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羊城美景2——将军东·惠吉西

doge LV.3
2016-06-20 23:12 238/2

今天要上班,没工夫背相机粗门,但不影响我的瞎逛心情,手机拍照水平勿喷,谢谢~~今天老司机要带你们来的是将军东附近逛逛,作家欧阳山的长篇小说《三家巷》的着墨处。路线是将军东——广福路——惠吉东——惠吉西,这一带不像东山口那样有个响当当的名字,但是却藏着不少民国时期的老住宅,保养尚好居民不少,保留着市井氛围。

这一区在越秀区中山六路以北。将军东路与中山六路垂直,南北走向。将军东,顾名思义就是将军府以东。清代广州将军衙门范围很大。它坐北朝南,据说大门位于今天的中山六路,后墙位于今天的迎宾路。东起解放北路,将军府西至六榕路,包括今天的将军东、西路和广东迎宾馆。总之就是很“威水”了。将军东后来成了广州著名电器市场,不过现在也没落了不少,这一带的起起落落,喧嚣繁华,也唯有陪伴在此地的老建筑们,才有深刻体会吧。

因为将军东路比较短,被电器城各种侵占,所以建筑质量保存一般,个人认为,但是沿着将军东往下走,拐个弯走到东西向的广德路,又别有一番体验。

广德路最有意思的地方,莫过于“泮园”,我一开始看到泮园的入口,还以为是个私家小园林什么的,进去一探,普普通通,并无惊喜,还以为是被违建破坏的,可在园子的尽头,有一扇小门一拐,发现了一条小巷,小巷里有一排联排公寓,跟前面的独栋别墅很不一样,布局规整,整齐划一,虽然被乱搭的雨棚掩盖了不少风采,但看得出当年在这么小的一条巷子里,也有经过专业规划的居住区。

走出泮园,拐入六榕路六榕街文化广场,看到三家巷的浮雕,个人觉得这个浮雕展示设计得一般,但这个广场小空间还是很惊喜,附近的人流犹如一股清泉,在夏日的傍晚时光里,从窄窄街巷中间涌向社区广场,嬉闹,欢笑。

离开六榕街文化广场,就到了惠吉东,我觉得惠吉东代表了这一区与东山口那边最大的不同,惠吉东路上的房子都是紧挨着的洋房别墅,但不像东山口那样有私家花园。虽然房子是洋房,但是街区的空间感觉还是带有浓浓的广州街巷味,再搭配上街道里的阴凉大树(本地树种居多)充满了别样的岭南气息,可谓舶来与本土文化融合的最好的写照。

一只被我羡慕的懒猫

既有惠吉东,肯定有惠吉西。惠吉西是本次行程的高潮,看到惠吉西的入口牌坊就知道,其他几条路的牌坊,即使有也已经遗失了,只有惠吉西的牌坊还留存着。我注意到,牌坊并不紧挨着中山六路,而是与马路有一段小小的距离,这样,牌坊与两面的骑楼就形成了一个进入惠吉西的入口小广场,不知道当年是不是真的有这样的设计意图?

个人感觉惠吉西路、惠吉西一坊、惠吉西二坊的建筑在这一区里面保存得最好,尤其是惠吉西路上的房子,既有独栋别墅,也有联排洋房,这里现在已经开起了一些美容院小酒吧之类的看似比较高端的小店。但感觉客流不多,比较私密。

大公报临时社址

今晚就写到这吧,累了要洗洗睡睡,感觉精华都介绍得差不多了,欢迎有兴趣的孩子们抽空去品味一下~~确实不错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6-21 12:26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