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游记

暖茶 LV.7
2016-06-20 17:03 528/5
  • 出发时间/2014-04-06

九寨沟童话般的世界,还记得课本里面对它的描述,心心念念都想去一趟,2014年4月6日,从成都出发做大巴跟团去了一趟九寨沟。因为还没有到黄龙山开山的时间,所以只能去,
Day1
    去往九寨沟的路上,途经汶川地震灾区,虽然时隔多年,但是通过被埋没的村庄,损毁的道路,还是能够看到大灾难的迹象,能够感受到面对灾难,人们的无能为力。看到这样的景色内心还是忍不住抽搐一下,灾难太可怕啦!
    第一天主要都是在路上,从成都九寨沟大概有8个小时的车程,早上7点多出发,然后一路前往九寨沟,路上有几个小景点会停下来让大家参观,景点真的很小,安排这些景点就是为了缓解铲土跋涉的疲惫感,有一个是文成公主下嫁西藏时候的落脚点,是一个古城;一个是羌族村庄,这个地方只在边上停留了一下,让大家可以去卫生间方便,但是远远的看有好几栋羌族的石头小楼,特别好看;

还有一个停留的地方比较好,特别有意义的一个地方,就是岷江发源地,海拔3k多米,四月份的源头还被雪覆盖着,有一个石碑,上书江源圣地,海拔3480;

过了岷江源,就是一段连着的盘山路,这段路真的不要睡觉哦,你会错过路边被雪覆盖的松树,太美啦,树下是没有任何痕迹的雪地,树上覆盖着雪,一层层的很有层次感。细看雪堆在树上,摇摇欲坠,有一种冲动去拨拉一下树头,看雪抖落。

九寨沟附近有一个草甸子,这个时候去没什么,都还是枯萎的,据说待到花开,草甸子 非常漂亮,会开很多颜色的野花。
    到九寨沟安排住宿,然后跟去参加藏民家访,他们已经很商业化了,但是对于一个队少数民族文化比较喜爱的我,还是很不错的地方。一进门他们就会给你献哈达并问好,这里的哈达是红色的,据说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客人给的哈达颜色是不一样的,不过最后我们出门的时候以祈福为名又让我们把哈达还回去了,我觉得他们肯定会给下一批游客接着用,其实很想要一条哈达。他们的衣服都很华丽,家里的装饰也很华丽,据说都是用什么绿松石和红玛瑙等有色宝石研磨成粉,粉刷成各种花纹的。据他们说,他们喜欢文化人,对戴眼镜的特别喜爱,觉得他们有文化,他们还实行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的情况,我们去的那家藏民就是一妻多夫,丈夫必须是兄弟。在他们待客的大厅里,吃到他们的特色菜,喝青稞酒,菜还可以,烤全羊很赞,但是只分到一点点,再要他们就说好,但是一直不给你拿来就是了。青稞酒据说是被稀释了好多倍的,怕我们喝醉,期间有一个戴眼镜的男生被请上去喝了好大一碗,从这我们看出他们多么喜欢戴眼镜的男生啊。然后他们会穿着他们漂亮的衣服,为我们跳藏族舞蹈,藏族不愧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舞蹈好看,歌声也很美。最后外面篝火点起,藏民带着我们跑到外面去跳舞,他们带着你跳,你或感觉现场特别有活力,像一场盛大的庆祝活动。

Day2(核心行程,适合独自跟团和独自玩耍)
    今天是九寨沟之行的精华所在,吃过早饭,休憩,能看到山,远眺看到山头被白雪覆盖,深吸一口气五体通畅。“天然氧吧”这个词它当之无愧啊。导游只负责把我们送进九寨沟的大门,沟内的时间时间和路径需要自己安排。
    不管是跟团还是自由行一定要早去,因为早点进去涉及到你的游览速度(人少,排队少,游览快)。我们的导游很给力,估计我们是最早进入沟内的旅行团啦。九寨沟是“Y”型,我们可以先去“Y”的右侧,浏览完毕后,在交叉处坐车到最左上端,然后再浏览“Y”的下面。
进门右侧做公交,较早的几趟公交车都是直接将车到原始森林。我们首站就选择到原始森林,从上到下,从右到左游览。上山坐车的时候建议做到左侧,“Y”下面的池子几乎都分布在左侧,正式游览以前可以粗略的看看,真的很美。
    到达终点后下车,应该是海拔比较高的地方,山上的树木很粗壮,一个人甚至两个人都没有办法将树合围起来。山上会有摊位出租藏族服装照相,还有一段木栈道,走一走,照照相,抱抱树就赶紧往下走吧,这会基本上往山下走的车不会排队,坐一站下车,然后进入步行栈道,沿着路游览。
箭竹海以周围生长的箭竹而闻名,湖水清澈,水有些偏蓝绿色,水里面有枯树泡着,箭竹海和箭竹海瀑布。

熊猫海,这个我感觉名字叫熊猫海,可能是因为里面一块块的色差,感觉就像熊猫身上一样,有的地方颜色比较深,有的地方颜色比较浅。

接着往下走就是五花海,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池子里面留的枯树残枝,还有小鱼;我想九寨沟未开发成旅游区之前,这里的人们是以伐树为生的,这些树是还未来得及运走的树木吧。水是蓝色的,感觉好不真实,可以沿着海子的路走一下,近距离感受一下,然后再登高,再高处往下看海子,就像一个随时要开屏的宝石蓝孔雀。

在这里我们没有选择坐车,还是打算继续步行游览,因为不是丰水期,很多流水的小径都是干枯的,但是可以想象一下,丰水期的美好,甚至能根据这个想到落雪的时候是什么情景,一路游览着到达珍珠滩瀑布,据说这里是西游记拍摄地,就是主题曲上师徒四人走的地方

过珍珠滩瀑布往下走就是镜海,湖面似一面镜子,波光粼粼,远处的雪山倒映在湖面上上下连在一块,像一把剑插入湖中。

过了镜海就是诺日朗瀑布了,这个时候的瀑布还是水少,没有多么的壮观,但是也不错,不过找它的时候费了一些心思差点错过。然后我们就到了诺日朗中心了,然后休息吃点东西,排队坐车上长海(也就是“Y”的右侧),这个时候明显人多了,排队有一会,不过队伍虽然长,但是车也很多,所以还是很快的就坐上车了。忘了说,每个车上都会有导游,车每路过一个景点都会给大家介绍。

我们一路到到长海,课本上提到的五彩池就在这条路上,但是坐车是看不到的,需要步行过去。因为是枯水期,所以我们路过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都是没有水的,看起来很不美。到达最高处就是长海,4月份的长海还被冰封着,长长的一条,长海被誉为九寨沟海子之母,是九寨沟内海子的水之源。

考虑到时间问题,最终我们没有选择去五彩池,而是直接坐车到了诺日朗中心再换乘达到犀牛海,开始下半段行程的游览,换成时间差不多下午两点钟,从8点进入不知不觉已经过去这么久了,只感觉到眼睛没看够,没感觉到疲惫。
剩下的这部分海子,都是别具特色的,池子小一些,分布比较集中,海子形状多样,水色更加多变,是很让人心动的一端。

按照顺序依次浏览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卧龙海、双龙海、芦苇海、盆景海。这里每个海子都有自己的特色,形状不同、颜色不同、植被不同,这里就不一一详述了,但是有一个建议就是不要沿着大路走,最好是进入到海子里面的小路上去,人少而且能从不同的角色看这些海子,多走几步路会有很多不同的发现。比如说双龙海,是两个海子,每个海子里面有一条白色的长龙,刚开始还不明白,绕道里面去发现了两一个池子也是一样的一个池子,里面也有一个白色的长龙,瞬间明白啦。还有一个地方我比较喜欢也想提一下就是玉带河,玉带河挨着芦苇海,4月份的九寨沟还没有进入春天,芦苇都是干枯的黄色,一条深蓝色的河流从中而过,静谧,光滑,被形容为玉带一点不为过。我特别喜欢这里,沿着玉带河走了好长一段路。我觉得这个季节的玉带河应该是最好看的时候,如果芦苇都变绿,可能它就没有这么漂亮和突出啦。

游览到盆景海,到大路上坐车出沟,游览完毕。
Day3
    第三天就是返程了,路上会路过两个少数名族村寨,一个是藏族村寨,一个是羌族村寨。
被藏民请到家里听他们说藏族文化,他们说自己不留财产,他们的财产都会捐献给寺庙,几乎所有人的名字都是寺庙的喇嘛起的,所以他们很多姑娘都叫卓玛;他们说他们每个人都是移动的宝藏,每个嫁人的姑娘都会配一条银腰带为了祛湿,有的腰带传了几代人,腰带上镶嵌这各种宝石,蜜蜡、红玛瑙、绿松石等等,特别漂亮;他们几乎人人有一个银碗,说是长时间用银碗会吸收银离子,他们将银离子说的神乎其神的,然后我就花600多块买了一个银镯子,回去后被同事笑了好久,他们卖19块多一两,而银价貌似才3块多一两。
    最后一个是羌族村寨,这个属于震后才开辟的一个旅游景点,有温家宝经理的题词“幸福牟托”,这里是一个羌族村寨,他们最有名气的是羌秀和银饰工艺。据说他们的姑娘12岁就得会刺绣,要不嫁不出去,他们的银饰做的很漂亮确实比藏族村寨更胜一筹,有些饰品是银和羌秀做的,比头发丝还细的银丝将羌秀包裹其中,特别漂亮,要价1k多,太美啦,不过实在没舍得买,但是我可以说这个很值得购买,而且在别的地方看不到这样的作品。可惜没有照片。
最后返回成都,行程结束。
后记:因为时间比较长,是看着发的朋友圈和地图在回忆的浏览过程,有差别请谅解,另外关于费用问题哈,从成都出发到九寨沟,行程是3天,费用是460包含一次藏民家访,因为黄龙没有开山所以价格相对便宜点,如果黄龙山开山了,会去黄龙也特别好看,然后团费大概在600多一些。九寨沟内是完全自由行,可以自行安排行程,有取舍的游玩。沟内物价较高,建议自带食品饮水。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6-20 17:38

人间六月初夏的九寨沟 ,九寨沟的冰雪已消融,万物复苏的季节,九寨沟被春姑娘唤醒,悄然变化着,山野的野花、杏花仿佛是在一夜春风里盛放了。这也预示着,九寨沟正式进入一年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寨沟自助游包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52--*-8371/***=2470

2016-06-20 23:21

引用 gejii 发表于 2016-06-20 17:38:27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gejii:那里四季景色都很美,有人每个季节都回去一次,如果我住在成都,我肯定会每个季节去一次

2016-06-21 08:59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27 09:50

引用 __.缠 綿 发表于 2016-06-27 09:50:50 的回复:

回复__.缠 綿:我也不会写,就是随着自己的心情,因为时间就了,记录下来的当时的感受比较多,但是比较近,也许对景色的赞美会多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