臂而过,看到运河中那繁忙的景象,由衷地感慨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像都江堰一样,两千多年前修建的水利工程,至今还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为子孙后代造福,是世界上少有的伟大工程。
        今年驾车出游时,又几次通过大运河,专门安排时间去看了所经过运河的一些地方,更加感到应该把迄今为止所见所闻所想写出来,算是对这条伟大运河的一点感想。
        三十年前,中央电视台有一个《话说运河》的34集节目,全面地介绍了大运河的历史、变迁、沿途风光和城市建设,但今天看来,大运河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运河,今后还会不断地经过,不断地去看它,不断地深入了解,所见所闻所想还会不断地涌出来,今天的算是第一篇吧。
        不用说,大运河在中国是如雷贯耳、家喻户晓的,小时候,总想看看大运河是什么样的,总想知道它的一切一切。待到终于有机会在火车上看了一眼大运河时,兴趣被激发起来,一有机会,就想多看看大运河,看看它的源头,看看它的沿途风光,看看它流过的地方,想想它是怎么样修建起来的。
        费了很大的周折,总算在杭州找到了大运河的起点:杭州钱塘江边的一处水闸。当时那里正在修建之江东路下穿大运河的隧道,现场很乱,我们好不容易穿过工地,走过河堤,来到了大运河的起点,大运河就是从这里开始了它的千里之行。

这是出三堡船闸后通往钱塘江的一段水道,河堤尽头就是钱塘江,也就是大运河的南边起点,远处隐隐约约的楼房已经是钱塘江的对面了,之江运河隧道从运河下穿过。

奇怪的是,当初这里的一块标示牌上标注的并不是京杭大运河起点,而是杭甬运河起点,不知现在是不是还是这样。之江东路下穿隧道的指示牌现在是“运河之江隧道”了,我的猜测是:因为不远处有一处三堡船闸,从钱塘江来的船只有经过三堡船闸才算是进入京杭大运河。而另一条运河:浙东运河(杭甬运河)也是以三堡船闸为起点的。
        2500多年前,吴王夫差开挖邗沟,接通长江与淮河,形成京杭大运河的雏形。而钱塘江对岸的越国,也修凿了“山阴故水道”,这条运河西起钱塘江,流经萧山绍兴上虞余姚宁波,在镇海注入东海,最终发展成浙东运河,全长200多公里,并与京杭大运河相衔接。2013年12月,改造、扩建的杭甬运河(浙东运河)正式全线通航,500吨级以下货船可从宁波直接开往杭州,沟通了宁波港与京杭运河的联系。
        离三堡船闸不远处,有一处浙江省京杭运河陈列馆;在杭州市拱墅区的拱宸桥附近,还有“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
        在“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里,有京杭运河的地势剖面图、大运河的形成历史、大运河的走向示意图等等。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在单位的工会组织到苏、锡、杭一带旅游,其中的一项是在无锡坐船到杭州,据去过的职工介绍,坐船一晚上,经大运河、太湖杭州,这就形成了概念,以为大运河的线路是进入太湖的。但在走了几处大运河经过的湖泊后、几经比照并查阅资料、地图后才发现不是这样。大运河在太湖旁并不入太湖、在邵伯湖、高邮湖、骆马湖和微山湖等湖泊处都不进入湖泊,这使我感到有些迷惑,当初修建大运河就是这样吗?还是以后不断改道而造成的。
        查有关资料,得到的解释是,最早的运河开凿,确实是大量地借用了沿途的河流和湖泊作为运河的航道,以减少开挖工程量。但在后来的运行中发现“湖里走风浪大容易翻船。那时没有导航设备,在茫茫一片湖水中,运输船队难以控制航向,还容易受到湖盗土匪的攻击。”
        明、清两代对大运河进行了扩建,为保障运河通航安全,修建了洪泽湖大堤和高邮湖一带的运河西堤(这个西堤就把大运河和湖泊隔开了),并在运河东堤建平水闸,以调节运河水位。”
        下面的几幅照片,说明了运河由湖道向河道的转变过程和历史。

宿迁市皂河镇附近的大运河,右前方的远处就是骆马湖,运河一直沿湖边通往徐州方向。

高邮附近的运河西堤,右边是运河,左边是高邮湖的东堤和高邮湖,东堤和运河西堤之间的低洼部分,估计就是古运河的痕迹了。

大运河边最著名的城市之一是扬州扬州得益于运河的漕运、得益于同样有着密如蛛网的水系,得益于食盐在这里的集散。
        康熙六次南巡,五次驻跸扬州(驻跸zhubi: 特指皇帝及后妃外出时,途中暂停小住)。乾隆六巡江浙,均驻跸扬州

扬州老南门附近的古运河,已经成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游客可以在这里乘船游览古运河和扬州城市夜景。

穿行在扬州城里的古运河。

东关街外的东关古渡和古运河。

在扬州南边的长江边有古瓜州的遗址,古瓜洲位于长江与大运河交汇处,曾经是大运河入长江的重要通道之一。北宋时,瓜洲有过扬州运河史上最大的堰埭(yàn dài 壅水的土坝),后改成了水闸。
        这个地方不太好找,几经反复,才在几乎废弃的“瓜州公园”里找到。
        历史上的瓜洲曾是江中一沙渚,形似瓜,故称为瓜州。唐宋以后,瓜洲与陆地相连,成为南北交通的咽喉要地,明清年间瓜洲商贾如云,是当时南北盐漕货物集散之地和水路交通要道。清末,古瓜洲随着坍江,而没入水中。
        现在的“瓜州公园”是修建瓜州水利枢纽工程时重建的。
        我们对瓜州的认识来自于几首著名的诗词,其中王安石的《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到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还有白居易《长相思》: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
        在“瓜州公园”里重修了几处比较粗糙的景点,如“瓜州古渡”碑,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沉箱处,这是冯梦龙所写《警世通言》中“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故事中的情节。瓜洲古渡口的牌坊上一面写着“含江口”,另一面写着“江天胜境”。两侧的对联为:“浊浪排空势吞吴楚,渡头纵目气贯江淮”。

据传是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沉箱处和碑后的碑文。

在古渡公园的进门处不远,就能看到“伊娄运河”的石碑。伊娄运河就是现在的瓜洲运河,瓜州运河通到扬州就不通了,只能给扬州市南边的一些企业运送些大宗物品。原来这并不是现在的京杭大运河长江入口处,京杭大运河的长江入口处在北边的六圩。

通往扬州方向的瓜州运河。

在这里排队等候过闸的上下行船只都很多,据管理人员介绍,瓜州运河水面和长江水面最大有9米的高差,随着季节不同而有变化,为了调节水量和便于通航,这里宋代开始就建有船闸等水利设施。
        现在的瓜洲闸1975年修建, 2001年对原工程进行了除险加固。
        瓜洲水利枢纽工程是由节制闸、船闸、抽水站、排涝闸及其配套设施等组成,具备挡潮、引水、交通等多种功能,是一座综合性的水利枢纽工程。

节制闸

船闸

船闸

拖船从长江来,过闸后开往扬州方向。

瓜州船闸

江浙一带的城市,大都对运河进行了改道,将流过城市的运河作为城市的观光、游览用,而在离城市较远处新开了运河。新开的运河当然比旧运河更宽、更深,通过的船只和船队也更大、更长。

大运河过了扬州后,穿过江都水利枢纽,沿着邵伯湖、高邮湖一路北上。
        上世纪60年代,国家对扬州徐州的这一段400余公里的运河进行了改造和扩建,将运河的宽度由原来的十来米加宽到50米,水深加深到3米,使运河通过能力大大提高,也扩大了沿岸灌溉面积和排涝面积,确保了里下河地区免受洪涝灾害。目前,这一带的运河常年可以通行2000吨级的船舶,大大提高了大运河的运输能力。

高邮附近大运河上的船队。

高邮扬州,大运河的东堤就是公路,右侧就是大运河。

大运河在这一带紧靠着高邮湖和邵伯湖,运河右边仅有窄窄的运河西堤隔开湖泊。

高邮一带的大运河经过改造,宽阔、气派,承担着很大的运输量。

高邮湖有一处叫西堤风光的景区,这里有一个叫镇国寺的寺庙,位于运河河心岛,为唐代举直禅师所建,初名光孝禅寺,唐僖宗时(874—888)在寺内建四面九层砖塔一座。清乾隆四十二年,塔起火,内部烧空,清嘉庆十五年(1810)大风损坏三层,光绪三十二(1906)修建时,改为七层。 1956年运河拓宽时,镇国寺被拆除。七层砖塔(俗称“西塔”)作为唐代遗物被保留了下来。为保护这个塔,运河在这里形成了河心小岛,砖塔也成为行船到高邮的标志。2001年镇国寺重新修复,建有露天观音、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等。在大雄宝殿前殿设有五百罗汉堂,这个罗汉堂与以前见到的罗汉堂都不太相同,五百罗汉布置得很别致。修复后的镇国寺,不仅是高邮西堤风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扬州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

出高邮后,大运河穿过淮安、泗阳、进入宿迁,在宿迁沿着骆马湖的西南边转向西北
        宿迁这里有一个皂河古镇,就在大运河边。乾隆六下江南时,曾经五次都在皂河镇的龙王庙驻跸。庙保存得还完好,镇子内还有一座陈家大院,体现出苏北民居的建筑风格。

皂河的龙王庙行宫。

龙王庙行宫内。

古戏台

有乾隆皇帝题字的御碑亭。

乾隆驻跸时的寝宫。

乾隆驻跸时的“办公室”。

龙王庙行宫后面新修的后花园。

陈家大院

陈家大院的会客厅。

在宿迁看到的大运河,一派繁忙景象。河中有各种各样的、大大小小的、长长短短的船舶;岸边,正在维修的、正在建造的、满载的船和空船,一群群,一堆堆的停在岸边的水域里。
        从宿迁扬州的400多公里河道,由于经过整治,加宽、加深,通航非常便利,成为整个大运河最为繁忙的一段河道,承担着很大的运输量,为苏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宿迁:运河通往徐州方向。

宿迁:运河通往扬州方向。

宿迁:横跨运河的大桥。

宿迁:体量巨大的运河大桥桥头堡。

运河过宿迁后,经邳州,在徐州以北经过由微山湖、邵阳湖、独山湖和南阳湖组成的南四湖湖群后,就到了山东济宁,这已经是我国的北方地区了。

首顶

2016-06-20 17:26

2016-06-20 17:27

谢谢

2016-06-20 17:50

这篇太详细了~

2016-06-20 22:29

2016-06-21 05:3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21 10:26

很长见识!

2016-06-22 19:0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6-27 11:50

预祝旅行愉快!

2016-06-28 07:51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长知识了,送上第20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