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九寨-西北大环线。致我们的青春~

蚂蜂窝用户 LV.2
2016-06-20 19:15 232/10
  • 出发时间/2016-06-04

写在前面的话:此行作为我的毕业旅行为期半个月,整个的形成规划一方面得益于旅游的游记推荐一方面是朋友经验总结。此文作为自己给自己的毕业礼物,留作纪念。
时间:6.4-6.9北京出发,游玩成都、九寨。
6.10-6.16西宁出发,依次经过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茶卡、德令哈大柴旦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张掖丹霞、卓尔山、门源西宁终点。
花费:包车+机票+火车票=4368;住宿:7天环线423,九寨两晚100,成都两晚120。总花费7500左右
正式开始:
本打算从北京直飞成都,机票600+可以接受,但无奈拖延症+0经验值的我和舍友小璇在临行前两天发现心意的航班票价涨到1900度,从南苑机场出发的航班是廉航,无法托运行李。衰!无奈只得选择了北京成都的z列车软卧,21个小时,第二天8点多到可以接受。谁知,天不遂人愿。当4号上午火急火燎地赶到北京西时发现列车延误!!而且整整3个小时!!官方说是重庆周边暴雨导致水灾,列车绕行所致。既来之则安之,不同凡响的开头注定有别样的旅途经历。下午3点车终于开了,但第二天才得知全程延误8个小时,也就是当天下午34点才可以到达成都。我和小璇的免疫细胞已经有了足够的抵抗力,俩人欢脱的刷完了“最好的我们”还和一床的成都老奶奶聊得很high~
到达成都后我们立即赶往登巴青年旅社,位于永陵博物馆对面,距离火车站不到半小时车程。由于是国际青旅,刚入住当天就看到N多小伙伴把玩乐器,晚上还有杀人游戏等等,简直有爱。整理打扮好,我们步行去了宽窄巷,一路上经过有名的廖记、钵钵鸡等小吃店,作为吃货的我们很是庆幸选择了如此便捷的住宿之地,可以大饱眼福。
宽窄巷子果然人声鼎沸。虽然北京有王府井,济南有芙蓉街,但宽窄巷给我的感觉不仅是小吃街,更是成都人慢悠悠生活的见证。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巷子里充斥着喝茶看剧之地,也碰到当地的一群老太接班吃菠萝饭,有说有笑。
宽窄巷子吃饱喝足后,转悠到人民公园和天府广场。天府广场周边商场邻里,灯火通明,只有在这里才感觉得出都市的感觉。因为第二天要去都江堰,索性晚上寻了周边一家评分较高的串串店,夜宵走起~
第二天由于对杜甫草堂和锦里的挂念,我们决定利用一上午的时间逛完这两个景点,下午再去都江堰。于是我们uber打车去了杜甫草堂,却赶上早高峰,在某医院门口堵车半个小时!杜甫草堂有着典型的古代园林建筑风格,古朴典雅、清幽秀丽,主题的参观包括了草堂、工部祠、花径、梅园。在这里你既可以欣赏唐代大文豪笔下的智慧,又可以在曲径通幽处觅得一份恬静。下午我们乘城际高铁前往都江堰,时间40分钟左右,很是方便。都说都江堰7分故事三分景,于是租了一个移动讲解器,了解下都江堰的历史由来以及各个部分设计的巧夺天工之处。全场游览大约1个半小时。最著名当属鱼嘴和飞沙堰。鱼嘴是一个分水的建筑工程,把岷江水流一分为二。东边的叫内江,供灌溉渠用水;西边的叫外江,是岷江的正流。内江继续流入宝瓶口。由于内江窄而深,外江宽而浅,这样枯水季节水位较低,则60%的江水流入河床低的内江,保证了成都平原的生产生活用水;而当洪水来临,由于水位较高,于是大部分江水从江面较宽的外江排走,这种自动分配内外江水量的设计就是所谓的“四六分水”。可见古代人民智慧实在了得。此外都江堰景区还有一个安澜索桥,又名“安澜桥”、“夫妻桥”。位于都江堰鱼嘴之上,安澜桥跨内外两江,被誉为“中国古代五大桥梁”,是都江堰最具特征的景观。
至此,成都游玩结束,第三天我们踏上了前往九寨的客车。
九寨归来不看水。果真见识了九寨玲珑秀丽的水池,湍流壮观的瀑布,一步一景的景致。九寨沟景区呈Y字形,一日游的朋友们建议从右侧分支直接坐观光车到最顶端的原始森林,然后逆向观景。注意观光车的停车点,不是每个经典都有停车。总体来说,右侧景区中最值得一看的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瀑布,左侧可以观看五彩池、诺日朗瀑布,交汇处往下走可以观看老虎海、树正群海,火花海,盆景滩。由于下午阴天+小雨,我们省略了一些景点,全程大概从9点-下午4点。
关于九寨沟住宿,很推荐我们的彩云酒店,老板是两个大学生创业者,人超NICE!每天晚上8点会分享游玩攻略,提供无限畅饮青稞酒。关于餐食,推荐樱桃小厨,性价比高,还有重庆小面,牦牛酸奶。去草原也不是明智之举,无奈放弃。当天下午坐上九寨飞西安西安西宁的飞机。西北大环线拉开序幕。
这次的大环线,是两年前闺蜜毕业旅行时推荐的线路,心心念了很久今年才有时间出发。包车的师傅也是闺蜜推荐的“蒋师傅”,一路上兼职摄像、导游和司机。且因为年龄相差无几,与我们六个女生相处的特别好。全程的吃住都是师傅推荐,费用AA。虽然有一段路程海拔过4000,但我们并没什么太大的高原反应,只是每早起来头会有些沉。但吃完早饭,捎带歇息后就没问题了。其中,超级满意的是在敦煌的住宿,性价比简直上天了。关于美食,我们一路上品尝了香嫩的白切羊肉、红焖羊肉、超超超大盘鸡、驴肉黄面等特色美食,每天必备N瓶当地特色酸奶。
景点方面,我们西宁的第一站是塔尔寺,强烈推荐选择一个优秀的讲解员,对于个人对佛教的理解,对藏民的理解,对信仰的理解都会有很大的意义。一开始我们蹭了一名男性讲解员,但其多讲解香火、功德等无关紧要的内容,遂弃。第二个讲解员是位中年女性,其不急不慢,将塔尔寺艺术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娓娓道来。让人印象最深的寺庙当属大金瓦寺和大经堂。大金瓦寺重檐歇山式的顶部用1300两黄金和1万多两白银打造。金碧辉煌。相传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诞生之时,母亲番萨阿切在铰断脐带时,滴了三滴血,后来此地便长出一株菩提树。后来宗喀巴大师移居西藏,其母亲常常想念儿子,宗喀巴大师便修书一封,告诉其母在菩提树旁修建一座佛塔,见塔如见人。后人为护塔护树,又修建了一座大金瓦殿。这既是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的缘由,也是该树主干包于银塔内的缘由。至于寺外的菩提树,讲解员说每年菩提叶落的时候,都会被朝拜者一抢而光。至今寺内的菩提树与寺外菩提树枝相连,仍在不断地生长。大经寺是喇嘛集中诵经的地方,堂内设有佛团垫,可供千余喇嘛集体打座诵经。寺内装饰也格外辉煌,堆秀、壁画、还有少量的酥油花。前来朝拜者有的添加酥油、有的粘贴钱币、有的供奉食物作为功德。
酥油花的集中观赏地在酥油馆,由于天气炎热,酥油花雕像封闭在空调壁柜里。但隔着玻璃依然能看出制作者精湛的技艺。不禁叹为观止。
塔尔寺的下一站便是青海湖,途中还路过了拉脊山。第一次见到飘扬的经幡与牦牛,第一次见到空旷的山谷与蓝天,一切都释然了。青海湖景区一周被许多居民圈地作为景区入口,但与官方的151景区入口并无二致。而且从当地人入口靠近湖边只需20元。既然景色无二当然是怎么便宜怎么来。远观青海湖是,湖色成翡翠绿,一旦靠近,立马变了颜色。深蓝的湖水,荡漾的白云,细细的微风,好生惬意。这里,当然得感谢我们的蒋摄影师,不辞辛苦的给6个女生提供免费姿势设计+拍照。美照拍完,取车前往黑马河附近的宾馆,等待第二天早晨的日出。
第二天,5点半左右,没有洗漱便裹着大衣前往黑马河,此时河边已经占满了看日出的人们。只听自己的心跳仿佛计时器一般的跳动,只盼着太阳早一点跳出天际线。忽而,光晕映红了云彩,初生的太阳羞答答的露出了脑袋。不一会功夫,它跳出了大半个身子,光线也更加刺眼。远处河面倒映着太阳的影子,宛如交相呼应的姐妹。这一刻,心中满是释然,或许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
日出之后,我们换上美美的裙子,只盼着茶卡盐湖天气给力。或许是天意,10点左右到达时,阴天下雨。我们约定等到11点如果天不作美,我们便放弃赶往下一景点。令人欣喜的是,半个小时之后,天放晴了,一群女(shenjing)唧唧喳喳的跑向售票厅,想抓紧一切时间把握好天气。由于对经济规模没有把握,我们买了7张景区内小火车票,以为小火车能开到湖心,可坑爹的是小火车以龟速前进,大约半个小时将我们载到了远离最佳拍摄区的地方!!无奈,下车后我们又折返。茶卡盐湖是天然结晶湖,由于水质清澈,宛若天空之境而出名。时至正午,辐射越来越大,光脚下去也不觉寒冷。需要注意的是下水时,尽量选择盐层稳固的地方,莫选择黑泥裸露的区域可能会下陷。美照拍完,已经是下午3点左右,遂赶紧回程,赶往德令哈,还没出景区,一阵冰雹从天而降。果然天气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
一上车,我们赶紧换上厚棉衣棉裤,以免被冻得可怜。德令哈我们没有停留,只是经过了一座号称外星人遗址的地方,脑补了一下外星人就够了。
第三天,除了阳关,我们基本是再去敦煌的路上,车上循环播放着“在那遥远的地方、布拉格广场、活着”等歌曲,姑娘们也边唱边入睡了。晚上到达鸣沙山脚下的客栈(“杏福林客栈”非常推荐哦,装潢风格复古且别具一格,姐姐送了自己加的杏和杏皮水,还给我们做了家常菜。)酒足饭饱后,我们一行散步到鸣沙山小镇,据说这附近要举行文化博览会,习大大今年也会去,不知是否是这个原因,小镇井然有序,远超之前游览过的若干古镇。小镇上有特色的工艺品,小吃还有邮寄明信片的小馆。当然作为吃货的我,是时刻也不能忘记给自己买上几瓶酸奶。
第四天的安排比较充实,上午是鸣沙山,下午是莫高窟。鸣沙山游玩方式有多种,越野车、骆驼或者步行。我们选择了比较稳妥的骑骆驼方式,但走到一半我便后悔了。并不是因为不舒服而且是因为骆驼步行速度太慢,头顶太阳照射太强烈。可怜了我的皮肤哟。
途中,牵骆驼的大妈要给我们拍照,说是一人20,最后我们死皮赖脸地砍了10元。骆驼行驶路线的终点是月牙泉附近,下来以后,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月牙泉比我想象中的小很多,但据说附近可以找到五彩沙,但已经被热成狗的我们,俨然是去了兴趣。索性班师回朝。
 下午我们按照提前预约的时间来到莫高窟,莫高窟游览从数字展览和球体展览影院开始,主要介绍莫高窟的历史和壁画内涵。球体影院体验效果很赞,放佛置身于洞窟之中,身临其境。展览完之后,我们便在引导下上了摆渡车,到达实体洞窟。一般20人左右成团,配备一个导游,分别按照指定路线参观8个洞窟。关于莫高窟的文化和历史,恕我才疏学浅,不便再次班门弄斧。大家自行了解吧。
第五天行程主要是在张掖参观七彩丹霞,第六天是冰沟丹霞。前者以色彩著称,后者以形状文闻名。此外,我们还游玩了卓尔山和祁连大草原。但后者因为时间关系没有选择骑马。仅仅是摆拍了几下(女孩子的心思你们懂得)。感兴趣的可以自行安排哦。
最后的最后,我要感谢一起通行的5位美女一路以来的互相体谅和彼此照顾。感谢我们的司机+摄影师蒋师傅(略带羞涩的西北汉子,格外格外地靠谱!微信/手机号码:13893771314)!毕业旅行至此OVER,也为我18年的学业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新生活就此开始,希望我能始终保持少女的活力,去拥抱自然;希望我能像藏民一样真诚地拥有坚定的信仰;希望我知足常乐,永远乐观微笑的面对生活。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21 01:42

引用 购物的人刍 发表于 2016-06-21 01:42:08 的回复:

回复购物的人刍:有啊~身边皆是有趣的人,处处都是值得人回味的事

2016-06-21 09: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2顶

2016-06-21 13:05

2016-06-21 13:06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

2016-06-27 00:14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6-27 09:50

引用 babalei 发表于 2016-06-27 09:50: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