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呼伦贝尔至漠河环线7天自驾

s-tin (HH) LV.5
2016-06-20 21:30 2607/9
  • 出发时间/2016-06-10

银行狗的年假总是会让人措手不及。二当家告诉我确定休年假时间的时候,已经无法再做之前的旅行准备了,于是四处搜寻去祖国的哪方大好河山来浪荡我们的珍贵的年假。呼伦贝尔的美早在朋友的照片中领略过,搜寻过程中呼伦贝尔美景让我没有其他犹豫。翻开地图一看,小贪婪又上心头——还要到更北,北到中国的极北点。

行程

去程:
DAY 1 (6月10日):长沙呼和浩特海拉尔(早上7:30从长沙起飞,在呼和浩特转机,下午15:40抵达海拉尔);
                              海拉尔机场租车(现代IX35),17:00正式自驾出发。
                              海拉尔新巴尔虎左旗(172KM,省道201,20:00抵达目的地)。
DAY 2 (6月11日):新巴尔虎左旗—贝尔湖(约90KM,8:30-11:00,省道204拐入土路);
                              贝尔湖—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243KM,11:30-17:30,省道203)。
DAY 3 (6月12日):满洲里黑山头镇(207KM,9:30-14:00,县道904-省道301);
                               黑山头镇—额尔古纳恩和俄罗斯民族乡(141KM,15:00-18:30,省道301-省道201)。
DAY 4 (6月13日):恩和室韦—莫尔道嘎—根河(249KM,8:30-14:30,省道201-拉莫线-省道301);
                               根河—满归(205KM,15:30-21:30,阿鲁干桥)。
DAY 5 (6月14日):满归—漠河县(135KM,8:30-13:00,根漠线);
                              漠河县—漠河北极村(74KM,14:30-16:00,省道207)。
返程:
DAY 6 (6月15日):漠河北极村—满归—根河(419KM,9:30-18:30)。
DAY 7 (6月16日):根河额尔古纳(128KM,8:30-11:00);
                               额尔古纳海拉尔(129KM,11:00-15:00,省道201正在修路,路上灰重难走)。
DAY 7 (6月17日):海拉尔呼和浩特长沙(飞机一如既往地正点,感恩,16:00顺利与长沙的小伙伴们接头)。

附上本人手绘路线图:

出发

DAY 1  海拉尔新巴尔虎左旗
海拉尔机场租车很方便,机场出口的左手边便是神州租车的柜台,车可以提前在神州租车的APP上提前预定,价格与实体店一致。
当车驶入一马平川的大草原,就遇见了彩虹,路途上的疲惫一扫空,立刻雀跃了起来。

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赛马场

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就是非常丰富的画卷。

海拉尔新巴尔虎左旗的路很好走,有限速,我们的速度保持在80码左右。

DAY 2 新巴尔虎左旗—贝尔湖—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
新巴尔虎左旗到贝尔湖的路,导航只有前一段,到去贝尔市的分岔路就没有导航了,靠问路人到达,一路的土路,被刮底盘几次。往返90多公里的路开了三个小时。到达的地点也只能遥望贝尔湖。边防士兵告诉我们贝尔湖景区正在建设,不久就会开放了。我想象站在贝尔湖边应该会很美。铁丝网以外就是蒙古了。
除了贝尔湖那一段,其他路还是很好走的。

颠颠簸簸好久终于看到了水泥路

海拉尔以南的草原是非常平坦的,草原的尽头就是地平线。

到达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满洲里,非常国际化的边境都市满街都是俄语的标识。大满洲里的夜景灯火辉煌,如梦似幻。遗憾的是,没有去找中俄蒙三国国界处的0号界碑。

DAY 3 满洲里黑山头镇—额尔古纳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这一天是沿着额尔古纳河(国境线)一路北上。快进入黑山头镇的时候,视线的尽头有了起伏,已经接近大兴安岭啦,远处便有了苍翠的山的远景。

恩和是一个漂亮静谧的地方,傍晚时牛群排着队回家,让我想起了在白哈巴的清晨。随着旅游的兴起,这个小镇也在大兴土木。来的时候算不上是旅游旺季,住的小木屋就只有我们俩位客人,非常清净。

DAY 4 恩和室韦—莫尔道嘎—根河—满归
室韦,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的额尔古纳河。我们在额尔古纳河右岸远眺俄罗斯

我们是被额尔古纳河守护和滋养的右岸生灵

到了莫尔道嘎就算是真正的进入大兴安岭了,迎接我们的是静谧的白桦林和布谷鸟的歌声。莫尔道嘎的木材检查站是经历的第一个检查站,之前担心防火证难办的问题压根不是问题,5元钱+身份证登记,一分钟就办好了,之后带着这张防火证就可以通行整个行程的检查站了。
今天的路几乎都是在林间穿行,是计划中里程最多的一天。除了城区,林区的路只有一条,不用担心迷路。地面都是水泥或者柏油路面,但是有好几段(总称约两三百公里),都是起伏很大的路面,有些凹凸不明显且幅度大,千万不要车速过快,车速一般只能在60码左右。

因为计划的里程较长,一整天几乎都在开车,当然最美的风景就在路上。那里一般是八点半以后天黑,我们在森林里看完晚霞后,还开了一个多小时的夜车,到达满归的时候已经很疲乏。

DAY 5 满归—漠河县—漠河北极村
是很轻松的一天,而且路非常好走。沿着激流河继续往北。从满归出来不远,就来到了敖鲁古雅,见到了腰间佩戴匕首还在打猎的鄂温克人,他说国家保护森林,他们又回到林子里来了,每年有打猎的配额。驯鹿还在希楞柱旁打盹,很温顺也不怕人。有一只驯鹿上挂有一个大铃铛,叮叮当当的声响在林子里回荡,是仙境的声音。

萌萌哒

终于来到了北方的北方,终于站在了黑龙江边,终于来到了中国的极北点。

来,让我们来领略中华文字之瑰丽。爱我中华!

返程

DAY 6 漠河北极村—满归—根河
开始返程。森林里下起小雨,雨中森林的空气是沁甜的。回程的路似乎轻松很多。

北方的牛羊肉从来都是鲜嫩多汁的,如果旅途没有它们几乎没有一半的乐趣。啤酒+烤肉,人生幸事。夏天该很好,若你尚在场。

DAY 7 根河额尔古纳海拉尔
在路上的最后一天,天气又放晴啦。雨后的森林,无与伦比的清新啊!
再见啦,大兴安岭

听,花开的声音......

再见,呼伦贝尔

额尔古纳海拉尔的省道201正在修路,一路灰重难走,一路的改道标志,速度是快不起来的,慢行保证安全为妥。
回到海拉尔自驾算是基本结束了。
第二天机场退车,稍微提前一点去,要验车,如果你的车没有出事故,基本上半个小时可以搞定,还车后,神州租车会刷2K的预授权作为违章罚款的押金。

美食

这次记得名字的店铺不多,也写一写吧:
一、根河:名羊天下。上面晒得那个羊排就是这家店的,去时去吃了一顿,回来又专找了这家店吃;
二:根河:老昌春卷。就在名羊天下的对面,等烤羊肉的时候去外带了一个,很有特色,也很好吃;
三:黑山头镇:草原小镇。吃过的最好吃的地三鲜就在这里咯,小鸡蘑菇炖粉条分量也相当足。

住宿推荐

对这一路的住宿还是很满意的,基本都很干净无味,又有热水可以洗澡,写下来给大家作为参考:
新巴尔虎左旗呼伦贝尔哈萨尔宾馆
满洲里安加尔青年旅舍
恩和亚历山大旅游之家
漠河北极村:北极村53度半国际青年旅舍
满归:聚仙阁大酒店
根河:奕居精品酒店(强烈推荐)

装备

常规旅游的东西就不多说咯,说说特别注意的几样:
一、帽子!帽子!帽子!刚到草原被大风吹到头痛。草原风大,北方的晚上也较冷,务必要首先护好头部。
二、衣服穿多层。白天太阳出来,温度就高,下山就凉,所以穿脱方便的衣服更实用。此外,因为是开车,一般不会出很多汗,选择纯棉一类舒服的衣服就可以啦。
三、防蚊药。在漠河找北时,身后是一个蚊子的王国。
四、墨镜。草原上的太阳还是很刺眼的。
五、旅行护颈枕。休息好了才有力气开车嘛,二当家说这是非常必要的。

最后

这次的旅行所有的计划都一一实现了,四趟飞机无一晚点,很感恩。此外,还有很多惊喜,比如遇见鄂温克人,看到野鹿,听到花开的声音等等。能在祖国的最北点陪二当家过一个生日,也是浪漫又独特的
       途中见到许多在大兴安岭里骑自行车和摩托车的骑行者。一直认为骑自行车才是看风景的最好速度,于是默默地想——我也要去骑一骑大兴安岭,而且要在秋天,看一个漫山红遍,层林尽染。

老大,大毫一挥,佳作即成,幸哉,足矣

2016-06-20 22:12

引用 s-tin 的图片:

你这手绘也太专业啦!

2016-06-21 13:22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21 13: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1 13:22:52 的回复:

你这手绘也太专业啦!

回复鹿妹儿:嘻嘻

2016-06-23 09:16

引用 s-tin 的图片:

2016-06-25 17:0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27 09:57

从根河到漠河的路是省道吗?咋百度上不显示呢,轿车走没问题吧?

2016-07-12 20:37

能看到银河吗?

2016-07-12 20:38

引用 7是射手 发表于 2016-07-12 20:38:59 的回复:

回复7是射手:根河到漠河的路好走,轿车走完全没问题。我们没有深夜出来过,应该能看到,那边的人烟和灯光都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