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帝王府 潮汕百姓家 周末鮀城吃喝之旅

2016-06-20 17:10 2919/12
  • 出发时间/2016-06-18

前记

在快节奏的深圳呆久了 快节奏的生活会让人心力交瘁 很多人这个时候会选择吃吃喝喝解压 很多人说食在广州 那么味自在潮汕 那么为什么非要排队去为了一餐八合里争的头破血流 于是我打听了周围的潮汕朋友 定下了汕头之旅 我只需要一个放松的行程 不需要很远很困难 不需要诗歌和负担 单纯为了小吃和休闲 走一走 。

关于行程

共两天
Day1:早动车07:50深圳北→潮汕站,神州租车自驾汕头市区,吃喝。
Day2:退房,吃喝,晚动车21:27潮汕站→深圳

关于交通

有意思的是去程动车是软卧改的坐 我们是直接坐在下铺的床上过去的车次是D2342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回来是正常的动车福州深圳中途上车人都打散坐请大家注意一下。
因为两天行程比较机动,所以选择租车,神州租车潮汕站点要出站口一直往前走,过马路能找到门脸比较小需要询问别人能找到,价格车型自己选择我就不累赘了。那天出了点小状况他们的pos机有问题,又下大雨(本人出门必下雨)所以花费了一个多小时才弄清楚上路。

关于酒店

我要夸赞一下这次入住的汕头国际大酒店。入住一日套房,洗漱用品全是Hermes,音箱配置Bose,入住当天送了两份糖水,设施基本上都很舒服,一年前装修完毕,携程订,价格为¥668。见下图:

糖水 山药和什么 我没听清 味道很不错

此次摄影师 三斤小火哥~哈哈哈哈

Day 1

高铁很早,收拾完毕就出发了。两个小时很短路程的~

路途的风景很棒,东边日出西边雨。也是有趣

租车开始就一直在下雨,高速路程不到一小时就能到汕头市区。我是女版萧敬腾~!

来的目的当然是为了牛肉,连酒店都没去就先吃饭!本地人娜娜同学推荐必须去的陈记顺和牛肉店,完爆任何一家深圳的潮汕牛肉火锅,新鲜好吃的要哭!三个人吃了¥187这价格。拿着一线城市的工资去二线城市吃饭才是正经事儿啊。

向先生在洗碗 手真好看

胸口油、牛筋丸、吊龙、五花、炸腐皮、牛肉饺、匙肉。这些都是必须点的!

会不会泪流满面 不会?你去吃一口再说。

沙茶酱。

外卖口

不敢吃多啊,还要继续吃,火车上就说了 要做两天小火车一直狂吃狂吃狂吃狂吃狂吃狂吃狂吃狂吃狂吃狂吃狂吃狂吃狂吃狂吃狂吃啊。
从酒店出发进老城区,然而开始下大雨,那就继续吃咯。
芝麻糊 汕头人民叫芝麻茶。三块钱一碗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八卦状~白色银杏糊,黑色是芝麻糊。我不爱银杏的味道 芝麻很不错。香甜顺口,没吃完 我其实能说我不爱吃甜食吗。

绿豆糕一般 好甜

喜欢老建筑,自然要去老城区。汕头小公园,基本是仿造巴黎街区样式,呈扇形放射状分布,是老汕头的标志性象征。可惜的是你走进去基本上都写着危楼勿近,外面用塑料外墙包裹 杂草丛生 。30年代样式的logo随处可见,有的地方会在下面卖些衣服鞋子,冷清。巴黎的建筑每天接待游客数以千计繁荣昌盛,汕头的古迹却寥寥数人遗忘百年。骑楼文化百废待兴。

我想每个门牌下面,当年的昌盛是无人可及的,可惜后人不是把楼卖了 不然就移民了吧。政府就算是修复估计又是一个复制性的厦门鼓浪屿。还不如让他们废弃在这里 保持当初的样子。

也不知道当初是不是有位姑娘,探出头听着哒哒的马蹄 等着她的归人 。

放晴后的天 一脸懵逼的我

想抚摸一遍 历史踏过的痕迹 所以好好的行走

巷子里 长亭外 踮脚 落脚 恍然发现 一场雨过后 街景容颜 你都依旧

何须镜中花 水中月 好像《情人》里面的一句话用在 这片区域最好“我觉得现在的你比年轻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的女人,与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转了转博物馆,有顶戴花翎什么的,传教士文化以及丝绸之路,政府部门力作 没什么意思。

京都帝王府,潮汕百姓家。是我的标题。去了老妈宫就能看的出来,并非过誉,建筑细节,内部装饰,雕刻技艺,都是非常精细,生动灵巧的,我这个外行人看起来都觉得非一日之功能够达成,只能用一句“很漂亮”来形容了 好外行T T

色彩很亮丽,雕刻的细节 真心是美。

画里面的故事 有谁来解释一下不?

干面,我没吃 实在吃不下了,貌似和武汉的热干面差不多,不过他们是沙茶酱和花生酱一起拌的。

也是老店来的

四边形

邮局 外卖凹造型 三斤哥陪着我作 好辛苦

这身衣服算穿对了

咸甜的 哈哈 又咸又甜 有芸豆 鸭蛋黄 豆沙 用料简直了 十块一个 看似奇怪 但是好吃啊 魂淡!

完全是一个全新的体验 这是蒸笼里面的 店就在老妈宫对面的巷子里面

糖葱薄饼 麦芽糖的甜味 芝麻的香味 花生碎的坚果味 香菜的香菜味 我去 太神奇了 大爷推车卖的 自己寻找老城区的老味道

三斤哥一直咳嗽 我们一致要他喝凉茶 快苦哭了 药效强劲

很多游记都提到过这家 下午2点半 开始营业 我们去的时候 没怎么排队 都是新鲜水果加冰做的 很甜 很甜 强退红豆椰子 和 桃子芒果啊~然后三斤哥华丽丽的吃杂 肠胃不舒服了 哈哈哈

看看这颜色 啧啧 颜值担当啊

第一天 吃杂了 晚上和几个汕头好友去了 酒吧吃了点烧烤 然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好城市 好朋友 汕头的人给人感觉很安稳 言辞不多但是真心实意 淡淡的温暖

Day 2

早餐!!!!!!!!!!!
我们先打包了一个肠粉和粿汁!到处都有啊 随便一家都好吃啊 粿汁简直了 大肠鸡蛋豆腐卤水 哎哟 那味道真心赞。打包完了 直接杀去 朋友介绍必须吃的 飘香小食店 对 还是在老城区那边 正对着八角亭的小巷子里面。

看门脸都觉得 香气四溢。

粿!!!!!!!!

还是 粿!!!!!!!!!!

点的拼盘 每一个吃下去都是惊喜,我这个是甜的豆沙儿诶~我这个是咸的韭菜诶~你看看没见过了吧 。

蚝烙 旁边是鱼露 我觉得略咸

两边的房梁很好看 没拍下来 要抬头看看

吃完了 就去转了 开车胡乱转 喝了杯咖啡。准备肚子给午餐 实在是想吃米饭 于是还是朋友推荐去吃了个潮汕菜。

这些我就不用介绍了 卤水 双丸汤什么的 酒店有两部分 旁边那个好像是吃素菜的

发朋友圈 有个同事说 这样的卤水拼盘 他可以一个人消灭几盘 不服来战

这餐还是以清淡为主 胃都吃挂掉了

香园-其实早上先去了一次 没开门 下午又转悠回去了 之前听说是被藤蔓围绕的一个小洋楼 现在已经被整理干净了 好像之前是个幼儿园,彩色玻璃十分别致。下面有个小画室,透过窗户能看到别人的素描画。这个是外观,现在是一个喝下午茶的地方。

对面还能看到藤蔓满墙。

彩色玻璃,兰花搭配。

夏日的阳光 还是很晒的

喵~

蛋糕点赞 茶也好

听说曾是“纪委”办公的地方 为什么搬走 不知。

1918年 有将近100年历史的老楼了。

还要吃 不吃不罢休。豆腐脑 甜的 我发现很多吃的都是三块钱 口感是韧韧的 红糖加白糖加花生粉 有些齁的慌 原谅我不爱甜食。

瓷碗有些小时候的感觉 有韵味

吃完了还要带 都说潮汕的绿豆饼好吃 为了手信 还尝了两家 吃第一口这家的饼 酥的我 大呼好吃 直接把店里的绿豆饼给分了 。现烤的,保质期15天 店里妹子也好 不小心摔了一盒 还给换 说摔一下碎了就不好吃了让人感动的淳朴汕头人民。

后记

这个城很老 这个城的东西很好吃 这个城的建筑要去发现 这个城的居民纯真善良 这个城我还会再去 。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20 21:27

引用 genbenhenshuai 发表于 2016-06-20 21:27:28 的回复:

回复genbenhenshuai:一个人吃东西的话 没有人share 可能不能吃那么多 景色一个人看还是可以的

2016-06-20 21:31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27 15:51

一生一定要多去旅行,一个人经历一场彻底的旅行,一路上自由自在,可以漫无目的的游荡,可以不顾形象的碎碎念,不求遇见谁,也不求遇上什么美好的风景。

2016-06-29 17:10

2016-06-29 22:59

推荐下次来可以关注"非尝汕头"微信公众号,应有尽有的美食

2016-07-10 14:20

引用 伊人de神话 发表于 2017-07-11 11:22:53 的回复:

回复伊人de神话:额

2017-07-11 11:23

洒脱

2017-07-11 18:17

引用 平衡点 发表于 2017-07-11 18:17:25 的回复:

洒脱

回复平衡点:

2017-07-11 18:22

引用 Miss王淼淼 的文字:

可惜后人不是把楼卖了 不然就移民了吧

听说没卖  就是人走了  搞得官府都不好处理

2017-07-31 14:16

论人非  潮汕人到广东其他地方 都尽量说白话 不然不受待见  我倒觉得  唐朝时长安一代的声腔  估计往潮汕方向找去是不会差太远的  现在听起来像外语 也有种说法  讲广东话如果穿越会明朝  多少是能够交流得起来的  潮汕话闽南语更加古早  只是为了保命  发展出如今这种小团体圈子文化  很讨厌   敢公开表扬我大男人的  也就你潮汕人一家  要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