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南北岛自驾】2015年9月2日-13日,丹阳哼哼蜜月之旅,寻找世界上的最后一块净土!

• 出发时间/2015-09-02

【哼哼写在前面的话】2014年4月25日我们领证~9月7日我们婚礼完成,2015年由于各种事情蜜月没能及时成行~但是我们都没有放弃过,事情结束抽出时间,同时经过丹阳哥哥的努力为我们攒够了此行的全部费用!终于带上他的小哼哼顺利开启新西兰蜜月之旅~踏上了寻找世界上最后一块净土的神秘旅程!满怀着期待与惊喜,我和丹阳哥哥在经历了17个小时左右的飞机后终于踏上了新西兰的土地,那一刻激动和兴奋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就像把梦想从嘴里随便吐出来突然变成现实的那一刻,那么清晰那么感动……

前言

令人神往的净土。  虽然我们早就想去新西兰,但是从正式筹备到完成计划,我们只花费了约2个月的时间。虽然受到了很多因素的限制,甚至有些差点导致计划无法实施——婚假作废、存款冻结、没有旅费、阅兵限飞、结石发作、牙冠折断……不过我们总算一起克服了困难,终于迎来了2015年9月2日的顺利出发。  感慨万千,一是因为来到了亚洲以外的地方,更重要的是终于实现带老婆去蜜月了,静下心来,暂时离开浮光掠影的浮躁生活。

行李

因为95%行程是租车、这次携带的装备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华丽。
箱包:26寸旅行箱、29寸旅行箱、背包、相机包 服装:雪服上衣、皮衣、登山靴、长袖、长裤、短袖、潜水裤、手套 器材:5D3(24-70)、三脚架、Gopro、iPad、手机(沃达丰卡)、各种充电器 药品:无 现金:1000 NZD(此时的汇率是1纽币=4.2人民币) 证件:护照、身份证、驾照、驾照翻译公证件、租车凭证、预订凭证、VISA卡

行程

此处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行程计划并附上预计的行车路线精确到路标。 关于机票,多亏老婆千挑万选,出发及到达的时间还是很理想的,9月2日首都机场T2,9:30起飞,中午到达广州转机,第二天一早6:00到达奥克兰
这样9月3日,无缝衔接的旅程第一天。
我们可以直接驾车前往罗托鲁瓦,体验新西兰的特色爱歌顿农庄,这里有草泥马、奇异果。接下来的是彩虹泉公园,也就是Kiwi鸟的保护区。午饭后我们会到达罗托鲁瓦东部的地狱之门,体验地热的威力。晚上回到奥克兰机场附近的bnb。(特别提醒:今天的行程安排过长,没有充分精力的玩家建议不要在经历10+个小时的飞行之后再在右舵国家驾驶450公里)

第二天,9月4日。
辛苦早起,前往机场还车,搭乘飞往基督城的内陆飞机。今天在基督城稍作调整后,前往西海岸,观看薄饼岩(根据涨落潮计算)我们到达额时间刚好是涨潮即薄饼岩的最佳观赏时间。晚上住在格雷茅斯

第三天,9月5日。
向南前往约瑟夫,迎来刺激的冰山直升机徒步,西海岸观景大道沿夕阳行驶。晚上住在瓦纳卡湖畔。今天车程将会比较长。

第四天,9月6日。
瓦纳卡皇后镇的路上会遇到著名的胸罩墙,然后会游览淘金小镇箭镇,最后到达皇后镇去体验天空缆车。

第五天,9月7日。
告别皇后镇,前往世界奇迹米尔福德海湾坐船巡游。晚上住在蒂阿瑙并且乘船参观湖另一边的萤火虫洞。

第六天,9月8日。
我们将前往新西兰南岛最南部小镇布拉夫,这里我们将在距离南极最近的地方住上一晚,并且吃到地道的海鲜。

第七天,9月9日。
 一早前往东部城市但尼丁,赶上中午出发的古老蒸汽火车,在餐车里吃顿正统的火车餐,体验峡谷风光。晚上可以欣赏奥塔哥教堂。

(上面这张图是我们当天实际走的路线,还是绕了一小段)

第八天,9月10日。
但尼丁东部的飞沙湾寻找海狮和企鹅,去拉纳克城堡看看破产的土豪,接下来一路北上路过大圆石,然后到达奥玛鲁

(上面这张图是我们当天进入半岛后的实际路线)

第九天,9月11日。
直奔普卡基湖畔,看看真正的奶蓝色湖泊,湖畔三文鱼农场品尝最鲜的三文鱼的滋味,库克山胡克步道穿越山涧和溪流,前往著名的蒂卡波湖好牧羊人教堂照一张永久留念的星空。

第十天,9月12日。
回到基督城,游览重建的花园之城,还车后乘巴士回到市中心,穿越植物园。

第十一天,9月13日。
基督城飞回奥克兰,乘巴士来游览伊甸山,来市中心皇后街看看新西兰的繁华,晚上再乘巴士返回奥克兰机场。

第十二天,9月14日。
回到阔别已久的家。

费用

【交通】
往返机票共:¥7392(联程超值的机票是此次亮点,多亏机智的老婆,北京 -  Auckland)
内陆往返机票共:¥1238(捷星航空,另购了每人20kg行李托运,Auckland - Christ Church)
北岛租车:75美元(约人民币465,Corolla或同级, 1天,含基本险,预付)
北岛加油费共:82.96纽(红色95号汽油,约人民币348)
南岛租车:730纽(约人民币3066,ix35或同级,9天,含基本险,到店支付)
南岛加油费共:594纽(红色95号汽油,约人民币2500)
基督城送机:¥120(淘宝张先生送机,人非常好,后来还让家人帮助我们把忘在新西兰的雪服带回了帝都)
基督城巴士共:12纽(两人,机场到市中心,29路)
奥克兰机场巴士:52纽(两人往返,机场到市中心,蓝色的大巴)
奥克兰巴士:5纽(两人,伊甸山 – 皇后街)

【证件&通讯】
签证费共:¥1500(两人,淘宝上有很多代办签证的商家)
驾照翻译费共:¥95(两人,淘宝上有很多代办的商家)
电话卡:¥210(买的沃达丰电话卡,含2GB流量、120分钟通话时间,200条短信)

【住宿】
奥克兰:¥276 (Airbnb,预付)
格雷茅斯:95纽(约人民币399,Greymouth Motel,booking,到店付)
瓦纳卡:¥424(Wanaka Hotel,booking,到店付)
皇后镇:¥454(Airbnb,预付)
蒂阿瑙:¥467(Airbnb,预付)
布拉夫:130纽(约人民币546,Bluff Ocean Vista Motel,booking,到店付)
但尼丁:¥479(Pacific Park Motel,booking,预付)
奥马鲁:¥377(Airbnb,预付)
蒂卡波:¥383(Airbnb,预付)
基督城:¥352(Airbnb,预付)

【游玩】(除了拉纳克城堡,其他全是淘宝商家代理的预订,比官网便宜)
爱歌顿农庄:¥357(拖拉机逛农场、奇异果园)
彩虹泉公园:¥400
地狱之门:¥774(游园+温泉)
冰川直升机徒步:¥2660
天空缆车:¥238
米尔福德湾巡游:¥721
蒂阿瑙萤火虫洞:¥575
泰伊里峡谷火车:¥626
拉纳克城堡:56纽(约人民币235)

【餐饮】

购物:约800纽
Tiptop:unknown

【硬伤特别提示】
要学会英语,起码是最基本的交流用英语

Day00 / 9月2日

清晨醒来,从家出发,幸运的被抢到了顺风车订单,一路很快就到达了T2航站楼。安检Check in的时候充电宝竟然不能带出去,原因很奇葩:机身上没写毫安数。于是只好默念着草泥马把它用机场的快递发回去让朋友帮忙接收了,发快递的店就在安检旁边。所以结论是充电宝可以带,但是一定要有在机身写了毫安数的才可以……

三个小时飞到广州,再转机开始10个小时漫长的南半球之旅。南航这趟航线的大飞机还是比较宽敞的,前排座椅的背面有屏幕和USB接口。我和老婆因为座位不是挨着的,所以想找人换一下,这时一位外国朋友很热心的帮助了我们,虽然他和他妻子的座位也不是挨着的,但是换完后他们座位就离更远了。我们突然感受到为他人的方便着想的思想和行为会让人觉得很温暖。

Day01 / 9月3日

当地时间5:20,我们提前40分钟到达了奥克兰机场。踏上NZ领土,无比激动。看到高大上的英文下面有中文和日文的提示,随即我们根据提示入关、等行李,很顺利。
拿到行李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到沃达丰的柜台,机场并不大这里很好找,借用了他家的别针把之前买到的沃达丰电话卡换到老婆手机里。打电话激活,但是自动激活并没有成功,于是转到人工,客服小伙儿麻利儿的帮我搞定了。互联网接入成功,麻麻再也不用担心迷路了。

国际航站楼的门口就是国际-国内航站楼免费接摆渡车的车站。我们幸运的赶上一辆摆渡车,直接到达国内航站楼,但是Europcar的店员告诉我车是在国际航站楼店取的,所以我们不得不再做摆渡车回到国际航站楼。所以提醒各位玩家在预订国际租车的时候,提车的门店一定要特别留意以免耽误时间。  摆渡车司机在出站之后看到了奔跑的我们,于是好心的停下了车,载上我们后出发。大约几分钟就到了国际航站楼。

当时天下着小雨,机场玻璃门一开,穿着短裤的我们俩就都疯了。但是很快我们就找到了停车场上的车,钻进车里又瞬间暖和起来。惊喜的是本来预定的花冠,升级成了新奇骏,这简直是升级到了另一个世界,动力瞬间提升了不是一个档次。惊喜之余不要忘记拍照留念。

后来我们才感觉到,新西兰的天气和帝都大不同啊大不同,变化简直可以用瞬息万变来形容。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会一一提到神奇的天气变化。
在观察设备、调整座椅摆好行李等一番整顿之后,我们的位移随着新伙伴的启动终于发生了变化,右舵的车刚开始开起来稍微有些不习惯,慢慢的并线,慢慢的转弯,驶出机场之后,在老婆的导航下已经成功进入既定的路线。后面的行程里某一天让我更充分的意识到,有一个在关键时刻能够认导航的老婆是多么重要。

当我们一路向东边进发的时候简直惊呆了,近处是小雨,不远处是晴天,阳光从云间的缝隙中透出来,一片一片的照着丘陵上的草坪。话说这里的草坪感觉全都是修剪过的,很平整,真的很平整……不过也可能是本身这种牧草就长的比较矮。穿梭在细雨中,路边的牧场渐渐多了起来,成群的傻羊傻牛就站在路边的栅栏吃草,看着我们路过,溅起细细的水花。

公路果然是比较窄,但是新西兰人民都尼玛飞车党么,单向单排的路上开到起码110公里,跟车还很近……不过后来想一想,他们都遵循让行的规则,所以即使开快了也没有大问题。

今天的目的地是罗托鲁瓦,神奇地质的第一站。不过我们要先体验的是本地风情的爱歌顿农庄拖拉机突突突农场游!在老婆用谷歌地图,导航提示下,一路很通顺的到达爱歌顿农庄。路边的招牌是一个羊的雕塑,趴好车之后我们在车里换上了稍厚一些的衣服,不过打开车门雨已经停了。从停车场走到农场里需要爬上一个小小的坡,置身于几个年代之前的传统牧场大庭院,平整的小草场上牧羊人带着狗在训羊引来了观众的围观,旁边大木屋里正在准备一场剪羊毛表演,各种品种的羊都乖乖的站在台上等待着表演的开始。

牛仔大叔(不知道这里是不是也叫牛仔)带着我们启动了巨大的拖拉机,坐在后面的拖挂观光板车上进入羊圈。最先路过的是吃草牛,离近了看牛还真是大。再接下来是羊群,他们都已经有了条件反射,看到突突机就都围了过来。

接下来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草泥马,他们活波又聪明!他们……会在身上蹭口水你妹的……拿着吃的就会被草泥马不客气的光顾并且陪伴着开心的玩耍,我们在这里逗留了许久,和草泥马们亲切的接触。

接下来比较灵异的物种出现了,鹿。它远远的站在山坡上和我们对视,一动不动,只有云飘过……感觉好安静。

在一个小房子旁边休息片刻,我们继续前行,奇异果园,果然很奇异……因为完全连芽都没发呢,可能因为我们到的不是季节,所以看不到成熟的奇异果。

缓缓绕过一个大弯,我们见到了偏分牛……就是发型象周杰伦的那个……最后我们回到了出发地点。整个游览大约1个小时的时间。

下面我们将要去接近罗托鲁瓦的彩虹泉公园,这里是新西兰保护物种Kiwi的主题公园,当然保护动物不止Kiwi,还有Kea,一种象鹦鹉的鸟……我们之后在某个美丽的地方竟然和他们邂逅。公园本身其实很小,但是里面的布景却很精致,没有大直道,全部是雨林小路……很有风情。我们把Kiwi的参观留到最后,在一个暗暗的房间里,有人工造景,仅有微弱的光能看到树丛的间隙。我们找了一会儿,突然发现一个小球儿,嘟嘟嘟的就走出来了。看来这只Kiwi算比较大个儿的,悠闲的生活在这里,真是神奇的生物。馆里不让照相怕打扰到它的生活。里面的小湖旁边还有天鹅,还有一个小公园,NZ的小朋友们的探险小器材还真是不错啊,搞得我们都忍不住玩耍了起来……这里的商店小Kiwi毛绒玩具纪念品相比后面遇到的店里还算是比较便宜的。

离开彩虹泉公园,我们进入罗托鲁瓦,坐落在罗托鲁瓦湖南岸的城镇。已经是很饿的中午,我们直接来到了计划中的餐厅Capers Epicurean,看上去是个很随意的餐厅。鉴于印象中的西餐量是很少的,所以我们点了鸡肉沙拉,羊排,香肠拼盘。第一顿西餐味道的确十分香嫩,尤其羊排肉,但是我想说的是总量太多了……简直要竭尽全力才能吃下。

酒足饭饱之后就要前往地狱之门地热公园啦,穿过城区来到罗托鲁瓦湖的东边。这里就有北岛的神奇地质硫磺温泉,远远的就闻到了臭臭的味觉。地热的神奇已经颇有末日火山的风韵,但实际上瑙鲁霍伊火山离我们这里还很远,布满硫磺的干热地带,中央的热水池已经翻滚了不知多久。我们只被允许走在规定的路径上,因为路径外的部分都有骷髅标志……Coooool。

绕过一个小树林和小瀑布,我想我们进入了一片更加宽广的区域,温度已经蒸腾了太多的水蒸气,靠近就会染白我们的眼镜……就连泥浆都滚烫了起来。终于到了尽头的大池子,如同Boss房间的即视感,122~144摄氏度的池水可以喷发达3米高……正是这片地热,滋养了茂密的森林,来自大地的温度几乎是无穷的。

第一天的行程至此已经让人感觉些许疲劳,温泉是最好的选择。这里不同的是……要往身上弄上泥巴,涂满脸颊然后露齿的回眸一笑。特别提示,在硫磺泉里一定要摘下来首饰,不然新买的银耳钉就会变黑,比如老婆的小白羊耳钉变成了小黑羊……其实我觉得也挺好看的。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只是静静仰头躺在温泉池边,看南半球第一夜的星星一点一点出现。

接下来还有一段路程回到奥克兰,作为旅途的第一天确实有些长,但是时间总是不等人的,为了后面顺畅的旅途,坚持一下就是胜利。

路过玛塔玛塔的时候,我们停下来买到了一顿Power Pizza给自己充电,只能说好吃到爆。这么黑的天已经顾不上什么绅士风度,在车里面用爪子直接抓起来吃到饱!

路程真的很长,回到奥克兰的夜路路况还算不错,一路穿过一个又一个小镇,终于来到了我们第一天的住所机场以南约10km的民宿。房主似乎是马来西亚人,会说一些中文,我们把车停到了他家的院子里,搬行李进房间,收拾好明天的衣服,打开电热板。暖好被窝就没有过程的悄然入睡了。9月初的NZ天气还是很冷的,外加他们的房子几乎都是木质的,保温性能确不是很好,所以这一点一定要注意噢!

【Day01总结】
住宿:¥276
租车费:75美元
油费:82.96纽
餐饮:Capers Epicurean:67.7纽,Power Pizza约20纽
爱歌顿农庄:¥357
彩虹泉公园:¥400
地狱之门:¥774
总花费:约¥2971
里程:450km
因为时间关系,第一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紧,住宿也因为考虑到离机场近所以环境并不是非常好。说实话第一次开右舵车需要适应和熟悉的时间,整天行程长又累,再次提醒,真的很不建议第一天象我们这么玩。如果时间充裕,我还是希望能把第一天的行程拆分成两天会比较好。

Day02 / 9月4日

4:30习惯的闹钟声叫醒我们,一副赶飞机的装束我们趁天还没亮就出发了。离机场确实很近,十分钟的路程我们就已经到了国内航站楼。糟糕的是,这个时间租车门店还没有上班,我也无法找到租车停车场的入口。后来停下车走进停车楼恰巧碰到一位正在停车的朋友询问之后才知道了正确路线。原来我们走的蓝色的路线是错误的,应该走红色的路线。至于那个黑色的xx是无法通过的地方,谷歌地图的信息看来是还没有更新过来啊。钥匙是可以通过一个墙上的倾斜小桶直接滑入门店的钥匙箱,这给赶飞机的我们提供了不少的方便。

时间很赶,但Check in托运的手续很简单,路程也很近。所以是我们最终还是成功坐上了6:00起飞前往南岛基督城的飞机。
由于实在是太困了,一闭眼再睁眼就看见了右手边窗外已经是雪山连绵,还来不及赞叹,1小时的飞行就接近尾声了。
基督城的机场要小很多,租车品牌的柜台基本上就在最显眼的位置。我们首先领到了小白Holden科帕奇,找到USB接口,测试能否正常使用,接下来被鄙视的事情就要发生了……我们有两根数据线,因为我的手机还是苹果老的接口,老婆的是新的扁接口,插上车里USB都没有充电反应,所以我们找来了服务人员,一个热情的大叔,在帮我们调试之后他以为我们把线搞混了:一边插着手机的数据线的另一端没有查到USB,USB里是插着另一根线。而实际的原因是,操作盘上有一个开关按钮,需要按下那个按钮USB才会供电。大叔带着诡异的欢笑离开了,留下了我们在车里凌乱……别走……不是你想的那样……

接下来的事情再一次惊奇了我们。根据计划,我们要先从机场到基督城里的大超市采购一番,于是我们按部就班的走了起来。自由的南岛,花园之城,满眼都是平房,不,应该称为独栋小院大木屋,老婆说注意前方有黄色路段和红色路段,我开始以为是谷歌地图路况信息有延迟,结果过了几个路口之后我们发现了原因。尼玛三辆车在等红绿灯路况就变黄了!五辆车等红绿灯路况就红了!我嘞个去老外心理素质这也太脆弱了吧……

擦擦汗颜之后我们很快就到了Riccarton的PAK’nSave大超市,有点类似仓储超市的风格,满眼的牛羊肉还真是令人眼花缭乱。我们几经挑选了一盒黑椒牛排,盒装蔬菜沙拉,一盒香肠,四大瓶水,还有两份大锅饭沙拉,一包小面包,开开心心的去结账。然后马路对面就是加德满都户外用品店,我们也是几经挑选买了两件抓绒衣,此装备在后面的行程当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因为天实在太冷了。之前在网上查资料,很多人说9月初是NZ的春天,结果后来和当地人聊天他们斩钉截铁的说:Winter……

自然篇正式开启,向West Coast进发!走在73号公路上,转眼间基督城就已经在身后无影无踪,有的只是平原的牧场,还有数不清的小羊。我们从半晴朗天气中走进亚瑟通道的群山,远处带白雪的山峰仿佛一直都在原地不动,开始遇到一片小湖,我们停下来休息,顺便吃掉超市买的沙拉作为午餐。

随后的山路尽是起伏和转弯,绕过森林又越过山丘,接下来的是雪山下的溪流,融了雪的溪水反射着正午太阳光,一切都很暖和。待到它们汇聚成一条大河的时候,我们已经走到了堆砌着亚瑟通道国家公园标志的小坡。晒着太阳倒时差神马的,最舒服了,在此我们小憩了20分钟左右,精神焕发。

又是晴天和小雨一路交加,就转过下一个弯,在小火车站的展台旁边,彩虹出现!跨过整条公路,架在山涧里面,我们停下来去抓住它!

在山谷中穿梭,Taramaka河即入眼帘,宽广的河床上只有看上去细细的河水。可是时间不太允许我们仔细品味就匆匆而过。

就这样跑遍了牧场又绕过了村庄,73号公路的终点结束在西海岸有铁路穿过的环岛边一家咖啡馆,陪伴我们的Taramaka也在此汇入大海。至此我们已是翻过山丘,从太平洋板块,跨越到了印度洋板块,褶皱的亚瑟山口抛在身后,还有那些云雾缭绕在半山腰。

6号公路一路向北我们穿越了Greymouth,然后悬崖边的高点公路才让我们见识到西海岸的广阔仍是一望无际的,虽然塔斯曼海让我们和悉尼相隔只有2000公里。

夕阳才刚刚开始,我们就已经到了Greymouth以北约40公里的薄饼岩。我们在NZ第一条小步道就是这里,停好车我们就钻进了丛林小路。

穿过小小的长满了银蕨的树林,听到海浪的声音,到了开阔的悬崖就是薄饼岩的观赏地,千万年的地质雕琢形成了现在这片景象。从石砌的小路走过,影子映在对面的长满了多肉植物的悬崖,海带样的“美人鱼头发”更像上帝的凉拌魔芋丝不加香菜,嘬在岩壁上摇摆,随着半岛的海水……伴有涨潮的迹象,还能听到巨响和从海与岩石摩擦间喷出的大浪。

在回到格雷茅斯的路上,我们遭遇了碰瓷儿小鸡……咯咯哒……到达Greymouth Motel已经是太阳马上落海了,房间门口刚好停下小白。天冷的已经只能打开电暖气才能暖和过来,不知道为什么,NZ的洗手池永远没有混水器都是一个冷的一个热的分开……这样导致洗手的时候就很坑爹了。

牛排和香肠需要在平底锅上煎熟即可,青口是根据网友们的方法放点盐直接水煮,沙拉只要拌拌就ok。房间的小厨房里有盐和胡椒,还像向管理员朋友借用了一些橄榄油。还算不错的自制晚餐搞定。

吃完美美的西式晚餐,想去院子里日日天,不,是去拍摄天上的星星。但是很明显天公不作美,夜空并不晴朗只好改日再战!

【Day02总结】
住宿:95纽
租车费:730纽
油费:70纽
餐饮:约40纽
抓绒衣:2件共80纽
总花费:约¥4263
里程:355km
今天的路程也比较长,但是开起来还是很舒畅。亚瑟通道的车速会相对慢一些,之前和之后道路都比较平坦。

Day03 / 9月5日

说起来,昨天晚上的夜空没有星星是因为云太多,今天的天上没有太阳那简直是雾太大。吃过昨天剩下的香肠和面包作为早餐。我们一路向南,沿着西海岸的6号公路直奔群山之中。等待我们的,将是预想之外的另一番体验。

沿路路过了霍基蒂卡罗斯,哈里哈里等小镇,间歇着走上穿山的小路,我们很顺利的到达了著名的约瑟夫佛朗兹冰川脚下。

半小时前:云雾缭绕的迹象越来越多,云层像是围脖一样刚好围在山腰的位置,看不到山顶,看不到太阳。渐渐的,下起雨来,越下越大,但山雨仍然是绵绵的感觉,路旁古老的高树,怎么也得有几百年了吧……蜿蜒的路,上坡又下坡,突然眼前出现了两只落汤小鸡,噢不,是两个小人儿,竖起大拇指。于是我们热心的停下来,拯救了两个来自欧洲的朋友。这俩哥们儿真的是用走的,说走着走着尼玛就下雨了,然后淋了一会儿雨就见着我们了。

佛朗兹镇他们道谢后下车了,我们也到了冰川公司。非常不幸的是天气原因直升机没法起飞去冰川,说我们可以选择穿过森林徒步到达冰川脚下。不过既然来了,怎么也得看看,那好吧!于是计划需要做一些改变,比预计出发晚约3个小时的下午2点,我们穿好公司派发的装备帽子还有防水裤等待出发。

中午去镇上逛逛,话说这个小镇真的还没有我们公司的商务园区面积大,好像餐厅也都没有营业,NZ人民还真是随性啊。逛了逛纪念品小商店之后我们来到冰川公司的餐饮小角落要了个牛肉饼还有肉卷就当是午饭了。顺便吐槽一下公共卫生间,朴素经典又实用的外观,内部人性化的自动化系统,让人眼前一亮,可是难道就不允许群众拉个肚子么,十分钟后厕所门就会响着警报自豪的当街自动打开……太惊悚了宝宝……

时间到。出发!一位友好的新西兰大叔带着我俩,开着面包车来到徒步路线的停车场,山林间可以看到雪山就在身边。先向我们介绍了整个步道的情况,以及我们和公众路线不同的地方,这些路线是只能有向导带着才能进入的。这就是赤裸裸的付费RMB玩家的炫耀啊。

步道的第一部分,森林。在一条极不起眼的小岔路口,向导带我们钻了进去,入口基本用钻的……然后就看到了标着类似“只有向导带着才能进”的话的牌子。确实穿梭森林的感觉很独特,略潮湿的地面时不时流过一些小细流。向导大叔给我们沿路走走停停介绍了一些很特别的植物,比如只有顶端才长叶子的,有毒的之类的。然后是某夜行猫科小动物由于它们会捕杀Kiwi导致现在几维鸟已经濒临灭绝,所以在一些地方放置了陷阱去抓这些猫科小动物。突然反应过来原来我们在路上看到的小动物尸体果然就是这货。

穿过森林,到达了步道的第二部分,河床。宽阔的河床确实不是很好走,如果不老老实实走在步道上的话。这里就是山上的冰川溶化后,水会汇集到一起冲刷行程了这片地貌,不过现在冰川还没怎么融化,所以水也不是很多。但是我觉得已经不少了,至少我们站在那个小瀑布下面会感觉水是源源不断的。真的是个很神奇的地方,我们貌似是在两山之间,向一个山脚前进中。

第三部分,冰川。到达了一个山坡,被横栏阻断了去路。这时候付费玩家的威力又显现出来了。向导带我们翻过栅栏,开始爬那个像是全部由石头堆起来的山丘。走到一半的时候,向导让我们停下,他走过去,抄起背后的大镐开始凿山坡。我还以为是要开矿呢,结果他竟然拿了两大块冰给我们,然后和我们说,现在已经是站在冰川上了。仔细一想这才反应过来,冰川是沿着山间向河床运动的,所以河床的尽头的山坡有这种形态,果然只是石头落在了冰川的表面。爬到了山坡的最顶端,远处就可以看到冰川的断层,但是我们不能去到那里了,因为那个部分的冰川不是很安全。真是想上到冰川上面啊,不过下次有机会再来吧,即使是冰川脚下,也已经很壮观了。在这里我们品尝了补充体力热巧之后,开始返回冰川公司。路上向导大叔又问我们是不是喜欢吃辣的,结果这货给了我们一人一片叶子说让咀嚼。结果从那会儿开始我们俩嘴里都是辣的……我勒个去……一直辣到下一站。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今天真正刺激的旅程,现在才开始。

我们在镇上加满油,开始后半段的行程。原计划是下午3点出发,但是因为行程有变,所以我们5点多才踏上前往瓦纳卡的西海岸6号公路。

天渐渐的黑了下来,我们在丛林间感受着日落的气氛,就这样体验着夜幕降临。天气晴朗了起来,星空再次展现,来回弯曲的公路上只有我们在行驶,两边的树木和大灯照到的景物转瞬即过,在哈斯特之后公路转向内陆,开始山路拉力赛阿斯派灵国家公园赛段,听起来是不是屌爆了!作为赛车手,我能听到发动机的声音在峡谷里回响,坐在左侧副驾的老婆用谷歌地图不间断的播报下一个弯道角度和距离。这时候外面又开始飘起细雨,道路渐渐的湿滑,放慢速度握紧方向盘一路向前。不知不觉的进入了爬坡的路段,路旁的树木下竟然渐渐出现了积雪,接着天上飘下了不大不小的雪花,随着前进的速度拍到风挡玻璃上,漆黑的夜里只能看它们在前面无限落下。感觉像是接近了山顶的悬崖,路面开始出现了些许的冰盖,路中央也出现了积雪,就这样面见了南岛的神奇。到达一处停车带暂时休息,此时天已经放晴,星空下安静的自然界里只有潺潺流水声还有南阿尔卑斯山的鸟鸣和我们在一起。

6号公路穿过Albert town就要在丁字路口右转驶入84号公路啦,这样就会到达瓦纳卡镇!我们入住Wanaka Hotel已经晚上十点多,旁边的Bar却是最火热的时候。如果不是今天行程疲惫,我们就要加入进去了。

【Day03总结】
住宿:¥424
油费:53.68纽
餐饮:20纽
直升机冰川徒步:¥2660(因为天气原因改为森林冰川徒步,所以减¥2000)
总花费:约¥1394
里程:456km
建议拆成两天,第一天住在冰川,第二天再前往瓦纳卡。如果富有挑战精神那么一天的拉力赛式的体验也是很刺激的,不过在山路开夜车一定要小心,一定要小心,一定要小心。
另外,今天徒步所以相机照片基本没有……只用gopro照了几个,结果还没靠近冰川的时候就没电了……悲催……

Day04 / 9月6日

清晨,就是晴天的阳光照进窗,就是鸟站在门前的小树枝头。Wanaka Hotel就在Wanaka湖畔,两分钟的步行,就惊艳了我们,后悔错过昨天从湖北面过来的那条公路,如果是白天一定很美。

难得晴天,阳光有点晃得刺眼,平整的草坪就连接着石滩,紧接着就是清澈见底的湖水,清澈到鸭子都没有倒影……还有遥远的雪山——那是我们昨天翻过的那座。岸边草地上的樱花还是什么花树,傻傻分不清。突然觉得,也许这是真正让我们心动的居所。

就在酒店门口享受过一大份早餐之后,我们踏上前往箭镇皇后镇的路,选择Cardrona Valley Rd,可以遇到胸罩墙。刚出镇子的时候,看到一身装扮的背包客举着QT的牌子在路边,明显是要搭车的,我们还在说着搭车也不写清楚去哪儿,结果才反应过来原来是Queenstown……记得在穿过了一大排齐天高的大松树之后,我们拐进了山谷里。

胸罩围栏的来历已经不需多说,可是之前用谷歌全景探路的时候没有发现,着实蹊跷,但是我们还是根据情报推测确定它在这条路上。实际情况是,如果从瓦纳卡皇后镇方向走,就在路的左手边,但是围栏和路是垂直方向,并不是平行的方向,所以不太容易在全景地图上发现。默默的留下一个来自北半球的胸罩……

随着一路向前,爬坡的感觉又来了,很快,积雪又出现了,渐渐的,从星星点点的山坡,到满山盖满白雪。看似是到了公路能所达到最高的地方,这里有个超棒的观景台,不过这里每到一个风景最棒的地方,一定会有一个可以停车的观景点,真是绅士般的体贴啊。

前方是一道下坡路,就像斜插在了雪山当中,顺着路的方向只能看到它绕去了山的另一边。那方向还可以清晰的看到Wakatipu湖一角,那儿正是皇后镇的所在。

山顶的寒风实在是能吹透我们,停留片刻我们沿路下山。有意思的是在七连发卡弯的顶端,就已经可以看到箭镇的全貌了,如果能在这里停下来欣赏一下,也是极好的。

据说秋天来这里的话能见到箭镇最美的时候,可是现在是冬天,但是仍然游人很多。进入箭镇,Arrow River,曾经布满淘金者的岸边,现在是个公园步道。看来这里仍有很多值得探索的方向,比如沿着河道向上游漫步,可是我们只能在下游徘徊一下,不过还真能捡到透着水汽看能有那么一点金闪闪的石头。仔细淘了半天,真的找到了闪着那么一渣渣金光的小石头。

离这古老的镇子很近的,就是坐落在山丘上的皇后镇,大批的极限运动爱好者被它的魅力吸引到这里。当然还有著名的Fergburger,买上一个顶配的Big All汉堡比脸大,把车开到皇后镇西边湖岸的半环形观湖停车场里,巨大的松树下面,把车头面对着Wakatipu湖湛蓝又不平静的水面,看着蒸汽船破浪巡游开向远山。然后……吃到撑到这辈子再也不想吃汉堡……多么美腻的画面。

很快我们在一个斜坡上,找到了今天的bnb。房主Christian指点我们停好车后,告诉我们他不在家门没锁。房间很不错,有个大客厅和露台,开放式厨房干净整洁。从露台可以看到远处的湖和皇后镇的样子。

这大概是南岛最热闹的镇子,我们溜达到了山坡旁边的Skyline缆车,到达山顶,于是风景美不胜收,只是,风很大。展览缆车站的观景台,俯瞰全景,可以看到我们住的房子,看到背着滑雪板穿梭的老外,喧闹的商业街,还有从山谷另一边起飞的小飞机,山顶的积雨云和云间漏出的光从西方映照在山腰上。

虽然今天的太阳还是不错的,只是到了傍晚还是很凉。我们逛逛皇后镇,但是晚上计划的火焰烤肉不得不取消了——只因为中午吃那汉堡实在大的太丧心病狂了,没有老外的胃还真是看不住啊。

夜幕降临后,在4Square超市买了几个苹果和梨,看上去小小的酸酸的结果晚上一吃我去!好吃到哭!自然的味道……晚上我们见到了Christian,和他的猫,我们聊了聊人口问题,还有水管子里的水是可以直接喝。

今晚的星空开始还不错,于是架上了相机开始照星轨,准备睡觉。

【Day04总结】
住宿:¥454
餐饮:约40纽
Skyline:¥238
总花费:约¥860
里程: 70km
今天行程很放松,瓦纳卡真的可以好好的享受一个早晨,箭镇的风情也很不错,皇后镇很热闹,真是不错的一天啊。

Day05 / 9月7日

一觉天已亮,跳出被窝被冷成doggy,去露台看看相机,第一次试验失败告终。
房主还没有起,我们便告别了这里。

今天的神奇旅程是前往米尔福德桑德,向南驶出皇后镇走上6号公路,沿着Wakatipu湖东岸,山雾还是环绕在林间,只露出了湖面和积雪的最下沿。

没想到到了平缓的地带,已经是晴天,翻过小丘陵,又见到成群的牛羊。我们的路线,是要绕过山区,沿94号公路走到尽头,见到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路过蒂阿瑙——稍晚我们还会回到这里,沿着湖泊向北,又走进一条山谷。这可厉害了,路边的森林里透着光,青翠的一路又变得此起彼伏。闯出森林的出口,突然到了大场景,甘道夫骑着白马跑在平原的那一天……

接着又穿越森林和河流,交替着环抱了群山。终于爬上了山坡,我们看到有个横杆打开着,一眼明了,这是为了防止恶劣天气而准备封路用的。后来听说这条通往海湾的道路,经常会因为大雪而封闭,看来今天我们还是幸运的。

从此处往前,是更为崎岖的路线,路边的景致也有点儿超乎想象。因为我们在谷底,所以雪山凸显的更为高耸,抬头向上,近乎垂直的斜面,满腹白雪。

突然堵车了?前面还有人在路上。按序停下车,原来是一个长达十分钟的红绿灯,穿越单向单条车道的山洞,需要一面车等待另一面完全通过之后才能放行。这里另一个神奇的地方就是出现了受保护的Kea,啄羊鹦鹉。查阅了资料才知道这货是杂食的,怪不得用面包也能勾引过来。它们就落在地上,慢慢的接近,飞到车上但是怎么也逗不进车厢里,真是机智的小贼鹦鹉。一身褐色绿色的羽毛,扇起翅膀会漏出橘红色的正羽,还是很好看的。

时间到了,我们发动小白,慢慢钻进这个看似很危险的山洞,里面的原始感觉还真是不常见,有种矿洞的压迫感,只可惜山洞并不长,没能多体验一会儿风情。

雪山下的海湾,如此清凉,码头停着几艘大船,阳光晒着暖和的海面,风平浪静波光粼粼。我们12点多到达了这里。

登船出港,随着Real Journey的大游艇发动螺旋桨,我们缓缓前进,平稳的在海峡里前进。难得可以坐下来欣赏风景,其实这时候我们都已经很饿了,于是起来逛逛上下船舱。最下面有自助餐,闻起来还是很香的,青口,牛肉,排骨,蘑菇还有其他的配菜还真是不错啊,刚好赶上老板娘心情好给我们优惠了一人的价格,看来是必吃无疑了。

沐浴着阳光饱餐之后,我们已经开到了出海口的位置准备折返,这峡谷的海上入口是多少代船长都未曾发现的迷。今天最慵懒的一幕,是海豹变成小球儿,躺在大石头上晒太阳, 高耸的雪山已经有了雪融的印记,从山岭间汇集的纯净的冰泉飞流直下,行成了壮观的瀑布,沾湿甲板上我们的衣裳和设备,里面飞出了彩虹,还有迎着我们又吹向内陆的太平洋海风。回到码头,里面展览着一块很大的玉石,奇妙的地质变化,造就了丰富的矿藏接近了地表,呈现了美丽的颜色,生出了神话守护着这片土地。码头的小栈道,像是人工用石块堆砌成的,石路伴着绿草,长了青苔,像时间一样,把尽头伸向了远端的峡口,一位老外静坐在面向夕阳的长椅上,望着大海,望着我们,然后见证了一个大屁蹲儿……

回程蒂阿瑙,一路上的壮观,带我们走出山谷,越过溪流,退回了中土世界大战的平原,来到另一个安静的湖边小镇,蒂阿瑙新西兰南岛上璀璨的珍珠。

今天的bnb甚是豪华,就在通往湖心的那条路边,一个独立的院子里,两层的大木屋。主人很热情的招呼了我们,为我们安排了二层的大房间,房间超大,面向西边的大窗刚好看到日落的景象。架上相机,拍下余晖消失的天际。

镇子的中心步行五分钟就到了FreshChoice,买到了我们的晚餐,好吃的Pizza和面包。

一番整顿之后,之前预定的萤火虫洞之旅就要开始了。在湖边的Real Journeys集合点,我们登上一个大快船,奔向湖另一边的虫洞。

向导讲解了一番注意事项,大概是说不要开灯,不要照相摄像,坐小船时候要收好手脚不要伸出船外。请一定要遵守。深山里的水通过地表渗入溶洞,穿透了岩石,形成了这条暗河,注入蒂阿瑙湖,洞里也孕育了进化树的一个枝端,小真菌蚋就是洞里的主角。幼虫附着在岩壁上,发出微弱的荧光,我们绝对安静的坐上小船,进入洞内的小潭,星星点点,抬头安静的看着微光……

它们其实和我们印象里那种会飞的萤火虫不是一个种类,而是一种残酷小虫,靠丝状的分泌物黏在洞顶上和捕捉猎物……

这个cave我们只探索了不到十分之一

晚上九点多,跨过摸黑一片的湖面,回到镇子上,在马路对面的停车场找回小白,回到bnb就只用了两三分钟……今晚似乎是晴天,晴朗的夜空可以看到银河从西边黑暗中升起跨过半边天,老婆在二楼厨房准备宵夜,我跑到院子里冻成狗架起来相机准备再次尝试照星空,突然觉得好空旷又安静,平时我们总是好忙,根本没时间跑去乡下看银河……为何看银河要跑去乡下?天朝帝都你懂的……院子里还有个宠物专用的地方,碎石的地面上有个笼子,里面有只棕色的兔子……结果第二天一早我去检查相机的时候,发现兔子竟然不在笼子里,然后它突然从我旁边跑过躲到房子后面去了,我心想NZ人民这心也忒大了吧,兔子都散养……

晚餐做好了,就在铺着地毯的大窗私家厨房餐厅里丰盛的一顿Pizza大餐!真是有烛晚的情调啊……抒情手法前方高能预警:希望这辈子能有一座这样的房子,在宽敞湖边或者海边都可以,在我们还未老去之前,和亲爱的摆满一桌烛光晚餐,一瓶西拉子,一盘烤鸡翅。

【Day05总结】
住宿:¥467
餐饮:约35纽游船自助餐,约30纽超市
巡游:¥721
萤火虫洞:¥575
油费:95.4纽
总花费:约¥2436
里程: 404km
今天虽然路程也比较长,但是整体风景很棒很放松。皇后镇往南走出山区的那段路,还有路过蒂阿瑙之后进米尔福德桑德的路比较蜿蜒。

Day06 / 9月8日

睡了个足足的安稳觉到了大9点,其实是回笼觉,清早去收了趟相机,20分钟曝光看来不是很理想,因为照到了银河,还有路过的云也密了一些。

懒洋洋的洗漱,收拾出门告别蒂阿瑙的大木屋。出门时刚好碰到男主开着道奇大皮卡跟我们打招呼,祝我们一路顺风。

今天要前往南岛最南端的小镇布拉夫,那里是新西兰最接近南极的地方,可以感受到南岛特有的气息。其实我们并没有选择6号公路前往因弗卡吉尔,而是计划从最西方的99号公路挺进。

就这样,我们要暂别了威猛的群山,沿着怀奥河汇入蒂瓦伊瓦伊湾……南海岸的大美就在于我们能想象朝着那个方向再有不到三千公里就是南极,除了大海,毫无阻拦……老婆在途中还试驾了这辈子第一次右舵车,体验感急速上升中。

常年吹向内陆的风造就了独特的树的造型,这些树叶全都留着被狂风侵蚀的痕迹。

这条路本身并不热门,所以原本少车的路上车辆更少了。我们在沿途的Riverton稍许休息了一下后,继续向东,很快就和6号公路相会,并且转向了通往最南端的最后一站因弗卡吉尔,这里算是南边最大的地方了,红绿灯走走停停但不堵车。路很好走, Bluff,也很好进。

今天我们的住所是海边的一个Bluff Ocean Vista Motel,紧挨海边。这儿的主人是一个能聊老太太,太能聊了……名字叫做Lisa。一直不停的向我们介绍布拉夫的各种景色路线,还有食物,还有她的猫等等。

因为早餐我们吃的是昨晚的大Pizza,很盯时候儿,所以我们先不吃饭直接开上了Bluff hill。从镇子后面有条路直接可以绕上去。

山顶太棒了。南边密布着丛林,一直延伸到海边的悬崖,朝那方向继续看就是海上风暴的雨云,再看也看不见的地方应该就是南极了。旁边螺旋上去的平台顶是环形的结构,上面对应着各个方向做了地标指示,好像从这儿出发可以到达任何地方。惊悚的是旁边还有一个坑坑洼洼的明显不是人走的下坡道,跟泄洪沟是的,滚下去就会摔死的那种,这就是Mountain bike Downhill track了,人得骑自行车骑下去……有人能下去么……

山顶的风实在是太大了,我们下山之后去加了趟油,就直接奔向1号公路终点。

终于见到了那块指向四面八方的路牌,我们沿着一条没人的小路,走到了下面的石滩上,这里如果是夏天应季的话,可以捡到个头不小的鲍鱼,真希望是2月份的夏天啊。
但其实鲍鱼这里还是满地皆是的,只不过个头很小了,刚才的牌子上提示只能捡身长超过十多厘米的,生态理念真不错。

我们抱着试试的心态,找了半天,都找到涨潮了但是还没有找到大个儿的,找着找着就饿了。

潮水留下了还在岸边使劲咗在石头上的一群小鲍鱼还有长得像头层牛皮的大海带。

本打算在这里吃一顿全景的晚餐,但是不巧冬天的这里刚好今天关门休息……做不做生意了……然后在能聊老太太的推荐下,我们到了镇上的小酒吧Anchorage,这儿也甚是精巧。沿着太阳落下的方向,我们把车停在了根本没人停的停车场上。推进大门,厅里只有几位老外围在一个桌子上畅聊。不知是今天没有狂欢的夜晚,还是我们来早了,事实证明显然是后者。就在我们点完餐不久,小镇上爱热闹的人们开始慢慢占满这家海边的小店。

饱餐了一顿海鲜之后天已经全黑,回到房间里看着对面海上星空,南冰洋边缘的情怀。

【Day06总结】
住宿:130纽
餐饮:95.4纽,第二天早餐30纽
油费46.33纽
总花费:约¥1267
里程: 184km
今天很休闲,无论是路线安排还是景点安排,时间上都很富裕。

Day07 / 9月9日

闲逸的一天之后,今天上午要赶赶路了,因为我们预定了但尼丁的泰伊里峡谷观光火车,当季只有中午12点30发车的那一趟。

于是我们一大早享用了能聊老太太的阳光早餐后,就出发往东北方前进。本来预定要走南部观景线,但是迷迷糊糊沿着1号公路就出了因弗卡吉尔。但是还好反应快,我们在中途选择了一条小路,向南走回了预定的道路。

越过山丘,才发现这条路的景致是需要细细品味的,有很多“胡同”需要进去。只可惜我们今天的时间太赶,下次来,这条观景线一定要留一整天慢慢走,找到每个海滩每个灯塔。

虽然没有进胡同,但是还是被Papatowai前Florence Hill look out的景致惊艳了,西边Tautuku海滩被日出时层叠的浪拍打,像gif图一样循环往复,东边的Tahakopa海滩,吹透衣服的海风也掀着浪还有十几米高的水汽冲向悬崖,就感觉像是长满草的多佛白崖。

继续沿着山路向前,今天的山路弯道极多,但是早已熟悉路况和右舵的我们轻松应对,找到一个地方停下来上厕所,没想到又见到一个美丽小天地。

一个安静的小公园,里面有各种房车的停车位,看起来很偏僻的地方竟然有这么平整的草坪,就像高尔夫球场里一样,里面有一个大叔在房车边享受着上午……老外的日常……他们不用工作的么……

路过奥瓦卡小镇,平缓的空无一人,安静的上午,只有警车闪着警灯……我去什么情况,警察叔叔追我们呢!于是乖乖的停在路边,他拿出了张纸给俺们讲述了一下收费标准,以我的超速度可以达到非吊销驾照的最豪华档300纽,这下现金不愁没处花了。

耽搁了一下下,我们继续赶路,路面都很平缓,尤其是从巴尔克卢萨通往但尼丁的路虽然车比平时多了一些,但是速度并不慢。

顺利进入大但尼丁,坐落山起伏的小山丘上的大城市,感觉就像巨人的苔藓密集的散布在山坡,就像天边的云落在了沿海浮沉。

市中心往北一点的山坡上,我们拐了几道弯找到了下榻的Pacific Park Motel,花园样的旅店……我们趴好车,放好了行李就步行下山,走着一路下坡的街道,来到不远处的但尼丁火车站。

古老的火车站搭配古老的火车厢,遥远的殖民时代就他把物资输送到内陆开垦森林和荒原,建立城镇和牧场……是的,体验经典的泰伊里峡谷路线,只有这一趟现在用于观光而且是景色极美的。

随着它缓缓的开动,景色移动穿梭到了峡谷之间。我们可以走到车厢链接处的小栏杆,尽情欣赏深邃的峡谷边缘,还有谷底的那些永远不停留的川流,青苔布满木质的高架桥……

一路咯噔声,最后我们爬坡到了峡谷的顶端的一片开阔地,两只草泥马翻腾着跑过来看火车上的我们,然后就又跑走了。

折返点是Pukerangi,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儿,全车的乘客也就二三十人都下车散步,随着开启了原本是车尾的火车头,一股浓烟冒起来,我们就要踏上归程,继续我们的但尼丁之旅。

回到但尼丁已经是午后之后,日落之前。站前附近就著名额First Church,壮观的教堂里空无一人,安静到不敢发出任何声音,看来必须是亲眼目睹,才能了解穹顶和管风琴的魅力。

不过我们更喜欢的,应该是门前的那片草坪,大树才发新芽,长椅背对着斜阳……海鸥来回来去,飞在街道的上空,长长的步行街一时的繁华。

这里有一家Reef Seafood是比较有特色的餐厅,晚上才会营业,还好我们来的比较早。三人份的海鲜和牛排吃到实在是走不动……一边品尝美味,一遍看着街道上行人匆匆,路灯亮起,我们溜达回旅店,步行的话,会刚好路过一个小山坡,看到夜幕下的但尼丁星星点点,衬托在深蓝色的天空下。

今天的旅行还差一站,那就是不得不体验的世界最斜鲍德温街,在但尼丁的北边一些的位置,顺利到达后,发现原来是可以开上去的。这地方不体验不知道,之前皇后镇那条斜街,和这比简直弱爆了……往上开的时候有种过山车咯㘄咯㘄爬上天空的紧迫感……不过下坡时候倒是感觉好很多。其实人走在上面不管是上还是往下,都是很费劲的。

再回到旅店,还可以把衣服洗一下烘干,好好歇一觉~

【Day07总结】
住宿:¥479
餐饮:火车三明治20纽,The reef约100纽
油费:69.39纽
罚款:300纽
观光火车:¥626
总花费:约¥3160
里程: 约250km
今天布拉夫到但尼丁的路线前三分之二山路较多,其实这条路可玩的地方有很多,应该多花些时间便不枉此行。

Day08 / 9月10日

天亮起来,就又到了出发的时间。今天的主题是人文和大海。
从Motel所在的山坡上穿过但尼丁古朴的街道,渐渐走进Sandymount所在的半岛。这里的小路都比较狭窄,但是沿着海湾的内沿走过的路是另一番感觉。

走着走着我们看到了修路的路牌,通往sandfly bay的道路因为修路所以断路了……我们查找了一下貌似也没有其他路通往这个飞沙湾,所以遗憾的是我们只好取消这里的安排直接前往拉纳克城堡。

就在不远处,我们开进了一个大铁门的山庄,在我的咨询下,岗亭里的检票老爷爷好心的向我们介绍了半岛其他可以看到动物的地方和路线,后来我们发现果然也是很不错的体验。

那就先说说拉纳克城堡,这个破产的前壕家吧。停好车之后就是一条丛林小路引导着我们缓缓走向山坡上的城堡,当然这里和原汁原味的欧洲古堡肯定比不了,在已经有心理预期的前提下,我们还是海阔天空的看到了一番景色。在院子正中的别墅就是城堡本体啦,圆形的大花园是标配。

因为是第一次进入这种主题的建筑所以我们都还是比较好奇的,地下室的枪弹间、花房还有仓库,以及空旷到足够让声音回响的音乐室都有着浓郁的古典味道,主人的房间和用人的房间差别很明显,还有一间挂着布帘的门里面好像是闹鬼屋……

新奇的发现模式开启,在一扇经典的恐怖木门关门声之后,我们好似是到了书房。一扇小小的门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竟然可以打开,门里面是旋转楼梯!不过这楼梯是给霍比特人用的么,窄到只有一个人能勉强单向通过,不过先旋上去再说。转了几圈之后来到了开阔的天台,果然还是这里比较符合城堡的气质啊,炮楼,旗帜还有锯齿状的围墙,多少年前这儿的主人一定很满意这里的设计。

于是接下来我们决定要去探索一下没有在规划表上出现的地点,这才是旅行的刺激之处,这才是探险。从山上的另一条路崎岖的绕到山脚下的海边,继续北上我们找到一条岔路,泥泞的道路看上去通往一个研究所是的地方,我们大胆开进去,但是门口的告示牌上面除了写了这里的故事,还写着暂时不向公众开放。

我们还是不死心,进去向工作人员咨询了一下状况。人家友好的告诉我们,这里现在已经没有企鹅了,如果要看企鹅的话只有到奥马鲁还会有机会,或者继续往北走还有一个地方,在那里潜伏到晚上就会看到企鹅。

可是我们的时间不允许等到晚上,但是又想去探索,所以我们决定走完这一条海岸。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在路的尽头,遇到了极美的景色……这里仿佛是信天翁中心,但是在停车场,就已经有超级大群的海鸥在这里驻场了,非常壮观。

面包,是极好的道具。可以指挥成群的海鸥飞来飞去,也可以全都落下来排成一个方阵。在海角的这一幕,是今天最美的画面。

路途已经不必再说,美不胜收。我们下一站是但尼丁到奥马鲁之间的大圆石,只是路过但尼丁时顺便交了下罚款。银行的柜台就和我们这儿饭店门口的前台差不多,没有玻璃没有叫号……只用原始的排队就可以了,不到10分钟,一切解决,清理了罚款之后一身畅快淋漓。

继续1号公路向北,东海岸意味着真正的一望无际,另一边,就是智力了,当然还有国际日期变更线,我们正在经历全世界最早的下午……

这里有一段沿海的公路,旁边就是沙滩,如此容易到达让人不得不停下脚步走进去欣赏。海岸线空无一人,只有我们还有几只海鸥。

特别感谢下大众点评网,我们通过强大的天朝网友评论,找到了一家隐藏在Moeraki镇上的风情海边渔家小酒吧餐厅,人家名字叫:Fleurs Place。老板貌似就是那位银发婆婆,绝对值得一来,品尝味道赞爆的鱼,还有海鲜汤,还有原始渔民木屋的风情万种。

大圆石因为就在Moeraki镇子旁边,所以就叫Moeraki大圆石,话说回来真的好圆啊,竟然是自然形成的,上面的裂纹很象海龟蛋,这里碰到了很多游客驻足欣赏拍照。圆石的来历大家已经各种调查过就不多说了,不知是不是整个东海岸只有这么一小片圆石呢?

平坦的道路一路通往奥马鲁,因为事先做了准备,从各种全景实景找到了bnb所在的位置,所以很顺利的就找到了。这是一家绝妙的房子,就奥马鲁南边的在半山坡上,有小花园和大飘窗,窗户里直接可以看到蜿蜒海岸。按照约定的时间,房主Kristin热心的接待了我们,并且准备了食品小花篮送给我们,非常体贴!在得知了我们想要找企鹅之后,她推荐我们去后山那边的海滩,这里叫Bushy Beach,沿着地图上的Bushy Beach Rd翻过山头就可以到。据说这里在晚上5点左右会有回巢的黄眼企鹅。

很顺利到了这里,步道前的停车场依然十分空旷,只有我们俩。这地方看似分为上下层,上层的悬崖尽头有一件小木屋,刚好可以从高处观测整个海滩,还有一条路是直接通往沙滩。

果然进入沙滩是正确的选择,我们在这里探索,等企鹅,等日落。而且还挖到了几个在商店里卖20纽的特大鲍鱼壳。果然不管在哪里,捡宝藏都是令人兴奋的事情,但是一般珍贵的宝藏都得有一个boss守护着,看来也不例外,就在老婆专心搜索的时候,被这货下了一跳,然后定睛一看,就在它身子下面,有一个史上最好最亮闪闪的大鲍鱼壳。尼玛这设计也太精巧了吧。由于我们刚出新手村儿装备等级都不够,所以还是选择不去挑战它了……

天色渐渐暗下来,到是没有见到企鹅归巢,但是确实见到了新鲜的脚印从海里面一直印到了悬崖边的灌木丛中,真是一群机智的小东西。

东海岸的夜幕再次降临,我们也该去准备晚餐了。今天安排的是自己动手,在奥马鲁的BP加油站旁边就有一家NewWorld超市,里面的食材很充裕,但是感觉还是不如之前的PAK’nSave品种多样齐全。软磨硬泡之下,买了一大盒NZ特产Tiptop冰淇淋,还有牛排香肠蘑菇和苹果。

【Day08总结】
住宿:¥377
餐饮:Fleurs Place 83纽,超市47.93纽
拉纳克城堡:56纽
油费:67.76纽
总花费:¥1446
里程: 约190km
今天前往拉纳克城堡以及皇家信天翁中心的路很崎岖,但沿途都有民宅。但尼丁到奥马鲁的路确实非常好走。Fleurs Place虽然价格不算便宜,但是请一定要品尝,这里的美食和风情是一等一的赞。

Day09 / 9月11日

今天我们将回到壮丽的南阿尔卑斯山脉的东边脚下。
留下了一段祝福后,我们告别了Kristin的小屋。1号公路向北驶出奥玛鲁约五六公里就到了拐点,沿着83号公路直奔内陆。其实路边就是怀塔基河,但是我们并没有怎么太见到,光顾着感叹平原的路况实在是太好了。一路小心着警察的出没,我们在Omarama路过了小机场后,驶入8号公路,沿途遇到了许多超酷的皮卡,带拖车的那种,后面拖着小快艇,不知要前往哪里……

不知不觉中,仿佛开到了通往80号公路也就是库克山的路口,也就说普卡基湖马上就要映入眼帘。是的,虽然今天有些阴天,但是淡蓝色的湖面依然明显,包含矿物质的普卡基湖一望无际的壮观。

根据事先搜集到的资料,我们要先前往湖东边的一条人工河旁边寻找三文鱼工厂,但是当我们到达那里的时候,确实有养殖场,只是门店几年前已经不再开放销售了,根据工作人员的指示,我们返回了普卡基湖南岸的那个有羊雕塑的销售点。

因为NZ的海鲜和我们想的可能不太一样,基本都是熟的,这里仿佛是迎合亚洲人的喜好做的生鱼片,配有日式的酱油和芥末。

接下来一生当中最爽的事情莫过于端坐在蔚蓝的普卡基湖畔,面向远处积雪的库克山,含口极度新鲜的肥美鱼肉,让纯净柔软又微凉的鱼片还有鲜美的酱汁刺激味蕾,从食道滑落到胃里。

实在是鲜美至极,但不宜暴饮暴食,因为接下来的探索是今天的重头戏——库克山胡克步道徒步。最经典的线路相信一定会让人大饱眼福。

午后的环境让人昏昏欲睡,我们从刚才的80号公路,沿普卡基湖西岸开到尽头,库克山国家公园。在步道的起点,我们在车里暂时休息了约半小时,闭眼就睡着是一种多么奇妙的感触。

满血复活的半小时非常有效,我们带好了设备,踏出车门就遇到了非常干净的黑白双鸭来要吃的……小动物在这片土地上还真是常见呢。

穿越了小树林交叉形成的通道,我们踏在石子路上,一步两步,青黄交接的草坪上有零星的积雪。又翻越了一个山坡,第一条高架桥就出现在面前,横穿奶青色的激流……于是我们轻松的完成了第一阶段,到达了Mueller lake,巨石就静静的躺在川流不息的流水中。

不断探索是让人继续前行的动力,第二阶段的步道让我们穿越了高坡矮坡,到达了Mueller lake的入水口,吊桥下面是一副峡谷的模样,这个吊桥特别长,我们在中途超越了一队日本人。

下面我们迎来了最长的一段路,将带领我们走到Hooker River的尽头,Hooker Lake。第二吊桥之后地势很平缓,在步道转脚的地方有一处小木屋可以用于休息。在之后就是一段极美的木板路,高于地面上的植物,可以就这样行走在天地之间……这一段到第三吊桥是很长的,一定要坚定信心走到尽头才会遇见绝美的景色。

翻越了第三吊桥后,开始有爬坡的趋势,看似是要前往一段废墟的顶部,但是当我们翻过山丘上的那块巨石,得到了到达终点的奖励。

Hooker Lake的岸边,库克山的腹地,湖面一半是水,一半,是冰川……

断层明显的冰川,顶部已经铺满了和山一样的颜色,只有湖中的浮冰提醒大家它永远不会消融,它在和全球变暖抗衡,调节着大气的温度……多么的伟岸。

在回去的路上,飘起了小雪,但是并不感觉寒冷。我们遇到了奔跑的老外,速度惊人,他从终点折返很快就又追上了我们。还有在Hooker Lake旁遇到的摄影二人组也很矫健的追上了我们。

突然一阵轰鸣,从山间传来,因为山雾太大看不清那边的状况。中途遇到的老外全都驻足朝向那边看……我们猜想一定是雪崩的声音,低音非常的重……

回到车里,已经是邻近太阳落山。我们可以看到远处的普卡基湖上方没有云彩的遮蔽,阳光照到湖面,非常的温暖。

按照预定的路线,我们到达了蒂卡波湖,路上也是相当的顺利,蒂卡波镇子也是相当的小,街边的酒吧却很热闹。我们先照例到了bnb放下行李,然后来到了推荐的Kohan湖畔餐厅。一家日本人的店在镇里非常出名。

饱餐后不远处的牧羊人教堂,将是我们南岛自然风光的最后一站,我们非常幸运的在这里,撇开了云层。见到了繁星……也幸运的,记录了一切。星空下的最美教堂在这寂寥的晚上只能作为星星的前景,没有灯光的景点显得冷清,但是很自然,我想这才是理想中的旅行记录点。

智慧的野生摄影师总是能找到办法,太暗了没法对焦就让老婆打开车灯照到教堂的墙壁上,对好焦曝光几秒之后再关灯,这样星空和教堂就一览无余了。(非专业的土办法,专业摄影师请见谅)

【Day09总结】
住宿:¥383
餐饮:三文鱼31.2纽,Kohan餐厅46纽
油费:82纽
总花费:¥1052
里程: 约350km
今天通往内陆的道路非常顺利,很平很直,东部平缓的地势确实可以让我们节约时间,加快步伐。

Day10 / 9月12日

悠闲的起了床,今天我们将要回到环岛旅行的出发点基督城,南岛最有生活气息的大城市,前些年的地震的影子仍然显现在市中心的各处。

不过我们要先去看看白天的最美教堂,和晚上的风范果然不一样,游人也是很多,从教堂中的窗口可以刚好看到远处湖面上的雪山,和十字架……这里的教徒一定很虔诚。

仍然是毫不受阻的道路8号公路,79号公路,最后我们在1号公路的Ashburton暂停了脚步,逛了逛家居店,但是没有什么太大的收货,只买到了一个进门垫还不错~

基督城已经近在眼前,车流量也慢慢的增大……但是完全没有堵车的预感,真的很顺畅……

我们今天的住所是Riccarton Rd路边的Best Western Motel,但是这家地点是从Airbnb上找到的,真是神奇,看来老外也在上面做生意。接待我们的是一位老太太Zeta,安排好了房间,还向我们推荐了附近的餐厅,得知我们想尝试NZ特色Stone grill之后,她大力推荐了就在不远处PAK'nSAVE超市(就是我们刚到时去的那家)旁边的一家有名气的的店,叫做Fox & Ferret。我们开车停到了超市的停车场,但是走过去稍微有点远,因为这个商场很大很长~但是我们已经都很饿了!

中午人并不多,我们坐在了靠里的座位上。点了一个汉堡和一盘奢华的stonegrill,配菜选了店员推荐的土豆泥和某沙拉。滚烫的石板发出了滋滋的声音,伴随着光泽鲜美的生牛肉、羊肉、鸡肉还有虾,一同冒出了白烟,原始的香味扑鼻而来,只要配以经典的盐粒和研磨胡椒,就可以体会到新西兰传统的野性味道!显然今天我们吃饱到没朋友……

约定的还车时间快要到了,我们离开餐厅,回到小白里面,准备前往机场还车点。真的很近很近,没有多一会儿就开到了,陪伴了我们整个南岛旅行的小白就要回到它的故乡,还真是有点不舍。

但是接下来我们搭乘了Metro机场公交就要开始大逛基督城了,做到总站下车,一路上看到了花园之城的星星点点的民房,还有市中心的废墟,工人们都在不紧不慢的重建家园。

全程步行,首先我们要去Re:START商业街看看,这里是由五彩的集装箱组成的商场,象征了人民们重建家园的信心。但是里面却不是很热闹,可能是我们习惯了奥特莱斯那种人挤人的地方吧……地方不大,倒还是很有特色的。

往西走到河边,就是Bridge of Rememberance纪念桥,才知道原来一战的时候竟有10%的人口参战了……这简直是去世界的另一端送命……

沿着安静流淌的埃文河和夕阳的方向,我们走到了城中的基督城植物园。幽静的园林里可以随意出入,宽敞的大道笔直的通往前方,好像总是与春天不期而遇,南半球的春天从寒冷的冰雪中盛开了。

绕过埃文河的一个小河套,我们走上了Riccarton Ave,走出森林穹顶,就到了一个小环岛。这里是Riccarton Rd的起始,在这里望见太阳已经朝着西方走去,它去照耀其他的大陆了。

基督城的夜晚也是够安静的,街上基本没人,我们钻进一家乐透小商店,画2刀买了个刮刮奖券竟然还中了10刀……

沿着这条街一直走回Motel,结束今天的旅行。不要问我为什么没写晚餐,只因为中午吃的太多了,晚上根本一点儿也不饿。

【Day10总结】
住宿:¥352
餐饮:Fox & Ferret 66纽
单程机场巴士:12纽
油费:42.38纽
总花费:¥858
里程: 约228km
蒂卡波到基督城一路畅通,感觉离得很近呢……

Day11 / 9月13日

睡到大天亮,我们约的张先生送机马上就要到了,可是蒂阿瑙大叔寄给我们的快递却还没有到达这里,新西兰的快递实在是哎……

不过幸运的是,好心的张先生大大的帮助了我们,因为他们的家人即将过来度假,届时可以帮我们把衣服带回北京,这真是太好了。聊了一路,他和他老婆王小姐都是从北京移民到这里的,办起了火热的旅游业务还有代购业务。在此祝他们事业顺利,身体健康。
(免费广告,在逃宝搜张先生送机即可搜到,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16.NBHc6p&id=41503942716&ns=1&abbucket=13#detail)

送别我们,送别了基督城。我们乘廉价捷星航空飞机飞往奥克兰,南岛北部的雪山在半天依然壮丽。不得不说,奥克兰的国际机场和帝都比简直小成渣,但是也好认爆了。我们在一层的柜台存好行李后,就前往出口的站亭买到了价值不菲的往返机场巴士票。

今天下午要去奥克兰城里逛逛,目的地就是伊甸山还有皇后街。

因为机场巴士的沿途刚好路过伊甸山,所以我们中途下车即到,好心的大巴司机还提醒了我们下车,真是有心了。

我们将地图锁定到北岛千万个火山口中小小的一个,伊甸山,就在奥克兰城中。爬上去并不是很费力,但是比帝都的中央的景山要高一些。其实铺满了草坪的小小的火山口足以震撼我们一小下了,这个坡度想下去再上来也是有一定困难。

小小的游赏一番之后,我们走下伊甸山,来到了旁边的不远处的公交站打算从这里坐车到皇后街。等了一会不见车来,于是打通了公交车公司的电话,客服说还有3分钟就来车……果然来了,尼玛这能精确到这地步是因为人太少了吧……

上车约10分钟后,我们就到达了皇后街,我想这儿应该就是全NZ最繁华的地方了吧。在逛了逛各种店铺后,今天的盛宴即将开始。5点才可以让客人进入的Tonys Lord Nelson餐厅,是这里很多人的最爱,有着中世纪航海风格的酒吧餐厅。有一位象破产姐妹里的Max的服务员接待我们。点到了羊排还有Giant T-Bone,超大块……

随着晚餐结束,我们的旅行,终将告一段落,在街边的长凳上,等待着机场巴士的回程。

【Day11总结】
张先生送机:¥120
奥克兰往返机场巴士:52纽
伊甸山到皇后街巴士:5纽
餐饮:Tonys Lord Nelson:77纽
除了在皇后街买东西外的总花费是:¥683

收起最初的期待,还有这些日子的一点一滴,飞行的疲倦,时差带来的睡眼,清澈的空气自由呼吸,当地人民的友情,小动物的陪伴,关好了相机。您的航班已经起飞……

引用 卟卟哼哼 的图片:

不会啄人吗!!!!!!

2016-06-20 18:0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6-20 18:02:04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按道理理论上讲是会的,但是其实不会滴~因为人们总会停下来喂他们吃东西所以很和谐~

2016-06-21 13:44

真美!

2016-06-25 21:45

全程看下来好像晴天不多啊 大部分是阴天吗 ???。我九月上旬也要去。蛮担心的呢。。。。Hook Valley都是枯黄的草啊  T T .....会不会很冷呢???

2016-07-01 10:05

引用 林_猴猴 发表于 2016-07-01 10:05:44 的回复:

回复林_猴猴:9月初是冬天吧,NZ一年四季都很美,都可以去,但是真的会很冷……我们去的时候就已经很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