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8日环岛游#随手拍#

• 出发时间/2016-05-21

一、出发前准备

关于证件

想要自由行去台湾要满足两证一签,两证为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一签为自由行G签。

台湾通行证、签注:
在每个地区的公安出入境网上服务大厅就可以查到大通证需要准备的材料、收费价格等信息,东西带齐直接去出入境大厅即可办理非常方便。签注有效期是六个月,自由行是G签。

入台证:
这个麻烦一点,貌似个人不能办理,需要找代理。而且台湾移民署每天审核是有配额的,大家最好提前一个月办理。我们决定自由行的时间就有些晚,到办理入台证时候就剩20多天了。所以我们咨询了几家旅行社,中国国旅工作人员说在我们出去玩之前可以办理下来,所以选的他家。缺点是价格较贵450元/人含保险,优点是赶时间的基本保过,建议时间充裕的网上找便宜的吧。
入台证提交的材料如下:
①  台湾通行证和G签(扫描件)。
②  身份证扫描件。
③  个人资料表格。
④  紧接联络人资料。
⑤  财产证明,收入证明。

关于物品

雨伞和一次性雨衣(台湾雨多,来的快去的也快)
皮肤衣(防晒)
夏卡(每天首次境外取款免手续费)
电源转换器(2头的不用,3头的和咱这边不一样)
纪念章本(每个捷运和景点都可以盖纪念章,我的是诚品买的,价格小贵哈)

关于攻略和活动

台湾自由行: http://www.go2tw.cn/
攻略、电话卡优惠活动、包车(纵谷线粉胖子)、免税店去程免车费和免费送机服务

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

关于酒店高铁预定

1) 酒店预定
大鱼网:http://www.fishtrip.cn/
大鱼网不用预授权,但需要先交全款
Booking.com:http://www.booking.com/index.zh.html
Booking.com需要预授权
2家分别都有用,个人比较喜欢大鱼网。

2) 高铁票在携程上买的,取票地点选的台北火车站。在火车站里面一个柜台取。台湾高铁也有官方网站可以用。

二、行程

Day1:北京 → 台北,入住台北
Day2:台北 → 台南 → 高雄,入住高雄
Day3:高雄 → 垦丁,入住垦丁
Day4:垦丁,入住垦丁
Day5:垦丁 → 花莲(包车纵谷线:多良车站、池上饭包、伯朗大道、瑞穗农场)
Day6:花莲 → 台北,入住台北
Day7:台北 → 平溪线一日游 → 九份 → 台北,入住台北
Day8:台北 → 北京

对于环岛游玩来说8天还是有点短,这是参考很多攻略后和老婆商量后确定的行程。大家可以根据自身喜好来安排,有些地方不感兴趣可以不用去或作为备选。比如故宫、士林官邸这些我们的行程中一开始就都只作为备选景点,后来因为时间太赶就省略了。

开始前一定要把它单独提出来说~!7-11在台湾太方便了,走几步就能看到一个。而且台湾的7-11里面可以订火车票、取钱、上厕所,而且里面的饮料、食品很多。可以说我们在台湾每天都要去几次~~巨方便啊。

第一天:北京——台北

为了第一天能在台北多玩会,我们订的是早上8:35的飞机,我们五点钟起床出发,打车直奔T3。建议早些到机场办理手续,人比想象中的多。3个多小时后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建议在机场取现金(ATM机取款金额要输入台币金额)、办电话卡。现金我们是走之前换好的,电话卡我们选的是7天流量无限用的台湾大哥大套餐,价格是500NT。台湾大哥大的服务人员非常贴心,他们会帮你换好卡再把原来的sim卡贴好交给你。提前在网上申请多赠1天的上网时长,链接地址:http://www.go2tw.cn/subject/partner.html。(ps:2个人申请1个电话卡就可以了,开热点共享给另一个人。重点:电话卡一定要放在常用网、做攻略、查地图的人的手机上啊!!我们的电话卡就放在我老婆手机上了,开热点后会很费电,结果就导致她老是关掉热点,我的网就没有了….Q_Q)。

办好了这些,我们买了国光客运票到台北车站,下车后先在火车站取之前订好的次日去台南的高铁票。高铁票要是在携程定的,需要到火车站里面专门的门市领取,(订好后邮件中有写门店地址)

台北捷运图

到旅店办理入住,放下行李在捷运办理完悠游卡,乘坐捷运到忠孝敦化站,诚品敦南店。诚品是老婆一直念叨的地方,索性第一天就让她去吧~~。
我们在诚品买的盖章小本,台湾每个车站和景点都可以盖纪念章。

诚品敦南店出来,做捷运1站到达国父纪念馆,国父纪念馆每个整点都有换岗仪式,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算好时间过来。由于我们到的时间较晚,已经没有仪式了~~

国父纪念馆出来,步行至诚品信義店逛下~~至此诚品朝圣完毕。

诚品信義店出来,向南走,到台北101大楼,买票上去看夜景~~我们去的比较早,排队人还不是很多。电梯5层直奔89层只要37秒,上去之后看看夜景照照相,感觉有点累了,也就没有再去夜市,直接去酒店休息了。ps:大家上101要计划好时间,上去买票坐电梯排队,下来坐电梯也要排队的。

晚上回酒店前路过50岚打了个卡

住:新驿旅店
旅店印象:
旅店中规中矩,房间不大,但很干净,价格中等,不含早餐。最关键是距离火车站很近,可以满足我们第二天一早乘坐高铁的需求。

来自老婆的总结

第一天就算攻略做的再充足,到了一个新的地方也是晕晕的,办卡片,找地方,再加上时不时的小雨~~~第一天走的蛮累的~~~台湾的捷运是上下层换乘的,很便捷。即使人再多,车厢内的博爱座有时也是空着的。车厢内尽量不饮食。台北机车是一景,很震撼。

第二天:台北——台南——高雄

一大早退房,早上6点钟的台北

台北车站乘坐高铁到台南高铁站(约2小时)。高铁座位间距离很宽松,很人性化设计,可以放下行李。

由于台南高铁站距离市区还有一段距离,所以高铁下来以后(行李寄存在高铁车站)需要换成台铁沙仑线在台南火车站下车(约1小时)。

出了火车站坐99路公交车(99路时间最短,不堵车大概30分钟,建议随时开着google map,有时公车不报站,下车需要提前按铃。)
安平树屋站下车往北走就到了安平树屋。

安平周边地图

树屋前老伯卖的冬瓜茶很好喝。

安平树屋建议穿皮肤衣,会有蚊子

树屋出来发现漂亮的小道

向南,走到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后到安平老街,逛吃逛吃~~

出来老街,这家饮料很好喝,鲜榨。

喝完饮料,找不到99路回火车站方向的站牌了(虽然还有其他车也到但是只有99路最快)。我们决定沿着来时候的路往回走,有出租就直接打车回去~~~结果一直走到安平的这个小广场都没看到计程车和99路站牌(魔咒啊~~~)。

然后在街边发现了传说中的王氏鱼皮,开始犹豫要不要去吃~~看名字怕太腥了吃不习惯。最后决定进去尝尝,既然有名就有他的道理。本来以为会很腥的鱼汤,结果占着芥末吃一点腥味没有,再配上卤肉饭,算是意外收获。

99路公车对面的店很好看

原路返回台南高铁站取了行李买了到高雄左营站的高铁票,约 20分钟车程。

乘坐高铁到达高雄左营站换成捷运,高雄的捷运不能使用悠游卡,所以要单独买票。乘坐红线捷运到三多商圈站,步行10分钟到达85大楼进行入住~~。

高雄捷运图

住:高雄85大楼sam的家
旅店印象:
85大楼12层都是民宿,可挑选性多。
着重提下,sam的家是我们在台湾住的性价比最高,服务最好的一家。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屋内设施,接待处提供免费的茶饮和咖啡,并且每次送客都鞠躬欢送。屋内可以听dvd,看电影,电动窗帘,而且还是海景房。店家还有微信:sam9230。这家我们是在大鱼上订的。但需注意的是不含早饭,12层有个24小时营业的7-11。

刚准备出门,外面下起了大暴雨,我们一度以为是来台风了。本来想去坐高雄之眼的摩天轮的计划肯定泡汤了,店员推荐去附近的书店,然后捷运到美丽岛站的六合夜市。

换好短裤,凉鞋,冒着大雨冲向书店~~~~

书店出来乘坐红线捷运到达美丽岛捷运站~~

老婆和她最爱的小丸子

美丽岛捷运站出来,没走几步就是六合夜市,这时雨已经渐渐停了~~我们也开始了到达台湾的第一次夜市逛吃~~~

先到郑老牌木瓜牛奶打个卡、火焰骰子牛肉、大肠包小肠、炸杏鲍菇……

吃饱喝足回到酒店~~(这几家是我们吃过觉得还不错的,建议选择排队较多的店家购买)

来自老婆的总结

高雄台湾的第二大城市,二次元文化气息较浓,可惜停留时间太短。台南是文化发源地,坐高铁的路上可以领略乡村风光。台湾人很喜欢拜拜,各个宫庙的香火都很旺,也是一景。

Day3:高雄 —— 垦丁

垦丁分东西两边游玩路线,我们是先玩的东线,第二天玩的西线+恒春镇。个人感觉东线的风景比较好。
垦丁有些地方被保护起来了不让进入的,比如龙坑需要提前预约,而且预约网站需要翻墙。网上看了下视频,不是很感兴趣。好吧,我们放弃了~~

垦丁线路图

高雄垦丁没有火车和高铁,只能乘坐垦丁快线或汽车。我们实在懒得一大早再跑去左营站乘坐垦丁快线了,旅店帮我们联系了拼车去垦丁,和另外一对情侣一起乘车到达垦丁(2个小时左右)。

中午在冒烟的乔吃午饭后入住,时间没到也可以将行李先存放在前台
ps:图11是赠送的小礼物~~

从冒烟的乔出来右转,旁边阿巴诺可以租电动车。游垦丁如果有时间最好自己租机车或电动车,机车貌似必须有国际驾照。但其实电动车也很快的~~而且比较安全。租车老板人很好,询问你是否会骑,教你到学会为止,然后会告知那些地方需要注意安全,并且会推荐游玩线路。(ps:他家白天租车,晚上在垦丁大街卖冰)

开始垦丁机车之旅,先走的东线

垦丁大街的警察局~

船帆石,就是这个大石头。照照相就跑了

路过一片被保护起来的沙滩。

到达鹅銮鼻公园~~没赶上旅行团,人比较少。如果有时间,这里可以玩1-2小时的。先是灯塔打卡(ps:听说周一不开门,没能进去)。由于天气原因我们去的时候海滨道封闭了,没有旅行团+刚下完雨,导致没人往林里走…..(巨阴森)我们也是在林口处犹豫了半天,鼓起勇气走了进去。不知道正常时候会不会有这恐怖的感觉…….

以下照片高曝光…..其实是较阴暗、潮湿的(建议穿皮肤衣防晒,长裤防叮咬,运动鞋防滑。我们去的时候有蜘蛛、蜥蜴等)
入林前,鼓足勇气的老婆~~(哭哭 Q_Q一时间脑中涌出好多恐怖片……)

这个牌子我们是在出来时候才看到的…….好吧

亲吻石

景色很好

终于出来了~~~

继续上路吧。沿路停下的地点

到达风吹沙

路上的车真的很少

龙磐,天快黑了准备往回骑

骑回垦丁大街,天渐渐黑了,回民宿收拾准备夜市奋战。

垦丁大街吃的玩的很多~~注意:走到最尾端(东端)有一家水果摊卖的水果不新鲜,买了3盒都扔了。

下图中食物:
1、QQ蛋奶~~强烈推荐啊!第一天夜市这里一直排大长队,由于就在我们民宿门口,第二天我们在夜市刚开始时候就来买他家的蛋奶,黑糖做的珍珠很特别。

2、一品卤味~~

3、炸鲜奶~~老婆很爱吃,如果爱吃可以多买几个,老板卖完就收摊。

4、鲜切水果~~这家很新鲜

5、烤鱿鱼~~很大只,店家给切好

6、水信玄饼~~看着挺有意思

7、路边喝口小酒~~从此开启了我台湾每晚喝口模式

8、邪恶的小香蕉

9、打洞香肠~~要的飞鱼卵香肠

住:冒烟的乔

垦丁游两天,我们住的是垦丁大街冒烟的乔,虽在垦丁大街上,但是晚上不会吵。如果喜欢夜市的可以住在垦丁大街的民宿,喜欢玩水的可以住在南湾附近的民宿。我和老婆不爱玩水,所以就选择住在垦丁大街的民宿,守着夜市吃着方便(ps:南湾到垦丁大街有约15分钟车程距离)。

Day4:垦丁

民宿包含的两顿早饭,每日菜单略有不同。

今日是骑机车往西线游玩。由于我们1、不喜欢水上项目,南湾就pass了。2、老婆不能吃太生冷的食物,后壁湖的水产就pass了。(这两处位置都可以咨询租电动车的店家)

沿路到了个不知名的海堤

西边线和东边比真的好~~~~远~~~~啊~~~~

猫鼻头公园~~不来吧,总觉得想去看看,进去了吧又觉得真没什么,也没看出哪个是猫鼻头,地方又不大。听说门口有个卖“那个鱼”的不错,但是这几天夜市吃的已经不想再吃油炸的东东了,索性放弃了。

白沙湾~~听说是少年派中最后老虎走进丛林的取景地。玩了会水

骑到恒春镇~在恒春古镇南门的门楼进去后,一直走到第一家7-11,在7-11的后面有家绿豆蒜,很好吃~~由于太热就没照相~~听说晚上恒春古镇还有卖冬粉鸭的也挺好吃。

由于我们不是《海角七号》的影迷,所以阿嘉的家我们没去~~

恒春古镇没有待多久,就往回骑,想去海边玩会。

骑到南湾找到迷路的小章鱼。

南湾人很多,而且老婆比较怕水不玩水上项目,所以决定找个人少的地方踏会浪。于是向东骑,路过船帆石,发现个人相对少些的沙滩,过去玩了会。

天渐渐晚了,明天还有一天路程,在夜市逛了了一圈吃点东西后就回民宿睡了。

来自老婆的总结

1.建议大家预定冒烟的乔,位置很棒,每天都有不同的免费饮料,还送2双人字拖,以及一些小礼物。
2.民宿不要放食物,屋里偶尔会有蚂蚁和蜘蛛,因为离海边近没办法避免。
3.台湾的夜市垃圾桶很少,建议站在店家旁边吃完把垃圾交给店家处理,或者自备塑料袋,垃圾桶也都是需要分类的,请看清楚。
4.垦丁可以穿短裤或者比基尼,天气非常热,注意防晒。

Day5:垦丁——花莲(花东纵谷线一日游)

垦丁花莲一般有两种方式到达:
1、 拼车/包车,走海滨线或纵谷线一日游到达目的地。
2、 台湾东边没有高铁只有台铁,从垦丁花莲,需要从垦丁先到枋寮火车站再乘坐台铁(约4个小时)。

我们选择的包车一日游,主要是考虑到景点可以自己和包车师傅商量,时间也可以自己控制。至于选择海滨线还是纵谷线,看大家的喜好了,我们选择的是纵谷线。

包车我们是之前在台湾自由行预定的,若需要预定粉红小胖要提前询问。

早上9点,阿儒姐开着粉红小胖来民宿门口接我们,开始一天的行程。

第一站,最美车站——多良车站。这个车站现在只经过列车,不停靠了。站台上有列车经过的时刻表。我们运气比较好,正好赶上一辆火车驶过。

第二站,池上饭包(快坐好,开饭啦。是我写哒~~~)

第三站,伯朗大道(因金城武拍广告而出名,当天的云海非常漂亮,此处游玩建议租电动自行车,一来省力,二来地方较大节省时间。地图我们是没看懂,太晕了找不到北……)ps:当天的云海非常漂亮,适合凹造型。

第四站,瑞穗农场(推荐润唇膏)

晚上6点多到达花莲。入住松之风温泉酒店。

住:花莲松之风旅店
温泉旅店,选择这里主要是距离火车站比较近。房间较大,可能是火车站这边人比较少,感觉有点冷清。包含早餐,可惜我们6点的火车没有品尝到。

旅店距离火车站很近,入住后步行10分钟到火车站购买明天一早到台北的火车票。花莲台北之间的火车票很不好买,建议已经确定行程的朋友提前购买,我们之前没有确定是直接回台北还是花莲玩玩再走,所以没有提前买,导致第二天的火车票有座位的只有6点多那趟,算了,早点起赶火车吧~~

买完火车票,打车去花莲的自强夜市。之前看攻略花莲自强夜市蒋家创意棺材板、妙不可言果汁很好,包车的阿儒姐也推荐吃蒋家创意棺材板。
现在花莲的几个夜市都集中在一起了,建议打车前往较方便,车程大约20分钟。

来自老婆的总结

1.包车推荐阿儒姐和粉胖子车,她人非常好,车开的稳,我的晕车药都没有用上哦。我俩一路聊,从明星八卦到美食和当地一些风土人情。
2.池上饭包推荐鸡腿饭。
3.垦丁的海是狂野妹,花莲的海一定就是文静妞,如果选择包车,推荐纵谷线。
4.火车站对面的7-11工作人员人很好,帮我们刷的台铁票,如果火车站买不到你心仪的车次,也可以来7-11查询。

Day6:花莲——台北

台北最后还有2天半的时间,其中有一天要去平溪+九份,所以在台北时间有点紧了。我们商量后,决定景点什么的就不去了,把时间留给购物和美食。

一大早乘坐台铁到达台北,转捷运到西门站,将行李存放到酒店前台,准备去内湖区的升恒昌免税店。升恒昌免税店购买的东西(非台湾的产品),是在机场回程时候提货,避免了拿着很多东西的烦恼~~
内湖的升恒昌距离市区有一定的距离,交通上也不是捷运能到达。在这里一定得说下台湾自由行网站上的活动,活动网址: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942.html。不仅打车去免税店可以免车费,还有免费送机服务。

以上链接活动,由于我们不是提前打印的活动预订单,我们得去东门的壹号据点领取活动单。很好找,连接中有地址,配合google map一下就找到了。壹号据点门市提供盖章和免费的明信片。

11点办理完活动后,在永康街吃了鼎泰丰。建议早些去,不然会排大长队。旁边的圣玛莉面包店很有名,买的凤梨酥作为伴手礼。

打车至内湖区金庄路80号的服务站,有工作人员出来帮忙付打车款。在服务站办理相关手续,等待过程中服务站工作人员会介绍些伴手礼,无论是否购买都可以。

手续办好,直奔免税店。

5点多从免税店打车回台北车站购买明天到瑞芳的火车票后,回西门旅店办理入住,下楼开始逛,晚上的西门町很热闹。

住:台北薆悦酒店
台北薆悦酒店就在西门町,房间不大,温馨整洁,但窗户对街道半夜还能听到机车经过,略吵。洗护全套是欧舒丹的。酒店2层除早饭外,还有免费茶点(13:00-21:00)咖啡、饮料、泡面、饼干、水果等。

来自老婆的总结

1.来台湾没品尝到高铁便当有些可惜,看图很实惠诱人。
2. 薆悦酒店性价比很高,推荐。再补充一句,我们住的酒店都有吹风机、牙具、洗护用品等,我带的基本没用上。还有赠送茶叶和咖啡,据说伯朗咖啡很知名,我不喝咖啡没办法点评了。
3.西门町适合逛街,日本药妆、康是美、屈臣氏都有,价格活动差不多,可以比价再购买。
4.阿儒姐向我们推荐的台湾烟酒(原公卖局)的花雕鸡面,部分7-11有售,非常好吃,里面会有一小包花雕酒,遇见了值得品尝。

Day7:台北—平溪线(菁桐、平溪、十分、猫村)—九份

平溪线:可以先到台北车站乘台铁到瑞芳,在瑞芳车站购买平溪线一日游的车票,一日内平溪线可以无限次上下车。按照之前攻略里的建议从菁桐往回玩,小火车每小时一班,大家注意安排好时间,可以把时刻表照下来以供参考。

九份:乘车回瑞芳车站后,可打车或公车至九份(我们选择打车至九份250元台币/明码标价)。从九份台北可以乘坐大巴。注意:九份商家下班都比较早,19点开始就陆续关门了。

Ps:台北到瑞芳的台铁,我们是头一天在火车站买的,9、10点的都已经没票了,我们只能选6点多那趟车。有的攻略里写当天会有退票的,我们怕买不上没敢冒险。如果不是为了早点过去拍照的话,建议不用像我们这么早过去。太早去很多店都没开门。

早上6点多先坐火车到瑞芳,瑞芳车站购买一日游车票乘小火车到菁桐。

菁桐车站是台湾仅存的几座木造车站之一,也是《那些年》里沈佳宜和柯景腾压铁轨的地方。

很多店还没有开门,决定往回去平溪站。菁桐站到平溪站可以乘坐小火车回去,也可以步行,只有这两个车站可以通过步行到达,大约25分钟。我们是从菁桐站走到平溪站的。建议太热时候可以不走。

走到了平溪站,去万能的7-11休息了会。发现花雕鸡面,来一桶。开始在平溪逛了逛,这时店家陆续开门了,天太热了我们就没往上爬,在故事香肠和邮局打了个卡,喝着弹珠汽水,往十分出发了。

乘小火车到达十分站,十分是平溪线上很有名的一站,这里的天灯文化氛围也是最浓厚的。十分老街当中就是铁轨,很多人站在铁轨上放天灯照相,小火车来了的时候会有人吹哨子,铁轨上的游客就要纷纷避让,小火车速度很慢的驶过后大家又陆续回到铁轨上,很有意思。

静安吊桥

十分瀑布,就是个很小的瀑布而已。如果想去建议租个电动车大概8分钟就到,走路大约40分钟

十分玩过后,乘小火车到达猴硐猫村。这里是猫咪们的天堂,猫咪每天见到很多游客,一点也不怕人,但要注意看到睡觉的猫咪可以安静拍照不要吵醒它们。不要给他们喂人类的食物,可以买猫粮或罐头,但在猫村有很多是村民自己家的猫,不要随意喂食。如果想喂食可以到猫村对面的煤厂旧址那里,野猫很多,但食物不要落地。

猫村玩的时间比预期要久,老婆和她的猫兵们。

我们买了煤之乡猫咪凤梨酥,胜在外形新颖。

乘坐小火车返回瑞芳火车站,打车前往九份

九份是一座面朝大海的山城,因为一部《悲情城市》使这个地方重新引起大家的注意,而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更使这个地方现在变得热闹非凡(虽有报道说作者否认,但也不会影响大家来到这里寻找千与千寻的影子),日本游客非常多~~。这里的建筑很有特点,房屋都是沿山建造而成的,街道十分窄,当你行走其间时,会有种在屋顶行走的感觉。尤其喜欢傍晚的红灯笼及山雾。

阿妹茶楼

九份老街

九份最不能错过的当属芋圆,赖阿婆最有名,阿柑姨家有最佳的观景台。好吧,我承认我都吃过了~~~

老街出来,顺着7-11往上走,坐公车回台北。公车司机车技不错……开的那叫一个疯狂啊~~~山路啊,我去~!最终安全抵达台北

晚上去站前诚品和西门町逛了逛,累了一天就早早回酒店了。

来自老婆的总结

1.火车票一定要提前买,不然车次只剩早班。
2.菁桐到平溪适合阴天步行。
3.爱猫之人不要错过猫村。
4.九份可以早点到看日落,建议打车前往。回程选择公车坐回台北的话,司机会给一个卡片,当时有两个姑娘没有卡片占了别人的坐就被轰下去了。一定要注意。

Day8:台北——北京

台湾最后一天,一早起来退房,将行李存放在前台,捷运东门站下车,到达永康街。

永康牛肉面:牛肉面、粉蒸排骨

飞机是晚上18:35的,大家最好提前2、3个小时到机场。我们当时约的是14:30的出租车从西门到桃园机场(台湾自由行去免税店时提供免费送机服务)。

桃园机场每个候机室不同主题,有hello Kitty 主题馆、原住民主题馆、布袋戏主题馆、儿童游乐馆等,可以消磨时间。
ps:台湾黑熊是吉祥物,我们在机场买了个黑熊夹子冰箱贴,实用又可爱。

谢谢观赏 End

引用 爱垚心 的图片:

去台湾一定要准备个盖章本啊 都好可爱

2016-06-21 14:12

真可爱!台湾人民的文字都太可爱了

2016-06-21 14:1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21 19:25

2016-06-21 21:39

引用 爱垚心 的图片:

2016-06-26 13:0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