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两个人,三日行——曼谷慢游

diary梦 (广州) LV.9
2016-06-20 17:28 876/4
  • 出发时间/2016-06-08

放下偏见,去曼谷

其实在我们长长的旅行清单中,泰国一直是排在很后面的位置,因为被国人哄抬出来的“新马泰”旅游热点,因为主观意识中的“脏乱差”印象,着实没有对这个国家产生太多的好感。最终促成此次出行的,仅仅是因为好不容易重获自由的我们不想浪费这宝贵的三天端午假期,哪怕担心假期人扎堆,想着在国内扎堆还不如找个近点儿的异国风情扎堆,也能感受些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于是我们决定放下偏见去泰国看看。
       虽然在权衡了时间、金钱、精力之后选择了曼谷三日游让我们万般无奈和不愿,觉得各种不划算以及不满足;但是在现在再来评判,还是可以用不虚此行来定义此次的出行。给自己的忠告就是:不要事事都预设好,不要完美到方方面面都顾及到;要学会在不完美中取舍,要学会尝试未知,要学会发现不一样的美好!

赶不上变化的计划

因为时间不长,因为也不转移大阵地,所以不打算按浏览的时间先后顺序来记录,其实更主要的是我不想告诉大家本小姐好不容易第一次亲自出马设计的行程计划结果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被实施的面目全非,主要是不可控的个人想法导致了太多变化,最后游玩的节奏基本就是想到了什么就直接奔着什么去了。所以我决定从此以后关于旅行的事儿我还是退居二线,在后面指点江山然后跟从就好,这些繁琐的计划和复杂的变化还是让粑粑来安排吧。
       PS:梦小姐费劲心思手绘的轨道交通图、商圈地图和各大夜市信息,本来想着可以放心的按图索骥,结果没想到临行前忘记带本本了……

不走寻常路

被旅行团圈出来的曼谷必去景点很单一,仅大王宫、卧佛寺等等这宫那寺还有各种名目的佛像景点就有十来个,不怪被誉为“天使之城”的曼谷更有“佛庙之都”的称号,而佛教作为泰国的国教,诵经拜佛已经成为当地人的一大生活重心。其次就是唐人街、湄南河、真人秀等人文地理类风景…似乎就没有再多其他的著名推荐了。泰国的常规的旅游线路几乎全都是曼谷-芭提雅-清迈-各种岛屿几地游,而曼谷只作为其中的起点或者返程点逗留个一两天就没了。所以三天全都待在曼谷,大部分人都觉得时间太多了。
       最后在综合了我和粑粑的兴趣爱好之后,我们对此次曼谷之行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们不打算去任何王宫寺庙佛堂,不想排队、不想为拜而拜、不想为一堆乌泱泱的人头连拍风景都只能抬高镜头取景而买单。我们去穿街走巷,去看看接地气的唐人街和考山路,去逛逛号称全亚洲最大购物中心的SIAM商圈,去游走小市场、吃路边摊、老字号、还有烂熟的各种水果……

签证还是提前办了吧

泰国虽然是可以落地签,但据说落地签排队时间很长,而且会有一些抽查比如携带现金是否够数之类的。都是听说,但也是基于这些我们直接放弃了落地签。
       签证是在“去哪儿”上找百程旅行做的代办,只需要把护照和照片寄到它指定的领区地址就行,注意核对护照签发地所对应的不同领区,比如广州领区只受理广东海南签发的护照。代办价格249/人。

自己去领事馆办的价格和代办的差不多,但据说要提交一堆繁琐的资料,非常麻烦。所以几乎都选择的是中介代办,方便快捷,7个工作日左右就寄到手了。

物品准备

伞:多雨时节;But事实上,下暴雨的时候伞根本没用,其他时间根本用不着。
       防晒霜:高温+暴晒,暴露时间长了一定要补涂。
       补水面膜:晚上睡前贴贴很舒服。
       泳衣:有些酒店有泳池可以游泳。
       相机、手机:Sony a7+蔡司24-70,iphone6、6sP,到处咔咔咔。
       外套、长裤:有些王宫寺庙、高档餐厅对着装有要求;商场、机场特别冷。
       泰国专属的Happy手机卡:淘宝35块一张包邮,包7天1.5G流量+100铢话费(两边的机场、曼谷的711便利店...到处都是,价格不等)。

暴雨,也出发

都说曼谷最好的旅游时节是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2月,此时当地平均温度17℃-24℃左右,温度不高,雨水不多;4-5月是曼谷的热季,每日艳阳高照,高温能达到40℃;而6-10月是曼谷的雨季,尤其是6几乎每天都会下雨,一般都在傍晚5、6点开始下雨。但即便是这样,也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出行计划和心情,因为身在广州的我们,最近也是处在这种瞬间暴晒又瞬间暴雨的天气里,妥妥儿的习惯了。

小长假前一天,和粑粑提前半天下班,不慌不忙的回家拿行李,坐大巴,去机场。18:30分的飞机,16:20就到了机场,取票、安检、出境,然后安心的等待起飞,广州当天的天气很给力,暴雨早在中午的时候已经下过了,傍晚的好天气完全不影响飞行。

需要被记录一笔的是:某K君难得主动一次要求开车送行,我们本来是想着放假前夕怕遇上高峰堵车期打算走亲民路线坐地铁过去的,结果被K君的主动行为给感动了于是接受了他的好意,没想到临行前突然电话我说小女朋友身体不适要带她去医院送不了我们了,于是我们就这么被无情的抛弃了,这一笔重色轻友,必须记一大过!!!

安检原来可以这么松

感觉国际出发的安检比国内出发的要宽松多了,之前在网上查的关于携带液体登机的要求,都有特别强调国际出发需要将液体分瓶且必须放在一个容量不超过一公升并可重复密封的透明塑胶袋内,过检时需要单独拿出来;没想到我们把箱子丢上传送带,啥都没有发生的就过了,取的时候我们俩愣了半天还在下意识的等待检察人员要求开箱结果并没有(其实箱子里还有一个没标识单位的不合规充电宝,另外还携带了带刀片的刮胡刀,本来粑粑说如果检出来就当场把刀片卸了扔掉就行,结果完全没有被检出来)。粑粑给的结论是:“可能他们觉得我们是出去嚯嚯外国人的,所以不用管这么严”。

出入境和国际航班

本来以为不是落地签就没有什么手续可办,没想到在入境的时候还是被拦下要求填入境资料表,其实这个在飞机上有提供,但当时一直以为是落地签的人才需要。不过还好不复杂,卡上有泰文和英文,而且入境口附近还有填好的各种语言的样板卡可以参考。
       卡有两面,入境时会被撕下一半上缴,另一半海关会帮你订在护照上以便保存。确是要好好保存,最后回国出境时需要同时提交机票、护照、以及填写完整的回执卡才能放行。
        PS:请忽略粑粑扭捏的字体,重点是英文住宿地址要提前备好。

来回的航空公司没有特别的选择,主要是依据时间的合适程度来选择的。
       去的时候坐的是斯里兰卡航空,242的座位,算是大飞机,起降都非常稳,更夸张的是预计仨小时的飞行时间活生生俩小时就开始准备降落,两个半小时就完全落地了,老外开飞机就是比国人生猛。
       飞机上的服务也是属于粗犷型的,不像国内航班起降时都要挨个检查提醒安全带、座椅背、遮阳板、餐桌板……虽然广播里泰文、英文、中文分别轮播着这些条款,但根本没空乘人员来管你,爱咋滴就咋滴。
        飞机餐有专门的菜单,主食也就是饭、面、粉,味道真心一般,粑粑是饿了觉得都好吃,没吃饱后来还找空乘再要了一份,加上我的那半份他一共吃了两份半……

回程是亚航,属于廉价航空公司,一切服务都要另外收费,比如托运行李、选择座位、食物之类。每人限带一个小行李箱和一个手提/背包上飞机,每个重量不得超过7公斤。登机时会有个空乘摆个称站在登机口守着,看着差不多大的箱子就手提拧一下试重,大差不差就让你过了,有悬念的就上称,超规了就让你掏钱。进去时看到有个小菇凉中招了,问空乘可不可以打开拿东西出来,空乘冷冰冰的说不可以,也不知道最后是怎么解决的。

飞机是33座位,小,颠簸,没有毛毯提供,不过飞机上冷气也不是特别足。全程几乎都在睡觉,所以也不知道有过什么服务。

到达,Sawatdee Ka!

迷迷糊糊的下飞机,被空姐的一句Sawatdee Ka给叫清醒了。
       顺便科普一下,Sawatdee Ka-萨瓦迪卡,大家都知道是“你好”的意思。但是正确的用法是:Sawatdee是表示 “你好”,Ka是女性使用的语气词,而男性则应该用Krab。所以如果你是男性,千万记得要说成Sawatdee Krab(萨瓦迪卡不) 而不是Sawatdee Ka(萨瓦迪卡),要不然你就有可能被当成泰国特殊的性别种类来看待,你懂的!

下飞机后看着满眼的泰文简直懵圈了,感觉像到了不是地球的地方一样完全找不着北,竭尽可能的在各种泰文旁边找英文标语,但也不知道为啥在那种场景之下连英文看着都非常的陌生…  不过到后来才发现,一些关键的指示牌上,我们伟大的中文汉字还赫然在目,so good!

难吃的飞机餐+十足的冷气开始让小肚肚起反应,在下机到出安检就进了三次厕所,当地的水土一下就给我一个下马威,索性俺的肠胃是经历过风雨的,之后的几天行程中一切正常,该吃吃该喝喝。
       最后等我缓过劲来,粑粑已经把Happy折腾好了(貌似开卡还不是特别方便,至少我看他折腾了好一会,不过卡套上都有操作步骤),打开了wifi热点,然而整个机场走道的人也全都走完了,就剩我俩慢悠悠的左看右看。

没有托运,直接奔出口,填完那个入境卡之后就顺利过关了。
       接下来就是找机场快轨,再说一次真心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各种图片、数字、箭头指示很清晰,稍微花点儿心思多研究一下就能看明白。
       关于去市区,一般就的士、大巴、机场快轨三种方式。的士差不多300铢,包含了高速费、小费一起,到指定打车地点跟着工作人员的指示就不会有问题;大巴没研究,估计跟团的大部分都走巴士;机场快轨个人认为是自由行最好的选择,便宜就不说了,更好的融入和体验当地是最终的目的。

货币兑换

在机场里路过外汇兑换点,顺便瞅了一眼汇率,比国内那叫一个低啊。对比结果就是,国内银行柜台的是1人民币换5.20泰铢,曼谷机场兑换点是4.86TB,市内提款机的是4.84TB。好吧,其实也只是纯数字对比,实际上来讲,1人民币兑换出来的结果也就是相差8分钱左右而已,没啥好纠结的。
       我们出发前在中国银行换了3000TB,因为一直有人说入关时可能会被抽查现金携带情况,所以也就备了点儿,后来听说带了人民币现金也行,总之是没碰上,所以事实情况不详。

在曼谷市里取现也非常方便,街头巷尾地铁站里哪里都有提款机,不用担心没有任何中文,卡先插进去,输完密码,它会自动根据你的卡识别然后显示出中文,后续的操作就轻车熟路啦。每取一笔会扣100铢手续费。
       有人提到过的什么不同颜色的提款机的汇率不一样,经过我们的验证,都是一样的。

体验曼谷不同的交通(机场快轨、城轨、的士、公交船)

机场快轨。
       票价45TB/人,售票机提示最大支持100TB纸币,结果我俩手力揣着三张1000TB的面额傻眼了,粑粑一边卖力的用英文询问身旁的工作人员该怎么办的时候,人家爽快的指了指前面的窗口然后说:“买票、买票”,我俩惊呆了……

机场到市内的快轨有三条线路:
       机场轻轨(SA City Line),最通用最亲民的一条线路,终点连接着城市轻轨BTS的Phaya Thai站,这条线中间有八个站经停,票价15-45TB/人,全程30分钟。
       快线轻轨(Phaya Thai Express Line),终点站和上面的一样,直达,中间不停,全程17分钟,票价90TB/人。
       快线轻轨(Makkasan Express Line),终点站和地铁MRT的Phetchaburi站相连,直达,中间不停,全程15分钟,票价90TB/人。
       之所以第一条最亲民,一个是便宜,二个是终点连着BTS,且离市中心SIAM商圈近。

明确的指路牌让人一点都不会慌张,这是反映一个国家文明友好程度的最基本的体现,这一点上,泰国不输欧洲

换乘的时候才清晰的看到曼谷的夜景,随便的街边就是夜市摊点,看来这里也是个不夜之城。

关于曼谷的城市轨道,分BTS和MRT,分别是指轻轨和地铁。在曼谷的老区那边(大王宫、唐人街一带)是没有轨道交通的,只有新区才有。BTS有两条线,基本涵盖了新区的重点路段,MRT就只有一条线;BTS之间可以免费无缝换乘,但BTS和MRT之间的换乘则是需要重新买票的。

95%的BTS买票都是通过自助机投币,窗口只提供换硬币,告诉服务人员你要去的站的编号和人数,人家就能很快的算出你需要的硬币数量然后换给你。(每一个BTS站的自助机都有标好到其他站对应的价格,所以不用去记,对号买就行)

用自助机买票也很方便,在购票机左边的图中找到那一站,它旁边圆圈圈里对应的数字就是票价,然后在右边按下对应的票价数字,然后投币就OK啦。

BTS的票价从10TB开始,基本上坐一趟都要30-50TB,相对算是比较贵的交通方式,如果人多的话,很多时候比坐出租车贵。不过不堵车,不会各种出现意外情况,这点也是很有优势的。

刷卡进站后,最关键的是不要搞错了方向,主要是搞清楚要去方向的终点站就好办。

只是比较坑爹的是,95%的BTS都木有滚梯,只能拧着箱子爬楼梯上下,直梯可能有,没留意。

都说男人是天生的方向感强,反正粑粑确实是比我厉害多了,怎么找出站口,怎看地图,怎么找东南西北……在我还没有搞清楚方位的时候粑粑已经顺利找到酒店了。离BTS很近,走路5分钟,方便。

然后说打车。虽然泰国的士在网上被大家点评的臭名昭著,大多认为骗子多、爱黑钱等等,但后来经过我们每天至少一到两次的打车频率验证,还是挺靠谱的。主要上车前先问好人家meter否,OK了再上车对方基本就没啥可倒腾的空间,了不起给你绕一段,但曼谷的单行道实在太多了,人家是不是绕咱也分辨不出来。总而言之打车整体不贵,在市内正常打表+堵车基本都不会超过100TB,真心便宜,而且坐在车里又凉快又安逸,大夏天的如果不赶时间不计较其他,打车其实是最好的选择吧。

看看下面这张照片……
       被评为全球第二堵的曼谷,曾被戏称为“世界最大的露天停车场”,这还真是名不虚传。曼谷由于政府对私家车没有限制,曼谷的车人比已达到1:2的比例。曼谷人从早上6:30开始去上班,为何这么早?太堵;下班时间是下午3:30,为什么这么早?也是太堵。

因为太堵,所以,在曼谷可以看到另一样别处没有的东西,那就是:一个红灯竟然可以长达400秒;而且红绿灯就长在人行天桥旁边,我也是第一次发觉我可以离红绿灯这么近。

仔细观察下面这张照片,有没有发现什么特别之处?
       曼谷的单边行车道,居然又能分成来回两个方向行驶,有些是最里道能逆行有些是最外道能逆行。真心搞不明白……

曼谷除了城轨、的士之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船。
       先说湄南河上的公交船吧。
       第一天上午我们去游湄南河。坐BTS到Saphan Taksin,出站就是中央码头,湄南河公交船沿途共有30多个停靠码头。
       公交船共有五条线,分别以船头船尾挂绿旗、黄旗、橙旗、蓝旗和不挂旗相区别,不挂旗为慢船,每站都停;蓝线船为旅游观光专线,覆盖10个主要景点码头;其他颜色为正常的公交快船,有选择性地停靠部分码头。单程船票在10-32铢之间,另外有一种150铢/人的通票,可以在单日之内不限船型不限时间不限次数的往返,所以我俩这种自由行走的人士特别适合这种,白天一遍,晚上空了再游一遍。

拿着一日通票,随便来趟船都可以上,所以也没注意我们上的是什么颜色旗子的船。
       坐在船上看着风景吹着河风,好舒服…

别看拍出来是春风满面的样子,其实此时衣服已湿透一遍正在被风吹干…

也不知道路过的这是个什么寺庙,并不是传说中的大王宫。

下船后才知道我们坐的是蓝线的船,缓缓使走的时候赶紧抓了一张。
       话说这个码头的风景和色彩像极了威尼斯随处的一角。

我们在N9站下了,这一站离大王宫最近,图中一片黄色的地儿就是了,不远,步行10分钟就能看到吧。But我们并不是要去那儿,我们是要去找吃的。

买通票就是用来任性的。上午游完湄南河然后跑去金山寺附近找海南鸡饭然后打车去Siam逛商场,到了傍晚夕阳西下,我们又来游一遍河看看晚上的风景。

傍晚的河风清凉舒爽。

河边的私家小屋显得很静逸。在我们的镜头里它们是一道掠过的风景,也或许此刻在屋里的人看着我们,也是同样一道不经意的风景。

此时的夕阳要是能出现在镜头的右边该有多好啊……

溅起的浪花,鱼鳞似的云层,已落山的夕阳……

河边的吊脚楼。这一幕真的很似威尼斯,只是颜色没有那边那么艳丽而已。

从河边路过大王宫,这么看看就行了。

中途的某一站。

我们随便在某一站下了船,在那码头附近觅了点儿小吃小喝,然后坐船往回走,准备去唐人街夜市。

船晚上收班的时间每一站都不太一样,有些19:30有些20:30,如果是有计划的行程那提前还是要具体询问一下码头工作人员。

在曼谷,BTS票价不算低,加上老区也没有城轨,所以公交船是大部分当地人的出行工具。

从矮矮的桥洞底下穿过。

曼谷市内除了湄南河上的快船之外,还有一个叫盛桑运河快船,它是曼谷市民使用率最高的水上交通方式。
       BTS到CHIT LOM站下车,往Central World方向走,在水门市场的对面的这座桥的下面就是。

盛桑运河和湄南河比起来,两岸就没有那么多的景色了,都是在居民区当中穿梭。不过作为曼谷市中心最快速便捷而且便宜的交通方式,体验一下还是非常有感觉滴。

盛桑运河快船分为东西两条路线,西线为Golden Mount Line,东线为NIDA Line。两条路线都是双向行驶,终点都在Pratunam 水门码头,过了Pratunam 水门码头就必须要换线,所以船到了Pratunam水门码头,不论是否要继续坐下去,全船的人都要在此换船,重新购买船票。
       西线(Golden Mount Line)从Panfa Leelard 金山码头,到Pratunam 水门码头,官方说明有6个站点,实际上只有五个站,Saphan Hua Chang Pier这个站点已经取消了。西线的景点基本上都集中在终点站Panfa Leelard 金山码头,在Panfa Leelard 金山码头下船后,可以步行到,金山寺(3分钟),考山路(15分钟),大皇宫(20分钟)等景点。
       东线(NIDA Line)从Pratunam 水门码头,到Wat Sriboonreung码头,共有23个站点。东线景点较少,只不过一些站点和bts重叠,换乘比较方便,所以东线的船基本不用坐。

这个应该是极少国内游客选择的交通方式,等船时几乎没有遇到过国人。

盛桑运河快船的搭船方式很简单,确定好你要去的方向后,直接上船就可以了。等船快到岸的时候,工作人员会跳上岸先,然后固定好船。这个时候你也需要施展闪转腾挪的功夫,因为没有神马甲板让你可以踩。

盛桑运河始建于拉玛三世,当初修建的目的是为了运送士兵和武器到柬埔寨。虽然是运河,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宽广,河道很是狭窄。

盛桑运河快船的运营时间是:平日5:30AM-8:30PM,周末和假日5:30AM-7:00PM。

船票是上船后购买的。在开船之后,卖票的小哥哥十分娴熟的游走于船外的边缘上,收钱、给票、找零,他倒是镇定自如,我却看得肝儿颤。

好像也没问你要去哪儿,统一售价8TB/人。

因为盛桑运河处于居民区中,所以河水不是太干净,很容易飞溅到身上。所以当水花比较大的时候,售票小哥会把防水布升起来帮大家挡水,很贴心的服务。

反正坐到终点,不担心坐过站,自拍来一组。

也不知道为啥,热到死的天气,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居然不焦躁也没抱怨。

船的终点站,就是金山寺站。我们坐过来,是想去看看传说中背包客的聚集地-考山路。

最后提一嘴公交车。
      几乎没有人提及曼谷的公交车该怎么坐,也许曼谷公交车是全世界最困难的吧,公交站只会给你写这里有哪些车,线路神马的绝对没有,所以就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在研究公交车上了。

考山路,背包客的天堂

考山路。夜市、民宿、背包客是形容这里的代名词。
       专程来这里看看,主要是因为一开始打算住这里,后来觉得交通不方便所以改换到Siam附近了。
       从盛桑运河快船下来后,粑粑用手机一路导航着找路。

满大街的TuTu车,看着还蛮顺眼的。

车子、房子的颜色居然这么凑巧的一致。

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穿街走巷,其实是一种大胆但新奇的体验。这也是粑粑喜欢的风格。

对于来自各地的典型背包客来说,没到过考山路就如同没到过泰国一样;虽然我们不是背包客,但也想来看看。

考山路其实不算一个景点,只是它的各种廉价吸引了不少背包客,廉价的民宿,廉价的夜市摊,廉价的衣物商品……加上耀眼的招牌及尘埃纷飞的道路,无形中都透露着散漫、无束的气氛。

考山路散发的魅力和曼谷其他街道不一样,一条不到400米的街如此生气勃勃,摆卖随性的旅游纪念品。

一两百泰铢一晚的民宿,虽然廉价,但也能发现不一样的美吧。

短短十分钟基本上就浏览完了这里。
       白天看到的考山路就像是熬夜后的年轻人,懒散、没什么生气;而傍晚之后的黑夜,这里恐怕就会开始歌舞升平了吧。

背包客入镜。

路边摊。

走出来之后的回头一眼。

来曼谷,逛夜市不能少吧

百度只要搜索曼谷夜市字眼,就能出来一堆的“必逛四大、六大、八大、十大……”夜市。我做功课的时候基本上把大家认可的一些夜市都列出来了,我们只有两个晚上的时间,最终我们去了河滨夜市和唐人街夜市,另外也抽空去了莲花酒店的Sky Bar。

唐人街。
       曼谷的唐人街是与曼谷城同时诞生的,在市区的西部,是城区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其规模及繁华程度,在东南亚各地的唐人街中,堪称魁首。
       因为是在老区,没有BTS,我们第一天晚上坐船游湄南河坐到N7站下了步行过来的,很近。

一走进这条街,就听到街口的店面里大喇叭播放着邓丽君版的“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那叫一个亲切、欢心啊。也不知道这首歌在这里广为播放是因为本身就有的特色呢还是前段时间的电影《唐人街探案》里用这首歌做配曲把它炒火了,总之配在此情此景下简直是绝配。

唐人街最大特点是店铺招牌林立,其中最显眼的是金店。
       全长不到两公里的耀华力路上,有上百家大大小小的金店,曼谷70%的金店都在唐人街。与北京不同的是,这里的金饰是一堆一堆摆在那儿,透出一股豪气,仿佛在卖白菜。

细细地行走在街头,看着满眼熟悉的中国招牌,听着陌生的语言,心在激荡。

中国大酒店,有一种地标建筑的感觉。

虽然是繁华的唐人街,但其实据说很多出息了的华人都搬离了这里进入了泰国主流社会,现在留在这里的反倒是当地的中年或老年的妇人了。

这里因为是旧城区,除了几栋看起来较好的楼房外,其它都应该是很有些年代的楼房了,看上去很陈旧,甚至有好些都已是破败了,在国内这些算是危房应该拆迁的,可在这里却照常营业着。

曼谷的“唐人街”,车水马龙。这个闻名遐迩的“中国城”,现已不仅仅是传统的华人居住和商业区,也成为了这个“天使之城”的一张城市名片。

Asiatique(河滨夜市)。
       被誉为全亚洲最大的夜市,拥有全泰国最长的河边直路做码头用,与一般夜市不同,它的店铺坐落在古旧货仓里,现有1500多家商铺和40多家餐厅,可以在这里购买手工艺品,纪念品,喝啤酒,观看泰国传统剧目表演。

到ASIATIQUE有免费的Shtllte船,需要在BTS的Saphan Taksin站下车,走到沙通码头,转乘坐船。我们第二天下午逛完Terminal 21,做完马杀鸡之后就坐BTS过来了;结果一下车就一顿倾盆大雨,站在BTS站台里傻眼了,但就在迷茫不知所措时,雨又停了……

沙通码头的全貌,白天游湄南河也是在这里上船。

码头的左手边有一条单独通道,就是免费的Shtllte船的登船点。

15分钟一班,注意最晚的时间。

这其实是一个游人,坐在船长旁边默默玩手机。

Asiatique上最大的亮点就是这个,摩天轮。

离市中心不算太远,不远的高楼都是沿河岸边的好酒店,文华东方什么的。

地标性建筑。

夜市Logo。

街边酒吧。

其中一个入口。

摩天轮。

300TB一张票,只能现金,坐一趟大概10分钟吧,估计有个4-5圈。

体验很不错,每个座舱只会让你们同行的自己人进去,哪怕都是两个人,他们也不会强制性的要求和别人同乘。座舱里有冷气,灯可以自行调节,舒适度非常好。

来几张特写。

每个角度都好看。

坐完摩天轮就进去逛夜市了。
       ASIATIQUE很大,都是码头仓库改建的,一共10个仓库,逛几个小时完全没有问题。

香薰手信。

手工皂。很有特色,做工很精致,带回送朋友非常合适。

但河滨夜市卖的贵,后来去咋都咋周末市场发现比这里便宜很多。

个性漂亮的手链脚链,这要在一起估计会买它一打,但现在不知道为啥已经对这些不感兴趣了。

中心里的一个喷泉广场。

晚上应该刚做完活动,凳子什么的还都在外面。

逛完后排队坐船按原路回去。

一顿暴雨之后的夜晚显得更加清晰和舒爽。

Sky Bar。
       曼谷的高空景观餐厅,类似于大部分铁塔里的旋转餐厅,主题是可以高空俯瞰全城。曼谷没有铁塔,所以去到高空景观看看全城夜景,也是挺值得的。这类餐厅我大概罗列了一下:
       1、Sirocco:位于Silom区Le Bua hotel(莲花酒店)的64层,被誉为亚洲最宽敞的露天顶级餐厅,开放时间从下午6.00到凌晨1.00。
       2、Vertigo Grill & Moon Bar :悦榕庄Banyan tree hotel上面的61F,位于Sathon区,隔了热闹的silom一条马路,属于商务区,晚上稍显冷清,周边的亮灯不多,没有湄南河那么漂亮。酒水500B(含税)起,人均用餐在2500B,和Sirocco消费差不多。
       3、Roof bar:曼谷最高的Baiyoke Sky hotel上面的83F,曼谷老牌的sky bar,消费也很便宜,但好象是室内的。
       4、Red sky:Centara hotel上面55F的Red sky,特色是上面有个会变色的大拱门(大光圈) ,有无敌靓景室外地带,也有室内餐厅。

我们选择的是莲花大酒店楼顶的Sirocco Sky Bar,它被国际传媒及杂志票选为世上最浪漫和最美丽观景餐厅之一。Sky Bar位于酒店的63层,酒店大堂电梯口有服务员专程指引(其实更重点的是检查衣着),对于每一位上楼用餐或去酒吧的顾客他们要求都着正装。

但其实吧,上去后经我观察,貌似女士穿什么样的都有,什么吊带、短袖、裙子、短裤,可能女士只要不穿拖鞋就行吧;男士呢就稍微讲究点,上装只要不是背心类的,下装必须是长裤,鞋不能是光脚的凉鞋。

楼顶区域分三块:一部分是穹顶旁的一个小休息区,中间的区域是用餐的平台,最外面一部分是一小块圆形酒吧区。
       金色穹顶晚上有七彩照明,会随着时间而不断变化,户外用餐十分浪漫。

上来吃饭是需要提前预定的,现场来基本没位。

单纯来喝饮料看夜景,不需订位可以随时上来,着装合规能被放上来就行。据说是上来必须点喝的,但好像不点也没人强制要求。

点了两杯喝的。粑粑说不想和带酒精的但没想到他最后点了被加冰的可乐……
       两杯喝的620TB,加收10%的服务费和7%的税费,一共730TB。
       多叨唠一句:上楼后刚进来时会有服务生专门指引先点酒,礼貌谢过就行,基本上推荐的全都是上万铢的白红酒。

虽然这里不是360无死角全景,但看到的夜景已经很美了,五彩斑斓的灯光,流动于城市中的金色马路,一览无余的昭披耶河……

友情提示:上来的女士尽量不要穿非紧身短裙,因为风实在是不小,飘逸的裙子分分钟会被吹起来的

咋都咋周末市场

咋都咋周末市场是东南亚最大的跳蚤市场,市场有10个足球场那么大,主要区域周六以及周日早9点到晚6点。
       第三天一大早,坐BTS从Chit Lom站直接坐到终点站Mochit站去逛逛Chatuchak周末市场。
       爬楼梯啊爬楼梯,热死啦!

周六早上九点多,BTS居然木有啥子人,点解啊……

大概15分钟吧,就到了。

感觉到了郊外一样。

出了BTS随着人群走就是了。路上各种颜色的饮料摊摊,已经不感兴趣了。

杂货、装饰、手工艺品、服装……整个就是一小商品批发市场,有点类似于北京的天意,只不过这里不是室内的,闷、热,随便走走看看吧。

给自己买了冰箱贴,小癖好,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买当地的冰箱贴。
       这也是此次旅行唯一的购物,除开这个,本次可以称得上是零购物旅程了。

水果何时都不能拒绝,买了西瓜,超甜!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这一两年对这些小商品完全不感兴趣了,走了走看了看就打算撤了,觉得不值得跑过来一趟。这要搁以前,恐怕是会买成堆吧。

市场外围有一些吃饭的摊摊。

这……看着不怎么敢吃!

摆得好规整,远观一下还OK,近看……呃,还是算了……

蚊子啊,飞虫啊……随便停随便落……

店家朴素的小娃,嫌热,拿着路边的水管就上下浇,然后还要喝两口。

好大个的荔枝和山竹,买了几个山竹后来在机场候机的时候吃,还不错。

11点多就返了,往回走才发现这会出站的人都已经在排队了,真庆幸来的早,趁人少的时候毫无压力的逛了一圈。

因为是起点站,所以回去也蛮轻松的,很容易有座。

暹罗广场,购物天堂

六月的曼谷,热到没朋友,户外活动不能支撑很久。于是我们的节奏基本就是上午外出放风,中午觅食,下午逛商场+觅食,晚上逛夜市+觅食。所第一天上午游完河吃完美食,我们转站去了全亚洲最大的购物中心Siam商圈,通俗点诠释就是大家都熟悉的“暹罗广场”。

Siam商圈规模空前庞大,除了归属一个集团旗下的Siam Paragon、Siam Center、Siam Discovery三个大商场之外(这三个加一起的规模可以理解成北京西单的君太+中友+大悦城+西单商场),与之连成一片的还有Center World、Siam Square、MBK、Big C、Gaysorn Plaza。很难想象就这么一小块弹丸之地,居然聚集了八个大型商场,高到有各种世界顶级奢侈品牌专卖,低到有琳琅满目的小商铺组成的商城;加之BTS的换乘站SIAM站在此,以及设计非常人性化的四通八达的过街天桥把这几个商场完完整整的连接在一起……喜欢逛街的菇凉们,要是想好好逛这里,至少预备两天吧。哈哈!
       Tips:商场营业时间一般都是10:00-22:00,BTS到Siam站下即可,商场冷气很足,怕冷的可以备条披肩。

从右到左一个个介绍:
       1)、Gaysorn Plaza:离BTS的Chit Lom站最近,坐在BTS里路过看到了两次,外墙上打的全都是国际顶级奢侈品牌的广告,段位可见一斑。
       2)、Big C:曼谷的大超市,也是我们的遗憾之一,有两次说要去结果没去到最后一天准备在临走前去一趟结果也因等位吃东西而把时间给搞没了。据悉里面的一层是Levis Outlet、二三层是超市大卖场、四楼是美食广场,值得买的说是有一些药妆在里面比较便宜、另外华歌尔\黛安芬內衣专柜也是超便宜、然后就是可以买一些泰国的特色零食、做菜做汤的配料和新鲜水果。
       3)Central World:第一天下午去逛了一圈。它由三个部分组成:两头是Zen百货和伊势丹(Isetan)百货,中间是Central World商场。购物中心曾经在2010年曼谷的骚乱中被严重毁坏,但现在已经全面恢复了!

Central World整个布局有点类似国内的万达广场,里前后两头是两个大百货商场,中间是各种独立的商铺,都是些亲民的品牌,比如Coach、CK、Zara、Gap等等之类。另外里面有颇受欢迎的曼谷包(NaRaYa)专卖店,店里光顾的菇凉们几乎人手一大篮子战利品,我本来也准备买些回来送人的,但看了好几圈实在是入不了眼,一个都没下手。

逛了一圈,找了个店喝了个下午茶。粑粑点了一个什么肠的黑暗料理,我就吃了一口,其他全被他收了。两杯喝的一份吃的一共173TB。

4)、Siam Paragon:传说中亚洲最大的购物商场,占地50万平方公尺,共有250间商店,高中档品牌应有尽有;拥有亚洲最大的水族馆“暹罗海洋世界”,可容纳两万人,饲养了约四百多种逾三万隻海洋生物;拥有IMAX电影院、spa养生馆、52球道的保龄球馆,可容纳1,800人的歌剧院及酒店;离BTS的Siam站最近,出了站就是。
       商场的地下一层拥有美食街、咖啡馆和超市;
       地下二层为知名的暹罗海洋世界(Siam Ocean World);
       地上一层是世界名牌专柜,Hermes、Chanel、Burberry、Hugo Boss、Gucci、Versace…,还有一些世界级的钟表首饰,Frank Muller、Harry Winston 和 Rolex 等;
       二层是生活时尚用品,比如高尔夫用品和大型数码广场,包括三星、索尼、博士及Bang & Olufsen家庭影院。同时设有高级水疗馆、眼镜销售中心和“黄金画廊”;
       三楼的Kinokuniya书局,拥有英文、泰文、中文、日文、法文和德文的书籍。与书局相邻的是充满高科技含量的TURE Urban Park IT休闲吧,这里拥有各式手机&小器械的展示,同时设有网吧、咖啡吧及其他高科技娱乐设施区。电脑爱好者还可以从Kinokuniya书局旁边的苹果专卖店及四楼的IT City 找到各式新奇的产品;
       四楼为购物者展示了家庭装饰系列及名家设计的家具品牌;
       五楼、六楼是为电影爱好者专设的,包括多个大型影院及I-MAX影院,同时设有卡拉ok包厢、保龄球馆等,同时还有皇家会展会议中心。
       就问你们三个字,够不够?

5)、Siam Center:4 层高,已有 30 多年歷史,是曼谷第一间达到国际水准商场,有不少泰国着名设计师初出道时在此开铺。siam center里面的每家店都做的非常精致,大部分都是一些泰国本地设计师的产品。

哈哈,大食代,好亲切!路过搂了一眼,感觉在这里基本上能吃到大部分泰国的本地小吃。

6)Siam Discovery:和这个商场的名字一样,整个商场的布局、陈设充满了探索、发现的味道。商场的五楼是一座大型的室内设计展厅,六楼和七楼有电影院、美食街及特色餐厅。

各种各样的特色眼镜,各种试,各种想买……

7)、Siam Square one:这里原址是两层高的旧戏院,却在2010年的政治示威中被红衫军烧毁,经过四年重建,变成现在七层高的大型商场。Siam Square,暹罗广场,里面挤满了相互独立的商店和货摊,主要出售音乐用品,书籍,饰品,服装,绝大部分商品是为了满足泰国前卫的年轻人。

8)、MBK:就这一个没去过。据说里面有手机数码、服饰、书籍、杂货特产等各类店铺。没有大牌,不属于shopping mall,是由各种各样的小店组成的。

另外在离Siam不远的素坤逸(BTS的Asok站),有一个著名的商场Terminal 21一定要去看看。
       Terminal 21是一座大型综合购物商场。整个商场以机场航站楼为概念,每一层配以不同国家城市的特色,不光是售卖的产品有地域的区别,整个装修风格,包括卫生间都非常有意思。一层是东京,二层是伦敦,三层是伊斯坦布尔香港的米其林一星餐厅—添好运就在这层楼),四层和五层是旧金山站,主要就是吃吃喝喝,餐厅主要以中低档为主;六楼是电影院。

关于购物,此次行程可以定义为零购物旅程,什么都没买,这种结果对于几乎逛完Siam商圈所有商场的人来说是不是太意外了。
       好吧,我想说,Siam确实称得上是数一数二的超大超全的购物商圈,几乎没有什么品牌这里没有;但是,重点来了,这里的商品价格并不便宜(一些打折的除外),单就我看过的几个款比如FENDI、Prada的包包, Pandora手链来说,价格统统都比国内专柜的还贵,就更不用说跟香港比了。

来一份马杀鸡

本来去逛Terminal 21还有另一个重大意义,就是想去有名的按摩店Let’s Relax做马杀鸡,分店就在它的六楼,很多人专程来这里;结果我们搞不清楚状况直接奔过去然后被告知需要提前预约,现场做最快的也要等上四个小时。OMG~~~
       灰心的我们琢磨了半天,觉得还是不能错过泰式马杀鸡,于是果断拿出手机在大众点评(国内大众点评在曼谷可以用哦)上搜了一个附近的评价还OK的按摩店直奔过去。

就在Terminal 21的后面,叫Health Land。

门口的招牌画的形象贴切,隐匿在大树里的那栋矮矮的白色小楼,谁能想得到进去之后竟然有八九层那么高。

来光顾的人还真不少,本以为又没戏排不上,没想到人家说等十分钟就能轮到我们,太意外了。

大堂里放着这种粉粉色的冰水,自取免费引用,一股淡淡的说不出来的什么味道。

店里有能说流利普通话的服务人员,也有全中文的服务清单,按摩种类、详细介绍、时间、价格一目了然,任君选择。

我们选的是传统泰式按摩,550TB/人,2个小时。其实除了这种等的时间最短,其他等得时间都很长。

可以跟店里要求,要一个二人间。

俩大妈服务我们。我的是一位瘦阿姨,粑粑的是一位目测吨位在160斤以上的胖阿姨。
       全程两个小时倒是安排的满满当当,从脚到腿到背到手臂到肩到头到整体。只是俩阿姨整场都在用泰语吧啦吧啦的聊天,偶尔用简单的中文词汇跟我们说:痛痛?大力点?舒服?……本来中途我还跟粑粑商量说,这俩阿姨也挺辛苦的,就这么硬生生的使劲得弄俩小时,一会搞完了要不给他们点儿小费(之前别人提过泰国有给小费的习惯,但也不是哪儿都要,一般每次也就20TB);结果最后快完事儿的时候那位胖阿姨非常直接的跟我们说:Tips for me,瞬间所有的美好印象就都没有了,更郁闷的是等我拿出两张20铢给她们时,胖阿姨还说:one hundred…粑粑那个尴尬我那个郁闷啊,我也是反应快,我直接回她:only one  thousand,sorry。然后人家就一副不乐意“噢噢”两声就走了!

来曼谷最大的事:吃吃吃!

在这个被评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我根本就不愿去了解什么历史,什么人文景点,只想任性享乐,到处穿街小巷放纵我的胃。

第一天上午,坐船游湄南河,在N9码头下船。
       码头这有个小喷泉广场,有些小摊小店卖着各种小商品。看到一个五彩缤纷的雪糕店,弯儿都没转的就推门进去了。
       自由挑颜色,自由选配料然后淋炼乳糊上去,价格先从颜色开始1色2色3色的不等,然后再加配料1种2种3种不等。我俩选的这两款一个129一个149也不知道是咋算的。吃吧吃吧!

看着这小菇凉趴在柜台前的样儿,就开始想念远在家乡的我们家的七月宝宝了。粑粑麻麻先来帮你踩点儿,下次一定带你一起来。

中午,去寻找隐匿于市的那一口海南鸡饭。
       每个地方都有被商业化炒热的本地饮食,海南鸡饭应该就是其中之一。因为满大街遍地都有,让我们一开始对它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反而是看到某位常期住在曼谷成都菇凉提及过一家隐匿于市中的传承老店专门做海南鸡饭,才让我们对此有了探究的欲望。

沿街边走着。TuTu车、摩托车、坐在街边绑在树上穿绳做手工的大老伯…

路过大名鼎鼎、人人必来、堪比北京故宫的大王宫。过门而不入,是不是也太绝情了。

在离大王宫不远的金山寺旁边,有一家近百年历史的海南鸡饭老餐馆,因为几乎没有游人到此,所以很少有攻略提及到。因为不出名,地图上搜不到,在金山寺附近顶着烈日来回走着,拉着路人左询右问,总算是有位知情人士一副很懂的样子比划给我们turn left and turn left就到了。

陈裕盛,就是它!
       据说陈裕盛的老板祖上是海南移民到曼谷的老华侨,数代相传的经营着这家海南鸡饭。每天都有很多本地人、老华侨来光顾这家老店。
       Tips:陈裕盛星期一不营业,每天营业时间只有8:00-15:00,如果提前卖完了就会关门。

店里的陈设和布置,刻满了时代感,仿佛看得到时间一年年走过的痕迹。大概了解了一下这家店的故事:几代人守着这家店生活,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平和、安逸的生活也让家族人没有背井离乡的感觉,这样闲适不惊的态度,反而把一些精华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了下来。

菜单很简单,再加上用了粑粑下载的高大上Google翻译APP,哈哈,简直就是一扫知天下。

要了一份海南鸡饭和海南鸡饭配烤牛肉。
       因为没有吃过别家的做对比,粑粑对这顿寡淡无奇的饭并没有太多认可。我因为比较爱吃鸡肉,所以吃得出它的鸡肉比平时在广州吃的白切鸡的口感好很多,再配上以鸡油和鸡汤烹煮的米饭,和他家独门秘制的辣酱拌之,味道虽然没有到惊艳叫座的地步,但也算是不虚此行吧。

海南鸡饭起源于国内的海南文昌市,后来随着沿海的移民潮传至东南亚地带,才慢慢发扬壮大成为当地的特色。
       有一篇文章中对海南鸡饭的描述:“正如星洲无星洲炒米一样,海南并没有海南鸡饭”。海南鸡饭在发源地已经失传,只不过是普通的白斩鸡配白饭而已。

冬瓜茶、秘制辣酱、配餐汤…都有其独特的味道,都不可错过噢。

吃完午饭,总算是回血了,曼谷白天的艳阳,真心可以把人晒坏了。

金山寺就在旁边,有个小门开着,貌似可以随意出入,进去歇脚然后疯狂自拍。

这次新换的自拍杆比较高级,支持无线蓝牙,有个按片可以单独拿下来,底部可以变成三脚架。于是这一组,我们来个自拍大升级,粑粑用脚控制按拍,想摆什么POSE都行。哇哈哈!

以上都是手机自拍,接下来该粑粑相机登场。

只要不顶着烈阳,坐在回廊里的阴凉处,地板锃亮,无人搅扰,还伴着凉风徐徐,怎一个舒服了得!

下午逛完Central World本来是要去对面的Big C的,结果被露天的一个吃吃喝喝的大卖场给吸引住了。
       五颜六色的果汁,什么芒果、葡萄、橙汁、西瓜……,我们买了一个芒果一个番石榴,看着这么好看,本以为真的是鲜榨果汁,结果没想到是兑冲出来的,事后虽然没有闹肚子,但是也不建议大家买这个了。20TB一瓶。

荔枝、红毛丹、……又大又便宜,本来想买,结果怕拧一路嫌麻烦,结果后面一直没机会买,又一遗憾。

大支的鱿鱼烧,裹着各种果酱的铜锣烧……

堆成山的果干……

鸡腿、鸡爪卤煮……

被满眼的色彩食物给看晕了头,还是忍住了冲动没有瞎下手,最后只选择了品尝一碗曼谷的特色甜品-芒果糯米饭。

这个甜品基本上满大街都会有卖,水果摊、夜市摊都有,也不知道哪里更正宗。我们吃的三色糯米芒果饭,糯米稍稍带点甜味,之后还淋了椰汁酱就更甜了,芒果都是熟透了,很好吃。100TB。

傍晚,在游湄南河的某一个站下船,出了码头有一个小路边集市,一眼就看到了水果榨汁。
       熟透的西瓜非常诱人,毫不犹豫要了这个,但没想到是冰块和西瓜一起榨,最后做出来的是西瓜冰沙。20TB

很奇怪今天(周四)看到的大部分本地人都穿着黄色的衣服,路边也有专门卖黄色T恤的摊贩。
       后来粑粑说可能代表着黄衫军吧,具体历史和政治就不多说了。

路边的各种小吃,一个名字都叫不上……

看到有陆陆续续的本地人路过都买这个,我们也跟风一次。

这个单独配的有佐料包,佐料的味道酸酸甜甜,小吃的味道外酥里软,带一点糯性。20TB一份。

晚上在唐人街觅食。
       到处都是大排档,就随便找了个人多的吃了。

点了个什么什么鱼,粑粑说是罗非鱼,又叫非洲鲫鱼,他怎么什么都知道……

酸汤,鱼肉比较嫩,稍微有一点点腥,不影响大局。

爆炒虾仁,好吃!

本来想点通菜,但不知道上来的这是什么品种,有点像番薯菜梗。

加一瓶可乐,一顿饭总共530TB。

真的是罗非鱼。

在唐人街的芒果糯米饭,看着也不错。

第二天中午,吃建兴酒家,曼谷比较出名的本地连锁酒家。开业于1969年,十分有名的咖哩炒蟹的创始者。
       我们提前在官网上做了预定(http://www.somboonseafood.com/),服务非常到位,先是回邮件让我们提供用用餐人的姓名,之后又回邮件告知已经预定成功,并且附了详细的路线图,还重点强调不要被误导带去一些冒牌的假建兴。因为建兴酒家很有名,有很多冒牌餐厅,比如“建兴好酒家”这类,打车的话很容易遇到宰客出粗车司机把你载到这类冒牌餐厅,随便几个菜,就会吃很贵。

地址:4/F, Siam Square One Building, Rama 1 road, Patumwan, Bangkok
       (BTS Siam Exit 4)
       营业时间:11:00~22:00

关于建兴酒家,口碑好坏不一。有些说不好吃,而且价格偏贵;个人认为还是很不错的,值得一试。
       建兴酒家在曼谷一共有七个分店,最容易到的就是siam的这家店了,除了在商场内的分店,其他只有晚上开业。慕名来吃的中国人、日本人和韩国人,绝对比泰国人多很多。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来此用过餐。

不用担心点菜,图文并茂,泰文、日文、中文都有。

咖喱炒蟹,招牌菜,S/M/L三种份量,两个人吃的话M完全够。

蟹肉清甜,咖喱鲜香,每一块蟹肉都饱含咖喱汤汁。

冬阴功汤。绝对是泰国菜的代表,也是世界十大名汤之一。
       在泰国的菜单上其实就叫酸辣虾汤。“冬阴”在泰语中是酸辣汤的意思的,“功”是虾的意思,结合起来就是酸辣虾汤。

冬阴功全靠香茅提味,汤色红郁,口感浓稠,喝一口到口中,满嘴的味蕾瞬间都会被唤醒。夏天的时候喝一碗,绝对可以让全身毛孔舒展,食欲大增。

蛤蜊炒蛋,鲜香滑嫩不腥不腻,好吃好吃好吃!

炝炒空心菜,我最爱吃的青菜,口味很赞。

肉沫蛋炒饭。
       咖喱炒蟹吃完后,可以用剩余的酱料来拌饭,好吃的不得了。

饮料是橙汁,甜品是椰汁布丁,很好吃。

冬阴功汤,S,300TB;
       咖喱炒蟹,M,550TB;
       炝炒空心菜,S,140TB;
       蛤蜊炒蛋,S,160TB;
       肉沫蛋炒饭,M,220TB;
       橙汁,90TB;
       椰子布丁,80TB。
       加收10%的服务费,一共1694TB,在曼谷已经算是中高档消费餐厅了,折合人民币才300+,真心不贵吧。

第二天下午晚上,做完马杀鸡之后,去河滨夜市之前,跑来沙通码头附近来寻找一家Mee Krob面条店。
       上BTS的时候还风轻云淡,到站下车后就发现是暴雨倾盆了。

看看本地人的泰然自若,就知道暴雨这个东西,在这里是有多司空见惯了。
       所以一开始我就说,带了伞,不下雨用不着,下了雨也用不上。

在沙通码头的旁边,Robinson百货的对面,有一家Mee Krob面条店,招牌如下,中文名好像叫兴记。

老板是潮州华裔,所以菜单上印有中文对照,点菜毫无压力。注意晚上闭店时间是8:30。

脆面条烧粉汤下蛋。所谓下蛋,应该就是多加一个蛋,同猪肉一起炒制。猪肉很嫩滑,面条很香脆,口感很绝赞。

Mee Krob,泰国炒面,是一种泰国特色本地饮食,原材料是炸过的细面条,再淋上现炒的酱料。
       美剧《生活大爆炸》的主角Sheldon的每周的固定菜单,周一就会吃Mee Krob面吧。可见还是蛮有名的,建议来这里坐船的童鞋都可以试试。

酱油炒米粉下蛋。这一份点的有点失败,或者说是做的有点失败,估计是要打烊了,这最后一份炒得都有点儿糊了。

两份吃的两杯喝的,155TB。

吃完走出来的时候在门口看到的浇汁汤。

桌上放了一堆打包的配料,看样子像是员工要带回家的。

我们俩是最后一波用餐的客人,吃完和店主寒暄道谢之后,人家就收拾桌椅打烊了。

前两天因为都晚起所以基本没怎么正儿八经的吃早餐,所以最后一天无论如何都要出来认真吃了。
        从我们酒店出来的长长的马路上,有长长的一排路边摊,真的是应有尽有啊。

找了个坐座满本地人的摊摊坐下。两天早上都吃的干粮,所以一定要来点带汤的先……

菜单依旧图文并茂、泰中双语。我要这个中文叫“汤白面条”,有鱼丸+豆芽+细粉丝。

粑粑点的这个叫“饺子水”,其实更像是云吞,外加了几块肉片和豆芽。
       两个都点的是小份,一共70TB。真的是好小份啊,我那个细粉一筷子就捞完了……

接下来路过水果摊,香甜的水果味简直无法拒绝。

要了一块菠萝一块木瓜,切成块后分别用小袋给你装好。35TB。

这是个油炸摊摊儿,兴趣不大。

串串儿,粑粑挑了两种串,20TB

这个看着太油腻了,大早上的吃不下。

最后粑粑要了一个这样的卷饼。10TB。

其实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都有什么馅儿,只跟老板举手示意说来一个,没想到老板非常贴心周到的一次性做好了四个口味,然后让你自己选。那粑粑当然是选了那个最重口的。

小吃集体亮个像。
       几乎所有外带食品都用这种透明塑料袋装着,当地的生活习惯吧,希望他们的塑料制品质量过得了关。

这是后来在咋都咋周末市场遇到的椰子冰淇淋,很特别,毫不犹豫的要吃。

35TB一个。
       老板会先拿出一个椰壳,用特殊的刮片刮下椰壳边边上的椰肉,然后盖上冰淇淋球。

接下来就DIY了,一堆佐料自己加,蜂蜜、红豆、蒟蒻、玉米……想吃什么加什么。

吃完之后恨不得再刮一刮舔一舔……

新鲜芒果。

卖芒果的领家小妹,带着芒果发卡好可爱。

好甜,好软。

后来在咋都咋市场回程地铁站里,看到有一家饮品店排好长的队,后来才知道是非常有名的泰式奶茶。

茶都是根据每位顾客挑选的口味现冲的。

我们要的是泰式红茶。
       热茶+沙冰,哇,冰火两重天啊。

粑粑还要加了苏打水,带点儿汽就这么好喝么。。

最开始几口茶味超级浓,后来沙冰融化一些后,味道才慢慢中和的好喝了。

最后一天中午,在去玩咋都咋周末市场后又杀回Siam中心,去Siam  Paragon的负二层吃MK火锅。
       MK分为三档,最贵的是MK金,然后是传统的MK,还有种是只做外卖饭的MK。

MK火锅是泰国知名的连锁火锅店,几乎每个百货商场都有,主打是清汤火锅搭配新鲜食材,亮点在于酱料,吃腻了重口味的酸辣甜泰餐,来换下清单口味也挺好。

有单点也有各类组合套餐,根据需求点吧。

筷子好奇怪,每人手上的一双居然是一样一个色,俩人的合在一起只能让人认为是不是套反了,哈哈!

清汤锅底,要了个菌类组合丢进去先煮煮变成菌汤锅,然后再把其他的全部丢进去了。我和粑粑的吃法也算是蛮奇葩的。

食材还挺新鲜,所以味道也很鲜美。

虾饺。完完整整的一颗虾仁包在里面,这才是名副其实的虾饺啊。

点了一杯柃檬水,超难喝,酸酸甜甜还带点咸咸的……

一顿火锅919TB,依旧便宜有木有。

最后一吃,落在了Siam Square One旁的甜品店After You。这个,一定要吃,信我!
       就是这个大猫猫左手边的红砖白窗店,目前在曼谷有五家十几家分店,大部分都在商圈之中,主打牛油吐司,冰淇淋球也超棒。
       在中午吃完MK火锅,逛了一会商场消化了一下之后,就来吃这个了。

人总是很多,虽然轮换的也很快,但怎么着也得排上半个小时以上吧。

会先排号,等到你的时候,屏幕上就会叫到你的号码。

然后到座位坐下,就可以去前台点餐了,服务员会看你的号码,然后根据你的号码把餐点送到你的座位。

来After You必须点的就是蜜糖吐司啦!蜜糖吐司有很多个口味,每一款都绝对很棒。除了蜜糖吐司外,还有很多蛋糕松饼可以选择。After You很贴心的把菜单用图片+英文的方式呈现,所以可以很容易点自己喜欢的款。最贵的不过也就在200TB上下。

After You还特别准备了口味比较淡的免费茶水,可以自己随意取用。人气这么好,除了口味好外,贴心的细节和性价比高也是他们家的一大特色。

每张桌子都会附上餐具和蜂蜜,喜欢更甜的盆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各种添加。
       PS:After You只能付现不能刷卡。

基本款蜜糖吐司Shibuya Honey Toast,是把吐司切成了九宫格的形状,抹上黄油后,烤得酥酥脆脆,再配以两个香草冰淇淋和奶油。两个人吃一份蜜糖吐司的分量正好。
       温热酥脆的吐司,混合着奶油,再搭配冰凉的香草冰淇淋,冷热交错的口感简直太过于美妙。

女王蛋糕Queen Fudge Cake是巧克力蛋糕,配上一个香草冰淇淋布丁,甜味很重,很重很重。

抹茶沙冰,跟星巴克的味道好像。

两个大分量的甜点,加上一杯饮品,一共才495B,折合人民币不到100块。如果要跟星巴克比,那真是又比它便宜又比它好吃。

最后来一张店铺全照。After You Dessert Cafe,一定不可错过!

关于酒店

曼谷的酒店太多了,各种档次各种区域各种类型的都有,比如考山路的民宿可以便宜到一两百泰铢一晚,繁华方便的Siam中心附近的三五八百泰铢的都有,上千泰铢的湄南河边上的文华东方什么的也有不少。因为整体都不算太贵,个人认为可以按行程安排的地点作为第一依据来挑选。
       我们的酒店选在了BTS的Chit Lom站附近,三个晚上6000TB,是一个大概70平的一室一厅,客厅比较大,有沙发有电视有冰箱和一个开放式厨房,基础的厨具也都有,适合带娃住。(很抱歉每天早出晚归的忘记拍照了)
       另外如果你喜欢游泳,可以关注下酒店的泳池,有些是室内的,有些是楼顶的无边界泳池。粑粑连着两天早上都有去游泳,因为他不睡早床。

提一下便利店。
       7-11在曼谷真是方便得不要不要的,满大家都是,想买什么都有。
       第一天晚上到了酒店Check in之后就跑到附近的7-11买吃的喝的一大堆,180TB,折合人民币30几块,便宜得毫无压力。结账的时候更倍感亲切,银联卡,支付宝,应有尽有,哈哈哈!

关于曼谷的俩机场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新曼谷国际机场),位于泰国曼谷东郊的国际机场,距离曼谷市中心约35公里。
       廊曼国际机场(旧曼谷国际机场),位于泰国曼谷北郊的国际机场,距离曼谷市中心约25公里。
       一般大航空公司的飞机都落在新机场,廉价航空的飞机都落旧机场。出行一定搞清楚起落的机场,别搞错了,虽然俩机场之间有免费巴士。
       新机场交通比较方便,机场快轨、大巴、打车都很容易;旧机场没有城轨,只能打车或者坐公交,据说还有火车。也不要太在乎大家说的曼谷打车如何的不方便,按我们的经验来看还是蛮方便的(前提是我们的行程都是随意的,不赶时间),都说堵的要死最后走的时候我们预留了俩小时从市中心打车去廊曼机场,结果只花了半个小时就到了,可能因为走了高速。打车费225TB+高速过路费120TB,一定要找打表的,不要随意包车,我们这个司机虽然按表计价,但最后找钱的时候来回跟我捯饬了几遍一会让我给他多少一会他又给我多少的差点把我绕晕了,最后仔细冥想了一下发现少找了100TB,跟他掰扯了一下才搞清楚,所以还是要小心。

关于费用

机票:俩人来回,3878RMB
住宿:三晚,6300TB
吃吃喝喝:各种正餐、小吃、水果、水、零食,6302TB
市内交通:打车803、地铁500、船票316、机场快轨90,1709TB
其他:乱七八糟的一些(马杀鸡、坐摩天轮什么的),3859TB
3878RMB+18170TB=7512RMB(汇率按1:5算)
机票52%,吃喝17%,住17%,市内交通4%,其他10%

整个旅程算完满,唯一的一个插曲就是第一天早上出门前手镯的安全扣没扣上,一直到在BTS里坐着了才猛然发现,瞬间脑袋嗡的一声想……出门游完还是要注意日常,差点玩掉了一万多块啊!
       就这些吧,粑粑说下次如果再来,希望能带七月来住上十天半个月的,真正体验一下本地的生活。 希望他梦想成真!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

2016-06-20 18:58

引用 lgxman 发表于 2016-06-20 18:58:15 的回复:

回复lgxman:刚开了个头,还没写完,大量图片还在整理中。。。

2016-06-22 15:4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27 09:50

引用 暴走狂人 发表于 2016-06-27 09:50:53 的回复:

回复暴走狂人: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