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的棋盘,伸手一指便是佛塔--缅甸

夜雨帝 LV.8
2016-06-20 21:31 812/14
  • 出发时间/2016-02-11

为什么决定去缅甸?
只记得我当初是拒绝的!因为缅甸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只有3个字“乱”“脏”“热”!
游记的男主角---阿狸哥,知道我不想去,于是他日日夜夜对我洗脑,什么缅甸游记、节目都要给我推荐,不用说,每次我都嗤之以鼻!

直到有一天他拉着我说和我看一部电影(当然是在家看,因为电影院禁止放映),这部电影让我不再在乎我想象中的缅甸是什么样子,我只想去感受这个国家真实的样子。
是的,就是《昂山素季》!
有几个片段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其中一个是 89年4月5日,缅甸一个小镇街头,正在进行巡回演讲的昂山素季被一队士兵拦住,他们威胁道,如果再往前走就开枪。面对黑洞洞的枪口,昂山素季让她的支持者们站到边上,独自一人走上前去,一步又一步的接近枪口,相持的最后一刻,带队的少校命令士兵不要开火。
士兵们撤走之后,昂山素季转身离开,背后汗湿了一片。
这是杨紫琼主演的电影《昂山素季》中的一个片段,一件足以证明昂山素季道德和勇气的真事。
回忆起这一幕,昂山素季说:“我发现,恐惧来自敌意。当我被充满敌意的军队包围时,我没有感到害怕,因为我从未对他们怀有敌意。”
她的坚定、她的信仰让我爱上了她。

初到仰光

仰光机场打的过来这里,就是为了坐火车,可是看到这时刻表,我懵圈了,来旅游前,我明明就有学缅甸数字,可是,第一眼看到这一片,我就放弃回忆,等呗,反正知道时间表它也不会来得快一点,就是有点酷热难当。。。
不要被我烦躁的心情影响你对缅甸的判断和看法!

看到两个长的很朴素的陶罐吗?
缅甸人自家大门口,在市内公共汽车站,或在公园、佛塔等场所,总放有盛满清水的水罐和水杯,供过路人饮用。
缅甸人在佛教思想的长期影响下乐善好施。在缅甸,几乎天天有人募捐,有人施舍,施舍已成为缅甸人的一种习惯。缅甸人施舍不讲究物品的贵重而注重是否心甘情愿。缅甸有句俗话:“心诚的人施舍一个像榕树籽一样小的东西可以得到像榕树那样大的报答;心不诚的人即使施舍榕树一样大的东西,也只能积下榕树籽那样小的功德。”缅甸人认为,如果能在炎热的夏天向过路人施舍一杯清凉洁净的水,则是一件很积德的事。

其实说实话,刚看到这番景象,我有点后悔来到缅甸(因为可怜的我有点小洁癖,熟悉我的人,不要拆穿,就一点点)到处都是垃圾、污水、苍蝇,我都担心我们接下来的10天怎么过?
走了一圈这小村庄,我发现他们生活很知足,很信任对方,男男女女都在一个自家院子里洗澡,就穿着薄薄的衣服,打着一大盆水,拿着水瓢,从头灌下,看到我们经过,她也没有躲避、惊讶,继续沐浴,怪我不会画画,否则我愿意画下来。。。

火车终于来了,没有门的火车,这些火车大多是日本中国不用的然后翻新一下继续使用。里面有人卖报、有人卖饮料、派明信片,好热~~~不想说话,我绝望的、呆呆的看着窗外,想发脾气,因为真的很脏,好想哭。人家都说,坐火车比飞机好,因为一路有美景相伴
“噗切”,你来缅甸坐火车试试!

我们选择了环城火车的中心站下车,为的是找一家酒店洗个澡,因为今晚要坐大巴去曼德勒,去之前,我是想在这里拍照的,但是,天气太热,一路的烦闷,我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好吧,我承认我有点后悔,因为一直都很想找个铁路拍个照片,装装小清新。

在这个地方,很多店都是长这个样子,我发誓,如果这样的店在中国,我绝对不踏进半步!
不过不得不说,当地人很友好!菜品很多,但是你即使看得懂英文,你也想象不到它是什么做的!所以只能挑名字顺眼的点,哈哈。

洗完澡,我们已经饿得饥肠辘辘,走了一段路,最后挑了一家名叫“KING”的餐店,里面坐着的都是本地人,看到我俩进去,他们一脸好奇的样子。
这个粉叫“SHAN NOODLE”,感觉还可以,旁边的配菜很好吃,我发现我很痴迷腌菜,口感很好!这瓶豆奶,阿狸哥很喜欢!

晚上,我们准备乘坐JJ Express去孟德勒。这是我坐过最舒服的BUS,完全没有压抑感,硬要我形容,我会比喻为飞机的头等舱,能舒展手脚,舒服地躺着,这让我对仰光的恨,瞬间烟消魂散。

曼德勒包车一日游

在寺庙看到正在祷告的孩子们

寺院位于曼德勒市中心以南3公里处,因其有一座高约四米,据称被佛祖开过光的青铜贴金佛像而闻名,是缅甸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
金佛殿堂女人不能进,男的必须长裤、不能背包,正对佛像拍照时必须盘腿而坐,不能站立,包括给佛像贴金箔时,在正面也必须坐下,只有在侧面才可以站立。

由于那天穿着裙子,怕是不够长,于是就用丝巾包裹着下半身,以示对佛祖的尊敬

不知道大家一开始会不会像我这样,缅甸泰国的建筑,傻傻分不清楚。。。

感叹木匠有一双巧手,刻画的这么精细

这些刺绣品都是手工一线一针眼的绣出来,不难发现缅甸人很爱金色

我们包车的司机,GOZIN介绍说,这家店是昂山素姬做衣物的御用店

僧院位于阿玛拉普拉古城区域,靠近乌本桥,是缅甸最为重要的佛学院。缅甸信奉佛教的家庭,每个男人一生必须出家修行一次,也可更多,时间长短从几周到几年,甚至终身当和尚的都有。马哈根达杨僧院虽说修建时间并不长,只有50余年,但是长期在此修行的僧人已经达到上千。

缅甸的总人口约六千万,超过八成是小乘佛教徒。僧侣的人数在五十万以上,或者说平均每一百人中就有一个僧人。僧侣的数字随时都是变化的,因为对缅甸的佛教徒而言,每个人都要至少有一次出家的经历,否则会被看成是没有信仰、缺乏诚信。缅甸的男人一般都当过好几次和尚,可以是几天,可以是几个月,也可以是几年甚至终生。为了学习、为了修行、为了还愿、为了忘却烦恼、为了做人生重大决定等,都可以是出家的动因。寺庙中能看到各种在外人眼里很奇特的情景,父母送孩子、女生送男友、妻子送丈夫、军官送士兵来庙里当和尚的都有,而且都是兴高采烈的。剃度结束后,新晋僧侣辈分陡增,连父母也要给孩子磕头道贺的。

缅甸社会把人分成五等:和尚是一等公民,男人是二等公民,女人是三等公民,尼姑是四等公民,人妖是五等公民。
缅甸和尚是十分受人尊敬的,在机场看到僧人在候机室,另一个缅甸人(看上去像是生意人)立刻脱了鞋,跪拜和尚,我当时傻了眼,心里叽咕:至于吗?我们见了主席大人都不用跪拜呢!
不过,这就是风俗,他们对僧人的尊敬是你我不能理解的。

山上森林环绕,佛塔错落在其中却依旧让人觉得宁静,所以很多僧侣都会到这里来修行,所以也让这里成为了缅甸重要的佛教参拜圣地。实皆山的山路非常陡峭,拾级而上,一路都可看见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佛塔。据称山上的佛塔、寺庙有500多座,而修行的僧侣更是多达6000名,在路途中你随时可以遇见僧人们正在休息或者诵经。半山有一座半环型的寺庙,里面依弧线坐着三十多个面貌相同的佛像,外面的墙壁上刻满经文。

发现了吧,这里挂满了很多花,是碰巧有人结婚了,印象中就在去往寺庙的路上。。。

踩着没被太阳遮挡的炽热炽热的路面一路走来,脚底都三分熟了,让我好好感受这瓷砖的清凉~~~

让我当一回音乐盒上的旋转小人儿吧

孟德勒的餐馆感觉干净很多,这是一间蛮有风情的馆子,味道还不错

一般情形下,缅甸男孩子在十五岁之前会被家长送去寺庙第一次当和尚,这是甚至比结婚都重大的一件事情,仪式搞得非常隆重。如果是有钱人家,往往动用几十辆、上百辆车,伴有乐队及高音喇叭、锣鼓等。即将当和尚的孩子被描眼涂眉,穿朝服、戴佛冠,走街串村地要庆祝一番才送到寺庙剃度。

如果是一般的家庭,往往是整村适龄孩子的人家共同筹资举行盛大的仪式,也有富人捐助这种仪式的,喇叭锣鼓等一应俱全,参加仪式的人穿的如同唱戏一般,还有一些轿啊、扇啊、伞啊一类的道具,去寺庙之前走街串巷地大肆游行一番,宛如一场盛大狂欢。

敏贡大钟是重达九十吨的铜钟,也是世界上还在使用保存完好的最大的钟。大钟本来是计划要在敏贡塔修好以后放在上面的,但是由于塔最终没有完工,所以只好在旁边建了亭子挂起来。现在的大钟所用的铁架是在1896年重新建造的,之前的木梁在大地震中被损坏,所幸大钟完好无损,只不过在地上静静趴了几十年。钟的内壁,有着无数前人留下的各种涂鸦,站在里面,可以更加深刻的体会它的巨大。

佛塔是为了纪念孟既的第一位王后欣毕梅公主而建。佛塔通体白色,层层堆叠而上,塔身环绕着波浪形的七层塔基,远远望去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奶油蛋糕,所以又有“奶油蛋糕塔”的别称。在缅甸的占星术里,佛塔所处位置是世界中心,所以在三层塔身的第一层底座有多组从下至上的七层小塔,象征围绕世界的七座大山,而之间连接的波浪形护栏则代表海洋。佛塔第二层是一个巨大的平台,第三层则有很多供奉着小佛像的佛塔,有无数信众来此参拜。欣毕佛塔造型之独特,即使在缅甸这样的千佛之国也是极为少见的。

在风中流浪的女子 (╭ ̄3 ̄)╭♡

不知道是不是他们喜欢我的裙子,从进去到出来都被盯着,小孩见到我都在兴奋的叫 (* ̄∇ ̄*)

波道帕耶曾经想把佛塔修建成为高过曼德勒山的佛塔,希望塔高过一百五十米,这样以便人们在百公里外的敏贡王朝发源地瑞波镇就能看见。整个佛塔都由砖瓦建造,在当时这里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砖瓦建造基地,但是由于地震和民间流传的“佛塔成,王朝灭”的留言,导致工程一度停滞不前,直到后来的大地震,工程干脆被遗弃。所以我们现在只能看见佛塔五十米高的塔基,即使这样,还是可以想象倘若真建成的话会是多么的壮观。佛塔前面有两尊巨大的雕像,看起来像是大象屁股,实际上是两尊石狮,只是因为地震头部损坏,只剩这些了。登上佛塔观望整个伊洛瓦底江,视野开阔,这里也是观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

地震导致的断裂

你们看到我吗?
不是对比之下,你无法感受敏贡古城的雄伟和壮观,那一条白色的线,就是我( ̄工 ̄lll)

这是一张完美暴露身高的照片 ( •́ .̫ •̀ )

插个故事:
阿狸哥的同事经常问阿狸哥:“你老婆到底170+几?”阿狸哥笑而不语。
回来还告诉我“一看你的照片,我就被同事问你身高,我都不敢告诉他们你的真实身高,怕坏了他们的幻想,以后要怎么带你出席聚会、公司旅游?带去,别人以为我带女朋友。”
我心里想着“古惑狼再现!是怕带我出去,没法搭讪新女同事吧,借口还这么多”(╯#-_-)╯~~~~~~~~~~~~~~~╧═╧

第一次出家的男孩子画着浓妆,穿着王服,肩披绶带,装扮成王子模样,据说是模仿释迦牟尼,因为他在成佛之前是乔达摩王子。年龄小的由父亲抱着一同坐在马上,年龄稍大的自己骑但有专人牵马,个个好不威风。

缅甸男孩的首次出家和女孩的穿耳洞都是人生大事,所以一般女孩儿的穿耳仪式会和男孩的出家仪式一起举办。适龄女娃应该坐在两头耕牛同拉的牛车里,陪她们坐在花枝招展的牛车里的也许是她们的母亲或者姐姐。关于女孩扎耳洞的说法,是听说的,缅甸的资料除了一些知名古迹,其他本来就很难在网络或书籍上查到,再加上语言上的障碍,至今没能考证清楚,而且也不知道何时能有个准确说法。

到达寺庙后,孩子们会接受高僧的剃度,父母站在两旁,用布接住削落下来的头发。无论老少,披上僧袍后都会接受人们的磕头祝贺。在缅甸,双亲给出家的儿子磕头并不是什么难为情的事。为了这个仪式,缅甸人家里肯定要攒不少钱,将来的婚礼又得花费不少。看来在缅甸当父母,压力也不轻啊。

准备渡船到因瓦古城 。:.゚ヽ(。◕‿◕。)ノ゚.:。+゚

因瓦古城位于曼德勒市区以南35公里,曾经作为都城存在了4个世纪之久。古城四面环水,犹如小岛般被水隔开。北面是伊洛瓦底江,江对面是实皆山,东面是其支流米坦格河,南面和西面为运河,衔接上述两条河流。与其他的古城方正布局不同,因瓦古城的整体形状像是一个蹲坐着的狮子。

宝迦雅寺 Bagaya Kyaung,俗称“柚木寺",整座寺庙都是由267根柚木建造而成,并因此得名。宝迦雅寺是曼德勒阿瓦最古老的建筑,寺院建于1770年,经历战争却没有任何的损毁,建成到现在都没有翻新过。因为曾经是缅甸王室接受教育的地方,所以整个建筑从门窗到墙壁屋顶都布满了精美的复杂的雕刻,看起来和金色宫殿类似。现在这里已经作为当地僧侣学习知识的学堂,运气好的话,你还可以看见小和尚在这里认真的读书写字。

缅甸人大多都爱笑,天真烂漫的笑,他们说话很轻柔,而且不管是男女老少都非常的有礼,路上素不相识的阿姨看到我穿着裙子站在船上没有位置坐,她立刻站起来把位置让给我,可能怕我不习惯站着乘船,一开始我都不好意思坐下,她坚持给我坐,于是我就接受了。他们的体贴你在中国是永远不会遇到的,长辈给晚辈让座,年长的当地人给年幼一点的游客让座,在中国20多年我都没有见过。
这个跟缅甸的向佛、向善心是有关系的,一个有信仰的国度,真的能从人文中渗透出来。

乌本桥坐落于阿玛拉普拉古城境内,始建于1856年,全长1200米,也是世界上最长的木桥之一。整桥都是用缅甸最著名的柚木做成,历经岁月,至今仍可正常使用。桥的修建是由于东塔曼湖是季节性湖泊,雨季时期湖水上涨会淹没周边,为解决交通困难,敏东王修建了这座桥。敏东王对佛教的虔诚度与其他国王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即使是修建这样的一座桥,他也要在上面再加上六座供人遮风避雨的休息亭来体现佛教的“六和精神”(戒和同修:法制上人人平等;身和同住:行为上不侵犯他人;口和无诤:言语上和谐无诤;意和同悦:精神上志同道合;见和同解:思想上建立共识;利和同均:经济上均衡分配)。

去的太晚,无法订到船位,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曼德勒随性走

对面是曼德勒皇宫,是缅甸最后一个王朝的皇宫。原始建筑在二战的时候已经全部被损毁,现在所看到的是缅甸政府在1989年根据历史资料在原址重新修建的。宫殿整个呈正方形,3.2公里,外围有环绕一周的护城河以及城墙,正门有四道,除此以外还有八道边门。皇宫内大大小小宫殿有104座,包含了皇上和妃嫔的起居室、皇上和大臣议事的大殿、沐浴的房间等等,所有建筑都由柚木建造,为红色,部分顶部有景色油漆描边。

曼德勒皇宫建造时期相同,都是由敏东王所建。原建筑全为柚木,在1890年被烧毁前,一直被称为曼德勒最美的建筑。现在所看到的大多是由缅甸政府于1966年用水泥原址重建的。虽不如柚木那般奢华,但还是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雏形。正门需要登上十几级的台阶,然后到大殿外的回廊。整个建筑主要为白色墙壁,门窗和顶部配有金色木雕,风格远看很类似于欧洲的大教堂。大殿内部主要是诵经念佛的地方,除了立柱基本没有其他东西,类似于室内篮球场,看起来空空荡荡。

金色宫殿僧院是敏东王的寝宫,也是他驾崩的地方。整个建筑本来是在皇宫内,但是由于其继任者避讳于敏东王死亡,所以整个被迁移到现在的位置,成为一座僧院。也正因为曾经是敏东王的寝宫,所以整个建筑比一般的寺院要精美繁琐得多。整个建筑为三层,底部以上百根柚木立柱为支撑,形成悬空高架的底盘,有利于通风防潮。第一层的主殿,外围配有一圈的木回廊;往上逐级收拢的两层,外围都有四重檐。大殿外围门墙立柱都配有精美的雕花,密密麻麻,让人眼花缭乱;而内部的墙壁和屋顶都涂有金色墙漆,金色宫殿的称号也是由此而来。

山达穆尼寺庙建于1866年,是敏东王为了纪念被杀害的弟弟所建。沿着大门,穿过长廊,就可以到达正中间的金色的大佛塔(里面存有敏东王弟弟加襄王的骨灰),正中还供奉一座金色佛像,据称是迁都时,敏东王从阿玛拉普拉古城迎过来的。旁边还有一座小金塔。围绕着大的金塔,以此往四个方向呈正方形延伸,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白塔758座,形成一个白色方阵。每个塔顶都有金色的铃铛,微风拂过,声声铃铛响,仿佛是敏东王在向自己的弟弟诉说哀思。

离山达穆尼寺庙不远,也是白色的佛塔群,过顶部是呈葫芦型。佛塔建于1857年,全名为玛哈罗迦玛若盛佛塔,也被缅甸人称为“全世界最大的功德佛塔”。固都陶佛塔之所以非常有名,是因为在其修建完成时,敏东王召集了中南半岛各地2400位高僧,在此完成了第五次佛经的修订大会。这些修订好的佛经又用巴利文字被篆刻在729座云石碑上,后人又在每座石碑外围修建起白色的小佛塔,整齐排列颇为壮观。这些经书因为齐全的内容和宏大的规模,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书”(据称一个人如果每天阅读八小时,把这些经书读完也需要一年半的时间)。

笑靥如花,缅甸给我一个很深的印象,除了他们虔诚、善良,那就是他们的笑,你会瞬间感觉大地充满阳光(•‾̑⌣‾̑•)✧˖°

出家修行方面,男女是不一样的。男人可多次出家多次还俗,而女人出家为尼一是不允许还俗。
出家意味着一入佛门难回头,一生就要献给佛祖和寺庙,长年与青灯古佛为伴,诵佛颂经,几乎没有还俗的可能。而另外一种说法则是只有一次还俗机会。一旦还俗,会受到各种歧视,嫁人难,谋生难。要么终生为尼,要么还俗后再不能踏入佛门。无论哪种说法是正确的,与男人相比,女人的地位十分低下。
尼姑的日子是相当清苦的,不仅还自己化缘,一切粗活、重活也都要自己干,但这些似乎不能在她们的脸上留下任何印记。好久没见过那么纯净的笑容、那么清澈的眼神了,把一尘不染、超凡脱俗、笑颜如花等赞美的字眼儿都放上去并不会觉得有一丝过分。

曼德勒山是曼德勒市内最高的山丘,高236米。传说在2000多年以前,佛祖释迦摩尼在这里宣扬佛法,吸引了无数佛教信徒以后,逐渐成名。在登顶需要经过1700多台阶,有顶棚,沿途也是大小寺庙不断。其中半山腰的一座庙里供奉着佛陀的3颗遗骨。大约走到2/3的位置,立着一尊镀金的施依亚塔佛塑像,手指大皇宫。

前面我说到过,缅甸随处看到水埕,这里也不例外。
对于缅甸人来说,布施水有十种好处:
1、洁净;
8、富足;
9、聪明;
10、力量。

这也是在缅甸的大街小巷都可以见到水埕的原因。

当然,缅甸人的布施不仅仅就这么一件事物。缅甸人的布施渗入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佛像、佛塔、道路、桥梁……都是布施的内容。为了表达自己对佛祖的爱,缅甸人甚至用一种可操作的方式布施了自己——出家。

你有多久没有看过日落,一个完整的日落?

阿狸哥想捕捉每一个日落的瞬间(..•˘_˘•..)

这里几乎没有高楼大厦,所以视野非常广阔,跟我们在市区登山望下去的感觉是不一样的٩(๑´0`๑)۶

缅甸主角,蒲甘我来了。

阿狸哥:吃饱了,出发缅甸旅行的主角-蒲甘。
对于蒲甘,有一句经典的描述:“手指之处,皆为佛塔”。

这是我的神作,阿狸哥说很喜欢这张照片够沧桑๑乛◡乛๑

阿狸哥:从曼德勒蒲甘坐OK bus大概5小时,14:00到达酒店,打理了一下就租E-bike出去逛,顺便找找今天日落的观看点。来到最著名的许三多,蒲甘日出日落视野最好,最漂亮的地方,当然人也是最多,十分热闹。

瑞山陀塔由开国国王阿奴律陀建造与1057年,属于早期建筑。是一座高50米、五级台阶幽雅白色金字塔式佛塔。这座佛塔名字的意思是“金色神圣的发舍利”,以供奉珍藏在塔内由庇古王进贡的佛发舍利为塔名;也有说是阿奴律陀王为取小乘佛教经典发兵打败直通国的马努哈王凯旋归国后所建。

一眼望去,全都是佛塔,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是纳闷,当地人住在哪里?(๑¯ิε ¯ิ๑)

这是寺庙看守者的房子,简单的竹房,他们愿意自己过得清贫朴素,拿着积蓄去修寺庙,贴金箔。

这个塔的看守者告诉我们,这个顶部看风景很美,想都不想,我们就上去了,楼梯很窄,没有我脚掌的1/2大。

缅甸看了不知道多少尊佛像,每一尊都不一样,他们的笑容、眼神、脸庞都不一样。

苏拉玛尼佛塔被称为“皇冠上的珍宝”是壁画艺术之塔,寺内壁画完整,有坐佛卧佛及蒲甘罕见的行走佛。
根据历史记载,当Narapatisithu登Tuywin时看到一颗红宝石在洼地中闪耀,觉得是佛的指示,便在此地建盖Sulamani Temple.1183年,两层式的Sulamani Temple完工,为蒲甘晚期建筑代表作,也有着蒲甘最美的灰泥雕塑之一。两层平台均为正方形,且各层平台角落均建有小塔Stupas,象征圣物,以表景仰之心。全塔寺共四个门廊,以朝东的门廊最大。佛塔每道门都饰有半浮雕的小型佛塔和门门楣,大量火焰及三角造型也被运用在门柱上。就艺术风格而言仍属于印度特色。

欧洲老人家都是骑自行车的,老当益壮,阿狸哥告诉我,他们是拿着退休金旅行,并不是富有的人,为了省钱所以骑单车,他们是真正的穷游。
他们每次都是一大群老人家骑着单车到处跑,很乐天的样子。

“每个人都希望在蒲甘找到一座属于自己的塔”,离著名观看日出日落的瑞山陀塔不远处有一座无名小塔,穷游er将这座塔命名为“穷游塔”。塔内的一个角落有个通往上方平台的通道,平台可以环看整个蒲甘平原,而且日出时分的热气球就在该塔前飘过,蒲甘锦囊封面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最重要的是这里躲开了在瑞山陀塔的大部队,逃离了喧嚣,可以静静体会蒲甘的美。
经证实,这座塔其实是Shwe-Nan-Yin-Taw Monastery Complex里面的主塔,曾经是住在旁边的僧人们冥想的寺庙。现在依然可以登上去观看日出日落

这是穷游塔通往顶部的楼梯,有点难走,很暗,很窄,要是来看日落日出,记得带手电筒!

这是我拍的!就是我拍的!
虽然没有什么出色的地方,只是要告诉各位看官!哒 ( ˘ ³˘)♥

好可怕的木偶人ε=ε=ε=ε=ε=ε=┌(; ̄◇ ̄)┘

这照片我很喜欢,说不出来为什么,感觉很安静,在这里边很凉快,不时还有蝙蝠飞过。

相传,公元12世纪(八百多年前),蒲甘有一位国王叫那亚图(Narathu)杀兄弑父,篡夺王位,并纳其父的一位妃子为王妃,可谓诸恶做尽。即位后,自觉罪孽深重,于是大兴土木,欲避因果报应。他下令建一座阿南达寺一样的佛寺,但规模要大。然而他续行罪恶,多端施暴,即便对修建佛塔的工匠亦是稍不遂意即处以死刑。结果在1170年蒲甘国王那亚图被暗杀在达玛扬基佛塔旁,此时据其即位不过三年,而像阿南达一样的塔尖再也没有被安装在达玛扬基佛塔上。尽管国王那亚图将里面的佛像修的同样的慈眉善目,因他的恶行终究没能也不会得到佛的佑护。

如今,达玛扬基佛塔已成了来蒲甘的旅行者必到之处,这座未完工或者永远不会完工的佛塔也成了蒲甘王朝两代国王的纪念。

蒲甘的几日中,我数次从达玛扬基佛塔旁经过,有时我会走进去,有时我会坐在远处看着他。因为我喜欢他的古老、庄严、神圣,甚至有些霸道的感觉。而他那尚未完工的尖顶似乎在警示着我们:行善,勿重形式,量力而为;行恶,无论如何粉饰,终遭报应。就像达玛扬基佛塔,无论她多么恢弘,因其建造者的恶行,也逃脱不了被后人冠以残暴之名。我想这或者也是佛的本意吧。

不可能看到中国老人家这样旅行吧( ˙灬˙ )

阿南达寺被称为蒲甘最优美的建筑,整个寺院呈正方形,占地近百亩。院子正中心就是阿南达塔,塔座是印度风格的正方形大佛窟,东南西北面各有一门,门内有一尊高约十米的释迦立佛。在塔座之上屹立着70多米高的塔身,非常高大宏伟。 塔身为浅黄色,外壁上有数千尊大小佛像和佛本生故事的彩陶浮雕,在主塔周围又环绕着众多的小塔、佛像及各种动物和怪兽雕塑。

阿南达寺正在修葺,翻新。

这里还有很多小松鼠,好可爱,看到吗?
佛脚那里!╭(●`∀´●)╯╰(●’◡’●)╮

拖着长长的尾巴꒰๑´•.̫ • `๑꒱

好多这种黑黑的楼梯( ´◔ ‸◔`)

才下午4点,我们就上来等日落!在缅甸就是这样,每天追着日月星辰,凌晨4点多就要起床,5点前到达塔顶,只为一个好视野,看日出日落,似乎这已经成了一天最重要的任务。

在进塔前必须把鞋子/袜子脱了,缅甸人认为这是很脏的东西,穿着鞋子进来是对佛祖的不敬,一定要注意!

这就像一幅画,夕阳下、暮色中,牧民赶着羊群,扬起了沸沸扬扬的尘土,为这一番日落增添了一抹色彩,这一刻不知道又被多少摄影爱好者拍下,带到异国他乡。

这是在穷游塔上看的日出,早晨必须穿外套(冬天的大衣)才能抵御早晨的冰凉

热气球飞行赶早不赶晚,因为在日出之前气流比较稳定,有利于热气球飞行,来到缅甸我们都不想坐热气球,只想看着他们飞,因为在土耳其我们错过了这一幕。现在算是补偿(๑•́ ₃ •̀),

天空的渐变色真的很美,可惜拍不出那种调调(..•˘_˘•..)

其实有一个会拍照的哥儿一路随行是一件幸福的事,因为我只负责欣赏沿途的景色和吃喝玩乐,有一个认真的人负责记录我看过的景色,我不怕遗漏,而拍照的孩子可能会因为拍照,而错过某一瞬间(=ˇωˇ=)

达宾纽寺(Thatbyinnyu Pahto)建于12世纪,有67米高,共有7层塔坛,是蒲甘地区最高大的建筑,建筑的立面由两个巨大的重叠的立体方形组成。内有一座巨大的砖砌佛像,塔壁刻有著名的巴利文长颂石刻,有“神庙”之美誉。塔内有通道,可盘旋而上直达第七级塔坛,站在佛塔顶端可俯瞰整片蒲甘平原,视野极佳,拂晓和傍晚看周围景色,非常壮观,因此又被称为“望塔”。但现在所有的楼梯都封住了,不准登楼。

缅甸人很爱清扫,因为缅甸人认为扫地有五种好处:1.净化心灵;2.净化他人心灵;3.敬仰神灵;4.具备信仰的荣光;5.抵达神灵的国度。

这也是为什么缅甸人要把屋子打扫的干干净净,每日要清扫佛塔的原因。

卜帕耶寺位于伊洛瓦底江东岸,蒲甘的北面,靠近货运码头,是当地罕见的在阿奴律王朝之前修建的建筑,原是蒲甘地区最早的寺庙,但是1975年地震的时候完全被损坏,所以现在看见是之后重建的。
卜怕耶寺虽然不确切何时所建,但根据入口处的碑铭来看,可以追溯到3世纪。从佛塔的风格来看,很可能是9世纪蒲甘建城或者11世纪建城墙时所建造的。形状为葫芦形,金灿灿的屹立在伊洛瓦底江边,周围没有阻挡,是观看江边日出日落的好位置。
有种传说讲到:蒲甘平原第一位国王Thamuddarit治国时,遇老虎、飞天鼠、公猪、大鸟和一株大葫芦等5种怪物作怪吃人,大葫芦藤蔓伸向各处,断其茎即长回原样,直到Pyusawhti(163-243)王子带着神钵来到蒲甘收服这5样怪物。并在登基后于政府怪物之处修建佛塔,竖立在白色的石坛之上,外面涂金,里面供奉了舍利。。卜怕耶的意思就是“葫芦之塔”。
时至今日,小巧浑圆结实的金塔已是游客观赏江边落日的热门去处,在这里既可以看到普通人的水边生活,也可以从这里下到江边租上小船到江心细细欣赏日落美景。

这是阿狸哥点的缅甸菜,我感觉这盘菜品种很多,但是味道似乎是一样的,带甜,可能比较适合浙江的小伙伴。

这也是缅甸常见的一个场景。

这个木偶人太可怕,像日本鬼片 ( ° △ °|||)︴

这是我们看得第二次的热气球,不同的塔视觉不一样,虽然许三多人很多,但是不得不承认,这里看日出,视野很好。

就在这里认识的一位台湾女子Alice,一个爱旅游、爱生活的女子。
一个人去旅游需要勇气(●>∀<●)

这是我们每天必来的地方,在这里买零食、买饮料,每次去旅游,喝的饮料是我三年的量y▂ξ (ˉ▽ ̄~)

阿狸哥为了追这群羊,走了半小时,我就呆呆的开着小绵羊躲在路边的阴凉处看他耍(◕‿◕✿) ♪
阿狸哥也是拼了,烈日当空,背着两个相机一路奔跑,吸了多少尘土,出了多少汗,最可怜的是,还没拍到满意的照片〜( ̄△ ̄〜) 就当作锻炼身体吧!

再次回到仰光,感受缅甸的本土人情。

这是我们到达仰光的第一个早晨,这里生活气息非常浓重。这位阿姨早上就坐在自家阳台看着楼下卖早餐的小摊。ヽ(○´∀`)ノ

早晨,僧人就拿着铃铛敲敲敲的,居民就会把做好的饭菜拿出来,布施 (๑˘ ˘๑)

虔诚的居民也拿着米饭、小菜在等候僧人

中心公园内除了喷泉还有一座高耸入云的独立纪念碑,位于公园中央位置上的高42.72米的独立纪念碑,呈现出刺向苍穹的宝剑造型。它以无言的身躯讲述着班都拉将军带领人民为争取缅甸独立而牺牲的历史。缅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旧称洪沙瓦底。1044年形成统一国家后,经历了蒲甘、东坞和贡榜三个封建王朝。1824年至1885年间英国先后发动了3次侵缅战争并占领了缅甸,1886年英国缅甸划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1948年1月4日缅甸脱离英联邦宣布独立,成立了缅甸联邦。独立纪念碑台基上的动物雕像在虎视眈眈地看着这片广场周围的不同时代的建筑。
喜欢(0) 评论(0)

周围的高大建筑中除了建筑风格属于缅甸民族特色的市政厅,还有非常具有欧式建筑风格的高等法院大楼,虽然大楼上的钟表已经不再运转,但缅甸国家的法律和秩序却正在逐步恢复之中。

这家寺庙好奇怪,进去看到一个满头大汗,好像有急事求僧人帮忙的大叔,那个僧人一脸凶煞的样子,吓得我俩没敢多看两眼就出来 (ಥ_ಥ)

仰光人民的大集市——昂山将军市场(Bogyoke Aung San Market),位于市中心北端。昂山将军市场非常有名,吸引远近游客过来买翡翠买衣服和纪念品。

瑞光大金塔是一座位于缅甸仰光的窣堵坡(佛塔)。其高度为98米,表面则铺上了一层金,再加上它是位于皇家圆林西的圣山(Singuttara)之上,所以这座塔也就在仰光市天际线中独占鳌头了。它是缅甸中最神圣的佛塔,因为它供奉了四位佛陀的遗物,包括是拘留孙佛(Kakusandha)的杖,正等觉金寂佛(Konagamana)的净水器,迦叶佛(Kassapa)的袍及佛祖释迦牟尼的八根头发。

仰光金塔位于缅甸仰光市北茵雅湖畔的圣丁固达拉山上,是仰光的最高点。巍峨壮丽,金光闪烁,与柬埔寨吴哥窟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一起,被誉为“东南亚三大古迹”。
佛教传说,释迦牟尼成佛后,为报答缅人曾赠蜜糕为食而回赠了八根头发。佛发被迎回缅甸,忽显神力自空中降下金砖,于是众人拾起金砖砌塔佛,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
金塔建于18世纪,主塔四周环墙,开南北东西四处入口。南门为主要入口,现备有电梯供游人使用。登70余级大理石阶梯,抵达大塔台基平面。大金塔底座围长432.8米,高99.4米。塔基为十字折角形,饰以无数水平线脚,总周长达435米,四周环围着64座姿态各异的小塔。基座内设有佛殿,供奉玉雕佛像,外设4门,每座门前各有一对石狮。
全塔上下通体贴金,加上4座中塔、64座小塔,共用黄金7吨多!在塔顶的金伞上,还挂有1065个金铃、420个银铃,上端以纯金箔贴面,顶端镶有5448颗钻石和2000颗宝石。

缅甸人会在塔前以顺时针绕行的。缅甸人相信人出生的日子会决定其星座,这样的星座有八个,分别代表一星期的七天及星期三的上、下午,而星座则有八种的动物,有鹏鸟、虎、狮、有牙象、无牙象、鼠、天竺鼠及龙,分别代表在星期日至星期六出生的人。而每一个星座则有一个佛相,而信众则向其佛相供奉花,旗子及泼水以祈祷及许愿。而塔的地基则为正八边型,并被较少的神龛围着,而八这字则代表了一星期的各天,也就是缅甸人的八个星座。

Sakura Tower的Sky Bistro,这里“依然”是一眼看尽仰光最好地方,自从这栋楼建好之后就是,因为除了马路对面差不多高但昂贵的Traders,就一直没有比它更高的建筑了。

不管你在或不在,这里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布施与接受。从不间断。

虔诚的佛教徒把修建佛塔看作一生最大的心愿。他们平日舍不得吃穿,临终前把一生辛苦的积蓄捐献出来修建一座佛塔,才算了却心愿。正如缅甸人自己说的:“我们缅甸人在施舍时手决不会发抖”。不过,缅甸人修建佛塔的目的同样是为了积德,以便摆脱苦海,来世升入天堂。
缅甸,下次有缘再见!

引用 夜雨帝 的文字:

缅甸和泰国的建筑,傻傻分不清楚

东南亚国家的建筑真的好像啊

2016-06-21 16:3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21 16:30:49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不到现场看过的话是很难分。

2016-06-21 18:1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22 13:25

引用 makayla 发表于 2016-06-22 13:25:12 的回复:

回复makayla:哈哈哈,我也要做一个。

2016-06-22 17:4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27 09:57

引用 hongli 发表于 2016-06-27 09:57:11 的回复:

回复hongli:你也可以的😀

2016-06-27 11:02

您是直接光脚登上曼德勒山的吗?

2016-07-21 14:07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07-21 14:07:06 的回复:

回复Grønkjær:打车上去的

2016-07-23 07:46

引用 夜雨帝 发表于 2016-07-23 07:46:30 的回复:

打车上去的

回复夜雨帝:哦,鞋子放在车上就可以了吧?

2016-07-23 11:0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27 00:03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07-23 11:02:47 的回复:

哦,鞋子放在车上就可以了吧?

回复Grønkjær:放在保管处,收费的,日落完他们就要关门,然后上来找到我让我快走。个个都是最强大脑认人很厉害。😁

2016-07-27 08:30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7-27 00:03:29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国庆再出发😇

2016-07-27 08:30

引用 夜雨帝 发表于 2016-07-27 08:30:12 的回复:

回复夜雨帝:蒲甘的佛塔,敏贡佛塔也是把鞋子放门口就可以吧

2016-07-27 09:00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07-27 09:00:26 的回复:

蒲甘的佛塔,敏贡佛塔也是把鞋子放门口就可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