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北纬41°长白山】一场冰与雪的诱惑

2016-06-20 20:49 1061/5
  • 出发时间/2016-02-16

写在前面

在我生活的城市里,下雪天倒是每年都有,但对雪的期待不仅仅是一场阵雪,也不是雨夹雪,而是在高照的艳阳、蔚蓝的天空下的大雪无痕的林海雪原。于是在这个冬天,经历了云南温暖的阳光和清澈的湖水,从西南继续到东北,去长白山赴一场冰雪之约。
       其他游记请移步:
    《带着婚纱去旅行—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10日自由行》
    《蔷薇芬芳【在自己的城市旅行】五月青岛
      这一趟长白山之行,滑了雪、泡了温泉、赏了长白山、看到了林海雪原、见到了雾凇,特别是温泉,室外温泉就处于长白山脚下的原始森林,我们到的那个白天还是蓝天白云,傍晚就开始飘雪,所以我们在室外一边泡温泉,一边任雪花飞飞扬扬洒在头发上、脸上,这场景,满足了我对温泉所有的期待和幻想!
       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的吧,邂逅一场场的美丽,慢慢体会生活的慷慨无私和美好幸福。

预告片

视频版落雪,感受下

关于行程、关于交通

关于长白山的攻略,特别是冬天的攻略,实在是太少了,以至于很多人的印象的是长白山夏天去最好,冬天可能会封山,有什么意思呢。夏天的长白山也美,冬天不仅是美而且独一无二。冬天的长白山主峰很可能是封的,就是上不了天池(天池会被冻上),但除了天池,还是有很多值得一玩的,如果要玩雪,看林海雪原,泡温泉,赏雾凇,长白山是不二选择。
      这次的行程一共七天,但算下来一半时间都在路上,长白山的交通还是硬伤。查攻略的时候,一直对长白山,北坡、二道白河这些地方混淆,现在终于搞清楚了:
       1、长白山一共三个景点,北坡、西坡,南坡(东坡在朝鲜境内),北坡开发最早,也最成熟,西坡新开发的,南坡应该还没有开放。到长白山机场的话是离西坡近,有万达建的五星级酒店度假村(土豪可选择),一般来说选择去北坡的比较多;
       2、去北坡一般住在小镇二道白河上,二道白河离长白山售票大厅有30公里左右,一般是选择包车前往——强烈建议开发公共交通啊,现在从二道白河到长白山一辆车至少是100,还是淡季的时候——当然也可以选择住在长白山脚下,也就是售票厅附近;
      3、哈尔滨没有到二道白河的直达列车(以后不知道会不会有),所以要转车,一般选择在延吉转车,以前延吉到二道白河还是没有直达列车的,很多人再到延吉的龙井去转车,但是2015年延吉到二道白河的直达列车终于开了,我们幸运的赶上了,可以说就是专列啊,就是从延吉到白河,中间没有站,一天一班。
      因为还安排了滑雪和温泉,所有我们七天的行程是这样的:
      Day1:抵达延吉,晚上住在延吉
      Day2:一早的火车从延吉到二道白河,住在白河的宝石国际酒店;
      Day3:从二道白河到和平滑雪场(和平滑雪场在二道白河和长白山中间),滑雪两小时,入住长白山脚下的蓝景温泉度假酒店,泡温泉;
      Day4:买票进长白山,下山之后赶回宝石国际酒店;
      Day5:逛二道白河,晚上白河——沈阳,住火车上;
      Day6:一早抵达沈阳沈阳博物馆、图书馆、中街一日游,晚上从沈阳返程,住火车上;
      Day7:回到家。

Day1:延吉—颇有特色的边境小城

是因为要中转才到的延吉,但是延吉也很不错呢,火车进入延边朝鲜自治州后,站牌上都先用朝鲜语写一遍,然后是中午,再然后是英文,下午就到了延吉,坐在公交车上,报站都是先用朝鲜语报一遍,再用中文,俨然到了异国的感觉。哈哈。
      慕名去吃了全州拌饭,味道很不错。然后延吉有延河贯穿其中,但凡有河的城市,都不会差,延吉也是这样了,伴着夜色,伴着沿河,延吉也更显得灵动妩媚。

Day2:二道白河—魔界

2015年开通了延吉到二道白河的火车,延吉始发,二道白河终点,中间不停,就是旅游专列啊。坐火车最大的好处一是省钱,二是可以欣赏一路的风景。比如我们坐在延吉到二道白河的火车里,也许是因为新开的缘故,也可能是因为淡季,所有的人都在1号车厢,后边的车厢都没有人,而且一节车厢118人的座位只坐了三分之一不到,所以一个人可以占三个座,互不干涉,感觉腿也能伸开,胳膊也能伸开,我不停地从一边靠窗的座位换到另一边,看窗外飞逝而过的山丘,看挂着些积雪的树木,任阳光透过树林,照在脸上,任思绪纷飞,这种自由舒展的感觉太棒了。

一早的火车,中午不到十二点的时候就到了二道白河,出了火车站打车到宝石国际酒店入住,宝石不在二道白河市区,算是在郊区,离魔界风景区近。
      魔界,我要好好吐槽下这个景点,感觉被坑了!魔界因为雾凇因为摄影因为炒作而火,是的,我在网上看到仿佛仙境一般的雾凇奇景,也被这里深深吸引,念念不忘,尽管门票98/人,还是决定要来看一看。但其实,魔界有两个,所谓的老魔界和新魔界,区别就是老魔界不收费,新魔界圈起来收费,老魔界就是宝石的后面,而新魔界离老魔界也不远。我们本来计划是第二天一早去魔界,但是今天下午也没什么事,就先去魔界逛了逛——实际上不要乱改行程!——雾凇只有早上才可能看得到,下午什么也没有,而没有了雾凇魔界就是一个普通的森林公园,作为一个森林公园还说得过去,但是作为98元/人的魔界景区,太令人失望了!而且被告知这个季节根本看不到雾凇,因为不够冷!尽管景区看门的大爷言之凿凿地说现在没有雾凇,只有嘎嘎冷的天气才有!LG也给我分析不会有雾凇,但我就是固执的不相信没有,所以还是一直心心念念着雾凇,在第五天的早上,吃早饭的时候不经意往窗外看了一眼,竟然看到一片片晶莹剔透的树林,不就是雾凇嘛!于是赶紧绕到宝石的后面,因为地面上都被厚厚的白雪覆盖,基本没有走过的痕迹,不知道哪些是路,哪些是沟,所以试探地一脚深一脚浅地走过雪地,有点小害怕,也有点探险般的小激动。终于走到从酒店看到的那一片雾凇面前,树枝上像挂了雪似的晶莹,仔细看,一片片有棱有角,真的是传说中雪花的形状。于是在我的期盼下,这趟旅程终于没有遗憾,满足了所有的预期。——又一次深深感到信念的力量,如果不是自己的心心念念,不管别人怎么说都不放弃,怎么会见到如此美景!
       总之呢,看雾凇老魔界也能看到,而新魔界这样的森林公园,到了长白山你会发现到处都是,所以真不用花这个冤枉钱。

改良版的雪地自行车

Day3:滑雪&温泉

好开心的一天。
      今天的安排是,先从宝石酒店到和平滑雪场,滑雪2个小时,然后从滑雪场到长白山脚下的蓝景酒店,前面已经说过这里的交通是硬伤,没有公共交通,只能包车前往,这一趟是200元,然后从长白山直接回宝石是100元。又是一年没滑雪了,一开始还不大适应,站在坡顶看着坡下,很是害怕,然后练习了几趟,在坡顶上不看最下面,只看着脚下的一片雪,就没那么害怕了,也就敢滑下去了,听风在耳旁呼呼的吹,感受着速度和自由,那一刻心里没有任何的牵绊,飞一般的感觉。两个小时的时间,真是不够玩,有机会再来专门滑雪吧。

离开滑雪场,来到蓝景温泉度假酒店,沿着蓝景后面的木栈道,一下子又走进了原始森林,有白桦、冷杉、白杨,还有许许多多我不知道名字的树木。在长白山,最不缺的就是森林了吧,宝石后面是森林,从宝石到和平滑雪场,从和平再到蓝景,道路两旁也都是森林,难怪说这里是欧亚大陆保留最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
      天还是那么蓝,云还是那么白。

白桦树,原来是这样,树皮这么薄~

这里应该是接待重要来宾的地方,从蓝景后面的森林里转到这里,森林里的木栈道应该也是为这些房子准备的吧,目测是不对游客开放的。

白天还是蓝天白云的,傍晚就开始下雪了!泡温泉去了!
     透过窗外望外面的室外温泉,森林包围下的温泉池雾气缭绕,与天上挥洒下的雪花彼此交融,在灯光的渲染下,如同仙境。对温泉的终极幻想就是下着雪泡温泉,但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呀,谁知道,蓝景给了我这么一个big surprise!赶紧换了衣服直奔室外温泉池,肩膀以下都泡在长白山温泉水中,只露头在泉上,看着灯光下雪花漫漫而下,落在头发上、脸上……

Day4:纵情长白山

吃过早餐,就买票山长白山了。不得不提蓝景的自助早餐实在太良心了!除了自助早餐常见的点心水果面包牛奶外,还有豆腐脑,旁边还整体地码放着香菜、小葱、韭菜花和豆腐脑酱;还有现做的馄钝,也整体的摆放着装满香菜、虾皮、紫菜、葱花的小碗,还有酱油和醋,真实贴心,看着就很有食欲!不仅如此,还有以假乱真萌萌哒香菇包,一开始我还真以为是香菇呢,想着长白山就是好啊,大早上就可以吃到新鲜香菇,仔细一看才知道是香菇包,里面还有馅。

长白山门票125,环保车85,登主峰的话还要另外买票,但这个时候看天池的主峰封闭了,没办法上了。这个季节北坡和西坡联票,也就是说买了北坡的门票,三天之内还可以免费去西坡,还真有冲动再去西坡看看哇,但是没有时间,想想冬天的风景应该北坡和西坡差不了太多,只好作罢。今了检票口就上了环保车,坐车到景点,看完之后再坐环保车到下一个景点,不知道夏天的时候可不可以自己徒步上山,反正这个季节人连公路都不让上的。路线是这样:长白瀑布——小天池——绿渊潭——地下森林,都各有特色,最爱的还是地下森林,玩的时间也长。
       先上的长白瀑布,海拔也是最高的,本来在山下天还是晴的,可到了这里,眼前就只有黑白两色了。不知道是真的下雪,还是风吹散地上树上的积雪,打在脸上,眼睛都睁不开,下了环保车,一直沿着木栈道走了300多米,到了看瀑布的地方,瀑布肯定看不到了,但是经历了这样的暴风雪、看到了这样如水墨画一般的风景,足矣。

看头发上和眼睫毛上的雪花。

到下一个景点——小天池的时候已经不下雪了,天也晴了好多。

一路上都很敬业的摄影师

绿渊潭,潭水都结冰了,难以体现绿的特征了,但是谭边石头上挂着的冰挂,很美。

最后一站——地下森林。虽然长白山最不缺的就是森林,但这里还是有自己的特点,前部分杉树较多,能存住雪,更有林海雪原的感觉,一阵阵风吹来,白雪纷飞,透过树林阳光的照耀,有点像阿凡达,原来艺术真的来源于生活,电影中、画中,美好的景象都是能找到原型的。离开了自然,离开了地球这个空间,人的想象力如何搁置。后半部分杉树少了,多是桦树,没有叶子,地上的积雪也少了。在林子里还遇到了不知名的小鸟,喳喳的叫,个头有点像麻雀,但身子圆圆乎乎的,黑白色,比麻雀可爱,也不怕人,有人伸手喂他们,他们敢飞到人手里吃东西。在地下森林里,沿着木栈道一直走一直走,原来真的有彩蛋在等着我们,这也是栈道的终点,也是真正的“地下森林”吧,此时视野一下豁然开朗了,脚下是一片深谷,谷里一大片树林,越过这片树林,能看到更远的山,天空,云朵,好开阔,好大气!

好不容易合个影

出了地下森林,坐上环保车会售票处,山下的天气也是好的不要不要的。然后就是坐车回宝石入住。

Day5:梦幻般的雾凇奇景&美人松苑

如前所述,早上如愿看到了雾凇,so happy.

几天前就到的二道白河,但是一直还没机会领略她的风采,看过雾凇之后,离开宝石,先到火车站寄存了行李,然后就是好好看看这个城市。二道白河,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安静美好。在别的城市,林荫大道都不太常见,可在这里,道路两旁是森林,而且还不是一般的森林,是美人松林!和一般的松树区别是,美人松又高又直,树干呈金黄色,枝叶浓密,像美人一般亭亭玉立,故得名。而且,这个小城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有自行车道!对于平时走在路上,连人行道都没得走的人,看到自行车道是多么的激动!如果有可能,我愿意一直住在这个城市。
       逛美人松苑,然后就是从市中心走到火车站,晚上的火车,白河——沈阳

Day6、7:沈阳博物馆、中街一日游&返程

一大早就到了沈阳,因为是晚上的火车返程,所以在沈阳就有一天的时间。这一天,省图书光、博物馆、中街一日游!
      图书馆的灯谜活动。

中街。

省博物馆,因为是新馆,二层三层都没有开放,只有一楼开放,藏品实在不多,但在这里我的收获是最大的——就是进的第一个展厅——宁斧成金石书画展,一直对书法都不开窍,特别是那些连笔字,我连看都看不懂,又怎么能去欣赏。但宁老的书法,一个连笔都没有,一笔一画,简简单单,但简单中又透着厚重,就像一个历经生活沧桑的老人,却还保留着一颗孩子般赤诚的心,真的很感动!原来字还可以这样写,原来书法可以给人带来这样的触动!难怪介绍里写宁老博众家之长,细心研学,自称一体,此体一经问世,国人皆为震动,称为“宁体”。丝毫不夸张啊。

结束语

最后,就用宁老的这幅字结束此次旅行。

引用 Angel 的图片:

白茫茫的一片

2016-06-21 11:08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6-21 11:08:22 的回复:

回复几画:雪原

2016-06-21 21:13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22 16:25

引用 康康最好了 发表于 2016-06-22 16:25:04 的回复:

回复康康最好了:谢谢亲支持,这篇从冬天写到了夏天拖延症哇

2016-06-22 18:04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