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中的宁静——大澳渔村

2015年11月25日,周三,特地选了一个平日,到香港的大澳去逛逛。我是一位全职妈妈,家里平时只有我一个人带孩子。孩子上学,中午不用回来,每周三放学后正好和一位同学去上培训班。这周正好轮上那一位同学的家长负责接送,所以一天的时间足够我逛大澳了。

大澳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西部,是香港现存最著名的渔村,村落部分位处大澳岛上。大澳渔港是岛上最早被开发的渔村,由于该处被三涌分为两地,纵横的水道和水上棚屋凑成了这里的独有水乡情怀,故有香港威尼斯之称。尤其是建于水上的“棚屋”也是这里一大特色。
有很多人慕名前往,是因为一部港剧《大澳的天空》。其实还有很多香港电影都取材过大澳的水上棚屋。

大澳周边的景点

在地图上查看,大澳位于大屿山的西面,码头只与屯门码头直接相连。翻过大屿山,到达东面,还有梅窝(旧称银矿湾)和榆景湾两个码头,与中环码头相连。梅窝和愉景湾好像也是可以游玩的地点。
在这一片离岛上,最出名的是大屿山郊野公园和昂坪360,还有东荟城名仓店,香港唯一的outlets。所以光在这个岛上玩,就有很多的选择:要热闹,就去昂坪360、大屿山拜佛,顺便东荟城shopping;要清静,就去大澳。

如何去大澳

我住在深圳的南山区,有几个选择:
1、从深圳湾口岸走,坐B3到屯门码头,再坐小轮到大澳码头。
优点是距离最近,行程最简单,价格最便宜。
缺点是:屯门码头往返大澳的船比较少。比如,7、8、9点从屯门出发的船我是赶不上了,只能赶11点的船。从大澳回来有18:00点的,太晚了。所以只能坐14:00的船回。这样我在大澳只能呆三个小时。

2、从深圳湾口岸买直达中环的巴士,到中环6号码头坐船—梅窝(大屿山)—1路公交车到大澳。
优点是:中环到梅窝的船很多。
缺点是:路程比较远,换乘比较多。
价格适中。
3、从蛇口码头坐船到上环码头,坐地铁到中环码头,到从中环6号码头坐船—梅窝(大屿山)—1路公交车到大澳。
优点:如果不能指纹通关的人从蛇口码头走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人最少,通关很快。从其他陆地关口走通常要排很长的队,特别周末。能指纹通关的就不建议走蛇口码头了。
缺点:船票比较贵,而且换乘也不少。
4、还有一条线路,是坐巴士到东涌,再从东涌坐巴士到大澳。这条线路是我做准备时已经放弃的路线,因为对怎样到东涌不太熟。没想到这条线竟然成了我的实际行程。

那天,正好台风来临,我过深圳湾口岸后在车站等B3,B3半个小时一班,看看时间赶不上了,就直接打了的士去屯门码头。

可能因为是平时,人不多,也没有要求先买票,是等下船时再刷卡或给现金。票价应该是25块,我每次去香港,身上都备着八达通卡和港币的硬币。
船先到东涌,再到沙螺湾。我心里很开心,因为下一站就是我要去的终点大澳了。
谁知,因为当天正好有台风来,前两站风浪还不大,一出沙螺湾,海浪汹涌。我倒没觉得什么,同船已经有人吐了。船马上调头,把我们拉到东涌码头。一船的人都是要去大澳的,结果都在东涌下了船。

我傻了眼,根本没预备走这条路,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去大澳啊。好在还有嘴,问问人,再跟着大队人马往前走。走了好长一段路,到了昂坪360。这个地方我以前来玩过,没想到又故地重游了。
转到公车汽车总站,找到去大澳的11路巴士。坐上11路,离开东荟城的喧嚣,一路翻山越岭,一路的美景和安静,脚下是干干净净的海岸线。见到了郊野公园的入口,还有一个什么寺,一些徒步的人。看来,自由行在这里也有很多的清静的选择。

大澳的风景

到达大澳村口,就见到这一片满是渔船的小湾,旁边是一座长长的廊亭。

大澳最有名的景点之一就是这座小小的斜拉索桥,是世界最小的斜拉索桥。香港同时也有最长的斜拉索桥,就是青马大桥。
索桥的位置很好找,进村后,沿着主干道,也就是卖各种海鲜干货的街道往前走,再往左拐就到了。索桥上有很多拉游客出海看海豚的渔民人家。

在索桥上,能看见大量的水上棚屋。后来走完全程,才知道,只有索桥这一带,才是水上棚屋的聚集地。其他地方的房屋其实都已深入内地,最多也就是泥滩里。

过了索桥,到了村里的中心区,有很多餐馆、市场、和政府机构。往右边走,似乎是居住区域,往左边走,指向码头。我就沿着左边的路一直往前走。都是很安静的小街,路两边有花团锦簇的大HOUSE,也有扎在泥里的铁皮小屋。

路上有一所少林武术学校,开班教学。那一天也没看见有学生。空空的一座大操练场。

终于走到码头了,自带弧度的路和无边的海洋真是绝配。那天台风的关系,海边的风那是呼呼地刮,自拍必须手按帽子,完全凭感觉按快门。

大澳美食

其实我是一到大澳就找了家小店吃了午饭。说是午饭,其实是几样小吃。一个人,不可能到海鲜餐馆,又很想尝尝当地的特色甜品和小吃。肚子有限,没吃多少东西。
大澳是个没有被过度商业化的渔村,所以保留的基本上是本土很传统的食品,有吃的,有喝的,象鱼蛋那些其他地方也都有,大澳并没有令人印象太深刻。喝的倒是很不少没见过的。有肚量的可以都尝一尝。

我自己吃的是这几样。看这个小店的墙壁上还贴着电视台的采访照片,不过以我个人的口味并不是很喜欢。

我在网上找到一个博客里介绍了大澳的美食特产,觉得还挺详细的。有需要的可以看看,因为我吃的种类太少,没有发言权。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cd24060101f841.html

大澳的住宿

大澳应该是有民宿的,也可以在东涌找酒店,那儿还有OUTLETS可逛,离大澳也不远。我当天来回,所以没有必要在这里住一晚。
大澳岛上唯一一家酒店就是这个四星级的”文物酒店“,位于码头旁边。看起来挺高档的小白楼。

水上棚屋

走完一圈回来,想坐船游览水上棚屋。这个时候出海看海豚应该是没戏了,据说每年三月份是有机会看到的。果然,因为没海豚可看,售卖船票的也自动降价,花20港币坐上了小艇。

回程

船停航,回程走不了水路了,仍旧是坐11路,从大澳到东涌。东涌有E33路可到屯门中心区。在屯门坐B3或B3X回到深圳湾口岸。

评价

大澳是很值得一来的小渔村,因为游人不多,所以可以享受到宁静的自在感,不拘束,也不压迫。周末或许香港本地人会更多一些。
单纯只来大澳,在路上花的时间会多一些。如果是到大屿山来玩,可以住一晚,顺便抽一天来逛逛大澳,放松一下,是不错的选择。我尤其喜欢坐11路沿路的风光。
在村子里遇到一个爱心哥哥,喂流浪猫,特别可爱。

香港的很多地方很有意思 需要深入的看看

2016-06-21 15:1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21 19:25

引用 kangtaaime 发表于 2016-06-21 19:25:25 的回复:

回复kangtaaime:请问

2016-06-21 21:49

最后一张照片有点不太好,你可以打下马赛克。。。。

2016-06-25 16:49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