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邂逅最美的光阴

• 出发时间/2016-04-15

背着背包
云南
去邂逅最美的光阴

初识云南,从大理开始,那已经是很多年前的梦想,那年红遍半边天的电视剧《还珠格格》,一票人等历经千辛万苦也要狂奔的地方,很想亲眼看看琼瑶阿姨笔下提到的“世外桃园”。时隔多年,重拾旧梦,虽已褪去当年的轻狂与冲动,但对世外桃源的渴望与向往重来没有改变,于是,便开始了这次的旅程。

每一段旅程,都有它的意义,每一份攻略,都有它的用处,不管是帮助别人,还是帮助自己,记下了,就是故事,一段关于云南的,光阴的故事。

准备,蓄势待发

——关于行程

很早就听说云南是个遇见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对行程,我们并没有做过多的安排,只是选择了一条享受慢生活的线路:昆明-大理-丽江-昆明,出发前我们也只定好了往返的机票和乘机当晚及第二天大理的旅馆,剩下的就是随遇而安了。一路上不少朋友会求攻略,我说攻略就是走一走,停一停,享一享。攻略做得太多,会贪心,路线安排得太紧凑,会约束,会让原本只想变慢的生活又开始加速,让一路的惊喜变成一路的狂奔,遇到的,错过了,邂逅的,消失了......

了解云南,先从地图开始,百度地图或者马蜂窝云南景点都可以帮助你了解云南各大景点的大概位置,确定大概行程路线才能做下一步的准备。云南很美,每个城市都有着它与众不同的魅力,所以尽量安排不走重复的路线。

——关于机票

假期有限的原因,为了能尽早开启我们的云南之旅,首选的交通工具是飞机。昆明是进入云南大城市的中转地,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昆明作为起止地的机票较其他城市来说最便宜,所以往返机票我们都预定从昆明出发落地。因为是淡季,机票还是充裕的,价格比旺季的也要便宜,但我们还是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关注,并在网上“货比三家”后在官网预订的。

——关于行囊

依然的,对于背包客来说,一个背包,一台单反相机,一个钱包,再加上一张机票,便可以开启说走就走的旅程,可惜我和我的小伙伴都不是背包客,所以一个24寸的箱子是少不了的。
1、衣物。如果不需要拍美美的换装照,可以少带些衣服。因为我们出行的时间是四月,也许北方正直春天的时候,南方已经悄悄的进入了初夏,但早晚温差依然是比较大,建议还是春夏秋冬的衣服都带上,小外套也不能少,外套最好是百搭的,晚上披上就行。云南的十八怪之一,怪天气难以预测,不能不相信。
2、必备小药包。因为早晚温差比较大,不适应时容易感冒,所以需要备些感冒药,另外肠胃的药也备点,云南的小吃吃不惯容易肠胃不适应。其他的就视个人情况了。
3、防晒装备。云南天气怪的表现之一,即使没有阳光灿烂的太阳,但紫外线也是非常的强,所以这个必须要准备,防晒霜也是必不可少,最好是全副武装的,不然一天下来不做任何防晒措施,皮肤很容易会被晒伤。
4、其他物品。有些客栈会不配送拖鞋和一次性牙膏牙刷毛巾,如果行李箱还有足够的空间,建议可以带上,一来可以环保,二来用自己的总是舒心点。

启程——邂逅的开始

——DAY 1

准备就绪后,带上充足的能量和美美的心情,便可以开启我们的旅行了。

南宁出发到昆明,飞行时间大约是1个多小时,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行程,建议选择尽早的班机。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如各大城市的机场一样,交通四通八达,可以选择乘坐机场空港快线、地铁或出租车前往市中心或昆明其他目的地,当然也有很多黑车可以乘坐,但首先你必须了解从机场到目的地的价格,不然很容易被忽悠。出了到达大厅可以到咨询中心询问空港快线的售票处,售票处就在机场外面,很容易找到,空港快线有很多条路线,只要不是太晚,每隔大约20分钟就会有一班,售票处的工作人员会推荐你需要到达目的地的线路。上了空港快线,会有一位穿着云南民族特色的阿姐给你讲解乘坐线路的内容,还会热心推荐你住宿和游玩路线,不过有的内容听听就算了,还是按照自己的游玩路线启程吧。
我们从七天官网预订了交通比较便利火车站附近的7天连锁酒店,92元一晚,环境还算可以,就是地方比较难找,下了空港快线2号线还得换乘的士才能找到。

双廊——邂逅,初遇时

——DAY 2

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冲着这句民间流传的俗语,昆明大理的交通工具,我们果断选择了搭乘快班。不赶时间的也可以选择乘坐火车,大概是7-8个小时,睡一个晚上便能到达。从昆明大理,主要是在昆明西部客运站乘坐,快班有两种,一种是普通快班(6-7个小时),一种是全程直达快班(5-6个小时),慢班费用大概在120元左右,直达快班大概在140元左右。我们买的是直达快班,但事实证明,5-6个小时还没有包含堵车的时间,早上九点半出发,到了大理,已经是下午4点多,光堵车就堵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大理是热门旅游景点,旺季出发的,建议还是乘坐火车,起码火车没有堵车的情况。

大理双廊,可以选择火车,也可以选择拼车。拼车的地点主要集中在大理火车站门口较多,拼车不需要自己去找同行到双廊的小伙伴,都是拼车的司机帮忙找好的,一般40元一个人。我们在昆明大理的快班上刚好碰上了一位也是要到双廊的大哥,为了在天黑前赶到双廊,我们三个商量好包了一辆车出发去双廊,一共150元。包车的张师傅是本地人,一路上都很热情,带着我们仨人驰骋在环洱海东线公路上,沿途一路美丽的风景,夕阳西下照在洱海面上,再加上张师傅的一路栩栩如生的讲解,让我们疲惫的心一下子就兴奋起来。

双廊除了环洱海游外,另一大特色就是客栈,出发前,我们在网上看过好多客栈,最终选择了这家,半月拖蓝水景雅院。因为客栈是修建在海边,离主路有一段距离,进入客栈的路很小,电动车也算是勉强,如果没有客栈的工作人员带路,是很难找得到的。因为这个客栈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张师傅把我们带到离客栈最近的一个路口后,跟店里的工作人员联系并描述了具体位置才离开的。所以游大理,选择包车的朋友,强烈推荐这位师傅。

洱海边上,各具特色的客栈,感叹不已。

每个靠海的客栈,根据观海的角度,分有不同的价格,最佳观海的是全景观海房,打开窗帘就是海景,这样的海景房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不然很难订得到,还有的就是侧面看海房,从侧面观海。我们是出发前一个星期在去哪儿网订的瞰海标准房344元一晚,虽不是依偎着海,但透过玻璃,依然能感受到“海浪”的声音。

从进入双廊就爱上了这个地方,从走进客栈就赖上了这个地方。进入眼帘的一切是那么的美好,美好得静静呆在客栈里也不觉得厌倦。

客栈的规模并不大,上下只有三层,每个观景角度的房间也就一两间,不提前预定,有钱也很难享受这样的惬意生活。

一楼是大厅,供住客全方位的观海,厅前布满了植物,中间还有个小鱼塘,鱼儿在自由自在的游着,再快的节奏也会跟随周围的环境慢下来。

楼梯的设计也很细心,客栈老板很窝心的加上一层垫子,以免打破了这安静又惬意的生活。

大厅里,软绵绵的沙发面朝着大海。点上一杯咖啡,随意的从摆满了各行各业书籍的书架上取出自己喜欢的书,慵懒的靠在沙发上阅读,就这样,让时间停止吧。

或者离大海更近一点,躺在椅子上,闭上眼睛,感受着大自然赠与的一切。

客栈大多是外地人租用本地居民的民房修建而成,因此很多都是外地人开的客栈。

我们住的客栈位于大建村附近,算是双廊附近比较热闹的一个村,周围都是各具特色的客栈、酒吧和饭馆子。

双廊的,每个都是怀揣梦想的人。

因为到双廊已经是晚上的七点,在客栈放好行李后,我们便出去觅食。从马蜂窝上找到了这家与现实版的范爷同样有霸气的饭馆子。

来到双廊,当然要品尝本地特有的喝着洱海长大的酸菜雪花鱼,另外还点了他们家的鸡汁苦菜羹。店里还有帅哥驻唱,环境很好,正常吃晚餐的时间去还需要排队。

——DAY 3

早餐是含在住宿费里面的,早餐从7:30开始,每天的早餐都不同,阿姨的手艺很不错,简简单单的一碗云南米线,开启了新的一天。

一路上都能看到这些特色客栈的特色指路牌涂鸦,但如果不细看,有时候也会错过。

听说这家也是这里比较有名的客栈,叫别想那只象,光客栈指路的涂鸦就很特别,客栈名字的设计也很吸引人。

客栈的外墙是充满着活力的黄色,如果下次有机会一定要来感受下。

路边,当地居民买卖着当地特色的美食。

具有民族特色的头饰,很多来云南的妹子都会绑几根,可以维持好几天,洗头也不会影响。所谓入乡随俗,尝试着当地特色的头饰,当一回云南人。

双廊除了靠近海,另一特色便是客栈,每个客栈都有不同的特点,因此来到双廊,游风景,观客栈。

双廊,有很多种交通工具,有汽车,电动车和自行车,双廊的很多客栈,都有自己的租车,如果对租车没有特别的要求,在入住的客栈租车会比较便宜些。

我们选择的代步工具是色系比较鲜艳的电动车,25元一天,每个租车的地方都一样,需要押上身份证,还车的时候再返还。无论是骑电动车还是骑自行车,防晒霜、长袖衣裤、帽子都是必备的防晒必备。骑行的路线我们选择的是从双廊镇-挖色镇-小普陀

云南的第三天,是我们九天的旅程中,天气最好的一天,也是最能感受到“东边下雨西边晒”的怪天气。早上起来还是乌云密布,中午就已经阳光灿烂了。

环着环海东路一路骑行,不需要寻找,处处都是风景。

眺望着海的另一边,云朵围绕着山峰,是怀抱,更是依偎。

洱海边上,修筑了各色各样的客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蓝天,白云和山峰,细心发现,无处不是风景。

千姿百态的云朵,跟随轻风微微的摆动,像婀娜多姿的少女在舞动。

路边,修建环海东路洱海的地标,界桩。

造船的模型,打上造型,就可以下海了。

海边的餐馆,面朝着大海,即使是炎热的夏天,依然会“胃”口常开。

依偎在洱海边上,跟着朝阳的升起,感受着晚霞的消失,仰望星空,点点繁星陪你入眠,如此安逸的生活,做梦都会笑醒。

洱海边,摆设着很多供游客拍照的摆设品,形成了环海路上另一道风景。

皮孩子在嬉水,在游玩,在创造着他们独一无二的美好光阴。

帽子说,这里太美,美得不舍得离开,只想静静的面朝洱海,听着海水拍打的声音,轻风吹过的声音,车来车往的声音,一切都是那么的不和谐,又是那么的和谐。

海边的驿站,与天空一样的蓝,特别匹配。
一路上,每隔一段路都特别窝心的准备有电动车快速充电的地方,为了能在充电的时候打发时间,还特别有休息的地方,当然,前提是消费。

环海路,定义为环海公路,虽然没有明显的地标,但两边有明显的骑行安全范围线路。

路边,存放着很多还在打模阶段的船只,等待着穿上千奇百怪的“衣服”。

洱海边上,大概离挖色镇还有一半距离的路边,呈现着一片的花海,但因为是私人种植的,所以进入花海中都需要收取门票,每个人10元。

因为不是花开的季节,充足的阳光下,很多花儿正在等待着绽放。

路边,格桑花已绽放,争奇斗艳,仿佛在等待着属于它们的赞美。

远处,可谓是独树一帜的风景,果然,帅哥与车,更配。

当地人五花八门的赚钱手法,在海边养着这种叫不出名字的鸟类动物,有的说是鸬鹚,有的人说是鱼鹰,它们都用铁链拴着,供游客拍照。当然,前提是得花钱。

环岛的公路很美,虽然蜿蜒曲折,但却很平稳。

双廊镇到挖色镇的界限,很清晰的标志,游人不必担心会错过。

挖色镇也是很有名的小镇,与双廊镇比起,别具一格。

这里算是挖色镇比较有名的观景地点,有很多婚纱摄影,个人写真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这个地方。路上还看到有在附近摆酒结婚的小夫妻,面朝洱海发誓,许下一生的诺言,成为他们人生最美的光阴。

虽然叫不出名字,但这里的一切,如画般进入眼帘,让人流连忘返。

普陀附近,每年都会有大批大批的红嘴鸥南迁,可惜,夏天只能看到为数不多的几十只。

普陀,据说明代修建,与世隔绝的独筑在海中央,没有游船便无法过去。

岸边有刻着小普陀的石头,从岸边看过去,没有想象的高大,但名气挺大。

普陀岸边有不少像这样的的小吃摊,都是当地人出来贩卖着当地的特色美食。

普陀岸边的长廊,搭配着小拱桥,观看小普陀最近的地方,据说这里也是观看日落最好的地方。

海鸥在水面上自由的翱翔,看着眼前的一切,心中的自由,瞬间释放了。

路边小餐馆,连指示牌都如此小清新。

路边的小船可以坐,野花就不要采了。

路边,还是会看到当地朴实而勤恳的白族人,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云南的天气,昼长夜短,下午六、七点还是阳光充足,八点以后才慢慢暗下来,所以很多游客也选择在下午五、六点才开始游洱海,观夕阳。

云端上的夕阳,像是急迫冲出云霄,透过云层折射出剧烈的阳光,夕阳西下的我们,骑在电动车上,迎着晚风徐徐吹过,更是觉得夕阳无限好。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晚餐是在美团上找的,选了这家价格比较实惠的白族风味的小店,117小院私房菜馆,一进店里,老板就说我们这有美团的,非常热情,店里吃的人也挺多了,我们点了当地的特色银鱼煎蛋还有比较清淡的鱼汤。

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酸奶,这种印象酸奶有很多味道,我们试了原味的,有点贵10块钱一瓶,但味道还不错。

——DAY 4

行程的第四天,双廊的第三天,主要是游双廊镇,所以我们依然选择了电动车。虽然这里客栈都比较多,但据说每家客栈的布置都包罗万象,绝对找不出相同的。

电视剧里相同的场景,演绎着不同的人生。

连街边小小手信店的摆置,也是精巧细致

沿着1号别苑一直往前走,可以看到很多特别的客栈。虽然双廊无处都是免费的风景,但遇到特别的“风景”,还是需要付上小费,这时,便是,要么错过,要么付费了。(10元/人)

洱海边,双廊有很多这样长长的白桌子配上一把白椅子的摆设,究竟哪个景才是传说中的那个,答案却无从而知,但双廊的每一个景色都是别致的风景,过于执着,只会错过,随心所欲,才是旅行的初衷。

不是只有蓝天白云才会衬托洱海的美,天公不作美的时候,洱海的另一面,也有它的魅力。

游洱海,除了环岛骑行路线,还可以乘坐游轮,如果问我哪个更好,其实我也没有答案,因为美景需要不同角度的欣赏,才能从不同的角度感受它的魅力。

邮递,会把你的祝福超越时空和超距离的送到远方的人,无论远方的那个人是亲人,是友人,是爱人,还是自己。所以,不管有多远,记得给远方的人送去你最美好的祝愿。

双廊古镇并不大,但也是保留着它该有的特色。

外面的摆设是童年般的智趣,里面却是音乐的天堂,所以很多事情不能只是从外观去判断。

无论去到哪里都不要忘记给身边关心你的人报个平安。

如果你在双廊古镇与同行伙伴走失,记得找一个比较显眼的标的物,等着小伙伴把你捡回去,这样的标的物,你可以考虑大白,因为它既暖心又窝心。

店面摆设着各民族特色的娃娃,是民俗,更是民风,风是团结友爱之风。

白族人用来背在后背的小背箩,坚固得可坐一个婴儿。

路边的的小店,点了碗饵丝面,看上去很辣,但吃起来还是不太辣,味道很不错。

玉几岛是洱海三岛之一,冲着杨丽萍的名字,我们踏上了玉几岛,但要看她的住所和酒店,却还要收费,每人10块钱,进入收费区,会有穿着当地特色民族服装的阿姐带你游览,比较有名的是杨丽萍的私人住所月亮宫和艺术酒店太阳宫,还有著名画家赵青的青卢酒店。

因为是私人酒店,只接待入住的客人,所以不能进入,只能远远的看到太阳宫的一角,据说住一个晚上要3000-4000元。太阳宫依偎在洱海及山中,外观设计成弧形的样子,远观像太阳的形状,外层都是用石头筑成,建筑别致,不愧是艺术家的酒店。

太阳宫旁有两块天然形成的石头,在洱海上,相对而立,据说它们还有个关于爱的传说。

透过窗边一角,看着不完整的太阳宫,为游人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杨丽萍的私人住所,月亮宫,从侧面看,也只能看到月亮宫的一角,与太阳宫一样临洱海在山间,不同的是,私人住所的设计更为别致,突出海面的地方360度全景独特的玻璃建筑,仿佛与洱海,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据说杨丽萍每年都会回来小住,但是住的时间不长,平时都是由专人看管与打扫。

特别突出了云南十八怪的其中一怪,姑娘四季把花戴,无论走到哪,这里都是花的海洋,花的世界。

玉几岛,岛上的道路崎岖而窄小,保留着白族的文化特色。

这里只是小小的渔村
没有丰富多彩的生活
只有平平淡淡的安逸
没有勾心斗角的职场
只有真情流露的交流
它是快节奏的终结者
慢生活的领导者
原来,邂逅,早已在初遇时
我爱你,双廊

丽江——邂逅,追逐中

丽江的汽车是客栈里提供的一位较为熟悉的师傅帮订的,据说是快班,所以要80元/人,到丽江的住宿是在双廊的最后一晚上在去哪儿网上订的,一切看似匆匆忙忙,但却也是随心所欲。

丽江,听到更多的是艳遇,艳遇美好的人,美好的事,美好得一切。

到了丽江,我和我的小伙伴都觉得有点不适,后来想了想,也许是因为丽江的海拔比双廊要高,所以会头晕。客栈订的是位于丽江古镇内的老字号精品度假客栈,一晚146元。老板人不错,让我们在古镇门口大水车旁等候,然后出来接我们。客栈离古镇门口不远,不提行李,大概也是三分钟的路程,很方便。我们住的老字号精品度假客栈是和其他客栈一起重新装修的,所以看起来都很新,客栈的装修都是以古香古色为主。

到酒店放好行李后,在美团网选了评分比较高的丽江8粑餐厅,门口招揽客人的老板嘴很甜,夸得每位进店的客人心里都美滋滋的。我们点了些下饭的菜还有这里有名的丽江粑粑,味道算可以。
晚饭后,我们去了古镇外的旅行社咨询了下游玉龙雪山的情况,由于我们两个都有轻微的高原反应,旅行社的一位阿姐接待了我们,游玉龙雪山报团的价格是580元/人,来回接送,索道费、山上电瓶车还有配上一件冲锋衣和一瓶氧气,阿姐提醒我们如果在古城都有高反的,就要慎重考虑能不能去,再加上当天的天气情况,我们迟疑了,最终决定放弃了游玉龙雪山的念想。

DAY-5

客栈的老板很热情,第二天一早就给我们发了张古镇的地图并介绍古镇的情况,提醒我们如果在古镇内迷失了,根据河流的流动方向找到回客栈的路,再不行就打电话给客栈老板接送。地图上除了标有路线外,还有推荐的客栈,特色美食,便于旅客参考。当然,我们也清楚的知道,这也是营销的一种手段。

进入古镇游览的游客白天要收取古城维护费80元,古镇里住宿的游客只要出去,再进入时也要收取古城维护费,但到了晚上七点后,游人便可以免费自由出入。古城的路都是这样窄窄的石板路,所以建议来的女生不要穿高跟鞋。

从进入丽江开始,便不同角度的观赏到玉龙雪山一角的身姿,应该说丽江古城就在御龙雪山山脚下,但看似在眼前,实际却很远,从古镇到玉龙雪山大概需要半个多小时。

古城内,玲琅满目的商品,看着都眼花缭乱。

在古镇的入门(东门)不远,有个全国各地的小吃城,尽管客栈老板提醒我们不要在古城内吃,但还是忍不住尝试了这些美味的小吃,其实味道并不怎么也。

民族特色的纪念品五花八门,作为旅游景点,贩子不会放过任何赚钱的机会。

特色的门面才能第一时间吸引游客的眼球。

商店老板绞尽脑汁的设计出各种吸引游客的摆设,消费游人,也消费了自己。

四处可见酒吧,晚上才是他们的主场。梦想的舞台有大有小,能够歌唱的舞台就是梦想的舞台。

酒吧街门口、窗户的设计看似简单,但到了晚上,只要开场,门外再复杂的设计都不入眼帘。

白天,古城内很多提笔画字的人坐在凳子上,静静的描绘着他们眼中的印象丽江,这些人不分年龄,他们不用顾及他人的眼光,有梦想就去追逐,哪怕梦想离他们还很远。

丽江,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是个肆无忌怛实现梦想与不断追寻梦想的地方。

打鼓的人不一定能成为有名的鼓手,画画的人也不一定能成为伟大的画家,但是,只要还怀揣着梦想,就应该勇敢的往前走。你不是上帝,无法预知未来,但不勇往直前,你永远都只会是一个鼓商或画商。

眼花缭乱、各式各样的乐器摆在眼前无从下手,但只要你想学,总有一个适合你。

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古镇的路上,有多少还在迷茫中,有多少是怀揣梦想,又有多少只是来游玩的呢?

丁丁和当当,点了酸奶冰淇淋和现烤的原味面包,味道独特,吃货必进。

鲜花饼是云南著名特产之一,一般的鲜花指的是玫瑰花,所以鲜花饼指的是玫瑰花饼。玫瑰花是根据食品要求专门种植的,而玫瑰花饼是自清代开始一直传承下来的传统典型代表,据说是宫廷御点,乾隆皇帝十分喜爱,时代的变迁,便形成了现在看到的鲜花饼模样,来云南的游客可以作为手信赠亲朋送好友。一路上吃过很多家,嘉华的鲜花饼口感比较好,皮酥馅多,推荐。

相比大理古镇,丽江古镇要大些,各式各样的商品都会比较齐全,所以如果需要给亲人或朋友买当地的手信,建议还是在丽江选购。像这样的许愿牌子,设计就有很多种,很多游客都会写上心愿,诚心祈祷,希望心愿会有实现的一天,是美好的意愿,也是无形的动力。

来到丽江的人,会因为感受丽江的魅力而散发不同的气息,动物亦是如此吧。

东巴纸是一种古老的民间造纸工艺制作的纸,老板说工艺非常复杂,主要是用植物纤维特制而成,所以成品出来的费用会很高,卖得也很贵,据传佛教经书所用的纸就是东巴纸,有千年不腐之说。

古城内有很多这样的转角,每个转角大概都会有他(她)们相遇的故事吧,下一个转角,美好的邂逅。

很有特色的餐厅招牌,会让人觉得这是一间带有怀旧风的餐厅。

来到丽江,没有人忍心去拒绝追逐梦想的人,也许,你在帮助别人实现梦想的同时,刚好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呢?

丽江古镇内,几个比较有名的地方,一个是四方街,一个是木府,还有一个是五一街。其实古镇内横竖都是路,四通八达,有时候绕着绕着就不知道绕道哪里。整个古镇都是民族文化和酒吧文化比较重商业街,但到了木府,周边气氛却不一样,充满着历史蕴意。

木府正门外面,有古代著名人物的题词。

听说木府的修建是仿紫禁城的宫廷式的建筑,算是古城内一个景点,门外参观是免费的,但进入木府需要收取每人60元的门票,因为赶时间,所以我们也只是在门外逗留了一下,拍了几张照片纪念遍走了。

无处都能看到各地的美食佳肴。

丽江古城也有很多蕴意深远的小店,五湖四海皆兄弟,以茶会友在丽江

取消了玉龙雪山的行程后,客栈老板娘推荐我们观看丽江有名的“丽江千古情”。丽江千古情是丽江宋城旅游区的其中一个内容,除此外还有丽江乐园,宋城茶马古城,但每一个项目都有独立的门票。因为“丽江千古情”捆绑了丽江乐园的门票,每人220元(价格有很多种,视个人需要)。所以我们也一起游玩了下丽江乐园,乐园规模并不大,但是也是有很多游客在玩耍。

大锤摆,360度的转圈,看着看着都觉得有些晕,比较适合年轻人。

因为游玩的人不多,很多游戏是需要等待人满了才开始玩。

无论是古城、古镇,还是乐园,各处都布满着花朵,不愧是花都

旋转木马,带着我们,回到童年的光阴。因为乐园规模不太大,不会有多少人只是为了游乐场而专门来这个地方,所以,当丽江千古情开始时,这里便回归它的宁静。

每个区域有每个区域的价位,票是客栈老板帮订的,订的是最前面的位置,所以观看起来就在眼前。没看前,其实并没有这个行程,因为很多看过的人都说不推荐,但观看后,觉得不虚此行,场景的变幻万千,观众跟着演艺的故事情节情绪波动起伏,根据不同的场景一起移动方位,算是一场震撼的演出。

整场演出主要是以丽江比较有名的各个旅游景点如玉龙雪山,茶马古道等作为故事背景演绎不同的故事。后来从网上查了下,故事主要有《马帮大战》、《穿越快闪》、《山匪抢亲》、《艳遇派对》、《寻经之旅》、《沙滩音乐》、《打跳狂欢》等。

演员演出的惟妙惟肖,演出服装的民族特色,故事演绎紧凑节奏,值得现场的所有掌声。

晚饭是在丽江古城附近吃的,是客栈的一位阿姐介绍,说这里的腊排骨特别正宗,名字叫做阿妈腊排骨。所以我们就根据GPS找到了这家店,果不其然,吃的人很多,已经是要排队的状态。这里的环境不怎样,但是味道确实不错,我们点了腊排骨和汽锅鸡双拼,还点了这里比较有名的水性杨花,其实也就是青菜,腊排骨和汽锅鸡味道都很不错,分量也很大,吃了一大锅肉,结果才70块钱,很划算,推荐。

吃完饭,回古城时,看到很多人在拍照,后来四处打听了才知道,这位是当地比较有名的手鼓美女夏天,人长得漂亮,打鼓技术又好,听说还是翻唱网络歌曲《小宝贝》的网络红人

丽江,汇聚了全国各地的人,所以这里的人才也很多,给客人带来了五花八门的民间艺术。

看起来像是糕点的小店,实际上却是专门卖手工皂的。店里的手工皂形状万千,香味奇特,就是有点小贵。

晚上,是咖啡厅和酒吧的主场,丽江古镇,被誉为全国夜生活的地方之一。

当今的社会,玩音乐的人众多,才华横溢的音乐人也不少,在舞台上唱歌的,有多少人心中没有个明星梦,但实现的却寥寥无几。从他们坚持走上这条路开始,追逐梦想的道路谁不是磕磕碰碰,幸运的被星探挖走,其他的在这里驻唱,只要有人聆听,一把吉他,一个话筒,哪里都是筑梦的舞台,丽江便是这样的地方。

古镇的酒吧很多,大大小小林林种种的,风格各异,除了娱乐,也有些人是来疗伤的,所以这里除了有闹腾的酒吧,也有比较安静的酒吧,也可以称为疗伤的圣地。

DAY 6

古城门口比较著名的大水车,丽江古城的标的物,还有当年国家领导人的题词。

知道这个许愿亭是因为看了《奔跑吧,兄弟》游戏现场,地方很显眼,就在古城的入口处,上面挂着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是世界各地游人的愿望和祝愿。

丽江大理的火车行程大约是2个小时,从古城到丽江火车站的路程其实不算远,只是目的地到丽江的列车车次并不多,如果打的,的士师傅是不愿意打表的,只能一口价30元,有的师傅开价更高,或者连去都不愿意去,所以如果不赶时间,还是坐公共汽车。

出门时天气格外的好,火车上还能时不时的看到玉龙雪山的身姿,我们带着些许遗憾,离开了丽江

云南,无论是坐飞机,汽车还是火车,看到的风景都不同,所以无论选择哪种交通工具,都不会觉得错过什么。

远处清晰可见的山脉,近处白族特色的房屋,周围还有一些规划过的田野,似乎从火车上看到了云南农村的模样,惬意,又与世无争。

丽江
是多么的可爱和可敬
原来,一直在邂逅的
是追逐中的光阴

大理——邂逅,回味间

大理的客栈是从马蜂窝找的,从去哪儿订的,客栈名字叫做翠花爱酸菜,一个很特别的名字。到了客栈,才看到客栈真正的“主人”,酸菜是一只很外向,很喜欢交朋友的古牧犬,翠花是只很安静,很喜欢睡觉的猫咪,翠花和酸菜是很好的朋友。酸菜看到远道而来的客人便会很热情的迎接,而翠花,就躲在它舒服的窝里晒太阳睡觉觉,好不容易碰上它醒了,却高冷如公主,爱理不理。

我们前一天订的是星空船坞榻榻米房220元一个晚上,如果晚上有星星,透过天窗,抬头就可以看到。因为是淡季,所以订的人也不算多。推开门,呈现出来的是海洋的蓝色,似乎在海上的感觉,设计很特别,推开门的那一刻,我们便决定再住一晚。

客栈一共三层楼,每层楼都是蓝色为主题,就连公共区域也是设计的蓝色,大厅的摆设也很特别,角落设计成一个小舞台,但貌似只是摆设。
我们住在三楼,往远处看,便可以看到苍山,很美,很美。
客栈掌柜说这是新开的二店,一店是离这不远的地方,一般酸菜住二店,翠花住一店,有时候也会一起玩耍。

从赶火车开始,我们便没有吃过东西,所以放下行李后,我们从去哪儿找到了当地比较有名的凉鸡米粉,名字叫再回首凉鸡米粉,这家店已经开了很多家分店,尝了下凉拌和汤粉,真心觉得味道很好,再加上炒鸡喜欢的鸡爪,味道完美,推荐他家的招牌——凉鸡粉,实惠又美味,美中不足的是店员的服务态度不怎么样。

恰好遇到云南的三月街民族节,听说这个节日是积聚了中外客商物资交流和白族人民的传统盛大节日。所以,在大理,是一个比较大的民族节,每年这个时候,大理管辖范围的政府部门、院校等等都会放假,举行很多庆祝活动。

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每人52元,如果在美团上订购更便宜。进入影视城,便看到栩栩如生的龙王。

影视基地并没有太多的文字介绍,都是游客自行参观。之所以能成为影视基地,是因为这里是《天龙八部》影视剧的拍摄地点,其实逛了一圈下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路边摆着一个和中国古代建筑不太搭的西洋麋鹿拉车。

进入影视城,首先看到的是一条很长的主路,两边都是些影视作品里面看到的摆设。

主街道彩旗彩灯高挂,两边还有各式各样的商家店铺,类似古代的银器铺、射箭场、打铁铺等等,还有这些当地特色的许愿风铃。

古代的囚车,古代用来押犯人,现在却用来装犯人,很多人都用它来当道具以合影留念。然而,它主要的作用是影视城里其中一个表演“捉拿朝廷要犯”犯人使用的道具。影视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不同的表演段子,比如狮王争霸、皮影戏表演等待。

《段家小姐彩楼抛绣球招婿》片段,片段主要是段家小姐抛出绣球后,抢到绣球的女婿在彩楼上迎亲的场景。

大理国皇宫,古代帝王才能坐的地方,看上去庄严而神圣。但到了现代,只要有钱,没有什么干不了的,如果要上去和龙椅合影,旁边的阿姐阿妹会拦着你收费。

从网上查了下,整个天龙八部影视城主要有大理国,辽国,西夏国,女真族部落四个片区组成,但是我们一路游览,关注于它的建筑特色和周边摆设,却忽略了它的构造。长寿宫,是大理国皇帝的后宫,有长命百岁之意。

长寿宫侧面,虽然只是为了《天龙八部》电视剧拍摄而搭建,但却能感觉出丝丝雄伟的气魄。

目前青年人的窘境,不是车奴就是房奴,选哪个都是一把无形的枷锁,当然,富二代除外。

因为是下午三点多才出发,去到天龙八部影视城已经是四点,在游玩的过程中天气变化比较频发,一下刮风下雨,一下阳光灿烂,我们游玩了大概一个多小时便离开返回古城。

古城内还是会见到很多和丽江古城一样有特色的小店,店里很多印章小册子,还有很多明信片,特别的是,可以根据游客自己的意愿将明信片寄出的时间延后,寄给未来1个月,5个月,8个月或者1年后某个时段的自己或给亲朋好友,只是店家老板需要根据寄件的时间收取一点点的寄存费。

古城内客栈的分布并没有什么规律,有时候找起来也是很费劲,幸运的话靠着指示牌就能找到,再找不到只能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出来接了。

去过大理丽江古镇的朋友都说丽江古城的商业气氛比大理古城的要重。有比较,才有区别,来到大理古城,确实是多了几分安静和民族的气息。

一本书,一个故事,一个下午,一个好的心情。

来到大理,DIY的世界,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

一个角落,不需要太大,根据自己的蓝图,一步一步筑建,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当地人开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小店。

云南本地的咖啡,就像鲜花饼一样,隔三岔五的距离便有一家小店,咖啡的味道不同于国外的咖啡,喜欢咖啡的朋友可以进店来一小杯尝尝味道,这里的咖啡都是现磨、现做的。

苍洱春饭店,去哪儿推荐的云南菜,我们点的是云南的特色菜黄焖鸡,炸乳扇。黄焖鸡味道偏辣,味道还可以,但炸乳扇的味道要因人而异了。

云南小吃,烤饵块,很特别的吃法,饵块先烤,烤到膨胀开始后便来回翻,完全膨胀起来,便可根据个人口味加入调料,一般有甜的和咸的两种选择,甜的一般就是鲜花酱料,味道和鲜花饼的差不多,不喜欢鲜花味道的可以选择咸的酱料。这个也是云南十八怪之一。

大理古镇按照东南西北方向分为四个城门,东门叫洱海门,西门叫苍山门,还有北门,南门,南门是唯一一个有城墙的城门,四个门也有其他更有历史故事的说法,但按照方位划分主要是便于游人理解和寻找位置。

拉丝糖?牛轧糖?忘记了。叫不出名字的小吃。

吃货可以尝尝,不为甜食本身,只为主人给小店起的特别的店名和精致的装修、精心的摆设,已经够吸引人,相信食物本身也不会差。

DAY7

因为三月街节场地位于苍山下,因此这个时候来大理的游客便不能乘索道观览苍山之美,而且,很多道路都因为三月街而交通管制,对游客来说更是限制了游览的路线。我们也因此改变了我们原来的路线,决定游洱海,环西公路线。

研究了一个晚上,最终决定联系之前包车去洱海的张师傅,开启洱海环西线之旅。(价格是前一天晚上和张师傅说好的,带着我们游一天环西线200元,如果人多,其实挺划算的)

海舌公园,张师傅推荐的,这是一个原生态的公园,也是观看洱海视觉很好的地方,开发得并不多,保留着它原本的面貌,所以,一路上,跟随着的是夹扎着牛屎与青草的味道,味道是奇怪,但并不刺鼻。

海舌公园是免费开放的公园,攻略上提到这个地方的并不多,也许也是这个原因,来这里游览的人比起古镇,并不算多,就是稀稀疏疏的,会看见一些骑着自行车的年轻人经过,应该是从喜洲骑车环线游的。

为了赶在交通管制前出发,我们很早就出发,走在公园的路上,很安静,静得连鸟儿的歌声都格外的清晰。除了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鸟儿,时常还会有松鼠出没,这些都是要靠运气。

海舌公园并不大,沿着主路一直走,没有拐角,没有岔道口。这里是公园内唯一一家咖啡厅,咖啡厅面朝着洱海,周边被花草树木围绕着,白色的墙体显得格外的显眼。点上一杯咖啡,远眺苍山,近听洱海,微风从脸上轻轻吹过,感受着大自然给予的一切。

咖啡馆的大门,只有一盏灯,吊着两盆干花,即简单又不显得太单调。

咖啡厅面朝洱海一面,绿荫草坪,洱海边的独木桥,田园的生活,画一般的风景,对外地人来说,这里的一切,即是奢侈也是难得一遇。

海舌公园三面都是海,被洱海环绕,所以沿着主路一直走,走到路的尽头便是一片洱海,视觉很好。路边的指示牌告诉我们,该出去了。

海舌公园最主要的观景是观鸟,幸运的话会看到成群的白鹭站在树梢上慵懒的晒着太阳,主路两边的洱海都有很多像这样的树梢,可惜那天天公不作美,并没有吸引来白鹭,也只能靠想象。

进入喜洲镇,首先看到的是经历沧桑却依然屹立不倒的大树

喜洲古镇,相比丽江大理古镇,商业气息更少,民族气息更浓厚些,除了游人,也能看到很多当地的居民,穿着白族人特有的服装。

喜洲古镇,算是留存下来比较有当地特色,不受外界影响的古镇。

无处不见的鲜花,用来制作鲜花饼。

喜洲的建筑都是些接近原貌的建筑,重新修筑的也不多,所以看上去比较有它原本古镇的味道。

从墙面看,很多都已经能看到历史的痕迹,经历了多少次的改朝换代。

喜洲古镇比较有特色的建筑,很多代表喜洲的明信片中,都有这个建筑。

即使经历了很多次的改朝换代,但仍然有不少的白族人居住于此,对他们来说,这里就是他们的根。

非洲手鼓,每个古镇都会有民族特色的商业化小店。

古镇上,还会有这样罕见的运输工具。白族人们依然在以他们的方式生活着。看到这一幕,不禁“咔嚓”一声,把它记录下来。

走在大理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色彩艳丽的各种扎染布,它们可以用来做民族服装和具有他们民族特色的制品。据说,这种扎染布是当地特有的,扎染的工序都是手工的,可惜没能参观。

喜洲镇上,还是会有这样现代特色的小店,光欣赏脚下的这些设计,没有拒绝进入的理由。

淳朴的白族人手工编织的编织品,比一般机器织的要结实、耐用。云南十八怪其中还有一条,草帽可以当锅盖,这也说明云南当地的人们手工编织很有名。

蝴蝶泉,门票原价60元/人,通过美团订购43元/人。张师傅说,蝴蝶泉很早以前是天然形成的,那时候成千上万的蝴蝶在谷中飞舞,种类各异,颜色多彩,非常壮观。只是近些年,由于生态的破坏,人为的伤害,已经看不到蝴蝶,走在路上偶尔会略过三两只,剩下的就是个类似公园的风景。

蝴蝶泉能看到蝴蝶的地方就只有蝴蝶博物馆了,而看到的蝴蝶并不是栩栩如生的,而是冷冰冰的标本。

蝴蝶的种类有千百种,不去细微观察,很容易混淆为同一种。

蝴蝶泉内,有一条绑满许愿带的小路,算是蝴蝶泉内的风景之一,上面写满了五花八门的愿望,时间充裕的,可以顺着小路细细看下这些小愿望,有哭笑不得的,也有感动万分的。

挂着的,除了许愿带,也有像这样的同心锁,应该是些年轻的小恋人或者小夫妻的愿望。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许下的是愿望,带走的是希望,无论是愿望还是希望,都需要一起努力,将爱情进行到底。

离开了蝴蝶泉,踏上了返程。一路上,我们环绕着苍山驰骋着。天气的时而阴时而晴,让苍山的真面目变得神秘。好不容易乌云被风吹开,苍山的真面目才小露一角,山脉连绵起伏,很美。可惜因为三月街节,没有办法与之亲密拥抱。

为了更能靠近苍山,张师傅带我们走进了一个不知名的小山村,这里的建筑和喜洲差不多,依然保留着很浓厚的民族气息。

从山庄高处往下看,依然是一片美景,苍山洱海便在脚下。

山庄的大门也是很有地方特色的牌坊。

返程路上,在车里看到了一片花圃,花圃的门口,一个很显眼的缩小版热气球,突然想起云南十八怪,鲜花四季开不败,你说怪不怪。

远处,清晰可见金光闪闪的崇圣寺三塔,是大理挺有名的景点。这也说明了大理除了是少数民族较多地区,也是个宗教信仰比较浓重的地方。

晚餐,是在美团上找的,大理沐府隐拾餐厅,同行的小伙伴后来评价,这是我们吃过最好吃的一顿,当然,也是最贵的一顿,两个人150元。这家店,有住宿和餐厅两个部分,餐厅设计有西餐的风格,但也搭配当地的民族风情,这样的混搭,并不显得格格不入,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店里点的菜式都是美团上评价比较高的,加上餐厅服务员的推荐,点餐完美。我们点了冰淇淋馒头片、黑鱼爱牛肉、咖喱土豆泥、番茄炒蛋,上桌的都是很有特色、味道很美味的菜,菜系完美。综合服务态度、饭局环境,完美,强烈推荐这家店。中间有个小插曲,结账的时候,收银的阿妹问我,觉得他们家的菜色怎么样,我说还可以,后来阿妹说,还可以那就是不是非常满意的意思了,我愣了一下,马上纠正说,味道很满意。店里的服务生都是些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光看着,就能感受到他们的活力。

吃完晚饭,漫步在古城路上,看着聚在一起吃饭的人们,露着开心的笑容,也许,大理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么轻松。

私房菜店面不需要太大,三两桌就好,这样既能用心做菜,偶尔也能观察客人品尝菜式的味道和心情。

转角间的小店,果汁店

丽江热闹的酒吧街不同,这里,点一杯小酒,静静的听着民谣,暂且可以忘掉烦恼,就这样安静的听着。

就连水果店,也依然能如此的精致。

一条长长的走廊,满地的鲜花,路中间还有一辆古老的自行车,加上门口外的涂鸦,显得酒吧特别神秘。

没有客人时,在自己精心布置的小店里,安静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享受这样的光阴。

DAY 8

清晨的大理,乌云并没有因为阳光的出现而消退,但苍山下的古城,还是依然迷人。

经历了来时昆明大理近8个小时的快班,我们选择了近5个半小时的火车(从大理昆明的火车票是64元/人)。从大理古城到火车站的路程并不近,我们用了滴滴打的APP叫了快车,花了也将近40元。大理火车站并不大,人也不算多,周边都没有什么吃的小店,只有火车站门前一些小贩在摆着临时摊位卖早餐。

每个人心中总会有那么一首怀旧的歌
那么大理就是结尾的余音缭绕
共鸣过后总会耐人回味
回味那些带给我们感动与欢乐的光阴

昆明——邂逅,终点亦是起点

昆明来了很多次,但只是匆匆一别,没有过多的逗留。虽然现在交通四通发达,可以直接前往云南的各个城市,但昆明作为云南的首府,不游昆明,不算是一段完整的旅程。所以,对很多游客来说,昆明,就像云南的大门,从这里进入,也从这里离开。

到了昆明,已经是下午的4、5点,昆明站如同其他省份的首府一样,是云南省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中心。昆明的住宿,我们选择了离火车站及市中心不远的七天连锁酒店(北京路店),一晚107元。

回酒店稍作休息后,我们便要解决晚餐,决定去找的士师傅推荐的祥云美食城,美食城离市中心商业区也很近,穿过几条小巷便能找到,那里有各式各样口味的小吃,一进广场,便有很多小贩出来吆喝,推荐自己店里的特色菜系。我们逛了一圈,最终选择了傣族的手抓饭(大概98元一份,3-4个人的量吧),云南十八怪其中一句顺口溜,双手可以当碗筷,指的大概就是这个吧。味道只能说是特别,不算很好吃,很多材料没见过也没吃过,算是尝新,双手替代勺子筷子,带上一次性手套饭菜直接送嘴里。

DAY 9

云南必吃的云南米线,我们把它留在了最后一天,马蜂窝上面介绍的桥香园过桥米线,这家过桥米线像云南美食的门面招牌,昆明市很多街道都有连锁,我们选择了翠湖公园附近的一家。云南米线的吃法很特别,一碗热滚滚的高汤出锅后,生食连同米线倒入,搅拌几分钟,可口的云南米线便完成,这样的吃法,既可以保持食材的鲜味,又可保证食材不会过火,但前提是倒入高汤的生食材必须保证够丝薄,才会使食材遇高汤便熟,所以准备生食材的刀功师傅技术是要有一定的水准的。

翠湖公园的位置,算是昆明市内比较近的公园,它有几个大门,这个需视游客出发地来选择。

公园内,都是这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

周末,有很多年轻人围着翠湖晨跑,老年人组群晨练,有小朋友的家庭也喜欢来这里游船,是个休闲的公园。

翠湖公园位于市中心不远处,所以抬头都可看到周围的高楼大厦。

翠湖公园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都会有西伯利亚红嘴鸥群迁到此处过冬,所以每年的这几个月都是翠湖公园最热闹,游客也是最多的时候,成群的红嘴鸥在湖面上嬉戏,场面十分壮观,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所以也没看到这样的壮景。

云南大学,全国重点大学之一,在翠湖公园的附近,风景优美,不需要坐车,从手机上导航很快便能走到。这是云南大学的南大门,很多游客都会迟疑这是否就是云南大学的正大门。

走进云南大学正大门,便可看到这样很长一段阶梯,这里一共有95个台阶,据说有“九五之尊”之意。这个标志性的台阶,也是云南大学校徽图案内容之一。

登上95个阶梯后,看到的就是会泽院,云南大学标志性的建筑,有悠久的历史,也是云南大学徽章内容之一。会泽院建于1923年,据说是当年的一名海归设计,外观都是红色砖墙外加白色罗马柱,带有几分欧式格调的风格建筑,为云南至今少有的建筑。

会泽院背部,从外观便可看出它的年史,陪伴着云南大学经历了历史的变迁,到现在成为了云南大学的必游之地。

进入云大后,校园两侧有两座牌坊,一边是“起凤”,另外一边是“腾蛟”,据说明清时期就已经有的牌坊。

文渊楼,云南大学的主教学楼。

云南大学的科学馆,大楼前还有云南大学科学馆几个英文的大字,很显眼。

云南大学的生物楼,大学内的楼院建筑多是红砖墙体,白色柱子形成,但每栋建筑设计都有它自己的特点。

云南大学水塔兼钟楼,矗立于云大的中心位置,四面都可观看到,塔共七层,高26米,也是云南大学风景之一。

云南大学,如昆明春城一样,这里也是绿化覆盖很高的院校,除了从它特有的建筑外,四周的大树也能看出云南大学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学。大学内像这样的绿荫草坪是不允许随意践踏的,如果你不小心闯入,便有不知何处串出来的大叔吆喝禁止践踏,也正因为如此,才能一直保护着这样优美的大学风景。

左侧是熊庆来先生和李广田先生的故居,他们曾经都是云南大学校长,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为云南大学做出巨大的贡献。

云南大学,经历着历史的沧桑后成为了百年名校,学校的建筑更是集结了古今中外的风格,四季如春的气候,夏天会不时碰到松鼠四处游玩,秋天会落叶满天飞,再加上银杏道上银杏的馨香和飘落,给这座充满历史感的大学带来几分浪漫情怀,不少喜欢摄影的青年人也将此作为炙手可热的首选拍摄地。

离开云南大学,我们计划是直接前往滇池游览,但是在滇池的前一个公车站牌,我们看到了云南民族村就在眼前,于是立马下了公车,顺道游览下不经意间发现的景点。民族村大门设计,也是具有民族风情,村里的建筑物也都以民族主题为主。

云南,也经常见到这种用竹筒制作的美食,散发出竹子的香味。

民族村里的小店,服务员都是穿着民族特色的服装出来迎宾客,也算是民族村的一个特色。

民族村里面牌匾,从墙面看,也有了一定的历史,因为没有讲解,所以了解的也不多。

云南民族村内有傣族、白族等等很多个少数民族村寨,周边贩卖的商品也都是具有少数民族风情的商品,各民族从头饰、挂饰到衣裙裤子都不同。除了观赏民族村内的特色建筑及商品本身透露的民族文化气息外,这里还经常会举行民族歌舞表演,但那天我们游览时并没有遇到。

滇池,是云南最大的淡水湖(洱海排第二),也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传说,很久以前昆明一带没有湖泊,没有小溪,周边都是一片枯草,一个年轻的猎手为了给昆明寻找水源,告别了新婚的妻子后,便踏上了寻找水源之路。好不容易找到了东海,偶然间在海边从老鹰嘴边救下了一只小黄鱼,碰巧的是小黄鱼竟然是东海龙王的公主,龙王看上猎手的英勇善战一心想把公主许配给猎手,但猎手因为家中的妻子和故乡,拒绝了婚事,龙王一怒之下把他变成了一条小黄龙。一天猎手趁着龙王不备,大口喝了东海的水后回到了昆明,但得知妻子因思念而死后,猎手吐完从东海喝下的水后便撞山而死。吐出来的海水便形成了现在的滇池,从此昆明四季如春,再也不缺水。

游滇池,有很多方法,一个是坐游轮,一个是坐缆车,一个是骑自行车或者徒步。我们选择了骑自行车环滇池游。

滇池边上,四周环绕着草坪,周末的时候,很多年轻人组群或者以家庭为单位来这里度过周末,吸收大自然的空气。

在滇池边上,各种游玩的方式都有。

有很多人选择在滇池边上露营,躺在草坪上,白天慵懒的晒着太阳,晚上观看着漫天的星空,周末就应该是这样的,轻松,自在。

池上,拉风的快艇略过,浪波划过湖面,打破了原本的平静。

环绕滇池,骑着自行车,然后一边聊天,一边大口的呼吸清新的空气,偶尔还可以听到风吹树叶响的声音。

离开滇池,回到市中心已经是傍晚7点多,但天色依然没有变暗的意思,问了附近的当地人一路寻找位于市中心不远处的两块比较有名的牌坊。

商业区以花为主题的小花园,这也代表着昆明四季如春花城的特点。

闹市中,矗立着两块牌坊,一块是金马坊,一个是碧鸡坊。牌坊建于明朝,至今已有四百年历史,这也显示出昆明古老的文明。据说,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两块牌坊现今也成为昆明闹市中的胜景。

起初,对这两块牌匾除了有历史象征意义外并没有什么特别吸引的地方,后来从网上获知,金马碧鸡坊的精巧之处,在于"金碧交辉"的奇景。当太阳将落未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形成奇景。据说,由于地球、月亮、太阳运转的角度关系,这两块牌的设计当时是经过周密的计算才最终确定建筑的位置,即便位置已精准计算,还要等待地球、月亮、太阳的运转,这样的奇观,四百多年来也只发生过一次。后来因动乱,原来的"金马碧鸡坊"被拆毁,现在看到的"金马碧鸡坊"是1998年在原址按原地址重建的,所以这样的奇景不知道是否还能重现。

在赴云南前就听说云南的汽锅鸡很有名,传统的滇菜代表,它除了对食材有所讲究外,对使用器皿也是相当的讲究,炖鸡的紫砂锅更是要精挑细选才能将食材的味道发挥到极致。从马蜂窝中再三寻找,才找到了这家在昆明小有名气的福照楼。汽锅鸡的味道鲜美,肉质滑嫩,果然名不虚传。除此外,我们还点了一个火焰土豆和凉拌的过桥米线,味道都不错。一顿下来,两个人吃了96元,美团埋单。

吃得太撑,后来买了个炒酸奶消化消化,但味道一般,不推荐。
到嘉华鲜花饼店买了些手信,便回酒店了。(不喜欢鲜花饼味道的,推荐她家的凤梨酥,味道很不错)

DAY 10

同样的机场
只是
云南太美
我们不想说再见

邂逅,一段不完美中的完美光阴

十天九玩的彩云之南,虽然,风花雪月,独缺苍山雪,玉龙雪山险、奇、美、秀未亲眼目睹,但每段旅程都会有它不完美中的完美,足已。

古人云,一寸光阴一寸金,千金难买寸光阴。云南行,从旅程的开始,到初遇,到追逐,再到回味,最后回到起点,每个遇见,都是最好的礼物,每个邂逅,都是最美的光阴。

本篇游记共含19154个文字,26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写得真好,回味那段旅程,再一次走进那个场景那个地点那些人物。

2016-06-21 09:08

谢谢观赏,希望也能帮助到你回味。

2016-06-21 09:3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21 18:36

引用 机器猫_闭关 发表于 2016-06-21 18:36:03 的回复: