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程序员的刁曼岛之行

思密达 LV.5
2016-06-20 20:04 958/7

其实没有太长的计划,因为在吉隆坡出差,刚好有一个完整的周末,于是相约一起去海岛玩。听说刁曼岛的海水比热浪岛的还要清澈,而且没有中国旅游团,于是乎做了一个人均550马币的预算出发了~~~

天气不是很好,阴天,即使这样,可见度依然很高,从船上往下看看到珊瑚和鱼一点都不成问题,而且这里的鱼一点都不怕人。感觉我分分钟可以撩到鱼。
阴天也有好处,就是不至于被晒成黑炭呀。
不过如果就是为了看美景建议还是先查一下天气再去,毕竟跟美景比起来,晒黑不算什么。

交通

吉隆坡丰盛港,然后从丰盛港坐船去刁曼岛.
大巴票可以通过easybooking网上订,护照信息和生日其实可以随便填。记住订单号然后去车站换车票。
船票可以在Tioman岛的官网上订,但是很贵,30美元单程。不建议。
周五晚上出发的,晚上11点半的大巴从TBS去丰盛港。票价好像是34马币(Pudu现在已经没有大巴去丰盛港了),去程4个半小时左右,但是恰逢世界杯,于是乎,在中途休息的时候司机看了一场球赛。(O(∩_∩)O~~~ 不要问我为什么可以这样?难道我还能投诉他不成?)
返程的大巴可选性比较少,而且考虑到轮渡经常不准时,而且想再丰盛港吃一顿大餐,于是乎决定7个人包车回,1000马币,舒适的中巴,提前了一天预订的,因为司机是从吉隆坡过去接的。返程走的是另一个路,需要7-8个小时的车程,途径马六甲。大巴也是如此,至于为什么嘛?我也不知道。
丰盛港码头的时候司机就把我们放下来了,然后指了一个老伯伯说去他那里买票。因为先前做的功课是说这个轮渡是独家垄断的,牛气哄哄的。所以当这个老伯伯很热情的把我们带去售票口的时候我还怀疑他是不是其他的代理商打算赚我们差价。事实证明我太狭隘了。伦家就是这么热情,船票70马币往返,买的时候工作人员会问你什么时候回来,然后在 你的返程票上写上时间。付钱,然后排队去登记个人信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登记),然后还要买5马币的海洋公园门票以及20马币的海洋保护费(如果各位有学生证的话好像只要10马币),拿着船票+海洋公园门票+海洋保护费去换登机牌。
刁曼岛丰盛港之间的轮渡时间表是根据天气和海水来计划排的,天气不好不开,海水太浅不能停靠也不开。2016年6月的轮渡时间表如下: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到码头等。

住宿

轮渡停靠5个码头。依次为Genting--Paya---Tekke---Air Batang---Salang.返程相反。
轮渡时间至少一个小时,因为依次停靠也需要时间。我们住Air batang的一个穆斯林酒店里,从丰盛港到Air Batang(也叫ABC)历时两个小时。
ABC的房子很相似,基本上都是木屋。我们是在Booking上提前订的,两人间,没有空调,有风扇(足够了),128马币。顺便在订的时候问了一下套餐,因为我们只有一天的时间,所以打算包船出海,浮潜,hopping之类的。本来还想砍价,但是看到店家是个抱着小孩的穆斯林妈妈,就作罢了。
由于岛上植被很多很厚,不可避免的蚊虫很多。所以建议各位自备驱蚊水。

我们住的房子。门外是一颗芒果树,青色的芒果挂满枝头。(岛上很多这样的芒果树,椰子树,还有一些榴莲树)

吃和玩

岛上的商店和饭店都比较少,而且晚开门早打烊。早餐9:00之后才有,午餐12:30之后,晚餐6:30之后。
基本上没有夜生活,因为欧美朋友比较多,所以偶尔才有一个酒吧悠哉悠哉的坐一两个欧美人在那聊天喝酒。
虽然我不怕猫,但是岛上的猫之多,已经多到让我有点发毛的程度了。请问你大半夜突然看到路上两颗绿眼睛慎得慌不?
午餐在Salang的一家看上去像泰国餐厅的地方解决的,因为最西北,靠近各种潜水岛,所以我猜想应该大多数出海的人午餐的首选吧。
菜式很少,味道还行,价格便宜。7个人96马币而已。
晚餐走了很远的路,走到了海洋公园那个码头边的饭店,叫“GO DEEPER”,原本想大吃一餐,结果发现没虾没蟹,点了鱼鸡肉牛肉,但是都不太合胃口,所幸的是点的炒饭超级好吃啊。小鱼干炒的,具体名字忘记了。价格也便宜。7个人190马币。
吃完晚饭我们进行了一场很特别的娱乐活动:海边踩螃蟹。(Relax,沙滩软软的,螃蟹是踩不死的,只是踩住而已)一个同事荣获踩蟹神脚称号,分分钟踩住了三只。

岛上很多浮潜及深潜的店,价格也都差不多。其实可以讲价的,如果人多的话。

潜点介绍:(参考别人的,个人感觉在Coral 看到的最漂亮耶)
大家最关心的一定是刁曼的潜点,本人去过的大概有十几个了,但是一共有二十多个潜点可以去,一般要看潮汐,天气,风浪来决定每次去的潜点。我汇总了一部分好的潜点介绍,分享给大家:
刁曼的潜点大致可分为3大类。
海岛周边的珊瑚礁。
离岛周边的珊瑚礁。
人造礁。

先从北至南说起,已知潜点有(由北至南)评分标准1~5颗星。

Macgicsion rock~
坐落在刁曼岛salang村的西北方,离开salang村大约3公里左右,是一片海底平原,深度由17米至22米之间,出名潜点之一。近两年我去过几次,个人觉得名过其实,没什么看头,珊瑚种类以硬珊瑚为主,鱼类也不密集,在海洋公园局的松懈管理之下,水底处处可看到鱼笼,好些鱼笼就置放在珊瑚礁上,导致许多珊瑚残缺不堪。水流视情况而定。涨潮是水流由北至南,退潮时南至北。因为海底没大的珊瑚礁或岩石,最好选择停流时去。没去过的可以一看。在这里可以找到的海底生物有黑鳍鲨,黄尾鲷,象耳,海龟,海狼,珊瑚鱼类,海蛞蝓等,就是数量不多,我给两颗星。

Roger wreck~
人造礁之一,退役了的渔船沉下水底形成的潜点,岸潜可到达的潜点,可从salang村的dive asia潜店前面往270度游大约100米,在3-6米深度寻找一颗
圆形蘑菇状大约两米高度的硬珊瑚,再从此对着245度前进大约50-60米,船头深度19米,船尾深度22米左右。这里聚集了上千只的黄尾鲷,大海鳗,cuttlefish,河豚和海蛞蝓。船身已被海水侵蚀的倾斜一边,估计再多两三年只剩堆烂木头了,水流弱。值得一潜的潜点,我给2.5颗星。

Salang jetty~
无数的大眼永远等着你,码头下可看到box fish,海鳗,平头鱼,河豚,成群的小海狼,清洁虾,刀片鱼,lion fish和电舫。是个丰富的潜点。但是,在此进行潜水活动有一定的危险性,因为是个繁忙码头,要注意水面船只和钓鱼人的钓钩。我给3颗星。

Soyak island~
离开salangjetty西南500米的一个小岛,岛的面积大约1个足球场大,有完整的珊瑚礁,但以硬珊瑚为主,水深14米,海龟,隆头鹦哥,黑鳍鲨,苏眉,,喇叭鱼,大海狼,jack fish,河豚和珊瑚鱼类等。这里也是海蛞蝓的大本营。西南面海底水深10米有两颗大海扇,面积大约2X2米。这里的水流相当强,但是有岛屿挡着,遇海流时只要不游离岛边基本没什么大问题。这也算是繁忙水域,上水面时要注意船只。我给3颗星。

Chebeh island~
位置处于刁曼岛西北方。靠近tunai island北部的一个小岛。岛的东,北,西都能潜水,这是我最喜欢的潜点之一。这里有完整丰富的珊瑚礁,海扇与硬珊瑚相映成趣。岛的北边对开海大约50米就水深20米以上,这里可去到45-50米。海底有很多大岩石。底部形成很多有趣的洞穴,几乎能在刁曼海域看到的海底生物,这里都找得到。偶尔还能见到鲸鲨。大龙顿是这里的住客。3-6月和10月份能见度都不下30米。甚至能去到50米。我给5颗星。。。。满分。(必潜)

Fan canyon~
Tunai island的东部,名副其实的海扇多且大,但海扇多的潜点自然水流就强。在这里进行潜水活动最好选择退潮时刻。深度可去到28-30米,但大部分活动都在18-22米处进行,在刁曼想要看到老鼠班,这里最有机会。这里的蝎子鱼大的惊人,40-50cm的体型不难看到。只是。从genting bay下水点潜到目地地有一段距离,前20分钟的潜程可说是没什么看头。我给3颗星。

Tiger reef~
坐落在刁曼的西北偏西,sepoy island 和labas island中间的夹流地带,因此水流相当窜急。基本构造是海床突起的两块大岩石组成,其他小岩石做零星分布,范围大约80平方米,最浅的岩石顶端离海面只有5米,最深可达24米,被评为世界4星级的潜点之一。这里软,硬珊瑚分布的很平均。是小鱼的温床,常常可见一群群的海浪,jack fish,海丽等在此掠食。
这潜点的下水点有根导绳,沿着导绳下水可到达两颗大岩石的中央,中央有个岩与岩之间接口形成的山洞。穿过山洞可沿着岩壁往右做一个倒写8字环绕一周,耗时大约40分钟,这里的海兔种类繁多,小至2mm至大至50mm的海兔都能在此找到。是拍广角和微焦的首选。但近年来潜客的到访次数频密,想要看到数量惊人的洄游鱼类就要碰运气了。
注意事项,最好能回到导绳做上升动作,SMB(象拔)是必备的。我给4星半

Golden reef~
又名黄金礁。位于tiger reef 与sepoy island之间,离开sepoy island不到300米,因为靠近岛,因此潮汐起落造成的水流相应的强。此潜点和tiger reef的地形构造相似,属于海底突出的岩石组成,俯视地形类似马蹄状,在底下形成了很多有趣的洞穴,整个环礁范围大约80平方米。深度从7米~25米。有一大片岩石形成一座高13米阔40米的悬崖,海扇,软,硬珊瑚分布平均,这里有位长期居留者,4米长的护士鲨,白天躲在洞里睡觉,想看它要有很好的潜水技巧,只因进入洞穴的通道只能一人通过,出来时也只能由原路折返。这里最常见的是洄游鱼类。运气好的能见到成群的隆头鹦哥。3-4月属于泰坦炮弹鱼交配产卵的季节,这是潜水一定要注意它的举动。很多潜水员认为它们不可理喻。但它的举动主要是保护幼鱼或卵把外来者赶出育儿房。我给4星。
注意事项,在这里潜水可以很随意但要注意的是水流。SMB(象拔)是必备的。

Labas island~
位置坐落在tiger reef的右边,是由大大小小的岩石所组成,与sepoy island遥遥相望,形成倚角之势。之间距离大约1500米,tiger reef 和 golden reef就隐藏在这两岛之间的水域。
整个岛的外形犹如弧弓,岛的东部没什么看头,整个趣味潜点都在岛的西部。
西部又可分成南北两个潜点,深度从5米至20米之间。这里是微焦的天堂,一些罕见的生物如zanzibarica shrimp和xinon crab在这里都能轻易的找到。
此岛最大特点就是由岩石组成很多海底洞穴和通道,常让人有种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我给它3颗半星。
注意事项:进入洞穴时最好使用蛙踢法前进,拥有不错的中性浮力才好进入洞穴,否则可沿着岛边潜水。虽然洞穴都不长,但里头有好些有趣的生物,最好能带上水底照明器。上水面时注意水面船只,属于热门潜点之一。

潜点介绍:
刁曼的潜点大致可分为3大类。
海岛周边的珊瑚礁。
离岛周边的珊瑚礁。
人造礁。

先从北至南说起,已知潜点有(由北至南)评分标准1~5颗星。

Macgicsion rock~

Roger wreck~

Salang jetty~

Soyak island~

Chebeh island~

Fan canyon~

Tiger reef~

Golden reef~

Labas island~
我给它3颗半星。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21 14:14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27 12:50

引用 ymymym 发表于 2016-06-27 12:50:52 的回复:

回复ymymym:800人民币左右

2016-07-05 10:55

潜点介绍的好详细!想问楼主只想去体验一下的话 住在哪里浮潜价格都差不多吗? 网上相关的信息好少啊!谢谢!

2016-07-06 00:00

没有考证零经验的的烂兄烂弟求推荐

2016-08-04 02:28

引用 胖软学弟_ 发表于 2016-07-06 00:00:15 的回复:

回复胖软学弟_:价格都差不多,到岛上再去看也可以,不会乱喊价的

2016-09-07 14:03

楼主很给力!每个潜点都分析得很到位弱弱地问一句,如果我只是浮潜,哪里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