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郊群山三天自驾

2016-06-20 21:53 787/5
  • 出发时间/2016-06-17

行程计划

论文答辩完,考完最后一门课,终于要毕业了。在班里的毕业旅行之前,要和妈妈一块,去北京西郊的山里自驾玩几天。这次的路线,主要是依据知乎上面十一点的回答“北京周边有哪些1-2天的自驾游线路(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6694041)”来规划的。驾照拿了快三年了,但是还在上学,家里出去玩老爸也以我缺少经验为由不让我开山路,所以看到那篇回答里青山绿水、发卡急弯,我就一直想着毕业后开这么一趟。

我选了那篇答案里的7条路线,房山区的十渡、红井路、六石路,门头沟区的109国道、潭王路以及碣石村到南洋大峡谷,延庆区的百里画廊。这三天分别在这三个区玩,基本上把北京西边山区的景色看过了,当然还有很多美景没玩,以后可以去。
天津塘沽出发,提前四天在北京交警那个应用上办了进京证,还是很方便的。
六月中旬,山区里就是30多度的天气,穿的短衣短裤,车里带着水、零食,在6月17号早晨8点从塘沽出发。出发时是4877公里。

Day1——发卡弯&山中雨&落石路&十渡漂流

我们直接开向十渡,在京昆高速从房山区进的北京。十渡这一片是喀斯特地貌,在北方好像就这一处。出了高速往十渡开的过程中景色确实很秀美,有南方水乡的感觉。

到了十渡,可以看到不少水上的娱乐项目,最终我们在下午5点多的时候玩了一个漂流。蹦极太吓人了,跳下来之后还得头朝下吊半天,才有人给你拉到小船上,反正我是不想玩。

这个时候已经12点了,从网上找了个评价好的饭馆,吃了炖鱼,乌江鱼,一点刺都没有,很神奇。

吃完饭在水边遛了一会就开往第一条山路——红井路,据称是离北京最近的魔鬼公路。其实没那么夸张,发卡弯虽然多,只要慢慢开,还是非常安全的,全是柏油路。沿着盘山公路曲折向上,海拔慢慢上升,视野也变得开阔,目之所及全是青翠的大山。西山山脉应该是太行山脉的一部分,不知道房山区境内的面积有多大,但是确实是一眼望不到头。开到了一处直道,感觉也不会妨碍其它的车,就停在了路边,照了几张相片。

之前还担心弯路这么多,老妈吃的炖鱼还不都吐出来……现在看来老年人玩心十足,一点都不晕车,真是佩服……
又往前开,从刚才在大山边上开到了群山之中,于是20多岁第一次玩了一次回音。

拐了一个弯,突然发现前面的路被夹在了两个山头之前,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很有趣味。

这会红井路基本上已经开到头了,到了这座山车能到的最高的地方,我们把车停在了一个观景平台,准备下车看景。这个时候天空传来几声低沉的雷声,乌云让天空暗了下来,零星地有雨飘落。站在观景台的边上,俯瞰千山万壑,几十里的美景尽收眼底,真有气吞万象的气势。

因为计划的行程有点多,所以在这个地方就待了一会,就又开车去六石路了。到家回想这次自驾,这个地方是我最喜欢的景点之一,很后悔没在那多待一会。
第二条线路是六石路。红井路是从十渡往北开,六石路是从红井路的终点井儿峪先向东开一段距离再向南开到6、7渡的地方。
在往六石路的路上,在路边看到了一群小羊,在路基下的山上吃着山核桃树的叶子。

给森林人来张照片,帅气的轮毂!

到了六石路的起点,一个标志牌让我有些担心。上面说这条路在雨天多落石,是危险路段,要绕行。那天房山区的天气好像是雷阵雨,雨虽然已经停了,但还下不下谁也不知道。最终按计划行事的强迫症和好奇心让我在犹豫了半秒之后,打着12分精神开上了六石路。

不知道六石路名字的由来是不是这条路上落下来的石头很多,反正那天路上的落石真是太多了,大大小小,而且基本都落在我们行驶的靠山的右车道,所以碰上落石太大过弯需要逆行的时候,都精神紧张地狂按喇叭,不过都是有惊无险。
开了一会忽然山风大作,但是天还是亮的,太阳还在明晃晃地照着,紧接着好像是天上有人拿盆子往下倒水一样,劈头盖脸地下起了大雨,我们顶着风开,雨迎着我们下,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奇观!就好像是当雨竖直地落下来你抬头向上看一样,雨是直接冲着你的脸来的,只不过这次我们是略微抬头就看到了这样的景象,非常有意思!
因为怕大雨把更多的石头从山上冲下来,我们把车停在了路边。没想到雨一会就停了,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就这样六石路有惊无险,还看到了下雨时的奇观。我们兜了一圈又回到了十渡,想想来了一次也别光是开车看景,就玩了一次漂流,平时一个人120,但当时快5点了,又是周五,所以最后一个人50。漂流大部分时间都比较慢,有一处水比较急,玩之前穿了一个那种一次性的雨衣,结果在水急的地方一下子裤子就都湿了,所以并没有什么……
漂流之后将近六点了,因为想看看其它渡口的景色,就没选择在十渡住,而是往十五渡方向开。半路上轮胎卡的石子声音太响了,就下车拿钥匙剔,没想到又收获了一份意料之外的景色。
夕阳照在雨后的大山上,一片金碧辉煌的景象!

好像太阳还挺高的,也不是夕阳……
最后我们没开到十五渡,就看到路边有一个农家院挺热闹的,开进去被告诉没房了,然后老板带我们去了附近一个半山腰上的农家院。给打个广告吧,因为住宿条件非常好,只是因为是在半山腰,基本都被树挡住了,在马路上根本看不到,所以人很少。叫烟波农家院,标间是100一晚。
晚饭在刚才那个比较大的农家院解决的,饭桌旁边就是一个小湖,再远一点就是大山。这个时候8点多了,天已经完全黑了,群峰看起来很魔幻,像是《魔戒》里半兽人的老窝。

Day2——走潭王古道遇骑友,寻碣石峡谷骋单骑

第二天早上大概7点醒了,头一天晚上是10点睡的,太感人了,在大学就几乎没有11点半之前睡过觉。窗外的景色非常好,忍不住拍了几张。

又得吹一发烟波,就没见过这么丰盛的农家院早点,10块钱一位,粥、鸡蛋、各种咸菜,干净而且精致,就是忘拍照片了……
由于第二天的路线是在门头沟,所以我们要往东开出山区再上京昆高速。
出山的路上,又从另一个角度看了那些大山,喀斯特地貌的山确实很秀美。

一个不小心被一辆大巴超过去了,在这种狭窄的道路非常蛋疼,吃了十几分钟的尾气。

开了一天的山路了,再回到高速非常爽,撒欢跑了几十分钟,就到了门头沟区。
我们要去的第一条线路是从潭柘寺到王平路。记得高中学过一篇课文,讲得是潭柘寺的什么来着,好像是某个季节。感觉寺庙好多都是骗游客钱的,所以我一向反感,但是由于之前有过一定了解,而且寺名这么好听,如果不是行程紧,一定会去一趟的。
由于这些自驾线路大多是山路,除了国道109,其它的都是乡级或者更低级别的公路,如果直接从导航里输入王平路它是会让你七拐八拐上高速去的。在此得感谢手机百度地图对本次自驾的技术支持,我们放大地图一点点找到了那条自驾路线。
潭王路是我最喜欢的路线之二,这条路发卡弯不多,一路上车很少,很清静,由于路况极好又不显得荒凉,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路上看到了很多骑行爱好者,装备都非常专业,也可能是职业车手在练习吧。
这是一个能源厂,但是外形太不常规了,看了半天没看出具体是干什么的。

有一个地方视野较为开阔,看到了几位摄影师,架着大炮筒,撑着伞,在拍鸟类。

有的山被云遮住,或者说上面有云的影子。

开到了最北边的王平路就到了人口较多的区域了,路过了一个工地,向西上了109国道。

这次109国道并没有开完,因为到了后半段几乎没有什么新奇的景色了,倒是东边的前半段,有山有水,景色非常好。

想拍出一个指点江山,踌躇满志的效果,结果竟然有这么明显的驼背,也许得穿上长衫才会有那种效果吧。

到了12点多,我们打算不继续开109国道了,就停了下来。看地图应该是在灵山景区附近,看照片上那两座山峰,彼此相依,却又各自凌然成势,确实比其它山多了几分灵性。

我们把车停在树荫下,吃了点干粮,吹着山风歇了歇。
下午探访碣石村和大峡谷的线路是这次自驾最复杂的。这条线路像一个U型。左边最上面是珍珠泉,左边的中间是碣石村,右边是大峡谷。由于都是山里古村落的乡级公路,得把地图放大到最高级别,才能看到那些细小的白线。

于是我们先往珍珠泉方向开,路上又看到了一些骑友。

路上的白云,青山都很漂亮。

由于珍珠泉是个景区,我们用“向阳口”这个地方指引我们开车。路上看到了一个铁路桥,很有意思的是桥墩就修在了路上,所以右车道只有桥墩和大山之间一个很窄的宽度。

到了向阳口,我们发现这后面已经没有路了,当时还慌了一会,以为去碣石村的路太偏僻,这次找不到这条自驾线路了。

但是转念一想,在自驾线路推荐里的路肯定是存在的,地图上看应该也在这附近,肯定是可以找到的。坚定了信心后,我们调转车头,从地图上慢慢寻找岔路口,终于发现了一条小路,就是上面永定河旁边有11连发卡弯的那条小路。我回想刚才往向阳口开的时候,看到这个岔路口里面,一直向上的路都是碎石子铺的,好点的也是砂石路面,所以根本没想过这会是一条能开的路。
只要找到路就不怕了,我们直接向左后方一个转弯,开上了这次自驾景色最为壮观,山路最为惊险的一段路!

路是砂石路,最好的地方只有很矮的石头护栏,路两边的路桩还是记忆中小时候那种3、40公分高,红白相间的路桩,加上只有我们这一辆车,种种景象让我以为自己来到了无人区。森林人只是小型的SUV,没想到这次竟然开了点轻度越野的路,想想真是有意思。
在开完好几个发卡弯之后,我们又下车照了照风景。

照片中间偏右的地方隐约可以看到两个铁路桥,我们就是开过了它们到的向阳口。
摆个什么pose好呢?

继续开,往山的高处走,也逐渐往山的另一面绕,悬崖那边已经没有任何护栏了,但是路面还比较宽,所以开得很从容。

对面的山就像是很高的一片草原,草长得非常好。

也有这种千沟万壑,比较峥嵘的景色。

过了一会我们到了景色最为壮观的一个弯道。我还模仿电影里跑酷翻了一个“墙头”,只可惜妈妈没把我上窜扒墙那段录上。

接下来就是一段不知道怎么形容的路了,魔性?崎岖?总之很难开就对了!路窄,很窄,窄到一辆车你都不敢随便左右打方向盘;落石多,这么偏僻的道路肯定很少有养护队来清理碎石;路边杂草多,挡视线,有时候弯都拐到一半了,还得抻着脖子看对面有没有车,哦,对了,路已经变成单车道了,和两辆车会了车,第一次还比较简单,往边上挪一点他就慢慢过去了,第二次我和那个司机下车研究了半天,看看他那的路,看看我这的路,废了好大劲才过去了。

我对这段路的风景几乎没有什么记忆,实在是太紧张了,开到后来都麻木了,拐不完的弯,就是开不到碣石村,真想有个螺旋桨直接飞走。如果再开一遍我肯定从扒“墙头”那里就掉头原路开回去了。后来听我妈说那段风景也不错,我……

就是这种路,这个弯算很好的了,不是急下坡,草不是很密,没有树,大部分时间我都在想什么时候开出这个贼窝。

村里的防火检查站。

村子里还是很漂亮的,路边的农家院看着也很有感觉,只是这么偏僻的地方,不知道能开发到什么程度。就是开发,也得给那段路设置成单行道,错车真是蛋疼,还好只碰到了两辆车。

接下来就是出山,别看地图上离U字形的底部就一点距离,在山里可得围着山绕了,在经过了很多发卡弯之后,我们回到了亲爱的省道上,又经过了一点周折,来到了那天的最后一条线路——南石洋大峡谷。

这个景点还在开发,可以看到很多工程车,路上也堆着沙子,还有在建的一些房子,应该是要建成一个度假村之类的地方。确实是个峡谷,但是两边的山也没有很高,达到可以看到一线天的程度。

我妈的拍照技术很厉害吧……性别:女,关系:母子,有无特长:坑得一手好儿子。

到了拐弯处明暗交界的地方,那太阳真是能亮瞎眼啊,近视眼的悲伤,只能戴墨镜夹片……

给亮瞎眼的太阳来个特写。

到了这条路的最后,看到了一群羊在山腰上吃草!四个蹄的就是稳啊,简直如履平地。

一点都不怕车,按喇叭也没用,又怕它们生气了顶车,只能跟在后面一点点地挪。

马套村就是U字形右边的最高点,这就是这条线路的末尾了。

出山,万年不变的发卡弯!

有的拐弯的地方弯道急太阳烈,只能像大圣一样遮着阳开了!

由于第三天要去延庆区的百里画廊,所以我们得在太晚之前赶到延庆。路上还是省道、乡道居多,不过还算顺利。
我们在松山景区附近找了个旅店,因为想第二天去从松山开到海坨山,在海坨山上看日出、云海之类的。后来发现没有时间了,很遗憾。
旅店非常挫,房间又小又不干净,不过天太晚了,没法去延庆城区了。

晚上吃完饭,在屋顶上。

Day3——清晨出发&百里画廊&疲劳回家路

因为这次来北京还兼有去学校把家当拉回家的任务,所以最后一天时间就非常紧,原定的海坨山、米什么路和密云水库都不能去了。我们早晨6点半就开车出来,去百里画廊。在乡间小路上也能看到青山,非常好看。

路过一片油菜花地,下车拍了拍照。左右都是山,目之所及几乎都是绿色,加上又是早晨,所以空气非常好,但是还能闻到一点大自然的味道。站在油菜花之间,全是蜜蜂“嗡嗡嗡”的声音,但是一点也不担心蜜蜂叮我,因为它们采蜜太忙了。

延庆山区和门头沟那边感觉差别就是在树。道路边有很多大树,所以感觉更像画一些。

这是山水画廊景区的入口,叫迎宾湖。4月底我和同学来过一趟,那时天气还比较凉,水里一点藻类都没有,非常清澈。

但是现在水里水藻很多,看着有点脏,而且水量没那么大了。

在小溪边照相。

迎宾湖。

林荫大道加上太阳就是高频闪瞎眼。

这处景区牌子旁边有个湖,玩了会皮划艇,半小时30。

宝山镇附近看到了一群人玩漂流,比我们玩的那个强多了,我们那个是人造的水道,这个是自然的小溪,两边的景色还这么好,真是太惬意了。

后面就是往山外开,上高速,去北京市区,然后到了学校收拾东西往车上搬累成狗,那半个小时比开车累多了。回去的高速上真是太累了,喝红牛,扯着嗓子吼歌都没什么用,去服务区躺了10几分钟也效果不大。后来想从早晨6点半开始,到下午五点半到家,几乎连着开了11个小时。疲劳驾驶真不是只存在于科一科四里。看里程表是5934公里,等于一共开了1100公里,油钱花了550。主要是山路多,爬坡多,费油。还有就是用的运动模式,我踩油又狠,老爸要是在车上肯定不让我这么开,嘿嘿。

在班里的毕业旅行之前,先和老妈自驾玩了一趟,我就是单纯觉得自驾看风景有意思,妈妈非说这是毕业旅行。也行吧,回想这四年,自由泳游得挺好,但是学习上却像是一个不会游泳的人不得不一直游泳,随时都觉得自己要淹死,挂了五科,重修了五次。在这次出发的头两天才考完了最后一门重修的课。不过这终于是已经过去了,多难的事都过来了。毕业了,一切就要从零开始再次奋斗了。
在即将开始新的篇章之前,回头看这四年的苦乐,拽文一点,就是: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21 11:26

引用 辉夜yoyo 发表于 2016-06-21 11:26:36 的回复:

回复辉夜yoyo:嘿嘿,没错

2016-06-21 11:29

2016-06-22 00:3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27 10:50

引用 j_o_e_y_a 发表于 2016-06-27 10:50: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