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佛愿,向死而生的轮回之行——色达

大尾巴岚 LV.1
2016-06-20 20:57 394/3

开篇

或为情意,或为圣愿,心境不同,感悟不同。

倘若可以,
也愿跋山涉水,磕遍万川,转经颂梵,
辗转千载只换冥冥众生之中擦肩一次;

也愿化作佛前一盏香灯, 一瓣莲叶,
一丝梵音,焚唱百世只换氤氲雾霭之间诚然一叩;

倘若可以,
也愿忘记所有,抛却信仰,舍弃轮回,
默然终了只换千百流转之中隔世一眼。

佛教会我们说:忘却,忘却......
如果你总是学不会保护,那么,忘却,总是好的。

2016年6月,色达

这算是今年的第一场旅行,我并无信仰,却在朝圣路上虔诚以待。因此,这亦是我一直以来怀揣敬畏不敢轻易踏足的秘境。

在路上
马尔康到黑桥之间,有一段及难行走的路,大约190公里,这大概是很多人打消自驾想法的原因之一。于是,朋友找到了一个时间刚刚合适的户外团,凑足了节前加端午三天半的小长假,也算紧张上路了。
十四个小时的颠簸过后,当早已看腻了沿途起伏的山脉和陡峭的山路,疲惫与高反相继袭来之时,转山尽头半坡之上一片无际的红房子赫然远方,梵乐轻响,刹那间,我竟也升腾起无尽的感动与肃穆。仿佛顿时明白,前路的所有艰辛不易,不过修行之间不足挂齿的历练得来。只有这般秘境深处,才该是苦行者无欲无求的清修之所。

轮回
藏人推崇天葬,认为拿自己的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往生者向死而生,进入下一轮回之中,生命便是在这样的轮回之中,生生不灭。
这是大乘佛教的意境,所谓舍身布施。或许,佛学院下的这块天葬台,该是承载了藏人与修行者更多的启示教诲,僧人们日日诵经念佛之间,亦或也是在超度这善行者的灵魂,葬后的亡灵便在一次次的轮回中得以净化而升华。
为了对当地律法习俗表示尊重,整个过程我并没有进行任何拍摄,只是隔开了数十米的距离在人群之中远远看着亲属们将往生者的遗体运往天葬台,由手举利刃严阵以待的天葬师进行仪式。这样神圣又奇特的仪式之中,亲属全程在场,或者因为藏人们的信仰,他们脸上看不到常人的悲恸哭泣,更多的却是畏惧与肃穆。解剖结束之后,亲属们会毕恭上前从天葬师手中领走往生者身上割下的一块物件。这是往生者最后一次善行,亦是此生亲人的最后一次留恋。
抬眼仰望,花白的日晕之中,天空盘旋的秃鹫渐渐成群,然后压过头顶,静静栖息在天葬台旁边的山坡上,只是安心等待。这鬼门关前的卫士,生来残酷不羁,让人敬而生畏,却这般秩序井然,自成规矩,仿佛只是默然受命的教徒,收起锋芒,屹立山头,阳光之下,佛音之中,远远望去,竟然有种血腥又宁静的狰狞之美。于此血淋淋的场所,善行得施,灵魂超脱。

五明
五明,即声明、因明、医方明、工巧明、内明
菩萨道的行者要成就佛道,下化无量众生,必须勤修广学五明之法。五明之法总摄世间出世间—切诸法故。
                                                                                                            ——心地法门
这大概是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名字由来。
我非修行之人,确也不懂这其间宗教奥秘。而行走之间,却不自主的被这神秘强大的力量牵引,轻语慢行。
行走在佛学院的窄道之间,远景的宏观震撼已不在眼前,取而代之的是僧人们脸上没有瑕疵的笑靥如花。一僧一袈裟,一帽一佛经,日日如此。密密麻麻的红墙木栏之后,是僧人极为清贫的修行之所。这里戒律森严,尼僧亲友隔离不见。高原上白昼的温差和特有的紫外线,给人们的面容留下了无可磨灭的印记。
于苦行之人,佛法即信仰,这里便是他们的圣地。人们在这里远离物质与欲望,只取青灯古佛为伴,坛城之上转动10800圈经筒,叩首揖拜祈祷,以化虔诚信仰。眉眼间的满足与愉悦,绝非俗人能比。
清晨,山雾缭绕,第一道阳光穿透云层打在金殿之上,似佛光璀璨,熬煮酥油茶,开坛讲经,僧人诵读声起,圣徒叩拜,经筒轮转,平凡神圣的一天伊始。
我只是短暂停留的过客,匆匆一瞥便得再回浮躁都市,或者,这静谧圣地僧众们无畏无欲的纯净笑容,才是该最感珍贵无价的宝藏。

后记

➀  色达海拔约3800米,在到达当天,我出现了明显的高反症状,血氧饱和度71。感谢同伴的悉心照顾,才让我得以恢复继续后面的行程。因此,虽然色达海拔不高,高反应急物品一定带齐;
➁  团队出行,少不了偶有杂事杂音,感谢同行的四位帅哥美女,颜高心善,人品无需多赞;
➂  佛学院正在拆建,不定日后这块土地的圣景会逐渐消失,且行且珍惜。

2014年,在从花湖回成的路上经过干堡藏寨,留下了上图左边这张逗比的合影;
2016年,再次经过干堡藏寨,拖拉机已经被尘封在某个角落,鬼使神差被我们找到,冥冥中可有天意。

本文作者参与和提到的【云途户外俱乐部】,是专门从事旅游自驾活动,为各位车主提供优质服务的自驾旅游俱乐部。负责人有着丰富的国内外自驾旅游经验。熟悉各个旅游景区、酒店及行程路线的规划和安排。更多活动查询www.scyuntu.cn【详询微信cqiuyu】

本篇游记共含2012个文字,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21 00:14

参加的户外团,780元一人,不含吃饭购物。加上吃饭大概1000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