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深处 秀山丽水:让相遇成为一场美丽的意外

• 出发时间/2016-04-25
  • 人均费用/2000RMB

丽水,一个简单而雅致的名字,就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也许安隐于浙南深处,这里未被太多人所熟知,故而保留着原始的纯净,这一片净土有着世外桃源般的美好,风轻云淡地安然如一曲悠扬之音,不少令人惊艳的景色散落其间,等待你用一个恰好的时机去寻觅和遇见。2016年4月,我借着难得的5天假期走进、漫游其中。
  照惯例,先po照。

丽水简介

关于丽水的简介网上有很多,为了方便起见,我这里再啰嗦几句:以“九山半水半分田”来形容丽水,最为合适。地处浙江省西南部、浙闽两省的结合处,总面积1.7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52万,是浙西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莲都区、龙泉市及景宁畲族自治县、缙云青田遂昌云和庆元松阳七县,是浙江省面积最大而人口最稀少的地区。丽水古称处州,始名于隋文帝开皇九年(公元589年),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清纯山水、风雅古朴的丽水,集“奇、峻、清、幽”于一地,汇“峰、林、洞、瀑”于一域,森林覆盖率超80%,素有“浙南林海”和和“华东天然氧吧”的美誉,亦称“浙江绿谷”。

开启旅程

这次走的度假纯玩跟团,自己落得轻闲,住宿吃饭景点门票统统都不是我担心考虑的问题,只要背上行囊即刻出发。这次全程住宿4星标准,包早中两餐,晚餐想吃点好的,因此晚餐都是自行解决。
  旅程的第一天起个大早,从自己所在的浙北地区一路南下,大巴驱车4个多小时到达丽水,路边吃个简餐后去往一个听上去浪漫而富有诗意的景点:古堰画乡。古堰画乡”实际由“古堰”和“画乡”两部分组成,两者隔瓯江相望,有画舫往返于两岸。我们先去“古堰”—堰头村,是以千年古堰“通济堰”命名的古村落。
  刚到“堰头”,一眼便见到村口的文昌阁。文昌阁建于清嘉庆年间,是一栋二层重檐歇山顶亭榭式木构建筑,二十根柱子四方鼎力,外观八角形,顶部元宝状,象征着功名,寓意好男儿志在四方,荣归故里,衣锦还乡。据传在明清时期,此地文风昌盛,鼎盛时期连出了五名进士,获准建文昌阁,寓意昌明儒学文化。

村口古干渠两侧长着不少有千年历史的古樟树群,枝繁叶茂,遮天蔽日,如苍龙盘绕,甚为壮观。

走在鹅卵石铺就的村道古街上,幽幽的屈伸,所见的都是有着历史韵味的建筑。

沿着老街一路游览至尽头,我国古代五大水利灌溉工程之一的通济堰便出现在眼前,通济堰建于南朝萧梁天监四年(公元505年),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是浙江省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它是由一条拱形大坝、一条通行渠、一个泄水闸、一个通济闸组成,通济渠、泄水闸、通济堰在堰头处安排得非常紧凑,通济堰的水通过通济闸源源不断流进渠内,不管松阴溪的水是咆哮奔泻还是轻歌曼舞,只要一经此处,流水便乖乖“听话”,悠悠而淌,千年如此。

当年负责修堰的主持官员詹、南二司马塑像,两人名佚无考,生卒年、籍贯不详,是真正的无名英雄,为后人留下了这座伟大的水利灌溉工程遗产。

站在堰头,面对叠翠的山色、漂流的竹筏、千年的古堰,感觉历史就横在山水间,仿佛触手可及却又时光悠远。

沿着江边往下游走,通往渡口码头的途中,江边春色宜人,有着大片的翠竹和供人小憩的长廊。

到了码头坐船过江去往画乡,会发现江上白帆悠悠,映衬得更加诗情画意,其实更多的是提供给摄影和写生的人们应景的道具。

不同于对岸具有厚重历史感的古堰,画乡的文艺范十足,这里依托民居分布着各式特色小店、茶馆、民宿、艺术陈列陈列馆等,还有专业美术写生创作基地——“在水一方写生创作基地”和丽水九龙巴比松写生创作基地,因此,以美丽山水为背景,写作、画画成为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走过的都是路,坐下来才是风景。”小驻茶馆门口的这句话,分外情调。

画乡有着不少这样的街头艺术作品:壁画,很像马来西亚槟城,配合着壁画内容,可以发挥想象力,摆出各种pose拍照,此时此刻,独缺一麻豆啊,否则看起来就感觉少了些什么。

江滨古街上随地都能看到支着画板创作的学生,文艺男女们一笔一画,在水光云影里描绘着古堰画乡的春秋。

第二天安排去往云和梯田,这趟旅行中我最期待的一站,只因传说中的“中国最美梯田”,足够吸引着人们一睹其风采。山路很不好走,上下都是同一条路,只够两车勉强交会,而且一路蜿蜒曲折,转角处还没有弯道镜,很是惊险,如果再在路上遇到局部的山体土石方坍塌,那避让消耗的时间和精力足以让司机师傅抓狂。
  梯田,承载的不仅仅是人类生产与生活,层层而上的错落之美造就了它的绝佳视觉效果,这一注入了人类田埂劳作的精华之地如今更是成为了经典美景地,云和梯田便是其中之一,它最早开发于唐初,兴于元、明,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总面积51平方公里,海拔跨度为200米—1400多米,垂直高度1200多米,跨越高山、丘陵、谷地三个地质景观带,有700多层,具有体量大、震撼力强、四季景观独特等特点,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群。
  这里特别要强调下,春季赏梯田的最佳时节是梯田开始蓄水或雨后,否则望出去只是光秃秃的一片,景色上差得不是一丁半点。

当天下午从云和去到景宁景宁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它的一大特色就是畲族文化,去了一处“封金山景区”的景点,景色本身没什么出彩的地方,唯一让人留有印象的,是其中有一档畲族婚嫁的节目,会邀请游客以新郎、娘舅和两位伴郞的身份直接参与体验入戏,独具风情,如拦路迎亲、敬罚酒、请祖公、对歌等。

第三天从景宁坐了一上午的车去到遂昌遂昌素有“钱瓯之源,江南绿海“之称,处处透着浓重的绿色生态色彩,这里人文历史悠久,遂昌金矿早在唐代就被发现并开采,明代著名文学家、戏剧家汤显祖曾在这主政5年,完成了不朽名著《牡丹亭》,一曲牡丹亭唱尽几多繁华。
  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环境造就了遂昌丰富的旅游资源,因此旅程最后的三天都安排在了这里,第一站:神龙谷。走进里面有种融入自然的感觉,游人很少,幽静凉爽,全程下山路,沿山泉从山顶一路往下走,途经有多个瀑布。

第二站:南尖岩,南尖岩景区主峰海拔1626米,周围梯田纵横,竹海连绵,云雾缭绕,瀑布激流直下,南尖岩集成黄山的云海、三清山的栈道、哈尼的梯田、九寨沟的竹海、罗平的“花海”、南方的古村落以及壮观的流泉飞瀑、奇峰怪石于一身,宛若人间仙境,无怪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国际摄影创作基地”称号。

第三站:遂昌金矿国家公园,这应该是每个到遂昌的游人最值得一去的地方。由于遂昌金矿开采历史悠久,明代还是我国最大的矿银产地之一,这个被称为“江南第一矿”的老矿区,经过废矿治理、复垦改造、融入矿业史和文明史,如今已变身为国家矿山公园,迅速成为遂昌旅游的亮点,成为我国目前2000多家4A级景区中惟一以矿山为主题的景区。稀缺、独特的黄金文化,悠久的历史人文,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人来此一窥究竟。
  在这里,可以让你了解到黄金是怎么形成和炼成的,可以让你进入古代的采矿遗址,看古人采矿留下的遗迹,还能让你亲自尝试一下淘金的乐趣。

乘坐黄色的“黄金之旅”号小火车,穿越时光隧道,去到明代金矿遗址中,亲眼看看古代的采矿现场,感受当年矿工开采金矿的艰辛历程。当然,在里面也科普了不少知识和奇闻,比如导游告诉矿洞内金光闪闪的砂岩并非金矿,真正的金矿是黑色的,乌矿才能炼出金子。

走出矿洞,无意之间来到山上,景色秀丽,那里有处一类水源保护地:银坑山水库,碧波粼粼的一汪碧水宛如一颗祖母绿的翡翠镶嵌在银坑山涧,玲珑通透,绿莹幽幽,听说里面多次发现过珍贵的对水质近乎苛刻的桃花水母。

这趟旅程,虽途经莲都、云和景宁遂昌等多地,也仅是在丽水大地万水千山之中的惊鸿一瞥。丽水,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值得你放松身心,慢慢去体会和感悟。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6-21 10:26

引用 星之海洋 的图片: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呢

2016-06-21 11:08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6-21 11:08:53 的回复:

回复几画:富士的微单XE-1

2016-06-21 11:39

引用 xiaodaiw 发表于 2016-06-21 10:26:49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xiaodaiw:我去的时候是正常的日子,所以人不多,假期估计肯定会多一些

2016-06-21 11:40

你好 请问八月份中旬丽水的游客是不是特别多呀

2016-07-19 22:45

引用 樂阿闷 发表于 2016-07-19 22:45:53 的回复:

你好 请问八月份中旬丽水的游客是不是特别多呀

回复樂阿闷:暑假期人相对来说多一点,但这地方总体还是偏冷门的,人再多也多不到哪儿去

2016-07-20 19:06

从点滴的文字当中发现家乡的美,是梦是幻的景色让我都犹豫,感谢!!!

2016-09-23 14:45

篇幅棒棒的,画面媚媚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