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在路上,吉隆坡+马六甲+兰卡威我们的毕业旅行

橙子李 LV.4
2016-06-20 18:23 2859/5

既然末日没有来临,既然生活没把我们击垮,既然压力尚未完全摧毁我们的意志,既然我们还身躯完好,既然太多的既然我们为何不行走!说起马来西亚,脑海的画面一直停留在色彩缤纷的小镇,机缘巧合下,与好友相约开始了我的第一次马来之旅。

准备·篇

日期:2016.6.1-6    人物:两人

机票:全程亚航(http://www.airasia.com/cn/zh/home.page)提前预定
     成都——吉隆坡  吉隆坡——兰卡威   兰卡威——成都
酒店:
吉隆坡——吉隆坡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和谐酒店1晚(Tune Hotel klia2)。
兰卡威——兰卡威素馨花度假3晚。

【货币】1人民币≈0.6292马币,在国内没有换马币的地方,只能去马来西亚境内才可以换。我是在吉隆坡机场换的,1000人民币换了581马币,换汇有损失,在吉隆坡市区内换的汇率相比这个好。如果出去旅游的话不需要携带大量现金,可以到当地再取。

【电压】大马的插座和国外一样,无需转换插头。

【时差】没有时差,和北京时间一样。

【温度】吉隆坡的气候属于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气温较高,雨水充足。白天气温三十多度,要带短袖及防晒用品,出门雨伞一定要带,遮阳又挡雨,因为在吉隆坡的几天虽然白天气温较高,但到傍晚就有雷阵雨,说不定走着走着暴雨就下来啦。

【语言】大马华裔比较多,有一部分的人是会说普通话的。机场,车站内很多地方都有中文的标志,大部分人还是会说英语的,就是他们的英语我听起来太费劲了,要反应半天。

【签证】旅游签证很方便,某宝代办,只需提供护照和2张近期2寸白底证件照。

【随身wifi】某宝租的随身wifi,机场自提,押金500,租了5天,29元/天,很方便。每天500MB/4G网速,超过会限速。

关于吉隆坡包车马六甲古迹一日游:

出发!
                                 Day   1

早早的就来到了成都双流机场,亚航机票提前14天在网上值机,打印登机牌,系统自动安排座位。双流机场不认网上打印的登机牌,需要在机场重新值机,打印纸质登机牌。到马来西亚境内就出示自己打印的登记牌,如到柜台办理,单独出钱。现在吉隆坡KLIA2机场把自助值机的机器也关了,因此最好国内打印好带在身上。23:55坐等出发~

一觉睡醒已经是马来的上空了。话说亚航的空调开的太低了,不是一般的冷啊,所以小伙伴们下次亚航出行可要记得带上一件稍厚的衣服哦。

04:30准时落地,虽然此时还是清晨但一下机就已经能真切的感受到海岛的热浪了。

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最吸引眼球的是无论你在机场的哪一个角落都会看到树,“森林中的机场,机场中的森林”用来形容这个机场真是最好不过了。机场内指示牌以英文、马来文、日文、中文和阿拉伯文书写。另外,机场亦使用英语、马来语及华语做机场资讯及通知的广播的语言。

终于找到这家店了。

Old town必定是不能错过的,左边两个是必点~右一是海南鸡饭,我觉得一般哈!右三那个面挺好吃的,价格也才9rm,反正老街的餐单都有图片且还有中文菜单,所以就算随便点几款也不会有大问题啦!

在机场等候乐游儿的包车司机,司机先生8:40就到了。行程是09:00-19:00,所以我们争分夺秒的出发啦,从吉隆坡机场达到马六甲大约2小时左右。

说到马六甲,似乎这个三个字就永远和中学地理教科书中的马六甲海峡直接画上了等号。其实马六甲马来西亚的一个州,首府也叫马六甲。我们今天游览的马六甲,只是州府马六甲古城而已。奔走马六甲,go go go!转画风的节奏。

荷兰红屋。马六甲古城很小,景点也都比较集中,不用攻略,不用计划。在古城的街道随意地漫步,说不定某个路口的转角就能发现惊喜。

这里每条街道都是绝佳的拍照点,各种复古也有各种小清晰,文化也保持的很好。所以照片忍不住的咔嚓咔嚓~

话说,看到四处都有的汉字,真的好亲切~

马六甲的第①餐。中华鸡粒饭。
和古城鸡粒饭相比,本地人都会推荐中华这家,古城的就是名气大装修的豪华些。个人觉得这样的白斩鸡和沙巴的比还是沙巴的好吃hiahiahia,不过鸡粒饭的形式还是很讨喜滴~来马六甲还是要来尝一下滴。

吃完饭饭继续逛~
独立宣言纪念馆。经过整整百年的风雨洗练,如今依旧宏伟而瑰丽。

圣保罗山南麓下的圣地亚哥古城墙
1511年葡萄牙将领兴建的城堡,在经过数次战火浩劫后,几乎被荷兰人毁灭殆,但这宽厚的古城墙依然挺立着。拱形城门上雕琢的粗犷图案已模糊不清,只剩下斑驳的老墙和几尊古炮向人民娓娓诉说着几百年来的沧海桑田。

城墙下的石阶上坐着一位弹吉他的中年男人,大大小小的街景素描画在他身旁铺排开来,不知他是靠作画营生的当地画家,还是从中国远赴南洋的流浪歌手?又或是四处漂泊的旅人?答案不得而知。只见他宽容而淡定地面对往来游客的镜头和闪光灯,沉醉地弹唱。一群身着校服头戴着橘色棒球帽的小学生环坐在他周围,时而抬头望向他,时而安静地画画。从一首不知名的曲调欢快的英文歌,到谭咏麟的经典粤语歌《朋友》,亲切而美妙的旋律回荡在狭小又空旷的墙洞中,也久久萦绕于我的心头。这个场景会让我在多年后回想起来,仍感动于这沧桑外表下的温暖、平静与安详。

外形仿造自一艘16世纪的葡萄牙大型远航战舰,十分霸气。据说这是一艘满载珍宝的船,名为“海上花号”,在驶往葡萄牙的途中在马六甲海峡沉没。外形的宏大气魄比内部展览的航海历史资料要夺人眼球的多。门票3RM/人。

如今的马六甲处处可见当年的时光轨迹,街道和建筑都是活生生的历史教材。

街道两旁的古旧建筑,哪一栋不是活了一二百年,墙面跳跃的撞色,复古的窗户和房檐下精致的雕花,让人不知如何取景调色才能拍出那股时光的味道。

马六甲第②餐。地理学家咖啡馆。
又是超级有名的一家店,很有FEEL的一家店,很适合下午或者晚上的时候在这里沿街坐着休闲。同时,这里也是《夏日么么茶》的拍摄场地,郑秀文当时就是坐在二楼右手边的一个座位,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二楼木有开放,不过在沿街坐着也是很有感觉的。里面的都是西式的,咖啡啤酒薯条之类的,所以外国人也会比较多。要去呀~

来一杯冰淇淋解解暑,再好不过。

甘榜吉宁清真寺。这座清真寺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建于1728年,是由信仰伊斯兰教的印度人修建,因此清真寺的外形融合了多种不同的建筑风格,既不同于中东清真寺的洋葱头穹顶,也有别于中国汉族地区四合院的清真寺。纯白色的邦克楼混搭了印度庙宇的四方塔型构造,楼顶绿色的琉璃瓦和纯白的飞檐又有着中国建筑的身影。

斯里婆雅塔委纳雅迦姆迪庙。有印度人的地方,就有印度庙。这是一座修建于1781年的低调的印度庙,崭新的油漆彻底地覆盖了历史的痕迹。无奈大门紧闭,没能一探究竟。

马六甲第③餐。佳必多沙爹。
佳必多沙爹火锅,因为据说会排很长的队。很多人说要吃他们的第一锅,因为他们是不换锅的,但是我看了有客人走的话他们还是会重新换个锅的,所以不要太在意啦~老板娘放料真的很不客气,所以整个锅都是浓稠的,沙爹味道超级浓厚。一串9毛的马币,也算很便宜。味道相对来说会比较甜,带了点小辣。可能很多同学会不适应这样的火锅,包括我也是,吃到最后真的会感觉过饱要么就是太甜了。

而且很有趣的是,他们会看你吃的程度和状态,不定时从后厨拿出一盘惊喜,一串的价格是一样的,但是就是海鲜或者更超值的食材。我们真的吃了很久,很多跟我们一批的人都走了我们还在吃,却只吃出了一盘惊喜(如图)。据说有人吃出了超大龙虾!!!

漫步小街。

马六甲的教堂。

榴莲控的福利!车夫大爷把我们载到一个水果摊跟前,水果贩是中国闽南人,一小个榴莲居然40马币!(我不了解行情,以前闻到这气味就退避三舍,后来到了槟城兰卡威才发现这价格太坑爹了)唉,马来人倒是实诚的很,在国外坑中国人的都是中国人。倒是自从这一次尝了榴莲后,我便有点儿爱上它了。

这个可爱的粉色小房子是警察局哦。

Memara Taming Sari。这个酒店后方是360旋转升降的观光塔,到顶就可以一览马六甲的全貌  20马币/人 7分钟(可惜我们当时木有坐T T)。

马六甲第⑤餐。nancy的厨房。
娘惹菜的一家店,店里的装修和布局真的太美。菜色的话有个牛肉还不错,是那种比较偏咸的口味,不过基本是我们不太吃的惯的口味,但是有特色可以尝试。

一节银灰色的内燃机头载着一节仿古的车厢。这威武的火车已经成为了纪念品售卖点。本人身为铁路粉丝,简称铁丝,一直对异域的火车充满了好奇。去年在伊朗的旅行,因为时间和行程不合适,放弃了火车的体验,非常遗憾。

穿城而过的马六甲河蜿蜒静缓,使得古城更添一丝灵气。暗红色的闽南民居、有着哥特式尖塔的圣方济教堂,还有殖民时期的荷兰葡萄牙建筑,无时不刻不在告诉人们马六甲的包容。

优雅的马六甲河。

亲爱的马六甲,再见。
与乐游儿的司机先生五点准时碰面,然后返回吉隆坡机场。晚19:00左右到达une Hotel klia2。

提前预订好的可以直接在大堂办理cheak in。他们有懂中文的服务员,沟通无障碍。

可以在这里乘夜风,聊夜话。

防盗门锁,衣架,厕所干湿分离,这些都做的不错。主要还是离机场近,很适合转机和红眼航班的乘客。

Day 2

08:15的飞机直飞兰卡威,早上06:00办理cheak out 步行到kLIA2就可以了。航班没有任何延误,一切完美!

吉隆坡兰卡威不到一小时的航程,整个过程透过舷窗都能看到下面碧波荡漾的海水和形状奇特的大小海岛。这里的海景虽然比不上圣托里尼爱琴海壮美,但是有它独特的韵味。兰卡威的飞机场很小,规模大概跟我们国家三四线小城市的机场差不多,一走下飞机迎面就是一整排的租车公司柜台。迎来一个航班的旅客,柜台后的工作人员都异常兴奋,一个个探出身子举着自己公司的广告牌高叫,英语马来语阿拉伯语当中还夹杂着半生不熟的中文。

关于租车
       在兰卡威是没有公共交通的,要么打的,要么租车。因为景点遍布兰卡威的东南西北,所以在这里的三天我们选择了租车
       ★TIPS:
       ① 租车公司的人几乎不会中文,带马来口音的英语比较难听懂,怕麻烦可以事先在淘宝找租车公司,淡季最便宜的一家是155人民币/天,比在当地租贵30人民币/天。
       ② 在兰卡威国际机场的到达大厅里的租车摊位租车,淡季一辆日产自动波大概80马币/天,马国自产的自动波70马币/天,押金100马币。凭护照和中国驾照租车
       ③ 签好租单后接单人会联系交接人员在到达大厅出口进行交车,并和交接人一起进行检查,排除已有的车身损坏点。但请务必在开走车之前从车身的四面各拍一张全车身高清照片,以免还车的时候发现新的损坏点死无对证。还车也在交车地点。
       ④ 兰卡威的油价很便宜,1.95马币/升。这里的加油站是自助式的,加油的时候跟收银员说你需要多少钱的油,她就会帮你下单并在电脑设定好数量,然后你自己拿起油枪自己加油。三天时间里我们大概跑了整个兰卡威两圈,需要40马币左右的油。建议先加20马币,随后如果不够用再根据实际情况加油。
我们所租的马国自产自动波小车。

独栋的房间与房间之间布满了鲜花和果树,石子小径带领着我们走进沙滩。此时天空还有点阴沉。

还有很多鸟在身边,这只鸟的嘴巴很特别,是合不上的,好几次都看到它,它的嘴巴太让我印象深刻了。

午后兰卡威天空开始湛蓝了,同时也很晒。

酒店的私人海滩。

还可以玩这个,我也想玩,又怕,不会游泳~

在酒店路口有一家叫槟城美食的店,感觉槟城的应该不会差吧。老板推荐了他的沙爹和番茄鸡扒,确实好吃。

吃完出发去巨鹰广场!

一路上车也不多。
就是天气非常阴晴不定的,一会晒到死,一会又阴天,感觉要大暴雨,但是又不下~

沿途经过瓜镇的时候,又万里晴空了。

瓜镇是集饮食、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城镇,还是免税购物的天堂。

大家都知道兰卡威作为免税小岛,巧克力是必须买的!

“兰卡威(langkawi)”一词是由古马来语中的鹰(helang)和强壮(kawi)合成的。马来西亚古典文学将这座岛描述为毗湿奴的坐骑、神鸟揭路荼的休息地。关于这座岛屿有许多传奇故事,其中Mahsuri的故事脍炙人口——被诬不贞的公主在愤然就死之前对这座岛屿发出了诅咒。为了证明她的清白,她的身体里流出了白色的鲜血,将兰卡威的沙滩染成了白色。所以来到兰卡威,一定要带巨鹰广场看看当地的地标鹰塔。

我们寻找的晚餐哦。真浪大家乐海鲜餐厅,这家餐厅是真的挺好的,人不多但是老板很热情,材料也很新鲜,价格更是公道,我们点菜的时候点了4个菜就被老板“制止”了,他觉得我们吃不完,但是明显低估了我们的实力哈哈,最后我们还是加了菜才吃饱了。

三巴虾球豆腐,在马来西亚很喜欢把一整块豆腐表面煎香或者炸脆但是保持内部鲜嫩的口感,加上酱汁作为一道佳肴,这一道豆腐便是这样。他们这里做豆腐真的都好好吃。

姜葱啦啦,这里的啦啦肉很大颗肥美,而且味道棒,酱汁足,老板的推荐没有错~

湿奶油老虎虾,想必去兰卡威的人都知道,这里最出名的就是湿奶油老虎虾或者龙虾吧。这个是我在国内没有尝试过的老虎虾做法。新鲜的超大老虎虾从中间剖开,浑身包裹着奶黄色的汤汁,再点缀几片清香的咖喱叶,炸的香酥,吃一口就很难忘,后来我们又继续吃了一次奶油虾!这里是一只老虎虾,老板推荐两个人吃一个就够了。

我们还点了两个大椰子,爽歪歪!

兰卡威的第一天,落幕~

Day  3

兰卡威,早安~

在大海散个早步,天空与大海一色,美极了。

酒店外可以直接眺望大海哦。风景宜人。

在兰卡威,千万不可错过在珍南海滩(Cenang beach)的真浪鲜果店(Kai Song Fruits Stall)。这里的现做榴莲雪糕和芒果雪糕味道浓郁,而且分量很大,10马币/杯,一杯就足够两三个人吃,因为味道很浓,吃多了也会觉得腻。鲜果店的老板是华裔,会讲中文和粤语,但是里面的员工就只能用英语沟通了。另外,在当地很有名气的卓峰海鲜餐厅(Z&F Restaurant)也是老板开的,可惜我们去到的时候餐厅在搬迁装修。根据老板说,餐厅以后就开在鲜果店的后面,两家店会打通,到时候就可以雪糕、海鲜一起品尝了。

榴莲雪糕来一份!

还有芒果口味和香蕉口味的哟~

兰卡威的第二天我们的行程是天空之桥,不过在那之前还是先解决吃饭问题~

强师傅家招牌的是湿奶油老虎虾,和真浪大家乐不同的是,他们家的酱汁没有那么多,味道没有那么浓烈甜味也会淡一些,但是恰好因为味道淡一些让人不容易腻,味道也是极好的。他们家的老虎虾个头比大家乐的要大,并且两只起点,一只公一只母的,母的虾膏挺多。

铁板豆腐,豆腐是玉子豆腐,很符合国人口味的一道菜。

海鲜炒粉,海鲜真的好多好多,虾鱿鱼啦啦鱼腐,毫不吝啬的放!

龙眼汁和西瓜汁,价格很便宜的!

吃完美食以后,我们就顶着烈日去东方村坐缆车啦。东方村类似观光购物村,有一些简单的娱乐设施。但是到了东方村之后先不要逛街,第一时间去买缆车的车票,因为缆车是不同时间限人数乘坐的,每15分钟一拨,我们因为先逛街了,到后来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轮到我们。
缆车的票价是RM45一个人,入门前每个人佩带一个手环,看一个逼真的小短片,就可以排队坐小缆车啦~

乘坐缆车分为两段,一段在三分之二的山上,有一个观景台,拍照欣赏结束后,继续乘坐第二趟缆车到达山顶,即可欣赏到很美丽的景色。缆车是世界上最陡的缆车,倾销角度最大的差不多有45度,但是坐在里面却没有强烈的摇晃感或者不安,确实做得好。不过下山的时候有种直直滑下去的感觉,有点恐惧。

在山顶的观景台,有挂爱情锁的地方。

在山顶观景台可以看到天空之桥,前往天空之桥在山顶处可以购买门票。

鼓起勇气踏上了天空之桥。天空之桥上的玻璃桥面,走在上面感觉腿都软了。

东方村是周润发电影《安娜与国王》的拍摄地。不过电影拍摄结束后,现在已变成一个购物中心,手工艺品价格还算实惠。从天空之桥下来可以吃饭、拍照。

拍完照以后,我们也吃腻了上面那种模式的海鲜了,于是准备去尝试一下很受外国人欢迎的
red tomato啦~。地中海意面,话说不适合我,哈哈。

凯撒沙拉,可以自行选择加料,我们加了烟熏三文鱼,三文鱼还是不错的。

回酒店的路上。

Day  4

酒店的美味早餐。吃完饭准备去芭雅岛浮潜啦~

芭雅岛是兰卡威99个岛屿中的其中一个,在兰卡威的第三天,我们参加了芭雅岛的浮台浮潜。
       ★TIPS:
       ① 建议出发前在淘宝预定项目,如果不想在淘宝预定也可以在当地报名,价格便宜20马币左右。也可以在官网预订,但是价格较贵。
       ② 以下价格是在淘宝找到最便宜的,仅供参考。沙滩浮潜280人民币/人(水比较浑浊,不能上浮台,只提供饭盒,不提供净水冲洗)、浮台浮潜440人民币/人(水比较清,在浮台和沙滩之间活动,浮台上有玻璃船观看水底世界,并提供自助餐和净水冲洗)和深潜680人民币/人(能享有浮台一切设施,还有30分钟的深潜体验)。另外可以选择从兰卡威往返,也可以选择从槟城往返。
       ③ 不同的项目会绑上不同颜色的手绳,不要想着浑水摸鱼。为保护环境,冲洗时不能使用肥皂沐浴露和洗发水,请自觉准守,回到酒店再慢慢清洗。项目免费提供潜水镜和呼吸管,但是没有度数而且吸嘴不是一次性的,想要度数的可以当场租借,30马币/副(吸嘴不是新的)。所以强烈建议出发前在淘宝购买或租借,比在当地租借便宜而且干净。
       ④ 项目是由当地一家叫”Langkawi Coral“的公司承包的,无论淘宝店还是当地预约的都只作中介,而不是直接带队人,报名后由该公司的大巴在你所在的酒店接你前往码头坐船前往芭雅岛。公司的员工几乎都是当地人,在岛上的平台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讲解潜水注意事项。
       ⑤ 我预定的淘宝店铺:疯马号旅行社,掌柜微信:fengmahaodazhanggui,添加掌柜的微信,除了咨询项目之外,关于马来旅游的一切都可以咨询掌柜。

芭雅岛海洋公园,海水十分的清澈。

海洋巡警?好酷!

来和鱼儿们打个招呼吧。

不会游泳的小伙伴们也不要担心,浮潜时现学也来的及。记住,不要畏惧大海,自由的畅游吧。

浮潜完毕回到酒店大概下午2点,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又开着小车,四处溜达去了。偶遇一个小码头。

回到酒店,在海边的椅子上喝杯柠檬水,迎接夕阳的到来。

灯笼海鲜餐馆。也是口碑比较好的一家餐馆。

试了招牌菜好立克虎虾,好立克酱用得比较多,所以吃起来比较甜腻。老板娘也是华裔,会讲中文和粤语,菜牌是中文的。

兰卡威的最后浪漫一夜。

Day 5

吃完早饭办理cheak out 。出发兰卡威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hhh 碎碎念的游记就被我这样子写完了,去过很多地方,也是第一次写游记 。
5天的度假发呆晒脱皮之旅就这么say goodbye 可能太匆忙,可能不算完美,但是快乐开心的。好友和我在这么多旅行当中越来越有默契,越来越懂彼此。感谢我可爱的花花和我一起拍照一起手拉手感受阳光。
碧海蓝天不过一张机票的距离
离开时上飞机前那一刻 我说“I will see you again!”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6-21 10:2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27 09:57

想问问什么相机哇

2016-08-09 12:57

楼主 我想问一下这样一趟下来 大概人均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