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西北有个约会【青海湖】【茶卡盐湖】【月牙泉、鸣沙山】【卓尔山】

萌小兔 (安阳) LV.9
2016-06-20 18:47 355/5
  • 出发时间/2016-05-01

一直想去西藏,没有去成竟然先去了青海。因为Willson的邀请,傻乎乎的就去了大西北,开始了九天美好的旅程。没有在最美的季节邂逅青海,却在最美的时光,和四个小伙伴一起欢乐的走过。

这次熊先森因为请不到假期而不能和我一起出行,每次提及,他都怨念地说我抛下他自己嗨森去,没义气。其实即使有假期,我知道他也是不会去的,哈哈,所以这种带有吃苦成分的旅行他绝对不会有兴趣,这篇游记就不在《我们始终牵手旅行》系列里面。
先上图

确定路线的确是一件非常让人纠结的事情,太多的因素需要考虑。比如小伙伴从各个不同的地方来,要考虑到大家的机票问题,还要考虑行车时间,火车时间等是否可行,舒适度等等,各种的排列组合,简直比算数学应用题还头疼。我们商榷之后决定去青海敦煌张掖三个地方。最让人纠结的是青海敦煌,火车太久,坐班车更久,包车浪费时间。但是最后综合考虑,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还是决定全程包车走大环线。我们的实际行走路线如下:

DAY1:到达西宁集合(宿西宁
DAY2:西宁-->塔尔寺-->翻过拉鸡山-->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5: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DAY6:敦煌-->嘉峪关-->张掖(宿张掖
DAY7: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大草原-->卓尔山-->祁连(宿祁连
DAY8:祁连-->门源-->西宁 (宿西宁
DAY9:西宁-->各自回家

要去青海敦煌张掖,除了包车还有几种方式。

环线有以下两种路线:

路线一:全程包车。

青海-->经大柴旦敦煌-->经酒泉瓜洲到张掖-->经祁连回到西宁

这条路线就是我们这次选择的,比较舒服,不会切换各种交通工具而疲惫,时间比较好掌握。

路线二:包车和坐汽车,火车结合。

青海(包车)环青海湖,到格尔木坐汽车到敦煌,从敦煌坐火车到张掖张掖,包车走祁连回到西宁

个人觉得这种方式比较适合一两个人出行使用,灵活度比较高,也比较幸苦

路线三:包车和火车结合

青海(包车)环青海湖-祁连-张掖,从张掖坐火车到敦煌,从敦煌坐飞机离开

其实原本我们觉得这种方式还不错,劳逸结合,但是后来发现敦煌深圳的机票很贵,不划算,到澳门的机票很便宜,但考虑到小伙伴到达澳门后要回深圳需要签证、坐船等问题、我们还是忍痛放弃了。其实除了环线,还有其他的路线,比如先从兰州直接坐火车到敦煌,然后再倒着回张掖青海玩,也都是可以的,方法有太多,都是排列组合的问题。

包车师傅以及车的质量对整个行程的影响非常大,所以我们也有做相关的资料搜集,找了好几位网上评价比较好的师傅去询问。不过后来发现,大部份的师傅都是开五人车,比较适合三到四个人,我们一共有五个人,需要七人车。

七天的包车下来,发现师傅非常实诚的人。话不多,开车很稳,他的车七座高配商务车,坐着非常舒服的,价格也很实惠。

通常跑大环线的包车都有固定的路线,不过包车自由行都可以改路线。所以你如果选择包车的话,基本上都不需要自己去看了,所有师傅都大同小异。基本上他们在每个住宿点是那些大致地方。师傅和我们一起吃,不管师傅住宿。

如果说这个行程有全部东西都不能带而只能选择一样的话,我会选择防晒PA+++五十度以上的防晒霜!因为那里真的非一般的晒啊,即使阴天,紫外线也无孔不入。这并非爱美,而是会被晒伤!所以男生也要带的。

這次因為包車,我帶了一個24寸的行李箱,當我看著同行的小夥伴們都帶這20寸的小行李箱的時候,我忽然覺得我們不是去同一個地方。

一些啰嗦但有用的提醒

以下行李清单爱臭美的女生适用,背包客请绕道,表喷。

1. 衣物类

薄羽绒服/冲锋衣/外套(任选一种,因为那里的天气昼夜温差非常大,晚上很冷很冷,尤其青海湖、丹霞看日出,或者晚上看星星的时候,只有几度的节奏,行李箱带一件很有用哦)

披肩(冷的时候可以当围巾,晒的时候可以披全身遮阳,拍照的时候可以臭美)

裙子(如果有需要穿长裙的女生,我想也不会有人穿迷你裙吧?,最好带一条七分或九分的打底裤,绝对有用,冷了可以穿)

其他就自行决定吧,六月的天气,白天是夏天,晚上是冬天,平地是春天,上山就是秋天了,洋葱式的穿衣方法最合适。

2.防晒

防晒霜,太阳眼镜,帽子,披肩,防晒衣,魔术巾,阳伞,任何一切防晒的都可以带上,你绝对不会嫌多的,相信我。

3.护肤品

那里的天气除了干,干,干,还是干!干到我都觉得在茶卡盐湖滚一滚,晒多几天拿去煎一煎,我都可以把自己呈献给舌尖上的中国了。所以保湿的产品是必须带的,我还带了面膜,每天都敷。原本以为身体不需要,结果后来干到不行,就去买了我们性价比最高的大宝,真的非常好用,赞。还有润唇膏对我来说也是必要的,还带防晒的。

4.日用品洗漱用品,沐浴用品还是带一带比较好,有些地方不提供,如青年旅舍,农家乐之类的。如果需要洗衣服,可以带小量洗衣粉和便携衣架,那里天气干燥,有时一个晚上就会干。

u形枕还是可以带的,毕竟坐车时间长。杯子也可以带一个,我自己带了个保温杯,一路都可以喝到热水,真好。

5.证件类身分证,驾驶证,学生证(必备,你懂的)现金,银行卡基本上只有西宁敦煌等稍大的城市才有柜员机可提取,所以备适量现金是必要的,尤其问清包车司机的付款方式。

6.药品类止泻药,清热解毒药,感冒药等可以适量准备,以防万一。虽然我最后一点都没用,但是同行的小伙伴有些许上火的症状,因为那里干,且一路都吃牛肉羊肉之类的,容易上火。

7.零食这个可以适当准备一些,因为行车时间长,无聊的时候可以吃吃吃,也可以准备一些可以填肚子的,因为通常无法准点吃饭。

去过台湾,才知道原来只需一餐饭的价格就可以解决全程八天的门票,几乎可以忽略。但是国内的旅游景点却相反,即使只有一块土墩,没东西可以看,你也必须为它付出几十块。并不是说不应该收取门票,而是在收取门票的同时能把基础设施做好点么?能提供点相应服务么?答案是不能的,我们留下的只是纯粹是过路费,厕所依然是天然的,路依然是崎岖难行的,破旧的依然不会有人修理,随便踏进个美景,可能就有人找你给钱。即使抱怨,仍然乖乖地付,因为大家都知道,既然来了,就不因为门票而在门口到此一游。而逃票是我迄今在脑海闪过n次却从来懒得实施的,因此木有这方面地信息可提供。

我們全程幾乎都買學生票,我们有99%的成功几率,只有一次其中一个小伙伴的证上填的身分证和学号年份有出入,被要求提供身分证查验,结果是买了全票。全程为我们节省了接近三千大元。其他所到景点均没有查验身分证,包括据说很严的魔鬼城和莫高窟。

^所有景點門票費用

這個費用是我们九天的所有花费,不包括来回机票,因为我们分开买,平均的机票费用是两千五左右。所以每人平均花费六千。包車費用是大頭,¥7500七天。可以看到,門票費竟然都趕上住宿費了,你說多坑啊。。。

这一趟行程,除了一路的漂亮风景,还有最有爱的小伙伴们相伴。欢声笑语不断,还有摆各种傻不愣登的动作拍照,他们才是这一趟旅程最美(傻)的风景。每個人都各司其職,為了這一次的旅程認真的準備,讓我覺得有人分擔的感覺真好。

^小月月,可爱又聪明,我们的美食雷达,因為沒有事先準備美食攻略,臨時憑著她的搜尋功能,帶著我們吃好多好吃的。

^周子牙,工科屌丝男,负责住宿安排,人肉導航,同时兼任我们的财务,真真不愧我們稱他为中国好男人。

一大早从香港深圳,一路有没睡醒的疲惫感。坐地铁到深圳机场之后,才发现原来新建的客运大楼好远好远,还要转免费的接驳巴士才能到。提着行李挤啊挤才勉强上到一班。
到达机场之后,和小伙伴相认,准时坐上了飞机。从深圳西宁基本上没有直达的,通常需要经停西安,大约半个小时。

快要到达曹家堡机场的时候,向窗外望去,就看到一大片隆起的地貌,不知道是不是喀斯特地貌呢?隔壁的大媽因为第一次坐飞机,看到這樣的美景,按捺不住興奮坐中间的她几乎横越坐窗边的阿姨,恨不得爬在窗变看个够。窗邊的阿姨好意和她交換了位置。Lily则已经被坐隔壁全程一直骚扰空姐的胖子烦到想立刻从机舱离开。

五点半准时到达西宁,一出机场,一股热浪就涌上来,

在路上,师傅问我们住哪,我们说桑珠之后,他说哎呦,你们怎么住那么远,那里都属于郊区了,离市区好远噢。

我和小伙伴惊恐的相视,问师傅,好远就是要开车多久?师傅凝重地说,起码要十五到二十分钟呢?

二十分钟?

我平时上班挤个地铁也起码四十分钟起跳啊?师傅,不带你这样吓人的,好嘛。

其实我们一开始并不是住桑珠的,只是看到觉得这里感觉不错,想体验一下。原本桑珠在火车站附近,所以生意很不错,但后来火车站拆掉在别处重建,这里就变得交通相对不是那么方便了。桑珠外面有个公车站,叫冷库,坐32路公交20分钟就可以到西宁市中心。晚上Wilson和小月月睡的标间靠近马路,所以晚上会稍微吵一点。但其实我们睡四人房的床位也没有比较好,早上五点多就有一个床的女生开始收拾行囊离开,所以基本没有睡多久。第一次体验青年旅舍,最美好的是他们有很大的公共空间可以给大家坐下来聊聊天,玩一玩。我们那天晚上就在那边吃着在莫家街买来的蟠桃和李广杏,一边讨论我们的重大议程-填好学生证,一下子就变九零后妹妹,哈哈哈。

回来整理了照片才发现,原来这是我拍的唯一一个住宿的地方,而且连房间都木有拍。大抵是因为全程的住宿我都认为只是个可以睡觉的床而已,已经没有怀抱其它更大的希望。

^桑珠的入门处,大红的门框颇有藏族的feel

^慵懒的喵咪揽着小猫咪睡觉

^公共休憩区

^在公共休憩区的一面手绘地图墙

我们住的是四人房,床铺要自己在前台领取然后自己铺。收拾完毕之后,就坐公交车去市区,路过东关清真大寺,果断下车。门口有个大叔,说参观要门票25,所以我们就没有进去了,只是在门口拍拍照。后来最后一天我们也来了,但是发现不用门票也可以进去,而且其实里面也没什么好看的,不過如果有時間可以進去晃晃,瞭解一下清真文化也是好的。後來我們進去的時候,有一位說自己剛從聖地麥加進修博士回來的教徒帶領我們參觀清真寺,介紹清真文化,最後還介紹他們膜拜時用的地毯,聽到後面原來是推銷地毯,不過不強買強賣。

然后我们去集合了从兰州来的Wilson和小月月,解决温饱问题。

^青海土火锅

一个中锅就够我们五个人吃了,分量好大,而且還蠻好吃的,裡面羊肉牛肉蘿蔔豆腐粉絲啥都有,不过里面真的好热啊?

DAY2:西宁-->塔尔寺-->翻过拉鸡山-->黑马河(宿黑马河【卓瑪家】)

第二天一早八点半,师傅就准时在桑珠门外接我们了,先载我们去吃早餐

昨天Wilson和小月月在兰州兴致冲冲去马子禄吃传说中的兰州拉面,结果人家两点半就关门了,因为这是早餐!

为了弥补他们的遗憾,我们第一顿早餐献给了这碗牛肉面。一大早吃这么大碗牛肉面我瞬间体会到“牛肉满面”的意义。

第一站的行程是塔尔寺,从西宁市中心开车到那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今天艳阳高照,注定是个美好的一天。

^ 很喜欢看到阳光穿过叶子的感觉

^ 塔尔寺游客服务中心,门票¥80,学生票半价。门票查得挺严,在里面的殿/寺庙基本上门口都还要再插门票查验。还有导游服务租赁,记得五个人是一百多两百的样子,但我们没有租,后来直接在里面蹭导游,还遇到一个讲解得非常好的,每當他說,“北京來的貴客,請跟我來這邊。。。”我們就包不猶豫的化身成北京來的,一路跟着他。塔尔寺各个殿里面都不能拍照,所以只能拍拍外面的囖。

^ 【Photo by Wilson】

^ 狮子狮子,你没有看好门,被罚面壁嚒?

^落在香炉胖的白鸽【Photo by 周子牙】

^ 转一转转经筒,祈求家人平安

^ 赏心悦目的颜色搭配

^ 【Photo by Wilson】

^ 这个就是主殿的顶部,金碧辉煌

【Photo by 周子牙】

^ 無意冒犯,只是剛好顏色撞上了【Photo by Wilson】

^ 路过见到一个小胖妞,肉腾腾地奔驰而过,超可爱的,可惜拍糊了

从塔尔寺出来,我们就开始翻过拉脊山往青海湖去了。拉脊山也叫拉鸡山,我们骤一听还以为是垃圾山咧。海拔大概3800多米,在上面可以看到一点雪山。穿着单薄衣服的我们都觉得好冷,气温大概在七八度左右。

^一大片云朵飘过,影子就投落在山上,感觉天空和我们好近好近

^ 隐约还能看到远处的雪山,不过雪量不多

^仿佛伸手可及的云朵

^ 這怎麼看怎麼像淘寶照片啊【Photo by Wilson】

^ 這張照片被各位小夥伴揶揄,說我們像在拍偶像劇封面照,好吧,鄉土偶像劇【Photo by Wilson】

^ 【Photo by Wilson】

^ Lily,这是上帝来接你嚒【Photo by Wilson】

^ 【Photo by 周子牙】

^ 中午吃饭随便找了一家,这碟炒野菜价值¥40,没有在菜牌上,真的好贵,看在你还蛮好吃的份上,原谅你。

^ 再开车继续走,我们就逐渐看待青海湖的边了,我们开始兴奋得看着窗外的蓝色。我们没有去151基地,也没有去倒淌河和日月山。因为据说那里是旅游团才去的,门票贼贵,饭也很贵。后来师傅说带我们去另外一个地方,也是当地人圈起来的,有马骑,有白牦牛看,门票¥40。

^還是青海湖藍藍的邊,繼續興奮尖叫。

^ 第一次看到飘动的经幡 【Photo by 周子牙】

^ 【Photo by 周子牙】

^閃閃發亮的青海湖

在那里拍照玩了好久,然后就会有些人牵着马过来问我们要不要骑,讲了下价,25一人。

^ 來,給老娘笑一個。【Photo by Wilson】

^ 嘿嘿嘿…………我已經很努力地笑了,够了嚒

瞬间切换成骑马模式,脑海浮现“让我们策马奔腾,活得潇潇洒洒…" 你妹…没有策马奔腾,只是在马上蹦达蹦达而已,小月月的马稍微跑快了一点点,后面牵绳的姐姐已经大喊,“小妹小妹,不要骑那么快哟,危险危险”

^ 一路上看到好多好多好多的羊,以前一直以为羊咩咩的纯白纯白的,后来去了清境和这里才发现,这些家伙脏死了。都黄色滴。。。

因为在青海湖边玩太久,吃过晚饭后继续开车到达黑马河边已经快九点了,太阳已经下山了。我们今天晚上选择住在卓玛家,也叫黑马河湖缘驿站,分成两栋,一栋是简陋的青旅,一栋是宾馆。我和lily住的是青旅的“标间”,¥120,不带洗手间,其实就是板间房而已,还好的是有电热毯,因为晚上真的好冷好冷,而且還不能洗澡。而Wilson和小月月住的是宾馆的标间,¥280,带洗手间,条件真的好太多,有些房间是可以面对青海湖,在房间就可以看到日出,不过刚好他们的房间是背对着的。

晚上我们就去Wilson他们的房间玩牌,欢乐得过了一个晚上。晚上因为多云,所以也看不成星星了,回去房间的路上,看到有人在青海湖边起了个篝火,开着音响,我们烤了一下,暖了身子就回去了,晚上真的好冷好冷。

^在玩“衾棉胎”,Wilson和Lily进行生死对决。

DAY3:黑马河看日出-->翻过橡皮山-->茶卡盐湖-->大柴旦(宿大柴旦守信賓館)

今天是要在青海湖边看日出。看日出这件事情从来都跟我无缘,因为我热爱熬夜和睡懒觉,如果可以选择,我从来都选择睡觉。但是既然来到了这里,不想自己遗憾。当闹钟响起的那一刻,我瞬间起床,因为怕把闹钟按下去的时候,我就起不来了。五点半就走出门到青海湖边迎接我的第一次看日出。

^ 黎明时刻,天开始蒙蒙亮

^ 已经六点了,海平线开始泛红,但因为云层太厚,我们都已经不太抱希望

^ 天已经好亮了,可是还是不见太阳, 我心里想,那么大一早爬起来竟然看不到日出。。。打击到我了

^6:13

^ 6:17,我们还在聊天的时候,太阳突然间就从海平线上升起

^超美麗的鹹蛋黃

^湖邊真的好冷好冷,还有人裹着棉被就出来了。

^【Photo by Wilson】

看完日出,我们就回去洗漱,然后去吃早餐,¥10一份。酥油奶茶我还是喝不习惯呢,咸咸的。

吃过早餐之后,韩师傅就已经来接我们的,接下来就出发去茶卡盐湖。我想,很多人看过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的照片,应该都会被深深的震撼。玻利维亚是去不了了,所以去茶卡盐湖先解解馋吧。
去茶卡盐湖需要翻过橡皮山,开车大概四十分钟。

^已经变成灰黑色的盐雕,照片拍起来还可以,但其实看起来很脏。

^【Photo by Wilson】

^看到路轨,我就指定要小清新,结果周子牙不负所托,果然有小清新的味道,哈哈【Photo by 周子牙】

Tip:如果想脱鞋下去盐湖里面走走的,千万记得要带几瓶自来水和纸巾哦,喝的要,因为好晒好干,更重要的是拿来洗脚用的。因为如果像我们进去和出来都是没有坐小火车的,而是用脚走的,就是在走在这条火车轨或者旁边的碎石路上,这感觉就像走在烫的脚底按摩路一样,当你从盐湖出来的时候,满脚都是盐巴,可以拿水冲一冲然后穿袜子和鞋子,不然赤脚走出去实在无法想象。。。当然,如果你可以忍受赤脚走出去进来的地方,那里是可以有水冲脚的。

^【Photo by 周子牙】

^这个 和千寻去找钱婆婆的铁轨是不是很像呢?

^ 我很喜欢这张照片【Photo by 周子牙】

从茶卡盐湖出来后,大概十二点多了。今天需要直接开车到大柴旦,然后会经过一系列的戈壁,戈壁和戈壁。

在吃午饭的地方的隔壁,我们买了好多水果,Lily很贤惠地帮我们洗好还拿了人家店家的碗碟来装。

^天空很蓝,开始的一个小时还可以看到绿色的草地

^渐渐地,草地就变成小草堆

沿途會經過一個叫“外星人遺址”“景點”,其实就是一个人工石头上面有个人工的UFO,就是为了展示一个传说中地球不存在的物质的金属。因为太热太累,我们都已经懒得走下去了,Wilson还是挪动了脚步,下去拍了张照片回来。

再后来,连草堆都见不著,天空开始变浑浊了,因为沙尘暴开始了。我们甚至还看到小小的旋风.

因为一开始不确定是不是到大柴旦,所以我们没有预定宾馆。大柴旦这个地名听起来很霸气,但其实就是个很小的小镇。如果是七月份旺季来的话,记得千万要订好房,否则很难找。我们六月初来到就还好。一开始,师傅带我们到他们常去的那一家宾馆,不过后来小伙伴上去看房间发现,热水不热,厕所冲水马力不足,没有吹风筒等问题,和韓師傅同一个车队的另一个师傅带着的客人愤然离开了,我们也商量着找别的宾馆,后来找到守信宾馆,谈好170一晚,给我们买吹风筒,但后来却因为他们不包师傅的住宿,谈不拢后,那个师傅和小伙伴离开了去找别的,我们商量了下,不想再跑了,干脆就住这里吧。结果他们翻脸不认账,说一个人175,而且没有吹风筒。我们怒斥他们不讲信用,他们干脆一副你们要住不住的表情,不差钱的!最后协商的结果是师傅可以免费住,其他照旧。好在这里是有电梯,不用扛着行李跑三层,不过经过这么一折腾,我们对这间守信宾馆彻底没好感。大柴旦因为亟为干燥,其实向我们这种长头发大概不用一个小时就会干,因此这里的宾馆一般都不提供吹风筒的!

DAY4:大柴旦-->外星人遗址(纯路过)-->玉门关-->汉长城-->魔鬼城-->敦煌(宿敦煌莫高宾馆)

宾馆提供早餐,吃过早餐后大概八点多,从大柴旦出发,仍然要穿过戈壁,后来车开到了一条荒芜人烟的笔直的公路上,韩师傅把我们放下, 然后我们又开始各种拍。

^我想这是唯一一次我们五个小伙伴可以成功得一起跳起

下午三点多,终于一路开到魔鬼城。魔鬼城距离敦煌市90公里,开车大概要3个小时,去雅丹魔鬼城必须要经过阳关和汉长城,也就是要留下40大元的过路费。這四十塊是包含阳关,汉长城和镰仓城的套票,但其实阳关和汉长城不过是经历过岁月的洗刷遗留的那么一丁点土墩,也许是它们的历史意义大于一切,不是我这种游客的程度能深刻理解的…另外魔鬼城¥95门票+导览车,去一趟真心贵…

这里好热好热好热,好晒好晒好晒,把披肩魔术巾遮阳伞太阳眼镜全部用上都觉得紫外线无情地施虐我的皮肤,我已经完全睁不开眼拍照了。

^金狮迎宾

^狮身人面

^在现场我们看到这个神奇的一幕…伟大的男票脱了上衣,帮穿着露斜肩短裙的女票拍了一个多小时的照…我瞬间对他们报以最崇高的敬意…他们都不怕晒!好牛啊…

^忽然高大上了

这个就是坑爹之一,汉长城

这是坑爹之二,豆腐块。别以为它只有一块,绕过去后面一看,才发现原来还真的就只有这一块!!

离开魔鬼城,就直接开往敦煌市区,没有逗留看日落。因为回去敦煌市区也要两个多小时。

这是这几天旅游开始首次让我有拍照意欲的一顿。小月月推荐的达记酱驴肉黄面馆,非常好吃!第一次吃驴肉,感觉其实还蛮像牛肉的,会让人忍不住一块接一块地吃。

^驴肉,搭配秘制的辣椒酱,很好吃,¥86一斤

^驴筋,很软

^酱黄面,吃起来感觉像意大利面,还蛮有嚼劲的,但是上面的酱一般般

^果啤,其实就是菠萝啤味的

^敦煌的特产,李广杏,晒干然后煮的水,酸酸甜甜的,据Wilson和小月月说,他们在兰州喝的比这个好喝多了。后来我们也买了一些杏干回来加红枣干煮水喝,还蛮好喝的。

^ 【Photo by Wilson】

沙洲夜市里面其实有吃的,但是基本上都是烤羊肉,类似大排档之类的,没有小吃。卖旅游纪念品的比较多,我们在里面逛了还蛮久的。

DAY5: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莫高宾馆

莫高窟非常值得一去,里面的壁画、雕像从唐朝到民国,跨越各个朝代,风格迥异。同一个释迦摩尼,观音,经过不同朝代的,不同艺术家的诠释,呈现出千百种姿态,颜色搭配也非常的丰富。

因为师傅说怕人多要排队,叫我们在它8:30开门就去了,结果我们去到买完门票,还是没能够先进去,因为要凑够大概20个人左右,等了20多分钟导游才出现带我们进去。后来就来了好多的旅行团了。一个导游大概会带游客参观7-8个洞窟,如果看完之后还想看,就可以跟随者其它的导游一起进去别的洞窟看,我们就这样蹭多了两三个洞窟看,我和小月月还意犹未尽,想继续蹭下去看,但是其他小伙伴已经有累趴的趋势了。

因为参观的人数太多,导致洞窟内的壁画、雕像严重的氧化,我们其实也看到,原本应该是颜色鲜艳的地方,已经变成黑色了。为了延缓氧化的情况,据说现在正在建一个3d的影像馆,从2014年7月份起,游客去到莫高窟,会先让他们在这里看影相,然后再由导游带去参观2-3个洞窟,以此减少参观量。
以前一直觉得很疑惑,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会建造出莫高窟,听了导游的介绍才了解,寺院僧侣等宗教职业者,戍边将士,豪门贵族,庶民百姓,回鹘公主等各类人都有可能出资建造洞窟,有可能是彰显财力,可能单纯的因为虔诚的信仰,也有可能是因为政治的因素。但无论是谁,正因为有他们,才有了这么美丽的艺术文化遗产,真希望能一直保存下去。

^仿制的雕像。千手观音,好美好美

^仿制的洞窟

^拍墙上的宣传画。很难想象像这样的一座巨大的洞窟是一点一点开凿而成,连涅槃的释迦摩尼也是一体成型的,而身后的一众弟子则是清代加上去的。清代的雕像总是被导游数得一文不值,比例不协调啦,颜色怪异啦之类的。

^等待进去的时候自拍反被偷拍 【photo by 周子牙】

^在进门前遇到一只猫咪,很乖很粘人,随便我们摸,超可爱的。

^任由我们摆布的喵咪

【photo by 周子牙】

悟空与比达合体!哈哈,好基友真欢乐

在九层楼附近有个好漂亮的玫瑰花圃,各种不同颜色品种的玫瑰花。

^好漂亮的lily 啊,人比花娇啊,有木有 【photo by 周子牙】

^莫高窟里面的壁画就是用这种颜色鲜艳的颜料绘制而成

^表情栩栩如生的泥塑

逛完莫高窟回到市区已经两点多了,小月月就给我们找了家“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味道也不错,据说本地人也蛮多人去的。

^红焖羊羔肉

^茄辣西。这个菜名我听了三次都没有听懂,店员无奈的解释:茄子辣椒西红柿炒在一起,是这里的特色菜。这个菜非常下饭,用来捞面条也不错

^这里的招牌,白条羊肉。我不吃羊肉,不过据小伙伴描述,还不错哦

吃过午饭,因为鸣沙山主要是要看日落,下午去太热了,我们就直接回酒店休息。从酒店开车到鸣沙山也就大概20分钟。即使我们快六点到鸣沙山,也感受到了热浪涌过来,眼睛都睁不开了。 我们没有租鞋套,沙子全都跑进鞋子里面了,不过后来我们也直接脱掉鞋子了。沙温温的,不会烫。

從月牙泉參觀完出來,我們就沿著這條沙漠中的小繩梯走上去,看着好容易,但是累屎人,Wilson和周子牙打赌十分钟内要走到顶,结果真的可以,但是爬到上去已经累到走不动了。

就在山顶边,可以滑沙,我们都去玩了,¥15一人,但其实速度也不快,重点是滑下去要自己再爬上来。。。

滑下去之后再爬上来太累了,中途休息只好玩玩千手观音

爬回山顶之后,就找个位置等日落,但是今天的云太厚,太阳一下子就突然消失了。

好基友又来了!

^月牙泉

我们继续在山顶上留到十点多,原本想等星星,结果都没有几颗,可是当我们下到山脚的时候抬头一看,却是漫天的星星。

^敦煌太复杂,只好写青海

DAY6:敦煌-->嘉峪关-->张掖(宿张掖【生态百味香家园】)

今天是从敦煌开到张掖,途中会经过嘉峪关。我只能说,这也是一个坑爹的景点,但是既然来了,我们就自己找乐趣吧。

里面很大,走完全程大概要两个小时。其实中间很大一部分是经过一个公园,才到嘉峪关嘉峪关城楼在装修。

^全程唯一的一张全票!

^牺牲自己,娱乐我们的Wilson

^又一个好漂亮的花圃

^这里竟然有薰衣草! 嘉峪关你搞那么小清新做什么。。。

这不是传说中的马踏飞燕…

^正在装修的城楼

^嘉峪关

^出来的时候师傅手上拿着这个小兔子,超级可爱的
下午大概五点多,我们就到张掖了,今晚是住在张掖丹霞附近的农家乐,距离丹霞景点才不过十分钟的步行距离。这个时候已经很冷了,大概十度左右吧。

安顿好之后,我们就随便逛逛,结果一个不小心就逛到张掖丹霞的景点区,门口也没有一个值班人员,我们就这样大摇大摆的走进去了,一个不小心就逃票了。不过因为我们明天早上会再过来,而且路途遥远还很冷,所以逛了一下子就出来了。
晚餐吃的是老板自家种的豆子和菠菜,都非常新鲜,很好吃。

十一点多,我们出去外面看星星,超级冷的,但是星星好多好多,比我们昨天在鸣沙山看到的还要多!我和Wilson,周子牙三个人就在农家乐外面拍星星,小月月和Lily因为太冷受不了了就回去睡大觉了。

^好亮的月亮,一开始没弄好,愣是把月亮拍成太阳。

^后来云就开始多了起来了

^清晰可见的北斗七星

根据师傅的指示,丹霞景区里面的第一班游览车是六点钟开出,结果后来我们迟到了,出门的时候天已经开始亮了,太阳都跑出来了,还好最后赶上了那一趟车。我们是从第四观景台开始倒着走的,至于网上说哪个观景台看最漂亮什么的,我们已经顾不上了,有什么看什么吧,反正车就会按着顺序走了。但是车开到2号观景台很快就走了,因为2号观景台有个老长老长的楼梯,要走好久,后来我们是从2号观景台看完就直接走回农家乐的。

^日光照耀下的七彩丹霞,但是还是不如我在网上看到的照片美。。。。

^给自己买了一枚10卡大钻戒!

Lily因为经受不住连日来的晚睡早起,于是在今天爆发了,决定要睡觉而不去看日出和丹霞。但是在韩师傅碎碎念攻势之下,说既然来了无论如何也要就要去一下啊。于是Lily在我们回来的时候独自一人去了看丹霞,我们就回去吃早餐。

因为Lily回来已经十一点多了,于是我们还是在农家乐解决午餐,然后就出发去祁连

^也不知道这里是哪里,开车路过的,反正这是我能看到的仅有的油菜花。师傅经常说,你们来早了啊,要是你们七月来,就能看到一片一片的油菜花。。。。

昨天祁连才刚下雪,我们晚来了一天,雪都化了,只能看到结冰的小溪,也够我们美的了。

结冰的小溪,我们踩在上面玩耍

接下来就直接切换成Windows,开了半个多小时车,一直都是Windows那经典背景,从一开始兴奋地拿起相机狂拍,到后来已经开始麻木了。即使这样,这样的蓝天白云青草地,还是看着很舒服,很喜欢。

师傅把车开到啊柔大寺,停下来让我们参观。

啊柔大寺背椅大山,面向阿柔草原,游客极少,非常宁静。日光静静地洒落在金色的寺庙顶上,闪闪发亮,我们就这样在这里安静地坐了好一会。

^这是狮子还是猪

在寺庙里,我么偶遇到一位阿卡,他还邀请我们进去参观他的住宿的地方,十分简洁,还示范给我们看怎么使用炭炉。聊天之后发现原来他在这里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了,算一算其实小孩子就已经被送来了,每天的生活基本上就是诵经,诵经,诵经,然后去一趟西藏,这是对自己的信仰坚贞和执着才能做到的每天如一。师傅说,有些家里面比较穷的养不起的小孩也会被送到寺庙里面,基本上他们一辈子就在这里了。

^Lily 说他好像方中信,他每一句话的都是以“呵呵”结束,是我见过最会呵呵的人了

^卓尔山,传说中的东方小瑞士

^【Photo by Wilson】

^卓尔山上看到好几只野兔,跑得飞快,在栈道底下窜来窜去,WIlson说还看到鼠兔,但我一直都没见着呢【Photo by Wilson】

DAY8:祁连-->门源-->西宁 (宿西宁【汉庭连锁酒店】}

今天就直接开回西宁,没有安排别的行程了。

^一大群羊霸气的在马路上走着,把我们的车都包围起来【Photo by 周子牙】

然后就开到祁连扁都口和门源了,要是七月份来到这,就能看到像黄色地毯一样一大块一大块的油菜花,我们看不到,不过这样的windows也不错啦。

^开车看到一只小牛在用脖子噌小路碑,好可爱啊【Photo by Wilson】

回到西宁,我们今晚住的是汉庭。一样的价钱,对比起前几晚的住宿,我觉得这里已经是天堂。

收拾妥当,我们粗发去填肚子。去的是我们第一天已经很想来的“沙力海美食”
点菜这这件大事就交给小月月啦,在超级厚的菜单里面点了几样。果然名不虚传啊,很好吃!

手抓羊肉,¥86一斤,没什么羊膻味,我不吃羊肉的也能吃得下

炒面片¥8,这个感觉一般

牛肉抓饭,还可以

青海老酸奶,小月月说很好吃

香烤土豆,¥28,小月月为了不吃羊肉的我专程点的,还不错

芦笋炒山药,很清甜哦

羊脖子¥86/斤

饱足之后我们就去超市买手信。据韓師傅介绍,手信可以去超市或莫家街买就好了,都是本地人去的,不会坑爹。

逛完之后我们决定去看电影!哈哈,明日边缘刚刚上,看帅帅的Tom cruise不死循环越战越强,超好看的啦,荐!

青海的最后一天,旅程完结,各自回家。

再见了青海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21 14:14

好的,很高兴认识你

2016-06-21 17:35

写的很好 赞赞的

2016-06-22 11:27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