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樱花烂漫时 - 东京, 关西,12Days(超长、多图)

ingridrr (香港) LV.3
2016-06-20 23:06 933/7
  • 出发时间/2016-03-26

日本,一个近在咫尺又好像比欧美更不会被列入出游目的地的国度,终于在欧洲恐袭、日币回温和一波又一波推荐的巨大引力下被提上出游日程。提前大半年开始计划、准备,终于在人挤人的复活节樱花季成行。计划行程的半年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昂贵的饭店、预约不到的米其林和内苑参观以及行前一两天还无法解决的请假难题-都没有阻挡住我们坚定的脚步

但是这里还是要提醒计划去日本的盆友,樱花季和枫叶季是日本两大旅游旺季,虽然平常游客也不少但这几个月入境旅游人数明显会比普通月份更多,酒店价格翻番自不必说,想要试一下米其林怀石之类的童鞋们一定要提前预约,基本上三星的提前三个月、两星的两个月、一星的一个月,因为这种餐厅多是提前固定几个月开始预约之后某个月的用餐名额,很多名气大的餐厅更是开放预约的当天就把一个月的名额约满了,或者情况好一点的能约到但是用餐时间就只能餐厅指定(比如楼主的朋友约到东京虎白就是晚上9:30开吃,然后怀石基本上开吃就两小时......)。另外情况类似的就是各种热门门票,比如楼主这次去的吉卜力美术馆和各大宫苑的内苑参观,也是越早定越好的。

楼主在做攻略的几个月也大量查阅了马蜂窝上前辈们的游记,visa、机票之类的都有很多信息,这篇游记就不赘述了。

PS:
回来之后发现写游记简直是个巨大的工程啊!完工时间从最先信心满满的4月拖延到没有假期的五月在到有假期的六月,终于在收假之后看到了黎明的曙光。其实最后一点大阪的行程都还没有完全完成,除了懒确实还有点客观情况是楼主在从相机拷照片到电脑的时候不当退出了,导致相机里的照片丢了不说,电脑里也没存档,费尽皱褶还原了大部分,最后的那点还没弄好。另外这片游记里的照片几乎都没有后期加工,还有很多照的时候就没调好,过曝啊对焦啦问题很多,楼主确实也是新手,各位多担待将就看啊

好了,上菜!

住宿

我们在东京几天住的是东京八丁堀杜迈旅社Dormy Inn Hatchobori,果然不负马蜂窝各位盆友力荐,算是这趟旅行里性价比最高的一家。位置极佳,距离银座、筑地市场都很近,特色是温泉和拉面宵夜。出门在外每天都是暴走,晚上回去有热汤泡一泡那是极爽的,而且据楼主观察,泡汤馆里提供的洗护用品也都是pola、shiseido之类的牌子,档次还是有的;唯一一点小缺憾(不过在东京这种寸土寸金的地界估计也算不得缺憾了),可能房间比较小,不过这一趟住下来,我们这几个人都是“麻雀虽小五脏具全”的评价哈~
酒店外观忘记拍,放张网上的图,是汤馆,就是这个样,100%真实
马蜂窝:http://www.mafengwo.cn/hotel/87174.html

新买的相机有全景功能,赶紧试一下

这是全景没拍到的右侧部分

离开东京京都之前为了弥补在主要景区城市没有订到和式旅店而特地在游玩东京前一天专门跑到有20分钟电车距离的大津去体验了一晚和式温泉酒店。Yukomokan(汤元馆)有点类似于国内的温泉度假村酒店,毗邻琵琶湖,坐拥雄琴温泉,所以提供的各式汤馆种类丰富,一般景区里的酒店可能没法比较,很多顾客也是周末假期出游放松的日本人。看到这里,优劣式也就比较明显了:优点呢,环境好,服务到位,全日式榻榻米房间,地道的和式体验,酒店还会按入住人数提供日式和服浴衣和精致的小食,每间客房有专人服务,等你吃过晚饭泡好汤回去,卡哇伊的日本mm会帮你们整理好房间铺好床噢~;劣势嘛,离京都还是有一定距离,想要走主要景点的游客住这里会比较不方便,另外价格当然也会贵一些(不过个人觉得很值得啦!~)另外,早餐要预定的时候自己选,晚餐要在酒店吃的话要单独预定哦,都是日式风,可以体验下!
官网:http://www.yumotokan.co.jp/world/china/
马蜂窝:http://www.mafengwo.cn/hotel/8421311.html

基本上前两家是这趟日本行我自己最喜欢的两家酒店,接下来京都大阪因为实在是旺季热门城市,订到的酒店都是一般商务酒店,而且价格都不算低。
京都的四条阳光酒店,位置是非常好,就在祗园内,离主要购物街四条通和八坂神社都只有5~8分钟的步行距离,房间也大,但是价格奇高,可能也是因为在景区的原因吧。马蜂窝:http://www.mafengwo.cn/hotel/6512574.html
大阪住的是Hotel Monterey La Soeur Osaka,直译过来应该是大阪蒙特利拉苏尔酒店,马蜂窝翻译是蒙特利姐妹酒店,whatever,总之这家离环状线京桥站很近,直接天桥就能直通酒店,然后距离大阪城公园也几乎能步行到达(一站地铁吧好像,我们是走过去的),当时因为想着大阪的景点应该就只去大阪城公园和环球影城就定了这家,但是主攻购物的同学这边可能比较不方便一点。整体感觉性价比一般,房间不算小,但也没什么特色,其他服务什么的还行。马蜂窝:http://www.mafengwo.cn/hotel/87121.html
最后一家日航关西机场酒店Hotel Nikko Kansai Airport,纯粹是为了第二天早班机住的,不过房间服务都不错,就在机场里面,距离第一航站楼很近,直接酒店大堂二楼天桥走过去就是;第二航站楼稍微远一些,但也有接驳车,5~10分钟能到吧。另外,酒店离貌似也有一些商品店、免税店之类的,这次时间有限没有逛成。

交通

接下来说一下交通。
这次去的三个城市,除了京都主要靠bus,东京大阪还是以地铁为主。
地铁呢,做攻略的时候我找到一个app,可以直接在地图上选取两个点,双击后直接出搭乘方案。但是这个app其实是日文的,所以不会日文的话,有时候还是会有一丢丢不太方便,但是东京大阪的行程主要还是靠它,实在找不到某个点的时候结合google map就好了。二维码地址在这里:http://www.mafengwo.cn/photo/11042/scenery_2971539/53541898.html
但是有一点要说(这也是影响后来楼主在关西机场没时间逛店的元凶),日本的公共交通,特别是jr之类的,差不多晚上10:30~11:00离市区远一点的线就停了,像大阪机场线运行最晚的(好像叫什么南海电气铁道)也大概晚上10:30就最后一班车了,之后要去机场的话只能坐到最近那一站再taxi过去。楼主当时用上面的app查好了线路,信心满满想着逛好街晚上过去睡觉就好,哪知道大包小包坐上地铁之后app显示从之前的30分钟变成5个多小时,幸好后来在地铁上遇到热心且英语好的日本mm帮助(虽然这样我们还是在和她们分别后坐过了离机场最近的taxi站又折返回来,且回来那班车也是最后一班)才搞明白路线,真是最后一天的机场惊魂。现在想起来,我们刚到东京那晚,因为三个人碰头花了些时间,也是没搭上jr快线,问taxi到我们酒店要大概30000yen,后来多亏有同胞相助才买上了bus票。所以,各位计划出行的童鞋往返机场这种事一定要多留些时间啊!
再来说京都京都基本上bus都能解决,为了照顾游客,他们也推出一日/两日bus券,可以在一天内无限次乘搭市区bus。购买方法很多,最方便的是先下载一个京都bus线路图,查好路线上车,下车的时候直接跟司机说one/two day pass,一日的是500yen一个人,他会直接跟你收钱买卡,之后再乘坐就下车的时候出示券上的时间给司机看就行了。
交通差不多就这些,接下来就是每日流水啦~

东京

One

香港 - 东京,vanilla air

出发是阳光灿烂,抵达已经夜幕降临

折腾到酒店已经凌晨,热闹的东京也入梦了吧
偷偷说晚安~

Two

清早起床就是大晴天啊
心情也好~
今天要去浅草寺和上野公园
因为没有预定酒店的早餐,我们决定出门先觅食,再启动行程
酒店附近有一家二十四小时营业的小店,店里有类似超市的冷藏柜可以自己选择食物让店家帮忙加热,也有点单的食物。我们连续两天光顾都是同一位大叔主厨,不知道是不是老板,虽然英文不太溜但是大叔人很好,没听懂我在问什么,他就一个劲儿地用日语重复,最后我终于听懂了一个词 - 乌冬So,连续两天地早餐都是他家的乌冬面。不过,这面看上去清清淡淡,其实还蛮入味,我这种在国内吃面条一定要红汤+蔬菜地竟然也能hold住,硬是一根不剩啊

吃完饭赶紧出发,直抵浅草寺
雷门被拍过太多,就给你们看这张吧,进去之后的小商品街走到底就是浅草寺啦~

这大概是这片游记里唯一P过的一张图,请多看两眼

偶遇结婚的新人,新娘的服装感觉驾驭起来有难度...

你猜他在做什么?
人形烧!
好吃吗?
一般般,对我来说有点太甜,建议买个小份尝一尝就行了

结果还是出现了雷门果真躲不过啊
门前遇到这群和服洋妞团,甚是抢眼呢~

按照原计划,浅草寺之后,我们应该直接去上野公园的
但是还没进浅草,就有人一路对看上去近在咫尺的skytree赞叹连连,没办法在一偏低矮建筑里它确实现高啊!于是临时改变计划,盯着晴空塔朝它前进,其实完全没有看上去那么近
anyway,走断腿终于到了,临时买票登塔
在上面眺望东京,感觉是超级版的google卫星地图

因为临时加了一个景点,等我们感到下一站上野时,已经饥肠辘辘了。更悲催的是,到达的点虽然比原计划晚,但竟还没过饭店,上野站附近大大小小的餐厅都还在大排长龙,无奈只好加入漫长的等待中......
我们选的这家餐厅主打海鲜定食,但我要说的并不是它的海鲜,而是海鲜下面的白饭...你以为白饭是陪衬吗?Hell No!楼主现在觉得就算没有上面的海鲜我大概也能干掉那晚饭,实在是太!鲜!啦!应该是有特别加工过,有淡淡的咸味,简直美味到不行

餐厅就在上野公园附近,吃完饭散步过去,其他倒没什么特别,只是恰逢节假日,充分见识到了日本人民的周末方式,可惜这一片的🌸还没有开满啊~

Three

昨天因为临时添加行程,搞到后来精力时间都不够,我们索性就放弃了晚上到皇居赏夜樱的计划,转而专心享受酒店的温泉,暴走了一天能暖暖地泡一通,别提多爽了~~在汤馆里碰到以为妈妈带小朋友来泡汤,小朋友大概只有一岁左右,但是特别乖,泡没多会儿就满脸红彤彤,简直萌化了
好了,进入正题,今天的行程是三鹰吉卜力美术馆、明治神宫和附近的原宿购物区。
一大早就出发去美术馆啦,为了吃早饭差点错过预约时间(早饭还是在乌冬大叔那里解决的),还好一路地铁+taxi,在预约时间前2分钟赶到入口,结果发现人们排着长队慢悠悠在检票入场,工作人员也完全没有要查票的意思,一场虚惊(不过据说是预约时间前后半小时入场,要去的朋友尽量还是不要太晚吧)。

美术馆入口排队处就能看见天台上那个鸟笼一样的旋转楼梯啦,参观完美术馆本馆,沿着阶梯上去,能看到天空之城里的机器人~

这是排队处照的美术馆,是不是让你想到有段时间微博上略火的那篇关于世界著名风景名胜换个角度拍会让你大跌眼睛的帖子,其实入场之前楼主心里还是有一点点小落差的(美术馆外观并没有想象中精致完美啊~~

入场之后呢,美术馆内是一律不允许照相的,so📷乖乖收起来。接待处的mm会帮你把预约单换成胶片门票,然后给你一堆介绍册和地图之类的,接下来就可以大饱眼福啦!
小画框框出一排宫崎骏动画的经典场景,一路会把你引向一部胶片小电影,而且在荧幕后方你还可以看到整个动画片播放时的后台动作,胶片是怎样一帧帧被映出来的,另外还有龙猫模盘,告诉你动画片的成像原理,之后凭之前那张胶片门票可以观看一部可爱有趣的小电影,之后上楼有更多宫崎骏工作室的模拟场景、手稿、调色区等等等等,就算不是宫崎骏迷也会被里面精致有趣的内容吸引的吧。
当然啦,美术馆里有专门的纪念品区,专售宫崎骏动画周边产品,从角色徽章到毛绒玩具、从明信片到精装原著、从饰品到生活用品,甚至宫崎骏动画背景音乐CD, 应有尽有~
不过呢,楼主在那边买的魔女宅急便的手链,没带几天就断了呢,算是美术馆体验的小瑕疵,吐槽一下~

参观完美术馆,从二楼本馆出来,就能看到吉卜力美术馆的餐厅-草帽咖啡馆,人那叫一个多,我们在外面排了有快一个小时吧才进得去。

当然,人多的好处就是,大家可以各自分工,排队的排队,恶补宫崎骏的看动画片,照相的照相,嘿嘿~ 博物馆室外也很精致漂亮呢~

其实呢,三鹰美术馆是井之头恩赐公园的一部分,之前楼主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想要避开人潮看樱花可以选择远一点得公园,井之头就是推荐之一,既然这么近果断决定吃完饭去逛一下~

逛一圈回来等待区还在满席,好在我们可以进去了日本人饮食还是蛮西化的,爱喝冰水,不过menu设计得还不错~

接下来是我们中午的两主食,食材很是新鲜,龙猫盘可爱得呢,那颗土豆是完整一颗没有断开的噢~

其实冰激凌是草帽咖啡馆的一大特色,无赖我们都不爱吃冰的,点个草莓鲜奶蛋糕弥补一下吧,有kiki噢,奶油那叫一个鲜!后来在京都四条通尽头的那家familymart买过一种奶油卷蛋糕,里面夹的奶油也是入口就是惊喜,不得不为日韩的零食们点赞!(而且那种蛋糕之后在大阪就没有找到了,楼主好后悔当时在京都没吃够

吃完饭,沿着满眼墨绿的旋转楼梯上天台(对,就是排队的时候看到的那个鸟笼)看天空之城的机器人。

意外惊喜,这个角度能拍到完整的博物馆入口,矮矮的城堡~顺便还能眺望一下井之头公园和三鹰市的街道~

当然,重点还是机器人,这个角度看好不一样噢,如果要正面拍照的话,旋转楼梯上去就有人指引排队啦~

参观完美术馆就去逛公园啦,春日的井之头公园,樱花一簇簇啊~没事儿来这边长椅坐坐,也很美吧~

花开正当时~

进馆的时候太匆忙,没有拍到龙猫馆长,折回地铁站的时候冒着挨骂的风险也一定要补拍一张

参观完博物馆,沿着地铁标志一路走去搭返回东京的地铁,虽然有一点点小远(大概要走20分钟左右吧),但是沿路能欣赏到三鹰市的容貌,和现代繁华的东京大有不同,这里就是最安静平和的普通日本民众生活的城市,出现在各种日本漫画动画片里的那种,充满生活气息。地铁上盖的那家shopping mall其实应该非常好逛,乘着找洗手间的空档匆匆看一眼就瞄到不少精致的东西,后来蛮后悔没有仔细逛一下~
地铁回去直接到原宿站下,隔壁就是明治神宫和代代木公园,公园木有去(没时间也没体力),神宫跟日本大大小小的庙宇都差不多,游览程序也大同小异。

鸟居。。。

神龛式的路灯

鸟居again。。。

穿过几层鸟居就到了净手池(貌似是为表尊重吧,之前在帖子里看到过一哥们儿去看靖国神社,为了表示蔑视和不满直接跳过了各项礼仪程序,净手什么的也就免了,有情怀的亲可以借鉴),虽然明治天皇对天朝人民来说也不是什么好货,但人家在推动日本近代化方面还是功不可没的,所以。。。我们。。。还是。。。洗手了。。。

实话说,神宫里也没啥好看的,跟所有宫庙的标准流程一样-排队、投币、拉铃、许愿、投币、抽签、带走或留签自选,其他也没啥了,不过这种一排排的古灯还是蛮有感觉的~

明治神宫出去就是表参道、竹下通一带,可以逛街买买买,不过个人觉得还是银座选择比较多~
这天的主要节目差不多都结束了,晚上逛街他倆走不动了,就在表参道上一家还满有人气的咖啡厅喝东西等我,本来说我买完回去再去皇居看看夜樱的,结果谁都走不动了,外加一路看下来我们去的时节还稍微早了一丢丢,樱花也还没怎么开茂,也就作罢了~

Four

今天要出发去京都啦,计划中午高铁过去,一大早先去筑地市场饱眼/口福~
筑地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地铁到筑地市场走过去几分钟,八点过已经很多人啦~

久闻玉子烧~其实就是鸡蛋糕,甜的有点腻

随手拍的小店,琳琅满目都是吃的~

海鲜圣地,吃货天堂~

我们本来是冲着马蜂窝上国内旅客极其推荐的那几家寿司店去的,奈何那几家全在内市场,转了几圈都没找着,又碰巧在买筷子的小店向老板询问,结果土著老板说那几家人很多而且味道他也不推荐,然后给了我们这家店的外卖单,据说这家寿司清是筑地市场里很有历史的一家店了,我们之前逛到它的时候还没有什么食客,听完推荐再过去8:30开门之前已经有长长一条队伍了,于是愉快地决定早餐就是它了!

四月的东京还是有点冷的,特别是早上,我们在寒风里瑟瑟等待,无聊地时候随手拍拍,就是这种极具日本街头特色的电线杆,好像他们的电力设施都是露在外面,不像国内为了整洁都埋到地下,也是一种风格吧~

等了差不多有20分钟,特地要求坐一楼的吧台,可以全程观看师傅制作过程。
一进门全体店员齐声欢迎,每人发一份菜单,要吃什么直接指给师傅看。也有套餐,但是不能share,只能自己一个人吃,目测handle不了,我们还是乖乖单点了~
我的几样,记不住名字了,但是食材是真的很鲜啊。眼睁睁看着师傅捏出来放在你面前的盘子里,就可以开动啦~~~

吃完早饭返回酒店,收拾好行李就出发去京都站搭高铁啦~
酒店有接驳车到京都站,落车穿过马路就是。我们没有提前订票,到了之后可以自助/柜台购买,建议没有操作过的童鞋还是柜台买吧日本的这种票单程就会出两张,名字忘记了,总之一张类似底券说明出发和目的地,这张券在指定时间限制段内都可以使用;然后在有这张券的基础上还需要购买一张票,选定车型(快/慢)和出发时间,两张一起才可以乘车。
我们因为在自助机上买的,只有日/英文,摸索着搞定了车票(所以没乘过的童鞋可以在柜台上跟工作人员确定清楚,像我现在都不是100%明白这种铁路工具的票据情况),不过,anyway,总算是买好票可以进站了。
进站之前,想着我们不会再返回东京,所以还在东京站把suica卡退掉了,貌似是从余额里扣除手续费后剩下的钱返还,手续费是500yen吧好像,不过后来事实证明其实是可以带去京都用完再退,我们退得早了些,导致在大津的交通因为不熟悉买票流程遇到些不便,这是后话了。

说回东京站,进站之后还有一些时间,看到旁边小店出售精美的便当一颗吃货的心又按耐不住了。买了三份便当作午餐,里面配好了前菜(腌榨小菜)、主食(🍙+肉)、辅菜(蔬菜)和甜点(和式点心),非常的精美,很有卖相,连车上坐前排的日本小mm都连连“撕阔咦”地赞叹~
但是!
楼主要吐槽。。。
这种便当。。。
居然。。。
是冷的!
而且不能加热。。。
楼主不喜冷餐的胃表示不开心😔
不过大多数餐品味道还不错啦,感兴趣的童鞋可以试一下,不喜欢冷餐的童鞋日本铁路的站台上随处可见那种便利拉面馆,热乎乎吃一碗,又快又方便味道也不错~

由于我们的行程是不走回头路的,今天就是这趟日本行在东京的最后一天啦,坐在高铁上再看一眼这座繁华都市~

这应该已经进入京都范围,在京都郊区了~

到达京都,站台~

再换电车到大津泡温泉~
这是电车站~

大津站出口,雄琴温泉的标识就在眼前~
酒店的接驳车会在这里等主客,提前预约就好了~

到达酒店先换上他们准备好的和服浴衣~

酒店准备的小食~

来张客厅全景

房间里玩够了,出门踩点+晚餐,一路都能看到各式汤馆的路标非常期待呀~~~

店内装潢都是这种木质风格~

餐厅也是榻榻米和式的,几桌预定好的客人公用一个大房间,我们点了梅酒~

比较正式的日式餐/怀石都像法餐一样是按照菜单一道道上的~

晚餐大汇总~基本上蒸、煮、烤都有吧~

烤肉~

刺身~

米饭~

煮汤~

牛肉蒸蛋羹~

用过晚餐就可以回房间换装备泡汤了,乘我们吃饭当儿,日本mm已经帮我们给房间大变样啦~桌子移到一边,床垫铺起来,泡完汤回来美美睡一觉~~~泡汤是完全日式的,so~ 木有照片,大家可以去体验哦~
总之,这家汤的种类很多,室内室外的都有,风格都大不同,汤馆里环境很好,换装洗浴设施都很全,洗护用品也比较高档(楼主在这里用过一款去角质的产品,灰~常~好~用!种了一把草,结果忘记看品牌,后来也没买到,sigh),每间馆外还会贴心地准备冰水,很棒地体验噢~

顶层和5层的汤馆都是露天的,男女隔天轮换

京都

Five

今天要告别大津京都了,两个城市其实蛮近的,我们还是电车到京都站,然后taxi到四条的酒店。出发之前在汤元馆吃了丰盛的早餐~

酒店放好行李就出发!
本来计划去清水寺,但从我们酒店过去要经过花见小路,就先去看看~
花见路四条通入口对面就是那家蛮有名的人脸品牌(叫什么来着?),东西挺全的,貌似还是个旗舰店~

花见小路对面的日本街道~

作为一条花街,当然还是晚上来比较好~
但是白天人也不少啊

复古的红邮箱~

👘妹子和游客妹子

花见路里的一家居酒屋,我们猜测小田本右侧的木牌里的佳氏姐妹就是这家的艺妓,而左侧的两位就是当日轮班的两位

另一侧花见路入口~

一家还蛮有名的豆腐店,可惜要预约,我们没吃上~

通往二年坂的路上遇见游客体验艺妓生活,《艺妓回忆录》里巩俐和小章就是坐这种人力车去开工的吧

快到二年坂人也愈来愈多,很难不拍到人头

由于没吃上豆水楼,我们决定路上随便找一家解决午饭,实在太饿了
又由于太临时,现在才发现连店名都没注意,只记得一家家庭餐厅,有小小的庭院,因为就在通往清水寺的必经之路上,生意非常好
进门要脱鞋,也是榻榻米风

味道都还不错呢~

吃完饭满血复活,很快就到二年坂啦✌️

一树樱花~

宇治抹茶冰激淋

远远地能看到清水寺标志性的橘红啦~

进去之前先居高临下俯览一下~

清水寺~

地主神社
大大的“缘”
很多穿和服的妹子们来这里求姻缘,一遍莺莺燕燕花红柳绿啊~

地主神社也可以抽签,主要测姻缘
抽完签可以拆签,对签,然后和其他一切神社一样选择把签带走或者系在签架上
据说如果抽到不好的签就系在那边,神社烧签的时候就会帮你把厄运带走

著名的爱情石,一共有两块,传说如果能闭著眼睛顺利地从一块走到另一块就会拥有顺利地姻缘~

祈福台(我乱起的名字

“缘”

离开地主神社继续前往清水台
路过一丛白色小花,随意清新的美

全木质临空而建的清水舞台,据说被火燒过,但还是看得出当年的风光无限啊~

清水舞台

离开清水寺,回去的路上再仔细逛逛二三年坂上的店铺,都很精致呢

Hello Kitty~

京扇子~

占京庵~
忘记卖啥的了

糖果店~
超级卡哇伊~

蒟蒻~
不是吃的,洗澡用

扇子店again~

现代与复古结合的咖啡店~

回去的路上经过一家和服租借店,门口看到一对艺妓,妆发服装都非常到位,但是介于她倆非常乐意与游客拍照,我估计还是换装游客的可能性比较大
想去京都换装的mm们可以参考,一般换普通👘的比较多,但如果你艺妓情节比较重的话也可以搞得隆重一点换这种
辨别真假艺妓的方法,除了听她们说的语言,另外就是真艺妓通常比较介意被拍照~

回去酒店我们选择走另一条著名小街-石塀小路
感觉这里是清水寺附近的富人区,每一栋房屋都好精致,整条街闹中取静,非常宁静美好~

回去的路上顺便吃个都路里,个人没有觉得很惊艳,不懂四条通上那家分店为何随时都大排长队

晚餐回到花见小路,大名鼎鼎的十二段家,由于去得晚了进店前小哥就先告知木有牛肉了
好在我们只要求有热乎的东西,对牛肉兴趣不大,还是决定就这家了
其实就是汤锅吧,味道还行,但是店里服务员无论男女颜值都蛮高(给我们桌服务的小哥简直就是二次元漫画里走出来的

十二段家店门

吃完饭出来已经不早了,花街开始真正热闹起来,taxi一车车送来下班直接杀来的business men,真资格的艺妓也多了起来

花街我们就不体验了,去三条商业区走走,顺便勘察一下明天预约好的菊乃井~
路上经过一条邻水的街道,道旁有一树树樱花,瞬间有江南水乡的意境~
灯光打上也弥补了之前没看到夜樱的遗憾~

樱花一簇簇啊~

Six

每天都在暴走,亲们一定要准备好脚腿贴啊~
今天室外行程主要是伏见稻荷,个人觉得其实就是京都郊外的一座小山,周末闲暇可以去行行山放松一下心情
当然,伏见稻荷最大地特色是从山脚到山顶延绵不绝的红色鸟居,这里供奉的稻荷大神据说掌管商业运道,所以整座山上的鸟居都是各种株式会捐献来祈祷生意兴隆

电车坐到伏见稻荷站要稍微走几分钟才能到,漫画里出现的这种车来拦车过起的栏杆没想到在这里看见了,真是有代入感啊~

临近景点,食肆也多了起来,香喷喷的烤鳗鱼~

再离伏见稻荷大社近一点干脆出现一条美食街

里面有,比如说,巨大的板栗🌰~

巨大的章鱼丸(楼主很后悔没在这里尝一尝日本的章鱼烧,后来总是错过

到啦!
先看地图,作到心中有数~
大家不要被地图吓到,其实整座山并没有很长的路程,整个围着行一遍应该也就最多两小时内吧
我们三个人走了大概三分之一之后楼主自己又完成了三分之一,本来完全可以走完全程的,但因为通讯不畅又想着要回去碰头所以放弃了最后的三分之一原路返回了,但其实像楼主一个人走得比较快的话,一个多小时应该是可以完成本社之后的行山路程的
而且噢,越往上游客越少,个人觉得如果有时间有精力往上多走一些的话完全没必要在山脚下人挤人照相
稍微高一点地地方整遍鸟居都是你的呢!

伏见稻荷的神明化身是狐狸~

鸟居左侧柱刻的是捐赠单位的名字,右侧是捐赠日期,山脚下真的很难摒除人头啊~

这里好像就是小章在艺妓回忆录里跑过地那一段

伏见稻荷的签跟别处不同,有这种狐狸面木牌,在木牌的背面写上你的个人信息和愿望系在那边据说会有人帮你还愿的~
这种系签的架子本社附近最多,但据楼主观察沿着山路往上也会零星有一些
另外,狐狸面的正面要各位发挥想像完成,于是就有了各式各样的狐狸面,真是佩服大家的创造力啊!

本社附近的小鸟居丛

这一对和我们同路走了好一段,难为妹子整套和服加木屐,根本迈不开腿
所以要想在京都换装的各位,楼主个人认为最合适的还是在gion清水寺附近吧,伏见稻荷的话有鸟居的色彩作衬天气好的话是会很艳丽,但如果你想要多走一段估计用户体验会降低不少哦,而且这边离市区也远一点点~

爬到这个高度,基本上可以看到京都全景啦~

树林里有鸟居隐隐约约的红

还有各种造型的狐仙~

往上一点的鸟居里就没什么游客抢镜了噢~

谨此纪念楼主行到的最高点(红字标注的“现在地”处)

我的狐狸面哈哈~

下山之后去了大名鼎鼎的鳗鱼店,觉得...一般般,哈哈

下午回到祗园,要去体验我们者趟日本行比较别致的一个环节 - 甘春堂的和果子教室,就是学做日式甜点
一路沿河慢行,真是春暖花开,柳绿花红啊~

甘春堂是京都一家比较有历史的和果子店了
除了售卖和式点心,他们也提供这种体验教室,由点心师傅手把手教导点心制作
想要体验的童鞋提前上他们官网预约噢~

位于路口的售卖铺

和果子教室和售卖点是分开的,当然这边也可以买点心

准备工作先做好

团子捏起来~

师傅让用三角锥把粉色面团分成樱花的五瓣,那个切了好多瓣的真是笑死我了,哈哈哈~

成品(一)

另一样点心制作开始

知道怎么把块状糕点变成渣状的么?
把你家蒸馒头的蒸笼扣过来,再把块状糕放上去,用手掌碾压一遍就有啦!
呵呵呵~

最终成品~
教室会给每人配一碗🍵,做好的点心你可以就着抹茶吃掉,也可以用他们提供的包装盒装好带走

下楼看店里师傅做的点心们,那叫一个精致啊!
我们的伴手礼也在这里解决了~

回酒店休息一小会儿,直接杀去三条露痷菊乃井,今天的重头戏啊有木有

日、英文的菜单,上菜是按顺序一道道来的

吃饭前先干了这碟餐前酒!

其实菜名我都不记得了,反正食材是绝对新鲜顶级,摆盘那叫一个精美,味道也是没得说,服务还行,各位看官随便感受下吧~

Seven

昨天的怀石吃得很过瘾,那碗石锅鱼头饭没吃完,店里帮忙用精致的餐盒打包了
今天的本来计划要去金阁寺和岚山的,无奈行程过半,大家的体力精力都耗费得差不多了,加上天公不作美,一大早就阴阴的飘着雨,所以我们放弃了金阁寺和岚山,只保留一条线上很近的京都御所和二条城(但是据说金阁寺、银阁寺和岚山是京都的三张名片,没去成其中两项也甚是遗憾呢,大概是为再访留伏笔吧)
京都御所呢,其实观赏度不高,一是本来日本这种立宪制君主并没有实权,因此君主的住宅也没有很惊艳;二来如果想进内苑参观的话是要提前网上预约的,预约了的话是有导游解说的,但是他们只提供英文和日文解说,并且英文解说在楼主提前差不多一个月去定的时候就约完了,无奈只能跟日文团,完全听不懂,只能照着中文游览册随便看看。加上京都御所里面几乎所有建筑都用绳子围起来不能入内体验,所以用户体验并不是很好。但是我们在这里的时候刚巧碰上了地震,头一次体验日本的地震警报,一瞬间所有人的手机都在响,所幸这次地震并没有造成什么人员伤亡,我们当时在户外也几乎没有震感

京都御所里的建筑差不多都这样规规矩矩,如果不是对日本建筑或者历史特别感兴趣的话,楼主个人建议可以省略~

跟着解说团差不多半小时也就看完京都御所了,我们在御所外面的游客接待中心解决了午饭,出发去二条城
二条城是当时德川幕府的府邸,距离京都御所并不很远,两相对比更能深切理解君主立宪的含义啊
是的,整个二条城,无论规模、建筑、装潢都比京都御所高出几个档次,如果两处都要去的话楼主建议一定先去京都御所啊

二条城外的护城河~

虽是早长莺飞的四月,可我们去的那天二条城里的樱花却只开了三分呢

二条城值得一游,除了本身大气恢弘,它的游览辅助设施也很到位。比如大门进去后就有电子解说设备租赁点,提供绝大部分世界主要语种的解说,结合导览图,对每一处主要建筑的特色、历史、故事都有了解,去这边的话,楼主建议一定要租一个解说器~

本殿,可入内参观~

西之丸庭院,可惜花还没开好

西之丸庭院是日式园林风格的代表之一,很是小巧精致~

虽然樱花还没有满开,但是庭院里已经有一簇簇粉嫩了🌸

参观完二条城,今天的行程就算结束了,地铁回酒店,发现这边的地铁好不一样啊,估计修建的时间比较近,新且别致~

Eight

今天要离开京都大阪了,我们在原本预计的行程里加了一项 - 八坂神社
说起来八坂神社就在我们酒店附近,每天都要经过无数遍,但又正因为离得近就总觉得之后肯定有机会去看的,一拖再拖,竟然拖到京都的最后一天了
不过,其实京都大大小小的神社太多,去多了就觉得大同小异,所以八坂神社我们也就非常走马观花地随意看了看,恰巧是个周末,出来野餐的当地人还蛮多的

八坂神社正门

内院建筑

神社里的樱花也差不多都开了,这一趟日本行真的看够了樱花啊~

神社正门出来正对着的就是四条通,祗园的中心地带,今天就要离开这里了拍张全景纪念一下吧~

接着出发开始今天的正式行程:蹴上倾斜铁道 - 南禅寺 - 哲学之道 - 银阁寺
去蹴上倾斜铁道的途中经过平安神宫,偶遇读卖新闻的转播车,话说这一路在东京筑地市场外面是朝日新闻报社、刚到京都出站打车排队的时候我们前面是两个NHK的妹子扛着机器出外景、今天又遇到读卖,还真是有缘呢,呵呵呵,只是不知道日本的同行们是不是也是民工价呢

快到铁道啦,记得阶梯下去哦~

蹴上倾斜铁道是一段废弃的电车道,两旁都种植着樱花树,满开始沿着铁轨蔓延的都是不绝的粉色,运气好遇到樱花吹雪想必会非常美
我们去的这天也遇到好多拍婚照的,也难为摄影师要与人群作斗争了
其实蹴上这边本来是一个蛮小众的点,但这几年人气上升颇快,现在的樱花季去,除非有异于常人的意志起大早,否则人那叫一个多啊

夹道的樱花~

和人群

镜头要朝上,朝上!

挤完人堆,我们都饿得七晕八素了,赶紧在去南禅寺的路上找一家豆腐店,尝一尝大名鼎鼎的京都豆腐
忘记店名叫什么了,只记得我们坐在室外面对一个庭院,环境和佳肴一样精美
不过因为位处景点,用餐前还是排了好一会儿队的

吃饱喝足向南禅寺行进,很快就到了,但是我们这种没有慧根的真的没看出多大的意思
还是和其他日式寺庙一样,求签解挂的比较多
随便看一看就出去了

南禅寺通往哲学之道的路上经过这样一处建筑,精致、宁静、富有禅意,你以为是什么?
哈哈,幼稚园!
大概荣誉校友是一休吧

日本回来之后看过几期高晓松的小松奇谈,其中有几集讲日本,矮大紧形容日本是个“精致到令人发指”的国家
说实话,我们一行人大大咧咧、随随便便,并未仔细去体会这个国度的性情,但是就是在哲学之道附近,一花、一树、一湾水、一条道、一栋屋以及屋里屋外每一处细节的点缀让我在听到这样的形容时不禁暗自惊叹它的准确
真的就是精致到令人发指啊

别致的屋苑~

窗棱里的玩具鸭,窗外摆放的花草~

门框框出来的庭院小道

不及这一树繁茂

樱花季人实在是太多,这样漫天粉云下的小桥流水也失了韵味,但也不难想象旅游业未开发时这里的美丽

哲学之道的尽头就是银阁寺了,它以日本另一种著名庭院风格 - 枯山水-著称
不过虽然枯山水使用的白沙在夜晚反射月光时会使景致达到极致,但银阁寺似乎并不打算让游客见识到它最极致的美,因此我们下午不到四点到时门口就有工作人员举牌示意距离关门还有多长时间了,待我们参观完毕出去已经不允许游客再进入了,所以有安排这处景点的各位要赶早噢~

这样的景致就是能让人身心宁静啊

家家都有一洼许愿池啊

参观过银阁寺,我们今天的行程也就差不多结束了,返回的路上去一家非常可爱的cafe喝了东西

大阪

Nine/Ten/Eleven

留点悬念等下回分解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21 12:26

樱花季(3月底~4月底,具体每年有开花预测)和枫叶季(秋天,9、10月吧)是旺季

2016-06-21 21:15

引用 小思饭 发表于 2016-06-21 12:26:34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小思饭:当然如果想要不那么拥挤,就选其他季节咯,日本其实一年四季都有观赏性吧人文景观也不错

2016-06-21 21:17

2016-06-23 15:50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6-23 15:50:41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

2016-06-23 20:01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27 09:57

引用 mec_cme 发表于 2016-06-27 09:57: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