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毕业游—台湾10夜9天

2016-06-20 22:36 2983/17
  • 出发时间/2016-06-06

写在前面

此次台湾自由行,我们是以广州在读大学生的身份去的,没有在开放城市的同学们,只能跟团游哦

出发前准备:2寸蓝白底证件照数张、照片回执(照相馆都有提供)、白底电子版证件照、办理两证一签注、学生证原件扫描件(整本)、个人身份证正反面原件扫描件、大通证首页及G签注页扫描件(办理入台证时需要用到)、行程单、华夏银行卡(在台十分有用,每天第一笔取款无需手续费)、小本子(盖纪念章用)......

关于大通证办理:在网上事先预约,然后在预约时间点到办证大厅办理就行,十分快捷。注意:如果是开放城市的学生自由行,请在预约时选填G签,也就是自由行。

关于入台证办理:必须在拿到大通证之后才能办理,因为需要证件号。我们入台证是在淘宝办理的,选择的是中青旅299元的套餐,所以需要的资料不多(白底2寸证件照电子版、带相片的学生证或在读证明扫描件、大通证首页及G签注页扫描件、个人身份证正反面原件扫描件、信息表)。其实所需的这一系列资料,在你下单后,淘宝客服会教你怎么去准备的,以上只是我个人所需资料。

关于行程单:也就是你所购买的机票凭证,只需要清晰打印出来就行,最好是去程和回程的航班信息都打印出来。我们去的时候,买到是虎航的机票,得自己再购买行李票,这是比较坑的一点,行李票建议购买,因为行李这东西,一不小心就超重了,除非你有十足的把握只带随身行李。

关于过关:我们是从澳门桃园的,所以港澳通行证也随身带,有几个小伙伴过关时是使用港澳通行证(这时候,行程单基本没用),我是用行程单过关的,虽然慢了一点,但是多了一次游玩澳门的机会,嘻嘻。当然,除了看行程单,还要看你的大通证。

关于银行卡:建议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卡,因为其它银行卡跨境取款是需要扣除手续费的,而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取款无需扣除手续费,非常优秀,嘻嘻。

关于在台通讯:电话卡/wifi卡,这个真的无需提前在淘宝购买,一下飞机,机场就有很多运营商可供选择,什么台北大哥大啦,什么亚太电信啦,到时候根据个人需要,进行咨询购买就行。我们6个人分3小组进行购买,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买的是既可以上网又可以打电话的11天套餐,一小伙伴手机当热点,我们用她的热点上网就行,速度快到无懈可击,以至于回到我大广东,几日都无法接受龟速的网络......

大通

入台证(激光打印出来,600dpi,绝对不能彩喷,具体复印店老板都懂,一般2元一张)

保单(建议买份保险,13元),打印出来,保险时间段就填写个大概就行,但是要记住,你游玩的时间段必须是包含在保单时间段内的,比如,你在台时间是:20160606~20160615,那么你保单的时间段就可以是:20160604~20160617(以此类推)

华夏银行卡(千万记住,是每天第一笔无需手续费而已哦,并非当天每一笔取款都无需手续费,所以每次取款都要计算一下取多少钱为宜)
台湾的7-11特别多,而且功能也很多,除了卖东西、充卡之外,还可以取钱,华夏卡到店一刷,就能取钱,不用去银行,真的很方便,有木有!!

路线概要

基本路线:台北——花莲——台东——垦丁——高雄
D1(20160606):士林夜市
D2(20160607):暴走台北:中正纪念堂——永康街——国立台湾大学——101大楼——象山——西门町
D3(20160608):平溪线一日游:猴硐(猫村)——十分(十分车站、十分老街、十分瀑布等)——平溪(推荐)——菁桐→宁夏夜市
D4(20160609):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空调简直不要太冷)——淡水渡船头、红毛城、小白宫、真理大学、淡江中学(本人是伦粉)、淡水海关码头——渔人码头——淡水老街
D5(20160610)(台北花莲):花莲市区半天游(租单车骑行):炸弹葱油饼——时光二手书店——王记茶铺——松园别馆——太平洋畔自行车道(彩虹夜市就在附近)——旧铁道商圈(也是一个夜市)→还车(21点左右)
D6(20160611):花莲一日游:七星潭——太鲁阁国家公园(特别特别大)——清水断崖
D7(20160612)(花莲垦丁):花东纵谷线: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标志公园——池上花莲台东的分界点)——伯朗大道——多良火车站→20点左右到达垦丁
D8(20160613):垦丁国家公园一日游:<东线>游客中心(很多纪念章盖)——南湾(海水蓝得会发光)——社顶公园(凌霄亭远眺,一览无余)——船帆石(尼克松头)——鹅銮鼻公园(最南点)——满州乡海滩——龙磐公园(特别美)
<西线>出水口(由于发生事故,已封闭)——猫鼻头——白沙湾(露营区)——关山(雨天,没看到日落)
恒春古城:阿嘉的家(海角七号)——南门
垦丁大街(可逛可不逛,看个人精力)
D9(20160614)(垦丁高雄):高雄85大楼(没必要近看)——美丽岛光之穹顶——打狗铁道故事馆——高雄港——西子湾夕照——国立中山大学(门口照片打卡即可)——打狗英国领事馆(开放时间:9:00—21:00)——哨船头公园——......
D10(20160615):血拼高雄(shopping啦~ 简直是大出血的一天,不过回家后觉得特别划算,后悔没多买!)——离开高雄高雄国际机场→厦门高崎机场(T3航站楼),夜里入住机场附近小旅店,隔天高铁回我大潮汕!!!
全程花费约为(仅本人):5700元(人民币)
如若不购物,花费约为:4700元
台湾除了住宿贵一点之外(站在自由行学生的角度),其它都蛮便宜的,但是民宿/旅店的服务好得没话说,有些还包早餐和接送服务。

PS:此条路线,只有台北高雄有捷运(也就是广东所说的地铁),所以建议在台北的时候购买悠游卡(也就是广州搭地铁时用的羊城通),为什么说只在台北时买?因为台北高雄的悠游卡不通用。悠游卡要用100台币购买,折合人民币也就20元(在台的所有汇率都用1:5(台币)去换算会比较方便自己啦,没差多少,如果要精确汇率,请上百度查询当日汇率)。悠游卡在台北十分有用,除了搭捷运使用之外,还可以在便利店使用购买东西,台湾的7-11很多(真的随处可见的那种),所以一卡在手,真的是说走就走。

台北购买的悠游卡(建议充值500~600台币,才够4天用),担心钱用不完?没关系的!可以在便利店买东西吃,因为在台北想找米饭吃,真的不容易~我最好把悠游卡带回来做纪念,没这癖好的同学,可以到捷运站服务台退掉,可以拿回100台币(20人民币)。

D1(20160606):澳门国际机场——桃园机场
广州南站(高铁:61.5元)→珠海拱北口岸(大巴:5元左右/出租车:30元左右)→澳门国际机场

台北小分队:左起:本人、小污颖、哲儿、阿玲、西瓜飞、阿嫂

虎航任性到什么程度?行李没有没费托运,得自行购买行李票之外(因为不限个人行李件数,所以我们2人购买一份,我和阿玲2人买了30kg,每人112.5元,啊~心疼),飞机上还可以自由自在玩自拍、拍机翼照(不过不建议,还是飞行模式为宜)。

到了桃园机场,首先购买电话卡,我、哲儿和阿玲3人抱团,因为我们三是准备走完全程的,用的是阿玲的手机,电话卡平摊下来每人约为55元,11天(具体细节,到了机场自然会懂,淡定~)。过了安检,先把身上的人民币全部兑换成台币(早知道不带那么多人民币了,在窗口兑换还得手续费,虽然手续费不多)。如果钱都放在华夏卡里,那么可以在机场的ATM自行取款,很方便。出了机场就有大巴直达台北车站,在去台北车站之前,先到机场外的7-11买张悠游卡吧,省去排队买车票的时间,上大巴直接嘀卡就行,全程125台币,到站下车前,记得再嘀一次卡,这样才算扣费成功哦。

入住台北车站附近民宿:中山北路1段8巷1号5楼(具体信息都会有邮件通知,不过最好是加下房东的微信)
那天去到的时候,找了好久,最后才发现就在台北车站正对面的一条街道里面,熟悉路线之后,发现住在Bin哥家真的超级便捷。
5楼遇到电梯故障,练手臂肌肉的时刻到了,一口气抬行李上五楼,腰不酸了腿不疼~~
共4晚3062元,每人511元

3张双人床,冷气超给力,牙刷和浴巾需要自备之外,沐浴露、洗发水、洗衣粉等等这些日用品,都有提供,而且都很好用。有洗衣机可以洗衣服,洗完的衣服还有一个小窗外阳台可以晾,跟在家没有什么区别。Bin哥还有留言说,墙面剥落的地方,他会尽快处理,十分用心。

献上台北捷运图一张,一目了然,想去哪就坐去哪,你想去的地方具体在哪个捷运站,百度一下就知道

D1(20160606)晚上:士林夜市
淡水信义线/红线,到剑潭站步行约5min,士林站步行10min
感觉有种游走在广州上下九、北京路步行街的feel~~

他家的东西好好吃!!!(重要的话要用3个感叹号)

我和小污颖

D2(20160607)暴走台北
第二天手机拍的照片全部被我不小心给一键删除了,哭死~~相机数据线落在宿舍,台式电脑又读不了卡,只能借用阿玲同学拍的一些手机照片一用了~
中正纪念馆(自由广场、国家戏剧院)

台湾省(很亲切有木有~)

捷运中正纪念堂站

我和哲儿

——永康街(淡水信义线/红线,在东门站下车,看站牌信息出战,很快到永康街)
到了永康街,怎么说都得吃上一碗永康牛肉面,牛肉份量超足,感动涕零,嗯嗯,我这人比较容易满足,特别是在看到满满一碗底的牛肉块时~
永康街的冰也很给力,超大一份,最好吃的当然是芒果冰咯~
除了吃的之外,永康街还有很多特色小店,感觉有点像广州的东山口~

有木有流口水?!250台币一份

超大份芒果冰,180台币一份

——国立台湾大学(在公馆站下车,3号出口,至于怎么转线,看台北捷运图)
校内真的很美,可惜我手机照片都被我删除了,可以百度图片看看,有点广州中山大学的feel,不过台湾大学更大更美(好像我再这样对比下去,会被广州的同学围殴~)

台北的天气很好玩,都是早上大太阳,下午几场雷阵雨,到达国立台湾大学的时候,刚好迎来那天的第一场雨,整个天都阴沉沉的,不过不妨碍游玩的心情啦。

——台北101大楼(如果你想花100多台币爬上101大楼俯瞰一下四周的景象,那你可以换线坐到台北101/世贸站)
我和小污颖、哲儿转线到了101大楼之后,只是抬头望了望大楼,就没啥兴趣花钱爬上去了,生怕跟爬上广州塔一样,会小失望。于是,我们在101大楼楼底吟唱了蔡依林的歌《恋爱百分百》:”恋爱百分百,其实在意你的心,跨越101......“之后,就前往象山了,也是优秀。

——象山台北101/世贸站的下一站就是象山站,可想而知,花钱上101看夜景,不如爬上象山看夜景,在象山上还可以远眺到101大楼,而在101大楼上,你只能自拍看到自己,当然,我这不是在说爬上101大楼看夜景不好,个人兴趣吧~)
出了捷运站,沿着路牌走,很快,真的很快,步行15~20min就能到达象山的观景台(此处应该有”哇塞!好美~“,这样才对得起自己流了一身臭汗,被蚊子咬了一腿包的付出),哈哈哈!!
照片来源:阿玲同学手机照片

——西门町(象山下来之后好饿,所以搭捷运去西门町觅食,转线问题,依旧看台北捷运图)
西门町夜市真没啥,很一般,故不晒图,嘻嘻。

D3(20160808)平溪线一日游
台北车站购买去瑞芳的车票:台北——瑞芳(49台币)
到了瑞芳车站,在车站服务窗口购买平溪一日游的通票(80台币),此票可以在一日内反复多次使用,随意上下车,想在哪站下就在哪站下。

途经梁静茹的《暖暖》,真的会不由自主地哼起歌~

瑞芳车站自拍留念(啊~这优秀的滤镜!!)

实际上,瑞芳—菁桐方向的列车,途经很多个站,其中猴硐、十分、平溪、菁桐比较值得”游客“去照相打卡。车站有免费地图拿,回到家研究了一下,发现,其实一整条线,每个站点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可惜我们只有一天的时间,只能去那些比较热门的站点照相打卡。

第一站:猴硐(猫村)
在这里,你会看到很多猫咪很惬意地睡在每一个角落,它们不怕游人,它们镜头感很强。在这里,我还意外拍到了猫村的村长猫,两撇小胡子十分逗趣。很多猫咪的耳朵都有被剪掉一点的情况,一直以为是受伤了,直到后来在淡江中学附近,再次遇到一群被剪了耳朵的流浪猫,我才觉得猫咪应该不是受伤了,问了在喂养流浪猫的大叔,大叔很惊讶:”你还不知道?你是外省的吧?“在我点头示意我是外省的游客之后,大叔笑出声:”这是猫咪结扎好了的记号,公猫剪左耳朵,母猫剪右耳朵......"(这真的是男左女右呀)爱猫的同学,一定不能错过猴硐,但是,千万记得,不要投喂这里的猫咪,这里的猫咪都有专人喂养的,也不要和猫咪太过亲热,毕竟很多都是流浪猫。

一脸严肃的村长猫,可能是被吵醒了,起床气,跟我一样,啊哈哈~

猫村“小胖”

猫村特色小店

惬意的猫咪,脚底的肉垫看起来好Q(嗯嗯,这想法有点奇怪~)
自己养猫的时候,特别喜欢玩猫咪的脚底,特别舒服~

进食的猫咪(喂!绿眼睛的,不好好吃饭,在看什么呢?!)

猫村遇到一个长得好像小咕鸡民国的蓝孩纸,好可爱!!怪阿姨哲儿忍不住偷拍~

第二站:十分
看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的同学一定对这里不陌生,柯景腾和沈佳宜放天灯的地方。也不知道是不是电影效应,在这里放天灯的人,很多,就算是下雨天,也是密密麻麻的人,本来就不大喜欢在人群里拥挤的我,对这里小失望。十分老街售卖的东西,跟台北夜市售卖的大同小异,果然,普天之下的景点商品都一样,嘻嘻。静安大桥和十分瀑布还是值得一去的。

车站有很多纪念章可以盖哟~

下午又下雨,天气顿时变得不美丽~

十分瀑布
by 阿玲同学

遇到彩虹

第三站:平溪
这里有一家很有趣的零食店,下车后,步行就能路过,有很多可以当作小手信(礼物)购买,而且价格也不贵。平溪这个站,蛮大的,有很多有趣的景色,可以多留一些时间逛逛。平溪还是拍片故乡,很多电影和广告都有在此取景。

第四站:菁桐
菁桐车站也蛮美的,不过和平溪车站相比的话,就稍稍逊色一些,自己亲身体验吧(原谅我的照片都存在相机里,相机数据线落在宿舍里,不过,再美的照片都是别人拍的,真正的美,需要自己去体会。)

我、哲儿和小污颖

如果你是一个游玩速度很快的人,如果你是一个想在一天内照相打卡很多地点的人,那么,你可以空出合适的时间,再回到瑞芳车站,买一张瑞芳—九份的车票,去九份看一下《千与千寻》里边的夜景。据说,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就是在九份“取景”的,又有人说是在重庆的洪崖洞“取景”的,孰是孰非,这都不重要,美就行了!啊~美!!

——宁夏夜市
台北车站搭捷运到中山站(步行9min可抵达宁夏夜市的南京西路入口)or双连站(步行8min可抵达宁夏夜市的民生西路入口)
去不去该夜市,依个人精力和游玩时间而定

D4(20160809)国立故宫博物院
淡水信义线/红线:台北车站—士林捷运站,1号出口,向前走到中正路,在公车候车厅等车,红30路、255路区间车等(其实也不用管自己是不是走到了中正路,反正有看到公车站牌的地方,就有车可以到达目的地,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门票250台币,个人觉得值得去,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遇上《清明上河图》的特展,看得津津有味,古人太了不起了。台北故宫里边的冷气十分足,建议带件薄外套,没夸张的说。而且,有一个优点,就是可以多次出入,只要在出去时,让工作人员在自己手上盖个章就行(有点卖猪肉的感觉~)。哦哦,还有一点,就是不能带水和双肩包入内,全部都得寄存,而且是免费寄存,人性化有木有!!台北故宫里边的纪念章很精美哦,到B1礼品部买几张明信片,盖上纪念章,寄亲人送朋友,很体面有木有,嘻嘻~

这250台币一张的门票,只是第一展览区(正馆)的门票,第二展览区的门票需要另外购买。个人觉得,逛完第一展览区,整个人已经虚脱了,因为展品实在太多,由于不能带相机拍照的原因,都有很认真在看展品介绍,蹭导游听讲解,所以第一展区三层楼这么逛下来,需要1~2h,所以,不建议再购买第二展区的票,除非你真的是个博物馆爱好者。

在进入展厅之前,最好取一份导览图,它可以帮助你了解展厅的布置。

你可以跟我一样,根据导览图的指示,走完每一个展室,每走完一个,就用笔打个勾,这样才不会乱。个人最喜欢1F106展室,展品精美绝伦,会让你流连忘返,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106展室驻足观赏。

——淡水渡船头、红毛城、小白宫、真理大学、淡江中学、淡水海关码头
这几个地方都在一起的,步行即可,如果懒得走,捷运淡水站出站后,可到对面搭乘公车,然而,点和点之间的距离是真的很近,1~3km这样子。
淡水渡船头就在淡水捷运站出站口的旁边,几步路的距离,小小一个码头,可以照相打卡。
红毛城、小白宫、真理大学、淡江中学、淡水海关码头,这几个点都扎堆在一块的,如果不想步行,捷运站出站后,马路对面搭乘红26路或红36、38路,都可到达目的地,具体到站,看站牌信息。

淡水渡船头

红毛城

前往小白宫的小巷子

墙头探出的花

真理大学

这一带的小路,每走一步,都会想起《不能说的秘密》电影里的场景,“原谅”我是杰伦粉,也是因为周杰伦,我才会计划台北第四天淡水线的行程的,感觉淡水的空气里,都有阿伦的气息(这比喻,没谁了~)

私立淡江高级中学
据说是周杰伦的母校,不管真的假,照相打卡了再说,有点遗憾,现在禁止游客入内。

晚上来得太晚,没吃到“杰伦便当”,不开心~

——淡水渔人码头
还是在路边公车亭等公车,看站牌信息,比如:红26路就能到达目的地。
看过《极限挑战》台湾篇的人都知道,这里是神算子黄磊落水的地方,只是,电视里的渔人码头太好看了,和我真实看到的有点偏差,不过,夕阳很美~

路遇写生的阿伯

翻看照片的我

——淡水老街
每年农历五月初六是清水祖师的得到日,我们去的那天刚好是农历五月初五,提前一晚感受了“淡水大拜拜”的魅力,作为潮汕人,感觉有点像在看家乡的游神赛会,也是及其优秀的联想~
正因为这样,淡水封路,公车不能按原路返回,也就是不能走内圈,只能走外圈回淡水车站,真的好远,原本半个钟的车程,走外围花了一个小时。公车到了淡水车站,我们马不停蹄地步行去淡水老街,去近距离体验一下淡水文化。

台北4天自由行之后,小污颖由于学校有急事处理,提前离队回广州了。剩下的5人,转战花莲
花莲的住宿是一微信好友推荐的,我直接在微信上预定的,民宿阿姨人超好,民宿位置在花莲车站附近,十分便捷。
我们5人住两晚,共5300台币,折合人民币1104元(按民宿阿姨提供的1:4.9当日汇率),每人220.8元住2晚,包早餐。
台北花莲的车票,是拜托民宿阿姨帮忙订的。

我们订到的票是最便宜的莒光号,340台币!!
台北花莲,没有高铁,只有区间车,也就是台铁列车。最快的是普悠玛号和太鲁阁号,这种列车2h左右就可以到达目的地。其次是自强号,2.5h到站。票价方面,普悠玛号、太鲁阁号和自强号是一样的,440台币/人。
个人建议,能刷到莒光号,就买莒光号吧,也就3h而已,车上睡一觉,就到了,沿途风光也是十分美好的。

别人家的火车站

拉着粉红箱子奋战在花莲路上的哲儿~

这是民宿阿姨在帮我们订票时发给我的截图,真的很好人有木有?!阿姨叫我提前一天跟她拿订票号去台北车站取票就行,因为她担心我们太早取票会弄丢,台湾不像大陆,没有实名制,票丢了就是别人的了。

这是民宿阿姨发给我的民宿坐标图,按照手绘地图找,很快就找到<巧壶上宿>了
每人每晚110.4元人民币,还包50台币的早餐

这是民宿包的早餐,每人50台币,多出的钱要自己给哦,我们吃得刚刚好50台币,很美味

这是离开时,民宿阿姨给的小礼物,我特别喜欢熊玩偶,简直开心得不要不要的,嗯嗯,我真的是个容易满足的人呢~

D5(20160610)自由骑行花莲
民宿阿姨在听完我的计划路线之后,建议我们自己租自行车骑行,因为花莲市区不大,出行搭公车不方便,所以她建议我们骑自行车游花莲市区。阿姨还给了我们几份花莲市区的地图,还帮我们把骑行路线顺了一遍,最后还介绍了租车的店给我们。事实证明,阿姨的介绍没有错,价格学生价,租的自行车虽然是淑女车,但是居然跟山地车一样可以变速骑行,简直不要太酷炫,骑完好想买一辆回家。

按照地图骑行,想去哪就去哪,路痴除外,花莲市区真的不大,就几条路,沿途看路标,对照地图,基本都能自己找到,这玩法适合方向感好的人,方向感不好的,请自行导航,反正台湾的网速快到惊人。

乐单车

店铺里的小奶狗,可爱指数10颗星

租好单车,出发!!130台币(21点左右还车),有砍价,便宜了50台币,优秀~

——炸弹葱油饼(民宿阿姨力推)
我们沿路随便找了一家吃,试过之后觉得还行。听说最有名的一家是在林森路和复兴街交汇处,下午13:00之后开始营业。对此饼我没什么执念,所以没有到这一家吃。不过,这一家在“时光二手书店”附近,有执念的人,不妨试一下。

路边随便一家卖炸弹葱油饼的店,这家店14:00关门,我们刚好赶上。

面饼加蛋

其貌不扬,但说实话,真的有好吃到

——二手时光书店(在林森路和三民街的交汇处)
书店门口贴着“禁止在店内吃葱油饼”的纸条,也是萌萌哒
台湾的书,价格都比较贵,在二手时光书店,书价是平时的一半,而书籍也都很新,不像二手的,所以,爱书之人,可以一头栽进店里很久。除了二手书售卖之外,还有二手书签和精美的手工书套卖,有人觉得二手的东西不怎么好,而我恰恰相反,我觉得二手的物品都有灵魂,它们是有温度的,再说,二手时光书店,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店里有两只猫咪,一直在睡懒觉。

书店门口的花

书店里酣睡的猫咪

书店内一角

我买的书

——王记茶铺(民宿阿姨推荐的,说是这家的奶茶很好喝,在民心路和三民街的交汇处)
本来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卖奶茶的店铺,去到之后才发现,这里还有正餐可以吃,有免费的明信片可以拿,除了奶茶,还有很多其它特色饮品卖。王记茶铺的珍珠奶茶,入口绵滑,珍珠口感特别好,而且小杯装的份量还十分足。

——松园别馆(从王记茶铺出来,往左骑行,1min右转到达明礼路,直走,一会儿之后会看到花莲医院,左转直走就行了,这时候,你是骑行在中正路上的,看不懂地图的人,请自行导航)
沿途风光无限美好

松园别馆不大,门票50台币,不要觉得不值得,因为这门票可以当兑换券用,可以进到里面去兑换一杯咖啡喝,当然,是价值50台币的咖啡,我换取的是70台币的绿茶,也就是说,在出示门票的基础上,我只需多给20台币就行。
记得入馆之后找到取阅地图的地方,台湾各景点的地图都是免费领取的,地图可以帮助你更直观地去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

是日,cosplay成珍珠奶茶,有人说我穿这防晒外套是在假装我是火龙果~

这酷炫的坐骑

——太平洋畔自行车道(按照地图指示的方向走,很快就能到)
我们到达的时候,彩虹夜市开始热闹起来,落日余晖下的太平洋,红蓝相间,美得不言而喻

路人大叔帮忙拍的,请自行忽略不知道在干吗的5只~

——旧铁道商圈(这里有很多好吃的哟!!依旧沿着地图走,夜路比较难骑,人多车子多,方向感差的人,建议用导航)

D6(20160611):花莲一日游
民宿阿姨建议我们包车,因为我们有5人,所以包车比较划算,天气炎热,租电动车骑行是很不理想的,而且,我们5人也才2人会骑电动车。点与点之间的距离相差很远,就算你会骑电动车,想要在一天之内顺利游完各景点是有点自讨苦吃的。因为我们人数刚好足够包车,如果是1~2人的话,包车简直壕,人少建议拼车。包/拼车这些服务建议,民宿老板一般都会帮你安排妥当的。

5人包车,3000台币,折合人民币约600多,每人平均120元左右,8h任玩。在出发之前,我也在淘宝看过拼车信息,每人是99元,但是是大巴车,有时间限制,不自由,所以,人多的话,真的建议包车,相差20多元而已。

出发go go go

第一站:清水断崖
太平洋的水翠蓝得会发光

第二站:太鲁阁国家公园(一个字:大!三个字:特别大!!!)
重点:免费!!
基本行驶游玩路线:游客中心→崇德步道→太鲁阁台地步道→砂卡礑→长春祠→燕子口→布洛湾

到了游客中心,记得拿一份免费地图,对行程真的有帮助,每到一个点,就用笔做一个记号,这纯属个人爱好啦,有这执念的,也可以如此做。

游客中心:有很多的纪念章可以收集

在游客中心吃的午餐,250台币。停!别说贵!它值这个价!份量超足,有饮料还有水果~

长春

燕子口
于都是断崖,为了安全起见,每个人都得头戴安全帽。
额~这画风,有点像农妇入城省亲~~

右脸的”台湾痘”
啊哈哈哈~~

布洛湾(蚊子太毒了,半个钟,满腿都是包,防蚊措施要做好)

第三站:七星潭
来,我说一个我“添油加醋”的传说给你们听~
据说,在七星潭的鹅卵石海滩边,将13颗鹅卵石堆叠起来,再许一个愿望,这个愿望是会实现的。嘻嘻,你信吗?!
七星潭最具特色的就是它的鹅卵石海滩了,没有一粒沙的海滩,别有一番风味。

记住:七星潭的鹅卵石是不能带走的哦,就算真的忍不住要带,额~那就偷偷带一颗就好!!(咦~我怕!!)

D7(20160612)花东纵谷线
这个无法包车,因为巨贵,拼车游足矣。这个拼车,依旧是巧壶上宿的阿姨帮我们订的,每人220元人民币。价格适中,淘宝上199元人民币一个人,但是是摸不到看不着的,还是民宿阿姨推荐的比较信得过。
离开之前,民宿阿姨还不忘嘱咐我们得坐在第一排,她说,只有坐在第一排,沿途的景象才能真正一览无余。然而,上车一看,第一排就只有两个座位,被我和哲儿给“瓜分”了,嘻嘻。

前排视觉说:“啊~沿途风光不要太美~”

我同学评论说:啊~不戴眼镜简直不要太小女生~
我妈说:自拍的时候不要吸气,太瘦~

眼镜说:怪我咯~~

第一站:云山水
地方不大,风景甚美,蚊子特毒~

第二站:瑞穗牧场
真的没有网络照片看起来那么好看,不过,牛奶还不错~

心里潜台词:牛哞哞,我在喝你的奶,嘻嘻~

第三站:北回归线标志公园
没啥,就照个相打个卡而已~
汕头南澳岛也有一座“自然之门”,简直优秀~

第四站:池上
池上饭包最出名,也就是便当啦,排队的人实在太多,时间又有限,只能跑去附近的餐馆吃饭,味道也不错,这家餐馆,拼车司机应该都知道在哪,可以自己询问一下,我们是司机推荐去的。

第五站:伯朗大道
哈哈,到了伯朗大道,就想在金城武树下喝一杯伯朗咖啡。这里是很多经典广告的拍摄取景地,这里步行游走时,迎面扑鼻而来的是满满的稻香,整个人都神清气爽的。
美好指数:9星半,扣掉半颗星,是因为人真的不少~

伯朗大道标志性“相框”

关于伯朗大道的介绍,事先百度百科很有必要,记得哦~

自行车:“你素不素傻?!”

第六站:多良车站(最美丽的火车站)
有关多良车站的故事,也是很美好的,请自行百度百科哟~

等待路过的火车

花东纵谷线属于山线,还有一条海线也可以从花莲到达垦丁,走哪条线,自己选择,每条线都有自己的美。游完多良车站,行程就算结束了,接下去就是一路向垦丁台湾的包/拼车服务都很好,会把你送到你所入住的旅店附近或者是旅店门口,你只需要在出发前将旅店地址给司机就行。

关于在垦丁的住宿,我也是咨询之前来过台湾的一个微信好友,她推荐我住在垦丁<星沙小栈>。在旅程开始之前,我们就已经和民宿老板勋哥取得联系了,顺利地订到了房间。
我和哲儿、阿玲是计划在垦丁住两晚的,所以我们3人两晚的住宿费总共是:1870*3=5610台币
阿嫂和西瓜飞只计划在垦丁住一晚,所以她们2人两晚的住宿费总共是:1270*2=2540台币
至于这笔帐怎么算的,你亲身经历了,就会知道~

我们到达垦丁,已经接近夜里20:00,在距离客栈最近的一个7-11(民宿天鹅湖对面)下的车,勋哥人很好,开车来接我们。到达客栈,我们整顿好之后,就下楼和勋哥探讨隔天的游玩计划。最后,我们选择了包车游垦丁,比较方便快捷。
当然,在垦丁街头,骑着小电动,拿着地图找景点,这样的体验听起来似乎也不错,但是,别忘了,太阳能毒死好几层皮肤的(好吧,我承认,是因为我们5人只有2个会骑电动车)。
垦丁骑摩托车,电动车比机车要贵,骑电动车不需要驾照,但是电动车的电量只够走东、西线其中一条,机车烧油,可以走很远的距离,但是比较危险,而且需要国际驾照
利弊权衡之下,我们选择了包车游。

我们选择坐勋哥家的包车出游,每人700台币一整天,折合人民币约140元左右,价格适中。
隔天的路线和包车事宜谈妥之后,勋哥请我们吃夜宵,台湾啤酒、凤梨、纸片肉脯、鸭翅鸡脚......
心情不要太美丽~

勋哥和琳姐

勋哥家9岁的老男孩

cheers

by:阿玲同学

D8(20160613)垦丁国家公园包车一日游
千防晒万防晒,没想到最后在垦丁晒成碳~~

垦丁国家公园游客中心
勋哥是受训过的讲解员,在游客中心,勋哥的一番讲解,我们听得津津有味。游客中心真的也可以算是一个景点,布置十分有趣,还有很多纪念章可以收集,还有免费的公园地图可以拿,还有免费的明信片哟~

特别喜欢”台湾梅花鹿“这个纪念章,有关梅花鹿的故事,游客中心有介绍

南湾:海水蓝得发光
有很多不怕“死”的壮士,跑到海滩上去拍照,在下佩服得五体投地,比我还勇猛~

这哥们抢镜得恰到好处

南湾一定藏着很多蓝宝石

社顶公园(凌霄亭)
来到社顶公园,你会真正明白什么叫做鸟语花香,蜂飞蝶舞,蝉鸣枝头。勋哥开车抄近路,带我们上凌霄亭远眺,壮丽风光,尽收眼底,怎一个美字能语语。社顶公园还是野生(珍稀)老鹰的保护区,勋哥说,要是我们来对时间,会看到成群的老鹰从我们的头顶飞过,场面十分壮观。

远眺可以看到船帆石(尼克松头)

船帆石(尼克松头)
至于为什么会被叫做尼克松头,看一下照片应该能联想到原因,因为真的有像到~

你问我怎么会哭?!因为我爱尼克松头爱得深沉!
给我拍照的小伙伴简直要我的命,花了好多些时间,才完成了我和尼克松头鼻子对鼻子!!
啊~晒得脸疼!!

鹅銮鼻公园(最南点):60台币,进去晒个日光浴~

有木有feel到我的麒麟臂已经黝黑得发亮了,不开心!!

遇到一个走在潮流前线的小萝莉,合照打卡,嘀~

只能自拍,在鹅銮鼻只能自拍,嘻嘻

满州乡海滩
之所以会来这个不出名的海滩,完全是因为勋哥为了满足我们到海边玩水的想法,因为这片海比较平静,安全系数比较高。虽说是一片不出名的海,但是它上边的公路,简直不要太霸气,有种“坐在公路中间,世界就是我的”的感觉,嗯嗯,脑洞有点大~

又到一天下雨时,哗啦啦~

龙磐公园
勋哥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他觉得这里的自然风光最美,到达之后,我也这么觉得,确定美,那种美是不经意的,是久看之后,心中会泛起涟漪的那种自然之美。

东线到此结束,就在我们准备出发西线的时候,瓢泼大雨,只能坐在车里,游完西线的景点:出水口(据勋哥介绍,这边不久前出国事故,现在已经封闭了,游客不得进入)——猫鼻头(额~好像看不出哪里像猫鼻了,还是尼克松头酷炫)——白沙湾(由于是露营区,游客有点多)——关山(阴天,没看到日出,只去赏了一场雨)——出火(夕阳都没得看,别说“火”了)
所以,一天下来,就算不下雨,还是觉得东线比较“有料”,不过,向导很重要,勋哥就是一个很好的向导,会给我们解说很多东西。

接着,勋哥载我们到了恒春古城,由于下雨的缘故,古城看起来并不那么“诱人”,到处湿答答的,还下着雨,天公不作美。勋哥带我们到了古城很出名的一家卖洋葱冰淇淋的地方吃冰。据老板介绍,这款洋葱冰淇淋只有他家有卖,他是为了女儿而制作的这款冰淇淋,满满的父爱呀。还给我们品尝了他用玫瑰花和洋葱混合而成制作出来的甜点,味道很像荔枝,很美味。恒春古城的绿豆馔,据说跟潮州的绿豆爽同根同源,是潮州人带去台湾经过改良而成的,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我大潮州的绿豆爽。

绿豆馔(zhuan)

份量超足的芒果冰

洋葱冰淇淋(美味,虽然只吃到几粒洋葱)

——阿嘉的家(海角七号)

自拍不容易,且拍且珍惜,全靠我手长~

买了海角七号的门牌(木质明信片),老板娘说,这是有版权的,别的地方买不到,吓得我赶紧买了2块~

——恒春古城(南门):照相打卡
此站之后,阿嫂和西瓜飞就先走一步,离开台北垦丁了,她们是隔天高雄国际机场飞澳门国际机场的飞机,而我和哲儿、阿玲是后天的飞机。分别的时候,我分明看到了阿嫂眼中泛起发泪花,这感性的girl。勋哥说,你们都不下来拥抱一下,人家都这么难过了。我说,要是我们真下去一人一个拥抱,我怕阿嫂会哭死在恒春古城的南门~

最后,我们没有去垦丁大街,下雨天是不去的一个原因,最主要原因是因为游了一天,有点累了。于是,跟勋哥说了我们的想法后,勋哥载我们回到了客栈,剩下的我和哲儿、阿玲3人,就去客栈附近觅食。住的地方叫做大光,街道傍晚的景色夜市很美的。

晚餐后的走街串巷

傍晚,<星沙小栈>门口的夜景

D9(20160614)早上:在<星沙小栈>睡到自然醒,中午12:25的拼车到高雄(三多商圈的三多旅店)。在台湾的这些天,不得不赞叹,台湾的包/拼车司机都十分的守时,约了几点就准时几点到,真的是准!时!到的!!

帅不过3s,嘻嘻 ^-^

啊~羡慕

D9(20160614)下午(拼车司机准时到<星沙小栈>接我们,下午3点左右就到达了<三多旅店>):高雄半天游
先po张高雄捷运图,就两条线,住在三多商圈捷运站附近,方便隔天到高雄国际机场

关于高雄住宿:入住三多商圈捷运站附近的<三多旅店>,据说是一个有点年头的旅店。但是一走进房间,并不觉得破旧,反而觉得床特别舒服,墙纸特别可爱,就是浴室的消毒水味道有点重。房费每人每晚92元人民币,含自助早餐。

——高雄85大楼
收拾好行李之后,就走去旅店对面的7-11觅食,然后就走去三多商圈捷运站,这时候,你只要抬头,就能看到高雄85大楼。对于高雄85大楼这个景点,我觉得远眺比较有感觉,除非你住在里面,不然没有必要特地跑去85大楼楼底照相打卡。

——美丽岛捷运站
美丽岛捷运站的光之穹顶让该捷运站成为世界最美捷运站之一,也许是我不懂得欣赏,觉得还好。据说,美丽岛捷运站的建成,有一个曲折的故事,该故事,我也是百度百科之后才知道的,嘻嘻。光之穹顶上的每一块玻璃都是一段故事,自行体会吧。

——打狗铁道故事馆(捷运站西子湾站下,至于怎么转线,看捷运图,到了之后,按照捷运站内指示牌(也就2个方向)走,出站就能看到故事馆了)

在这里,你也可以远眺到高雄85大楼,视线一级棒

一场大雨过后,阳光明媚,所以遇到彩虹,幸运

收集到的纪念章

18:00刚到,打狗铁道故事馆就闭馆了,出门那一刻,看到了夕阳,心想,步行过去西子湾,肯定赶不上看西子湾夕照。这时候,一位的士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坐他的车去西子湾,保证能让我们看到夕阳西下的景象,每人30台币。算了一下,觉得价格还算公道,而且我们赶时间,就坐上了他的车,一路上,我和司机阿伯有说有笑,逗得哲儿和阿玲哈哈大笑。
——高雄
经过了高雄港,阿伯给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然后就开去西子湾,他说,在西子湾也能看到高雄港的最前段,还会看到驶进高雄港的货船,事实证明,阿伯没骗我们。

——西子湾夕照(这么多天来,终于如愿以偿看到了海上日落,还是在台湾海峡看到的)

——国立中山大学
——打狗英国领事馆
——哨船头公园
(以上为照相打卡景点,都在西子湾)

厚重云朵下的打狗英国领事馆,门票现在是99台币,开放时间为9:00-21:00

台湾的这些天,天天喝这个冬瓜茶,特别喜欢

夜里的打狗英国领事馆

D10(20160615)高雄厦门
晚上19:25的飞机,我们三4点多就到达了机场,由于我们行李特别多,<三多旅店>还派车载我们到三多商圈捷运站,简直温暖

血拼高雄,三个人在高雄买了好多东西,结果行李重量都踩线(每人可以有40kg免费行李托运)

高雄街头偶遇我伦

汤面里头有朵小花

——高雄国际机场
别人家的机场

——厦门高崎机场
准点到达,入住机场附近旅店

写在最后

这一次的台湾自由行,基本都是自己做的攻略,前前后后花了1个多月的时间去准备此次旅行。准备过程中,小伙伴有闹过别扭的,有不配合的,也有给我很多帮助的,不管怎样,都过去了,它们终将成为一段美好的青春回忆。努力实习两个月,攒下的钱刚好足够一趟旅行,有人不理解,也有人表示羡慕,这其中的滋味,也许真的只有自己懂得,世上没那么多的感同身受。这一份攻略,献给你们,也献给我自己,算是给自己一份提前个把月的生日礼物吧。年轻人,要有梦,就算你的梦在别人眼里是很容易实现的梦,但梦想成真的喜悦,只有自己能懂。年轻人,加油!最后,感谢此次同行的小伙伴,你们都是很优秀的同学,谢谢!!

优秀

2016-06-21 01:26

深表同意...頂!

2016-06-21 06:24

Hello☺️,我想问下你办证的时候要用到户口本嚒?

2016-06-21 07:25

引用 lynnleea 发表于 2016-06-21 07:25:36 的回复:

Hello☺️,我想问下你办证的时候要用到户口本嚒?

回复lynnleea:我在淘宝选的套餐是不用的,一般在淘宝办理都不用

2016-06-21 09:59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6-21 06:24:09 的回复:

深表同意...頂!

回复KS旅行家:感谢

2016-06-21 09:5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21 10:26

引用 路川之野 的文字:

,感谢此次同行的小伙伴,你们都是很优秀的同学,谢谢!!

2016-06-21 21:37

引用 路川之野 发表于 2016-06-21 09:59:32 的回复:

我在淘宝选的套餐是不用的,一般在淘宝办理都不用

回复路川之野:好嘞,谢谢☺️

2016-06-21 21:48

2016-06-21 22:00

楼主写的很用心很详细啊~~话说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下可以么?~

2016-06-23 10:3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27 09:57

引用 s_dreams 发表于 2016-06-27 09:57:23 的回复:

回复s_dreams:我也是,这次是&quot;逼&quot;出来的,之前攒了好多没写

2016-06-28 02:04

从花莲到九份的路上看完了这篇详细的游记,写的真好

2016-07-11 13:40

引用 Mr.Lee 发表于 2016-07-11 13:40:30 的回复:

从花莲到九份的路上看完了这篇详细的游记,写的真好

回复Mr.Lee:谢谢,祝你玩得愉快

2016-07-11 14:48

你好,有紧急事情给你讲,我在凤凰新闻APP台湾,看到你的游记被他们转载,评论很恶心,你去看一看。。。

2016-07-11 23:31

哈哈妳的眼睛真清澈好看,應該讓更多人欣賞妳的優點,以後出社會記得配付隱形眼镜對自身應該有些幫助,因為第一眼的印像有時就決定了一些事情,也希望妳在台灣玩的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