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黄山

• 出发时间/2016-06-16

前一天还在上夜班呢,第二天领导说接下来4天休息。假期来得猝不及防,机票都来不及买。下了夜班立刻琢磨这哪里去玩,这个点的交通方式也只有火车了。一直很喜欢爬山,本来打算是把黄山放在我未来3年的旅行计划的最后一个的,根据交通方式来看,只好先去黄山了。因为不是周末,大家都在上班,找不到同行的小伙伴,说走就走的我决定一个人出行。
南京出发,坐半夜0:07的火车k8429的火车,卧铺,早晨7点多到的黄山火车站。

Day 1

出了火车站有很多拉客的当地黄牛,径直向前走约50米,有很多中巴车,到宏村的、黄山的都有。(如果两个地方都去玩的话建议先去宏村,因为下了黄山腿都废了,再玩宏村估计没那么大兴致)。我因为一个人出行,并没有计划宏村(有机会的话以后再去),所以直接坐了去黄山的中巴,20块钱,全程走高速,约50分钟到南大门的换乘中心。沿途风景不错,也有很多徽派建筑,车速太快,没有拍照。

从南大门进入黄山,有两条线路,一是走后山上,坐到云谷寺的车;一是从前山上,坐到慈光阁的车。两个车票都是19元。如果不是一日游的话,门票都是下了车再买,230元(好贵)。一般游客大多数选择从后山上前山下。因为前山过去下了索道不多久就可以看到迎客松,我一直觉得之所以叫迎客松应该第一个看到才对,所以选择前山上。前山上的缆车90块钱(我本来打算自己爬上去的,我也研究过,自己爬上去大概3个小时,结果再门口遇到一对情侣说,向我这身板,爬上去起码4个小时,太耗费体力了,而且中间并无风景,咬咬牙,遂决定坐索道上去)。缆车上去速度很平缓,大概15分钟左右就到了云谷寺。
下了缆车有点冷,山上气温要比山下低10度左右。

并没有买地图,只靠手机导航。出了索道向迎客松走去。

迎客松,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震惊,树下全是围着拍照的游客,看着就是一个形式而已。

再往前就是天都峰,传说中黄山所有山峰中最陡峭最险峻,整个山峰远看就像一个笔直的刀鞘一样立在那里,很陡。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决定去爬一下天都峰。

这就是天都峰,天气不好,基本上看不到蓝天,也分不清天上的是雾还是霾。

真的很陡峭。可能是拍摄角度和手机像素的原因,看不出来。真的要手脚并用的在爬。我在山脚下看到有卖拐杖的我还嗤之以鼻,爬个山要什么拐杖啊,又不是老太太。爬天都峰的时候发现,你真的需要一个拐杖,能帮你减轻膝盖的负担。最好再备一副手套,沿途有锁链,可以顺势借力减轻吃力感。我后来遇到一好心的小伙伴,正好下山,看我毫无装备徒手在爬,于是把她的拐杖送我了(大概我人长得面善,哈哈)。

哈哈,我也不知道是谁,角度还不错。你以为这是到顶了吗,NO!前面的人告诉我还有起码半个小时,差点放弃,想想自己好不容易爬到这儿,继续咬牙坚持。山顶风景不错,一览众山小,虽然能见度不高,已然很有气势。(到顶了一身汗,迎风一吹一阵鸡皮疙瘩,怕得面瘫没敢多呆。)
沿原路返回。往上爬的时候没觉得,往下爬的时候腿不由自主的发抖啊,终于明白那句老话,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难不是累而是怕呀。
爬整个天都峰,从上去到下来,大概花了2个小时。

返回迎客松歇了一会儿,继续前行,因为就一条主干道,也不需要研究地图,就专心致志的看风景了。(话说第一天天气真不好啊,就不放照片了)。

在百步云梯遇到一拍婚纱照的,真拼啊

还有好多松鼠

前面说过,大多数游客都是选择后山上来前山下去,而我的路线是相反的,所以沿途几乎都是逆着人流在走。不过因此而遇到很多导游讲解,基本上每个景点都能遇到。

终于,我在腿废了之前到了白云宾馆。之前看评价说这个宾馆看日出很方便,亲测后发现距离光明顶还有20分钟,而光明顶直接有20多人的通铺,爬个台阶1分钟就到了看日出的地方,不过价格我没问,应该不贵。我在白云宾馆定的是六人间的床位,还挺干净的。歇了一个多小时,看天色还早,就去光明顶探探路,顺便看看日落。
这里提一句,山上真的很冷,真的很冷很冷,冲锋衣是必备啊。或者,如果你住的是标间的话(一夜800多),宾馆可以免费提供羽绒服。无奈我什么装备都没有,就一件t恤外加一件薄外套,看着周边的羽绒服垂涎欲滴、瑟瑟发抖啊。
天气不好,没有看到日落,一点也不意外,匆匆回了宾馆。
对了,山上东西奇贵无比,一桶泡面要卖15!所以要自行准备好干粮,不过土豪就无所谓了,住得起标间的肯定不在乎一桶泡面。不过看到挑山工他们也确实不容易啊。

Day 2

噔噔噔噔,竟然看到日出了,看日出一定要起早啊,血淋淋的教训,或者你也有足够高的海拔。

看完日出,解决好早饭问题,继续出发。
沿光明顶,到飞来石,到排云亭,到达西海大峡谷。现在想来还是后山上的比较方便。因为从排云亭进入大峡谷,到达谷底坐缆车回到白云宾馆;或者从大峡谷绕8字形再回到排云亭,后者非常耗体力。还有一种方案是,在光明顶看完日出后返回白云宾馆,然后做索道到谷底,再从谷底向上爬。但是我看了大峡谷介绍,非常不推荐最后一种方案,非常累。于是我决定从排云亭进大峡谷,绕一环后就出,因为再绕二环我估计自己体力不行,大峡谷的台阶也非常陡,几乎不输于天都峰,但是又不能错过大峡谷不去,无限风光在险峰啊。

从排云亭出来,又是逆人流方向到达北海,依次去了清凉台、猴子观海和狮子峰。体力真不行了,几乎是每走3分钟要休息1分钟。不过猴子观海真的有猴子呢,一点也不怕人。

然后去了始信峰,沿途看到各种松树,有很有名的黑虎松、连理松,还有安南取名的雨伞松。中间听到有游客感慨说,这些松树都是随便起名字的啊,回头我哪天有名了,过来也可以给松树取个名字啊。周围的人一阵大笑。

始信峰观景十分漂亮,加上这一天天气也好,随便怎么取景都好看。

实在是没有力气了,直接坐索道下山。
因为一切都是临时决定的,回程的票还没买,到山脚下一问,回南京的汽车票已经卖完了,打开12306,卧铺也没有了,只有硬座了,7个多小时的硬座,想想也挺恐怖的,所以并没有买。但是我竟然一点也不担心,慢慢悠悠在车站逛了一圈,研究了一下最近的景点,买了一张票去屯溪老街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21 12:2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27 09:50

写的很周到,实用对我的规划有帮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