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分南北,中都兴明皇--从蚌埠到凤阳

• 出发时间/2016-06-07

前言

6月6日晚6点14,我乘坐K614次列车从连云港东站出发,前往这次背包游的第三站:安徽蚌埠。经过5个半小时的行程,在次日零点之前到达蚌埠火车站。这也是我时隔五年之后,第二次来到安徽中国的南北分界线是秦岭淮河一线,而淮河正好从蚌埠穿城而过。我来到蚌埠,就是想近距离接触一下淮河,同时也想去30公里外的明中都凤阳看看朱元璋的遗迹。

淮滨公园

第二天一早,从蚌埠火车站步行一公里就走到了淮河边上。这里是市民健身的地方,叫做淮滨公园。

这就是中国南北的分界线--淮河。我站在淮河南岸,看着对面的淮河北岸。这是否是从中国南方看中国北方?

原则上讲,淮河分南北,蚌埠的城市中心基本都在淮河南岸,那蚌埠应该是南方城市了。但实际上,蚌埠应该是北方城市。淮河分南北也并非是绝对的,这条线上的安徽省,只有到了淮南市才算是到了南方。淮河上的几艘船。淮河的早晨,对岸的晨雾还没有散去,一切都显得这么宁静。

张公山公园

从淮河出发,乘坐111路公交车,40分钟后到达张公山公园。这居然是个4A级景区,而且没有门票。张公山公园据说是为了纪念明朝的某位张姓战将在这里卸甲归田而得名。从此刻开始,我这一天的行程都与明朝有关了。

来到张公山公园,主要就是要看这个望淮塔。望淮塔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张公山公园的最高点。

注意望淮塔三个字,这是赵朴初先生的题词。

登上望淮塔,可以总揽张公山公园的全貌。

走到南门出口,看到这个著名的“珠蚌迎宾”塑像。蚌埠因为盛产珍珠而得名“珠城”,这个塑像正好说明了这点。

蚌埠既然盛产珍珠,我来了一趟也需要带一点回去。其实今天的蚌埠,能买到珍珠的地方已经不多了。在白走了一趟玉器城之后,我在珠园附近的龙湖珍珠买到了珍珠手链。这趟购物之旅消耗了90分钟时间。

汤和墓

由于前面的行程有些超出了我的计划,所以我在龙子湖这边就只能去一个地方:汤和墓。汤和是明朝的开国元勋,明太祖朱元璋的左膀右臂,也是明朝开国元勋中为数不多能够善终的,他死后葬于蚌埠。不过这个寻找过程是曲折的。我先是按图索骥找到了北门。但到了发现不开放,只有东门开放。

凭借直觉,我找到了东门,却得知11点30至14点不开放。这时是11点55分。不过守门的大哥还是很仗义的,得知我来自三千里之外,立即为我开了门,也没有收我的门票钱。于是我沿着这条墓道,走向汤和墓。

墓道两旁的塑像。

享堂,没有开门。

享堂背后就是汤和墓了。墓碑很简单,就三个字,也没写有“东瓯王”之类的封号。

汤和将军的塑像。威风凛凛的汤大将军。

汤和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他是明朝开国元勋中难得的能善终者,而这一切全拜明太祖朱元璋滥杀功臣所为。明太祖朱元璋来自凤阳凤阳蚌埠只有不到30公里,在汤和墓外走到胜利中路上,就能坐到前往凤阳的汽车,发车频率堪比公交车。于是在中午一点,我到达了凤阳,明中都。

龙兴寺

到达凤阳汽车站后,路对面就是著名的龙兴寺。中国叫龙兴寺的地方有很多,但凤阳这个龙兴寺是最特别的一个,因为从这里真的走出过一位皇帝,这就是明太祖朱元璋。我们都知道朱元璋当过和尚,而他出家的地方,就是这个龙兴寺。

龙兴寺门票30元,说实在话这个价格略微偏高了。沿着这条长长的甬道一直走,就能看到大雄宝殿。这条甬道的长度至少有一里地。

都说这个大雄宝殿太新了一点。

这个“第一山”据说是朱元璋称帝后重返凤阳时亲笔所提。但我看这个字体怎么看都是米芾的笔迹,也许是明太祖习的一手好米体。

这个明太祖殿,才是龙兴寺中独特的部分。也许那30元的门票,至少有20元都是冲着这个明太祖殿来的。

大殿中的朱元璋塑像。

这个七级佛塔也是龙兴寺中的主要建筑,但是不能登塔。龙兴寺走出了朱元璋,朱元璋也成就了凤阳城。

参观完龙兴寺后,步行两公里来到了凤阳的标志性建筑:中都鼓楼。

明中都鼓楼

凤阳之所以被称作“中都”,是因为朱元璋在称帝以后一直有定都濠州的想法,但这一想法得到了大臣们的一致反对。后来朱元璋来了个折中,改濠州为凤阳,立为明五都之一,是为明中都。同时开始了在凤阳的庞大的中都建设工程。但到了洪武八年,兴建了六年的中都工程被朱元璋叫停,所谓建都凤阳之事也就从此无人再提。但有一些建筑还是保留下来了,这个中都鼓楼就是其中之一。鼓楼,古时候每座城市都有,但凤阳这个鼓楼是全国所有鼓楼里最大的。

鼓楼的门票也是30元。上得楼来,主要是为了看这个朱元璋纪念馆。

万世根本,稳坐的明太祖。

这个背景是故宫太和殿吗?大明朝没有定都凤阳,却是定都北京,这个是朱元璋能想到的吗?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本是好地方。自从出了朱皇帝,十年倒有九年荒。"这就是著名的凤阳花鼓了。其实就这个歌词而言,朱皇帝绝对是背黑锅了。按说朱元璋对凤阳还是很不错的,中都虽然没有建成,但凤阳也因此提高了好几个档次。如果明朝时凤阳满大街上真是按这个歌词在唱,就不怕被锦衣卫给抓走?其实这个词的原词是“家住庐州并凤阳凤阳本是好地方。自从出了朱皇帝,十年倒有九年荒。”这就能说明问题了。因为“庐州并凤阳”,也就是庐凤道的建立,这是清圣祖康熙帝初年的事。在清朝骂朱皇帝,这性质就不同了。

参观完鼓楼之后,在楼下的广场里买了一个凤阳花鼓,给孩子带回去做礼物。然后步行至凤庙路汽车站,乘坐乡村公交前往下一站,7公里外的明皇陵。

明皇陵

明皇陵号称明朝第一陵,因为这里埋葬的是朱元璋的父母。在中都停建之后,明皇陵的修建依然继续,在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修建完成。明代的多位皇帝多有整修。

明皇陵门票50元,这个价格真的有点太贵了。这长长的墓道,两边的石像生,就是明皇陵的代表。

各式各样的石像生。

写满了沧桑的石像生。

还有守护陵寝的官员。

这个碑文据说是由朱元璋亲自撰写,里面记述了朱元璋父母一生的功绩。朱元璋的父母都在明朝成立前病逝了,没有跟着朱元璋享过福。想必朱元璋写这些碑文时也是充满了感慨。

对面的这个则是一个无字碑。意思是朱元璋父母的功绩已经不能用文字来形容了。

这里原有享殿一座。但在明末,张献忠攻占了凤阳后,这个享殿连同明皇陵一起化作了一团焦土。所以现在我们也只有看着这个图片来幻想一下明朝时这里的辉煌了。

继续行走在墓道上。这个墓道至少有一公里长。

墓道的尽头就是朱元璋父母的牌位了。

走近一点,看得清楚:仁祖淳皇帝、仁祖淳皇后,这应该是朱元璋对父母的追封了。

明皇陵记载着一段历史。如果没有明末的那场大火,这里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参观完明皇陵之后,坐车返回凤阳县城,又去承天门遗址看了看。这是明中都留下的一段城墙,留下的一段记忆。

至此,我在蚌埠凤阳的行程就结束了。接触了淮河,回忆了明朝。凤阳虽然归滁州管辖,但这里似乎与蚌埠要接近得多。由于凤阳距离蚌埠南站要比距离蚌埠火车近得多,所以我选择从蚌埠南站出发,去合肥站中转,前往下一站:江西九江,去那里找寻柴桑的古韵。

关于凤阳的旅行,总结一下:
龙兴寺:就在凤阳汽车站对面。
中都鼓楼:从龙兴寺步行两公里到达,一路都有指路牌,也可以乘坐出租车
明皇陵:从鼓楼沿楼西路一路走到头左转就能看到前往大庙的汽车,中途直接到达明皇陵大门口。
小岗村、狼巷迷谷、韭山洞:这三个景点距离凤阳县城都有一定的距离,凤阳汽车站都有直接到达的乡村公交。

城。会。玩。

2016-06-22 15:58

不错。我也希望今后有机会能顺路去蚌埠和凤阳。其实本来蚌埠是凤阳的一个镇,可以说火车拉来的城市。明朝的时候凤阳、蚌埠、怀远、淮南、寿县、霍邱这些地方都说江淮官话,但是现在只有凤阳,寿县,淮南,怀远少部分地方还是这样,大部分都说中原官话,很可能是淮河泛滥带来的人口大迁徙带来的。其实我外婆还是出生在凤阳。作为合肥人有的时候真感觉淮南蚌埠人和合肥人无论口音还是性格都差距惊人得大,他们饮食习惯也和合肥有区别,他们米面都当主食,而且做菜比合肥咸辣,爱吃香菜,牛羊肉也是北方做法,很有南北过渡的饮食习惯。,而合肥人以米为主食,大部分都不喜欢面食,而且做菜属于安徽沿江菜系,喜欢吃家禽和水产,口味比较清淡,比起湖南、湖北和河南山东,江西,皖南山区,用糖调味要多。而且以我的接触,我感觉总体说淮南蚌埠人的脾气绝对比淮北的宿州、亳州火爆急躁。我不是地域歧视,我只是发现有这些差别而已。安徽各地市之间其实也比较缺乏好感。

2016-06-22 19:06

楼主到安徽来旅游好像没去过寿县吧?我记得楼主到过亳州、合肥和徽州。

2016-06-22 19:07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22 19:07:55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徽州还没有去过,那个地方太大,即使不上黄山也至少要三天,如果要上黄山就是五天。寿县也许下次再来安徽时就回去了。

2016-06-22 20:3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