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凤凰一周游

2016-06-20 19:34 648/2
  • 出发时间/2016-06-13

写在文前:
 6月20日,下午一点,武汉大雨。从13日到20日,一周时间,从张家界凤凰,走过了很多路。八点到学校后一直疲于收拾,吃完饭躺在床上打开电脑,从凤凰回来爱上听点民谣,趁还记得,也确实应该写点东西。

先写点有用的:
关于行—
(1),6月13日,武昌到张家界,K967卧铺,凌晨1:22。次日11:30到张家界,坐凌晨的车确实很绕脑,一直以为是13日晚上去武昌火车站,12日晚上十一点半才想过来很急地随便收拾衣服叫车赶去火车站。
(2),张家界汽车站就在火车站的左边,出火车站就往左就能看到,应该100米不到的样子。进站后可以选择去景区的汽车,票价最多不过20元。我们是坐往天子山的汽车,中湖站下,11元。
(3),6月17日,张家界凤凰,汽车,下午四点,80元。游旺季到来,会有几趟加班车,最后一趟下午六点。张家界凤凰,四个半小时。
(4),6月19日,凤凰怀化,城北汽车站坐车,下午四点,40元。凤凰怀化吉首最后一趟汽车是下午七点,车坐满就走。凤凰怀化,一个半小时。
(5),6月19日,怀化到武昌,Z54卧铺,下午8:57。次日凌晨七点到武昌。
(6),就像大家说的,快到张家界站约一小时就会有叔叔挨个车厢问要不要跟团要不要导游,出了火车站后拉客的更多的。所以保持本心千万别被说动。当然,也有拉客坐车的。张家界的士蛮便宜,5块起步,很多东西没有带就决定先去张家界大庸城购物,以为很远就被一个司机叔叔坑了,说看我们学生就收10块送到,结果回来时候打的才花6块。途中司机师傅还不停的劝我们报个团找个导游,他们介绍顾客自己会有提成,这一周我们两个女生都是自己游,随处可以免费听别的团导游讲解。
凤凰打的很贵,从汽车站出来后附近的的士不打表,所以,上车时候问清楚是10元一起还是10元一个人。凤凰古城里面机动车是进不去的,从汽车站也有专线旅游大巴车到虹桥,票价5元。进入虹桥附近,也有电动的景区车,随叫随停,票价1元。但是,千万不要弄错自己的方向。
怀化汽车西站离怀化站很近,本准备打的的时候一个好心叔叔说就向左走再左拐,就400米。叔叔是好心,但是如果拎着很重的行李箱,千万别选择走路,那400米全是上坡,并且绝对不止400米。如果你去怀化南站,汽车是可以不到站就下车的,问问师傅在哪里下车搭车比较近。这次一周,遇到的人都很热心。

关于住—
张家界市一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位置在武陵源张家界森林公园有三个景区——杨家界景区,袁家界景区,天子山景区。另一个是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位置在市中心,大家都想去的玻璃栈道在天门山森林公园。
(1), 玩张家界国家公园,可以选择住在景区里或景区外面。我们选择的是住在杨家界景区的映山红客栈。
(2),去天门山森林公园,天门山索道公司对面就是一条住宿的街,酒店很多。住在火车站附近其实不太方便,坐景区汽车回的时候会路过火车站但是师傅不让停车,那就意味着你要‘三过家门而不入’,并且下车后还要走一会才能回酒店休息。天门山索道公司离张家界火车站很近,打的5元起步价内,就只需要直走右拐就能看到。
(3),凤凰,一定要住江景房,晚上坐在吊椅上看看沱江的夜景。住在凤凰新城感觉每天去古城很麻烦,最起码要做景区环保车。古城有很多江边客栈,就算你去了再订房也不会迟,老板会在门口挂‘今日有房’的牌子。当然,江景房价格很贵,条件更好的更贵。住在古城里就只能拖着箱子到住宿的地方。

关于吃—
张家界凤凰给我的感觉是吃的只有凉皮和各种粉,美食算不上,但是可以吃饱。住在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里面,老板会提供做饭,早餐10元一个人,午饭根据选择价位菜色不一。但是很多菜都是老板家自己种的,做饭味道也不差。在凤凰,喝了苗家甜酒,其实已经稀释的很淡了,想想这一周,确实没吃啥美食。

关于门票—
(1),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原价245,学生票165,加3元保险费。景区门票四天有效,买票时候是需要身份证和优惠证件的,刷指纹进景区。学生票是一张门票卡,不回收可以带回家当纪念。景区门票包含了景区汽车,但索道都要额外买票。
(2),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原价255,学生票155,加3元保险费。景区门票一天有效。同样,身份证和优惠证件,门票会多次验票,门票包含了索道费用和景区汽车费用。玻璃栈道额外买票,5元。鞋套进去后自己领就可以了。
(3),现在凤凰古城没有门票了,但是去景区的话还是需要门票的,可以买景点联票,学生票80元。

关于特产—
主要在凤凰买的特产,看到当地人做手锤酥和姜糖就觉得是门手艺活。一点一点人力捶出来的酥,走在路上就觉得香味四溢。姜糖有点偏辣,确实里面有姜,就如拉面一样把一大捆拉成小细条。

关于必备品—
喜欢被蚊子咬的人一定要带驱蚊花露水,山上蚊子很多。夏天山里晚上温度不会很低,不用穿外套。所有住宿的地方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都得自己带齐。带点零食,爬山的时候中午垫垫,张家界公园里物价简直超贵,一瓶农夫山泉10块。防晒霜太阳伞太必须了,人很多,排很长的队伍上汽车,真的感觉太热。我有自己带个小风扇,排队就用一用。

开始写这一周的路线安排,不会有太多图。我是深有感悟,真的找攻略,图太多只会让人心累。

DAY 1, 两点坐汽车去杨家界住宿的地方,到就差不多快五点了,汽车还是要坐很久,会有一段路很颠簸,两边风景倒是不错的。住的映山红客栈老板亲自去中湖乡接的我们,他们家院子里有个观景台。对面就是杨家界索道和乌龙寨景区。在这里宣传一下他家的店。老板人很好,每天下午五点会打电话提醒我们准备回家怕错过景区环保车。如果错过景区汽车,只能自己走下山了。来一张在他家院子里的景~

DAY 2, 咨询了老板的意见,其实一天是可以玩完山上三个景点的。天子山,到袁家界,然后再到杨家界,坐杨家界索道回客栈。早上八点老板找的车,一人30元送到天子山门票站。刷指纹进后直接搭汽车到三岔口站,这里可以选择坐车去袁家界或者天子山。下车直走就到贺龙公园了,

拍完贺龙像,就去到了观景台,也终于见到了张家界鬼斧神工的山。真的是给人震撼力,其实作为恩施人,从小也是看到过山,但张家界石林给人的感觉就是险峻和壮美。看着眼下的群峰迭起,站在山顶俯视一千多米的山峰,那种雄伟值得你去亲自体验。手机拍出来的全景图也是超美的。
天子山景区有号称全世界最大的麦当劳,价格其实比起摊贩上的水已经算是良心了,除了冰淇淋没有第二个半价外价格跟非景区的基本一样。然后去了天子阁,在这里看天女献花比在观景台更美一点,关于张家界所有山的名字,听过某导游说,七分靠想象。实在觉得不像也不要较真。
汽车可以随时停,玩完天子山的几个景区后可以坐车到点将台或者神堂湾,还蛮近的。关于大观台,我们没有去的一个原因是搭上了直接去袁家界的汽车,没有再那里叫师傅停下。三岔口到大观台走路也就五分钟路程。

张家界真的很美,连坐在车上看随便看看窗外都是美景。我随手拍下了坐汽车去袁家界路上的一个不知名碧绿的湖。一步一景!

中午,到了袁家界。这里有名的景点应该是天下第一桥,乾坤柱(哈利路亚山),作为阿凡达取景点,去了还是可以和悬浮山联系起来。一位阿哥说天下第一桥,‘远看一枝花,近看没有它’,说不定你早已走过天下第一桥了,只是太后知后觉。据说迷魂台上看久了,人会有些迷失,其实,不管你在哪个景区,山还是那个山。
到了拍张家界山的时候,真的会觉得哪里都是美景,就算没有单反,手机拍出来的也很美啦~
如果你看到下图的景点,觉得很美,走到了山顶,那你要注意啦,其实你已经走过天下第一桥了!

下午,逛完袁家界,准备去杨家界。这个时候人就开始多了起来,排队坐车都排了二十分钟,我们去已经不是端午也觉得没有到暑假,其实人还是很多的。整个张家界森林公园,最让我意外的就是杨家界景区的乌龙寨了,其实山看到最后确实有点审美疲劳了。想象力没有七分就感觉整个张家界的山都差不多。但是乌龙寨不一样,作为以前土匪居住的地方,地处偏远,四面悬崖,关隘险觉仅有一道上下。杨家界物价是最便宜的,有很多奶奶挑着自己家的黄瓜买。两三块一根,这个价格是比较能接受的。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就算为了游客行走加宽了一点路,还是可以体验到险。三道难关,‘一步难行’,急弯向右然后一块岩石凸出,必须紧贴岩壁而行。‘谁敢不低头’,钻洞绕石,全程要弯腰才能上山,似路非路更让人觉得紧张。‘一夫关’,石缝不足半米,太胖的人确实过不去。应该很熟悉乌龙山剿匪记,这么难的路,易守难攻,确实剿匪困难。
一定要去看天波府的观景台,修在一个垂直的石柱上。那座索桥被封住了,整段路都只有铁制的悬梯,两边相接处只有岩石。当时朋友不敢去我独身一人爬上去。到了观景台腿真的软了,然后莫名哭了。我有一点点恐高,爬的时候速度超慢,在心里默念死都不能放手,幸亏遇到了善良的大叔一直鼓励我。这一路遇到的都是好人。

DAY 3,醒来时发现下雨了,也就不赶时间。老板说如果这样下雨第二天出太阳会有云海,心里也就满怀期待。对于下雨这件事,看自己的领会,住在隔壁的两个人就是因为下雨决定不玩了回市里。我们向老板借了雨衣,计划走走金鞭溪。老板家交通很好,出门就可以搭景区汽车。就我们两个人搭车,打开窗,雾气氤氲,山里空气清新,就和朋友说快多吸几口。龙凤庵下车后雨渐停,龙凤古道下车到黄石寨,在龙凤古道旁修了800多级木质阶梯。下雨路还是有点滑。路上会有猴子出现,它就站在木阶梯上,走过它时也是心里强装镇定,不要拎白色塑料袋,猴子会以为是吃的抢袋子,我是亲眼所见。在黄石寨坐车到大氧吧广场。雨后空气特别清爽,其实下雨天大氧吧广场人也很多。沿着金鞭溪走,其实走到劈山救母就可以回了,因为安排了一天时间在金鞭溪,我们还是走完了十里金鞭溪又走回大氧吧广场。
还是那句话,诗意的名字,七分靠想象。导游说猪八戒背媳妇,我是无法看出来。途中有西游记外景拍摄地,那座师徒四人山峰,再想想童年看的西游记,确实感觉白骨精蜘蛛精孙悟空出生好像都是那座山。沿途猴子经常会出来,不要怕,它们不咬人。很幸运,那天感觉好多猴子来河里洗澡,有母猴抱着小猴的,有活泼的猴子来抢苹果的,有在树上跳的。

一日晴,一日雨。两天张家界是完全不一样的,天晴时候只有雄伟和险峻,下雨的时候还夹杂着一丝轻柔。多么幸运,让我认识到了两个张家界。下雨时的金鞭溪,溪面笼罩一片雾气,朦胧神秘,就像前不久热映电影奇幻森林里,毛克利到雨林深处时候路过的雾气。感觉,世界那刻就是一幅画。

DAY 4, 天晴,早上七点起床问老板有没有云海。可能雨水不够,并没有云海,感觉张家界也玩的差不多了,就回去接着睡。其实不是经常爬山的人,前两天暴走四十里路,两只脚感觉要残了,小腿抽筋般的疼痛。就觉得第四天好好休息,睡到中午老板送我们到中湖乡去搭汽车回市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算又游完了。其实我感觉两天半就足够了,看到最后会审美疲劳。
张家界市区气温还是蛮热,感觉地面可以说灼人。比山里高个四五度的样子。其实,大庸城真心不怎么样,可以放弃这个市里的景点了,也没看懂那里的商业区,气味也不好闻,千万不要看到推荐就去,会失望。

DAY 5,天门山森林公园,买票时是会根据人数给你分时段进景区的。所以我们八点就去了,其实人已经很多了,候车室里可以算坐满了。买票时就要告诉售票员选择A线还是B线,A线— 索道上山,汽车下山。B线—汽车上山,索道下山。选A线不好的一点就是玩了山上坐穿山自动扶梯下山就直接到天门洞了,999级天梯看你是想上还是想下,天门洞到天梯下的电动扶梯是另外收钱的,学生票15元。这就意味着要搭两次电动扶梯下山。选B线的话直接体验爬999级天梯,不用在多坐扶梯,但是等上到山上,玻璃栈道人会很多,估计看不到玻璃。
我们选的A线,索道上山,排队进索道就差不多花了40分钟,中国旅游人一般都多,进站后意味很快,结果从1楼到2楼,不停的弯过来拐过去,坐索道是要检验门票的。到了索道上站,直接去玻璃栈道,然后走鬼谷栈道,西线山上蛮凉爽的。到天门寺进去拜了拜,天门寺是东线西线的交汇点。我们又沿着东线走了一遍,没有再走东线的玻璃栈道,人真的太多了。东线比较热,走栈道时注意低头。东线的末端就是穿山自动扶梯,也是检票进去。初进扶梯觉得人的创造力无限,但是,一共要坐8个扶梯下山,最后很多人都在问工作人员,下面还有几个扶梯呀~
999级天梯,我们直接下天梯。每一级阶梯不足脚宽,上部分是很陡的,下面会缓一点。腿就不敢放松,手也不敢松开扶手。99弯通天大道,每一个弯会有数字标号,也不会晕车。途中就看着山下的弯还是觉得司机会漂移。

索道上山时拍的通天大道,建筑还是很神奇的,

西线玻璃栈道,海拔很高,也不是很吓人。去得早还能看见块玻璃!

微博上热搜的张家界玻璃桥并没有开放,不要把玻璃栈道与玻璃桥弄混,不然失望而归。天门山森林公园其实半天就可以玩完了,不多做停留,四点去凤凰,晚上八点就到了。从张家界凤凰的汽车环境很好,没有晕车。来一张凤凰夜景~

DAY 6, 凤凰是一个很慵懒的地方,每家都会养猫,可是也只有猫才适合凤凰这种慢节奏的生活。我们并没有去十大景点,只想在凤凰体验一下两天慵懒的生活,文艺气息的店鳞次栉比,暖黄的灯光,沧桑的民谣,放下手机,融入那份心里的纯净。
凤凰,只为遇见你,迴龙阁99号,他们家店很火爆,房间提前很多天订的,天天满房。老板是个帅哥,他女朋友也是女神,美好的人更会让人心情愉悦。一进店就爱上了这个地方,也爱上了凤凰

可以买一份凤凰的手绘地图。随便问个路也就到想去的地方了。沱江泛舟确实可以体验,学校票15元。当地会有很多阿姨问你坐船不,如果你本就打算坐船,不要恶语对她们,她们拉一个人去买票也才一块钱,并没有让游客多花钱,都是为了生活。如果你想买花环,请找一位老奶奶。很多头发花白的奶奶自己做的花环,采的都是她们平常种的花,编花环对她们而言只是挣钱,但我更觉得更是一门艺术,5元一个有时候会更低,也别再和她们讨价还价了。如果你要买手工艺品,古城楼上有位老奶奶,穿着苗家衣服,戴着草帽,你去就可以看到她在一针一线的缝苗族特色荷包,很多东西都是她亲手做的。买了一对铃铛,编绳很美。

凤凰,都会去沱江跳岩。虽然商业化气息很浓,无数人慕名而去,整个跳岩全是人。沱江水不算干净,肉眼都能看到漂浮着一点油。也是没办法,人多,我还是去河里泡了会脚,也还是凉爽的。第二日的时候看到有船夫在打捞河里的垃圾,文明旅游,也为他们减轻点工作量。
晚上,老板请我们免费去他的酒吧喝酒。凤凰传奇酒吧,就在沱江跳岩那里。凤凰酒吧很多,有热闹的酒吧也有安静点的清吧,都会有驻唱歌手。晚上走到凤凰的巷子里,一直会有人拉你进去酒吧坐坐,整个凤凰都洋溢着歌声,也就无所谓进酒吧里面啦。我也是第一次进酒吧,有很多人很嗨,或许,大胆的人真的会有艳遇。纯听歌一小时后还是出来看夜景。

凤凰,给头发编个彩绳吧,走在路上,女生都有编彩绳,感觉头发超美的。2个到8个都可以,一般是10元,只为遇见你的女神老板娘帮我们编的,打了个折,5元~

凤凰,找个色彩斑斓的店拍几张美美的照片~
关于凤凰当地的衣服,长裙比较适合凤凰的氛围。很多店都有卖当地的裙子,基本35块钱一套,还有苗家披肩,也不是很贵~
苗家衣服拍照,也算是很多人选择的体验。租衣服拍照2元,带苗家银头饰10元,阿姨给你拍照洗出来再给10元。我们都是租了衣服自己拍,她们洗的照片就是一般那种一块钱快速冲洗的纸质。

DAY 7,前一晚在吊椅上看凤凰夜景,看到凌晨两点江对面店铺都关掉了灯。当天起的很晚,收拾完行李箱,寄存在老板那里,再去多看一眼凤凰,毕竟晚上就要走了。想给亲人朋友写写明信片,基本古城内带邮票的明信片都是25一套。白天可以进奶茶店也可以进酒吧,白天的酒吧安静不喧嚣,找个靠窗的座位,写写明信片,吹吹江风。都忘了虹桥那里的那家酒吧叫什么,看到装修不错就进去,凤凰城内都是每人点单,无所谓坐多久。蛋糕和咖啡价格比星巴克还要贵,味道一般,只是想坐在江边。酒吧白天也会有驻唱歌手,就坐在店里听了一下午的歌,沧桑的歌声,窗外的江景,爱上凤凰的慵懒,也爱上了凤凰白天的酒吧。

下午四点,收拾行李,买好特产,也收拾好自己的心情,准备夜归武汉了。

这是关于杂感的分割线

前不久刚刚看完北平无战事,借鉴里面的一句话抒发一下自己的感情。花常好月常圆人常寿,好景常有,每一段路都是一种修行。
一周时间,回到武汉还是感觉自己好像出去了一个世纪之久。昨晚在火车上两个调皮的小男孩闹了一夜,可以说是彻夜无眠,当时连玩连连看的状态都没有。整个人是累的,回来的路总是漫长感觉身上东西越来越多,可能是因为舍不得凤凰。回来后洗脸刷牙才觉得恢复了一点意识,幸而武汉大雨,空气不算干燥,也把疲惫的心洗净一下,有的时候天气太热会让整个人都燥起来。洗完了衣服本想躺下休息,睡不着,感觉应该趁自己还记得的时候写点啥。
张家界算是每一个要旅行的人都会考虑的地方,确实险峻而又雄伟,相看两不厌是一种很假的事,到张家界的第二天我就觉得看山还是山,并没有多让我触动。还在想怎么还在张家界,但次日的雨让我看到了张家界的第二面,这次的旅行是幸运的,一日晴一日雨,走在路上心情都在跳跃。山还是要在雾里看云里看雨里看,比直接给你光秃秃的外表来的九曲回肠。第一个能浮想并且诗意的取名的人一定是有才华的人,到了我们,感觉这七分想象明显差六分,但是,也为一个一个好听的名字而惊叹并鼓掌。去天波府观景台那段路最让我难忘,不仅是在心里,也在手上,那种抓紧活命‘稻草’的欣喜害怕交错。一直以为自己是恐高的孩子,怕爬梯子没有扶着的那种缺乏安全感。当时上到观景台,哭出来的心情肯定是真心而又真实的,终于到了,也在想我要怎么安全的回去,活着回去。都是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是真话。前进的道路带份征服的新奇,回来的道路带着已知的恐惧。让了很多人先走,走到只能用手抠岩的路段,怕到不行也感恩遇到好心大叔。此刻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情想起他感谢他,他说年轻怕什么我五十岁都不怕,听着矫情但最起码让我活着回到休息亭。所以,是人都怕死,我才20岁,所以更怕死。当你只能依靠手里抓着的东西的时候,那份对生命无言的敬畏唱起了最大声的挽歌。
在想,下一件事,我要去蹦个极!
凤凰也是很多计划旅游的人会考虑的目的地。都说凤凰现在的商业化气息很重,这点确实。但是去过苏州乌镇水乡后,我觉得凤凰的这份慵懒并没有因为商业气息而褪色。你会觉得肥肥的猫是适合那里的,连怕猫的我都觉得可爱。女神说她是北方人,为了爱情留在凤凰,老板是贵州人,两个人在凤凰遇见,然后留在那里,他们是真的爱上了凤凰这座城市。加老板微信,有人问他店名为什么叫‘只为遇见你’,带点文青味道回复打算在凤凰遇到另一半。都说凤凰适合艳遇,但是艳遇只能去热闹红灯酒绿的酒吧,而全世界各地都有酒吧。我觉得凤凰应该更适合爱情,说不定错过了第一个巷子会在第二个巷子遇见爱情。
最享受的事就是处处是歌声。一把吉他,自弹自唱,就是一首沧桑的曲调。有时候走累了随便找个位置坐下就能听到前方或后方的歌声。晚上坐在阳台的吊椅上,也能听见远方的吉他声。我钟情于那个吊椅,沱江在月色下灯光下温柔如女子。还有很多游客依旧在晃荡,风桥上有个唱歌的帅哥,两个晚上都唱了苗姑娘。也有小孩或许摔倒了,或许想买个心爱的玩具妈妈不给钱,很天真的哭声。来往的行人,有的拖家带口上老下小,有的二人浓情挽手而行,有的三四五好友,有的单独逛逛孑然而已。看过去,才明白,自拍杆才是他们的孤独,而看他们,是我的孤独。
沈从文先生的《边城》火了凤凰,应该是高中学的这篇课文,现在也只记得文末翠翠说‘他可能明天回来,他可能永远不回来了’,只记住了大意,当时班上有同学戏谑称呼翠翠。对世界的感知最先源于语文课本,小学的课文让我想去泰山看看挑山工,这篇边城,也让我对凤凰神往。黄永玉先生的夺翠楼保住了凤凰。去年大学闺蜜去了凤凰,给我寄回来一张明信片,等收到明信片的时候她也去了英国。爱那张凤凰的明信片,等我去到凤凰,爱上了这座城。

一份芝士蛋糕,一杯冰清咖。一个靠窗的位置,写写明信片,坐个小半天。爱这江边的风,爱这沧桑的民谣,也爱思念着的善良的人们。
人生在世,莫不是翠楼烟雨,试问岁月几许!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