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云南

小丸子 (衡阳) LV.3
2016-06-20 17:34 1480/9
  • 出发时间/2016-05-28

五月,一个说走就走季节,一直说写游记,但偏偏旅行回来后好多事,现在终于有时间了,想把它写下来,简单简单的记录一下
三飞 去:衡阳昆明 —丽江 回:昆明衡阳
       全程的天气:在家看天气预报丽江从5月28号到6月5号都是雨,很幸运我们玩的那几天都是大晴天,6月5号要回家了,大理下雨了丽江早晚温差较大,阳光紫外线特别强。
       衣物准备:春夏衣服+墨镜+披肩+防晒霜(本来准备带件羽绒服,但箱子太小,而且就普达措温度低一点,就偷懒啦

费用

1、机票   三飞   1600元                                 2、住宿    600元
3、吃饭              400元                                  4、门票    260元(泸沽湖100元+篝火晚会100元+木府60元)
5、香格里拉两日游 677元                             6、船票    70元(普达措50+泸沽湖20)
7、租车环湖、海  188元(泸沽湖小绵羊35+洱海电动汽车153)
8、滴滴打车  250元(丽江古城到大理双廊镇65+双廊镇到昆明机场185)
9、丽江往返泸沽湖商务车  150元
10、买手信     1000元
人均约5500元左右

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跟娟商量了一下,香格里拉的景点比较分散,而且刚到那边也不熟悉,所以我们俩就在途牛网上订了一个两日游的纯玩团,我们俩还特意选了一个稍微贵一点的团,想着能玩好,吃好,睡好,可结果太不如人愿,玩是玩好啦,但那团餐太差,住的宾馆也不怎么样,还好后面的行程都是自己玩。
第一天,衡阳  ——昆明  ——丽江
第二天,跟团香格里拉两日游:虎跳峡——松赞林寺
第三天,跟团香格里拉两日游:普达措国家森里公园 ——丽江
第四天,丽江 ——  泸沽湖
第五天,泸沽湖:看日出+骑车环湖
第六天,泸沽湖 ——丽江
第七天,丽江束河——大理双廊
第八天,洱海:开车环海
第九天,昆明——衡阳

注意事项

1、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云南的紫外线特别特别特别强。。
2、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当地的司机和客栈老板,他们推荐的东西一定要斟酌、斟酌、再斟酌。。

Day1 2016年5月28日

衡阳昆明 下午14点10分的飞机,结果飞机晚点,15点40才从衡阳南岳机场起飞,幸好17点15就到达昆明长水机场。(下飞机居然碰到在云南旅游的出租公司胡姐一家在候机,这缘分天天在衡阳都没看到有这样的偶遇),赶上18点35分飞丽江的飞机(整个长水机场就看到我一个人背着个包在机场跑,只有一个小时二十分钟,行礼办理了托运要先去取行礼,还要在飞机起飞45分钟前办理登机牌,突然觉得昆明长水机场好大呀跑得我好累呀)。晚上八点终于到达目的地丽江,下飞机看着外面的蓝天白云,心情瞬间变好(丽江要到九点多才天黑)。取完行礼等了十多分钟,北京丽江的飞机也降落了,终于到了。出机场大厅就可以看到机场大巴,到丽江新城区20元一个人,坐满就发车。再打士到我们订的宾馆(10元)。我们行程29号、30号参加香格里拉两日游,所以到宾馆后就跟导游联系好,第二天早上7点来宾馆接我们,折腾了一天可以安心睡觉啦

Day2 香格里拉2日游 2016.5.29

新的一天开始,但是很少感冒的我居然来丽江第一天就感冒了。。。。早上六点起床收拾东西,七点准时到约好的地方等导游,结果导游迟到半个小时。第一站世界峡谷之最【虎跳峡】  江心有一个13米高的大石——虎跳石。

虎跳石

哈巴雪山一角

中午在虎跳峡镇用餐,团餐真心不想评价。吃完饭继续下一个景点——藏族特色村寨。上车后导游扎西一人给我们发一瓶氧气(团费已包含),说香格里拉是高原地区,海拔越来越高,大家要多吸点氧,就不会有高原反映,车上一些团友很认真的执行导游的吩咐,我跟娟只是默默的听着
     大概下午三点左右到达藏族特色村寨,整个村寨三十户人口,挑选十户出来接待游客,接待我们这个团的卓玛汉语说的挺好的,也很幽默先带我们参观她家,给我们介绍她们的民族风俗:藏族的一夫多妻,一妻多夫。然后就是开始推销她们的银饰,这算是变相的购物点吗,唉,浪费了我们两三个小时。
     这个团都是由各旅行社的散拼团组成,有四十多个人,到了第三个景点【松赞林寺】就我和娟还有另外一个女孩子有这个行程,其他人都被带去参观香格里拉县城的博物馆。导游扎西叫了一辆出租车把我们三送到目的地——“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到达景点门口已经下午六点,就一个小时的参观时间,比较赶,但景点还是可以的,殿内壁画色彩鲜艳,但我这种对藏传佛教不懂的人就走马观花的看一下就行了

下午六点多了,天空还那么蓝

晚上7点参观完松赞林寺我们就去跟大部队汇合,参加藏民家访。刚进入院子,一座石木结构,富有浓厚的宗教色彩的藏族民居显现在我们的眼前,藏族卓玛给我们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献哈达时就为每位游客拍了相片,打印出来20元一张。这个倒也不是强迫性质,你可以不要。),然后迎入二楼大厅。一边喝着青稞酒,吃着小火锅,一边欣赏藏族扎西带来的歌舞表演,歌喉嘹亮、舞步奔放。和我们一起到这家拜访的还有另外几个团队,整个大厅有200多个人,所有人和着他们的歌声、舞步不断地高喊:“亚雄亚雄亚亚雄……”,还整齐地拍着手、用力地跺着脚。整个晚上,叫好声、疯狂地跺脚声,让你忘了烦恼。一天的行程结束,导游扎西把我们送回宾馆,一路还叮嘱我们回宾馆后,不能洗澡,香格里拉是高原地区,怕有高原反映,要多吸点氧气,晚上才能休息好,第二天才有精力玩。

Day3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2016.5.30

早上七点下楼等导游扎西。一上车就问我们谁的氧气吸完啦,然后拉着我们去买氧气,在丽江古城一瓶氧气只卖20元,到这就变成60元,好坑呀,还好我们来之前看了攻略,一瓶氧足够,我和娟没有被“杀猪“上午九点到达目的地——【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首先是排队搭乘大巴40分钟到第一段徒步栈道。【属都湖】是第一段栈道的起点。站在这个起点上,就可以初步感受到普达措的辽阔、纯净和幽深了,我们这次赶上最好的时候,阳光灿烂、碧空如洗,绝不虚此行。

阳光露出了笑脸,照着湖光山色闪亮不已。

小可爱一点都不怕人

栈道的第二段是【弥里塘】,在水草丰美的时节,绿草成甸,美不胜收。

走在【碧塔海】的栈道上,这是供步行的最后一段,也是最长的一段栈道,步行大概要一个半小时,基本上都是沿着湖边前行,如果放慢脚步,前边的人走远了,后边的人还没跟上,就彷佛世间只剩下你自己一人,那种静谧的感觉实在令人陶醉。可惜我们离集合就剩一个小时了(跟团游的弊端,太赶),而且天空不作美,瞬间大雨倾盆,我和娟只能选择坐船,等我们排队上船后,倾刻又是阳光普照,真心给人一种生活在图画里的错觉,好像是谁恶作剧的在蓝天上画了一片乌云。

中午12点,急急忙忙赶到集合点,发现就我和娟还有另外两个团友准时到了(突然发现太守时也不是个好习惯呀),等了大约一个小时左右,人才全部到齐,出发吃饭(团餐不作评价)回丽江。下午六点到达丽江七星街,我们没有提前订酒店,就近找了一家客栈,古城区民主路丽江烟雨客栈,距离古城大水车100米,环境很好,价格也不贵,老板娘居然是湖南老乡,很热情。

香格里拉两日游我们认识了两个广州的小伙伴,他们决定跟我们行程走,明天一起租车去【泸沽湖】(一次愉快的结伴)。一个戴着眼镜比较幽默,以下简称“眼镜”(下图左边);一个有点小胖比较搞笑,以下简称“胖子”(下图右边)。

在决定去【泸沽湖】之前我们纠结了好久,考虑到底是去【泸沽湖】还是去【梅里雪山】,如果去【泸沽湖】要坐七个小时的车,回来还要坐七个小时车,真心觉得难坐车;如果去【梅里雪山】,【雨崩】要徒步十多公里,必须要有好的体力,最后四个人还是选择【泸沽湖】。我们在蚂蜂窝网上定了丽江泸沽湖往返商务车票(包括司机9个人一辆车),150元一个人,跟司机约好第二天早上6点30在七星街接我们。定好行程,订好车票,可以去找好吃的啦。客栈老乡给我们推荐了附近的小吃街,很近,走路就五六分钟,选择吃四川串串,味道不错,两个人吃得很撑,还一人喝了一杯大酸奶,吃完饭后两人慢悠悠的散着步,回到客栈已经十点了。

Day4 丽江—泸沽湖 2016.5.31

早上6点到30分师傅准时在七星街口接到我们,七个小时的车程开始。很高兴在车上又结识两个游伴,湖南老乡小婷子和她老公,我们的小团队由4个人变成6个人了,队伍越来越庞大啦。一路听着小婷子讲述她们在【拉市海茶马古道】被狠狠“杀猪“的经历,包个车200元、骑马480元一个人、划了会船,一天两个人花了一千多,下午结束后为感谢司机带她们玩,还专门请司机吃饭,结果回酒店上网一查,拉市海一日游180元一个人全包,原来“眼镜”和”胖子“同样在拉市海被宰,只是他们还知道还价,一个人花了三百多,发现形势不对就跑了,哈哈,大家都单纯了,在丽江都被骗过,这下我跟娟的心里稍稍平衡一点啦,她们四个被骗,至少还去玩了一下,而我和娟被一个叫丁巴的司机一人骗了六百大洋,还没去玩
     下午两点到达泸沽湖景区,司机阿哥很热心,带我们到观景台看【泸沽湖】的全景。泸沽湖的门票100元。

湖南老乡小婷子两口子

泸沽湖小知识

【 泸沽湖】位于云南丽江宁蒗县北部永宁乡和四川省盐源县左侧的万山丛中,泸沽湖大落水村距宁蒗县城有73公里,距丽江古城200公里左右。泸沽湖为川滇两省界湖。为四川云南两省共有,湖岸线四川要比云南的湖岸线长约占2/3。泸沽湖面积50多平方千米,海拔2690米,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达93米,透明度高达11米,最大能见度为12米,湖水清澈蔚蓝,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云南第二深的淡水湖之一。湖中有5个全岛、三个半岛和一个海堤连岛,形态各异,翠绿如玉。
     泸沽湖畔居住差摩梭人,摩梭人被认定为纳西族,他们有自己的母语摩梭语,与纳西语有共同之处,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其文化为达巴文化,信奉藏传佛教。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

大落水太商业化了,我们选择住在里格,客栈名字忘了,就在里格第一家客栈往前走100米,我们住的是观景房,站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泸沽湖,很美很美。。。。

我们客栈阳台的风景

经不住美景的诱惑,来不及休息,我和娟放下行礼,就下楼到湖边走走

下午四点半,热心的司机阿哥来客栈接我们参加摩梭贵人家访、篝火晚会,费用另算100元一个人。先是下午茶时间,就是吃当地的特色小吃,有香酥炸鸡,土豆,青稞饼,酥油茶,味道一般般,吃不习惯。然后阿妹就带我们参观摩梭人的木楞房,讲解她们的民俗风情,最后一项都会推销她们的银饰。

晚上8点篝火晚会准时开始。。。。。

大概到晚上9点30分晚会结束,还是那位司机阿哥把我们送回客栈。

泸沽湖夜晚的星空很漂亮,满天的星星很亮很亮。
    回到客栈大家洗完澡后,六个人集聚阳台一起看星星、一起吃零售,一起讨论明天怎么玩,悠哉悠哉。。。。。
    最终的讨论结果:1、娟、“眼镜”、“胖子”相约五点起床看日出,剩下三个睡懒觉
                                 2、租四辆小绵羊,早上8点准时出发环湖。“眼镜”和“胖子”没骑过小绵羊,但会骑自行车,所以他们俩一人骑一辆;我跟娟骑
                                一辆;小婷子两口子骑一辆。

Day5 泸沽湖 2016.6.1

她们早点五点起床拍的日出

早晨日出以后,出发环湖
我们的小绵羊车队行驶在环湖路上,
天气依然是非常的好
风很大,湖面有一层小小的波浪!

泸沽湖(女儿国)真的很美很美很美,她的美无法用语言描绘,只有你身临其境,细细的体会,她的美、她的静、她的蓝、她的绿…………

小插曲 “胖子”的经典事件

“眼镜”和"胖子”就是我们6人小团队的“活宝”,少了他们,我们会少了好多笑点。两个人看完日出就去租小绵羊练手,结果两人都撞车,一个人把手磕到,一个人把脚擦破皮
        中午吃完饭后,继续环湖,下午2两左右,“胖子”居然把小绵羊骑爆胎了,最后只能找个三轮车拖着去镇上修

下午5点多,骑车环湖结束,各自回到房间休息一下,6点准时出发租船游湖。大家前面都经历了被宰,现在都变得很谨慎,租船到骆驼岛(时间1小时),跟老板从180元砍到120元

7点半结束,一群人出去找吃的,里格有一条美食街,各种各样的店子,我们挑了一家环境比较好,但是味道不怎么样,点了一个红烧排骨,做出来的却是土豆煮排骨,点了一个茄子,做出来是酸的,反正点的几个菜就素炒水性杨花味道正常,其它都不怎么样,失败的选择。。。。。
       泸沽湖的行程结束,晚上跟司机约好明天早点七到客栈接我们返回丽江

Day6 泸沽湖—丽江 2016.6.2

早上7点从泸沽湖出发下午1点多到丽江古城,住的客栈是小婷子推荐的玉满楼,在大研古城内,她带我们走一条小路,不用交古城维护费,我跟娟又可以节约160元
     小婷子跟她老公晚上要赶火车去昆明,所以我们放下行礼就出去吃饭,丽江特色腊排骨,几个路痴,跟着手机导航走还一直走错结果在路上就浪费一个多小时,六个人点了一个鸡、腊排骨锅(份量好足呀),还点了六七个配菜,小婷子一直说我们点多了,结果全部扫光道真的好好哦,可惜不记得店名了。。。吃完饭已经下午四点多了,一块陪小婷子到市场买了一些手信,六点小婷子她们就出发去火车站了,两个湖南老乡走啦,小团队又从6人变成4人了。。。。。。。
     晚上剩下的4人逛大研古城。

Day7 木府 束河古镇 大理双廊 6月3日

早上8点半参观【木府】,我们是直接到售票口买的门票60元一张(提前两个小时在网上订门票只要40元一张),我跟娟两个走马观花的看看就跑束河古镇玩去了,“眼镜”和“胖子”已经逛过束河,所以他们继续参观木府。

束河古镇。。。
    我们叫了一个专车从大研古城到束河古镇,车费才13元,让师傅把我们送到古镇后门,又逃票啦,呵呵,又省了几十块

中午12点大家都回到客栈把房间退了,行礼寄存在客栈,四个人就近找了一个湘菜馆吃饭,味道还不错(又不记得店名了)吃完饭两点多,我们又找一家咖啡馆,体验一下丽江的慢生活。。。。

“眼镜”和“胖子”晚上八点的飞机回广州,我跟娟六点的车去大理双廊,6个小伙伴现在又只剩下我和娟了,短暂的相聚,所经历的桩桩件件历历在目,期待我们有缘再见!!!!!!

七点半左右到大理双廊镇,现在是旅游淡季,所以我们都是到目的地再找客栈,我们坐的顺风车,司机是北京的小伙子,跟女朋友自驾云南旅游,然后顺路载客,顺便挣点油费,90后好会打算呀,值得我们学习,5号继续坐他的车去昆明机场,他们前两天已经在双廊镇玩过,给我们推荐了一个海景客栈,结果我们过去的时候已经没有房间了,只能就近找了一家客栈(名字忘了),环境可以,但客栈老板不怎么样,看我们两个女孩子拖着大箱子就坐地起价。。放下行礼,我们俩就出去吃饭,逛逛古镇,打听打听租车环海,顺便重新找客栈。。。

丽江—大理双廊的交通

滴滴打车真的很方便,从丽江古城到大理双廊镇顺风车,两个人130元,一个半小时车程。

洱海

洱海环海路线:双廊——挖色——小普陀——海东镇——金梭岛——喜洲——返回双廊
环海路全程大约150公里(当地人说的)
环海交通:
1、自行车(本人体力不行,也不会骑,所以没有了解这一块)
2、电动车(小绵羊),租一天,价格在70元到120元之间不等,但最多只能跑70公里。
3、汽车或电动汽车。各种品牌的汽车,租一天,价格在300元到800元之间,油费另算,三到五千的押金,押金要一个星期后再退,怕有违章记录。大部分人都是选择两座的Smart,租金380元一天。另一种电动汽车,租一天,价格300元左右,不用交押金,充满电最多只能跑100公里左右,中途可以充电。
4、坐船环海。一是直接到洱海大理码头,在售票厅买票,大船好像是148/人/次,时间3个多小时,有节目表演。二是在携程网上订票,长线:包括游船船票、保护费、白族三道茶歌舞表演、小普陀和南诏风情岛景区门票 短线:包括游船船票、保护费、白族三道茶歌舞表演、小普陀景区门票(短线不包括南诏风情岛)。

Day 8 大理洱海环海游 2016.6.4

早上八点换客栈,放下行礼,出门租车环海。
     我们选择租电动汽车环海,因为忘记带驾驶,而且开电动汽车不用担心违章扣分,跟老板砍价260元一天。
     出发啦。。。。。。。。。

洱海环海沿途的景点,双廊镇——挖色镇——小普陀——海东镇——大理古城(不好玩)——喜洲——海舌公园(可以看日落,海景很漂亮)——回双廊

大理洱海,太多奇葩故事了,来过一次就够了,我绝不再来……
     计划走环海路,结果要么被导航带着跑到大理市区,要么带到偏僻的村巷走不出来(回到镇上问了好多人才知道高德地图上没有环海路,只能在路上跟着环海路的路标走)伤不起呀……
     最最奇葩的是晚上八点半到桃源码头小车车又没电了,从桃源码头到我们住的双廊镇还有三十多公里,只能找地方充电,顺便找地方吃饭。准备充一个小时9点半继续出发,结果充电的老板跟我们说充一个小时的电到不了双廊镇,而且晚上这一路没什么车,俩个女孩子不安全,建议我们多充一会,要么跟租车行联系到路上接我们,吓得我们纠结了半天,最后还是决定早点走。一路上为了省电,不敢加油只能匀速跑,不敢开车灯,一路的紧张,一路的担心,结果快到目的地的一个转弯口,没路灯,如果晚十秒开车灯的话,估计就得连人带车喂洱海的鱼了我们的小心脏呀唉,出来玩嘛,玩的就是心跳……
      三十多公里的路程我们开了一个多小时,到了目的地我的双腿已经发软了,租车行的老板一直等我们等到十一点,还开车送我们回客栈,刺激的一天……
     大理洱海对比泸沽湖,我还是比较喜欢泸沽湖的宁静秀美,大理洱海太商业化,太喧闹……

Day 9 大理双廊—昆明长水机场 2016.6.5

云南最后一天,终于可以睡一下懒觉,早上八点起床,外面下着阵雨,临走前体验一下大理的雨季。。。。。。
       出门寻找大理的特色小吃——饵块、乳扇。
      十点顺风车从双廊古镇去昆明长水机场(车费185元,路程高速4小时),下午5点20的飞机回家。。。。
      娟还要在大理玩一天,6号的飞机回北京。。。。。

杨丽萍的太阳宫,对外开放,据说只有七间房子,要提前两周在网上预订,一晚的住宿3980元,月亮宫是她自己的别墅,隐藏在树中间。

结束

时间真快,9天的旅程结束,非常非常感谢一路上小伙伴们的陪伴,至今为止最有故事的一次旅行。。。。。。。。。

引用 小丸子 的图片:

发现泸沽湖也很美 上次只去了洱海 下次想去看看

2016-06-21 13:1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21 14:25

引用 梧桐春雨 发表于 2016-06-21 14:25:22 的回复:

回复梧桐春雨:泸沽湖真的很美,值得去

2016-06-21 18:5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1 13:15:59 的回复:

发现泸沽湖也很美 上次只去了洱海 下次想去看看

回复鹿妹儿:泸沽湖真的很没,值得去

2016-06-21 19:04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梧桐春雨:好的

2016-06-21 19:0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27 09:5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